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22期 發行日期:2015-12-16
【焦點人事物】
資管資工企管三系聯合成果展
【系所公告】
105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開放報名中!
賀資管所游騰方、張靜儀、黃之容同學入圍2015 WISE團隊競賽決賽
SCI及SSCI論文撰寫訣竅、發表經驗分享與ESI電腦學科領域能量提升座談會
資策會專屬青年的產業分析營
歡迎報名2015高屏澎服務科學在地實踐經驗分享會
【人才交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徵求碩士級研究助理(工作地點:政治大學)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中冠資訊
實習心得-凌群電腦
【資管資工企管三系聯合成果展】

   小編迫不及待的想要與大家分享本期的電子報精采內容!首先焦點部分詳細描述了資管、資工、企管三系聯合畢業專案Demo展的內容,各路好手間的交鋒,十分精采。
   接下來系所公告的部分,碩士班在職專班招生考試開放報名了噢,請各位踴躍報名。恭賀資管所優秀團隊入圍了Wise 團隊競賽決賽囉!對於SCI與SSCI論文撰寫訣竅有興趣嗎?快來參加於12/25舉辦的講座吧!  
  資策會專屬青年的產業分析營隊開始報名囉,歡迎大三以上學生、研究生及應屆畢業生踴躍參加!這麼多豐富的內容,怎麼能夠錯過呢?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資管資工企管三系聯合成果展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林芳瑀
 

  在資訊爆炸、分工精細的二十一世紀,具備資源整合能力之跨領域人才顯得日趨重要,在深入鑽研專業外,尊重與理解他人的所長將有助於個人的視界與成長的發展。有鑑於此,本系積極地尋找與他系合作交流的機會,期望能拓展學生視野。終於在今年,第一屆資管、資工、企管三系聯合畢業專案展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國際會議廳正式啟航!資管、資工、企管的同學們,西裝筆挺是他們的戰袍,將大學四年所見所聞所學,濃縮於畢業專案中,準備在今日的報告中使出渾身解數。

  活動一開始,由副教務長陳嘉平老師、資工系系主任黃英哲老師、資管系系主任陳嘉玫老師、企管系系主任吳基逞老師致詞,給予同學們祝福與鼓勵,在老師們信心喊話後,各系都已摩拳擦掌、蓄勢待發了呢!

  由資工系成為開路先鋒,專題製作授課教授郭可驥老師,為我們深入介紹了資工系畢業專題的組成,包含題目之構思、指導教授之選定、團隊合作等,並簡介了每一組的專案內容。與資管系的同學不同,資工系的同學展現的專案成果傾向技術面的深入研究,像是電腦硬體應用、演算法優化、機器人控制,認識並了解這些技術,並思考如何將之應用在實務上,是資管系的同學可以好好觀摩的。

  接下來,資管系由NGnear、Auditor、Dogtor作為代表。

  NGnear是一個媒合電腦維修需求者與鄰近工程師的派遣系統,系統運用獨特的演算法配對工程師與使用者,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滿足維修需求、工程師能順利接案,創造一個全面提升使用者維修體驗的行動應用程式。

  Auditor讓使用者隨時隨地得以哼歌的方式紀錄創作靈感,於手機內儲存音訊並能夠自動轉換成樂譜,是一款行動樂譜編輯軟體,如何將人所哼唱的旋律精準地轉換成相應的樂譜,可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呀!

  寵物不僅僅是寵物,更是家人。Dogtor迎上物聯網之趨勢,利用寵物犬配戴的感知器,蒐集體溫、活動量、GPS等資料,為寵物主人貼心掌握寵物的生理狀況,是一款保障狗兒的健康行動應用軟體。

  在經過系內專案展的磨練,同學們談吐更加流暢、更具自信,在短短的15分鐘內精準切題、並結合多媒體,呈現非常精彩的成果。

  最後,由企管系分享台灣農村的遊創業計畫、產業、規模與公司治理對於股票評價模型正確性之影響與高雄大衛營高爾夫球場行銷管理。 台灣農村的遊創業計畫,不僅僅是紙上談兵,小組中的成員都具備過人的行動力與執行力,在大學四年間扎實地運用所學,規劃企業的營運、募資等,並獲得500萬的創業資本,其未來之發展性不容小覷。 第二組運用資料分析與統計等工具,深入產業探討,如產業、規模與公司治理對於股票評價模型正確性之影響。 而第三組則利用產學合作,以高爾夫球場為對象實踐行銷管理,鎖定客群、規劃與執行活動,並大幅地提升企業之收益。 實際深入實務環境,才能理解社會的真實需求,理解知識的價值,值得資管系的同學們學習。

  聯合專案展圓滿地結束,期望同學們透過此次聯合專案展,能跳出既有框架,以新的思考方向繼續進步,資管系同時具備技術之專業與管理之基礎,能汲取兩家之大成是我們的目標!

DEMO展同學們的合照

活動花絮照片(一)

活動花絮照片(二)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5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開放報名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中山資管 105 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開放報名中!截止時間將至,歡迎有志就讀本系的同學與社會人士踴躍報名!

碩士班考試入學:自 104.12.15(二) 中午12:00 至 104.12.29 14:00 止
碩士在職專班:自 104.12.15(二) 中午12:00 至 105.01.05(二) 下午14:00 止

詳情請見本校教務處招生簡章訊息公告:
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126436,r867-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資管所游騰方、張靜儀、黃之容同學入圍2015 WISE團隊競賽決賽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研究所游騰方、張靜儀、黃之容同學、以及行銷傳播管理所張紹斌同學等四人所組成的 SuperMM 團隊,在 2015 WISE 團隊競賽南區分區決賽時表現突出,獲得特優獎勵,並入圍決賽。

未來這些同學將參加 WISE 團隊國內培訓,而後獲得培訓證明乙份,並取得決賽暨國際交流觀摩賽參賽資格進行決賽提案,有機會可以參加主辦單位規劃舉辦的【WISE團隊海外培訓】。

團隊名稱:SuperMM
企劃書名稱:YeSmart結合物聯網與場域定位之智慧夜市服務 - 以高雄瑞豐夜市為例
指導教授: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黃三益教授
組員:資訊管理所游騰方、張靜儀、黃之容,以及行銷傳播管理所張紹斌

關於 WISE 團隊競賽:
2015 WISE 團隊競賽,由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主辦,本活動鼓勵學生結合個人生活體驗、洞察目標客群需求,透過競賽、培訓、實作等不同階段的人才培育活動,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從創意發想開始,導入服務設計的概念,整合跨領域資源,落實團隊創意,以讓學生及早體驗職場的服務智識並取得實務經驗,提升職能學習效益。 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秉持著「教育」、「創新」、「關懷」三大核心主軸,一步一腳印地在台灣這塊土地落實「育就人文關懷、創新思維的溫馨社會」願景,在台灣走向「服務經濟」新時代的重要時刻,從教育出發、用創新的方式、本著關懷的心,為培育優質人才及提升國家競爭力奉獻心力、扮演台灣轉型升級的關鍵角色。

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
http://www.saylingwen.org.tw/

 


:: 回到本期目錄 ::
 
 
 SCI及SSCI論文撰寫訣竅、發表經驗分享與ESI電腦學科領域能量提升座談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 SCI 及 SSCI 論文撰寫訣竅、發表經驗分享與 ESI 電腦學科領域能量提升座談會訊息如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

活動時間:12月25日 12:10 至 14:00 (敬備餐盒,請先報名)
活動地點:電資大樓 工EC5007
主持人:李宗南教授(中山大學資工系)
與談人:貢三元教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系)、李志鵬教授(中山大學電機系)、許蒼嶺教授(中山大學電機系)、賴威光教授(中山大學資工系)、陳年興教授(中山大學資管系)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研究發展處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通訊所、電機系、資工系、資管系

報名網址:
http://goo.gl/forms/IXnizZiXwK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策會專屬青年的產業分析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資策會專屬青年的產業分析營活動訊息如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

 

******

有鑒於各界常呼籲青年學子進入職場前應該了解企業要的人才是什麼,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自2014年起,秉持著協助即將就業的學生們,增進其產業實務知識與技能的初衷,提供完整的產業分析基礎訓練後,再引薦至參與機構實習,至今已提供約100位學生至企業面試。

今年度的課程除深化產業分析的方法論,更加入了近期熱門議題,如:工業4.0、物聯網、智慧城市、金融、商業服務等多元化的產業領域,期許這群由資策會MIC培訓後的熱血學生們,未來能成為帶動國家產業發展的次世代中堅青年。

研習營的目標對象為大專院校大三以上學生、研究生及應屆畢業生,歡迎報名參加這個專屬青年的產業分析學程。

活動摘要如下:
一、報名網站:http://mic.iii.org.tw/micact/sdfia2016.html

二、時間:2016/1/18、19、20(研習課程)、1/27(成果發表)

三、地點:台大法學院萬才館2201教室(研習課程)、台大霖澤館國際會議廳(成果發表)

四、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2/31

五、課程費用:免費

六、對象:200名大專院校之大三以上學生、研究生及應屆畢業生。
(主辦單位保留審核權利,1月上旬於粉絲團公告參加名單,並個別通知)

七、課程內容:
1. 第一階段:研習課程(產業分析方法論、產業趨勢分析講座)及成果發表
2. 第二階段:企業實習機會(需通過甄選)

八、講師陣容:MIC產業顧問群、商研院、中經院、工研院、紡織所、農業金庫、智合生醫等法人產業專家

九、實習單位:上銀科技、日月光、台新金控、永信藥品、德州儀器、緯創資通、喬鼎資訊、工研院IEK、中經院、金融研訓院等24家企業與法人單位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ic.webschool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迎報名2015高屏澎服務科學在地實踐經驗分享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活動緣由:

高屏澎地區從事服務科學研究與教學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尚屬少數,彼此之間缺乏積極互動交流的場合與機會,基於推廣服務科學、整合高屏澎區教師之研究、提升對於服務科學教學與研究之熱忱,希望透過此次的在地實踐經驗分享會增加學者專家與學生積極交流互動的機會與平台,進而促進服務科學研究與教學經驗的分享與加速成果的累積。此次活動的目的在分享現有服務科學在地實踐成果,以激盪出更多團隊進一步投入在地實踐之可能性,為高屏澎地區的服務科學相關計畫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時間: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10:00AM~1:00PM

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文化創意設計產學中心、1001多功能視聽教室(和平校區教育大樓地下一樓,校內地圖請按此)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azlJ7RVNyh

歡迎產、官、學、研對服務科學相關議題有興趣的人踴躍報名參加,意者請於1223(週三)前完成報名。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執行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軟體工程與管理學系

聯絡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鄭博仁同學 e3862989@gmail.com

活動議程: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09:40-10:00

報到&茶敘交流

10:00-10:20

主席致詞

中山大學黃三益教授

10:20-10:40

服務科學在地實踐經驗分享(I)

中山大學黃三益教授

10:40-11:00

服務科學在地實踐經驗分享(II)

高雄第一科大周棟祥教授

11:00-11:20

服務科學在地實踐經驗分享(III)

高雄師範大學許惠媚教授

11:20-11:40

服務科學在地實踐經驗分享(IV)

正修科大夏自立教授

11:40-12:00

服務科學在地實踐經驗分享(V)

高雄師範大學何淑君教授

12:00-13:00

服務科學在地實踐經驗交流

(午餐餐敘)

中山大學黃三益教授主持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徵求碩士級研究助理(工作地點:政治大學)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職務名稱:碩士級研究助理
需求人數:1人
職務類別:研究助理、其他研究人員
職務說明:
【工作內容】
1.協助學術期刊編輯研究計畫執行及其他相關研究事務
2.協助研究計畫協調、執行及其他相關研究事務
3.其他交辨事項

【徵求條件】
1.有國內外大學商管或電子商務與創新相關科系碩士學位
2.中英文溝通能力良好
3.對學術相關工作有熱忱
4.具電腦文書處理及編輯能力
5.具團隊合作能力、個性主動積極具抗壓性

【工作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薪資待遇】
依科技部碩士級專任助理薪資規定核薪,享勞健保。

【應徵日期】
即日起至104年12月25日截止

【應徵方式】
1.意者請將您個人履歷,寄至maing@cm.nsysu.edu.tw,或直接透過104應徵。
2.請務必於mail主旨註明-應徵梁定澎老師碩士級研究助理_姓名
3.個人履歷與自傳必須包含大學、研究所之學校和科系、碩士論文題目、近照、手機號碼、e-mail等。
4.建議應徵者於信件寄出時設定索取讀取回條,以確定應徵信件是否已被讀取。
5.審查合格者,將以 e-mail或電話通知面試時間;如資格不符者,恕不另行函覆及通知。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中冠資訊
作者:碩士班105級 / 吳孟哲
 

  踏著雀躍的步伐,心中充滿著熱情,眺望著座落於高雄港邊的中鋼集團總部大樓,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實習生活即將開始。每次經過附近,目光總會不自覺的被這棟雄偉壯麗的建築物所吸引,而今年暑假有幸能到中鋼集團的中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當暑期實習生,對於如此難得的機會早已期待不已,也期許自己能在這兩個月間有所成長。

  我所屬的部門是技術開發部,位於中鋼大樓的十七樓,一踏進辦公室便被整面落地窗外的無敵海景所震懾住,將繁華的港灣與廣闊的大海盡收眼底;另一面還能看到夢時代摩天輪,將高雄的城市風光一覽無遺,不同角度能看到不同的美景,相信很難在其他地方找到如此美麗的工作環境。學長帶領我認識環境時,也驕傲的向我介紹中鋼大樓還是一棟綠建築,冬天不需要開空調便能夠與室外保持相同溫度,中鋼集團對於環保的不遺餘力著實讓我佩服。

  一開始的工作內容中冠資訊安排我了解他們所開發的MIP平台,並學習MIP平台的相關操作,而所謂MIP平台是中冠資訊為了提高系統重用率,並以模組化的方式開發資訊系統所開發出的模組化系統組裝平台。中冠資訊除了提供完整的教育訓練文件,還提供了中冠實際開發完成的系統,要我重新進行系統設計,讓系統能夠在MIP平台中運作,然而我已經許久沒有接觸程式,且要了解中冠資訊的程式架構,這些對我而言無疑是一大挑戰,所幸部門中的學長與學姊都十分和善、有耐心,對於我各式各樣的疑惑都不辭辛勞的為我解惑,讓我能順利的完成任務,非常喜歡辦公室中這樣的氛圍。在過去只有在學長姐的論文中獲取MIP的相關知識,而在這次的實習機會中能夠進行平台的實際操作,對於整體的知識與概念都有更完整的了解,讓我想起老師跟我們說過的「紙本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必躬行」,我想就是這樣的意思吧!

  在暑假實習開始前,老師常常叮嚀我們不能只從實習公司獲取東西,還要對他們有所貢獻。因此當學長告訴我中冠資訊的副總想要了解專案管理中WBS要如何規劃與設計時,我便毅然決然的答應研究相關議題,在鑽研了一些論文與文獻之後,整理了在規劃WBS時應注意的事項與條件,提供給中冠資訊做參考,希望能為中冠資訊帶來小小的貢獻。

  兩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非常地感激有這樣的一個機會,能夠走出教室,實際進入業界了解企業的需求,並重新檢視自己有哪一部分的能力還需要再加強。這段時間對我來說受益良多,培養了自己負責任與積極的態度,每天要追蹤自己的進度,逼自己達到自己的目標,而當自己的工作提早完成時,要主動詢問是否有可以幫忙的地方,相信這樣的態度不管在學校或是未來的職場上都能夠受用無窮。

中鋼集團大樓


:: 回到本期目錄 ::
 
 
 實習心得-凌群電腦
作者:碩士班105級 / 蕭凱文
 

  利用碩一升碩二的暑假,我申請到凌群電腦醫療研發部當短短兩個月的暑假實習生,雖然才兩個月,但是我卻覺得受益良多,在這裡我不僅提升了程式撰寫的技術能力,也看到了一些職場的生態與醫療資訊業的真實狀況,讓我對外來有了不同層次的思考與規劃。

  起初,我帶著相關的文件以及忐忑不安的心情前往公司進行報到,一開始人資部的秘書帶著我做簡單的環境介紹後,研發部的工程師大哥就開始教我安裝工作的軟體環境,完畢之後接著進行新生訓練。由於凌群電腦在去年接了一個聯合醫院醫療資訊系統升級的專案,所以第二天我就前往聯合醫院進行城市開發的工作。

  凌群對於新人的培訓方式是採用導師制,每一位新人都會配一位資深的前輩作為導師,協助教導新人解決問題,讓他們可以快速的進入狀況。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樣的方式的,原因是因為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有自己手邊的事要做,有的時候根本沒有辦法全心全意地照顧每一位新人,而新人也會因為對環境的不熟悉,遇到問題而不敢發問,自己埋頭苦幹的解決,浪費很多時間。如果說能夠明確的分配人力來培養每一位新人,新人的工作與問題都是由自己的導師提供和負責的話,我想對公司和新進員工來講都是更有效率而且更有益的。

  在凌群上班的日子,裡面的同事各個感情都很好,完全打破我對資訊業的刻板印象,我原以為大家每天一到公司都是不斷coding或是做自己的事。但是大都會找機會找一些有趣的話題,或是分享一些生活的趣事,主管與部屬相處起來也不太會有隔閡,大家都是平起平坐。當然,一到了要開始辦正事的時候,每個人都是以最認真嚴肅的態度面對,希望能提升這個專案的進度與完整度,讓專案品質越來越好。

  兩個月一下子就過去,真的很感謝凌群能夠給我這個機會來這邊學習與服務,讓我從過去畏懼寫程式,到後來漸漸地不畏懼,也透過這一次實習的實務訓練,我找到了自己缺少的東西,讓我對未來的人生規劃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
 

工作環境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6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