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21期 發行日期:2015-12-01
【焦點人事物】
2015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系所公告】
中山資管105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新生說明會暨正取生報到時間
105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歡迎報考中山資管碩專班
[轉知] 第二屆中興保全創意生活競賽活動​
【人才交流】
[轉知] 兔將創意徵才訊息(系統軟體工程師、數位繪景師、CG Generalist)
[轉知] 國泰世華「金融尖兵」實習計畫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實習心得-國泰人壽
【生活花絮】
中資盃的心得感想
【2015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本期電子報小編很榮幸訪問到了於今年資服競賽獲獎的「Dogtor狗狗醫生」專案團隊,一起來看看一個團隊需要具備那些元素,才能夠有所成就!本期還有兩位碩班學長姊利用暑假期間到業界實習的心得分享,看完之後就可發現,原來資管系的出路是如此寬廣!而今年中資盃籃球比賽的優異表現,也讓人不禁讚嘆球員們通力合作、奮鬥不懈精神!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2015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作者:大學部105級 / 郭哲偉
 

  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透過專題競賽活動,將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結合,增加產學雙方的合作互動機會,以滿足資訊服務產業對於創新能量及人才的需求。今天小編很榮幸的訪問到由 林怡伶 老師指導,榮獲「資訊技術應用組五」第一名的「Dogtor狗狗醫生」團隊的組長 郭哲偉 分享競賽甘苦談,也激勵學弟妹們好好努力!

Q1:請問你是如何挑選專案的團隊成員?

  人各有長,我不喜歡像湖人的 F4 組合那樣的找齊頂尖球員打造王朝,我更喜歡像馬刺隊那樣無私的團隊合作精神與球員組織。懂得各個工作職位的要求,是建立成功團隊的第一步。成員的個人能力當然重要,充分了解每個人的長處,才能將其放在最好的位置上,發揮最大的效益;而態度,也是我另一個選擇成員的關鍵因素。能力不夠頂尖那是一定的,大家都一樣,如果甚麼都很厲害,那我想也不必留在這騙學位證書,但學習態度很重要,懂得求知、反省、合作與互相砥礪,對於專案開發及合作的過程才能帶來助益。

Q2:請簡述一下 Dogtor 的專案內容。

  一開始的專案發想跟寵物是八竿子打不著的,而是老師給了我們這個想法,把以往用在人類身上的科技轉而應用於動物上,也剛好家中養了一隻紅貴賓,「那不如我們就試試看吧」!

  人類會說話、會表達,生病時可以自行就醫;走失或遭遇意外時,可以詢問或求救。但在以上這些情況之下,這些處理方法對於寵物來說,是辦不到的。我們的目的即是解決寵物生病延誤就醫以及走失的問題。

  在開發過程中,我們訪談了獸醫師,了解寵物就診時需要哪些重要的數據,並依循這些需求找到適合的硬體,一邊詢問專家一邊學習的過程,帶來的滿足感遠多過於寫必修課專案;而電路組裝、程式編寫的過程中,也讓我對於物聯網的開發更感興趣。坦白講,真的比寫 App 好玩多了。為了跟同質性產品做區隔,我們在開發過程中也設想並做出了很多體貼使用者的服務,如:與獸醫師互動、寵物知識寶典等,讓產品不只是滿足偵測及呈現數據這麼簡單的需求,而是能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產品更加值。

  在比賽或專案展中,評審及教授最常提到的問題,「這很有商機耶,想不想創業啊?」「能不能用在其他的動物身上呢?」「當然想、當然可以」。未來我想繼續把 Dogtor 做下去,完成更多商品化所需的要求,甚至把一樣的概念套到其他動物身上,如:賽鴿及賽馬。在這些博弈類動物的主人眼裡,牠們就是財富,只要保持健康他就有錢賺,而只要他們有這個想法,我就有錢賺,看到這裡想投資的歡迎找我或怡伶老師。

Q3:請問開發過程中遇到最大的挫折?

  我想遇到最大的挫折應該是怎麼把收到的資料轉成實用的數據及找分析方法的過程吧。能搞定這些事的方法就是到處找 Paper 來看。在國外,有很多跨醫學及資訊領域的研究合作,當中就有幾篇的研究成果就是我想要的,研讀及學習其中的研究方法好不容易讓資料分析的任務有了一點頭緒,但把理論用到實務上又是一大挑戰,人家有龐大的 training data 可以用,我卻只有空空的幾筆資料;人家有專業的資料科學家輔助,我只能慢慢地問老師:這代表甚麼意思?那又是代表甚麼意思?還要維持分析的正確性及準確性,這些種種困難實在是大大的砥礪人心。

Q4:請問得獎當下的心得感想?

  在這一年裡,從發想到實作我們都有不少的論辯及掙扎,一度想放棄改作簡單的作品交差了事,而因為老師的堅持跟協助,我們才能走到這一步。 我常常跟組員說:「你們都有很棒的能力,碰到困難不要覺得挫折,我很相信你們,而且我不想對自己的眼光失望。」雖然平常我愛說屁話,雖然過程中有些不愉快,但我想那都過去了,我們一起完成了這個我們當初覺得很難搞的專案,也拿了不少錢,喔,還有塊浮誇的板子。謝謝我的組員們,也謝謝老師跟師丈,沒有你們就沒有 Dogtor 。

Q5:請問中山資管的訓練對你的畢業專案展有甚麼益處?

  「在面對複雜的問題時,秉持著無所畏懼的態度」,我想這就是中山資管帶給我最好的訓練成果。

Q6:有什麼建議可以給學弟妹作參考呢?

  學習很重要,但態度更重要。我很喜歡一句話:「追求卓越,成功就會追隨著你。」沒有人特別厲害,只要肯學,對喜愛的事物保持熱忱,成功遲早會是你的。

「Dogtor狗狗醫生」榮獲2015年資服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五」第一名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中山資管105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新生說明會暨正取生報到時間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5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新生說明會暨正取生報到時間

正取生報到時間為 2015/12/14 ~ 2015/12/16,相關資料、表單與其他訊息將另行以 E-mail 通知。

新生說明會當天受理正取生報到事宜。

新生說明會
時間:12/14(一)下午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3051教室

歡迎踴躍參加!


:: 回到本期目錄 ::
 
 
 105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歡迎報考中山資管碩專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5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已經正式公告囉!本系碩專班分為「資訊管理組」與「服務科學組」共三十名,歡迎有志於資管系碩專班之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考!

詳細報考資訊與重要日程表請參閱本校教務處105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網頁: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1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第二屆中興保全創意生活競賽活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第二屆中興保全創意生活競賽活動​」,歡迎同學踴躍組隊報名參加,每隊最高獨享1​7萬獎金!

【每隊最高獨享17萬元】帶著你的創新熱情,打造屬於你的舞台,第二屆SIGMU創意智慧生活競賽,立即報名Go>> http://goo.gl/klXQgs
物聯網時代來臨,解構與重組產業價值鏈與生活模式
透過科技與網路的無限可能,帶來智慧生活全新想像
打造未來,就是現在,只要你是擁有無限創意、開發實力的全國大專院校學生
歡迎立即組隊報名參加,每隊最高獨享17萬獎金,等著你來拿!

【競賽報名辦法】
報名時間: 2015年11月11日(三)至12月14日(一)
報名文件: 競賽報名表、參賽切結書、作品企劃書交件內容寄至event@bnext.com.tw,
初賽結果公佈: 2015年12月27日
競賽資訊, 請洽活動官網: http://edm.bnext.com.tw/2015-2016sigmu/
活動洽詢專線: (02)8773-9808 分機202林小姐、分機206鄭小姐
寄件主旨請註明「OOOO(隊名)初賽交件_SIGMU第二屆創意智慧生活競賽」

第二屆中興保全創意生活競賽活動小組
活動洽詢專線: 02-8773-9808 *202林小姐  *206鄭小姐
Email: event@bnext.com.tw
活動網址:http://edm.bnext.com.tw/2015-2016sigmu/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兔將創意徵才訊息(系統軟體工程師、數位繪景師、CG Generalist)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由資策會南區產業服務處提供、兔將創意徵才訊息如附件,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閱。

公司名稱:兔將創意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53313071
公司官網:http://www.twrglobal.com/zh/

【公司介紹】
兔將創意影業 (The White Rabbit Entertainment, Inc., TWR Entertainment, Inc.) 成立於2011年1月。由李昭樺博士帶著世界級先進的3D製作技術,匯集國內外專業技術人才及歐美3D動畫電影實務經驗,回到台灣開創3D視覺影像及動畫技術。兔將創意影業包含劍橋大學,南加洲大學電腦圖學及電腦視覺研究團隊以及電影阿凡達製作團隊,結合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優秀研發人才,讓3D技術應用更為廣泛。研發團隊也藉此培養國內人才,讓台灣的3D影像技術與3D動畫技術能與國際接軌,站上世界舞台。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國泰世華「金融尖兵」實習計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國泰世華「金融尖兵」實習計畫資訊,歡迎符合資格之同學報名。

招募對象:
•碩士二年級下學期應屆畢業生(商管系尤佳)
•東南亞籍僑生(大學、 碩士皆可,商管系尤佳)
•每週可實習三天以上


本案窗口:管理學院吳秋萍助理,分機4580,意者請將履歷於104年12月31日mail至:emmy@cm.nsysu.edu.tw

線上履歷填寫:
https://www.cathaybk.com.tw/cathaybk/about_recruit.asp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作者:M034020037 / 張靜儀
 

  今年暑假去台北資策會的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實習iOS 開發,能有機會到台北走走看看,並且透過實習來充實自己,真的是暑假的不錯選擇,到了資策會發現裡面有許多組別,每個組別都像專題小組一樣,包括了PM、程式開發等不同專長的人,進入資策會的第一天,組內的PM姐姐帶我去領筆電、電話與認識同事與環境,並帶我到我的座位,開啟了我暑假實習生活的序幕。

IDEAS TECH

  雖然當初應徵為iOS App開發的職位,但資策會內是以一組一組來運作,因此團隊間常常一起互助合作,甫進入智慧商務組,PM姐姐就告訴我要開發的App的概念、定位、合作廠商的要求等,讓我從規劃開始著手,幾乎每天都會了解我的狀況,透過討論來修改,此外,每周也會開一到兩次的組內會議,不僅跟大家分享、討論自己的工作,也透過組內會議來了解大家負責的專案與進度。

  而這兩個月,我主要負責的工作是開發與阪急百貨合作的電子叫號iOS App,初期為功能與介面的初步規劃與確認,過程中與PM與組內的技術長不斷的討論和修改,中期與介面設計師共同討論介面設計,而後期即為App的程式設計撰寫,整個專案開發歷程中,整個團隊都給予我很大的自由與空間,希望我能夠提出自己的想法,並實際去進行實作。除了專案工作之外,也對於過去的App做版本更新,才發現程式維護真的是相當痛苦,需要先了解上一個工程師的邏輯與想法,才能進行改寫,耗費了好久的時間來理解上個工程師的邏輯,我以後會好好下註解,寫程式的過程中,常會遇到一些不可預期的錯誤,有時候很快能解決,有時候卻可能花費好幾天才找到問題,這段時間讓我覺得寫程式是非常需要耐心的工作。

  在暑假兩個月期間,也恰巧遇到資策會主辦的IDEAS WEEK,這活動以創新、創業、創出名堂為發展主軸,希望能透過此活動為年青人找出路、為企業找機會。我們組去參加IDEAS Tech服務智慧的展覽,整組都去到中山堂幫忙作概念講解,且當天須DEMO行動購物牆App,實機展示給來賓看,響應此次的主題為服務智慧,指的是在物聯網時代,如何打造一個具備智慧功能的產品或服務,行動購物牆即是因應行動商務的概念,藉由智慧型手機就能掌握當地商圈的最新優惠及促銷訊息。
實習時體會到工作團隊氣氛是相當重要的,團隊與企業氣氛非常的友善、熱情、開放,讓我在實習間過的相當愉快的生活,同事相當好相處,組長跟組員間也沒有架子、親和力十足,而且每個月都會舉辦慶生會,整個樓層的同事都會聚在一起,吃披薩、義大利麵、鹹酥雞、蛋糕等等,平時也常會有額外的小點心或是零食,公司也提供咖啡機供同事使用。

  非常感謝能有機會來到台北實習,讓我學到許多,也能在實習以外的時間,與朋友相約在台北逛街、看電影、聚餐等,享受在台北生活的樂趣,也能體驗大眾交通的便利,只要有地址和Google Map就可以到達你想去的地方,不僅可以選擇騎Ubike來享受風和日麗的天氣,也能選擇公車來觀察沿途景觀與路線,更可以搭乘快速便捷的捷運!最後,感謝資策會給我這個機會,也謝謝自己爭取了這個機會。

行動購物牆看板


:: 回到本期目錄 ::
 
 
 實習心得-國泰人壽
作者:M034020011 / 郭竣齊
 

  國泰金控每年都會舉辦國泰實習生計畫CIP(Cathay Internship Program),而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與國泰世華銀行都會有資訊實習生的名額,雖然不是資訊科系通常會進入的科技業,但是金融業的資訊人員也是資管系所的良好出入之一。

  到國泰實習不只會接觸到部門內的業務,國泰CIP計畫更會將全部八十位左右的實習生進行分組,進行專案討論,且最後選出最佳的專案提案並給予優渥的獎金。在國泰CIP,不只是與資訊人員進行學習與交流,更要接觸到包括財務投資、企業企劃、數理精算、不動產產業等各個不同領域的一流學生,與其進行專案討論及發表。這讓我更看到了不同的世界,看到了不同專案背景的組員對於專案主題的不同看法,了解到除了資訊領域以外其他科系在金融職場上是負責什麼工作,並且如何與資訊系統與人員合作達到有效利用資源與提高企業績效的成果。

  我在的部門是國泰人壽的系統資訊部,這個部門在國泰人壽是扮演著資訊基礎設施建立的腳色,為其他部門如投資、壽險、行銷等應用資訊的部門提供資訊的基礎設施如主機、網路、伺服器、程式執行環境等等,在這個部門不只要提供穩定的資訊基礎設施服務以外,更要著手進行新的資訊硬體的建設,如企業私有雲的建立,若未來私有雲建立完成之後,就可以達到更快部署運算資源以應付需求與更有效利用運算資源等優點,未來面對企業越來越多來自資料中心容量與運算的迫切需求,不論是製造業、零售業或金融業等企業組織,都必須透過部署虛擬機器與軟體控管方式,來做資源的有效管控,才能夠因應未來爆量的網路成長需求。

  除了專業領域的實習之外,國泰每個星期更有一天的其他活動課程,如社交課程──打高爾夫球、企業社會責任──插秧體驗、肢體訓練課程──雲門舞集等等許多好玩又有趣的活動。在國泰CIP不只能學到專業的知識,更能學到與體驗到一些平常不會接觸的活動。

實習夥伴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中資盃的心得感想
作者:大學部106級 / 張玄融
 

  「1,2,3,資管」。每當聽見球場上又傳來熟悉的吶喊聲,大家就知道,有一群大男孩正在球場上揮灑著他們的青春。

  上了大學後,每個人的選擇有很多,有的人想跑社團,有的人想參加系上活動,又或者有的人想利用這四年的時間好好充實自己的學識涵養。但,在這些事情以外,我還選擇加入了我最喜愛的大家庭:「中山資管系男籃」。在系隊裡,不分學長學弟,練習的時候,大家一起努力,互相幫自己的隊友打氣;練習結束後,一起去吃個飯,檢討一下今天練球內容,輕鬆聊天打打嘴砲,讓大家增進感情同時也讓自己的球技更加進步。

賽後大家一起檢討

  從大一到現在加入系隊也三年了,其實有時候也會覺得很累,平常有別的事情要忙,而練了球以後,好像又感覺不到自己有比較明顯的成長。但一直都不太放得下系隊。因為剛開始進來時,學長也是帶著我們,一步一步地從基礎練起,比賽時也會隨時提醒我們該有的觀念和動作。現在,輪到我們當了學長,總覺得自己身上也有種責任,需要讓資管系男籃繼續延續下去。因為我,及隊上的每個人,都想為這個球隊做出更多的貢獻。

  還記得學長跟我說過:「你有沒有辦法讓來打球的大家感受到打球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我們或許不是最強的,但你有辦法在你上場時讓你隊友感到安心嗎?」而這兩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反省空間。回想自己在場上時,有沒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用溝通去跟你的隊友交換意見,而不是讓情緒來控制自己的節奏;又或者是有沒有將自己所練習的成果,反映在比賽上,讓大家可以感受到熱情,為了同一個目標一起努力。

  曾經,我們也因為比賽的結果而失落過,因為大家在乎這個球隊,但很慶幸有很多學長願意鼓勵我們,讓我們能夠更有信心,而那些感謝,也化為了繼續打球的動力,讓大家能夠繼續前進。而今年10/31、11/01的中資盃,也說明了努力是會在球場上得到回報的。我們最終拿到了第四名的成績,雖然與獎盃擦身而過,但,這也已經給了大家莫大的鼓勵,因為我們證明了自己。

  「We deserve it」! 1,2,3,資管!

中資盃合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6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