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20期 發行日期:2015-11-16
【焦點人事物】
104年系友回娘家-馬逸騰音樂暨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雜記
【系所公告】
狂賀!中山資管大學部105級獲得2015第20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獎項!
103學年度第2學期書香獎得獎名單
第三屆資灣盃網頁競賽開跑囉!!
【人才交流】
ASP.NET網站程式設計工程師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高雄市麗格出版社
實習心得-智觀文創
【生活花絮】
第35屆校慶運動會
【104年系友回娘家-馬逸騰音樂暨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雜記】
「在外面忙累了,記得回娘家歐」104年中山資管回娘家讓多年大學同窗們團聚,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也一同見證了馬逸騰導演求婚的的重要時刻!接下來恭喜中山資管優秀的準畢業生們在資服競賽得到了各種獎項,我們一直不停的向前進,用行動來證明自己,就連暑假也絕不休息,學長姐們分享寶貴的實習心得,利於學弟妹們做參考,最後,還有熱血的校慶運動會,快來看我們HIGH翻全場!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104年系友回娘家-馬逸騰音樂暨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雜記
作者:系友會會長 / 胡瑞賢
 

  自今年八月獲知系上大學部95級的馬來西亞僑生馬逸騰校友獲選為今年管院和中山大學文化藝術類的傑出校友的消息後,當時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希望可以讓我們的校友和系上學弟妹好好認識這位年輕有為的傑出校友,當時就跟主任和系上老師提出這個想法,並獲得主任和系上老師的支持,接下來,便趕緊透過系辦的協助聯繫上馬逸騰校友,表達希望他當天可以回到母校領獎以及希望可以邀請他回來跟校友和學弟妹分享他的求學以及創作歷程的想法,馬逸騰校友欣然答應,因此,便正式啟動今年系友回娘家活動的規劃與籌備。

  首先第一步,便是確定當天活動的主題和初步內容,因為馬逸騰校友具備音樂創作人和電影導演等多重身分,更創作出《甲洞》《甲洞2》等優秀的作品,因此,在經過和馬逸騰校友商議過之後,決定將當天活動定調為馬逸騰音樂暨電影欣賞座談會。第二步,就是確定校慶十一月七日當天可以安排系友回娘家活動的時間,因為當天馬校友上午有校慶大會的授獎典禮,下午則有管理學院的授獎典禮,晚上還有校友回娘家的餐會,最後,決定安排在管院的校友回娘家活動之後以及校友回娘家晚宴之前。下一步,就是組織工作團隊,今年延續去年和大學部系學會合作共同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的傳統,我邀請今年大學部系學會會長邱冠融學弟一同參與舉辦以及討論活動當天所需要的工作人員,分別是系學會的邱冠融(統籌工作人員)、吳明倫(活動主持人)、陳柔安(電腦和音樂控制)、范鈺鑫(攝影與燈光控制)、楊琬棻(報到和協助發送餐點)共五位大學部系學會的學弟妹,有關活動細部的流程,就由馬逸騰校友和主持人直接討論定案,至於場地和餐點的預訂以及活動的宣傳和通知則由系辦文菁來協助。

活動場地佈置中

  到了活動當天中午,我會同馬逸騰校友和系學會的冠融以及明倫一起再次確認整個活動流程,而文菁也已經開始準備場地佈置和物品準備,下午三點不到,所有工作人員都已經抵達現場開始準備,三點過後,便開始有校友和學生陸續抵達,因為馬逸騰校友具備僑生身分,所以這次的活動也邀請僑外組和僑生們一同參加,接著,馬逸騰校友也帶著他的家人和親友們一同到場,這次也特別邀請馬逸騰校友的工作夥伴一同參加,包括有藝人林莉幃(電影《甲洞》《甲洞2》女主角)以及馬來西亞的男子二人組團體Fuying & Sam等均一同出席,緊接不久,趙老師和范老師也到場,另外,包括系友會第一屆會長施富川學長、第六屆會長陳俊銘學長、以及新上任的管院校友會副秘書長黃泰嶂學長以及其他多位校友也都到場,大家熱絡地彼此聯誼交流,氣氛相當熱鬧。

趙老師和范老師致詞以及僑外組獻花

  時間一到,這場精心籌備的藝術饗宴便揭開序幕。首先,便先由趙老師和范老師代表系上老師恭喜馬逸騰榮獲今年校級文化藝術類和管院的傑出校友,接著,由我代表系友會祝賀馬逸騰並致贈系友會紀念品給馬校友,另外,僑外組的孫玲美老師和葉惠清學姊也向馬逸騰祝賀和獻花,之後,座談會便開始;馬逸騰談到當初遠道從馬來西亞到台灣中山大學唸書的過程,之後又成為交換學生到加拿大唸書,在學校期間,便努力充實自己,雖然自己唸的是資管,但是因為自己從小對音樂的喜愛,仍然一直堅持下去,後來,發覺用影像說故事可以更豐富感人,便轉往電影創作之路努力至今。

座談會問答實況

  座談會過程中,馬逸騰不時和台下進行互動,氣氛相當熱烈,很快地,整個活動逐漸進入最後的高潮,這時候,馬逸騰拿出吉他自彈自唱創作曲《親愛的女人》獻給女友,這時候,安排的學生們輪替著將氣球和鮮花遞交到馬逸騰的女友手上;曲畢,馬逸騰突然拿出預藏的戒指走到女友面前,單膝下跪,深情款款向女友求婚,這時馬來西亞當紅藝人團體FS助陣獻唱《Forever Love》和《靠近》兩首情歌,馬逸騰的女友又驚又喜,最後在眾人尖叫歡呼聲中哽咽落淚點頭說:「Yes, I do!」,就在大家享受著歡樂的氣氛下,今年的系友回娘家活動畫下圓滿成功的句號。

馬校友和現場學生以及協助求婚成功的夥伴合影

馬逸騰和系友會第六屆會長陳俊銘、我、管院校友會副秘書長黃泰嶂、系友會第一屆會長施富川合影(由左至右)

馬逸騰校友獲頒中山大學文化藝術類傑出校友獎

馬逸騰校友由前校長劉維琪博士頒發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獎

資管系出席校友回娘家餐會師長和校友們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狂賀!中山資管大學部105級獲得2015第20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獎項!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狂賀!本系大學部105級參加2015年第20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共有三組專案獲得獎項!

 

組名:Dogtor
專題名稱:狗狗醫生
獎項:IAP5 資訊技術應用組五 第一名
組員:郭哲偉、張信加、吳洺甄、周昱妙、洪銘辰
指導教授:林怡伶老師

組名:MRSIS
專題名稱:山難救助支援資訊系統
獎項:EGIS 經濟地理資料庫服務應用組 第一名
組員:林芳瑀、王蔚瑄、陳浩忠、梁燕珊、鄭叡澧
指導教授:劉賓陽老師

組名:ZAS
專題名稱:互動式體感交通突發狀況學習應變系統
獎項:IAP3 資訊技術應用組三 第三名
組員:許昕慈、莊般若、林翊昕、戴菀萱、蔡曜宇
指導教授:陳年興老師

 

資料來源:競賽官網網址--
http://innoserve.tca.org.tw/news_detail.aspx?id=131

 


:: 回到本期目錄 ::
 
 
 103學年度第2學期書香獎得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學年度第2學期資管系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已經出爐了!獲獎名單如下:

大學部105級:戴菀萱、蔡曜宇、郭哲偉
大學部106級:陳彥蓉、賴立芸、謝宛純、楊子欣
大學部107級:鍾承峰、黃志家、許曼軒

 

恭喜以上獲獎同學!

詳細得獎名單及內容請參閱:
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125385,r702-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第三屆資灣盃網頁競賽開跑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資灣盃網頁競賽是由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發起及主辦,去年及前年活動皆圓滿落幕,許多優秀的同學及作品透過這場比賽進行交流!

今年特別擴大規模,與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及巨匠電腦合作!期待能讓更多的學生創意被發現!歡迎各位同學共襄盛舉!

獎項相當優渥,詳情請參閱報名網站!

報名期限:10/15~12/17
資料繳交期限:12/31
各大專院校學生,以3~6人為單位組織團隊,報名參加!
每隊保證金:新台幣600元整。

比賽時程:
初審:105.01.31(日) 各隊繳交網站基本架構與理念,以PDF檔寄至主辦單位,經審核後,通知各團隊可以改善之處。(此階段不計分)
複賽:105.03.26(六) 各團隊以不公開的方式簡報及DEMO, 經評審後,取前六名進入決賽。
決賽:105.05.21(六) 各團隊以公開方式進行簡報及DEMO, 接續問與答,經評審後,進行頒獎。

報名網址及詳細資訊:
http://missa.mis.nsysu.edu.tw/miscontest/2016/signup.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ASP.NET網站程式設計工程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工作內容

職務性質:全職

需求人數:1至2人

職類: Internet程式設計師,資料庫管理人員,軟體設計工程師

職務說明: 需要的工作夥伴描述如下
     1. 需具備ASP及.NET之程式開發經驗、需熟悉MSSQL資料庫運作
     2, 獨立作業網站維護, 程式開發
     2. asp.net 程式開發須有一年以上的經驗
     3. 孰悉 HTML5+CSS尤佳
     4. 有ASP經驗尤佳
     5. 對工作有熱忱
     6. 學習態度佳
     7. 與人溝通順暢
     8. 男女不限
     9. 可立刻上班

     福利制度
     1. 享勞健保
     2. 三節獎金
     3. 績效獎金
     4. 定期聚餐

     本公司主要是提供旅遊業飯店民宿業者網站管理系統
     我們在旅遊網站開店系統及飯店訂房系統領域中, 已有15年的系統提供經驗。
     除了系統專業經驗之外, 我們有更多的市場創發的點子與電子商務經營理念。
     誠徵負責樂觀勇於嘗試的工作夥伴。

工作待遇:月薪 30000元~32000元

上班地點:高雄市鼓山區大順一路439號6F-2

管理責任:不需負擔管理責任

出差外派:無需出差

上班時段:日班、08:30~18:00

休假制度:週休二日

可上班日:不限

工作條件

接受身份:上班族、應屆畢業生、夜間就讀中、soho (104外包網將與您聯繫;經雙方確認後,該職務可免費在104外包網刊登)

工作經驗:不拘

學歷要求 專科、大學、碩士

科系要求:資訊管理相關,數學及電算機科學學科類

語文條件:英文(聽:略懂、說:略懂、讀:略懂、寫:略懂)

擅長工具:ASP
     ASP.NET
     MS SQL
     HTML
     XHTML
     XML
     DHCP
     DNS
     FTP

工作技能:未填寫

證照:未填寫

具備駕照:輕型機車

其他條件:需具備ASP.NET之程式開發經驗、需熟悉SQL資料庫運作
     程式開發及既有系統維護
     有ASP經驗尤佳
     需孰悉 HTML+CSS

應徵方式

職務聯絡人:王先生

職務:E-mail robert@greenscope.com.tw

應徵方式 :
   • 透過104投遞履歷:收應徵履歷E-mail、匯入VIP檔案夾
   • 顯示E-mail:供求職者自由聯絡
   • 或 0929278169
   • 其他應徵方式及備註:
    1.可直接至104人力銀行投遞履歷
    2.履歷表與自傳可寄至:高雄市鼓山區大順一路439號6F-2 人資部 王先生收。
    3. 請mail 履歷時需含個人大頭照
※履歷合適者,將以電話通知面試時間,不合適者恕不退件及通知。請mail 履歷時需含個人大頭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高雄市麗格出版社
作者:大學部106級 / 賴立芸
 

  今年暑假忙完中山大學資管營營隊後,我到了高雄市麗格出版社實習。原以為文書處理、網頁管理及行政人員這份實習內容對於就讀資訊管理學系的我會輕鬆愜意,但實際參與後,發現在職場與各位優秀人才一同工作並不如想像中簡單容易,必須面對上司、客戶及同事們,並且學習與大家和平共處、虛心受教。

  首先我負責將出版社教材製作成power point 讓教師能夠方便教學,在這過程當中,我逐漸學會與廠商及教師溝通,廠商與教師間各有各的想法,我必須學會衡量,做出取捨,以達到雙方都認可,協調與溝通這項重要的能力,我認為是實習中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我主要跟著出版社的兩位老師實習,協助他們的工作進行,一位是曾麗風老師,我都稱他大曾老師,大曾是英文老師,但對於電腦操作較為不熟悉,所以我必須協助她電腦的應用教學,例如雲端對大家來說或許不陌生,但是大曾老師不知道雲端是什麼,隨身碟也常常遺失,所以我就運用自己所學,教導大曾老師使用雲端,備份資料,避免資料遺失的麻煩。而我也必須依照老師的要求,製作出符合老師想要的文案,從中學習PPT的各項功能,符合老師要求,並且製作出能夠吸引學生的動畫等等,PPT若能良好製作,對於管院的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良好的PPT能夠協助報告的過程中吸引觀眾,也能清楚表達想法。

  另一位老師是張哲嘉老師,哲嘉老師雖非資訊相關出身,但也自學網頁設計及資料庫管理,這點讓我老師希望我能與他一同製作網頁,並且協助將教學影片上傳,後來我們共同討論出希望設計一個網站,讓購買麗格出版社書籍的學生或廠商們能夠上此平台,登入會員,觀看教學影片,或者評論教材內容、修正錯誤等等。

與大曾老師一同整理書籍,平時進行電腦教學


:: 回到本期目錄 ::
 
 
 實習心得-智觀文創
作者:碩士班105級 / 林高仰
 

  在我學習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有幸能到高雄軟體園區的「智觀文創」進行實習。

  由於智觀文創是一家發展尚未完全成熟的新創公司,所以很多的內部程序上都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但也因此讓我學習到,如何主動去與部門溝通,瞭解並爭取自己的職責與權利,也對一間公司部門間的流程、分工有更清楚的了解。

  在我實習期間,智觀文創主要是以推動「教育」為其核心價值,並透過開設收費教學課程為其收益模式,進而與教育單位合作、擴展據點,深入至地方教育單位(國中、小等),將Maker的理念與教育結合,透過這樣的方式從小培養起地區自造者風氣。讓我這個不是就讀教育相關背景的研究生,透過一次次的開設課程、親自教學,在第一線面對學員,去構思以及關心怎麼樣安排教學課程,才能讓學員完整吸收該課程的技術知識等等。

當然,我也接觸到許多關於「Maker」、「自造者運動」的相關技術。從最一開始,將一堆零件(上百顆螺絲、鐵條、馬達等)組合成一台可以作為產出的3D印表機; 機器組合好後各種高低厚薄的微調,才能夠讓列印的過程不卡料、空印,順利印出心目中理想的物品; 也學習到各種環境的變因(環境空氣乾濕程度、不同線材的膨脹收縮、3D印表機底板的加熱與否)都可能影響列印的過程及成品; 再來就是,在一個非常照顧我的公司同事下,初次接觸到了3D建模的相關技術,透過他用心的教學以及當今線上許多的免費資源平台來努力學習,從複雜的幾何圖形編輯到簡約風格的人像模型,現在的我都有能力可以完成這些作業需求。

  最後,心中比較遺憾一點點的就是,由於是新興創業公司,經費、耗材方面都要錙銖必較,所以在這個實習期間,我有許多自己設計的3D模型(鑰匙圈、惡搞模型等)都沒有辦法如願讓他們實際列印出來。

  其實當初在系上Seminar時,聽到Maker這個運動的時候就很心動,好奇這種產業的未來將會怎麼發展?想不到真的幸運讓我遇到了,也實際涉獵了相關領域的知識,相信未來在我的人生歷練或是自己的專業知識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吧!

協助課程教學進行

第一次參與3D列印成品製作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第35屆校慶運動會
作者:大學部108級 / 邱語揚
 

  炎炎的夏日,依稀記得上次望著這樣的天空,是高中的運動會。面對許多競爭激烈的個人項目,每一項都是挑戰自己的機會,表面上孤獨打拼,但我不是獨自一人,每一次的比賽都代表整個系的榮譽,而不絕於耳的加油聲是我最大的支持。還記得那個霎時,裁判吹起開跑的哨子,我開始衝刺,呼呼的風聲吹過耳際,我專注於前方不遠的沙坑,奮力一搏。當我落下,此起彼落的歡呼聲不絕於耳,我享受於當下的歡愉,心中暗自替自己高興,難道這不是我們全力以赴的原因嗎?

  完成個人項目的同時,籃球場上好幾位球員正為自己的系上角逐榮耀。面對高手雲集,我們也不遑多讓,一次次的戰術執行,切入、投籃,甚至偶爾出現的肉包球都是比賽的一環。激烈的過程中有人受了傷,但它沒有澆熄我們對比賽的熱情,因為我們都知道,與其像旋轉木馬的在原地打轉,全力衝刺,那分拋顱灑熱血的執著將為我們帶來永恆的回憶。

  很快的,就到了最後、也是大家最期待的項目:大隊接力。熾炎的烈日高掛頭頂,我揮灑的汗水就落在中山的田徑場上。這次,我不是一個人,而是系上同學共同爭取榮耀的時刻。命運的槍聲響起,比賽的情況一開始難分難解。在我接過接力棒的瞬間,滿腦子想的就只有衝,衝!我卯足全力地衝刺,一切事物拋諸腦後。而在我衝過終點的那一剎那,來得及回神之前,大家蜂擁而上將我抱住,我們贏了!欣喜若狂的瞬間,我看著大家的笑容,心中暗自明白我們不只贏了勝利,還有比獲勝還珍貴的東西,團結。有了團結,再困難的挑戰都可迎刃而解,在整場運動會中,我們贏,不只贏在場上的技巧,更重要的是我們合作,為共同的目標努力,扳倒一路上面臨的困難。我們贏,是贏在那股最霸氣傲人的團結之心。

大隊接力

拔河比賽

排球比賽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