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19期 發行日期:2015-11-01
【焦點人事物】
大陸學籍生-108級李文超專訪
【系所公告】
第三屆資灣盃網頁競賽開跑囉!!
賀本系七位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轉知] 2015年巨匠杯JAVA程式設計競賽 歡迎踴躍報名
【校友專區】
歡迎參加<2015中山資管海內外,逗陣辦桌慶31>系友回娘家活動
【人才交流】
[轉知] 萊爾思資訊誠徵程式開發工讀生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國泰CIP
實習心得-微巨行動科技
【生活花絮】
2015新生盃男籃奪冠-心得分享
【大陸學籍生李文超專訪】
這期小編邀請到我們系上唯一大陸學籍生-108級的李文超同學,想知道他為什麼來中山資管念書的原因嗎?大陸和台灣就學環境有甚麼不同嗎?那你ㄧ定不能錯過這期的專訪!另外本期還有兩篇國泰和微巨行動科技的實習心得,豐富且精彩的實習心得就在本期電子報中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大陸學籍生-108級李文超專訪
作者:大學部106級 / 余欣融
 

  這次非常榮幸能夠訪問到系上唯一一位大陸學籍生-108級李文超。想知道為什麼陸生來台灣就讀的動機和就學環境上的差異嗎?讓我們來聽聽李文超的故事和想法吧!

  李文超,來自廣東省中山市。中山市南朗鎮翠亨村是國父孫中山的故鄉。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他在這個鍾靈毓秀的地方長大,養成了開朗的性格,雖然面對生人還是不免有些靦腆害羞。他的興趣十分廣泛,因為他樂於嘗試並且學習新的東西,對於運動、音樂、棋類都有一定的研究。他希望能夠在台灣這個寶島上結交很多各領域志同道合的朋友。

來中山資管就讀的緣由動機?

  他認為有兩點是驅使他來台灣讀書的原因。第一,台灣的環境比較開放與自由。他除了很享受中山大學美好的風景外,也很喜歡就由就讀離家遠一點的學校來擴展自身的學習視野。第二,他認為資管系為現今最熱門的科系之一,由於他本身對於管理方面就很有興趣,再結合關於科技的專業知識下,資管系對他來說是良好的選擇,他還笑稱這是神的領域呢~

就學環境與大陸是否有所不同?與來到中山遇到的困難?

  雖然他沒有讀過大陸的大學,但他從親朋好友口中得知,大陸大學會比台灣更嚴格一點的管理學生,其中也會有早修跟晚修,晚上到一定時間也會斷網斷電。相較起中山的學生,他認為有更多時間可以自由支配,想做甚麼都可以,很自由自在。他說他來到中山其實並沒有碰到甚麼困難,他戲稱比較困難是他考試看不太懂題目。反而他對中山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除了很有趣可愛的朋友外,還有很熱情的學長姐跟和藹的老師。除了美景外的中山三寶他也印象深刻。最近新生盃和在辯論社上的岳陽盃,讓他的大學生活多了很多色彩。與同伴們一起刻苦練習、準備各種比賽,期望團結一致的心奪得佳績。本身為足球主力的他,也在足球新生盃比賽上奪得冠軍寶座。

  最後他對於大陸學生來台灣就讀大學的建議,他希望每個人來到不一樣得環境能夠勇於學習新的事物,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結交更多新的朋友。但是希望大家也別忘了高三來台灣前,曾經拚搏和留下的血汗,和曾經許下的承諾並且努力不懈,堅持到底!

帥氣的網球王子-李文超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第三屆資灣盃網頁競賽開跑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資灣盃網頁競賽是由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發起及主辦,去年及前年活動皆圓滿落幕,許多優秀的同學及作品透過這場比賽進行交流!

今年特別擴大規模,與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及巨匠電腦合作!期待能讓更多的學生創意被發現!歡迎各位同學共襄盛舉!

獎項相當優渥,詳情請參閱報名網站!

報名期限:10/15~12/17
資料繳交期限:12/31
各大專院校學生,以3~6人為單位組織團隊,報名參加!
每隊保證金:新台幣600元整。

比賽時程:
初審:105.01.31(日) 各隊繳交網站基本架構與理念,以PDF檔寄至主辦單位,經審核後,通知各團隊可以改善之處。(此階段不計分)
複賽:105.03.26(六) 各團隊以不公開的方式簡報及DEMO, 經評審後,取前六名進入決賽。
決賽:105.05.21(六) 各團隊以公開方式進行簡報及DEMO, 接續問與答,經評審後,進行頒獎。

報名網址及詳細資訊:
http://missa.mis.nsysu.edu.tw/miscontest/2016/signup.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七位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七位老師共八門課程榮獲本校103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本系榮獲教學優良課程名單與授課教師如下:

林芬慧老師:創業達人講座 (課號:GEAE2415)
張德民老師:統計與計量方法 (課號:IB502)
張德民老師:統計學(二) (課號:MIS202)
范瑞珠老師:高等企業英文與溝通 (課號:MIS236)
林耕霈老師:企業資料通訊 (課號:MIS303)
林東清老師:管理資訊系統 (課號:MIS304)
林怡伶老師: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課號:MIS333)
康藝晃老師:程式設計 (課號:MIS102)

恭喜以上授課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5年巨匠杯JAVA程式設計競賽 歡迎踴躍報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2015年巨匠杯JAVA程式設計競賽訊息,歡迎同學踴躍報名!

 

--

2015年巨匠杯JAVA程式設計競賽 現正開放報名!!只要報名就能獲得時尚手機傳輸線~

最高獎金三萬元~ 前五名還有機會得到工作機會!!

巨匠杯JAVA程式設計競賽由巨匠電腦及ORACLE共同舉辦,主要分為兩個階段:

[初賽11/14(六)] 可自由選擇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或高雄場次,以中文命題筆試為主。比照JAAVA認證規格,以「程式設計」+「API應用」為主,各區筆試成績前五名(合計共20名)結果將公布於活動網頁。
[複賽11/28(六)] 進行240分鐘中文命題程式實做(包含邏輯式+實做式),作答結束後須口頭發表5分鐘由巨匠評審長+企業代表共同評分。現場公布名次,三天後可開放申請複查。
[頒獎12/04(五)] 比賽優勝者(全國前五名)參加公開頒獎,並於頒獎後現場進行廠商面試會。

第一名獎金30000+獎盃
第二名獎金20000+獎盃
第三名獎金10000+獎盃
第四名獎金8000+獎狀
第五名獎金5000+獎狀

詳細內容及報名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www.pcschool.com.tw/activity/104/1040925_java/index.asp?fromto=99001017#content02

開放報名時間:
10/1~11/10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歡迎參加<2015中山資管海內外,逗陣辦桌慶31>系友回娘家活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

  光陰荏苒,國立中山大學自1980年成立以來,至今已邁入第35個年頭,而中山資管也已邁入第31個年頭,更培育出超過3000位畢業校友。回想當年草創的蓽路藍縷,到今日之欣欣向榮,更平添對昔日西子灣畔的無限感念!

  還記得去年欣逢中山資管成立屆滿30周年這個歷史性的一刻,故選在教師節前夕9月27日舉辦「2014中山資管30慶,系友歡聚回娘家」慶祝活動,那場活動共計有超過百位的師長、系友和眷屬、以及在校生共同參與盛會,熱鬧無比。

  馬逸騰為大學部95級校友,目前為馬來西亞知名導演和音樂創作人,近期所創作的電影「甲洞」更是大獲好評,該片在馬來西亞榮獲金箏獎最佳導演、最佳電影、最佳電影音樂......等九項大獎,在今年提名管院傑出校友和校級文化藝術類的傑出校友並順利當選,這些殊榮讓所有中山資管人都覺得與有榮焉。此次特別邀請馬逸騰傑出校友專程自馬來西亞返校來和大家分享個人所創作的電影及音樂作品和歷程,以及學校特別舉辦校慶35周年辦桌慶祝活動,歡迎各位屆時撥冗參加,共襄盛會。

活動相關訊息如下:(在校生亦可報名參加喔)
活動日期:104年11月7日(星期六)PM15:30~21:00
活動地點:
1. 馬逸騰音樂暨電影欣賞座談會:管1037 (中山大學新管院)
2. 校慶35周年辦桌:河邊餐飲香蕉碼頭 (803 高雄市高雄市鹽埕區蓬萊路23號(七賢三路底、漁人碼頭旁))

費用說明:
1. 馬逸騰音樂暨電影欣賞座談會  免費
2. 校慶35周年辦桌  每人500元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581.php?Lang=zh-tw

繳費方式:線上捐款(信用卡)、 線上捐款(ATM)、 現金、 支票/郵局匯票、電匯

繳費網址:請利用校務基金勸募平台來繳交費用,網址為http://ufrc.nsysu.edu.tw
(登入後->院系所發展經費->管理學院->資管系->自定額度->金額請填寫$500;用途描述請註明「<2015中山資管海內外,逗陣辦桌慶31>系友回娘家活動」)
(報名截止時間為:11/5,敬請把握!!)

時間

活動項目

地點

說明

09:00~10:30

校慶大會-頒奬儀式

逸仙館

校活動

12:00~15:30

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頒獎暨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院活動

15:30~16:00

師長系友相見歡

1037

提供點心飲料

16:00~16:10

師長致詞

1037

 

16:10~17:10

馬逸騰音樂暨電影欣賞座談會

1037

 

17:10~17:30

Q&A

1037

 

17:30~21:00

校慶35周年辦桌

河邊餐飲香蕉碼頭

 

21:00

活動結束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萊爾思資訊誠徵程式開發工讀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資管系友自行創業的公司要找工讀生,詳細工作資訊如下,歡迎在校生踴躍應徵!

公司名稱:萊爾思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職稱:程式開發工讀生
工作內容:協助完成Android版App開發及網站建置
應徵條件:
1. 有Android App開發經驗 (必要條件!)
2. 會 javascript、jquery、PHP等語言(非必要,但會的話葛萊芬多加50分)
3. 長期配合(至少三個月以上)
4. 有好奇心、喜歡發掘新點子

工作地點:圖資大樓地下一樓 B106室
工作時間:每週兩日 09:00-17:30(12:00-13:30午休)
工作待遇:時薪200元
工作福利:享勞健保、咖啡茶飲無限量供應、一群會陪你喇D賽的朋友

即日起請將個人簡歷、作品集等資料mail至 alfredhou@liors.tw
或於上班時間來電 07-525-0121(Alfred/阿福)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國泰CIP
作者:碩士班105級 / 陳律文
 

  遙想當初千里迢迢地從高雄上來面試,一直到後來錄取後的實習生活,都在這棟大樓中度過。真的很感謝國泰給了我這次的實習機會,讓我能夠到投資資訊部程式設計科學習。

  從一開始教育訓練、新人作業、直到後來的投資程式練習和專案,讓我收穫良多。不僅僅是原本還不錯的java更上一層樓之外,我也正式開始接觸javascript的語法、撰寫方式(從以前逃避到現在XD)。當初想要進投資程設科的最大用意,便是想要了解像國泰這樣的大公司的資訊系統,他們是如何來管理以及開發資訊系統,進入國泰後真的沒有讓我失望,國泰資訊系統的E-BAF架構讓我了解到現今公司的開發架構與流程。此外,國泰的分工和團隊合作也相當優秀,這都讓第一次實習的我,體驗到在學校沒辦法學到的許多經驗。以往,系統專題常常都是我負責寫程式,但在國泰遇到其他許多優秀的實習生,大家常常都有各自的想法,因此溝通協調變得很重要,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做專案中有團隊合作的感覺。這些經驗都使我變得更加強大,為不久之後的生活打下紮實的基礎。

陳律文與實習生們於國泰人壽投資資訊部實習

  除了在公司的實習生活之外,國泰也為我們這群實習生策劃了相當多的活動,從淡水體驗兩天一夜體驗營讓我們認識國泰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之外,黑暗對話讓我們重新省思自己如何在不透過眼睛來與別人溝通與對談;高峰論壇讓我們了解到除了自己部門之外期的部門平日的工作情況;高爾夫球拉近我們與國泰各個高階主管的距離。除了許多有趣的活動之外,我們也與其他部門的實習生一起完成一個專案報告,透過這個專案報告,我們有機會能夠和各個不同領域的實習生一起討論,也能夠了解到不同領域的人對一件事物的觀點是不盡相同的。這些寶貴的經驗,都將成為我未來向前進的養分。

  這2個月來,遇到了很多人,除了同學之外,還有來自其他學校的實習生、感謝超強的輔導員秉豫總是都能回答我的問題,親切的副理和經理,還有辛苦幫忙籌畫的人資,我也從你們身上學習到很多優點。再一次感謝國泰人壽給我這個機會來暑期實習,讓我有機會參與CIP實習計畫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繼續回到國泰人壽上班學習!

充滿自信的陳律文


:: 回到本期目錄 ::
 
 
 實習心得-微巨行動科技
作者:碩士班105級 / 黃之容
 

  我一直很希望暑假可以有機會到業界實習,看看外面的世界,碩一快結束的時候,在一個演講的機緣中遇到了微巨行動科技的創辦人─-陳宏庭先生,陳執行長的演講內容是關於行動商務及行動媒體相關的議題,讓我對微巨行動科技感到興趣,於是上網搜尋微巨行動科技在開發什麼方面的產品,查了之後發現是電子票券的服務提供商,我非常看好這種行動化的應用服務,於是演講結束後就前去詢問陳執行長能不能到其公司實習,跟陳執行長通過幾次Email後,非常幸運的獲得暑期實習的機會。

  一進到微巨行動科技實習的第一件事,是跟著公司的前輩前往世貿展覽館,因為公司與某展場公司合作,展覽進場的入場券使用電子票券,因此我們必須先前往會場,與展覽公司負責人確認核銷電子票券進場的流程與硬體設備。後來公司的前輩跟我說,合作的展覽公司算是老公司,因此要引進新的科技非常困難,為了要推薦展覽公司使用我們公司的電子票券服務,我們公司替他們降低了進入成本,替他們準備硬體設備,目的是希望他們不要因為抗拒而不接受新科技。要是一開始覺得引進很麻煩,就沒辦法發現使用電子票券的優點,像是輕鬆的統計入場人數、能夠紀錄開電子票券從哪個廣告點取得及節省紙張。

  在暑期實習中,我與另外一位實習生及公司的設計人員一起負責一個APP的專案,我的職位是專案規劃、系統分析及測試。以往在學校課程中所製作的專案,並沒有向這次一樣把所有的APP流程畫面規劃出來,且以前都比較是功能導向,在UI與UX上面並沒有很大的著墨,第一次接觸到完整個規劃,學到很多東西,但是從這次的專案中,我覺得專案規畫這個職位並不是說比較不會寫程式的人來做,反而應該是由寫程式經驗豐富的人來擔任更好,這樣才能夠規劃出較為完整的功能、減少修改流程的次數也更能規畫專案的時程。

  而經過兩個月,能夠執行一個完整的專案直到測試到最後上架,真的是學到很多,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兩個,第一個是學到與專案夥伴如何溝通,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不同科系不同腦」,資工系有資工系的想法,他們會非常的著重在功能性操作上,而設計科系的人會覺得這個功能不有趣,有時候可能又會覺得流程這樣跑不符合UX設計,所以很多事情不是你想的就是對的,多多跟不同領域的人合作,多多聽取不同的意見,這樣才能發展出更為完整的作品。第二個是陳執行長教我的一些經驗,像是市面上這麼多的app,怎麼讓使用者會想要使用,除了題材要新鮮有趣外,操作簡短及直覺也是非常重要,還有像app的設計該如何引導使用者去做我們想要他們做的事情,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經過這個專案後,讓我更去注意一些熱門的app其為什麼會成功,並且會去了解為什麼app流程要這樣走、哪些是主流的設計,發現原來我們平常隨手可用的app當中蘊藏著這麼大的學問。

黃之容與實習生展示其開發之app

黃之容與陳執行長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2015新生盃男籃奪冠-心得分享
作者:大學部108級 / 王博睿
 

  高中參與過大大小小的不同比賽,對我而言,新生盃卻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情況。隊友幾乎都是還沒有熟識的,甚至是沒有一起打過球的。一開始,我和我的夥伴完全無法配合,有時候甚至會出現吵架的情況。

比賽前學長與球員們互相加油打氣

  深深記得在對光電系的那場比賽,由於對手也是體育資優生,比賽第一節大家一看到體資生就不敢防守,造成比分落後。原本脾氣就很暴躁的我,在這時候對我的隊友們大聲吼叫,提醒他們不要因為體資生就畏懼、打得綁手綁腳,而是應該要試著努力去掌握比賽、主宰比賽。所幸最後大家都有投入到比賽中,並且贏得比賽順利晉級。

  我們一路過關斬將,順利奪下冠軍獎盃。新生盃奪冠讓班上大家的感情變好了,謝謝學校給我們一個舞台,讓我能夠和同學們一起努力地完成一件事情,也很想謝謝資管的各位學長姐和同學們,以後讓我們也繼續努力!!!

一同分享奪冠的榮耀與喜悅!

球員與系籃學長們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