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18期 發行日期:2015-10-16
【焦點人事物】
第八屆溫世仁服務科學博碩士論文獎得獎分享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Triple」專案獲得第六屆服務外包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
[轉知] 歡迎報名 2015 WISE 團隊競賽
【老師動態】
陳年興 老師
林芬慧 老師
【校友專區】
歡迎參加<2015中山資管海內外,逗陣辦桌慶31>系友回娘家活動
因為有你,我們擁有難忘的每一天(給大學部95級的同學們)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欣亞數位
實習心得-小米科技公司
【生活花絮】
大學部期初大會-藍色狂想曲
【第八屆溫世仁服務科學博碩士論文獎得獎分享】

小編這次邀請到了第八屆溫世仁服務科學博碩士論文獎得獎人吳家賢學長為我們講述他對於創新文化和流程上的體認。提醒各位有夢想有創意的優秀同學們,趕快來報名WISE 團隊競賽,報名時間於10/30號截止!最後來看看由系學會主辦的期初大會-『藍色狂想曲』精彩的花絮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第八屆溫世仁服務科學博碩士論文獎得獎分享
作者:博士班 / 吳家賢
 

  首先很高興,有這榮幸接到系辦的電話,希望我可以分享一下博士論文得獎的感想。當下真的很高興,努力多年的博士論文題目-『虛擬團隊品質與服務創新績效』,可以得到第八屆溫世仁服務科學博士論文-優等獎,其中最感謝的就是我的指導老師-梁定澎老師,願意百忙中帶領我一步一步探索學術領域的奧妙,並讓我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發表論文,並給予我很多寶貴的建議,過程中,雖有挫折,難過,但梁老師總是會適時給予我協助與鼓勵,讓我有信心繼續完成我的博士論文,此份感謝永存心中,說真的,此條研究的道路,真的很漫長,但回首來時路,我已收穫滿行囊,心中無限感動與感謝,若有再次選擇是否就讀博士班的機會,我也會毫不考慮地在走一遭。

與指導教授梁定澎老師合影

  回想當初在思考博士論文題目時,看了很多的期刊論文還有研究題目,也不停的轉換研究方向,直到有次參與業界的研討會後,對於創新議題產生興趣,也構思了很多題目,其中心的想法就是創新的產品與服務為何總是容易在國外發生,也開始去看了很多創新服務的研究和個案,而且大部分的文獻都從實體團隊的互動、創新文化、創新流程、以及共創價值的單一觀點來探討如何提高或解釋服務創新績效。甚少有研究從組織(虛擬團隊)與科技(資訊通訊科技)的並輔以調適性結構化動態整合性觀點,來探討對於服務創新的影響,並透過實驗的方式來驗證其理論架構,並期許透過本研究結果,提供了企業管理者在打造服務創新專案虛擬團隊時,一些值得思考的方向。除了需要選擇適合該創新專案特性的資訊通訊科技,也應該要在團隊運作過程中,適時關心該服務創新團隊的運作狀況,並了解到該團隊在此資訊通訊科技的協助下,其團隊成員互動狀況以及任務合作執行現況,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並給予適時的協助與指導,藉此提高企業執行服務創新專案的成功率。另一方面,當企業在打造創新虛擬團隊時,也要考慮到其團隊發展歷程以及團隊信任感之建立,尤其虛擬團隊的成員大多來自於不同種族或文化,導致成員間在價值觀上有所差異,進而會影響到彼此的溝通效率,換言之,虛擬團隊的團隊凝聚力會較實體團隊來的薄弱。因此,在虛擬團隊形成期階段,如果可以先讓團隊成員間,可以先透過媒體豐富度高的資訊通訊科技媒體,有過面對面的接觸和溝通的機會,不僅可以有助於團隊成員間人際關係的建立,也可以提升團隊成員間的信任感,讓團隊可以順利經歷激盪期與規範期,凝聚向心力,而有良好的專案執行成效。

  最後回首這幾年的博士生涯,送上畢業與得獎感言: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共勉之。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Triple」專案獲得第六屆服務外包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中山資管「Triple」專案獲得第六屆服務外包創新創業大賽「自由命題類」一等獎!

組員:大學部104級林漪寒、劉俐、林鈺芳、潘虹岳、黃資閔、杜穎
指導教授:陳年興老師

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獲獎名單官方網址:
http://fwwb.org.cn/gonggao/2015/0902/10954.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歡迎報名 2015 WISE 團隊競賽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您常常有滿腦子服務創新的好點子,卻缺乏讓您發光的舞台嗎?

2015 WISE團隊競賽,由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主辦,本活動鼓勵學生結合個人生活體驗、洞察目標客群需求,透過競賽、培訓、實作等不同階段的人才培育活動,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從創意發想開始,導入服務設計的概念,整合跨領域資源,落實團隊創意,以讓學生及早體驗職場的服務智識並取得實務經驗,提升職能學習效益。

2015 WISE團隊競賽總共分為【分區選拔賽】、【WISE團隊國內培訓】、【決賽暨國際交流觀摩賽(含頒獎典禮) 】及【WISE團隊海外培訓】四階段。

1. 「分區選拔賽」:由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承辦,參賽團隊須先於活動網站上完成報名程序,再參加由承辦單位及南區承辦學校中山大學舉辦的【分區選拔賽】評選,最終各區分別遴選出4隊優勝隊伍成為分區代表隊,接續國內外培訓課程與決賽相關活動。
2. 「WISE團隊國內培訓」:基金會將引進國內外資源規劃多元創新培訓課程,內容包括團隊合作與創新服務兩大主題,全程參加培訓課程的決賽入圍團隊,可獲得「WISE團隊國內培訓」結業證明乙份並取得決賽資格,未完成培訓課程者無法取得證明並喪失決賽資格。
3. 「決賽暨國際交流觀摩賽(含頒獎典禮)」:將由分區代表隊參加決賽,決賽團隊必須於現場呈現提案情境,方式可包括簡報、戲劇、影片、繪圖、故事板等呈現方式,最終由評審團召開決選會議,選出參加「WISE 團隊海外培訓」的優勝團隊。同時規劃國際交流觀摩賽,邀請海外學校代表與分區代表隊進行跨國交流,激發廣度智識涉獵,增進國際思維。
4. 「WISE 團隊海外培訓」:基金會將選擇服務業興盛且表現優異的海外國家,規劃在地化的體驗學習課程,內容包括服務創新、服務品質、服務業標竿學習與企業參訪活動,並透過實務操作及案例分享,讓學員提升服務智識並取得實務經驗,涵養國際視野在地實踐關鍵能力。

2015 WISE團隊競賽報名網址:http://wise.saylingwen.org.tw/2015

開放報名時間:2015年9月1日(週二) 00:00–10月30日(週五) 23:59止

WISE南區團隊競賽正積極報名中,粉絲團網址如下 (也請幫忙按讚噢! ) :
https://www.facebook.com/wiseeXsouth

另外,10/16即將舉行南區工作坊培訓,透過工作坊的形式,參與者將對服務科學化、系統化的工具及方法、服務創新概念更加瞭解,報名網址如下:https://goo.gl/cddUvH,準備好和我們來一場精采的腦力激盪了嗎?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陳年興 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10/5-14至北京、福州拜訪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與网网絡公司,推廣LAB的研發成果,並尋求雙方合作進一步開發系統的方案。


:: 回到本期目錄 ::
 
 
 林芬慧 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10/24-11/1至英國,比利時參加2015 Pitch Road Show暨EBN育成年會參訪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歡迎參加<2015中山資管海內外,逗陣辦桌慶31>系友回娘家活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

  光陰荏苒,國立中山大學自1980年成立以來,至今已邁入第35個年頭,而中山資管也已邁入第31個年頭,更培育出超過3000位畢業校友。回想當年草創的蓽路藍縷,到今日之欣欣向榮,更平添對昔日西子灣畔的無限感念!

  還記得去年欣逢中山資管成立屆滿30周年這個歷史性的一刻,故選在教師節前夕9月27日舉辦「2014中山資管30慶,系友歡聚回娘家」慶祝活動,那場活動共計有超過百位的師長、系友和眷屬、以及在校生共同參與盛會,熱鬧無比。

  馬逸騰為大學部95級校友,目前為馬來西亞知名導演和音樂創作人,近期所創作的電影「甲洞」更是大獲好評,該片在馬來西亞榮獲金箏獎最佳導演、最佳電影、最佳電影音樂......等九項大獎,在今年提名管院傑出校友和校級文化藝術類的傑出校友並順利當選,這些殊榮讓所有中山資管人都覺得與有榮焉。此次特別邀請馬逸騰傑出校友專程自馬來西亞返校來和大家分享個人所創作的電影及音樂作品和歷程,以及學校特別舉辦校慶35周年辦桌慶祝活動,歡迎各位屆時撥冗參加,共襄盛會。

活動相關訊息如下:(在校生亦可報名參加喔)
活動日期:104年11月7日(星期六)PM15:30~21:00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管院1037、晚宴地點未定

費用說明:
1. 馬逸騰音樂暨電影欣賞座談會  免費
2. 校慶35周年辦桌  每人500元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581.php?Lang=zh-tw

繳費方式:線上捐款(信用卡)、 線上捐款(ATM)、 現金、 支票/郵局匯票、電匯

繳費網址:請利用校務基金勸募平台來繳交費用,網址為http://ufrc.nsysu.edu.tw
(登入後->院系所發展經費->管理學院->資管系->自定額度->金額請填寫$500;用途描述請註明「<2015中山資管海內外,逗陣辦桌慶31>系友回娘家活動」)
(報名截止時間為:11/2,敬請把握!!)

時間

活動項目

地點

說明

09:00~10:30

校慶大會-頒奬儀式

逸仙館

校活動

12:00~15:30

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頒獎暨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院活動

15:30~16:00

師長系友相見歡

1037

提供點心飲料

16:00~16:10

師長致詞

1037

 

16:10~17:10

馬逸騰音樂暨電影欣賞座談會

1037

 

17:10~17:30

Q&A

1037

 

17:30~21:00

校慶35周年辦桌

地點未定

 

21:00

活動結束

 

 

 


:: 回到本期目錄 ::
 
 
 因為有你,我們擁有難忘的每一天(給大學部95級的同學們)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還記得畢業記念冊清澀的我們嗎?

一個人一生中,
有多少機會可以瘋狂夜唱?
有多少機會可以徹夜苦讀?
又有多少機會可以跟重要的人共賞月光海?
我們很幸運,
在我們還有能力的時侯,
我們能夠一起分享這些經驗,
這是專屬於我們的年少輕狂,
在未來的每一天,
當你再度翻到這一頁時;
當你再次回憶起這些回憶時,
我們歡迎您,參加11/7(六)您的同窗好友「馬逸騰音樂暨電影欣賞座談會」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3-1100-581,c97.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欣亞數位
作者:大學部105級 / 陳彥里
 

  今年6月19日上ptt偶然發現欣亞首度招募為期1年的實習生,計畫名稱是「欣亞坦克學軍實習計畫」,並承諾在實習1年順利結束後,由欣亞總經理李健齊推薦至各大3C廠商(intel、Asus、Acer..etc)就職,在6月26參加面試後,隔週一便被通知錄取,並被通知7月1日報到,共有4人錄取,1人職稱為”師長”,剩下3人為”旅長”,我的職位是旅長,旅長負責管理自己負責的學校,師長則負責管理所有事物。

  進入後便開始著手成立專屬於學生的3C網購平台(也就是學生版的pchome),我們希望用龐大的學生族群當作基底,向各廠商進行議價,得到比市面還低的價格後,再讓此價格給旗下會員獨享,並再依銷售額一定比率回饋給各系學會,期許能減少各系學會在辦活動的壓力,減少學生出去拉贊助的歪風,並且承諾不給系學會任何業績壓力,一切以學生立場做考量、互惠互利為原則。

  3位旅長分別先從各自的學校(正修、中山、高大)招募系學會成為本平台的會員,我透過校內FB聯合社團找到各系學會長,並逐一詢問合作意願,最後於7月底時高雄共有36系(中山共10系)願意與我們合作,平台名稱也在此時由”師長”獨自發想,名為「Camprice」,是由Campus與Price所組成的獨創字,並由欣亞開始協助設計及成立網站,於8月中正式上線開始營運。

  我覺得參加實習讓能更早適應職場的文化,學到更多學校所學不到的知識,也讓我對未來的人生規劃更清楚,非常慶幸自己能在ptt一個不起眼的角落發現這麼符合自己興趣的實習機會,讓我能找到自己專長發揮的地方。


:: 回到本期目錄 ::
 
 
 實習心得-小米科技公司
作者:碩士班106級 / 李思漢
 

   這個暑假到了台北的新創公司Miiitech(小米科技公司)實習,主要產品是一個叫做「台灣幫」的平台,希望在台灣推出C2C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像是Uber、Airbnb這種提供個人一個即時的幫手,例如:在一個下大雨的下午,希望有人能幫忙外帶一杯星巴克送到府,你就可以在我們平台上找尋幫手,而我們的平台包含網站、Android以及IOS App等裝置,希望讓使用者能更即時更方便使用我們的服務。

  每天我們都窩在台北東區的一棟商辦大樓裡的小辦公室工作。三、四個人的小團隊透過不斷的溝通、討論,慢慢把平台一點一滴的完整化。

  二個月的時間,從負責撰寫測試文件、測試各項功能,優化網站、行動裝置上的程式到之後推出另一個與各大學合作的「大學幫」平台,最後是後台管理介面的建置。我學到了許多除了技術層面以外的知識與技巧,像是溝通、談判等說話的藝術,也了解到一個產品測試人員的重要性。這讓我想起林東清老師的MIS課本中提及MIS人員的六大能力(明辨思考、溝通談判、領導、解決問題、MIS管理、評估控制能力),真的是環環相扣、每個都是不可或缺。而其中也包含了參與一場Facebook舉辦的「FbStart Taipei」研討會,瞭解了Facebook為新創企業提供的各項服務與方案以及一些技術層面的經驗分享。

  暑假結束時,老闆與我們吃了一頓飯,並希望我在開學後繼續為公司盡一份心力,而我後來也決定留下來繼續貢獻、學習。所以除了碩一的必修、選修,我的碩一生活相較之下更加的充實、精彩了。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大學部期初大會-藍色狂想曲
作者:大學部107級 / 楊琬棻
 

  暑假過去,我們上升了一個年級,系學會也換了一批人員。當初接下活動長的工作,其實內心是很忐忑的,擔心自己無法勝任、活動太忙時間不夠……等,但在活動準備的過程中,在胸口湧動的是興奮、是期待,我想讓大家看到一個嶄新的活動組、嶄新的系學會,而這裡,就是我們的起點。

  在活動企劃的過程中其實沒有那麼辛苦,有另外兩位活動長的幫助,整個過程其實是蠻順利的,然而到當天準備時卻還是有些手忙腳亂,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一項小東西遺漏都能讓我們緊張萬分,幹部們辛苦的奔波,都是為了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不讓這些天的辛苦白費。

Buffet照片

  對我們來說,期初大會是系學會的第一個活動,也是系學會運作的開始,我們想用一個創新的方式,為這個活動拉開序幕,於是我們想到這樣一個特別的開場,不僅突破傳統,也為活動增添趣味。

期初大會 開場儀式

  這個特別的開場得到許多迴響,為整個活動增添許多歡樂,後面的活動也是順利進行,最後整個活動也是圓滿結束。雖然其中我們犯了些錯誤,事前準備也不夠完善,但這些挫折都能讓我們學習,在下一次活動改進,變得更好。

藍色狂想曲 大合照

  感謝幹部們願意配合搞怪的活動長們,有大家不畏羞恥的演出,才會有這樣成功的活動,看到大合照大家開心的笑容,我想這才是活動的意義,未來系學會還有更多的活動,我也將帶著熱情和不畏挫折的心繼續努力,系學會未來的道路上定有更加精采的風景!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