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17期 發行日期:2015-10-01
【焦點人事物】
Story Teller - 馬逸騰導演專訪
【系所公告】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
歡迎申請選讀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學程
[轉知] 「雪山隧道改善計畫」APP創新競賽(資策會與福特汽車合辦)
【老師動態】
梁定澎老師
劉賓陽老師
陳年興老師
【人才交流】
[轉知] 知​名大廠研發替代役專區資訊(1111人力銀行提供)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台積電竹科廠區
實習心得-國泰人壽行銷資訊部
【生活花絮】
碩士班迎新感想
【Story Teller - 馬逸騰導演專訪】

本期小編很榮幸採訪到了畢業於中山資管,目前從事文化藝術產業的馬逸騰導演,讓大家瞭解到,讀資管系的出路,超乎你的想像!本期並邀請到兩位學長姐,分享他們利用暑假時間,在業界實習的經驗,希望帶給學弟妹們,在面對未知的人生路途上,能夠有勇往直前的動力!還有碩士班迎新紀實,給大家一個特殊的新體驗!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Story Teller - 馬逸騰導演專訪
作者:大學部106級 / 吳麗怡
 

  想知道讀中山資管除了從事資訊產業之外,還可以做什麼嗎?讓馬逸騰導演來告訴你!

  就讀馬來西亞國中馬逸騰學長,自小鍾情於音樂,不管到了哪裡從未放棄初衷,在大學期間就當上了華納音樂旗下的詞曲創作人,正面思考的人生觀讓他積極參與了社團活動、交換學生計畫,也交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後來因緣際會當上了新銳導演,自編、自導、自配樂的作品〈甲洞〉入圍了馬來西亞金箏獎最佳導演、最佳電影、最佳電影音樂......等九項大獎,同時很盡心盡力的提攜後輩,自己執導的片子大多是用新演員,也會把許多機會給新導演,培養更強大的生力軍!讓我們一起看看他的訪問吧!

甲洞演員及導演

Q1.請問當初是為什麼會來到了中山資管,中山資管對你有什麼幫助呢?

  我是馬來西亞國中生(馬來學校),不能直接分發台灣的大學,所以要先在台北念僑大先修班,念先修班時有參加要考音樂系必修的樂理課。但第二學期就決定不靠音樂系,要考資管系,最後如願以償,畢業於資管系有一技之長,並成功當了音樂製作人。對我來說,學資管不是只會玩程式而已,除了讓我熟悉了電腦的作業環境,對我往後參與數位影像製作有幫助之餘,也讓我學到了管理的知識,在領導五六十人的劇組時可派上用場,另外,中山大學依山傍水的美景,也啟發我許多在創作方面的靈感。

Q2.請問在加拿大萊思橋大學的交換學生帶給你什麼特別的體悟呢?

  在大學裡面,除了學術作業及專業培訓之外,拓展視野、國際觀和人際經營尤為重要,我在萊斯橋大學修習管理學分,與台灣大學不同的地方是,因為馬來西亞與台灣都在亞洲,到了加拿大,可以與其他洲的國家做更深度的文化交流,我也會與同樣喜歡音樂的朋友們一周辦一次音樂分享會,這些見聞與軟實力的培養都讓我在以後團隊合作或領導團隊的方面受用無窮。

Q3.請問您是怎麼從音樂圈跨足電影圈的呢?

  創作音樂是我的初衷,後來慢慢發現,原來做音樂就是在講故事,但只著墨於聽覺的部分,剛好我也喜歡攝影,有歌手看到了我的攝影作品就問我要不要幫他拍攝MV,畫面配了音樂,講故事就變得特別好玩,從廣告1、2分鐘開始,到微電影30、40分鐘,後來希望有更長的時間講故事,就接觸了電影拍攝,但這些其實都是圍繞在「講故事」這件事上面。

Q4.請問您拍攝〈甲洞〉遇到了那些趣事及挫折?

  〈甲洞〉是有幫派為背景的電影,所以拍攝前的打招呼、拜碼頭都很重要,有一次要在一天之內拍100人械鬥的畫面,整個畫面的編排、人力的差遣都是學問,而且100人同時放飯在馬來西亞會構成非法集會,那這些就很考驗組織及協調能力。〈甲洞2〉比起〈甲洞1〉少了些打鬥戲,比較著重在情感的鋪陳,有角頭老大看完覺得很感動,包了很多次場,來支持這部電影。

  另外因為我是新的導演,找的演員也都是新面孔,就會遇到一些難題,像是外界的輿論或是老鳥的質疑,有一次拍攝過程不太順利,當時正值放飯時間,但新演員因情緒掌控不良所以NG了38次,我要協調老鳥攝影師的情緒,又要顧到所有工作人員的肚子,當下實在承受極大壓力,完成當幕之後,完全食不下嚥,躲到廁所哭5分鐘才裝沒事走出來。

Q5.請問有要給學弟妹什麼建言呢?

  學弟妹們要「好好念書、好好玩樂」,學校是踏入社會前的培訓所,在這裡要把握機會,多多參與社團,培養各種組織經驗,對未來都有許多幫助。

馬逸騰導演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一、申請資格:

(一)本系大學部二年級至四年級之在校學生

(二)學業、操行成績優良

二、申請方式:

(一)申請文件:

1. 甄選報名表(如附件)

2. 歷年中文成績單正本乙份

3. 托福成績或多益成績(可於10月8日前補件)

4. 有利審查資料表(至多10項,並附上相關證明,影本亦可)

(二)申請收件日期:請於103年10月5日(一)前將申請資料送至系辦

 

三、甄選流程:甄選結果係依成績、托福成績、書面資料進行審核

四、交換期間:104學年度下學期(105.1.1 ~ 105.5.31)

五、交換名額:五名

六、申請注意事項:

(一)請於收件截止日前繳齊申請文件,不受理申請文件補繳。托福成績在收件截止日之前至少需先繳交網路成績,並儘速繳交正本驗證

(二)甄選結果公告後,請於一星期內繳交「家長同意書」以及「錄取同意書」,無法參加者繳交「棄權聲明書」,逾期視同棄權

(三)入學資格仍需以寄發之「入學通知書」為憑,並據以辦理出國相關手續

(四)所有錄取之同學皆需自行辦理簽證、選課、學分抵免、機票及保險等個人事宜

(五)交換學校並不提供住學校宿舍保證,姊妹校將提供租屋資訊,錄取同學需自行負責住宿問題

(六)通過校內甄選之同學,尚需接受交換學校之審核,由交換學校決定是否錄取,如未通過交換學校之審核,無法前往

(七)可以修課方式抵免畢業專案學分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迎申請選讀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學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為培育具運用資訊科技能力,對各式巨量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之跨領域人才,透過資管、資工、應數等跨院系整合,開設巨量資料分析學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申請選讀。

實施對象:
本校碩士班學生以及大二以上之學士班學生。

申請方式:
至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填單、列印 → 連同歷年成績單正本向所屬系所主管提出申請審查 → 加修學程負責人審查 → 教務處登錄

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
教務處 → 學生專區 → 整合學程 → 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
http://www.stuapp.nsysu.edu.tw/stuapprep/studentApplication.asp?selform=g3


相關學程資訊請參閱:
http://bigdata.mis.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雪山隧道改善計畫」APP創新競賽(資策會與福特汽車合辦)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資策會與福特公司合作舉辦創新競賽「雪山隧道改善計畫」,主要聚焦在解決國道五號塞車的問題,如果對大數據、資料科學、應用數學、統計等分析(車速、旅行時間、天氣因素)應用於交通領域有興趣的教授或同學們,歡迎個人或組隊來挑戰。

相關活動及參賽訊息請參考附件及以下內容:

1.活動及報名網址:
http://hsuehshantunnel.devpost.com/details/landing_chinese

2.作品提交期:
即日起至2015年11月19日止。

3.獎金:
總獎金達美金三萬元。

4.新聞稿說明:
http://www.iii.org.tw/Service/3_1_1_c.aspx?id=1599
https://media.ford.com/content/fordmedia/fap/tw/zh_tw/news/2015/09/07/Ford_III_Cooperate_Smart_Mobility_Challenge_Taiwan.html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請與以下人員連繫:
資策會窗口:江立仁 先生,samjiang@iii.org.tw,02-6607-2885
台灣福特窗口:蘇莉茹 小姐,ssu9@ford.com, 03-453-0693,0920-308-895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梁定澎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9/17~20至上海參加CSEMBA專題演講暨招生說明


:: 回到本期目錄 ::
 
 
 劉賓陽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10/6~10至日本東京帶領EMBA學生赴日本海外研習課程


:: 回到本期目錄 ::
 
 
 陳年興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9/21~26至Sinaia, Romania參加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Learning Environments(ICSLE2015)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知​名大廠研發替代役專區資訊(1111人力銀行提供)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為協助各校優秀人才認識研發替代役制度並快速找到理想研發替代役工作,1111人力銀行特成立「研發替代役專區」,隨時掌握研發替代役最新消息,並設有意見交流區提供研發替代役學長發表甘苦談。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資管類研發替代役職缺請參考網址:
http://goo.gl/8NIx9k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台積電竹科廠區
作者:大學部104級 / 游騰方
 

學生姓名:游騰方
實習單位:台積電竹科廠區
實習期間:2015年暑期

  在大四某一次的Seminar是由台積電為大家介紹大數據分析在台積電的應用內容,同時也介紹了台積電的一些福利和機制,因此就萌發了我暑假前往台積電實習的種子,想一探IT人員在台積電的角色以及工作內容等等。通過千辛萬苦,寫履歷與自傳、人資面試、主管面試、第二次主管面試,反覆來回新竹、高雄,最後終於有幸收到offer,在暑假開展我台積電的實習人生。

  第一天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報到和參與新生訓練,這次台積電竹科廠區的暑期實習生有130餘人,根據專業劃分,有來自數個領域的實習生,分別有機械、機電、電子、數學、資工、資管等等,分別會歸屬研發、製程、IT等等部門,而這次IT部門約收10餘人。第一天最讓我最驚奇的就是台積電極度嚴謹的PIP管制,由於台積電廠內有許多高精密技術等等不得外露,所有USB儲存裝置、照相功能等設備嚴禁攜帶入廠區,只要過了廠區的圍牆,就是不能帶。PIP還有許多相關保密保護的機制,讓我見識到一間大公司對機密文件和技術有相當嚴密的保護策略,令人刮目相看。

台積電所有實習生大合照

  在實習一開始,真的體會到「萬事起頭難」這句話。我的專案是以前沒接觸到的領域,主要是要熟悉ROOT的數據分析框架,並將結果的圖表數據上傳到前端,讓使用者自行選擇製圖並觀看數據。一開始遇到許多困難,ROOT為德國物理實驗室使用的產品,用在精密計算和極大數據分析,對操作上並不熟悉。此外網路資源並不多,最後再加上台積電有許多自己的作業平台要懂得如何操作。因此我除了自行搜尋解決方法外,還會時常和主管與同事討論處理問題的辦法,抱持著虛心受教且主動學習的態度,同時主動回報進度給主管,並和主管討論未來的方向。這次的專案讓我體會到,一個專案每天報告進度的壓力,和時程安排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遇到問題後先消化問題,再和主管討論出解決辦法和方針,能夠事半功倍,並且更能達到有效完成專案的目的。

台積電六福村家庭日

  除了實習內容之外,我想這個暑假最值得的就是認識了一群好戰友、好同梯。每天都和一群同廠的好友在早餐時間互相關切專案進度並打氣,下班後和同梯揪團吃新竹美食、看電影、唱歌、健身運動,在八月的時候,台積電還盛大舉行家庭日,更是我們共同美好的記憶。很高興實習期間有這麼一群好夥伴,一起歡笑一起努力打拼。

實習生聚餐合照

  總結這兩個月實習,是我最滿足的一個暑假,它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讓我知曉未來需要加強的地方,它讓我了解大公司的制度和架構,以及多元的福利和企業的精神態度,它更讓我認識了來自各方的實習生,拓展人脈,並看見實習生們的優點與積極態度,讓我知道自己該更加努力,成為更優秀的人。這個暑假,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跳脫自己的舒適圈,找尋未來想要成為的的自己。


:: 回到本期目錄 ::
 
 
 實習心得-國泰人壽行銷資訊部
作者:碩士班105級 / 林玫曲
 

實習單位:國泰人壽
實習部門:行銷資訊部資料倉儲科
實習期間:2015年暑期

  先前從實驗室的學長實習經驗分享中,得知國泰的實習計畫,於是促成了我報名國泰的動機。國泰對於實習生計畫非常重視,在開放履歷投遞前,國泰會在各地召開徵才說明會,除了詳盡解說實習生計畫的內容之外,也藉由這樣的機會展現國泰的企業文化。在現場可以與國泰內部高階主管互動,主管們都很樂意與人分享自己的人生及工作經驗。

  最後,我錄取了國泰集團下的國泰人壽行銷資訊部資料倉儲科,這也是我原本在投遞履歷時的第一志願部門。這麼部門主要是支持國泰人壽內的相關行銷活動,轄下共有四科,包含電子商務科、客戶關係管理科、通路行銷科以及資料倉儲科。資料倉儲科,主要扮演中游的角色,根據最前端下游的需求,從上游取得底層的內部資料(raw data),整理成下游所需的資料格式,已提供下游做進一步的分析。這個部門負責的主要業務,就像是資料探勘流程中,資料前處理的動作。

  國泰的實習計畫,會根據各部門的需求以及實習生的專長,共同協議出為期兩個月主要執行的專案內容。我主要幫助倉儲科做商業智慧分析工具的比較及試用。過去的商業智慧,主要是由 IT 人員主導,根據使用者的需求來建置資料倉儲,並且產生使用者所需的報表,這樣的處理過程耗時較長。而今,因為環境需求的改變、資料產生速度快等因素,商業智慧將逐漸傾向於由使用者主導的服務(self-service),不需要再經過長時間的等候,可以直接由使用者端,快速掌握資料所代表的意義,這樣新的流程又稱作是資料探索(data discovery)。我從專案執行的過程中,研究現今市場上工具的運作架構,瞭解其如何達成市場與使用者的需求。也從中初步瞭解國泰人壽如何執行商業智慧的業務流程,以及其使用者對於工具的需求為何。最後,以簡報方式來呈現專案成果,作為部門評估現有工具及新興工具間差異的參考。

  除了部門的實習內容外,國泰人資部門也安排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活動,包含企業社會責任體驗和軟性課程等,讓實習生活更豐富。這次的國泰實習計畫總共有89人參加,參與的實習生主要以金融相關背景的學生居多,其它也有來自管理、統計、地政、都市計畫等科系的人才,組成的成員非常多樣化。一般很少有機會,可以與這麼多來自不同領域的人接觸。在與團隊合作和相處中,獲得了很多未曾觸及的專業知識。

  記得剛進部門的時候,經理向實習生說過,這兩個月自己去學習的東西,會比公司給你的還要多。後來覺得非常有道理,其實我想不論在職場上或是在學校,都是要靠自己主動去發現問題,然後向身邊的人尋求解答,這樣的過程才能真正有所獲得。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碩士班迎新感想
作者:碩士班106級 / 林彥燁
 

  其實在進來中山之前,完全沒有想到會有迎新這種東西,畢竟迎新的記憶總是停在大學那個歲月中,總以為已經唸碩士的老屁股是不會有這種很青春的活動,也因此當知道有這個活動時,一方面是躍躍欲試,一方面卻又覺得自己應該high不太起來吧。

  不過事實上卻是相反的,在迎新的過程中,處處能感覺的到學長姐的用心也滿有趣的,其中最讓我覺得很讚的有兩個地方:一個是時間拿捏較寬鬆的大地活動,在記憶中的迎新活動總是不停的跑來跑去,根本沒時間休息,搞到最後累到不想玩,也把活動的美意給抹殺掉,真的十分可惜;另一個部份是騎腳踏車逛旗津闖關,這部分真的很有趣,我想多數同學應該也都不是在地人,因此也沒有逛過旗津這個美麗的地方,在這個活動中除了關卡設計滿有趣的之外,不得不再稱讚一次學長姐的用心,因為每一個關卡都是旗津的景點,也讓我們參與活動的小隊員可以一邊進行活動熟絡彼此,亦可以在過程中一覽漂亮旗津海岸,在活動結束後也順便把旗津的好風光收在腦海中。

  最後我想說由迎新活動可以察覺所上的向心力其實很強,畢竟就我所知的研究所生活,都是每個lab的老師學生各自為政較多,並不會有太多的交流,更不會有那麼多活動連繫情感,也因此中山資管的存在有顯得特別,讓學生能在研究以及生活中取的一個良好的平衡。

碩班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6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