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15期 發行日期:2015-09-01
【焦點人事物】
巴豆妖了沒~「高雄巴豆妖」APP團隊系友葉殷志學長專訪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博士班汪于茵同學榮獲2015 TOPCO崇越論文大賞博士組優等獎!
賀中山資管碩士班劉怡君同學榮獲2015 TOPCO崇越論文大賞碩士組優良獎!
104年度「管理學術獎學​金」申請事宜
翻轉3C視​界創意發想徵稿大賽(報名時間延長至9/17)
萬海航運育才助學計畫
【校友專區】
狂賀!本系大學部95級​系友馬逸騰獲選為本年​度管院傑出校友
【生活花絮】
到「浙」裡的交換心得分享
【巴豆妖了沒~「高雄巴豆妖」APP團隊系友葉殷志學長專訪】

現在時下最夯的話題,莫過於充滿創意發想的app了,在這期訪問到了製作「巴豆妖」這款app的製作團隊,由系友孫和翊與葉殷志學長帶領,文中談到他們創業的心路歷程與所秉持的信念,讓我們見證一股帶領台灣發展的新勢力。另外還有浙江大學交換心得分享,許多同學都希望能在大學期間有交換留學的經驗,但除了歐美、日韓之外,也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到同語系的中國內地留學,雖然只隔條條台灣海峽,但他們不管是人文、生活習慣、教育制度等,還是有一些顯卓的差別,可讓讀者們破除對內地的固有印象,一起發現新大陸。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巴豆妖了沒~「高雄巴豆妖」APP團隊系友葉殷志學長專訪
作者:大學部106級 / 余欣融
 

  人生中吃、喝、玩、樂樣樣都少不了。有時候想要吃美食卻害怕踩到地雷嗎?本期電子報焦點要帶大家從頭了解「高雄巴豆妖」,跟著他們在高雄經歷一場舌尖之旅。

  首先介紹一下高雄巴豆妖美食團隊,成員約莫10人,平均年齡不到30,是一群在鴻海進行內部創業的宵年郎。因為年輕所以沒有框架,因為年輕所以熱血,成員幾乎是南部人,留在高雄打拼就是懷抱著要將高雄軟體業做起來的夢想。團隊主要由工程師組成,並由專案經理兼職推廣。負責人是中山資管所的畢業學長Henry孫和翊,或許是受到中山資管最fashion教授:Bob的影響,在校就一直懷著創業的夢想,這股熱忱終於在鴻海得以綻放。沒有任何創業經驗,一步一步的摸索與成長,也漸漸走出了自己的一套模式。

講了這麼多,那麼巴豆妖美食APP或網站到底是甚麼呢?

  葉殷志學長說他們團隊內很重要的目標是成為最完整的美食搜尋引擎,任何的美食資訊在這裡你都能找的到!除了餐廳外也能找飲料解渴,現在也致力於社群功能的開發。最新開發的「微食記」功能中,我們希望人們能在上面經由短短的篇幅,簡單的操作,輕鬆分享自己的美食,並能在上面討論以食會友。這些照片也能整理成圖形化的菜單,讓每道菜在巴豆妖上都看的到。同時經由使用者共同評論,讓餐廳的各類資訊能夠更加公正與公開。他們期許巴豆妖是大家的美食平台,是美食界的IG也是美食界的wiki。

是甚麼契機讓你們想到要創美食APP或網站呢?

  團隊成員們發現台灣的新聞節目太過負面、並未對觀眾帶來正面幫助,唯有美食節目讓小組成員產生幸福感。因此在內心深處,渴望著若可以把吃美食與工作結合,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跟郭董報告過,若巴豆妖美食開始獲利後,可以提撥5%開始做碩班的夢想軟體: iMemory(愛。回憶)。iMemory(愛。回憶)是就讀中山資管時期,參加創業競賽的提案,主要功能在於打電話給未來的自己、親人或好友,提醒當初的夢想與親情與友誼,莫忘初衷。小組開發成員的核心技術能力是人工智慧與爬蟲。原先創意發想時本來要做電影資訊與評論平台,但經過UX分析,發現以看電影的決策模型,資訊平台的使用率與著力點似乎不高,因此決定轉換方向。在發想的過程中,發現美食資訊人們天天都會使用到,而討論美食更是交朋友最好開的話題。而市面上的美食App各據一方,有些資訊雜亂、有些介面使用不易,還未有雄霸一方的王者出現,所以就決定以美食做為他們初試啼聲的戰鬥了。

過程中要如何與店家溝通,使他願意提供優惠活動或是合作?

  葉殷志學長表示他也很意外,因為他們原本也沒有想到要與店家合作,但隨著系統慢慢壯大,開始會收到店家私訊合作方案。在討論前也會經過審核,如果店家很值得推薦,也會討論一些福利給粉絲們。由於不是直接營利,學長認為他們很像是店家與消費者的認識橋樑,最重要的是單純以消費者的需求為主去經營他們的系統與社群。

現在市面上美食APP或網頁眾多,你們的特點是甚麼?

  團隊認為目前大多數的美食App,仍然是使用者被動的閱讀與接受他人提供的資訊,互動性極度缺乏。因此他們團隊目標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要做的是美食界google,經由爬蟲收集與整理完整美食資料,並提供大家搜尋,藉由應用LBS概念,讓人們輕鬆獲得附近美食資訊,走到哪吃到哪。第二階段我們要打造的是美食社群平台,讓人們經由簡單的步驟與操作,在上面分享美食、討論美食,並能以食會友。經由共同提供內容,在平台上的美食資訊也會越來越完善,越來越貼近真實世界。

葉殷志學長與巴豆妖團隊

聽完學長們如此有抱負和理想,學長有沒有話想對學弟妹說?

  其實在學期間我們總有許多點子,但總會想著我還是個學生能做的有限,所以到最後什麼都沒做。然而學生最大的優勢就是時間,以及容易找到一群無後顧之憂、一樣熱血的夥伴!所以想要做什麼就要趁還在學校這保護傘下的時候趕快動作,不只是寫app做軟體。各行各業都一樣,有時摸索的過程中也不一定發現自己念錯系了,在學校發現都不算晚。

  未來的競爭與環境只會越來越顯惡,尤其軟體業,對岸更是來勢洶洶,不只能力,連思維也早已超越我們,在業界待一陣子後,確實有所感悟,我們這一世代可以說是生於安樂,但很可能死於憂患。然而我們依然還有優勢 就是那不受框架拘束的各種點子!所以動起來吧!年輕人們。有點子就實作出來,就算一開始做的不怎麼樣,但所謂的程式就是只要肯寫,永遠可以有更好的下一版,實體成本很低是很低的。而且在這過程之中學到的,永遠會是你下一個作品的養份。我們很累很辛苦,需要對付的事情很多,但永遠別忘了要談理想與抱負,必須要有對等的實力,不然就也只能打打嘴砲,自我安慰而已。相信,哪一天當我們奮力爬到山頂望向東方,那島嶼的天色...已漸漸光!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博士班汪于茵同學榮獲2015 TOPCO崇越論文大賞博士組優等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博士班汪于茵同學榮獲2015 TOPCO崇越論文大賞博士組優等獎!

論文題目:使用者作業系統升級行為之研究-基於現狀偏誤理論與購買意圖模式
指導教授:林東清老師

恭喜以上獲獎同學!

 

公告連結:
2015 TOPCO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中山資管碩士班劉怡君同學榮獲2015 TOPCO崇越論文大賞碩士組優良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碩士班劉怡君同學榮獲2015 TOPCO崇越論文大賞碩士組「雲端服務與資訊管理」優良獎!

論文題目:探討影響群眾集資成果之因素:以Kickstarter為例
指導教授:賴香菊老師、徐士傑老師

恭喜以上獲獎同學!

 

公告連結:
2015 TOPCO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

 


:: 回到本期目錄 ::
 
 
 104年度「管理學術獎學​金」申請事宜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高雄市分會來函,辦理104年度「管理學術獎學金」申請事宜,歡迎符合資格之學生踴躍申請。

說明:
一、依據「管理學術獎學金設置辦法」辦理(如附件)。

二、申請資格:
  凡就讀本分會會員大學之商管相關系所碩博士班學生(不含在職進修生),於第二學年入校註冊後,即可檢具有關資料提出申請,其資格限制如次:
    1.每學年上、下學期之學業成績均需達八十分,操行成績均需達七十五分者方得提出申請。
    2.該學年已領其他獎學金,其金額在新台幣伍仟元(不含)以上者不得提出申請。

三、請欲申請之學生檢附。「管理學術獎學金申請書」、「切結書」及「103學年度上下學期成績單各乙份」,  未申領其他獎學金之切結書各一份,相關辦法及申請表格請參閱附件。

四、請填妥相關資料後,於09月25日(五)下班前送交管院,俾便彙辦。

五、相關申請資格及程序請參閱附件辦法。

六、本案承辦人:吳秋萍 (校內分機4580),E-mail :emmy@cm.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翻轉3C視​界創意發想徵稿大賽(報名時間延長至9/17)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主辦之翻轉3C視​界創意發想徵稿大賽(訊息如下與附件),歡迎老師與同學組隊參加!

----------------

因考量暑假期間大部分同學未能及時接收到學校活動訊息,故將報名截止時間延長至開學後:9/17(收件日期不變),請同學踴躍報名,把握機會!

親愛的同學們
漫漫暑假是您激發創意的好時機!
快快來報名參加"翻轉3C視界-創意發想徵稿大賽"
可以1人參加,也可以組隊參加
最高獎金15000元 獎金優渥,獎項名額多,
歡迎踴躍展現中山人的反思覺察力和獨特創造力吧!!

活動主題:
以3C科技對我們日常生活各個面向所產生的影響為發想議題(例如:網路與人際溝通/交友、網路言論與隱私、網路沉迷、網路霸凌等),並對此議題進行創意發想計畫,用你的Ideal、行動或作品帶大家看見不同視角的3C議題。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4年9月17日。

(敬請事先上網報名,報名網址:http://ccd.osa.nsysu.edu.tw/files/11-1039-13449.php?Lang=zh-tw )

投稿時間:即日起至104年9月30日止

獎項內容:
第一名:獎金15,000元+獎狀。
第二名:獎金10,000元+獎狀。
第三名:獎金6,000元+獎狀。
人氣獎:獎金5,000元+獎狀。
佳作五名:獎金3,000元+獎狀。
(凡參加投稿者,皆可獲得獎金200元+參賽証明。)

詳細活動辦法,請洽諮職組網站 http://ccd.osa.nsysu.edu.tw/files/11-1039-13449.php?Lang=zh-tw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

 


:: 回到本期目錄 ::
 
 
 萬海航運育才助學計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萬海航運助學金資訊,相關資訊如下,請參閱:

一、名額:5名

二、金額:12,000元

三、學業成績:65分以上且班上排名為前百分之五十,無不及格科目

四、操行成績:80分以上

五、申請資格:
1、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大學部。
2、家庭經濟弱勢,具下列條件之一者:
(1)、政府核列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
(2)、因天災、意外或其他特殊狀況,致家中經濟失依者。
(3)、其他特殊情形,經本會認定者。
3、未領取其他校外獎助學金者。

六、應繳表件:
1、申請書。
2、前學期之學業、操行成績證明單,學業成績須加註班上之排名對照班級總人數。
3、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影本乙份。
4、可證明家庭經濟狀況之相關文件影本。
其餘請參閱實施計畫

七、申請時間:民國 104 年 08 月 12 日至民國 104 年 09 月 21 日止

八、送件方式:民國 104 年 09 月 21 日前送交生輔組


奬學金資訊己公告於學務處獎學金資訊網如下:
網址:http://140.117.147.234/SIMS/search_view.php?TYPE=1&SP_SNO=10408-350&SP_CLASS=&DEG_CLASS=&POOR_FLAG=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狂賀!本系大學部95級​系友馬逸騰獲選為本年​度管院傑出校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學歷

中山大學資管系學士95級

加拿大萊思橋大學(2006年交換學生)

工作經歷

馬逸騰,畢業於台灣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擔任過平面攝影師、詞曲創作人、編曲人、唱片製作人。2008年成立馬虎電影有限公司(馬來西亞),2013年成立馬棋朵數位影像有限公司(台灣),現任公司導演興音樂總監。曾與周杰倫、王宥勝、謝佳見、戴袓雄、魏如昀等藝人合作過 。2012年完成了第一部電影作品《甲洞》,位居當年馬來西亞中文電影最高票房紀錄第三名。2015年陸續完成《甲洞2》與《再見,我愛你》(12月即將上映)等電影作品。

電影作品:
《甲洞》(導演、編劇、音樂總監、剪接)

《2013馬來西亞金箏獎》
-最佳電影音樂《甲洞》‭(‬獲獎‭)‬‬‬‬‬‬‬‬‬
-最佳音效《甲洞》‭(‬獲獎‭)‬‬‬‬‬‬‬‬‬
-最佳導演《甲洞》‭(‬入圍‭)‬‬‬‬‬‬‬‬‬
-最佳電影《甲洞》‭(‬入圍‭)‬‬‬‬‬‬‬‬‬
-最佳編劇《甲洞》‭(‬入圍‭)‬‬‬‬‬‬‬‬‬
-最佳男主角《甲洞》‭(‬入圍‭)‬‬‬‬‬‬‬‬‬
-最佳男配角《甲洞》‭(‬入圍‭)‬‬‬‬‬‬‬‬‬
-最佳女配角《甲洞》‭(‬入圍‭)‬‬‬‬‬‬‬‬‬
-最佳主題曲《甲洞》‭(‬入圍‭)‬‬‬‬‬‬‬‬‬

《2013 馬來西亞電影節獎》 Film Festival Malaysia Awards
-最佳導演(入圍)
-非馬來語最佳電影(入圍)

微電影作品:
《上海第6屆金投賞國際創意節》-媒介整合服務獎項銀獎 (獲銀獎)
- 《遇見沖繩》OKINAWA觀光局微電影 主演:王宥勝、翁馨儀

音樂作品:
《2015 娛協獎》 最佳原創歌曲 (獲獎)
-《分開以後》(詞曲作品)

《2014 MACP 馬來西亞創作人協會》最高點播率歌曲獎 (獲獎)
-《分開以後》(詞曲作品)

《2013年Neway K歌榜頒獎典禮 》Neway年度最受歡迎K歌獎 (獲獎)
-《分開以後》(詞曲作品)

《2013年Neway K歌榜頒獎典禮 》Neway10大熱門本地K歌獎 (獲獎)
-《分開以後》(詞曲作品)

《2013 AIM 中文音樂頒獎典禮》最佳電影主題曲 (入圍)
-《黑洞》電影《甲洞》主題曲 曲:湯小康 詞:馬逸騰 唱:湯小康

音樂錄影帶作品:
《2013 娛協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越來越像你》導演:馬逸騰 唱:鐘盛忠 (入圍)

《2010 娛協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愛與不愛》導演:馬逸騰 唱:黃威爾 (入圍)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到「浙」裡的交換心得分享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黃薇芬
 

  大學最後一個學期,原本計畫想去實習,後來獲得交換生的機會,便決定前往浙江大學交流。剛開始因為飲食不習慣及天氣乾冷,適應了很久,起初甚至後悔這個選擇,每天盼望著回台灣的日子,到後來卻捨不得離開,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開心自己能來到浙裡!

  不同於其他學校,浙江大學對港澳台的交流生不是採用集中式的管理,而是讓我們與當地學生一起住宿。雖然很羨慕其他學校會安排交流生一起住,甚至免費旅遊,不過我也因此能更深入認識當地學生,也是很不一樣的體驗。

謝謝浙大的朋友借我學士服,帶我一起參加畢業典禮

  這裡的天氣很乾冷,常常清晨就被冷醒,每天羽絨服幾乎不離身。而到夏天卻又大反差,比台灣更熱,氣溫高達三四十度。飲食較為油膩、辛辣,不過能吃到很多美味的各地特色小吃、餅,讓我念念不忘。特別的是,這裡的第三方支付很興盛,出門不太需要攜帶錢包,支付寶能跟銀行帳戶綁定,線上支付常常還會有額外的折扣。下雨天或是懶惰的時候,我會使用「餓了麼」APP叫外賣,一樣能使用線上支付,外賣就會直接送到宿舍樓下,非常便利!

讓我念念不忘的美食之一雞蛋灌餅

  浙江大學的學期共分為春、夏、秋、冬四學期,春夏、秋冬分別為我們的上下學期,而課程的安排也因此有所差異。部分的課程只有開設在春學期,或夏學期,大部份的課程是春夏學期。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時間彈性安排課程的規劃,讓自己有多餘的時間去參加課外活動、社團或是旅遊來充實自己。課程中老師常常會跟同學討論對時事的看法,同學們也會很踴躍的與老師、其他同學交流。

  除了平時校園生活,我也會把握機會和朋友出遊,這裡的KTV以及看電影費用較便宜,是我們平常的休閒娛樂之一。而杭州的西湖還有附近周邊的景點,有很多很美的風景。遠一點的地方則去了上虞、紹興、烏鎮、蘇州、上海、南京、甘肅、青海、新疆、雲南等地。路途中雖然也有遇過被坑錢的事情,不過很開心能認識很多來自各地的人,聽著屬於每個人的故事,前所未見的風景地貌,感受完全不同的人文民情。

與朋友到青海旅遊留下合影

  這趟旅程,遇到的當地人,大部分都很願意幫忙跟分享,雖然說著相似的語言,但很多地方都不一樣,美食、文化、風景都有獨特之處,很開心能藉由交換的機會,認識了很多朋友,希望有機會能再去玩。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8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