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14期 發行日期:2015-08-01
【焦點人事物】
2015年中山資管營
【系所公告】
104學年第一學期初選時間於8/20(四)am9:00開始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1期熱情招生中!
第二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
103-2學期「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錄取名單
【生活花絮】
2015上海交大-海峽盃
結束‧另一個旅程的開始
【2015年中山資管營】

即使到了炎炎夏日,或是風雨交加的颱風季節,仍然不減中山資管人的熱情,趕快跟著小編一起執行緊張刺激的「駭客任務」吧!看著每位隊員滿足的笑容,想必今夏最HOT的營隊非中山資管營莫屬!鳳凰花開的時節,轉眼間學長姐們畢業了。小編邀請到畢業的學長,為你們呈現令人不捨的畢業典禮感想。時代的進步,刺激著人們的思想。期刊最後有上海交大舉辦的2015「海峽杯」兩岸青年創業領袖成長營的心得分享,勇於挑戰的你快來感受兩岸文化碰撞的火花!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2015年中山資管營
作者:大學部106級 / 林彥均
 

  中山資管營走過20年頭,已經來到第21屆了,高中參加營隊油然而生的那份憧憬,讓我接下總召一職,希望能將心中對營隊的感動傳播出去。不同於去年的熱血隊輔,今年是以幹部的身分參與,背負著讓營隊順利完成的使命與壓力,但也因此有了不同的經驗與感觸。

全員大合照

  首先要先感謝06的幹部,很幸運班上有你們這麼負責任的一群人,願意壓縮自己的課外時間,讓這個營隊從無到有。特別是最困難的招生階段,不僅網路宣傳,大家跑遍高雄的各所高中,甚至遠到台南、台中,不計代價想讓更多高中生知道營隊消息。籌備過程中難免摩擦不斷,也碰上各種挫折,但幸好大家都有著想讓營隊更好的共同目標,使一切問題能迎刃而解。還有07的學弟妹,謝謝你們願意花上整個學期無數個夜晚將各種表演準備到最好,看著你們一點一滴進步真的很感動。

  今年的主題是「駭客任務─資離破碎的記憶」。身處在資訊無遠弗屆的時代,我們周遭時時刻刻充斥著大量的資訊,希望高中生能透過此營隊了解善用資訊能力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則有讓學員與我們一起拼湊美好盛夏的含意。與以往不同的是,我們讓每個小隊在遊戲之中透過勝利來獲取記憶體容量〈mb數〉,用此包裝整個營隊,使其與資訊更具連結性。

  這次最精彩的活動莫過於「占地風雲」了,新企劃不同於傳統的大地遊戲,小隊不僅要到處闖關,占領土地,更要在手中土地數與時間的限制下,找出跟自己小隊同陣的隊伍,不僅考驗了團隊合作,學員們還要鬥智才能贏得勝利。晚會上07級一場接一場的精采表演,更讓小隊員們看得津津有味,歡呼不斷。而舞會上大家拋開羞赧,一同熱舞,也將當晚氣氛帶到最高潮。

小隊員們認真的進行活動

  不僅只是玩樂而已,我們安排了程式設計、簡報製作、資訊安全、硬體裝修等資管相關課程,並讓小隊員體驗大學生的小組專案製作。在討論的過程中,每個小隊都認真投入,試著將這幾天所學的知識做最好的發揮,也藉此體會到共同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儘管是第一次接觸,但在最後一天專案發表時,每隊都展現了出乎水準的表現。

希望你們能夠收穫滿滿!

  另外,資管營的一大特色是企業參訪,這次安排了高雄軟體工業園區,以及馬玉山公司近期開幕的紅頂穀創文創園區。前者是高雄著名的資訊軟體、研發設計及數位內容等知識密集型產業聚落,藉著親切的導覽與精簡的講座介紹,讓學員感受科技業的氛圍。後者是著名的食品公司,參觀產品的製作與包裝流程,從趣味的文創展示中體會其品牌精神,更從細節中了解管理的精髓。希望透過資訊與管理並行的形式,能讓小隊員體驗資管的奧妙。

  雖然這次遇上雙颱危機,所幸天氣還算爭氣,碰上風雨仍能順利完成每個行程,甚至在最後一天出大太陽,讓營隊能畫下一個美麗的Sunny Ending。隨著資管營的圓滿落幕,這五天的感動依然點滴在心。我稱不上一個能幹的總召,但有了大家,「我們」成了最棒的團隊,真心感謝所有的06幹部與07學弟妹的包容、支持與配合,因為有了你們的青春與熱血,才能豐富整個營隊,也感謝系辦與系上老師們給予的大力協助。這半年來大家都辛苦了,相信這是大家大學生涯中最棒的盛夏回憶!謝謝你們完整了2015中山資管營!

歡迎光臨中山資管營!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4學年第一學期初選時間於8/20(四)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學年第一學期初選時間於8/21(四)am9:00開始

各位同學們,103學年第一學期學生初選時間於8/21(四)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初選1 8 / 20 (四) 09:00起至8 / 24 (一) 17:00止
初選 1 結果公佈 8 / 25 (二) 14:00
初選2 8 / 27 (四) 09:00起至8 / 31 (一) 17:00止
初選 2 結果公佈 9 / 1 (二) 14:00
加退選1 9 / 21 (一) 09:00起至9 / 23 (三) 17:00止
加退選 1 結果公佈 9 / 24 (四) 14:00
加退選2 9 / 29 (二) 09:00起至9 / 30 (三) 17:00止
加退選 2 結果公佈 10 / 1 (四) 14:00
選課異常處理(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10 / 2 (五) 09:00起至10 / 8 (四)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確認選課紀錄 10 / 2 (五) 09:00起至10 / 16 (五) 17:00止
棄選(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12 / 7 (一) 09:00起至12 / 11 (五)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104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20388,r772-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1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本學分班可提升您在知識經濟與電子商務時代的競爭力
◎ 本學分班提供社會人士最方便、最簡易及規劃最完整的進修管道
◎ 學員對象不限資管領域人士,歡迎各界人士來此增加各種e化的知識
◎ 抵免碩士學分,縮短修業期限,更快取得碩士學位
◎ 歡迎全國各界的社會人士踴躍報名!
◎ 養成終身學習習慣,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業Know How,為您自己、也為您所屬的單位提昇競爭力

報名選課至 9/10 截止,詳情請參考:

(一)招生對象:
1. 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 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二)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三)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四)上課日期:2015/9/14 ~ 2016/1/15

(五)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10

(六)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管理資訊系統(網路上課) 林東清 管CM 4069 星期一 PM6:30-9:30
系統模擬與分析 劉賓陽 管CM 3051 星期二 PM6:30-9:30
資料庫系統 (網路上課) 黃三益 管CM 4069 星期二 PM6:30-9:30
系統分析與設計(網路上課) 吳仁和 管CM 4069 星期三 PM6:30-9:30
軟體系統開發管理 趙善中 管CM 1023 星期四 PM6:30-9:30
供應鏈管理 楊淯程 管CM 4069 星期五 PM6:30-9:30

(七)上課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八)報名方式:
1. 一律線上報名: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 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第二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在大數據時代,面對物聯網、智慧工廠及工業4.0相關技術驅動的產業結構重整,國立清華大學「IC產業同盟計畫 NSC STEP Consortium_IC產業同盟會」與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大學、1111人力銀行、Acer、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IBM、SAS、大綜電腦系統、工研院巨資中心、亦思科技、前程文化、Etu、鈦思科技、營邦企業、中華卓越經營決策學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第二屆半導體大數據競賽,垂直整合相關廠商提供半導體大數據實戰擂台及相關培訓課程,以培養更多符合未來產業需求的大數據人才,歡迎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前來挑戰!

詳細活動辦法請參閱競賽官方網站:
http://step.unison.org.tw/bigdata/

一、國立清華大學「科技部IC產業同盟」產業技術聯盟合作計畫暨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與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大學共同主辦「第二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本競賽不限就讀系所,凡大學(含)以上的在校生皆可參賽,歡迎跨領域跨校系組隊報名來挑戰並參加相關培訓課程,符合資格者將發給參賽或晉級等相關證明。
二、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高額獎金:第一名獎金30萬元整,第二名獎金10萬元整,第三名獎金5萬元整以及學員每人獎狀和指導老師之獎狀等,並舉辦正式頒獎典禮以資獎勵。
三、科技部「IC產業同盟」計畫並整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1111人力銀行、Acer、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Etu、IBM、SAS、工研院巨資中心、大綜電腦系統、亦思科技、前程文化、鈦思科技、營邦企業和中華卓越經營決策學會等主辦協辦單位,在競賽期間為所有報名的學生授課培訓,增強他們在半導體產業領域、資料挖礦及大數據分析軟硬體應用等方面的專業技能,並提供實際案例和參賽經驗分享,為培養產業大數據分析人才、深耕工業基礎技術而共同努力。
四、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4年9月16日止,詳細競賽、相關培訓課程及就業資訊,請隨時參考「科技部IC產業同盟」計畫網站、「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專頁及「1111人力銀行大數據專區」:
http://step.unison.org.tw/bigdata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BDD.UNISON/
http://www.1111.com.tw/zone/bigdata/


:: 回到本期目錄 ::
 
 
 103-2學期「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錄取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同學大一曾子庭、碩二蔡秀慧獲得「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2015上海交大-海峽盃
作者:大學部106級 / 吳麗怡
 

  2015「海峽杯」兩岸青年創業領袖成長營,一改以往事先組隊參加的制式化創業競賽制度,以「挑戰、創新、成長」為主軸,將參與者依專業背景、學校分布與居住地區打散之後,進行混合分組,並規畫各種腦力激盪、特訓任務、實地考察、高峰論壇等活動,讓參與者彼此學習、交流、實踐、融合,並期許二岸青年的創意方案能夠因此擦出不同以往的火花。

海峽盃的夥伴們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是教授給同學們的第一句箴言,並希望我們在營期內深入思考「創業是什麼?」。在上海交大的第一周,各組以公益創業為主題,進行創意發想,並配合課堂與實作訓練,將我們的創業計畫一步步的完成。於課堂演練中,教授鼓勵成員們多多發言,藉此訓練我們把握機會、即席演說的能力;於各組討論中,各自擁有不同背景組員們難免遇到意見不同的時候,但為了成果發表,彼此在碰撞、磨合、包容的過程中,也受益良多。

中山學生大集合

  第二周的活動進行來到了夢想小鎮以及楊浦創業園區,我們都深深被上海的創業氛圍所震撼,不管是政府的大力推動、各校的政策支持,以及創業者的積極參與,都充滿了濃厚的開創、突破、重建的思想精神。本周以「新媒體」為主題,各組結合創意與新媒體的表現手法,並利用園區內各種設備,完成一部微電影,在成果發表的會場上,呼聲、笑聲連連,各種感觸襲上我的心頭,原來各式各樣的人與人碰撞之後所擦出的創意火花是如此的深刻、令人驚豔。

夢想小鎮一隅

小組創業商品模型

  另外,對於大會交付的二項特訓任務所體認到之心得也讓我受用無窮。第一個任務「尋找交大最美的一角」,各組走遍上海交大,用心拍出自己認為最美麗的照片,但在評審的點評階段,評審除了稱讚各組創意無限之外,也點出了「想法太表面、太過於大眾化」等缺點,這才讓我了解到,即使是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只要用上了深入的思維、跳脫的方法,就是在做不簡單的事情。而第二個任務「24小時製作出微電影」,因為交付任務的時間是傍晚,天然光線不足、園區人員下班、團員疲累等問題,為執行任務增加了許多不確定性,藉此考驗我們資源整合、危機應變等能力,也了解到創業過程會遇到挫折與困難。

交大最美的一角

上海一日生活體驗

  感謝主辦單位精心於各種細小環節,使我無時無刻都能藉由活動得到的心得與自己溝通,更加了解自我,並獲得深刻的學習經驗;在海峽盃,我也樂於秉持著開闊的胸襟,與形形色色的人們分享彼此的生活背景、吐露各種心得,所以交到了幾個好朋友。創業對我來說,是一種思惟,強化思考深度、培養應變能力,最重要的是,莫忘初衷。我想未來,我會鞭策自己保有創業思惟,並持續在「世事洞明、人情練達」這條道路了上學習、努力。

暢遊西湖畔


:: 回到本期目錄 ::
 
 
 結束‧另一個旅程的開始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姚宇謙
 

  今年的畢業典禮舉辦於6/13號,而我們資管系是在上午的場次。隨著旭日東昇,我們一個個穿好學士服,戴上學士帽,準備迎接大學生涯中,最後一個重要的節目。進場前,我們再行政大樓前集合。大家有說有笑的一邊聊天,一邊拍照。但是卻遮掩不住那股離別的氣氛。

同學合照

  進到逸仙館之後,經過一陣的混亂,大家就定位之後,慎重的典禮就此開始了。首先是貴賓與校長的致詞,內容不免俗的要我們畢業之後好好的奮鬥,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夢想,今日你以中山為榮,明日中山以你為榮等等的。

  接下來是由我們學生帶來的表演,表演中提到了猴子、車管會等等令我們學生記憶深刻的中山特色。而後的畢業生致詞,讓我們回憶起在中山的點點滴滴,系上活動、與朋友的互動、社團密不可分的情誼、與車管會討車子等等。再過不久,我們就要從這大學踏出去,少了大學的保護,我們會遇到甚麼困難嗎。我們能夠堅持過去嗎。

  接著就是重要的撥穗儀式了,當我們班的代表上台撥穗時,我們也在台下互相撥穗,象徵著我們已學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飛了。

師長撥穗

  典禮結束之後,隨著我們步出逸仙館,大學的四年已經走到了終點,也希望我們都準備好迎接人生的下一個挑戰與舞台。

大四全體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