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11期 發行日期:2015-06-01
【焦點人事物】
美國研究學者-嚴逸玲教授專訪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105級八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104級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典禮
104學年度學士班轉學考招生考試報名期限至6/2為止
第二屆資灣盃網頁競賽獲獎名單
本校「英語學習歷程認證​計畫實施要點」
103學年度暑期「進修英文」選課說明暨注意事項
【老師動態】
徐士傑老師
【人才交流】
[轉知] 新月映像徵求​資訊工程師
[轉知] 職涯講座:緯創資通跨國IT人才分享講座(勞動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主辦)
[轉知] 京城銀行資訊室徵才訊息(含暑期實習職缺)
[轉知] 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暑​期實習課程
【生活花絮】
第二屆資灣盃活動決賽
【美國研究學者-嚴逸玲教授專訪】
在這一期的電子報中,小編有幸採訪到目前任教於德克薩斯州大學大學達拉斯分校的嚴逸玲教授,了解到許多不管教授奔身的經歷,或是對於教育上的看法,聽聞後真是受益匪淺阿。第二屆的資灣盃決賽也在5/17這天順利地展開了,在這次比賽中除了邀請了許多重量級的評審,還聚集了很多有實力的選手,比賽可說是非常有看頭啊!!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美國研究學者-嚴逸玲教授專訪
作者:大學部106級 / 余欣融
 

小編這次很榮幸的訪問到目前任教於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rs,簡稱UTD)資訊科學部門的嚴逸玲教授,來為我們分享一些美國的教育現況和資訊生態。嚴教授是從清華大學物理系畢業,畢業後跑去教國中生理化,後來返回母校當研究助理。在作研究助理做期間,嚴教授開始接觸programming,對之發生了興趣,決定跑去美國念資訊科學。她認為在這領域裡,再加上美國電腦業的起飛助益下,能夠一直探索新的Topics,非常有趣。嚴教授研究的領域非常廣泛,包含Security裡面的 Information Flow Control和 Homomorphic Encryption、Dependable Distributed Systems和從Distributed computing 中延伸的Service computing, P2P computing和 Cloud computing等。以前在UTD的資訊科學部門在電子通訊部分非常有名,由於UTD位於Richardson(以前被叫做telecom corridor)。現在UTD的資訊科學部門則是大力推廣Security和人工智慧(AI),這兩個領域目前在美國也是非常火紅的Topics.

小編很好奇美國學生與亞洲學生是否有些差別,教授謙虛表示她已經不太了解台灣教育生態了,但是針對她教過的學生提出經驗和看法。她認為美國教育重視主動學習,亞洲大多都偏向於spoon feed教育,沒有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的觀念,亞洲學生大多都沒有,不太愛動手實做,美國學生反而比較願意。學習的過程中,不少美國學生除了功課外還會去深入瞭解更多,但亞洲學生在中小學甚至大學大多都不會,要到研究生階段才很能自主學習。即使如此亞洲學生也是很優秀的,因為基礎教育方面做得好,使得亞洲學生大多成績是名列前茅。嚴教授也告訴小編,她在美國上課很喜歡互動式教學,提出一個問題後,給學生們幾分鐘思考答案。她認為上課過程中,亞洲學生也都非常勇於發言,打破了小編對於美國學生比較願意表達意見的觀念偏差。因此嚴教授鼓勵大學生,有機會應該要出國看看,或許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當小編問到資訊方面的畢業學生應該要具備何種能力時,其主要有三點,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的興趣和你未來的方向,並且多跟人接觸互動。其次教授表示會玩又能從玩樂中學習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最後在畢業後不管是走向讀研究所或是出去工作,都要保持著廣闊的胸襟和視野,多加增長在資訊科技的應用,成為專業人才,並且在創新的角度上去創造新的事物。與嚴教授訪談的過程中,小編對於如此有才華的嚴教授感到深深的敬佩,不僅人親切,也擁有很多深度的想法。每個人的人生都很短暫,如何發揮最大的價值,就操之在自已手中。

和藹可親的嚴教授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105級八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大學部105級共八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名單如下:

年度

學生姓名

內容

104

戴菀萱

計畫名稱:互動式體感交通安全模擬與危險事故規避訓練系統
計畫編號:104-2815-C-110-018-U
指導教授:陳年興
核定金額:48,000元

104

林芳瑀

計畫名稱:智慧型走動式居家照護資訊系統之發展與應用
計畫編號:104-2815-C-110-030-H
指導教授:劉賓陽
核定金額:48,000元

104

楊惠晴

計畫名稱:以藍牙手環及雲端服務提升健檢流程效率之研究
計畫編號:104-2815-C-110-015-E
指導教授:林耕霈
核定金額:48,000元

104

蔡書平

計畫名稱:開源單晶片控制器結合—網路控制硬體之研究—以智慧家居為例
計畫編號:104-2815-C-110-033-H
指導教授:康藝晃
核定金額:48,000元

104

郭家良

計畫名稱:以內建感測器為基礎並整合多部行動裝置之娛樂性應用程式開發研究
計畫編號:104-2815-C-110-032-H
指導教授:徐士傑
核定金額:48,000元

104

郭哲偉

計畫名稱:以穿戴式裝置監測寵物犬心理與健康狀況並結合 GPS 與 GIS 之醫療照護智慧應用
計畫編號:104-2815-C-110-014-E
指導教授:林怡伶
核定金額:48,000元

104

鍾正煜

計畫名稱:情緒感知偵測系統 – 結合物聯網數據分析之個人化穿戴式裝置應用服務
計畫編號:104-2815-C-110-043-E
指導教授:趙善中
核定金額:48,000元

104

黃翔岳

計畫名稱:結合物聯網之消防火場資訊輔助系統
計畫編號:104-2815-C-110-031-H
指導教授:楊淯程
核定金額:48,000元

 

科技部「公布104年度本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核定名冊」網址:
http://www.most.gov.tw/newwp.aspx?act=Detail&id=b74744c64f004ad4bbdd192f145930eb&ctunit=31&CtNode=42&mp=1


:: 回到本期目錄 ::
 
 
 104級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典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今年系上將自辦畢業典禮,歡迎畢業生們踴躍參加!

時間:6/13(六)下午1:30開始
地點:海西1010會議廳

104級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典禮

流程表

1:00~1:30 入場
 報到處領取流程表及座位表

1:30~3:00 典禮開始
 系主任致詞
 師長介紹
 系友會致詞

 碩士班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碩專班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大學部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碩士班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碩專班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大學部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大合照時間(碩班、碩專、大四)

3:00~ 典禮結束


:: 回到本期目錄 ::
 
 
 104學年度學士班轉學考招生考試報名期限至6/2為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學年度學士班轉學考招生考試公告

報名期限至 6/2 13:00 為止,歡迎想加入中山資管的同學把握時間盡早報名!

預計招生名額:
二年級:一般生 4 名;退伍軍人(外加名額) 1 名
三年級:一般生 1 名;退伍軍人(外加名額) 1 名

考試方式:筆試

考試科目:
1. 英文
2. 計算機概論

詳情請參照教務處網頁與招生簡章系統:

教務處網頁:
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116089,r867-1.php?Lang=zh-tw

招生簡章: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71

 


:: 回到本期目錄 ::
 
 
 第二屆資灣盃網頁競賽獲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第一名

學校:雲林科大
隊長:熊耿得
組員:吳俊賢、黃胤翔

第二名

學校:中山大學
隊長:張家瑄
組員:簡志樺

第三名

學校:中山大學
隊長:莊般若
組員:蘇子翔、周詠捷


:: 回到本期目錄 ::
 
 
 本校「英語學習歷程認證​計畫實施要點」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本校「英語學習歷程認證​計畫實施要點」

申請對象:100學年度起入學本校學士班學生,在學期間參加校外英文檢定未達本校英語文能力標準者(詳參附件本計畫實施要點)。
申請流程:持大學就讀期間報考之校外英檢考試成績單(須達相當多益測驗550分(含)以上)及本計畫申請表(如附件或公告網址)至英語文教學中心申請並領取「英語學習歷程認證」計畫護照→收集認證點數→每學期期末持護照至英語文教學中心做學期認證,直至集滿60點。
申請時間:可隨時申請(*最晚大四上學期)
申請地點:文學院英語文教學中心 (文LA3006室)

申請資料:
1. 學生證影本 (請攜帶正本,驗證後歸還)
2. 英文檢定成績單影本 (請攜帶正本,驗證後歸還)
3. 申請表
※因本計畫最快須要一年方能完成,故建議欲採此補救方案者,及早持英檢成績單辦理申請。

聯絡人: 英語文教學中心 張今燕小姐
電話: 07-5252000 ext.3214
傳真: 07-5253200
Email: chinyen@staff.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103學年度暑期「進修英文」選課說明暨注意事項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公告103學年度暑期「進修英文」選課說明暨注意事項如下,請尚未符合學校英文能力標準的同學參閱。

對象:
100學年度起入學本校 (含當年度入學之轉學生、僑生及外籍生) 之非外文系學士班學生於大學就讀期間曾經報考校外英文能力檢定測驗,未達本校訂定標準者。

上課時段(擇一):
*7/9(四)~9/8(二),每周兩次。
星期二、四:9.10-12.00
星期二、四:14.10-17.00
※本課程嚴格要求修課學生出席率(開學第一週開始記錄),建議同學於開學前完成選課手續並於第一週起如期到班上課,以免影響出席成績。

選課方式:
6/8(一)起開放選課登記
學校選課網→學期課程查詢「進修英文」→點選備註欄連結進入「進修英文選課系統」→以「自學園帳號」登入→選擇上課時段並填寫資料※→確認選課資料→列印修課申請表→繳費 (請見下方繳費方式說明)→檢附相關文件至文學院文LA3006室完成選課手續。
 
費用:
依據本校學士班學生英文能力鑑別測驗暨進修英文課程作業收費要點,本課程依本校當學年度學雜費徵收標準之大學部文學院學分費標準辦理(以上課時數三小時收取),本學期收費標準為1,010元*3=3,030元※。
※所繳費用不含書籍費用

繳款方式:
6/8(一)起至中山大學線上繳款網頁:http://140.117.13.70/OLPRS/pay.asp 登入→收款單位點選「外國語文學系」,收款款別點選「進修英文」→確認送出→輸入「姓名」及「金額 (3,030元)」→點選ATM 轉帳→確認送出→列印繳費單→至臺銀或各大超商臨櫃繳款或自動提款機ATM 轉帳繳款。

選課申請表送件期限:
※本課程嚴格要求修課學生出席率,建議同學於開學前完成選課手續並於第一週起如期到班上課,以免影響出席成績。

6/8(一)起~7/7(二)17.00前,檢附以下文件繳交至文學院文LA3006室,方完成選課手續。
□ 修課申請表
□ 英檢成績單正本、影本
□ 學生證正本、影本
□ 繳費證明影本

承辦人: 英語文教學中心 張今燕
電話: 07-5252000 ext.3214
傳真: 07-5253200
Email:chinyen@staff.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徐士傑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5/24~6/1至德國參加The 23rd European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新月映像徵求​資訊工程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一、工作介紹
公司名稱:新月映像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54218027
公司官網:http://www.digicast.com.tw/
職務名稱:資訊工程師
工作說明:
1. 須具備基本英文溝通能力(中等)
2. 懂程式語言概念即可
3. 學歷:大學程度及以上
4. 需出差

應徵條件:資管、資工、數學及電算機科學學科類
薪資福利:無經驗者約30k~ 35K,有經驗者面議
上班時間/地點:08:55-18:00/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
聯絡人:莊小姐
Email:sandrachuang@iii.org.tw
應徵方式:請將您正式履歷和自傳郵寄給莊小姐,檔名為應徵工程師-姓名,若有英文能力證明文件可附上。

二、公司簡介
新月映像股份有限公司Crescent Digicast Inc.是來自日本東京Crescent Inc.成立的第一間海外子公司,而新月映像在高雄成立動態捕捉攝影棚規模為全球前三大,我們提供各種能夠加強視覺特效效果的服務,動態捕捉、臉部表情追蹤、VR、AR、MR等,而在每一個服務項目內,都有經歷豐富且專業的團隊能夠解決任何實務上所產生的問題。我們的團隊透過服務日本不同的產業例如電影、電視節目、CMS、遊戲、及各種實際互動的場合等,進而不斷的累積出豐富且專業的經驗。讓所有的客戶能夠很方便地在高雄就能夠享受到好萊塢等級的拍片規格及服務,因此我們也很歡迎有志之士能夠加入我們的團隊共同服務不只來自台灣及日本的客戶而是整個大中華地區!

三、主要商品/服務項目
新月映像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動態捕捉拍攝場地及設備的租賃及販售,臉部表情追蹤、VR、AR、MR等專業技術。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職涯講座:緯創資通跨國IT人才分享講座(勞動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主辦)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勞動部(高雄)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是一個專門提供專屬於青年朋友的「職涯探索」、「職涯講座」等多面向內容,透過課程和體驗,讓青年朋友們用行動打造自我品牌,成就夢想的園地,簡稱YS(Youth Salon)。

YS將於104年6月5日(五)舉辦一場職涯講座,邀請今年初剛於南部設立研發中心的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中心黃亞筠經理來進行演講,主題為 {立足亞洲,放眼天下-跨國IT產業人才分享}的講座,將分享如何加入跨國企業及IT產業需具備的人才與能力,YS特此結合這熱騰騰剛出爐的資源,促使產業與南部優秀的軟體設計人才進行交流,期待激盪出精彩的對話與互動,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

挖掘未來市場的潛力股

講座資訊:
主題:立足亞洲,放眼天下-跨國IT產業人才分享
主講人:緯創資通人力資源中心黃亞筠經理
時間:104年6月5日(五) 13:30-16:30
地點: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21號8樓-城市光廊對面)
講座費用:免費
活動報名期間:即日起至6/4(四)
報名網址:http://ppt.cc/Cg9J7

==============================================
青年職涯發展中心(Youth Salon) http://ys.nat.gov.tw/
青年職涯發展中心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ikeYS.TW
=================================================

 

業務輔導員 黃郁惠 Kelly Huang
電話:(07)231-3232
傳真:(07)241-6562
地址:80145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21號8樓(城市光廊對面)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京城銀行資訊室徵才訊息(含暑期實習職缺)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京城銀行資訊室近期在招募優秀資訊人才,誠摯邀請您加入京城銀行,職缺有系統程式開發人員及暑期實習生,詳細內容請見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17835,r1173-1.php?Lang=zh-tw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聯絡方式:
張小姐
06-2139171分機0333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暑​期實習課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舉辦之暑期實習課程訊息如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為使同學提升未來職場能力,擁有良好的競爭力,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特舉辦暑期實習課程,讓有一個充實的學習體驗,課程表及報名表請參考連結:
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17836,r1173-1.php?Lang=zh-tw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第二屆資灣盃活動決賽
作者:大學部106級 / 余欣融
 

  終於在5/17號這天,迎來了第二屆資灣盃網頁創意競賽的決賽。我們邀請到了4位評審中,每位都是擁有許多評審經驗的。比賽先是由資工系李宗南教授開場,他非常讚賞我們的競賽目的,也期許更多學生能夠舉辦這種競賽,讓學生們進行更多交流。第二位評審是我們系友陳文裕教授,在之前的焦點中有提到,目前為數位無限軟體公司的總經理。第三位評審為文化大學資管系賴谷鑫教授,同時也是我們的系友。第四位評審則是由我們協辦單位巨匠電腦的專業講師-莊佩靜老師。比賽在各參賽隊伍緊張又刺激的氣氛下揭開了序幕!

  晉級的隊伍有六隊,其中除了中山大學的學生外,還有遠從僑光科大和雲林科大來的參賽隊伍。每一隊的報告都非常精彩,完成性很高,連我們給的加分題APP項目都在短時間內做得很出色。有些參賽隊伍可惜的地方在於沒有準備好presentation,導致他們無法在限時中講完構思與demo。我們也很開心因為系上的線上音樂(Face to Face)教學平台和排球系隊電子整合系統獲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佳績,第一名則是由雲林科大的JS 互動學習平台團隊獲得。我們認為每一隊都有每一隊的優點和缺點,比賽當中名次固然重要但其實能夠發掘別人的優點吸收後更上一層樓,才是我們這個比賽最主要的目的。經過不斷的磨練才能擁有更多的收穫!

  雖然身為主辦單位的我們還有許多不足和待檢討的地方,但這次活動中,我們系學會的幹部們和學弟妹們都很用心的準備,希望能夠讓這比賽更加完美。如今公關組籌畫很久的活動落幕了,我們其實內心非常感動和有種惆悵,希望未來的系學會也能辦這麼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將中山資管,全國第一的名稱發揚光大!

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