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10期 發行日期:2015-05-16
【焦點人事物】
大數據的魅力!─康藝晃老師專訪
【系所公告】
賀!資管系梁定澎老師獲聘為本校「傑出講座」主持人
學務處諮職組「學生校​外實習保險申請服務」
2015高雄數位創新國際論壇
轉知研發處「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專題計畫措施」,歡迎大三同學踴躍申請
【老師動態】
張德民老師
【人才交流】
104年度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
瑞聚科技徵才訊息
宏華國際公司104年遴選中華數寬專線客服​人員
【生活花絮】
中山資管K歌大賽-漏網資魚
【大數據的魅力!-康藝晃老師專訪】
數據時代的來臨,已經成為各行各業關注的議題。如何體現數據的價值和了解當今數據產業的走向,我們跟著康藝晃老師一起揭開大數據的神秘的面紗吧!本期刊登由政府和中山電子商務中心共同主辦的「2015 高雄數位創新國際論壇」活動訊息,一起來了解創新關鍵,迎接數位產業的新未來!想要擁有自我充實的打工和實習資訊,把握機會趕快來了解!花絮部分一起跟著K歌大賽表演者們沉浸在放聲高歌的世界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大數據的魅力!─康藝晃老師專訪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林芳瑀
 

  數據分析的風潮愈演愈烈!如何從大數據(Big Data)中獲得智慧已成為許多行業關注的議題,而在日常生活中,大數據的價值如何體現?本期電子報很榮幸邀請到系上康藝晃教授來與我們分享他與數據科學的相遇與數據分析的魅力。

  在過去,無論是資料處理的方法、收集資料的速度、與資料儲存方式都受限於高昂的處理成本與設備費用。但由於現今資訊系統軟硬體技術的提升,高速網路的普及,以及雲端運算的快速發展。使得以前被視為不可能或不易蒐集的大量與複雜的資料可以在短時間內,以較低的成本被收集、處理、與分析。並從中找出許多現象或事物間非預期、有趣的關聯性。

  老師以自己為例,提到資訊專業人員有無限的可能。在學期間,他曾受到許多師長的啟發,引導他如何將優秀的程式能力應用在數據科學的領域中,並將統計、數據分析與生活做連結。對老師來說,數據科學是一門「透過資料幫助人們發現與理解現象本質的方法」。而有趣的是,新的科技也會產生新的社會現象與問題,譬如社交網路與物聯網的產生大量過去無法輕易取得的資料,「應用數據分析來發現與解決問題永遠都不無聊!」。

  老師從事公共衛生領域的研究已有一段時日,當時從事這份工作原先是為了支持在美國進修需要的生活費。老師選擇進入當地的醫學中心參與研究計畫,利用當地豐富的醫療保健與基因的資料庫,研究人們的背景、生活習慣、基因、與疾病間的關聯性。疾病的發生、藥物的使用都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老師提到匹茲堡大學擁有全美數一數二龐大的醫療保健與基因資料庫,嚴謹的實驗分析輔以可觀數量的資料,讓研究者能夠證明基因、可能發生的疾病、以及適用藥物等之間的關聯性。隨著技術的進步與普及,除匹茲堡外,美國的其他地區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相關研究,如知名網站「23andMe」讓大眾以99美金如此相對低廉的價格來檢驗自己的基因。民眾可依據獲得的檢驗結果,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運動偏好,或者將自己的基因資料提供給醫師作為診斷與用藥的輔助。而數據分析的技術,已經不只存在於研究人員的實驗室中。這些分析方法與工具已經免費並唾手可得。它們不但能促進人類的發展進步與產生商業價值,還能夠深入到一般民眾的日常作息,甚至提升我們的文化與生活品質。

  老師也提到,數據分析的科學並非近幾年才出現,統計學家已經在這個領域深耕超過百年之久。而當現有的數據分析的方法遇上大數據時,「是問題,是機會,還是挑戰?」,「大數據給我們的是訊號還是噪音?」「是否資料量龐大即代表分析結果或找到的關聯具有可信度?」老師在下學期即將在碩士班開立大數據分析的基礎課程,手把手的帶領學生們認識數據分析,學習如何利用SAS、R、Python等程式語言及相關的工具實作數據分析,培養資訊管理人員在未來的工作領域需要的技能。「我受到許多貴人的指導,帶領我進入數據分析這個有趣的世界,如果我也能成為某個學生的貴人,教這門課就值得了!」老師的熱情你感受到了嗎?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選修哦!

藝晃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資管系梁定澎老師獲聘為本校「傑出講座」主持人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梁定澎老師獲聘為本校「傑出講座」主持人,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相關資訊:
一、依據本校104年4月16日「傑出講座」審查會議決議辦理。
二、任期為期3年。
三、公告網頁:
http://ora.nsysu.edu.tw/files/14-1049-116218,r11-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學務處諮職組「學生校​外實習保險申請服務」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校學務處諮職組提供「學生校外實習保險申請服務」訊息,歡迎有需要的同學踴躍申請!

申請方式
(一)填寫申請表(請參閱附件)或由以下連結下載:
http://ccd.osa.nsysu.edu.tw/files/14-1039-104303,r854-1.php?Lang=zh-tw
(二)申請同學本人簽名 --> 送到系辦 --> 請系辦人員&系所主管用印 --> 用印後請送至諮職組。

特別提醒:
※此為團體保險,諮職組必須統一進行加保作業,請務必於實習開始日的10天前,將簽名並用印完成之保險申請單送至諮職組,以確保自身權益。


實習之定義
(一)專業相關:學生實習的單位或負責之職務內容與系所專業訓練有相關。
(二)公部門:美術館、漁業署、環保署、文化局…等。
(三)慈善、公益單位:非營利組織(NPO)、非政府組織(NGO)
(四)師資培育實習已有專屬的體系與辦法管理,不包含於本計畫內。

申請資格
(一)實習期間為本校正式學籍之學生,不含陸生、交換生、畢業生、在職
 生。
(二)應屆畢業生於實習期間仍未完成離校手續者,可申請。
(三)依教育部規定,陸生不在此保險契約保障範圍內。

保險內容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採購部代理教育部辦理集中採購大專院校校外實習學生團體保險,每一被保險人之保險金額如下:
(一)傷害保險(殘廢或死亡):每人最高理賠金額-新臺幣100萬元。(殘廢部分按殘廢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辦理)
(二)傷害醫療(含門診實支實付及傷害住院病房給付每日新臺幣1000元): 每人最高理賠金額新臺幣5萬元。

投保期間
(一)暑假實習:4個月。(6月至9月)
(二)寒假實習:2個月。(1月至2月)
(三)學期中實習:依實際實習日期投保,最長不超過12個月。

承辦人
諮商與職涯發展組
翁小姐 分機2261 e-mail: wunglinda@mail.nsysu.edu.tw
莊小姐 分機2262 e-mail: amigo@staff.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5高雄數位創新國際論壇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由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與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2015 高雄數位創新國際論壇」活動訊息,歡迎有興趣者踴躍參與!

活動官網: http://edm.bnext.com.tw/2015ks/index04.html
時間:2015年5月19日(二) 13:30~17: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2樓光中廳

※三大關鍵瘋創新,迎接高雄數位產業新未來!

三大關鍵瘋創新!
✔用戶體驗至上的Evernote,為什麼要發展實體產品?
✔日本電商巨頭樂天,為什麼要拓展數位閱讀產業?
✔台灣微軟如何運用雲端創新,擁抱龐大的中小企業商機?

【創新高雄】2015.05.19高雄數位創新國際論壇
數位經濟時代,企業如何串聯資源,以體驗創新、服務創新及雲端創新3大策略,運用數位思維翻轉產業DNA、打造創新地圖。邀請3大關鍵議題業界代表,聚焦致勝關鍵的下一步!

免費報名→http://goo.gl/HtkiJG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研發處「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專題計畫措施」,歡迎大三同學踴躍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為鼓勵本校大學部學生提早進入本校研究團隊,提昇繼續就讀本校碩士班意願,並有效提高本校「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申請人數,特訂定本鼓勵措施

(一)名額:約二百四十名

(二)申請資格:
1.學生:本校大學部三年級學生,且其歷年在學成績於全系(班)排名前百分之五十以內者,或有申請當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者。
2.指導教授:本校專任教師,且願意提供研究設備指導學生從事研究工作者。每年度以指導三位學生為限。

(三)申請期限及方式:學生應於5月底前繳交以下資料至所屬學院俾便辦理審查作業,各學院須於6月底前將推薦優先次序名單送達研發處,於7月初由研發處統一公告錄取名單,有申請當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者優先考量:
申請資料如下
1.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申請書。
2.指導教授初評意見表。
3.學生歷年成績證明。

(四)研究期間、補助經費項目及金額:
1.未獲「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者,每位學生每月補助參仟元。
2.獲「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者,執行期限自科技部大專學生計畫執行完畢後,若於次年3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再持續協助教師執行研究計畫,每位學生每月補助參仟元
詳細相關資訊依研發處公告為準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張德民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5/26~31至荷蘭 阿姆斯特丹參加 EQUIS 與 EPAS 認證講習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104年度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104年度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訊息,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時間:自104年5月11日起(額滿為止)
工讀資格:年齡為30歲以下,國內公立或教育部立案之私立大專校院本國籍在學學生。(不含空中大學)
工讀時間:104年7月7日起至104年8月20日止

詳細訊息請參閱:
http://rich.yda.gov.tw/richCandidate/doc/linkDetail.jsp?cate=FD30BC16BD527B97&linkID=538BA71AAF409DDE

 


:: 回到本期目錄 ::
 
 
 瑞聚科技徵才訊息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瑞聚科技徵才訊息,職缺包括 Java 軟體工程師、機電整合系統工程師、.NET 工程師(含一般正職與2015年研發替代役),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詳細訊息可參閱: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16694,r1173-1.php?Lang=zh-tw

應徵方式
聯絡人員:劉小姐
電子郵件:lisaliu@rage.com.tw
市話聯絡:(02)7706-1268


:: 回到本期目錄 ::
 
 
 宏華國際公司104年遴選中華數寬專線客服​人員
作者:二技91級 / 蔡政達
 

宏華國際公司104年遴選中華數寬專線客服人員簡章 (限身障者應徵)

公佈於:http://rmis.cht.com.tw/portal/hohw/pre_login.jsp

報名截止時間:5/11~5/18 12:00

遴選錄取者為 宏華國際員工

錄取地點和條件:台中、限身障者 (試用6個月)

薪資:25,800(試用期)+各節奬金

遴選採:1.資料審查 2.面試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中山資管K歌大賽-漏網資魚
作者:大學部107級 / 謝雨靜
 

  中山資管一年一度的K歌大賽-漏網資魚,如火如荼地展開了! 不但可以聽到許多深藏不露的好聲音,提供一個舞台讓大家可以發揮創意、分享自己的好歌喉、盡情表現自己,更能夠維繫系上師生與同學之間良好的感情。這次的K歌主題要求所有參賽者與觀眾,穿著必須要與「人」或「魚」有相關,例如:食人魚、美人魚等等。

  每一個參賽組別的表演都各有特色,實力派的參賽者們運用獨特的唱腔與嗓音,投入滿滿的感情,感動現場的每一位觀眾;而搞笑派的參賽者們不僅僅只是唱著歌,也加入了許多創意和巧思,將歌曲中的情境和氣氛帶出,配合舞台劇與舞蹈的方式,讓觀眾同時擁有視覺與聽覺的享受,帶來震撼的感官饗宴。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志明與春嬌帶來的表演,不惜形象、賣力的演出讓全場驚呼連連,也讓觀眾感受到那種青澀甜甜的愛情滋味。

志明與春嬌表演「製造浪漫」

學長們重現經典老歌,帥氣舞姿迷倒全場

  K歌大賽不僅能展現自己的好歌喉,也是表現自己才藝的好機會!大一至碩班的同學們各個才華洋溢、精通各式樂器,用吉他、木箱鼓等自彈自唱,就像在聽現場音樂會一樣,純粹的音樂能夠更襯托出美好的嗓音。即將畢業的學長姊,也趁這個活動,將自己的心意利用歌聲傳達給同學們,把握最後相處的時間創造彼此美好的回憶,為大家帶來精彩的表演。

大一的同學們,自組一個小型樂團

碩班的學姐自彈自唱-count on me送給大家

  在大學四年中,各位師生同學們聚在一起同樂的機會不多,大家齊聚一堂透過K歌大賽的活動增進彼此的感情、展現我們的熱情活力,一起創造屬於中山資管的青春回憶。今年的K歌大賽-漏網資魚,在各位工作人員、參賽者與觀眾們的努力與配合之下,順利圓滿地落幕了!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