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08期 發行日期:2015-04-16
【焦點人事物】
JKU雙聯交換計畫之奧地利遊學心得分享
【系所公告】
103學年度第1學期書香獎得獎名單
賀本系七位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校友專區】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早餐會暨中山管院校友會聯合活動
【人才交流】
[轉知] 2015年度華航資訊人員招募
[轉知] 2015 電通安吉斯集團暑期實習招生
【生活花絮】
第二屆資灣盃網頁創意競賽初賽感想
【JKU雙聯交換計畫之奧地利遊學心得分享】
你對國際交流有極大的興趣嗎?看本期電子報徐千景學長參加了JKU雙聯交換計畫,和我們分享參加計畫的必備條件、學習經驗以及異國體驗,保證讓你收穫滿滿;還有小編要恭喜努力積極向學,為中山資管爭光的教學優良老師和獲得書香獎同學們;接著是暑期各企業的實習招收資訊,歡迎對未來有想法或是還在找尋方向的同學們多多參考歐。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JKU雙聯交換計畫之奧地利遊學心得分享
作者:碩士班102級 / 徐千景
 
  JKU雙聯學程:中山資管系與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所共同簽訂,全名是,專屬於中山資管研究所之雙聯學位學程,學程目的在於可讓學生可在三年內同時取得「國立中山大學碩士學位」以及「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電腦科學碩士學位」,近年來已陸續有學長姐學成歸國。

Question 1. 若學弟妹們也想參與JKU雙聯交換計畫,您會建議補強那些能力且提早準備呢?

  首先,英文能力是必須的,尤其在聽與說的方面。台灣學生在書寫與閱讀方面基本上都還能應付這學程的要求,但在聽與說的方面就明顯的不足。學習用簡單的單字、文法來表達自己所表達的。英文程度越好可幫助你更容易應付學業,也可幫助你在課外更容易與其他國家學生打成一片。

  再者,這個學程是以電腦科學為主的碩士學程,所以需要一定的程式設計能力,最好是對技術方面有一定的熱情,這樣在學習過程中才不至於乏味痛苦。

參加本活動的學生

Question2. 在JKU的課程與企業合作方面會造成學長很大的壓力嗎?若有是因為甚麼原因呢?

  會有不小的壓力,因為你要同時兼顧學校課程與專案的部分。對我來說,因為我的英文程度較差,所以不管在課業與專案的部分在一開始都需要花費極大的心力來完成。過了大概半年英文較有進步才比較沒那麼辛苦。我覺得語言影響蠻大的,如果英文對於你來說不是問題,那這邊的課程與專案給予的壓力與研究所的壓力相差並不大。

與波蘭馬夫合照

Question3. 在這JKU的雙聯方案裡,大概的花費為多少,那是否有其他補助的管道?

  一學期的學程費為2500歐元,學費為700多歐元。每月開銷約為500歐(包含住宿、保險、交通、生活費)。這樣總共約18750歐元,然後再加上去與回的機票費,以及中間的暑假是否有要回台灣的機票,出去旅遊與否來決定你的花費。

芬蘭極光之旅

芬蘭極光之旅

Question4. 奧地利與台灣教育體制最大的差別是甚麼呢?

  關於體制部分可以參考迪賀之前的心得(http://epaper.mis.nsysu.edu.tw/v2011/289/index.html#10_1)。 我就講一些我自己的感受。國外的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讓人感覺是平等的,平輩的關係。國外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比較重視實用性,相較之下台灣學生就很會考試。

湖中城堡

Question5. 您在奧地利的課餘時間,都怎麼安排休閒活動舒展身心呢?

  學程中會有兩個假期(聖誕假期與復活節假期)可以好好安排旅遊,來到歐洲不到其他地方看看太可惜了。在平常課程進行中會去打打桌球、籃球,或是出去跑跑步。

basketball time

Question6. 學長您在這一次奧地利交換最難忘的經驗是甚麼呢?

  我想有很多經驗是很難忘了,不管在課業上或是生活上。但對我來說最難忘的應該是學習面對自己。比起在台灣,在這邊許多的時間你都只是跟你自己相處。生活、課業、旅遊,在各方面除了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更學習與自己作伴。

滑雪體驗

滑雪體驗

Question7. 學長已經學成歸國一定具備優異的專業能力與足夠的國際觀,那您將會選擇甚麼樣的工作以及公司當作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呢?

  由於我目前的實務與技術能力還並不是說非常專精成熟,因此會希望先找一家能夠獲得學習成長的公司。之後還是希望能夠到國外工作,因為國際觀並不是說出國一次就有的,我認為是需要在一定的環境下長久薰陶,在做事的過程中發現差異,在與人的相處中獲得啟發。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3學年度第1學期書香獎得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學年度第1學期資管系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已經出爐了!獲獎名單如下:

大學部104級:詹巧琳、林祖安、翁珮玲
大學部105級:戴菀萱、蔡曜宇、黃偉恩
大學部106級:陳彥蓉、陳彥麗、郭博文
大學部107級:李耘笙、林瑞原、許曼軒、張佳賢

 

恭喜以上獲獎同學!

詳細得獎名單及內容請參閱:
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114726,r702-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七位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七位老師共十一門課程榮獲本校103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本系榮獲教學優良課程名單與授課教師如下:

林怡伶老師-系統分析與設計(課號:MIS301)
林芬慧老師-創新與創業管理(課號:GEAE2416)
范瑞珠老師-管理學(課號:MIS204)
范瑞珠老師-企業英文與溝通(課號:MIS235)
范瑞珠老師-人力資源管理(課號:MIS314)
張德民老師-統計學(一)(課號:MIS201)
黃三益老師-計算機概論(課號:MIS101)
黃三益老師-計算機概論實習(課號:MIS131)
楊淯程老師-電子商務(課號:MIS445)
蕭哲芬老師-會計學(一)(課號:MIS104)
蕭哲芬老師-會計學實習(一)(課號:MIS133)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4/9-12至廣州帶領EMBA學生海外研習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早餐會暨中山管院校友會聯合活動
作者:蘇俊夫
 

時間:04月26日(日) AM 8:00~12:00
地點: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603劇場會議廳

8:00~8:30 早餐聯誼
8:30~9:00 藝術鑑賞與投資Part2 陳建大明老師
9:00~12:00「中山科技創新論壇 - 與大師有約」
 上銀科技創辦人 -卓永財、最大自造者空間 FutureWard共同創辦人-楊育修
 《MAKE》國際中文版主編- 周均健

中午:大會提供便當
下午:西子樓校友會館藝術茶會及藝術品欣賞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會長 雷祖綱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 理事長 劉信陸暨全體服務團隊 誠摯邀請
報名網址: http://140.117.169.65/SEEONE/morningtalk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2015年度華航資訊人員招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寄中華航空資訊管理處2015資管處資訊人員招考訊息,職缺內容包含應用系統研發人員、APP開發人員、資料庫管理人員、網路安全規劃人員等,報名時間為4/14~5/3止,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閱。

詳情請參考招募網址:
http://calec.china-airlines.com/HRS/HRS.aspx?MAIN=CZ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5 電通安吉斯集團暑期實習招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電通安吉斯集團的暑期實習營今年已邁入第11屆,歡迎有意願參與暑期實習的同學參閱。

報名截止日期為5月10日(數位行銷-知更鳥組因配合招募活動,截止時間請至isobar Taiwan臉書粉絲專頁查看最新消息)。

預計招收實習生分組如下:

1. 全媒體組 (8~10 名)
A.凡是對廣告或媒體有熱情和好奇心,想了解媒體代理商在做什麼或未來想進入媒體代理商工作的同學。以傳播、廣告、工商心理、統計等相關科/系/所為優先。
B.實習公司:凱絡媒體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偉視捷媒體行銷股份有限公司、集思媒體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2. 數位行銷-知更鳥組 (5~7 名)
A.凡是對網路廣告或網路媒體行銷有熱情
B.欲至創意中心或使用者經驗中心實習者,以工/商業設計、視覺傳播、影像藝術、資訊傳播、資訊及心理等相關科系/所為優先,其餘不限科/系/
C.實習公司:安索帕股份有限公司。

3. 數據精準行銷-賽橘子組 (1~2 名)
A.醉心數字、擅於挖掘、熱愛分析、綜觀全局
B.統計、數學、資訊傳播、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等相關科系優先
C.實習公司:安納特股份有限公司。

4. 績效行銷-青蘋果組 (2~3 名)
A.凡是對自然搜尋優化(Full Service SEO);付費搜尋廣告(Paid Search)、轉換/成交優化(Conversion   Optimization)、資料分析(Data Analysis)、績效型展示廣告(Performance display) 等績效行銷有熱情有興趣
B.以傳播、廣告、資訊傳播、圖書資訊、經濟等相關科/系/所為優先。
C.實習公司:安布思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5. 家外媒體-小博士組 (2 名)
A.凡是對家外(Out of Home)廣告充滿熱情、好奇心,常注意戶外大型廣告看板、鬧區的互動廣告、公車、捷運或高鐵的車廂內外廣告、街道家具…等
B.以傳播、廣告、視覺傳播、影像藝術、資訊傳播等相關科/系/所為優先。
C.實習公司:博仕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需要更多資訊可至http://www.slideshare.net/christinahsieh716/2015-46703905 下載完整招生簡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將問題寄至 intern.tw@dentsuaegis.com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第二屆資灣盃網頁創意競賽初賽感想
作者:大學部106級 / 邱冠融
 

  經過了第一屆資灣盃的洗禮,在與系學會會長討論後第二屆資灣盃比賽決定擴大為全國性網頁競賽。這不僅僅是報名的限定放寬,包括宣傳方式、連絡方法、報名步驟和評審找尋等等繁雜卻重要的事情都要重新摸索。其中初賽評審方面我們獲得系上各方面的協助與支持,找到業界中有聲望的陳文裕學長,也請來了藍世福學長評比,他們為參賽者們提供現今業界上的新資訊,讓參賽者們能更切合現在市場脈絡。除此之外,考量到上下游整合等因素,請來資工系李宗南教授和協辦單位巨匠電腦的講師,打造更為優秀的評審團隊。

  由於這次報名隊伍眾多,我們選擇以初賽、決賽方式進行。活動當天,公關組的學弟妹們、場器組長何美宣組長們很早就開始準備場佈。從教室內部的硬體確認到報名處的擺置都仔細一一確認,只為了確保參賽者能感受到有效率且完整的賽程。

  在比賽進行時,各個參賽者的態度皆有所不同,其中以各個學校上台報告的風格最為明顯。系上的學長姐用心的把這次初賽以專案展來呈現,穿著整齊的套裝等,有條不紊的敘述著他們辛苦的結果。外校的參賽者也非常傑出,在報告過程中對於評審的提問都有精闢的解釋,透過此次比賽看到了每個學校間不一樣的風氣和創意。

  結束了整個下午的初賽,我們不僅從參賽者身上看到了很多網頁和APP帶給大家的影響和未來前景,我們也從辦此次活動中得到許多心得。期許在五月中旬的決賽中能呈現給參賽者們或是評審們更多的樣貌和專業的態度!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