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07期 發行日期:2015-04-01
【焦點人事物】
創業不是夢-陳文裕學長專訪
【系所公告】
敬邀參加~~中山資管博士班招生說明會
2015中山資管營熱情招生中!!!
狂賀~中山管院順利通過AACSB第三次認證
資管系摩鉅獎學金獲選名單公告
【校友專區】
管院校友會「2015神采飛揚新春聯誼晚會」
【人才交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誠徵碩士級期刊編輯助理一名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誠徵工程師與研發替代役(高雄市)
【生活雜感】
研究所申請全制霸! ─廖柏嘉
【創業不是夢-陳文裕學長專訪】
隨著畢業季的到來,許多中山學子們即將面臨,就職、創業、或者是考研究所的抉擇。在這期當中有訪問到陳文裕學長對於創業的心歷路程和感想,供未來想要創業的中山學生參考。假如是想要繼續向上考研究所,增強出社會競爭力的人,小編還有另外訪問到了廖柏嘉學長,對於考研究所的想法,和一些未來想要考研究所可能會碰見的問題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創業不是夢-陳文裕學長專訪
作者:大學部106級 / 余欣融
 

陳文裕學長為中山資管在職專班的學生,現在任職於數位無限軟體股份有限公司當總經理。從小六就立定志向要走向IT產業。國中時期積極參與電腦研習營,高中時期還擔任過資訊社社長,朝他熱愛的資訊產業一步步邁進。大學畢業後先在一家軟體新創公司工作了三年,後來與四、五位同事一起創業,靠著深厚的Java技術背景,幫大公司做專案維持公司營運。後來發現了雲端管理的前瞻性,開始轉型做混合雲端管理。

求學的過程中,如何得知自己未來要走向創業這條路?

  一開始大學畢業的陳文裕學長,在網路泡沫化時期,原來服務的軟體新創公司結束營業後,原先想到澳洲Monash大學念碩士,但因同事們的邀約,開始了他創業之路。從不停止學習的他,得知中山資管擁有全球排名的領先成就、師資陣容、資源和環境,加上原先上過中山資管的學分班後,非常喜歡這裡的師資和廣大的資源,決定選擇中山資管,圓他的碩士夢。

當時台灣的創業氣氛並不熱絡,大部分的創業都是複製別人的經營模式,但學長所追求的是新創軟體產業,產品實體化會需要很多成本和時間,但軟體卻相反,因此他以這為出發點開始建造他的企業雲端王國。學長認為他受父母影響很深,他自我期許希望能夠擁有自主權和改變事情的權力。因此創業是最快能夠發揮自己的夢想,創造自己理想的最快捷徑。

在中山資管中的收穫?

  陳文裕學長表示,在中山資管念書期間讓他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尤其在他最喜歡的個案中,他訓練自己用不同思維、創意的方式來運作。像是當他在幫企業接專案的時候,他不用傳統專案管理內的分工法,反而是尋找共通點加快效率和團隊合作,就是一個新角度。

  此外,學長認為在中山資管中交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為事業上的助力。人脈關係在創業過程中十分重要,老師也是他的好夥伴。他非常喜歡系上的林芬慧老師,在他求學過程中得到了很多創業的個案意見。此外還有已轉換跑道的賴香菊老師,他當時所做的Winner Takes All個案,學習到分析新創公司的優缺點。

給學弟妹們未來規劃建議?

  學長認為學弟妹們要趕快找到自己要做甚麼,找到能夠激勵自己不僅是物質層面還有精神層面的力量。他認為中山資管為全國數一數二的優質科系,卻感嘆在業界中很少看到中山資管人。現在科技業當道,中山資管比較專注於資訊技術上的管理,應該盡全力往IT業發展,才能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上有一席之地。多留意一些IT新資訊,並把中山資管當成墊腳石,把握好的機會往業界發展。創業這條路上,起初都是靠技術百手起家,IT技術很容易幫助企業成長發展,應此要把握優勢,不管在創業或是就職上都會有很大的助益。學長提醒大家,不要怕寫程式,就算不會也沒關係,重點是要有概念,以後能夠幫助工程師跟企業溝通。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出外走走,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到不同的城市看看,能夠給予你不同的感受和啟發,也能幫助你提升閱歷。學長聊到自己第一次出差到長沙時,他深刻體會到英文的重要性。英文中聽、說都能夠讓你與國外客戶順利溝通的橋樑,也會為事業加分。最後應找到自己有成就感的地方,盡全力揮灑。

公司長期發展目標和回饋?

  從學長的話語中,能夠聽出學長對於自己領域非常有信心,也非常有野心!目前三年內的目標是成為亞太的混合雲端管理領導廠商,透過新加坡和澳洲的布局,走向國際。最後的目標是成為全世界雲端軟體供應商!

  對於回饋,學長開玩笑的表示:「我可是非常用心的在增產報國呢!」 由於公司目前受到很多天使投資者的幫助,他希望他自己能夠飲水思源,幫助台灣創業家,一點一點的回饋給社會。也希望能幫助系上找到更多資源,也很樂意回來經驗分享和協助,他引頸期盼著,為來中山人能夠在新創產業中有更多的曝光。

結語

  聽過學長的演講和與學長更深入的聊天後發現,你想要有多少自由,是由自己創造!不管事創業也好,或是就職,我們都應該抱持著精益求精的精神,找到自己的動機,往自己的夢想邁進!

走在雲端的陳文裕學長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敬邀參加~~中山資管博士班招生說明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取得博士學位對許多人來說,不只是人生的夢想目標之一,也是許多人學術生涯的起點,更是許多人轉換跑道的契機,而這個目標的達成就從就選擇一個適合的博士班就讀開始。中山資管秉持優良的傳統,除了在學術界做為研究的領頭羊之一,近來更不斷積極的創新課程內容並與產業積極接軌,期讓理論與實務能充份結合,因此過去幾年陸續有產業界人士加入本系博士班的行列。

  今年為擴大邀請各位業界精英參與中山資管博士班的行列,我們針對不同形態的學生做一個統合性的考量,並在課程以及資格考上做了相當的改變,除了讓全職學生能專注在學業外,也讓在職學生於就讀期間能充份顧及個人職涯上的發展。

  因此我們誠擎地邀請所有有志取得博士學位的人士,不管是想將理論與實務更進一步融合的業界精英,或是想投身於學術研究的有志青年,更進一步了解中山資管為你所做努力與改變。

  說明會時間:4/8(三)晚間19:00
  說明會地點:管院一樓1023教室(現場備有點心)

  有意參加者請填寫中山資管博士班招生說明會網路報名表,以便統計人數:
http://goo.gl/forms/pb7ZwfZQa3

  有任何問題歡迎連絡中山資管系辦07-5252000#4704梁小姐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5中山資管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5中山資管營熱情招生中!!!
◆活動對象: 全國公私立高中職學生(含應屆畢業生)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6月7日止(以郵戳為憑)
◆活動地點: 中山大學校區、宿舍區及附近鄰近可活動的範圍(西子灣、旗津等)
◆活動時間: 2015年7月6日(一)至7月10日(五)
◆活動費用: 1.每人新台幣4800元整(含食宿保險)
  2.三人(含)以上團報,每人新台幣4550元整(含食宿保險)
  3.若所屬高中與本校為策略聯盟(策略聯盟簽約高中一覽表),則可享有報名費「 九折 」的優待
◆報名方式: (a)請至各校學務處索取簡章,或至活動網站下載報名簡章
  (b)報名流程請見活動網站
◆活動網址:

http://miscamp.cm.nsysu.edu.tw/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聯絡人:邱冠融

 


:: 回到本期目錄 ::
 
 
 狂賀~中山管院順利通過AACSB第三次認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全台第一!中山管院獲AACSB第三次認證!中山資管身為中山管院的一員與有榮焉!

****************

<賀!全台第一 中山管院無畏最新評鑑標準 獲AACSB第三次認證>

「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今日正式公布,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第二度通過AACSB再認證,為全台灣率先獲得二次再認證之大學。中山管院選擇以2013年最新15項標準接受評鑑,是全台商學院首次大膽嘗試,再獲肯定;這也代表各項辦學品質及績效均持續大幅成長,各項指標也皆能與國際趨勢同步。
 
引領風潮,中山管院於 2005 年成為國內第一所通過AACSB 首次認證的國立大學,更在2010年領先群雄通過第一次AACSB再認證的考驗,當時全台只有四校通過初認證,而中山管院已展現躋身全球前5%商管認證學院行列的實力。本次中山管院挑戰AACSB 連續兩次再認證又獲肯定,可說是商管學院認證的最高榮譽。
 
對此,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在獲知通過認證的第一時間,即表示這項榮耀都要歸功於管院歷任院長、全體師生、同仁和校友,有大家的持續投入與貢獻,讓中山管院在學術研究投入、教學與學習品質提升、管理策略與服務創新,以及師生同仁凝聚力等區塊持續成長,也因此在AACSB的認證過程中獲得佳績。
 
AACSB於1916年成立,是目前國際上最負盛名且具備國際學術界公信力之商管學門評鑑機構。至2015年2月,全球有727所管理學院獲得AACSB 認證,遍及48個國家。台灣則有12所大學獲得初認證,4所大學獲再認證,二次再認證殊榮則需面對2013年芝加哥年會確認的新評鑑標準,即創新(Innovation)、參與(Engagement)和影響力(Impact)三項。
 
李院長最後表示,中山管院不會因此而自滿,面對大環境的迅速改變,管院將帶著謙卑而無畏的心,持續提升學習品質、培養優秀的管理人才、增加國際學術互動。院長也期望大家不吝給予改善意見,協助管院往更好的方向推動。
 

公告網址: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4-1022-114144,r16-1.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系摩鉅獎學金獲選名單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下列三位同學獲選資管系摩鉅獎學金:

1. 游騰方(大學)
2. 陳羿妘(大學)
3. 林玫曲(研究所)

菁英培育獎學金因需再進行口試審查,故名單另行公告。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管院校友會「2015神采飛揚新春聯誼晚會」
作者:系友會會長 / 胡瑞賢
 

  今年三月十五日這天是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舉辦「2015神采飛揚新春聯誼晚會」的大日子,這個活動同時也由管院各系系友會共同協辦,更是每年管院校友會和各系系友會開春的大活動,今年的活動地點選擇在高雄的著名景點-愛河旁的國賓大飯店舉辦。

  當天活動預定下午五點開始報到,相關工作人員包括文菁下午三點就已經到活動現場準備,當天出席貴賓有楊弘敦校長、劉維琪前校長、李清潭院長等中山大學重要人物均到場,當天一共席開近五十桌,資管系在今年共有三桌,出席參加的師長和校友超過三十人,相較去年兩桌的人數來說有極大的成長;出席的師長們有現任管院副院長的林東清老師、系主任陳嘉玫老師、系上包括林芬慧老師、黃三益老師、趙善中老師、劉賓陽老師、范瑞珠老師、林耕霈老師都出席,較為特別的是今年有一位遠從日本新潟大學來的交換教授高山誠老師也一起來參加盛會,非常熱鬧,這次所參加的老師研究群中以林芬慧老師的研究群參加最為踴躍,參加人數就有一桌,更讓人深刻感受到他們研究群的號召力與向心力。

老師們合照

  當天活動一開始,由唐氏天使的擊鼓開場表演,唐氏天使們認真表演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這也代表晚會正式開始;緊接著,就是由我們這一屆管院校友會的雷祖綱會長帶領幹部群扮演羊咩咩以象徵今年的標題「神采飛揚」進場並上台向各位與會貴賓和校友們致意,然後,由中山大學大家長楊弘敦校長代表中山大學致詞,接下來有劉維琪前校長、管院大家長李清潭院長和校友總會鄭再興會長先後上台致詞,最後,由最近一屆的EMBA代表EMBA帶來一段精彩的熱舞,帶動晚會的第一波高潮。

唐氏天使的擊鼓開場表演

管院校友會幹部群

  當天最讓人期待的就是摸彩活動了,每年由許多熱心的校友和校友會幹部們贊助提供彩金和彩品,今年合計超過九十項的彩金和彩品,因為品項太多分成四個階段抽出,而當天運勢最旺的就屬我們資管系了,出席參加的師長和校友共超過三分之一都獲得彩品,中獎率之高讓其他各系羨慕不已,包括我們系主任陳嘉玫老師、以及林芬慧老師都獲得彩品。

系主任陳嘉玫老師獲得彩品

林芬慧老師獲得彩品

  整個晚會後段,大家忙著和許多久違不見的老師、同學和校友們問候和聯絡感情,就這樣,這場活動就在這樣熱絡的氣氛下逐漸來到尾聲,最後,在大家一起大合照之後為這個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期待明年可以見到更多的校友們來參加。

活動後的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誠徵碩士級期刊編輯助理一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工作內容】
協助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即將刊登文章之順稿、編輯與校對工作。

【徵求條件】
(1) 英語聽說讀寫流利;有在國外讀書或工作經驗尤佳。
(2) 熟悉電腦文書處理軟體。

【月休】
周休二日

【公司福利】
年終獎金

【薪資範圍】
依科技部規定,月薪比照科技部專任助理人員薪資之敘薪規定。
碩士級第一年36,050元。

【需求人數】
1 人

【聯絡人/連絡方式】
楊秀珍 小姐
請E-mail寄送至 taivoan@mis.nsysu.edu.tw

【其他備註】
郵件主旨:應徵期刊專任編輯助理-姓名,符合條件者另行通知面談。

 


:: 回到本期目錄 ::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誠徵工程師與研發替代役(高雄市)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高雄市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徵求工程師與研發替代役,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利用以下連結前往應徵。

1. 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
http://www.104.com.tw/job/?jobno=46pfb&jobsource=n104bank_near1

2. 【研發替代役】-海量資料工程師
http://www.104.com.tw/job/?jobno=483hh&jobsource=n104bank_near1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研究所申請全制霸! ─廖柏嘉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廖柏嘉
 

  想要成就偉大的唯一方法,就是熱愛你所做的事情。「熱情」兩個字就是Steve Jobs成功的首要秘訣,而我也一直這麼堅信著。在大學四年期間,我們會學習到了許多和資訊科技與管理相關的課程,同時我也不斷的思考摸索,什麼東西,能帶給我熱情,讓我廢寢忘食也樂此不疲。

  由於自己本身比較愛玩,常常疏忽了課業,所以在校成績一直都不是那麼理想。因此,當初決定要考研究所的這個想法,大概從大二的時候就開始慢慢萌芽,也了解了一下資管所的相關考科,發現不外乎就是計算機概論、資料結構、管理資訊系統以及統計,在那時必修課剛好就是統計學,在課程中發現自己對於數學、對於統計相當感興趣,因此就暗自下定決心,之後研究所考試選擇統計組。

  但到了大三下要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才發現資管所的統計組已經慢慢的消失,從臺大、政大率先的取消,比較好的國立大學大概就只剩下中山、中央、成大以及清大的服務科學,起先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真的有種身不逢時的感覺,同時心中也猶豫不決。但與其怨天尤人,不如自己好好的振作、思考,在最後仍舊毅然決然的照著當初的目標,選擇了統計組。雖然統計組能報考的學校真的不多,但我認為研究所考試是一場耐力與毅力的戰爭,與其選擇自己不感興趣的計算機概論,不如選擇讓自己能夠全心全意的投入,自己的熱情所在。

  在準備的過程中,同時要兼顧畢業專案以及學期的課程,再加上自己本身又喜歡運動,而我認為唸書和運動休閒是可以兼顧得,所以時間規劃對我來說相當的重要。必須要知道自己到底在幹麻、自己的效率狀況如何、自己喜歡的唸書環境、自己能負擔的時間壓力等等。很幸運的,我的父母,給我沒有煩惱的生活環境能夠專心唸書,再來就是我的好室友蔡易航、林維諒以及同為統計組考生的戰友莊翊鈞,無時無刻貼心的叮嚀我唸書,互相打氣。在最後兩個月的衝刺之後,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中山、中央以及成大統計組的正取一。

  準備研究所考試,真的是一個漫長的自我提升與自我檢視的過程,怎麼充實自己,怎麼再提升自己的能力以面對研究所的課業,以準備未來職場的競爭。不論最後的結果如何,這一年的準備並不會是徒然的,可以因此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之處,因此知道了你的能力與你設定的目標的差距。在人生的未來旅程中,可以再次燃起挑戰自己的雄心,創造自己的價值,豐富往後的人生。

衝刺!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