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06期 發行日期:2015-03-16
【焦點人事物】
在韓國紐約州立大學的日子──訪談林孟穎學姊
【系所公告】
103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異常處理時間於3 / 17 (二) 09:00起開始
103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學位錄取公告
2015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
中天電視:防瞌睡!念書上課太放鬆 睡相糗態po臉書(中山資管陳年興教授認知與體感運算研究中心)
日月光半導體 Big data Seminar (主講人:清華大學簡禎富教授/中山大學黃三益教授)
【人才交流】
台塑公司雲端運算部門誠徵人員數名
【生活花絮】
心得分享-AIESEC WNCF冬季大會
【在韓國紐約州立大學的日子──訪談林孟穎學姊】
隨著課程逐漸步入軌道,對於自己未來的方向感到徬徨嗎?想要出國交換看看外面的環境嗎?這期小編邀請到到韓國紐約州立大學交換的林孟穎學姊,告訴你如何有意義的留學,並且提供一些學習上的資訊給讀者。另外本期電子報中,提醒讀者異常處理時間、提供師生社會關懷和創意文學活動的收件期間。觀看又陳年興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新奇科技作品,趕跑嗑睡蟲!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抓緊學習機會的日月光Big Data Seminar演講訊息!最後看看徵才訊息和AIESEC小隊員進入國家交流的氛圍,往未知的未來邁進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在韓國紐約州立大學的日子──訪談林孟穎學姊
作者:大學部107級 / 黃志家
 

  相隔兩年餘,小編很榮幸地再次採訪到了留學於韓國紐約州立大學的林孟穎學姊,如今學姊已從學校畢業,進入業界工作。這次,學姊將與各位學弟妹們分享更多的留學經驗與生活趣事,也給予對於留學有憧憬的學弟妹一些關於留學的建議!

  學姊提到,當初對留學並沒有太多的想像,除了磨練自己的語言能力之外,許多經驗都是在留學的過程裡意外的收穫。留學就像是準備一個空空如也的布袋,在留學的過程裡發掘的每一個寶貴經歷放進這個布袋,把他裝得滿滿的。只要積極的去尋找能夠在這樣難得的經驗裡如何充實自己,都可以得到遠比預期還要多上許多的驚喜。

  學姊也分享了一個非常特別的上課經驗,在一門韓文課程中,外籍學生與教授一起上課。與教授共同學習的情形是什麼樣子呢?這是平常想也不敢想的,但在一門從未碰觸過的的學問之前,無分長幼、無分貴賤,一同遊戲、一同練習,讓人覺得非常新鮮,也感受到這個環境對於學習的熱忱與開放。

  對於想要出國留學的同學,學姐建議,可多多注意學校系所公告的資訊,透過學校幫助自己申請留學,其門檻較低較為容易。但無論如何,在校的學業成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有意願出國留學的學弟妹們,千萬不可忽視成績!

  此外,對於出國留學,自己必須先有很確定的一個方向,是真心想要學習新事物,如此留學才有意義。而語言能力必是不可或缺的,一定要準備好基本的GMAT、TOEFL考試。然而學姊認為,想要增進語文能力並不需要補習,只要能善用書籍以及網路上的資源,必能有很大的收穫。此外,有完整的自傳、讀書計畫,以及在校打工、修課的經驗,甚至是老師的推薦信,都能有大大的加分作用。

  如果在經濟上有甚麼困難,學姊建議可多參考戶籍所在地的縣市政府是否有提供補助,而多多去尋找提供獎學金的學校,甚至是可通過助教培訓後擔任助教,對於彌補龐大的留學開銷都有很大的幫助。

  學姊提到,若韓文具備一定的水準,也可考慮在當地實習、工作,當地提供非常優渥的福利,也許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累積財富呢!

看完了這麼多學姊的經驗分享,大家對於出國留學是否也心動了呢?快快起身積極蒐集資料吧,相信機會是由自己創造的!

畢業囉!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3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異常處理時間於3 / 17 (二) 09:00起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3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異常處理時間於3 / 17 (二) 09:00起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選課異常處理(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3 / 17 (二) 09:00起至3 / 23 (一)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確認選課紀錄 3 / 17 (二) 09:00起至3 / 27 (五) 17:00止
棄選(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5 / 11 (一) 09:00起至5 / 15 (五)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103學年度第2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20388,r772-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103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學位錄取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下列大學部同學錄取修讀五學年學、碩士資格

B014020004 蔡書平
B014020015 許昕慈
B014020016 莊般若
B014020033 蘇韋丞
B014020042 郭家良

相關辦法請參閱:
國立中山大學五學年學、碩士學位辦法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五學年學、碩士學位辦法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5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強調創新、領導能力及國際視野,為鼓勵師生的社會關懷與創意之文學活動,特別設立常態獎項「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以獎勵師生創作和思維能量!

本獎的收件、截止、揭曉日期及贈獎規定如下:
(一)公告活動:104 年 1 月 31 日(週六)。
(二)收件期間:104 年 3 月 16 日(週一) ~ 104 年 3 月 31 日(週二)截止(以資料完整上傳於網站之時間為準,逾期不受理)。
(三)揭曉各類得獎人名單:104 年 6 月 1 日(週一)。
(四)網路公開得獎作品:104 年 6 月 1 日(週一)。
(五)贈獎:公布得獎人名單後,另行通知贈獎日期,104 年 6 月 30 日(週二)前。

一、深度報導獎
*限中山管院在校學生(含在職專班)參賽,字數不得超過一萬字。

分為二組:
1.創意與創業報導文學
2.儒商與企業人文關懷報導文學
*每組首獎各一名,獎金各八萬元,獎座各一座。
*各組評審獎共二名,獎金各五萬元,獎座各一座。

二、創意文藝獎
*不限管院在校生,海內外人士皆可參賽。(詳見活動網站參賽條件)
*主題以於中山大學獲管理學院發展的故事與人情百態為限。

3.新詩獎──
*短詩一首,行數不得超過四十行(總字數不得超過六百字)。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獎座一座。
*評審獎二名,獎金各二萬元,獎座各一座。

4.極短篇獎──
*字數不得超過一千二百字。
*不分名次,優選五名,獎金各一萬元,獎座各一座。

5.簡訊文學獎──
*全型中文7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及空白。
*不分名次,優選五名,獎金各五千元,獎座各一座。

6.微電影獎──
*影片時間長度限12-15分鐘。
*大獎一名,獎金五萬元,獎座一座。
*評審獎二名,獎金各三萬元,獎座各一座。

詳細評選規定以網站公告為準,活動網址:http://scca.cm.nsysu.edu.tw/

活動聯絡人: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梁小姐media@cm.nsysu.edu.tw
電話:07-5254500 轉 4538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天電視:防瞌睡!念書上課太放鬆 睡相糗態po臉書(中山資管陳年興教授認知與體感運算研究中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記者陳聖易、王月芳/台南報導〕很多大學生,常會熬夜念書,隔天上課打瞌睡,高雄中山大學的研究生,因此得到靈感,設計出「我睡死了!快叫醒我!」的防止睡眠系統,只要在念書,或是上課時太過放鬆,開始打瞌睡,睡姿糗態馬上就被拍下來,還會傳上臉書,讓親友們全看光光。
 

資料來源/原文網址:中天電視-影音新聞-科技.新奇 (內含新聞報導系統展示影片)
http://www.ctitv.com.tw/news_video_c18v202574.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日月光半導體 Big data Seminar (主講人:清華大學簡禎富教授/中山大學黃三益教授)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日月光半導體 Seminar 訊息如下,歡迎中山大學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日月光半導體 Big data Seminar
主講人:清華大學簡禎富教授/中山大學黃三益教授

時間:2015/3/21 (六) 09:00~12: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發大樓2F光中廳
對象:ASEKH 員工&中山大學學生
(檢附演講海報如附件)

報名資訊:
主辦單位:日月光半導體 Staff/IE 委員會
聯絡窗口:卓小姐
報名專線:0930-357058/0978-027219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台塑公司雲端運算部門誠徵人員數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台塑公司雲端運算部門誠徵人員數名,職務名稱如下:
1. 雲端系統程式設計師
2. 網路系統工程師
3. 大數據資料分析師
4. 系統UI/UX介面設計師

詳細資訊請參閱: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12380,r1173-1.php?Lang=zh-tw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心得分享-AIESEC WNCF冬季大會
作者:大學部106級 / 林吟潔
 

  其實很多人對於AIESEC這個組織的印象,一直是個國際交流的平台,但對於我來說,除了有很多可以與國際接軌的機會之外,AIESEC是由一群有夢想的大學生勇於挑戰自己並願意分享故事給其他人的組織,我常常在這裡找到熱血的感覺,找到願意踏出下一步做出決定的勇氣。

  就在今年寒假,全台16個分會成員一起齊聚於台中互相激盪彼此的想法,我們舉辦了一年一度的冬季大會(Winter National Conference,WNCF),這次主題為「KaDaShiDe玩夢想」,在會議這五天,除了認識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學生,也包含了來自香港、日本、馬來西亞、澳洲等等其他國家的AIESECer一起交流在這個Y世代的想法。特別印象深刻的是,來自香港大學生的分享,其實在他們的國家,並沒有熱烈舉手發言的風氣,在AIESEC in Taiwan,只要拋出一個問題,舉手人數便會像雨後春筍般地一直出來,他們看到了值得學習的地方,也接觸到了台灣人的熱情,如果我們能將一點正面影響力發散到他人身上,或許你沒發現,但這世界正因為有你而不一樣。

AIESEC中山分會南霸天

  在全世界126個國家中的AIESEC,都會舉辦類似冬季大會的conference,而會議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所以我們會藉由這個機會讓全世界的青年互相分享文化,透過當地的特色介紹給不同國家的青年認識,我們稱之為Global Village,像是身為南投人的我,當然要拿出家鄉微熱山丘的鳳梨酥給大家品嘗。

Global Village

  另外還有一項重要的傳統,就是在每年的冬季大會,我們會選出下一屆的台灣總會會長,在這五天會有候選人公開演講的機會,包括政見發表以及對外部企業質詢的回答,每一位成員都擁有投票權能決定未來一年台灣總會的發展走向,而公布結果當天,我們盛裝出席見證歷史的一刻,這樣的傳統延續,對於剛接觸AIESEC的新生,會是個很感動的時刻,因為你會看到有兩位年輕人為了自己的夢想在燃燒,他們的態度以及思維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也渲染了我們的心靈。

來自香港的AIESECer

  在AIESEC,就是透過彼此的故事去激勵對方勇敢做出改變,我們不用畏懼任何困難,只要你覺得這就是你想要走的路,那你就大膽的踏出去,也就是我們這次會議的核心價值,「Be bold . Break the barrier . Fun for a change!!!」,只要你相信,你就可以,當個Dreamer、Doer,更要當個Fighter!!!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