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05期 發行日期:2015-03-01
【焦點人事物】
新進教師-康藝晃教授 專訪
【系所公告】
103學年第二學期加退選時間於3/5(四)am9:00開始
104年度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受理申請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2015雲嘉南區產業服務創新構想競賽
【校友專區】
歡迎系友們參加管院校友會「神采飛羊​」新春聯誼會3/15(日)
【新進教師-康藝晃教授 專訪】
在春節歡騰新喜的氣氛之中迎來了新學期的開始!這個學期很高興歡迎新進教師 - 康藝晃教授加入資管系的大家庭,本期焦點特別專訪了老師,一起來看看老師與小編擦出了怎樣的火花吧!另外,本期電子報提供了加退選時間、博士生赴國外大學研修獎助學金申請、產業服務創新構想競賽、校友新春聯誼會的相關資訊,請讀者們密切注意!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新進教師-康藝晃教授 專訪
作者:大學部106級 / 吳麗怡
 

  新學期新氣象,系上也新進了一位年輕的教授,期待可以和全體師生們一起努力,讓中山資管變得更好!我們趕緊來認識-康藝晃教授!

  康老師有段異於常態的求學生涯,他對於程式設計與資訊科學知識的啟蒙於高中,大學就讀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在大四時,利用所學結合實務,投資新興網路科技公司,開創自己的事業,公司主要是在發揚當時還未普及的無線網路,但因為洞悉時代的變遷,理解未來的資訊科技應用應以資料分析與管理為本,公司營運後期就將股份轉售。隨後申請了獎學金,遠赴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就讀碩士與博士班。在匹茲堡大學資訊學院就學期間,獎學金供應因故中斷了一年,老師於是接受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工作邀請與獎學金,白天工作,晚上專心做研究,最終完成了學業。

  老師於醫學中心擔任 Statistical Programmer,主要的工作是醫學與醫療保健的資料分析,從巨量的資料中發現容易導致疾病與不良藥物反應的因素、基因、與生活習慣。而老師的研究興趣主要是Temporal Data Analysis與Business Process Mining。舉例來說,某些病人買了一些藥或是接受某些治療,資料分析師可以從資料庫中發現的Process Models來預測這些病人未來多久時間內可能需要哪些治療或是產生什麼相關的疾病,而這些預測可以被應用在實務上。類似的領域像是Statistical Computing, Data Management, Massive Data Mining, 也都是老師專業的所在。

  在美國留學期間,老師觀察到了國內外大學教學的差別。他覺得台灣學生的專業能力不亞於國外學生。但台灣學生習慣接受指令,容易遵循既定的軌道,導致做出來的東西沒有核心的價值與靈魂。所以老師主張引導式的教學,給學生一個大方向,讓學生自己動腦思考、實際操作,找尋自己想要的東西,避免思考的僵化。另外,對於中山資管人必經的畢業專案,他提出了三點建議:1.找出專案開發的動力與誘因,而專案題目要有挑戰性; 2.衡量專案時程及圑隊各成員的能力,做出有特色的成果,並學習如何管理專案; 3.別將專案成果的應用只設限於某些特定形式。

  從業界到學界,老師希望自己可以像小時的偶像理察•費曼(Richard P. Feynman)一樣,將複雜的知識以簡明易理解的方式詮釋。也希望自己的研究不會因為在學術單位就與大環境的實際需求脫節,更希望有機會能接下各種產學合作計畫。而他也以自己為例,提到資訊專業人員的角色有無限的可能,不用將自己的未來發展限制在某些領域。最後,老師鼓勵每一位同學積極爭取任何可能的機會以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如果你的眼光放眼世界,就不用擔心沒有容身之處!」

年輕有為的藝晃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3學年第二學期加退選時間於3/5(四)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3學年第二學期學生初選時間於3/5(四)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加退選1 3 / 5 (四) 09:00起至3 / 9 (一) 17:00止
加退選 1 結果公佈 3 / 10 (二) 14:00
加退選2 3 / 11 (三) 09:00起至3 / 13 (五) 17:00止
加退選 2 結果公佈 3 / 16 (一) 14:00
選課異常處理(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3 / 17 (二) 09:00起至3 / 23 (一)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確認選課紀錄 3 / 17 (二) 09:00起至3 / 27 (五) 17:00止
棄選(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5 / 11 (一) 09:00起至5 / 15 (五)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103學年度第2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20388,r772-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104年度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受理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歡迎符合資格之博士班同學申請。

敬啟者:
主旨:本校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自即日起至104年4月30日受理申請,敬請轉知所屬教師及博士生知照。
說明:
一、依「國立中山大學學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辦法」(如附件)辦理。
二、有意申請104年度出國研修之博士生(須於本年度10月份前完成出國程序),請於104年4月30日(星期四)前檢送相關申請資料(請詳辦法第六條第二項)至研發處彙辦,逾期不受理申請。
三、本案承辦人:研發處葉靜怡小姐,分機:2612。
 

附件請連結: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11059,r1173-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2015雲嘉南區產業服務創新構想競賽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2015雲嘉南區產業服務創新構想競賽訊息,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名!

目的: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創新服務成為企業獲利的不二法門,因此本競賽希望藉由各位參與者的腦力激盪一起替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可以接觸到的產業進行發想,提出創新服務,提升產業競爭力。

競賽規則:
1.台灣本地大專院校學生或社會人士
2.透過虛擬團隊方式進行整個競賽之討論與結果產出
3.協助主辦單位填寫相關問卷,以利後續競賽規劃

競賽時程:報名日期 2014/02/02~2015/02/26--->延長到3/12(四)
==>請競賽者務必上此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44150475828887/

填寫報名表
http://goo.gl/forms/w6Xt8SwHK0

分組公告:2014/03/13(五)

組員相見歡:2015/03/14~2015/03/15
==>請各組成員,務必要在這兩天,找一天用指定的資訊科技進行10分鐘,自我介紹。

競賽日期:分成三梯次 (每梯次50位)
2015/03/16~2015/03/20 -->已報名42位
2015/03/23~2015/03/27 -->已報名6位
2015/03/30~2015/04/03 ->已報名1位

頒獎公告:2015/04/07(二)
獎金與獎狀頒發:2015/04/07~2015/04/17

獎勵方式:
第一名: 獎金10,000元
第二名: 獎金5,000元
第三名: 獎金3,000元
佳作(取5組): 每組獎金1,000元
前三名團隊會頒發獎狀及獎金
參加獎勵:每人100元(要完成整個競賽及填寫完問卷後才可領取)

採用科技:(兩擇一,由主辦單位指派)
(1)Facebook-->請自行申請帳號
(2)Skype -->請自行申請帳號

分組名單公告:2014/03/13(五)-於該社團公告分組名單

競賽方式:
請各組成員,於競賽期間內(2015/03/16~2015/04/03),與該組小組長確認可進行討論競賽題目時間(請找出四個時段,每次一個小時),完成四個題目,當天都會公佈一個題目,請各小組成員針對該競賽題目作答並將團隊成果上傳,並填寫寫相關問卷,即完成當天競賽。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歡迎系友們參加管院校友會「神采飛羊​」新春聯誼會3/15(日)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大家好

下周日(3/15)晚上管院舉辦校友會「神采飛羊」新春聯誼會,
歡迎系友們能回來共襄盛舉,相關資訊如下:


「104年管理學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時間:104年3月15日(日)17:00開始報到,17:36正式開始。
地點:國賓大飯店2樓國際廳。
費用:1200/位
報名方式:e-mail至 wchin@mis.nsysu.edu.tw告知姓名、系級、連絡方式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