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04期 發行日期:2015-02-01
【焦點人事物】
結合企業小型專案實作-林怡玲老師系統分析與設計課程
【系所公告】
103學年度第2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開始接受申請
103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學位開始接受申請
103學年第二學期初選時間於2/4(三)am9:00開始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0期熱情招生中!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中央研究院
暑期實習心得 – 威聯通科技
【生活花絮】
DSP資料科學冬令營@NCCU
【結合企業小型專案實作-林怡玲老師系統分析與設計課程】
懵懵懂懂的學生總是在大學生涯中不斷的追求自我、找尋未來方向,快來本期的西灣通訊看年輕有想法的怡伶老師如何將業界實務結合學界課程,幫助學生追求自我!另外在本期電子報中,提供了中山資管各式升學管道的就學辦法,還有學生至各個單位實習的心路歷程,與DSP資料科學冬令營四日的寶貴精華,豐富的心路歷程以及經驗分享,也讓小編燃起了求知魂!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與大家共勉之!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結合企業小型專案實作-林怡玲老師系統分析與設計課程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林芳瑀
 

  這個時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已成為公司成敗的關鍵,系統的開發成為企業常見的專案重點,而系統分析與設計更是其中一門重要的學問。怡伶老師初次接系統分析與設計就大膽將課程與企業小型專案實作結合,為學生打造畢業專案、進入社會的前哨站。小編很榮幸的採訪到這學期教授這門課的林怡伶老師,看看他是如何以生動、熱情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滿載而歸!

  怡伶老師來到中山教書已一年,老師發現許多台灣的孩子,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找不到自己在資管系的定位。資訊科技與其他領域的專業結合,發展的潛力無窮,身為資管系的學生,具備基礎的資訊背景與管理的概念,有各式各樣的路可以走,但在沒有接觸到業界、成為社會人士之前,學生很難具體的理解所學的知識與技能要如何整合,且能在業界做甚麼樣的應用。老師期望能透過這樣的教學方式,讓學生跨出舒適圈做不一樣的嘗試,並從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與企業的合作並不如想像中單純,規模較大、組織較縝密的公司所要求的系統專案,在技術與經驗的要求也較為嚴苛;新進或小型企業,業主對於資訊系統的認知可能較為缺乏,在定義需求時會遇到很多問題,在選擇與甚麼樣的企業合作以及要如何溝通,老師也做了各種努力。

  很幸運的,有七位業主提供了八個專案讓學生進行實作。在過程中,學生們會認知到,技術的應用並不僅僅是想像,創意與可行性必須達到一個平衡。業界的產品較符合實務需求,學生需要的並不只是技術,還需要很多軟實力如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程式能力較強的同學與管理能力較優秀的同學必須各自發揮所長,才能將專案結果完整的呈現。學生從資管的角度幫助業主釐清真正的需求、規劃一個資訊系統。有些組別不一定運用到很複雜的技術,但很扎實的完成一個完整的專案。在期末成果報告時,也邀請到業主們一起來參與,他們也表示滿意並願意繼續合作。

  「按部就班、充實自己、勤能補拙。」老師鼓勵資管系的孩子,如果對甚麼東西有興趣,就真的要積極的去學。資訊科技的發展如飛梭,越是深入、越覺得自己渺小,但要盡力、要不愧予自己!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3學年度第2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開始接受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系研究生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自 2/2 起開放申請,歡迎符合資格的同學踴躍提出!

學生申請程序:
1. 擬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之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即日起可至教務處網頁下載(連結如下)或逕至註冊組領填申請書。
2. 持填妥之申請書於申請期間內至教務處註冊組填具學業成績資料。
3. 於期限前(2/6)將申請書連同副教授以上二人推薦函、歷年成績單及系所指定繳交之資料送達擬逕修讀博士學位系所提出申請。

參考資料:
教務處申請表單下載 -- http://oaa.nsysu.edu.tw/files/15-1004-19668,c3145-1.php?Lang=zh-tw
教務處作業規定 -- http://oaa.nsysu.edu.tw/files/15-1004-20377,c2938-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103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學位開始接受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系五學年學碩士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符合資格的同學踴躍提出申請!

申請截止時間為 2015/02/25(三) 開學當天,有意申請之同學請儘早開始準備,開學當天繳件時請先備齊全部資料(導師及系主任欄位可先不用簽章)。

預計 3/3(二) 進行口試,敬請有意申請之同學保留時間!

申請表格與相關辦法請參閱:
國立中山大學各學系學生修讀五學年學碩士申請書
國立中山大學五學年學、碩士學位辦法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五學年學、碩士學位辦法

 


:: 回到本期目錄 ::
 
 
 103學年第二學期初選時間於2/4(三)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學年第二學期初選時間於2/4(三)am9:00開始

各位同學們,103學年第一學期學生初選時間於8/21(四)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初選1 2 / 4 (三) 09:00起至2 / 6 (五) 17:00止
初選 1 結果公佈 2 / 9 (一) 14:00
初選2 2 / 10 (二) 09:00起至2 / 12 (四) 17:00止
初選 2 結果公佈 2 / 13 (五) 14:00
加退選1 3 / 5 (四) 09:00起至3 / 9 (一) 17:00止
加退選 1 結果公佈 3 / 10 (二) 14:00
加退選2 3 / 11 (三) 09:00起至3 / 13 (五) 17:00止
加退選 2 結果公佈 3 / 16 (一) 14:00
選課異常處理(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3 / 17 (二) 09:00起至3 / 23 (一)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確認選課紀錄 3 / 17 (二) 09:00起至3 / 27 (五) 17:00止
棄選(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5 / 11 (一) 09:00起至5 / 15 (五)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103學年度第2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20388,r772-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0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本學分班可提升您在知識經濟與電子商務時代的競爭力
◎ 本學分班提供社會人士最方便、最簡易及規劃最完整的進修管道
◎ 學員對象不限資管領域人士,歡迎各界人士來此增加各種e化的知識
◎ 抵免碩士學分,縮短修業期限,更快取得碩士學位
◎ 歡迎全國各界的社會人士踴躍報名!
◎ 養成終身學習習慣,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業Know How,為您自己、也為您所屬的單位提昇競爭力

報名選課至 2/25 截止,詳情請參考:

(一)招生對象:
1. 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 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二)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三)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四)上課日期:2014/2/25 ~ 6/28

(五)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14

(六)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 梁定澎 管CM 4069 星期一 PM6:30-9:30
服務流程計算 黃三益 管CM 4069 星期二 PM6:30-9:30
服務品質管理(網路上課) 劉賓陽 管CM3051 星期二 PM6:30-9:30
企業流程與企業物件 趙善中 管CM 3015 星期三 PM6:30-9:30
資訊科技策略 吳仁和 管CM 4112 星期四 PM6:30-9:30
電子商務(網路上課) 邱兆民 管CM 4069 星期五 PM6:30-9:30
計算機網路 林耕霈 管CM 3051 星期五 PM6:30-9:30

(七)上課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八)報名方式:
1. 一律線上報名: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 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1/20~23至杭州阿里巴巴集團進行學術交流、資料蒐集等研究討論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中央研究院
作者:碩士班104級 / 黃冠儒
 

  我是2014年ANTS實驗室的實習生黃冠儒,目前就讀中山資管碩一,很感謝陳孟彰老師給予機會讓我能夠來參與這次的暑期實習。

  當初在學校的實習平台上看到中研院資訊科學所正在應徵實習生,想到能在國家最高研究機構實習,應該能學到很多我平常所不會接觸到的知識,因此毅然決然地填完申請表之後就投遞出去,不過我並不是中研院資訊所的正式實習生,陳孟彰老師人很好,不希望有遺珠之憾,因此也在事後詢問我願不願意來ANTS實驗室來幫忙,我當然一口答應。即使我目前就讀的是資訊管理,對於很多資訊科學基礎的事物並沒有了解很多,但對於資訊科學方面的知識也是很感興趣的,因此我很期待在這短短的兩個月內我能夠盡力地去吸取這方面的知識。

  這次暑期實習的工作內容,我的部分是負責Ant-routing的工作內容,大概是在做舊金山地區計程車司機的軌跡識別,透過每位計程車根據時間軸的速度來判斷,從目前所在位置到目的位置,預計在某個時間點到達該地方之最佳路徑。由於之前已經有做過這方面的實驗,因此我只需要跟著了解一下Raw Data裡頭所代表的資訊即可,但Mike(我的小組長)跟我覺得原先的實驗應該能做得更好些,所以我們開始想要怎樣去改進整個計程車司機軌跡的最佳判讀方式,Mike覺得說PostgreSQL裡頭的PostGIS對於處理地理資訊的方式很有效,因此他叫我去看裡面的內容,應該會對於這份工作很有用處,而我對於資料庫操作相當有信心,所以在資料庫裡面做些資料操作對於我來說不算過於困難。整個工作內容在這兩個月裡頭算是循序漸進,照著時程上頭走,因此我做得算是相當開心又愜意。

  很感謝ANTS實驗室裡頭的每個人,陳孟彰老師、Angus學長、Mike、力銘學長、明晉學長、宇祥學長、柏慶學長,以及和我一起共事的另外兩位實習生:旻誠及順成。能和大家在這短短的兩個月內一起共事我感到很開心,雖然我之後要回去高雄,但希望大家仍然能保持聯絡。
 


:: 回到本期目錄 ::
 
 
 暑期實習心得 – 威聯通科技
作者:碩士班104級 / 陳耕硯
 

  碩一升碩二的暑假,在老師和同學們的鼓勵下,我也決定去找暑期實習,但是過程並不順利,投了好幾家都沒收到回音,正想說應該沒希望的時候,最後投的威聯通科技通知我去面試,我的暑期實習才有了一線生機。面試分為筆試和面談,筆試的部分是一些邏輯測驗,面談的部分是主管親自一對一面談,而面談的當中,主管除了詢問我一些問題以及為何想要來實習之外,也有提到一些如果錄取後的實習工作內容大概是如何。之後等了大約一個星期,我被通知錄取了,讓我非常的雀躍。因為這次的暑期實習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實習,所以不僅僅是新鮮的體驗,也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

  運氣非常好的,在威聯通科技的同事們都相當好相處,讓我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也能快速地進入狀況。一進入公司,主管便安排一位同事引導我們,我們有問題都優先問他,他能回答的部分都會盡量回答,有些不屬於他職責的部分也會想辦法幫我們尋求合適的解答。由於我是負責軟體測試,測試的部分不會都是由同一位同事負責,因此常常需要問不同的同事,而其他同事也很樂於協助我們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同事之間的感情不錯,中午休息時,也常常是一群同事一起出外覓食,我在這段期間發現了不少高雄的美食,直到現在我還會去幾家我特別喜歡的餐廳用餐。除此之外,公司也有一些社團活動,像是籃球社、慢跑社、羽球社等等,有時候下班後大家約一約,就會一起去運動,不但有益身體健康,也促進同事之間的感情。

  上班時間表訂是朝九晚六,不過由於公司是採行責任制,同事的工作壓力都不小,加班是家常便飯,聽同事說,如果工作比較繁重時,有時候會待到十或十一點才離開公司,有些比較認真的同事甚至週末也犧牲假日到公司加班,非常敬業,也很令我佩服。

  在公司,我們會使用SKYPE來聯絡,許多問題會直接在SKYPE上溝通協調,可以減少離開座位詢問的時間也比較不擔心同事會因此被打擾。而且我測試的部分是仍未上市的新系統,有時候得需要問在台北或新竹的同事,大部分都是透過SKYPE直接詢問,偶爾比較難用文字描述的才打分機直接口頭溝通。

  在實習期間碰到最大的困難在於不同部門的工作方式差異,我測試的新系統原先是台北的部門在開發,後來因為上市時間迫在眉睫,因此在我進入實習前不久,高雄也分一些人力支援,但台北部門似乎沒有寫文件的習慣,所以沒有文件參考的我常常會搞不清楚各個功能的功用而必須不斷詢問,這點同事們也覺得十分困擾,因此在每周的視訊會議中有和台北部門的同事討論,因此直到我結束實習時,大家的合作已經越來越步上軌道。

  在實習最後一天,我填了人生第一張離職申請單,QNAP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雖然時間只有短短兩個月,不過學到的經驗和職場體驗是促進我成長的一大推力,而且好相處的主管和同事就是最迷人的地方,讓我實在捨不得遞出離職申請單。儘管開學後沒辦法繼續留在公司了,但這個充實的暑假會成為我美好的回憶,有機會的話,我還會回來的。謝謝同事們、謝謝主管。謝謝,QNAP。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DSP資料科學冬令營@NCCU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What is DSP?

  追本朔源的話是由 Code for tomorrow 之前的一個子計畫所延伸而成的一個組織,目的在於讓資料科學這個新領域,經由其組織的倡導及培訓之後,可以有越來越多不只資訊背景的人員參加,而是希望是跨領域的多元組成,如此讓資料科學有更多價值發揮的可能!

學習心得

  很高興的可以參與到DSP第一次在學界舉辦的活動,據說之前都是在企業進行培訓課程,而這次特別與政治大學的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合作,第一次的合作以跨學科為主,當中不乏資管、應數、新聞、資工、統計等成員,而且大部分都是碩士生,在我的組別裡頭就有兩位新聞碩、兩位資科碩、一位應數系、一位資管系,在討論專案的過程中,因為彼此的專業與觀點不同,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大家對於事情的看法都有不同的認知,我想這也是這次的活動用意吧!讓不同領域的意見,對同一個資料,有著不同的見解,進而統整成一個全面完整的提案!

我的優秀組員們

  雖然在第一天的課程,並沒有教導R語言的實作與概念,但確實將我們對於資料思考的模式與核心理念,更加強化熟悉。而 DSP 也特別預留一個小時,讓我們每個團隊,運用一天所學,透過三個開放資料,UBike、Weather、房價去想一個專案,並在第四天將它成型,打造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討論過程講師群們 CK、Rafe、Alto也都提供他們專業的見解,改善我們的專案方向與提供我們更多資料資源。

  而在這學習過程中,我其實有一個非常特殊的感觸,就是在我們組其實有一位政大新聞所的教授 - 百齡老師,二十年沒有寫code的他,雖然生疏但沒有教授包袱願意發問,並且尊重每個人的專業,這種學習態度我謹記在心!

教學相長!

  在 NCCU DSP 資料科學冬令營的最後一天,身體已經習慣了每日早起,並自然反應從忠孝新生到政大的路程,然而不同的是今天是帶著非常非常興奮的心情,因為我非常期待我們小組 - “叫我包租婆” 的專案呈現。由於前一天我已經將 Rscript 與 PHP 找到介接的方法,因此在撰寫完地址轉經緯度,並計算與最近捷運站之距離功能後,我就早早入睡了,但深知小蜜蜂學長設計網頁介面到深夜,就有點愧疚的感覺 XD   然而在最後一天的整合過程中,我們沒有問到甚麼難關,預測模型組由於兩位強大的組員 - 宗哲與家瑜早早搞定,很早我就已經將 Model 與 PHP介接完成,並帶著輕鬆愜意的節奏在準備下午的報告。

  在此來介紹一下我們專案 “叫我包租婆”,其實我們的設計目的很簡單,在於幫助房東訂定租金價格,避免租屋供過於求。而我們的設計流程為下圖:

設計流程

  用R所建立的模型模型完成後,就是搭配為服務啦,採用相當簡易的PHP、Boostrap包裝後,便完成了這個網站服務

網站上線!

  天下果真沒有不散的宴席,在營隊的四天內,我覺得我好像學習了一學期的課程,不僅資料科學理論與R實作都有擴充外,更重要的是我還認識了一群政大的好朋友,相當感謝 DSP 給予我這個機會,前來學習!在未來希望我能多看看“資料科學”相關議題與文章,並開始動手被資料玩(誤)。

圓滿結束,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