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03期 發行日期:2015-01-16
【焦點人事物】
LIORS團隊~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得獎分享
【系所公告】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0期熱情招生中!
摩鉅科技獎學金開放申請
學生初選104/2/4開始,104/1/20開放選課系統「課程查詢」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訊連科技
暑期實習心得 – 華致資訊開發公司
【生活花絮】
YEF,重新認識自己,遇見更多可能
2014資管週X電玩大賽
2015ASEP 與日本學生的交流
【LIORS團隊~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得獎分享】
大家有沒有跟上已經夯很久的「創新創業」議題呢?如果沒有的話,看這期的電子報就對了,焦點正是中山資管碩士班榮獲「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心路歷程的分享,並且還有對於各地區精闢的優劣勢比較分析。緊接著則是找尋自己的另一種可能-YEF競賽,與自我充實的好機會-與學生暑期實習的寶貴經驗,讓我們一起精進自己!花絮則是資管周總召,看總召如何結合結合行銷及活動,promote資管系,還有與日本學生交流的ASEP的感想,話不多說,趕緊繼續看下去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LIORS團隊~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得獎分享
作者:碩士班104級 / 侯承志
 
本系碩班組成LIORS 團隊榮獲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想了解LIORS 團隊是怎麼得獎的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的經驗分享吧!

頒獎典禮

  試想你一天會和多少人接觸?如果你和這些人接觸時連最基本的談話都無法進行、最簡單的問題都無法問出口,那你會有多無助?感受又會是如何?這就是失語症患者所面臨的情況。失語症的患者們必須透過語言治療師協助進行語言復健,方能逐步增進其溝通的能力,然而,無論在台灣或中國,語言治療師都相當搶手,無法負擔大量失語症患者的需求。有鑑於此,「萊爾斯資訊服務團隊」開發了一套「Rephasia失語症溝通練習系統」,希望藉由資訊科技的協助,讓失語症患者能更加容易且輕鬆獲得語言練習資源,藉以增進他們的溝通技能。

  在Rephasia開發完成且曝光之後,陸陸續續有許多失語症患者的家屬與我們聯繫,他們迫切地希望能夠使用Rephasia讓罹患失語症的親人進行溝通練習,或許是這一股強烈的社會使命感,再加上指導老師黃三益教授的鼓勵與支持,讓我與芷琪、任輝、建禹起心動念,希望能夠讓Rephasia正式上市,並且永續經營下去,使社會上有類似需求的人們,都能夠得到我們的協助,因次我們在2013年秋天決定以Rephasia做為我們第一套產品,開啟了我們的「創業」生涯。

 解決了活動主題、日期和場地後,接下來就是思考今年活動紀念品的設計了,當初要決定選用的紀念品,一方面要考量成本不能太高且可以有一定的質感,又要可以加上中山資管30的意象,同時也要不同於之前紀念品的設計,在大家提案階段就蒐集許多品項,討論相當激烈,最後採用投票表決的方式,由馬克杯勝出,並加入由94級系友陳怡如所設計的中山大學和中山資管30歲的意象,成為這次活動的一個主要亮點。

  每一個創業團隊在草創時期都會面臨一個極為現實的問題----「資金」,無論你的團隊擁有多強大的技術、開發出了多厲害的產品,沒有資金一切免談。2014年暑假,為了籌措創業基金,我們滿懷著雄心壯志報名了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競賽,但很不幸地我們在一開始的書面初審並未能雀屏中選,正當我們因落選而感到悵然之時,一通來自中國的電話扭轉了我們的命運,電話那頭的人告訴我們,因為有入選隊伍棄賽,我們很幸運地遞補上了最後一個複賽資格,就在這宛如電影劇情般的氛圍中,我們踏上了廣州,與台灣、香港、澳門、中國等地共160組隊伍角逐800萬元的獎金。

與老師合照

  來回台灣、廣州兩次,歷經長達四個月的激烈競爭,雖然最終我們僅僅獲得第三名,但這次的競賽中實則讓我們有大幅的成長,而且也學習到了許多創業的想法,並且親身體驗了異地的文化。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學生與中國學生的差異,在比賽中我們觀摩了許多競爭對手的創業提案,經過比較後可以很明顯地發現,中國團隊較著重於產品的「技術」,而台灣的團隊則較注重「人性」的需求,另外在提案的性質上也能很明顯看出台灣學生較具有創意,幾乎所有台灣團隊的提案都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反觀中國團隊的提案則略顯乏味且缺乏新意。此外,我還發現到中國團隊在社交的場合中顯得相當的積極,他們懂得把握住任何機會交換名片並且大力地推銷自己的提案,希望能夠得到專家的支持或指教,反觀台灣的團隊則較為被動,這或許是我們必須要多與中國團隊學習的能力。除次之外,我們也在這次的比賽中與中國的創投有了接觸,創投專家認為,若是產品預計進攻中國市場,無可避免的是中國強大的山寨文化,尤其是像我們這類技術門檻較低的資訊軟體、電商服務等等,勢必得思考如何抵禦山寨品的市場掠奪,免得一毛錢也沒掙到,還白白將自己的創意送給了他人,賠了夫人又折兵。

最後,我們能夠在這次競賽中脫穎而出,除了要感謝黃三益老師的指導,更也要感謝中山大學育成中心主任林芬慧老師及時任西灣天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的張家耀先生給予我們的協助。資管系上每年都有相當優秀的畢業專題作品,但往往都在系上的專題發表會結束後就不了了之,其實是相當可惜的,期待在未來也有學弟妹們能夠帶著自己的作品參加兩岸四地創新創業競賽等大型的比賽,不但能夠贏獎金,也能在其中獲得很多不一樣的感受和經驗。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0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本學分班可提升您在知識經濟與電子商務時代的競爭力
◎ 本學分班提供社會人士最方便、最簡易及規劃最完整的進修管道
◎ 學員對象不限資管領域人士,歡迎各界人士來此增加各種e化的知識
◎ 抵免碩士學分,縮短修業期限,更快取得碩士學位
◎ 歡迎全國各界的社會人士踴躍報名!
◎ 養成終身學習習慣,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業Know How,為您自己、也為您所屬的單位提昇競爭力

報名選課至 2/25 截止,詳情請參考:

(一)招生對象:
1. 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 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二)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三)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四)上課日期:2014/2/25 ~ 6/28

(五)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14

(六)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 梁定澎 管CM 4069 星期一 PM6:30-9:30
服務流程計算 黃三益 管CM 4069 星期二 PM6:30-9:30
服務品質管理(網路上課) 劉賓陽 管CM3051 星期二 PM6:30-9:30
企業流程與企業物件 趙善中 管CM 3015 星期三 PM6:30-9:30
資訊科技策略 吳仁和 管CM 4112 星期四 PM6:30-9:30
電子商務(網路上課) 邱兆民 管CM 4069 星期五 PM6:30-9:30
計算機網路 林耕霈 管CM 3051 星期五 PM6:30-9:30

(七)上課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八)報名方式:
1. 一律線上報名: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 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摩鉅科技獎學金開放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摩鉅科技獎學金開放申請辦法如下,歡迎同學踴躍申請!

************

1. 資管系摩鉅獎學金3名
申請資格:大三、大四、研一、研二
大學部2000元、研究所3000元
核發10個月

2. 摩鉅菁英獎學金2名
申請資格:大三及研一
生活費:5000/月,核發18個月
註冊費:核發3個學期
暑假需到摩鉅實習,實習期間每月15000元

詳細辦法及申請表格如下:
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09673,r1173-1.php?Lang=zh-tw

申請截止時間:2015/02/25
申請表格需與導師會談簽名,有意申請的同學請提早作業,有任何問題請與系辦連絡。


--

梁小青
中山大學資管系
TEL:07-5252000#4701
FAX:07-5254799
iris@mis.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學生初選104/2/4開始,104/1/20開放選課系統「課程查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學生初選104/2/4開始,104/1/20開放選課系統「課程查詢」

1. 初選一:104/2/4-104/2/6 大學部學生辦理基礎課程、博雅課程選課(含大一通識跨院選修課程)。

2. 初選二:104/2/10-104/2/12 全校學生辦理專業必選修課程選課。

3. 加退選:104/3/5-104/3/13 全校學生選課。

4. 選課異常處理:104/3/17-104/3/23

5. 確認選課紀錄:104/3/17-104/3/27 上網查對選課結果

※各階段選課作業日程及注意事項,請務必自行詳閱本學期選課須知。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訊連科技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洪銘辰
 

  升大三的暑假,我有幸能到位於新店的訊連科技實習,在裡面擔任軟體測試實習生,對於未出過社會的我來說,這是個全新未知的挑戰,每天早上從奶奶家出發到公司就要花40至50分鐘,上班時間是從早上9點到下午6點的打卡制。

  一開始面試的時候,會做些英語測驗以及邏輯測驗,再來與面試官會談,隔天就是第一天上班,在公司裡面大家都會用英文名字稱呼對方,所以填寫資料時要填上自己的英文名,第一天一早是實習生的orientation,由HR的員工來為大家說明些公司注意事項,接著就依序帶大家都各自的位置上準備上工,這次實習生有PM部門、Web Design、Art、以及QA軟體測試,我被分配到的team中還有另一個實習生,實習生都會交由一個直屬負責帶著認識環境、問問題、安排工作。

  老實說初次踏進訊連的大門時,覺得這家公司整體設計還滿不錯的,坐落於一棟商業大樓的14-17樓,17樓在上去有個員工專用的健身房,總經理希望大家工作之餘也能多多運動所以才有此建設,每層樓都有門禁管制,打卡就是利用感應卡機器上的時間為主,我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在家裡吃完早餐,再搭捷運去上班,下班後回家吃晚餐,陪阿嬤看八點檔,11點上床睡覺,跟大學時較不固定的作息完全不一樣,身為一個社會新鮮人,初踏入社會的感覺雖然累不過滿充實的。

  軟體測試的課在學校並沒有開,所以空閒之餘有上網稍微了解一下,都會有種固定的測試流程,標準的方法做完後,才會是壓力測試,在公司中軟體測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就是負責找出每個project的bug,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使用新開發的產品,直屬也會給我一張checklist依序測試功能,找到bug後再利用公司的系統發單子給工程師,會導致這個bug的每個步驟都要寫得很清楚,方便工程師一看就了解,不然還要透過電話溝通這樣是很浪費時間的,通常一個要上市的產品在上市前都可以找到上千上萬個bug,有些較為特殊的情況會在公司開會時由老闆決定要不要修改,或是延期到哪個階段再改,這次我主要是測試一個訊連新開發的即時聊天軟體,公司也會有配給不同手機來測試,因為每台手機不只Android或iOS版本不同,還有解析度、處理能力等的差異,這讓我學到開發一個大型專案不是想像中的輕鬆,如果在使用上覺得不順,UI怪怪的都可以發建議給PM,PM就是設計整個專案該如何運行,同時也要決定哪些功能是需要的那些不需要,經過開會溝通後也會修改很多原本決定好的功能,一個專案不是只需要會寫程式的人而已,還要有指引大方向的PM、美術設計,以及不斷的溝通來達到老闆以及他希望的客戶群的需求。

  軟體測試很累、很枯燥乏味,一整天坐在位子上測試手上的app或程式,我這次接手的有PhotoDirector跟在11月中上市的U聊天軟體,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測試U,老闆希望這款聊天軟體能結合LINE跟WeChat的優點,藉機打進市場,我當初認為市場已經飽和了,因為用戶都會固定使用那幾款聊天軟體,不過直屬跟我說,這時候不做如果等到第三方做出來就來不及了,真的有時候就該放手一搏相信自己的眼光,了解整個市場趨勢,做出能為公司獲利的決策,所以我也盡量幫助公司,以自己用過以上所說的兩款聊天軟體的經驗,提出些我覺得不錯的想法,在每天早上我們team裡面負責測試U的會有開個小會議中提出想法,我想這就是溝通吧,以前總覺得溝通很簡單,但等到人一多、分工變細,要與整個公司溝通時那才是個極大的考驗。我喜歡學習,不會怕問問題,或許這就是我的適應力強的原因,遇到不會的就問,等到問題出現了再補救也來不及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開會,每個人都能了解對方目前工作進度,也能互相協助,這才是一個成功的team。這次真的學到很多,不只是把所學應用到實務上,也有認識訊連科技的企業氛圍、專案的分工,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來往又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早點出社會,看得比別人多一點,發現自己的不足,回學校再繼續加強,我喜歡挑戰自己,也很樂於這麼做,對我來說每個磨練最後都會是自己的,不後悔這個暑假能到訊連科技實習!

這是公司最後歡送會時辦的小活動,要使用他們自家產品YouCamPerferct的照片並上傳,這次實在沒什麼機會能照相有點可惜

http://tw.cyberlink.com/stat/product/CyberLink_app/U/cht/U.jsp

這次所測試的聊天軟體U


:: 回到本期目錄 ::
 
 
 暑期實習心得 – 華致資訊開發公司
作者:碩士班105級 / 羅柏儒
 

  在大學畢業前,因為已決定要到中山資管就讀,心想就趁著暑假期間充實自己,因此於三月開始投遞實習履歷,主要透過1111人力銀行、104人力銀行、RICH職場體驗網與SAP就業博覽會找尋實習機會,藉著投遞履歷與面試的過程中,學到面試的小技巧與履歷該如何設計才能引起面試者興趣,面試後有幸得到台灣應用管理顧問公司、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公司以及華致資訊開發公司的Offer,最後考慮到地點和專長,而選擇到華致資訊開發公司實習。

  初次來到華致,心情緊張又興奮;人生第一次的企業實習令我充滿期待,終於有機會見識SAP在實例上的應用。漸漸熟悉環境以後,發現這裡的工作氣氛跟我所以為的企業不太一樣,主管會跟下屬聊天開玩笑、前輩很照顧後輩、活動多樣且好玩,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也相信這樣的氛圍對工作有所幫助。

  我的暑期專題主要是研究SAP物料主檔,從前在課堂上對物料主檔的認識僅止於「重要的主檔資料」、「跨模組運用的資料」,即使上機操作也是按照老師的指示按部就班進行,並沒有深入瞭解這些欄位與步驟的功能。藉著暑期專題慢慢摸索每項欄位,知道收料、出貨到收款的流程,在向前輩提問的過程中,也學會如何更快找到答案。

  除了暑期專題外,部門主管也安排了三次會議讓我參與;前兩次會議是向部門前輩們報告暑期專題研究內容並討論,第三次會議主要是參加客服與客戶關於所需報表欄位的討論。會議氣氛比我想像中來的平和許多,只是沒想到要讓客服相信一個欄位是有問題的,需要那麼多解釋與證據,彷彿正在法庭旁聽,看來與客戶辯論的技巧也相當不可或缺。

  八月底參觀了成品事業中心,能夠看到課堂理論、暑期專題所學的實際範例,感到十分有趣;不是看著無趣的解釋與圖例,而是正在運作的機器與作業員,感覺真實也更清楚書本裡的知識該如何運用。BOM、Routing不再只是原文書上的一個專有名詞,機器根據BOM快速擺放物料位置、按照Routing走流程,這一切讓我真切的感覺到,現在所學終究能有派上用場的一天;即使是小小的螺絲,從設計、生產製造到出貨都是很大的學問。

  暑假期間很慶幸自己能夠來華致實習,看了很多、學了很多,也深感自己有所不足,期望未來兩年能將其補足,抱持著對專業的熱忱,回饋給社會。

實習照片: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YEF,重新認識自己,遇見更多可能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很開心可以參加在1/7號管院2037,由中山育成中心主辦的YEF說明會,而YEF是什麼呢?讓我們這麼說:身為資管系要學習的事相當的多,除了必須具有專業能力外,我們還要參加企業實習,有豐富的競賽經驗,更有人會選擇出國留學,而當你迷茫在這些抉擇的道路時,或許你可以考慮參加YEF扎實訓練與團隊創業活動,做一個不一樣的抉擇,讓自己在幾近一年的時間裡,大幅成長!

育成中心林芬慧主任開場致詞

YEF計畫介紹

  為培育青年學子的國際視野、全球競爭力,及創新、創業精神,自2003年起,時代基金會推出「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 - YEF)」。YEF計畫是唯一提供台灣學生建立國際網絡、國際觀的學習平台,經由長達6~10個月的模擬實務學習,鼓勵學子跨校聯結,並遴選出17名學子,前往海外創業聖地學習,參訪國際知名學府、全球知名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跨國智庫,及非營利組織(NPO),以鍛鍊青年挑戰未來的視野及能力。

  十一年來,YEF計畫已提供超過1,900名年輕人機會學習成長、實踐夢想,參與學員不僅囊括國內外各項創新、創業大獎;成為各知名企業網羅的人才或申請到歐美頂尖學府,如MIT、Stanford、IMD等進修;創造近20家新創公司(Start-ups)。

2015年的活動流程

  小編覺得YEF反而不像是一個競賽流程,反而更像是一個長時間的學習流程,大致上可為以下幾個階段:

YEF的2015年競賽流程

  • Team Building 階段:由台灣各地的YEFer自由組隊,須在短短時間內,認識他人籌組創業團隊。
  • Business Plan 分享階段:籌組完畢後,主辦單位會安排一個業界的專業導師,來從旁協助團隊。團隊必須在時間內,擬定並使自己的商業計劃具有可行性且完整性。最後評選過後,決定這階段的優勝組別。
  • Workshop 創業課程研習會:在前一階段晉級的隊伍們將被打散,並可加上敗部隊伍的精英,籌組一個11人團隊。在一個月的時間內,聯絡數家企業,並提出研究報告與結語,與全體學員分享。
  • 英文口試:研習會結束後,會針對全體學員進行英文口試,決定下一階段出國參訪的學生。
  • 出國參訪:英文口試後,選出約莫17人名單,進行出國參訪。參訪的地點,美東、美西、大陸都曾經是參訪的地點,希望透過與國外團隊、專業人士交流,拓展學生們的視野,並進一步的發現自己,探索到自己在未來的人生價值。
  • 成果分享:由曾經參與過的學員,針對這段期間之內的學習、成長、反思進行分享。
  •   在說明會中,YEF的Wendy經理提及YEF並不像其他的競賽或計畫,當比賽結束關係也同時中止,YEF會持續地幫助學員,並連結已經畢業的傑出YEFer,更反覆的提醒,YEF不一定要具備技術能力,或相關的商管知識,YEF也接受具有潛力的“白紙”。

    YEF Wendy經理介紹計畫內容

      最後,若你有一點心動的感覺,那就報名吧!別讓自己後悔,讓自己在最後的學習生涯與眾不同!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4資管週X電玩大賽
    作者:大學部106級 / 蔡文翔
     

      2014資管週X電玩大賽在經過許久的籌備過後,終於在12月08在理工長廊開始了為期一週的活動了。這次的活動由資管系106級幹部以及107及全體新生共同合作,期望能讓大家了解、更認識中山資管系。

      這次的活動內容相當精彩,廠展組除了與欣亞合作販賣3C週邊產品外,更與NVIDIA廠商合作,介紹了NV的最新科技—虛擬實境以及三螢幕,讓各個來買東西的同學也都能體驗一下最潮的感官享受遊戲;販賣組這次準備香噴噴咖哩以及暖呼呼的燒仙草給人客,希望經過理工長廊的同學都能吃飽喝足後再打起精神去上課;而每年都讓人期待會變出什麼新把戲的傳情組則是藉著聖誕傳情的名義將好吃的手工餅乾重新包裝準備給同學們一個聖誕驚喜;電玩組則是繼續透過電玩大賽招聚各路好手一起來一決勝負,更在最後一天的總冠軍賽邀請到知名電競玩家--統神,來擔任講評,不僅吸引了人氣也讓冠軍賽的氣憤High到最高點。

    網路名人統神,引爆盛況空前的電玩大賽

      資管週的一系列活動更是豐富了此次的內容,XBOX360的快打旋風對決讓同學回味童年對戰的好滋味,NV的學術性講座更是吸引了系內外的同學一探究竟廠商的高科技,緊張刺激的各樣抽獎活動也使得同學的買氣提升,期望能以小博大獲得高級獎品。

      這次的活動不僅讓幹部們學到了各樣應變能力以及管理領導的能力,也讓學弟妹感受到團結一起做事一起努力的成果,期待往後的資管週也都能繼續盛大下去,讓更多外系甚至外校地都能更認識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全體幹部合影,資管週大成功!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5ASEP 與日本學生的交流
    作者:大學部107級 / 陳奕澄
     

      大概在去年十月的時候吧,聽學長姐說是一個可以跟日本大學生交流的活動,我便滿心期待的報名了,似乎還要一起做報告呢,於是從那開始的每個禮拜二都會上Skype一起討論,還記得第一次線上連線的時候,視訊螢幕一出現,我變得超緊張,連自我介紹都結結巴巴,之後我們開始用英文溝通,老實說我並不是非常能聽明白她們那有點日本腔的英文,有時問我意見時我都只能微笑點點頭,其實我並不知道她們在說什麼,雖然如此報告還是一點一點的推進了。

      一轉眼十二月底就到了,第一天,一名京都大學跟我們同年紀的男生先來了,見面後感覺他應該是位話不多的人。因為下雨的關係,原本一些戶外行程都打亂了,便帶他到系修稍作休息,我們教他打麻將,但感覺他並不那麼有興趣,打完麻將後,我想我應該主動提一些話題聊天,老實說這對我來說有點難,那天晚上我想我應該把我人生中能想到的話題全講一遍了吧。

    去小港機場接機,與國際學生的初次見面

      第二天,下午一點左右,第二位福祉大學的男生來了,剛見面時我感覺他的臉長的有點兇,但聊了兩三句後,他人真的蠻不錯的,下午五點左右,關西大學的三位女生抵達西子灣捷運站了,我們騎摩托車去接她們,可想而知搭乘摩托車對她們來說一定是很新鮮的事,因為其中一位女生把安全帽戴反了,我看到的瞬間我差點爆笑出來,但感覺很沒有禮貌我便忍住了,正當我在考慮要不要向前提醒她時,我們便出發了,一路上看他戴著反面安全帽在高雄馬路上馳騁,我想他們並不知道坐摩托車可以拉住後面的把手,因為他們抓的是我們的肩膀,讓我感覺有點難騎車。她們來台灣最期待的就是品嘗台灣的美食,老實說我也並不是那麼了解高雄哪裡有好吃的美食,所以就當作參加這活動也順便多認識幾家店家,那天晚上吃的是七賢路的汕頭火鍋,圍著桌我們聊著天,在圍爐的氣氛下,感覺我們對彼此又有近一步的認識了。晚上九點半,我們舉辦了一場聖誕晚會,桌上擺滿了零食和飲料,應景的聖誕歌播放著,特地拿來一棵七呎的聖誕樹,非常有聖誕節的氣氛,首先我們分了組,開始玩起了遊戲-比手畫腳,一陣激鬥後,我那組輸了,被處罰把長條餅乾卡在鼻孔和嘴巴之間,跳著奇怪的舞蹈,互相看了對方都想笑,遊戲結束後,玩起了交換禮物,大家拿到禮物後都非常的開心。

    聖誕PARTY,交流感情

      第三天的早上,我們讓他們嘗試了豆漿紅茶、飯糰、蛋餅等台灣傳統的早點,她們都非常喜歡,吃完早點,我們開始討論報告,討論了一整個早上,中餐我們帶她們去品嘗順和排骨飯,我也是第一次吃,真的很好吃,下午的行程我們用摩托車載著他們搭船前往旗津,在船上我們吹著海風聊著天,有一位日本女生看到岸上有人在釣魚,便問我喜不喜釣魚,我回她我覺得釣魚是老人的休閒活動,結果她告訴我她喜歡釣魚,我連忙回他是因為在台灣比較常看到老人在釣魚。旗津的街上真的非常熱鬧,有一間廟,廟旁有一座許願池,我們圍著許願池各自拋了一枚硬幣許願,路上經過許多小攤販她們也嘗試許多傳統小吃糖葫蘆、烤魷魚,我們旗津的沙灘上拍了幾張照,便前往山上的白燈塔,雖然路程稍遠但因為一邊走一邊聊著天也並不是那麼的累,在白燈塔的山頂上遠眺旗津,旗津還真的蠻漂亮的。晚上搭乘捷運,我們來到了瑞豐夜市,禮拜六的瑞豐夜市人數是非常驚人的,我們得小心以免被人人群沖散,找了個攤販坐了下來準備吃晚餐,我們幫他們點了小籠包、蚵仔煎,還去別的攤販買了台灣有名珍奶和臭豆腐,好像在吃什麼似的,每位日本人小心翼翼的夾起一塊臭豆腐放入口中,從側邊看看到了她們微微顫抖的嘴唇,有些人勉強的點點頭,但有一位日本女生竟然吃到流下了一滴眼淚。差不多十點半左右,騎著摩托車來了學校後門附近的忠烈祠,在外面一整天,其實身體已經非常的疲乏,但看著忠烈祠的夜景,似乎帶走了一些疲憊。晚上十一點半左右,回到學校繼續討論報告,直到十二點半左右才結束。

    忠烈祠留影

      第四天早上十點,仍然是討論報告的行程,但跟昨天晚上相比,精神好很多,感覺進度快了很多,在討論的過程中,有時候真的能感覺到不同國家對一些認知的不同,中餐我們讓他們吃了米羅的牛肉麵。下午兩點,我們抵達高雄女中,熟悉環境,做了第一次的排練感覺還不錯。她們說來到台灣,想嘗嘗台灣的海鮮,便選擇了吉貝野餐廳當作晚餐,一進去感覺是婚禮辦桌的餐廳,每吃一道菜她們都會想知道是用什麼魚煮成的,詢問下老闆娘之後,知道的也是只是一條魚的名字,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為了明早的比賽,晚上也是加緊的練習,不斷的不斷地講著台詞,希望能把表現做到最好,不知不覺地,當覺得差不多可以時,已經凌晨兩點了,再次拖著疲累的身軀各自回去休息。

    帶國際學生體驗旗津的風光

      第五天一大早,便穿著正式的服裝,前往會場,與前幾天不同,看著大家穿著西裝感覺整個人的氣息都很不一樣。早上開幕典禮結束後,來自不同國家的所有人聚在一起,準備拍一張大合照,我站在最高階的階梯,往下望看著來自各地的臉孔,說著各式各樣的語言,感覺真的很新鮮。我們是第一組上場比賽的隊伍,有點緊張,上場後台詞就自然而然脫口而出,但明明腦中一片空白,可能是昨晚的練習成果吧。靜靜待著台下,看著其他的隊伍的報告,各組的表現都很不錯,可以看得出各個學校對此活動的重視。兩位日本男生跟我們說,晚上他們便要回台北了,希望能買一些名產,於是載著他們到附近找找可以買名產的店,先跑到大遠百的誠品,日本是沒有誠品的,其中一位男生買了些明信片,但另一位則似乎沒看到想要的,詢問後原來他想買一個皮夾,走出誠品,我們想在他們離開台灣前,能在吃到幾項台灣的美食,於是我們買了LATEE的奶蓋讓他們喝喝看,還介紹說這是台中有名的飲料,突然有一位男生問我,既然是台中有名的飲料,為什麼店名前寫著TAIPEI,看到瞬間頓時我支支吾吾回說,可能是這家店的總店在台北吧。來到新崛江的光南買到了他想要的皮夾,還吃到了好吃的天使雞排,最後一個地點是學姊推薦的瑪莉糕餅店,老闆娘人超好,不斷的讓我們試吃,感覺晚餐都不用吃了。回到了會場後,台上表演著不同國家學校準備的表演,中間穿插著頒獎活動,很幸運的我們得了兩項獎,我們決定將一個講座讓他們帶回日本,一個則留在台灣。原本在台下看著表演,突然兩位男生跟我們說,他們要離開了,我們用擁抱來道別,抱下瞬間心裡有總說不出來的感覺。閉幕典禮差不多九點結束,我們和剩下的三位女生,一起去唱KTV,這也算是我的初體驗,第一次的KTV竟然是跟日本人一起,畢竟是台灣的KTV日文歌並不多,但她們還是點了幾首,有一位女生甚至點了一首演歌,超厲害的,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們在唱,但每到High歌時,她們都會隨著我們搖擺,還跳起舞來,真的很開心。唱完歌已經晚上十二點半了,回到學校裡的全家,明早她們也要搭機返日了,因為課程的關係,班上的女生無法陪她們搭機,所以今晚便是最後一次見面了,女生們都哭得唏哩嘩啦,當下我並沒有哭也許是因為明早還能見面吧。

    專案展現場

      第六天的早上,最後一次的早餐,興隆居排滿了人,第一次吃燒餅的她們竟然把燒餅沾醬油吃,因為燒餅吃起來太乾了,身為台灣人我也並不是那麼了解燒餅明明那麼乾卻可以直接吃。又再一次來到瑪莉糕餅店,老闆娘依舊是那麼的熱情,試吃了好多東西,她們也買了些伴手禮。我想她們應該愛上搭摩托車了,但當時只有兩台,她們竟猜拳想要搭摩托車。到了機場,我們一直一直聊天,並沒有停下來,也許是要分別了吧,所以想把握好剩餘的時間。大約是下午兩點,她們要搭機了,我們在登機口前,又拍了好幾張照,一樣地互相擁抱,學姊又止不住淚水哭了,學姊一哭日本女生也跟著快哭了,而當下的我仍然沒有流下眼淚。過海關,我們一直揮手直到看不到她們為止,轉彎處她們又回了頭像我們揮揮手,頓時惆悵感湧上心頭,雖然是短短的六天但回憶起來,卻充滿著回憶,也許是最後一次見面了,六天時光卻是如此珍貴令人難以忘懷。

    機場送機,離情依依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