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02期 發行日期:2015-01-01
【焦點人事物】
中山資管 聖誕特攻 x 愛的大募集!
【系所公告】
104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日月光「大四下實習專案」
【人才交流】
[轉知] 高雄榮民總醫院誠徵研究助理一名
【生活雜感】
A.SHO 專案開發及競賽經驗分享
【生活花絮】
碩專班102級、103級聖誔節聚餐活動
【中山資管 聖誕特攻 x 愛的大募集!】
新年快樂!大家跨完年後也不要忘記看這期內容豐富的電子報喔!首先是碩班的「聖誕特攻x愛的大募集」之活動,小編相信讀者閱讀完此篇,一定能感受到心被溫暖了許多。再來是繼大學部專案發表後,每一小組的心路歷程以及感想,快讓我們一起去瞧瞧A.SHO這超級強隊吧!最後花絮則是碩專班102級、103級聖誔節聚餐活動,這期內容非常豐富,相信大家一定等不及了!最後祝大家新的一年都很美好,充實地過每一天!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中山資管 聖誕特攻 x 愛的大募集!
作者:碩士班105級 / 彭師孝
 

  2014年即將進入尾聲,今年意外及事件頻傳,無論學運、北捷事件、飛安意外、氣爆事件、食安問題或選舉相關的諸多討論,難免使得人心惶惶,內心總會感到時而憤怒,時而悲傷,好像要把人逼瘋一樣,似乎不會有什麼好事會再發生。隨著一年即將過去,未來新的一年還能夠再抱有新的希望嗎?在這次活動的籌備過程中,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想,能夠為大家做點什麼嗎?又該怎麼做,才能夠在這個冬天溫暖每個人的心,讓每個人都能在接著新的一年,能懷抱新的希望,以正向積極的態度迎接未來。

中山資管聖誕特攻在新堀江場任務成功 - 與徐士傑老師

  正因為對整體環境氣氛低迷的感受,「想要替人們加油打氣」成為了我們舉辦活動的主要動機,並且希望能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陌生與沈默,相互給予對方一個簡單的擁抱,將愛化為行動分享出去,將藏在心中的愛大聲說出來。於是在林東清老師的支持與鼓勵之下,我們在聖誕佳節期間於高雄駁二、新堀江、夢時代自發性舉行「Free Hugs」擁抱活動。

(左) 偽裝成街頭藝人吸引民眾圍觀;(右) 在音樂中止時進入定格並接續一段熱舞

  活動開始以快閃的形式登場,無不使每一位圍觀的民眾感到驚喜。演奏組假扮街頭藝人吸引民眾圍觀,其他人員假扮路人混入圍觀群眾之中,定位後,音樂停,所有活動人員靜止不動,直到組曲舞蹈音樂前奏出現,一組一組同學依序開始隨著歡樂的音樂跳舞,並且接著合唱溫馨的聖誕組曲,溫暖現場每一個人的心。

(左) 帶給現場民眾聖誕組曲合唱;(右) 與我們的吉祥物來個愛的擁抱!

  以目標「現場募集100個愛的擁抱」為號召,在駁二、新堀江、夢時代進行「Free Hugs」活動,通過擁抱向陌生人傳遞溫暖,藉此打破人與人之間冷漠的關係。主要擁抱的對象是我們打扮為猴子(中山大學特色)與聖誕老人的同學,以可愛的動作與造型,拉近我們與現場每一位民眾之間距離。

((左上) 兩位活潑可愛的吉祥物;(右上) 藉由猴子造型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左下) 現場氣氛相當歡樂;(右下) 大聲說出愛的同時場面也熱了起來

  我們加入了「愛的大轉盤」增加活動與民眾們的互動,只要 Free Hugs 過的人即有資格挑戰。其中有機會能夠獲得更多小禮物,但同時也有相當的機率會轉到我們的「有愛大聲說」。這除了是透過遊戲的方式邀請大家把「愛」大聲說出來,我們更加期盼每個人能藉這次的機會練習,無論是對社會,還是對身邊的親朋好友,愛與關懷都應該勇敢地大聲說出來。

「媽媽我愛你!」- 頓時間我們的心都融化了

  最後,就如同聖誕老人總是悄悄地送上禮物一般,這場活動我們期望以中山大學為起點,將高雄民眾的愛與活力收集起來,帶到今年高雄氣爆的區域,予以最大的祝福,陪伴大家度過一個溫馨的聖誕佳節。在活動的尾聲,我們在文化中心以合唱聖誕歌曲的方式給予高雄滿滿的祝福。並且希望在這天的活動之後,每個人在即將到來的2015年,都能懷抱著新的希望,快樂積極地迎接未來的每一天!

(左) 在夢時代吸引了相當多的民眾;(右) 最後我們在文化中心以歌聲祝福高雄

活動感想

  很感謝林東清老師支持我們舉辦這次 Free Hugs 活動,讓我們能夠不只是關注在個人未來的成就與發展,還能透過這次活動的機會,用心去體會社會中人與人之間良性的互動,能夠給予自己與其他人的幫助有多麼地大。在這次「聖誕特攻x愛的大募集」的活動中,就是希望讓大家都能體會到熱情是能夠相互傳遞的,並且有愛就應該要及時且大聲的說出來!

(左) 舞蹈組練習舞蹈;(右) 美宣組製作道具

  在這次活動的籌備過程中,從10月初開始,幾乎每個禮拜我們幹部都會撥出一點時間來開會,並且在課堂中與班上討論大方向、定期報告各組進度,目的就是希望這場活動全班都能夠參與其中,藉這個機會所創造出的一個舞台,讓每個人的創意與能力都能得以發揮。

(左) 活動前各組集合起來彩排;(右) 同時排出生產線製作聖誕小禮物

  全國第一是中山資管每一屆傳承下來的活動,在活動中我們不只是發覺自己的行為在社會中可發揮的正向價值,還讓我們對中山資管的認同多了份人性,而不再只是待在冷氣房內面對冰冷的電腦。即使研究所課業繁忙,在過程中不斷的拿捏與調適,我們仍期望自己在努力做研究的同時,也能努力的將活動辦得有聲有色。而練習與準備過程中,也讓來自各個不同的學校、分屬於不同實驗室的我們,能夠有這機會互相認識彼此。或許,就是在這樣勞碌的研究所生活中一起努力的結果,經過這次活動,我們中山資管碩士班105級有了共同的回憶,也成為了彼此一輩子的好朋友。

新聞報導

聯合報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4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項時程日期:

招生/類別/各項時程 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在職專班
報名日期
(網路報名)
103.12.15(一)中午12:00~
104.12.29(一)下午1:00
103.12.15(一)中午12:00~
104.1.5(一)下午1:00
考試日期 筆試 104.2.27
複試 104.3.20(五)~22(日)
放榜日期 初試:104.3.17下午5:00(預定)
複試:104.4.10下午5:00(預定)

以教務處公告為主,網址:http://exm.oaa.nsysu.edu.tw/bin/home.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日月光「大四下實習專案」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報名截止至2015/1/12(一) (紙本資料繳至系辦)

2015/1/18(日)舉辦 Y104大四下實習聯合徵選(面試)

報名文件:
1.ASE履歷表(附2吋照片)
2.歷年成績單
3.個人自傳
4.身份證明文件
5.英檢或其他加分文件

報名方式/時間
即日起~2015/1/12,將紙本資料送至系辦

實習專案
.大四下學期(取得公司同意者,得依個人兵役/求學狀況延長之)

實習工作時間
週一至週五8:00~17:00

實習培訓/評核
實習期間,授予新人/專業職能訓練。
進行內部評核乙次,實習結束前,擇優錄取。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高雄榮民總醫院誠徵研究助理一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工作項目:
1.資料庫建置與維護。
2.網頁管理。
3.文書與美編。
4.活動執行、溝通與聯繫。

資格條件:
1.大專(學)畢業
2.資訊管理專長
3.加分項目: 平面設計、網頁管理經驗、資料庫管理經驗、PTT鄉民
4.工作熱心積極有創意

薪資:
比照國科會研究計畫專任助理薪資標準、含勞健保與年終獎金。

工作期間:
自民國104年1月1日起至104年12月31日止

檢附資料:
中文履歷表與自傳。最高學歷證明畢業證書影本。若有網頁設計作品及美編平面設計作品可附。
履歷請寄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高雄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感染科吳冠陞先生收,或email: genesis@pie.com.tw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A.SHO 專案開發及競賽經驗分享
作者:大學部104級 / 游騰方、黃微芬、詹巧琳、周紹文、吳琪
 

專案開發過程

  A.SHO團隊由林耕霈老師指導,在主題的發想上我們以iBeacon技術為出發點,考慮許多的應用面,像是:大眾運輸系統、動物園及百貨公司等等場所,希望能開發出創新與實用兼具的系統,最後考量目前市面上現有APP較缺乏的部分,決定將百貨公司及停車場的室內定位做結合,解決使用者到百貨公司購物從進入到離開的過程中可能遭遇到的不便,我們期盼使用者能體會到購物逛街是一種享受,而不是折磨!

  接著開始設計我們想納入APP的功能,完成系統初步概念後,每個人各司其職負責不同的功能開發。由於iBeacon是比較新的東西,再加上我們幾乎都是第一次接觸xCode,所以剛開始對程式語言的熟悉度不足,但每次遇到瓶頸的時候,耕霈老師都會適時的提點我們方向,我們也尋求不少網路上工程師的意見,才讓我們順利的完成專案。

開發過程遇到的瓶頸

  開發過程主要面臨的問題是iBeacon藍芽設備發送訊號的穩定性以及室內場所的Wi-Fi網路訊號品質,這兩個因素會左右我們主打的室內定位的準確性,所以我們只好在預定要demo的圖資處一樓做不斷重複的測試,並且在程式端也同樣的做修改與最佳化。除了技術上的瓶頸外,由於林耕霈教授剛好在暑假期間出國忙研究,所以我們和老師的相處時間相對的就比較少,因此,透過email的方式進行討論和尋求建議,相較於面對面的討論,有時候,比較難以清楚表達我們的意思,不過基本上老師還是很有心的告訴我們該如何做。

我們採用的藍芽設備iBeacon

  在團隊合作的部分,組員間相處融洽,每人所要做的工作量基本上也都差不多,比較沒有過往所謂的「一人專案」現象發生,只可惜組員間的約束力不夠,某些組員常常遲到,導致開會時間會有所延長,多少會影響到專案進度,因此,這部分應該要檢討,如何訂定有效的組織守則來確保組織的工作績效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畢業專案展準備過程

  從專案團隊成立開始,我們就已經擬定未來幾個月必須要完成的事情,隨時按照團隊的步調適當的調整。把握暑假寶貴的時間,循序漸進地完成專案進度,沒有太多的延宕,讓我們得以在開學後,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準備專案展。

  首先,為了讓聽眾能在短時間快速清楚地了解我們的系統,我們前後到夢時代三次實地拍攝使用情境影片,在地下室、停車場、百貨公司內、甚至接觸專櫃店家,用完整流暢的方式來展示功能。我們投入大量的時間剪接影片,努力呈現高質感的影片。

  同時,我們也開始製作投影片,初步設計好版型後,開始擬定講稿內容。過程中我們不斷提醒自己,「台下的聽眾是第一次接觸系統」,希望能用淺顯易懂但又不失風趣的話語來讓聽眾吸收。而美工人員也沒有閒置,持續設計海報與文宣品,每一個作品都有多種版型,經過組內激烈討論與修改後定稿,才開始連絡廠商製訂。

  專案展前兩週,我們開始排練口頭報告,借教室使用投影機來模擬排練,其中幾次邀請指導老師和學長姐來試聽並指正缺點及調整架構。經過多次的修改投影片和講稿,加上報告者苦練多時將講稿背得爐火純青,不需要看投影片也能流利地報告。不論是影片、投影片、文宣品或是報告,A.SHO團隊都努力做到最好,花100%的努力,重視任何細節,希望把專案做到最好。

「A.SHO」團隊,畢業專案展

校外競賽經驗

  • 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   比賽前一天扛著沈重的單槍跟投影布幕到了台北,不過到了會場才發現,投影設備有問題,且因為會場燈光太充足,投影效果不甚理想,還不如接大螢幕的效果比較好。我們最大的疏失是忘記檢查設備,導致報告呈現效果不佳。除了要精確掌握佈置、報告的時間,也需事先模擬評審可能會提問的方向,QA時間評審會一次提問,記得攜帶紙筆記錄問題。

    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第三名

  • 雲端創新應用服務競賽
  •   比賽時間適逢研究所推甄,導致報告人員有所更動,在口頭報告的表現比較沒那麼盡善盡美,但還是盡全力地完成。學弟妹安排講者時記得考量這點,或是一開始就安排三位講者輪替,台風可以藉由反覆練習來訓練,重要的是充分的準備和熟悉講稿,才能在台上展現十足的自信。

    雲端創新應用服務競賽 佳作

  • 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
  •   確定入圍決賽後,主辦單位要求各個團隊必須派至少三名參加服務科學的一日工作坊,因為我們較沒有完整的相關知識,透過參與這次的工作坊,我們根據工作坊學到的內容來調整簡報,讓內容更貼近比賽所要求的幾項要素,最後拿到了不錯的成績!

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 第一名

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最後,希望能打破一些人對於專案的迷思,我們認為一個團隊不見得要有程式高手或是具備某方面專長的人,有「願意學習新事物的積極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很可能是使用沒學過的程式語言,每個人都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把握和利用。而組長不見得是要很會寫程式的人,而是要能適時的引導團隊方向和掌握專案進度。如果大家都要組長教怎麼寫,組長的負擔就太重了,組內、組與組之間可以互相學習請益,但不是等著別人來教。若能用這樣開放積極的心去面對專案,相信大家能獲得出乎意料的收獲,如果還有任何專案或是競賽的問題,我們都很樂意分享,祝福學弟妹們專案順利!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碩專班102級、103級聖誔節聚餐活動
作者:碩專班103級 / 陳怡君
 

  聖誔節即將到來,於12月19日這天晚上,很開心的又是與學長姐們一同合辦活動,這次主題是聖誔節聚餐及交換禮物!

  雖然是不同班級,但這兩次密集的聯合活動,感覺就像一個大班級一樣和樂融融。

  這次非常感謝,陳嘉玫主任和她帥氣高大的兒子、徐士傑老師、趙善中老師以及還在飛機上趕不來的劉賓陽導師,能播空與我們共享一個歡樂的夜晚。

  這次選在東方宴餐廳,不但滿足了大家的胃,同時也是一整晚的歡笑相伴,抽禮物時難免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呢!尤其是還抽到王牌的,「真心話大冒險」更是刺激無比~~

抽到大冒險幸運者,102級的偉誠學長享用可怕加料飲品

被票選為最瞎的禮物("創意"杯)的103級敏誠班代,相樣地需要接受大冒險的逞罰,看他豪氣的一口乾了加料飲品,得到滿場的歡呼聲。以及被票選為真正有創意的二位同學。

串新鮮香蕉+超可愛的香蕉隨身碟的創意禮物

大補帖藥包,祝中獎人可以「事事(柿柿)順利、事業(柿葉)有成)」的創意禮物

  雖然就讀碩專班,大家修課不盡相同,但透過每次的班級活動,能多多認識彼此,藉由活動增加凝聚力,在歡笑中釋放工作的壓力,結交不同領域的同學,讓再次重回學生身分的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

最後,謝謝老師、同學們熱情參與,為彼此留下一個美好又歡樂的夜晚!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