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01期 發行日期:2014-12-16
【焦點人事物】
MyGoodNurse!專案分享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梁定澎老師獲頒美國資訊管理學會(AIS)終身傑出成就榮譽「Leo Award」!
賀本系共四組專案獲得2014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獎項!
賀本系 LIORS 團隊榮獲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
賀中山資管所江舜琦同學榮獲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一○三年度碩士論文獎」!
104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薰衣草森林
暑期實習心得 – 威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MyGoodNurse!專案分享】
哈囉,最近天氣溼冷,早晚溫差大,大家要注意保暖喲!本期焦點邀請大四畢業專題最佳技術應用的 MyGoodNurse! 團隊來與我們分享寶貴的競賽經驗!雜感則是碩班學長姊記錄暑期實習的心得!精彩豐富的內容,希望能帶給讀者們一些收獲!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MyGoodNurse!專案分享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陳潔熹
 

開發過程

  MyGoodNurse!的系統開發不只進行系統分析設計和coding,我們的團隊由劉賓陽老師指導,傾向於產學合作的計畫,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能夠在校園中就有機會和業界接軌,但在主題的發想上就遇到了不少問題。我們嘗試著不要以開發者的角度去設計,而是以一個對電子產品不一定那麼熟悉的使用者為出發,在介面、流程上逐步思考,量身設計一個任何人皆能輕鬆上手的應用程式。

「MyGoodNurse!」團隊成員

  在開始與位於大寮的仁愛之家接洽時,遇到不少溝通上的問題,無論是要整合資訊部門、護理人員、產學中心三方的意見,或是協同進行SA&D的工作,由於路途遙遠我們每一次的開會都盡可能的商談、討論,在資料庫上也因此配合使用未曾架設的Oracle伺服器並且配合既有的資料格式,雖然和以往做過的系統開發辛苦不少,但過程中也學到不少溝通的技巧,以及必須了解自己的能力、專案時間壓力,適時提出可以增加的功能,但也要適度拒絕需要更多時間開發的要求。

開發瓶頸

  原本設定以護理推車的電子化為主要方向,進行電子病歷的推動,更以平板電腦取代過往使用的PC,在院方提出要使用無線傳輸設備(如藍芽)紀錄量測數據時,已超過原本預計的功能。

  開始從頭開始研究藍芽的傳輸方式、配對機制,和儀器的訊號進行解碼,光是在研究藍芽傳輸儀器就耗時已久,也想辦法與儀器公司溝通,拿到擷取到的資料格式後才能進行解碼的工作,而開始正式藍芽部分的程式時已經到了暑假的一半,時間的壓力、技術學習從頭的壓力、APP同步繼續依照甘特圖進度撰寫、再加上仍然要和院方溝通,讓我有點焦頭爛額,除了大量的程式以外,還要不時想著計劃的進行進度、怎麼說服醫院方面是適合使用的,比以往進行開發工作的複雜度都還要高,工作量更比我一開始想像的還要多非常多!

專案展及資服競賽準備

  專案展是將成果以口述方式報告出來,要如何介紹自己的專案的賣點、特別之處,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把好幾個月的東西呈現出來,一個精彩、不卡詞的報告是必要的,在QA方面要細心聽老師的問題,思考我們的優點是什麼,將好的地方有信心的說出來,而不是在小缺失上面一直絆倒自己!

競賽紀錄

  雖然我因為個人的事無法隨團隊參與資服競賽,但同樣在校外比賽時,競爭對手都十分優秀,問答時要掌握時間,觀察入圍組別鎖定的方向和需求,凸顯在主題上的特色並且符合設定都是要注意的。

感想和給學弟妹的建議

  很多人可能都非常看重專案展,無論在方向主題、目標設定上非常執著,但除了在技術能力方面外,進行分工、溝通也是專案的要點,要如何有智慧的展現我們前幾年所學,不是死守自己認為原本的“長處”,而是主動去學原先不會的,寫程式的也要學會溝通、PS強的也要學習各種新的排版、會報告的也要去了解並學習程式的流程等,任何事物不去學就不會,不要預先設限,專案才是對自己有價值的!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梁定澎老師獲頒美國資訊管理學會(AIS)終身傑出成就榮譽「Leo Award」!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梁定澎老師獲得美國資訊管理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肯定,2014年獲頒代表終身傑出成就的「Leo Award Winners」,表彰其對資管領域之創新與貢獻,並於 12/15 於澳洲奧克蘭舉辦的國際資訊管理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ICIS)中受獎。

關於 AIS 與 Leo Award:
美國資訊管理學會(AIS)為研究全球資訊系統與管理領域首屈一指的專業學會,有來自90多個國家的成員,分布在美洲、歐洲、中東和非洲、亞洲和太平洋等地區,資管學會每年舉辦的國際資管研討會亦為世界性的年度盛事。梁定澎教授以卓越學術研究及推動國際資管學術社群發展之傑出貢獻,2003年時獲選為美國資訊管理學會會士(AIS Fellow),為當時首位華人學者。梁定澎教授的研究成果在Google Scholar上有超過萬次的被引用率,具全球知名度,「Leo Award」則表彰全球資訊管理領域有傑出學術貢獻及具全球影響力之傑出學者,為資管學界最高榮譽。

相關連結--
AIS Latest News:http://aisnet.org/news/207265/Congratulations-to-the-Newest-LEO-and-Fellow-Award-Winners.htm
中山新聞:http://www.nsysu.edu.tw/files/14-1000-108988,r15-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共四組專案獲得2014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獎項!
作者:
 

賀本系共四組專案獲得2014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獎項!

自選主題第一名:
專題名稱:A.SHO–結合室內定位與行動支付之高雄地區智慧商城系統-以夢時代購物中心為例
組員:游騰方、周紹文、詹巧琳、黃微芬、吳琪

指定主題第三名:
專題名稱:踩踩鹽酒生
組員:洪健倫、陳筱柔、賴奕雄、張軒豪、黃雅琳、張師獻

佳作:共兩組
專題名稱:iRunning-個人運動記錄結合團隊遊戲與特色景點
組員:翁珮玲、王韻茹、陳羿妘、莊涴茜、姚宇謙、孫顯鈞

專題名稱:為愛啟航 幸福徜徉 珍藏水都之旅
組員:蘇泰升、呂香君、葉姵均、朱驛清、翁鉦琮、彭師孝

 

資料來源:競賽官網--
http://teach.nknu.edu.tw/kpps2014/2014kpps.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 LIORS 團隊榮獲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 LIORS 團隊榮獲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

團隊名稱:LIORS
組員:資管所侯承志、王任輝、黃芷琪、車建禹
指導老師:黃三益教授
參賽行業領域:互聯網與移動互聯網

資料來源:競賽官網--
http://www.ccds.org.cn/front/news/view-8be471d8af584c6ab5a450b55331a173.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中山資管所江舜琦同學榮獲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一○三年度碩士論文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資管所103級江舜琦同學榮獲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103年度碩士論文獎」!

論文題目:以心理契約違反觀點再論使用者抗拒
指導教授:林東清老師、徐士傑老師

恭喜以上獲獎同學!

 

參考連結:
1. 得獎論文資訊

 


:: 回到本期目錄 ::
 
 
 104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項時程日期:

招生/類別/各項時程 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在職專班
報名日期
(網路報名)
103.12.15(一)中午12:00~
104.12.29(一)下午1:00
103.12.15(一)中午12:00~
104.1.5(一)下午1:00
考試日期 筆試 104.2.27
複試 104.3.20(五)~22(日)
放榜日期 初試:104.3.17下午5:00(預定)
複試:104.4.10下午5:00(預定)

以教務處公告為主,網址:http://exm.oaa.nsysu.edu.tw/bin/home.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12/3-10至廣州中山大學洽談EMBA學生移地教學事宜暨帶領團隊參加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業競賽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薰衣草森林
作者:碩士班104級 / 劉智豪
 

  薰衣草森林是一間業種比較難定義的企業,可以說是文創產業,但其又擁有多個戶外園區、餐廳,主要販賣的是自有產品、合作產品、餐飲以及薰衣草森林最重視的「體驗」。而其中最大的收入來源為「餐飲」,這次進入到薰衣草森林,就是為了協助完成薰衣草森林內部MIS部門最近想淘汰原有的POS系統,並趁這次汰換的機會,改善原有的餐飲流程,希望能增加使用上的方便性及提昇整體效率。

  我的工作內容很簡單,就是自己上網找資料,survey目前有哪些同業有比較創新的POS應用,以及約相關產商來洽談,尋找更多的solution。

  這些工作對一個研究生來說其實還滿容易上手的,就是一直找資料。雖然我的專案裡沒有其他partner能協助,但主管人都很好,有問題的話都很樂意幫忙,甚至還親自帶我去園區內參觀。

  雖然我的專案聽起來好像只要一直找資料和約廠商之後就會結束,其實不然,之後還實際去了幾個薰衣草森林的園區,實際體驗目前POS使用上的現況,再藉由聊天和觀察來找出系統上的痛點。除了內部的流程外,也透過POS廠商那裡找了幾間有比較特殊應用方式的餐飲業者,去那裡當商業間諜,偷觀察他們是如何運作,找出他們利用新POS來達到提昇績效的方法。能做到田野調查算是我這次實習經歷中比較特殊的一個部分。


:: 回到本期目錄 ::
 
 
 暑期實習心得 – 威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碩士班104級 / 郭政學
 

  很快地,短短兩個月的暑期實習已經結束了。當初去實習抱持著的想法是想好好利用學生時期最後一個暑假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而剛好身邊許多同學也都有找到暑期實習,因此也覺得去實習能夠先了解一下職場的運作也是蠻不錯的。後來就毅然決然地上人力銀行投了履歷、之後接到面試邀請、準備面試、實際面試,最後有幸進入威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QNAP高雄分公司)開始了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生活。

  在實習一開始時,首先接觸到的都是過去未曾碰過的東西,俗話說的好,萬事起頭難,但在經過第一週的摸索期之後,加上同事們人都很好也都會不吝給予協助及指教,後來也漸漸能步上軌道了。而在實習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學到一些過去在學校可能沒學過的東西之外,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能夠利用這個機會好好觀察一下在職場中的狀況,例如:大公司內部的專案管理與我們從學校學到的理論是有何不同?如何實際運用?此外,在工作之餘從與同事、前輩們之間的閒聊之中也能得到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這些都是很棒的收穫。然而,雖然是實習,也是會從中面臨許多挑戰以及責任,例如:主管交代的任務必須要在deadline前完成,這時就考驗著個人的工作效率以及時間分配的問題,當手上有許多project時要很清楚地了解先後順序,什麼是比較趕的?什麼是暫時可以先擱置的?此外,當碰到不會或過去不曾接觸過的問題時,這時考驗著自己如何去解決問題的能力,是要一碰到問題就馬上問別人呢?還是自己可以先上網搜尋一下相關資料並試著想出解決方案呢?在一次的談話中,主管曾經提到:能夠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職場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碰到任何問題時自己都沒先試著去想、試著尋找解決方法而只一味地奢望別人從旁給予協助,這樣的態度是不好的。以上提到的這些議題在實習過程中也都讓我有了實際的體驗。

  最後,當我再次回顧這兩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實習生活,我很慶幸當初有抓住這個機會去應徵暑期實習,讓我能夠在學生生涯裡提前到職場去了解一下實際的業界生活,也慶幸能夠碰到許多很棒的同事、主管們給予的各種協助。因此,以我個人的經驗分享,我會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好好把握能夠去業界實習的機會,畢竟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能夠不斷地嘗試、不斷地學習,相信你們從中一定也會收穫良多。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