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00期 發行日期:2014-12-01
【焦點人事物】
「PartUs+」,專案分享
【系所公告】
103學年第一學期學生棄選時間於12/8(一)am9:00開始
104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校友專區】
11月21日「台船參訪+創業實務研討會+聯誼晚宴」活動札記
「中山資管30慶」活動紀念品系友認購活動
【人才交流】
緯創​資通南部軟體研發中心​-正式員工及實習生職​缺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誠徵辦事員(資訊相關工作)
【生活雜感】
碩專班102級、103級聯合班遊
暑期實習心得 – 台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暑期實習心得 – 國泰世華銀行
【PartUs+專案分享】
哈囉,大家的期中考都告一段了吧!天氣漸涼,別忘了注意保暖哦~本期焦點是介紹大四畢專 PartUs 他們可是在校外的競賽表現相當傑出,且深受好評哦!然後花序則是延續前一刊持續紀錄碩班同學有關實習的分享心得!親愛的讀者們,希望你們會喜歡:)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PartUs+」,專案分享
作者:大學部104級 / 林祖安
 

PartUs+ 專案開發的過程

  決定專案主題是個漫長又極需腦力的過程,老師給我們很大的自由,希望我們仔細想想生活中有沒有需要科技幫忙解決的問題。重點是要創新,想一個目前沒有的手機應用程式或是重複性較低的題目,我們其實想過不下一百個主題,但每次面臨創新或是技術上的障礙時,都會覺得無法克服。直到某次開會,老師隨口問我們,能不能有個APP,運用手機的閒置資源,幫別的手機做一些事情,於是我們就開始針對這點去討論,之後查資料時也偶然看到Android Power To Give的計畫和Samsung的Group Play,就覺得這麼酷的功能,如果僅限於某些手機就太可惜了,那時候雖然知道未來的幾個月會很辛苦,但是想到能做出這樣的東西就有一股超強的動力,就傻傻的開始了。

「PartUs+」團隊與指導教授李偉柏老師

  決定主題之後就開始分配工作找資料,在找資料這部份我們也花了一段時間,像前面所述,這方面的應用程式很少,很難找到相關資料,因此後來著手寫程式的時候,我們幾乎都是自己下去實作一些需要技術的功能,在這邊也特別謝謝偉柏老師在開會時,指點我們方向。我們的專案一開始的確有個想像的成果,不過因為技術上的問題,途中改變做法跟方向是常發生的事,也因此分工並不是一開始就分好每個人要做什麼,而是一邊做一邊分,所以導致分工有點不均,有些功能也會因為一直遇到瓶頸而無法順利完成。雖然一路上跌跌撞撞,但最後也總算是在最後完成了專案的雛型與大部分的功能。

PartUs+專案開發過程遇到的瓶頸

  在大家都沒有APP開發的經驗下,這次是我們的第一次。因為想要做的主題需要比較多的技術上的東西,跟其他應用不同,沒有什麼可以參考使用的API,幾乎全部的功能都是土法煉鋼、一步一腳印的寫出來的,每個功能從一開始懷有「怎麼可能做到」的想法,漸漸到「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一個功能常常都要寫兩、三個禮拜,讓我們進度緩慢又非常心驚膽戰。

 雖然我們APP的功能只有兩大功能,但是這每一個功能背後都由很多的小功能所組成,這些功能又都環環相扣。一開始雖然各自分工的將些零碎的小功能先做出來,但在整合上遇到了很大的問題。要細數的話,瓶頸真的太多了,從想主題、寫計畫、Coding、Demo、Present,每步都有無數個瓶頸,組員之間也許也會有磨擦,不過回頭看看都會覺得一切都是小事。

  專案開發前期在技術上遇到許多困難,在寫每個功能時都會遇到不少瓶頸,因此花費許多禮拜。雖然人因夢想而偉大,但一開始想的專案願景根本就是天方夜譚,也不能一直卡在太困難的部分,於是就做了許多的妥協,跌跌撞撞慢慢地將專案完成。

  手機連結的方式想了很多種,像是藍芽、Wifi、行動網路,考量了技術上的可行性及其他因素後,最後選擇Wifi來實作手機間連線功能,一開始寫的時候還蠻順利的,但是到了一個階段後遇到了小瓶頸,在不間斷的Try&Error和網路找尋資料下,卡關三個禮拜的問題終於解決了!深深覺得如果覺得自己做得出來就持之以恆做下去;如果覺得做不出來就要深思熟慮地想,是否要換別種方法來解決,而不要一直被問題困住,動彈不得。

校外競賽及專案展的準備過程

  當我們決定要做這題目時,大家都會問我們做什麼,每次總是很難簡短的表達專案要做什麼,所以在專案展前有特別先講給其他人聽看看,看這樣的表達方式是不是可以讓人淺顯易懂。尤其組員身在其中,很難客觀的看待專案,反而會遺漏了一些本身很熟悉但是外人會難以理解的部分,因此跟組員以外的人試著講講看專案內容是很重要的。

「PartUs+」校外比賽得獎

  校外競賽的準備方向與專案展方向有些不同,校外競賽比較注重這個產品的可行性或是商業模式……等,在Demo展時也有不少人詢問我們專案能否有其他可能的應用,其實不妨好好運用Demo展時大家提出的問題與專案展時教授的建議來作為思考方向,因此校外競賽可能要針對未來展望和商業模式做包裝,塑造出一個前途一片光明且富含商機的專案。

  專案展的準備方向大概就是將講稿背熟,主要的重心放在系統特色與功能、運用的技術,然後針對你們的專案,設想教授們可能提出的問題,問題大概可以分成技術類以及商業類兩類,並思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完成專案後的感想及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覺得對於系統還是盡量有個預想的成果,這樣也比較容易進行工作分配。然而在寫國科會計畫時需要考慮到未來實作的可能性,建議大家好好運用暑假期間,盡量把能做的就在這段期間做好,才不會在開學時候很慌張地趕工。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3學年第一學期學生棄選時間於12/8(一)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3學年第一學期學生棄選時間於12/8(一)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辦理,日程如下 :

階段

日期

棄選(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12 / 8 (一) 09:00起至12 / 12 (五)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103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97351,r701-1.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104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項時程日期:

招生/類別/各項時程 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在職專班
報名日期
(網路報名)
103.12.15(一)中午12:00~
104.12.29(一)下午1:00
103.12.15(一)中午12:00~
104.1.5(一)下午1:00
考試日期 筆試 104.2.27
複試 104.3.20(五)~22(日)
放榜日期 初試:104.3.17下午5:00(預定)
複試:104.4.10下午5:00(預定)

以教務處公告為主,網址:http://exm.oaa.nsysu.edu.tw/bin/home.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作者:
 

103/ 11/25~ 29至北京/西安阿里巴巴研究院進行學術交流研究討論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11月21日「台船參訪+創業實務研討會+聯誼晚宴」活動札記
作者:系友會會長 / 胡瑞賢
 

  系友會繼9月27日舉辦「中山資管30慶,系友歡聚回娘家」活動後,第四季則和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台灣分會一起合作在11月21日這一天舉辦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台灣分會成立15周年慶祝活動,為兼顧兩個社群不同的需求,我們將這次的活動設計分為參訪、研討會、和晚宴三個部分,亦藉由這次兩個單位的合作,讓我們中山資管系友這個社群可以有機會參與更多不同主題和內容的活動,也拓展和其他社群互相交流的機會。

  在當天參訪的部分,此次我們所安排參訪的對象是高雄在地的指標企業之一-台灣國際造船(即原本「中國造船」),台船對於居住在南部尤其是高雄的人來說可以說是一家耳熟能祥的國營企業,但是卻鮮少能有機會一窺其造船的奧秘,這次非常難得可以安排台船的參訪,更要好好把握機會好好了解一下。開場是由台船總經理親自接待和歡迎致詞,接著簡報台船從十大建設年代創建至今一路發展的歷程,我們才了解台船所製造的產品廣及貨櫃輪、油輪、散裝貨輪、特殊船舶和軍艦等,可說是非常多樣化;之後,再由台船專業的導覽人員帶領我們,搭乘專車進行廠區進行導覽,並到新船下水的碼頭旁讓我們得以近距離觀賞台船所製造的龐大新船,現場機具包括有350噸重的巨大吊車,所見識到的一切都讓每位參訪的學員讚嘆不已。

台船導覽人員介紹廠區的配置 & 台船導覽人員在廠區解說造船作業

  在當天研討會的部分,由碩專班100級的畢業校友同時也是這次整個活動的總召集人吳東憲系友來擔任研討會司儀,當天我們所邀請的是目前在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服務,具產業輔導經驗相當豐富的范明軒專案經理,來分享政府所提供的創業資源;還有一位擁有三張國際專案管理認證而目前為麥成文創的創辦人-彭德新總經理,以本身創業的心路歷程和執行超過20場公開和非公開遊戲敏捷開發互動式APP的實作經驗,分享成功的創業模式與案例;現場許多學員對於創業相關議題均相當感興趣並且提出許多問題,兩位講師均一一回覆亦提供給與會學員許多寶貴的經驗和心得;最後,由系主任陳嘉玫老師代表此次活動的合辦單位致贈感謝狀給兩位講師。

活動當天學員參加研討會現況 & 研討會司儀-吳東憲

系主任陳嘉玫老師致贈感謝狀給當天講師

  在當天晚宴的部分,由目前在大學部就讀並擔任系學會會長的吳麗怡同學來擔任晚宴司儀,我們邀請的是特別遠道從PMI美國總會來的理事長Mark Dickson來和大家分享他對於專案管理未來發展的重要觀察-PMI專業脈動:變革管理,與會學員們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聚精會神聆聽這場精彩的演說;此外,在開始用餐之後則另外安排由中山大學音樂系同學所組成的貓耳朵樂團,兩位演奏同學用小提琴和橫笛演奏出多首膾炙人口的好聽曲目,晚宴活動進行到最後,出現活動意外的插曲,有好幾位熱情的學員上台獻唱,讓整個活動氣氛變得High到最高點,最後,由我代表此次活動的合辦單位之一-中山大學資管系系友會致上結束致詞,讓整個活動畫下完整的句點。

Mark Dickson, Board of Directors, PMI 專題演講:PMI專業脈動:變革管理

中山音樂系貓耳朵樂團演奏 & 晚宴司儀-大學部吳麗怡

  這次活動共有超過七十位以上的貴賓、學員和志工共同參與,除了國際專案管理學會的學員外,也有不少是中山資管的系友參加,其中還有不少系友包括多位大學部系學會的學弟妹擔任本次活動的志工;整體而言,這次整個活動節奏掌握良好並且進行流暢,讓參加的所有貴賓和學員都留下深刻印象並且讚賞有加。這次活動的成功除了各位貴賓和學員的參與之外,最大的幕後功臣就是參與這次活動整個籌備和執行的志工團隊,整個活動籌備從六月就開始,歷經多次核心幹部籌備會議、籌備志工團隊的招募組成、分組志工團隊籌備會議、研討會及晚宴場地勘查、參訪單位接洽及參訪行程溝通、活動文宣物品準備和布條海報設計等,都有賴所有志工的共同合作,才能有如此圓滿的成果,我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也再次感謝系主任陳嘉玫老師對於系友會活動的支持,讓系友會在今年度的活動得以圓滿完成。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資管30慶」活動紀念品系友認購活動
作者:資訊管理學系系辦 / 系友會
 

  資訊管理學系創系已30年,因此特別選用30th白色打淡數字加上白色線框,襯上資訊管理學系關鍵的四個icon組成的圓形背景,讓校友們使用的同時,都能憶起求學的日子裡,進入管院之前即映入眼簾的山景、陽光與朵朵的浪花,這美好的畫面及難忘的求學記憶;而另一邊則運用國立中山大學梅花形狀校徽,兩面圓圓互相呼應,就像祝賀著校友們的人生都能圓滿幸福,整體設計剛好可以完整呼應中山資管成立屆滿30週年的主題。

  欣逢中山資管此一重要時刻,能夠擁有更是別具意義,系友只要用優惠價即可擁有,平常拿在手上使用時正好可以顯露出以中山資管為榮的感受,對致贈給同樣是中山資管畢業的親朋好友也是非常適合的禮品,此紀念品是針對今年30年慶特別製作,所以製作數量有限,售完就不再製作,請各位想要購買的系友們者動作要快,詳細擁有方案內容請參見底下活動內容。

【活動內容】
購買對象:中山資管系友(含畢業校友和在學學生)

系友優惠現金價:$300(數量有限,要買要快)
購買地點:中山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復文書局

  另外,還有系友捐款贈送紀念馬克杯活動,只要系友在學校的捐款網址完成線上捐款金額達$1,000元以上(限定捐款對象為資管系-補助學生參加校內外專業競賽活動或資管系-系友會),即可獲贈紀念馬克杯一個,由系上直接將紀念馬克杯寄送到您手上,並附上捐款收據。

  如想要贊助大學部系學會學弟妹所舉辦的「2015第二屆資灣盃網頁創意競賽」者,捐款用途須選擇[院系所: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補助學生參加校內外專業競賽活動],此筆捐款實際用途將用在此競賽所頒發的競賽獎金,凡捐款者將在競賽前特別發函邀請蒞臨參加。

  如想要贊助系友會會務之用者,捐款用途須選擇[院系所: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系友會],此筆捐款實際用途將用系友會舉辦活動相關支出補助之用。

學校捐款網址:http://ufrc.sec.nsysu.edu.tw/files/11-1166-9228.php

資管系「2015第二屆資灣盃網頁創意競賽」網址:http://missa.mis.nsysu.edu.tw/miscontest/award.html

購買洽詢窗口:資管系辦 文菁,聯絡方式:(07)525-2000分機4701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緯創​資通南部軟體研發中心​-正式員工及實習生職​缺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將於2014年底成立[南部軟體研發中心],提供研發中心正式職缺及實習生職缺,歡迎校友、應屆畢業生投遞履歷。

詳細職缺請參閱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07406,r1173-1.php

有意者請將履歷表逕自寄至人資窗口林專員Email。

林惠玲 Charlene Lin 
人力資源中心 專員
HR Center, Wistron Corporation
Ext. 8501-1986
Tel.+886-2-6612-1986
Email. Charlene_Lin@Wistron.com


:: 回到本期目錄 ::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誠徵辦事員(資訊相關工作)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徵才條件:

  • 資訊管理、資訊工程、科技管理等相關系所畢
  • 具網頁程式設計、網路管理、資訊系統規劃建置等實務經驗者佳
  • 負責網站程式設計與維護、伺服器/資訊系統管理等
  • 中英文俱佳(英文須達GEPT中級合格程度或相當於CEFR B1以上程度)
  •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另需配合週末加班)
  • 正式人員缺,適長期工作者

意者請於12月5日前將詳細履歷及自傳寄至 pd@lttc.ntu.edu.tw,或以限時郵寄履歷、自傳、畢業證書及在校成績影本至:(10663)台北市辛亥路2段170號 人事科。
【初審合者擇優通知甄試,不合者/未獲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

洽詢電話:(02)2362-6385分機226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碩專班102級、103級聯合班遊
作者:碩專班103級 / 蔡佳純
 

  11月22日這天天氣相當晴朗,本學期第一次活動就在這美好的星期六早晨展開,當天上午有興趣的打漆彈的同學先至台糖花卉園區精準漆彈場,在烤肉前先來場充滿朝氣與活力的實彈射擊,其餘同學則是中午準時在烤肉約定地點集合,等老師們蒞臨且人員都到齊後,當然要先來個大合照囉!

102級學長姐與老師們的大合照

103級同學與老師們的大合照

  這次活動歡迎同學們帶著家人一起來共襄盛舉,而我們多才多藝的香香學姐,還用心的準備了氣球來給小朋友們,經過香香學姐的巧手,所有的氣球瞬間變成各式各樣的動物及形狀,除了小朋友開心,更讓活動增添了許多樂趣!

香香學姐為小朋友親手做的氣球帽子

  而本次活動原本兩個班級計畫分開舉辦,但因為相當有默契,日期碰巧都選在同一天,進一步考量到老師們出席的因素,所以有了合辦活動的契機。

102級+103級幹部團隊

  活動中,除了分組烤肉讓學長姐、同學們及老師們有更多的相處機會,也用心的安排了串場活動「比手畫腳」及「賓果遊戲」,讓大家可以更參與其中,在此感謝系主任陳嘉玫主任、班導劉賓陽老師、趙善中老師及師母,百忙之中蒞臨參與,讓我們102級及103級碩專聯合班遊活動成功!

比手畫腳活動激烈進行中

第六組因為有了系主任級班導師的加持,順利進入決賽獲得冠軍

  每次活動的目的都是在於分享生活增加彼此凝聚力,畢竟碩專班除了繁重的課業還有白天的工作,普通時候修的課也不盡相同,所以藉由活動讓老師們與同學們有更近距離接觸的難得機會。

  最後,謝謝老師、同學、眷屬們的熱情參與,因為有你們才能讓活動得以順利圓滿落幕!

當日活動花絮


:: 回到本期目錄 ::
 
 
 暑期實習心得 – 台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碩士班104級 / 劉晉
 

  從今年7月2日至8月29日,為期兩個月的時間,我在台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習。由於去年2013年9月初剛成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所一員時,藉由指導教授吳仁和老師的指導,讓我有機會接手台虹公司正在執行的一項專案,專案內容主要為公司內部的客訴系統的修改,藉由每周準備問卷,與台虹公司各部門人員進行階段性的訪談,擷取各部門對於客訴處理流程與系統的相關需求,藉此一步一步規劃台虹公司未來的客訴系統。

  因為該專案需執行三年,因此在今年暑假,吳老師安排我至台虹公司實習,實習的單位為生產計劃部,指導我的主管為蔡茂榮學長,非常幸運地,蔡學長同樣為中山大學的學生,曾經為資管系的在職專班,因此也修過吳老師的系統分析課,因此在實習期間,我與主管無時無刻皆會聊到與學校有關的事情。實習內容為幫助台虹公司的生產部門規劃生產報表的展示,透過公司原有已撰寫完畢的報表內容,為生產部構想該如何設計此報表,以看板的方式呈現在電視上,方便供大家觀看欲得知之內容。

  在最初面試時,蔡學長曾提到工作內容與Excel專業技能相關,當時的想法僅僅只有透過Excel編輯資料,頂多透過函數輔助執行。但實際幫助台虹公司製作報表看板時,才發現Excel在使用上變化多端,Excel中的函數可以變得非常複雜,並且Excel也能與程式碼結合,撰寫程式碼的軟體稱為VBA,透過工作表將欲呈現之報表繪製完成後,加上VBA程式碼的結合,方能使原本為靜態的報表變得栩栩如生,不需要人員手動操作,報表即能自動化更新最新資訊,免除了人工手動的麻煩。

  藉由兩個月的實習過程,學到了許多事情,不僅僅是專業領域的內容,透過在業界實習,開拓了自己的視野,了解學校外面的世界是什麼,並且提早熟悉職場上的生態,同時也與實習生們與同事們建立良好感情,學習如何溝通與交朋友,也知道自己擅長的領域是什麼、不喜歡的領域是什麼,幫助我在未來職場上,不論是找工作、交朋友上都無往不利。

  最後,非常感謝吳老師讓我有實習的機會,也非常感謝蔡學長在這兩個月來的指導,使我在學習態度上,更能積極地將該未完成的事情在時限內做完,並保有一個堅持與樂觀的心態面對任何事情。


:: 回到本期目錄 ::
 
 
 暑期實習心得 – 國泰世華銀行
作者:碩士班104級 / 劉怡君
 

  2014年的這個暑假我參與了國泰集團所舉辦的「國泰實習生計畫(CIP)」,國泰CIP計畫在所有企業的實習計畫中算是很大規模的,今年的實習生更多達九十幾個人,每位實習生都來自各地很好的學校,甚至也包含許多在國外留學的高材生。能有機會加入這樣一個聚集來自各個學校、科系、地區高材生的大家庭,真心覺得非常榮幸與珍惜。

  國泰CIP計畫結合了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證券、國泰金控等國泰子公司的實習生。除了每天上下班參與所分發部門指派的個人專題外,實習生也被跨公司、跨部門的分為八個小組進行小組專案。為了小組的專案競賽,各組組員們利用周末及下班時間腦力激盪,試圖發揮各個組員的創意與專業知識去提出一個可行的數位金融創新專案。來自不同領域的組員們在每次的小組開會總是會激盪出許多不同的火花,每經歷一次的小組開會就會更佩服這些來自各個學校和科系的組員們的創意發想、專業知識、實作策略等各方面才能,也讓我了解一項專案需囊括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透過此次經驗也讓我嘗試與不同背景的成員們溝通、討論與合作,是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除此之外,國泰CIP計畫也為我們規劃了幾項特別的休閒活動,包含了漆彈、高爾夫球及插秧活動,透過這些活動讓我們組員間的感情升溫,也讓我們與國泰的主管和人資們更加親近。而為了照顧遠從他鄉北上參與實習的實習生們,國泰集團也為我們提供了免費的宿舍,雖然宿舍在淡水與我們上班的地方相距很遠,對於在內湖上班的我而言,每天需要花費一小時左右的時間通勤上班真的很疲憊,但是也因為這段漫長與辛苦的通勤生活,使一同上下班的我們感情最為深厚,也認識了許多也是來自高雄的朋友。

淡水體驗營

淡水體驗營

  而這兩個月中相處時間最多的仍為每天上班的部門。我所被分派到的部門為國泰世華銀行系統一部的行動應用科,行動應用科除了負責維護線上的APP外,也負責分行的迎賓系統等非APP的系統。而我的實習工作內容正是關於本科的主要業務─行動銀行APP,除了協助撰寫iOS的行動銀行APP部分功能外,輔導員為了平衡我的實習內容的理論與程式比例,因此我也研讀了些Gartner的研究報告,以及協助整理APP的上架流程文件。在完成整個實習的工作內容中,我發現企業撰寫程式的方式有一定的條理與規則,此外,由於銀行業相對於其他產業而言需要更嚴謹、安全的系統,因此我能夠涉及到的權限並不多,而開發APP的學長們在系統正式上架前也會詳細且謹慎地測試非常多次。這也讓我了解到銀行業中系統的重要性,因為系統一有錯誤,牽涉到的可能是一筆數字驚人的金錢交易,其造成的可能是個人無法承擔的損失。

漆彈活動

高爾夫球活動

插秧活動

  總結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活與工作,我認為這是一趟充實而寶貴的旅程,在這趟旅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看到了銀行業IT的概況、體驗了上班族的生活、體驗了未來我可能會從事的工作、認識了一家企業、認識了一群厲害的高材生、擴展了社會人脈、認識了許多朋友、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看到了不一樣的自己。

結業式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