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98期 發行日期:2014-11-01
【焦點人事物】
兩岸電子商務高峰論壇
【系所公告】
歡迎參加2014中山資管大學部104級畢業專案展
104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2015第二屆資灣盃網頁創意競賽來囉!歡迎同學踴躍報名
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老師動態】
張德民老師
【校友專區】
歡迎報名<系友會2014第四季活動:台船參訪+創業實務研討會+聯誼晚宴>
【生活雜感】
鴻海 - 系統軟體開發處暑期實習心得
暑期實習的另一種選擇,美國黃石公園 W&T
【生活花絮】
101級資管碩專班畢業旅行暨教職員自強活動
【兩岸電子商務高峰論壇】
大家好,本期電子報內容相當豐富哦!焦點是由電子商務中心所舉辦的兩岸電子商務高峰論壇,花絮有碩專畢業旅行,雜感是碩士生實習分享,希望讀者們會喜歡^__^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兩岸電子商務高峰論壇
作者:大學部106級 / 吳麗怡
 

跨境電商新展望 消費者時代來臨

  電子商務近十幾年以來,發展相當迅速,也改變經營者管理企業的做法,中山大學會同台灣與中國大陸多名學者及業界人員,針對兩岸的電子商務現況與未來發展進行討論,除了分析電商現有的優勢與潛力,也試著討論如何解決未來可能遇到的困境,希望能為兩岸電商發展注入更多新能量。

全體合照

「群體效應」發威 消費者掌握購物自主權

  廣州中山大學肖靜華教授指出,過往的消費關係中,消費者所扮演的是弱勢群體的角色,但在全球互聯網興盛下,兩岸電商已逐漸突破時空、區域的限制,並增加消費者的購物自主權,透過用戶間的「群體效應」,帶領兩岸電商從通路時代轉變至消費者時代。

  酷漫居總裁楊濤也分享自己的創業歷程,當初看準市場缺口,將傳統家具與動漫產業結合,期望透過電子商務進行市場推廣,在歷經開業高峰到發貨困難,以致大批訂單退貨,最終以結業收場。

  此經驗也讓楊總裁發現,「你的消費者在哪裡,你就該出現在哪裡」,透過不斷改變服務結構,將過往的負評扭轉成好評,利用消費者間的口碑傳遞,壯大整體組織版圖。而完整的虛實整合也能創造體驗,達到消費者信賴,避免用戶在線上消費的疑慮。

  楊總裁也指出,在改變過程上,可以參考國內外業者的作法,並透過線上調查消費者偏好,將大數據轉變為實質應用的策略。如酷漫居當初就透過調查結果發現,用戶在進行購買決策時,相當重視服務品質與安裝簡易,因此團隊即採用似IKEA的產品策略,並透過24H專人客服,隨時提供顧客諮詢,以此提高安裝速率,並在售後服務上盡力作到最好,滿足目標客群的需求。

從在地化推向全球化 展現台灣軟實力

  反觀台灣,雖然市場規模不如中國大陸般龐大,但也因此在採行O2O(online to offline)上更具潛力。如愛評網共同創辦人葉卉婷所言,相較日本、中國的龐大市場與香港、新加坡的小型市場,台灣的市場規模更有利於O2O的發展,也因此先天優勢,愛評網得以獲得全球創投的賞識,對其進行投資。

  此外,台灣的民族融合性也造就了許多在地化的特色美食,而台灣業者如何在硬體設施及人物科技素養的優勢下,透過軟體進行資訊整合,發揮台灣軟實力將成關鍵。

  在結構面的部份,葉卉婷也提及如愛評網這類口碑網站,必須在地化一定時間,建置消費者信賴後,才會使消費者接受網站資訊,並採行實質消費行動。另外,供應鏈的轉型也正改變著市場的發展,如愛評網過往多以業者為主要客戶,但隨著消費者群體影響力的提升,也開始推出專攻消費者的服務,讓客戶有權決定要將折價劵使用於哪家業者,創造全新的電商模式。

  MyDress創辦人林宗昱指出,在這消費者導向的時代中,如何透過數據的深入分析,掌握消費者需求將成關鍵。如MyDress即是透過調查女性消費者在線上的消費情況,發現女性是網購市場的主力,且輕熟女市場的消費力更勝於其他年齡層的女性消費者,以此與其他線上女裝品牌區隔,定位自己的目標客群。

  愛評網也透過用戶調查,發現台灣消費者並未如全球趨勢般,將下單平台從網頁端移動到行動端,反而在網頁端有上升的趨勢,其也以此作為在平台發展與資訊建置般的策略基準,精準提供用戶所需服務。

  總結上述,不論地區與產業,在這瞬息萬變的電商市場,唯有掌握消費者偏好,才能在現今以消費者為主體的電商戰中稱王,而業者只能透過不斷調整商業思維,創造最高效率的組織結構,並持續追蹤消費者動態,使每筆消費都能增加其對品牌的黏著度。對消費者而言,只有最「懂」她/他的品牌才有存在價值。

小編後記:「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是我唯一可以為參加完兩岸電子商務高峰論壇後的感想下的註解,在這難得的高峰論壇上,隨著每一位成就不凡的學界或業界精英不卑不亢的自信語調,好似將整個亞洲經濟的脈絡攤在我眼前,瞬間感覺整個大會掌握了亞洲經濟的命脈,透過他們的眼睛,我看到了更廣大的世界,會後,論壇主持人建議這個論壇一年舉行二次,一次在台灣,一次在大陸,更是將此論壇推向更多元化的舞台,不但可以讓學界的專家和業界的精英可以充分的溝通,攜手打造經濟傳奇,也可以造福更多人群,希望之後的每一次會議我都有幸能夠再次參與。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歡迎參加2014中山資管大學部104級畢業專案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一年一度大學部專案簡報及展示登場時間又到了,歡迎各級同學與系友們踴躍參加,也幫學長姐、學弟妹加油打氣!

簡報及展示時間及地點如下:

一、專案簡報(Project Presentation)
時間:11/5(三) 09:00AM~12:00PM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海科院 海C1010

二、專案展示(Project Demonstration)
時間:11/6(四) 09:00AM~16:00PM
   11/7(五) 09:00AM~16:00PM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圖資大樓一樓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大學部104級點將錄

組名

指導老師

組員名稱

專案題目與簡介

My GoodNurse!

劉賓陽老師

陳潔熹、林家瑜、陳昕如、許景翔、林維諒

My GoodNurse!行動醫療推車

一個為簡化護理人員作業流程而誕生的系統。採用輕便、可攜式的平板電腦搭配行動護理推車,以及具備藍芽功能的醫療測量儀器,方便護理人員記錄患者的生理資訊,並提供歷史紀錄的呈現,進而給予最恰當、即時的醫療照護。

Oh ! My GoodNurse !

CLOZE

林怡伶老師

羅珮綺、張雅婷、蔡易航、林文馨、石博洲、莊愉萱

CLOZE 結合社群的互動式穿搭諮詢平台

CLOZE提供給使用者一個量身訂做的穿搭諮詢平台,讓使用者能夠節省煩惱該穿什麼的時間,並能夠經由社群網路,向朋友諮詢穿搭建議,拉近使用者與朋友間的距離,增加互動性及趣味性。

美好的一天,從CLOZE開始!
MaZone

楊淯程老師

張家瑄、莊翊鈞、林宇韶、康凱翔、許凱惟

Unity結合LBS之迷宮尋寶遊戲-MaZone

MaZone是一個擁有LBS功能的迷宮遊戲,透過MaZone,玩家可以找尋迷宮中的寶箱,蒐集到所在地的優惠資訊。你,準備好出去冒險了嗎? ☺

MaZone - Amaze your life
Saty

趙善中老師

簡志樺、廖柏嘉、曾于瑞、楊敏、林瑞明、鄭盼盼

Saty-智慧型商品搜尋與社群服務手機應用程式

Saty是一個提升使用者購物體驗之全新概念行動應用程式,從 SoLoMo概念出發,利用行動應用裝置(Mobile)讓使用者能獲取其所在地商家的相關服務(Local),並且可上傳穿搭照或商品資訊和好友分享(Social)。除此之外,更可透過多種條件搜尋找出你想要的商品,定位其所在店家的位置。

PartUs+

李偉柏老師

林祖安、黃郁庭、林欣儀、黃奕軒、劉耀文、石文昕

PartUs+-以分散式運算概念結合多個行動裝置提升效能與使用者體驗之手機應用程式

PartUs+的目標為利用手機閒置資源、行動裝置功能多元化、提升使用效能與使用者體驗。我們利用多支手機實作分散式下載和螢幕合併手機電視牆功能。透過群組方式同步播放影片與分散下載檔案,讓多個行動裝置間互相輔助,以增進手機使用者體驗的樂趣。

A.SHO

林耕霈老師

游騰方、黃微芬、周紹文、詹巧琳、吳琪

A.SHO – 結合室內定位與行動支付之智慧商城系統

A.SHO結合ibeacon技術開發而成的智慧商城App,透過商家(Web端)與用戶(App端)的同步,達到最佳的即時資訊呈現,讓消費者輕鬆掌握商城資訊,逛街購物不再漫無目的而感到疲累,室內定位及導航、推播訊息、行動支付更是我們有別於其他App的特色。

iRunning

徐士傑老師

姚宇謙、翁珮玲、王韻茹、陳羿妘、莊涴茜、孫顯鈞

iRunning-個人運動記錄結合團隊遊戲與特色景點

iRunning結合「運動記錄」、「遊戲」及「群體互動」三大構面,透過「遊戲化」及「視覺化」運動成果,搭配台灣特色景點,以及團隊成員間彼此激勵與督促的互動中,將運動變得好玩、有趣,讓人無時無刻都想要拿起手機,和朋友一起暢快run一下!

Triple

陳年興老師

林漪寒、潘虹岳、劉俐、杜穎、黃資閔、林鈺芳

Triple

本系統專為腦性麻痺孩童設計上肢復健遊戲,利用Kinect體感科技及NeuroSky腦波偵測技術,讓使用者在遊戲中達到復健目的。

由三個R組成的Triple是結合了本系統Regard、Remote、Rehabilitate三大特色,讓復健師能夠隨時遠端關心照顧復健者。

 


:: 回到本期目錄 ::
 
 
 104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項時程日期:

招生/類別/各項時程 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在職專班
簡章公告 103.11.25(暫定)
報名日期
(網路報名)
103.12.15~29(暫定) 103.12.15~104.1.5(暫定)
考試日期 筆試 104.2.27
複試 104.3.20~22
放榜日期 初試:104.3.17(暫定)
複試:104.4.10(暫定)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5第二屆資灣盃網頁創意競賽來囉!歡迎同學踴躍報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5第二屆資灣盃網頁創意競賽來囉!歡迎同學踴躍報名!

起源:
◎使各大專院校之學生將資訊相關科目平日所學實用化。
◎激發優秀團隊的創意,使之創作各式的網路程式。
◎挖掘資訊業的潛在人才。

報名時間:
103/11/10 ~ 103/11/30

活動時程:
103/10/22(三) 說明會&巨匠講師指導
103/11/10(一) 開放報名
104/01/31(六) 書面審核--確認進度及協助改善
104/03/21(六) 初賽--確保抄襲疑慮,此階段不會公佈各組作品
104/05/17(日) 決賽

報名須知:
各大專院校之學生,以3至6人為單位組織團隊,報名參加。 每隊保證金:新台幣400元整。

競賽獎勵:
◎第一名:新台幣30,000元整、獎狀乙紙、完整學習課程
◎第二名:新台幣20,000元整、獎狀乙紙、完整學習課程
◎第三名:新台幣10,000元整、獎狀乙紙、完整學習課程
◎佳作:獎狀、線上學習課程、電腦周邊產品
※評審委員依評選過程得視情況保留獎項從缺或增加之權利。

報名方式與其他資訊:
請連結至2015第二屆資灣盃網頁創意競賽網站(http://missa.mis.nsysu.edu.tw/miscontest/news.html)參閱。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系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網路程式研究社巨匠電腦
聯絡信箱:nsysumis2015@gmail.com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contest

 


:: 回到本期目錄 ::
 
 
 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學年度第二學期資管系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已經出爐了!恭喜以下同學獲獎!

大學部106級:鄭雨詩  郭博文  蔡政勳

大學部105級:戴菀萱  蔡曜宇  郭哲偉

大學部104級:詹巧琳  陳潔熹  翁珮玲  陳羿妘

詳細得獎名單及內容請參閱:
http://oaa.nsysu.edu.tw/ezfiles/4/1004/attach/40/pta_38172_524989_88794.pdf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張德民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10/20~23至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AACSB亞太年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歡迎報名<系友會2014第四季活動:台船參訪+創業實務研討會+聯誼晚宴>
作者:系友會會長 / 胡瑞賢
 

各位系友們:

  系友會繼9月27日舉辦「中山資管30慶,系友歡聚回娘家」活動後,將於11月21日和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台灣分會合作舉辦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台灣分會成立15周年慶祝活動。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台灣分會在台灣成立到今年剛好屆滿15周年,今年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在台灣所培養並取得國際專案管理師(PMP)認證的人數也已經超過一萬四千人,其中許多成員也是我們中山資管的系友,藉由這次合作,讓我們中山資管系友這個社群可以有機會參與更多不同主題和內容的活動,也拓展和其他社群互相交流的機會。

  整個慶祝活動分成參訪、研討會、以及晚宴三個主要活動內容。參訪企業特別挑選高雄在地的指標企業-台灣國際造船(即原本「中國造船」);研討會則以創業實務為主題,規劃「創新與創業案例分享」和「創業資源籌措」兩個議題,特別邀請目前在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服務,具產業輔導經驗豐富的范明軒專案經理來分享政府所提供的創業資源,另外還有一位擁有三張國際專案管理認證,目前為麥成文創的創辦人-彭德新總經理,以本身創業的心路歷程和執行超過20場遊戲敏捷開發互動式APP的實作經驗,分享成功的創業模式與案例;而在晚宴的部分,特別邀請PMI美國總會重要的來賓針對專案管理領域未來發展重要趨勢來做專題分享,此外,還安排精彩的表演節目,內容絕對精采可期。希望系友們可以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一起來參與盛會。

活動相關訊息如下:(在校生亦可報名參加)
活動日期:103年11月21日(星期五)PM12:30~21:00
活動地點:高雄君鴻國際酒店41F(原85大樓金典酒店)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高雄支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系友聯誼會
參加對象: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系友、PMI-TW會員及非會員
活動費用:中山資管系友優惠價
全天1200元(含紀念品)、白天600元(不含紀念品)、晚宴800元(含紀念品)
報名網址:http://www.pmi.org.tw/Activity/detail?Code=fieldtrip&page=231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並繳費。(報名截止時間為:11/17,敬請把握!!)
繳費方式:線上刷卡、ATM轉帳、銀行匯款

活動行程:

活動 時間 流程 說明
Field
 Trip
12:30-12:50 第一集合點報到 高捷左營站2號出口(左營高鐵站、台鐵新左營站站前北路入口)集合
12:50-13:20 第二集合點報到 85大樓新光路前集合
14:00-15:30 企業參訪 參訪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研討會 16:00-16:30 研討會報到 高雄君鴻酒店41F星光廳
  16:30-16:35 開場致詞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系主任 陳嘉玫 博士
  16:35-17:15 創新與創業案例分享 麥成文創 彭德新 總經理
  17:20-18:00 創業資源籌措
 
資策會 數位教育研究所
范明軒 專案經理
白天行程結束
晚宴 18:00-18:30 報到 高雄君鴻酒店41F星光廳
  18:30-18:35 開場致詞 PMI-TW高雄支會 陳威良會長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副院長 林東清 博士
  18:35-18:40 歡迎致詞 PMI-TW 傅旭昇理事長
  18:40-19:00 專題演講 Mark Dickson
2014 PMI Board of Directors
(暫定)
  19:00-20:50 晚宴 精緻晚宴並安排現場表演節目
  20:50-21:00 活動結束 中山資管系友聯誼會 胡瑞賢 會長

 

參訪企業: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國造船」)

 

備註:
1.白天行程:Field Trip及研討會;全天行程:Field Trip、研討會、及晚宴。
2.參加Field Trip請著輕便服裝。
3.報名晚宴或全天行程者,致贈精美紀念品一份。
4.參與本活動志工者,另有志工優惠價格。欲了解志工之責任與義務,或欲報名志工者,請洽PMI-TW高雄支會:kaohsiung@pmi.org.tw。


 
  期待您的到來,並在此預祝
萬事如意!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陳嘉玫主任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系友會 胡瑞賢會長
敬邀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鴻海 - 系統軟體開發處暑期實習心得
作者:碩士班 / 梁勻馨
 

學生姓名:梁勻馨
實習單位:鴻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部門:軟體開發部門

幸運獲得實習機會

   短短的兩個月實習,卻覺得收穫良多,鴻海的軟體開發部門對資管所的學生來說是非常好的學習環境,不只是因為公司很認真對待實習生,更是因為活潑開心的工作環境能讓大家成長。

  能到鴻海實習是因為參加鴻海對外開設的研習課程,課後鴻海的主管來應徵正職員工和實習生,很幸運的能入選到其中。這次暑假鴻海共收了13名實習生,而我們也是鴻海的第一屆實習生,是很幸運也很有壓力的一群。

工作內容

  因為實習的單位是軟體開發部門,而鴻海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網頁應用程式,希望培養更多人才進入到HTML5的開發環境中,也是我們暑假積極努力學習的目標。2個月的暑假,公司總共花了1個半月培訓我們,在培訓過程中我們首先學習撰寫基礎的網頁計算機、canvas、鬧鐘計時器…等,接著公司主管帶領我們上課,學習如何共同開發軟體,過程中我學會如何使用多版本控制系統(git)和專案管理方法,並在分組專案中學習很多新的技術 (Tree.js、CSS3D、Websocket…等),除了主管之外,我們每位實習生都有一位帶領我們的mentor可以解決我們大大小小的各種問題,我們也和自己的mentor變成好朋友。

感情好的同事

  除了上班的日子外,我們實習生們因為一起培訓也一起參與專案,所以感情很好。我們相約做了許多事情,有打保齡球、烤肉、唱KTV、聚餐…等,鴻海的同事都是年輕人,因此相處起來不太會有隔閡,平時也都能正常下班,其餘時間就可以一起參與運動和活動。公司的運動社團蠻多的,我實際參與的是羽球社,偶而也和同事一起去打籃球,成為平日上班壓力後很重要的放鬆管道。

實習後的日子

  兩個月實習結束後,我留在鴻海轉為工讀生繼續學習,並慢慢培養的興趣和專業,過去我從不認為自己可以寫程式,只是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多學一點東西,但經過實習的實務訓練後我慢慢發現或許自己也可以走這一條路。感謝鴻海,感謝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還有當初勇敢跨出那一步的自己,現在我已經在前往夢想的陸上了!


:: 回到本期目錄 ::
 
 
 暑期實習的另一種選擇,美國黃石公園 W&T
作者:碩士班 / 張子敬
 

   全英文的環境、藍色眼睛的工作夥伴、白色皮膚的上司,這裡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公園-黃石公園,遠從台灣獨自一人乘坐飛機從台灣經過日本、西雅圖到達目的地波茲曼參加W&T。起初我的工作是收銀員,使用英文和顧客對談、認識美金,完成主管交代我的工作。一開始工作不是很順遂,因為距離上一次講英文是三年前的事,我跟同事說「Give me one week and I need to organize my brain first」。於是我強迫自己每天說英文,找任何機會練習我的口說跟表達能力,一開始說英文的時候,一直Yes Yes Yes No problem,口中只能生出簡單的字句,腦袋需要先建構中文句子在進行英文翻譯,這個過程我想是對任何學習第二種語言的必經過程,反覆不間斷的練習,縮短腦袋進行翻譯的時間,最後就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Fluent Speaking。

   做了收銀員兩個禮拜,想說接受另外一個挑戰,在台灣的我從未煮過任何食物,剛好我們又缺Fry Cook於是毅然決然嘗試了新的工作,每天煎漢堡、炸薯條,用溫度計測試肉的溫度,觀察薯條是否可以上架、煎土司,工作十分忙碌尤其是午餐跟晚餐時間,客人蜂擁而上,後來我們研發一套流程讓我們可以應付成群的客人。

   種族歧視、工作態度、老美一板一眼在這裡要自己去適應,在白人的世界裡身為黃種人的我如何來去自如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題,但最基本的是英文底子要先鞏固好,當有人質疑你或是要求你做任何事情,你的溝通能力決定你的價值地位,我相信在工作環境如果無法正常溝通想必會慢慢被邊緣化。台灣來的學生其工作態度不是很大的問題,基本上認真工作不會有甚麼太大的麻煩,在工作期間有和外國人討論到台灣學生的一些問題,歸納出最主要的兩個問題,第一台灣學生表達能力欠佳,有時候基於面子會不懂裝懂,接到任何問題如果不太清楚真的要再問一遍,第二個是台灣學生普遍英文表達能力不好,這部分影響到工作表現,當主管知道你英文不好時,很怕交代事情會傳遞不良。在這裡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學習與不同的民族做交流,同事大部份是美國人有些甚至來自歐洲,價值觀以及工作態度的磨合是一種文化衝擊,包容以及寧聽是我們必須做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退一步海闊天空多方寧聽,學習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

   雖然只是summer job但國外的工作環境在員工休閒方面蠻注重的,平均一個禮拜會有活動提供員工參加像Bingo Night、Carnival Night主管下班與員工同樂,縮短上對下的隔閡。今年公司也提供免費的遊園車給員工,黃石占地約台灣的1/4如果沒有車在黃石跟沒有腳一樣,休假時也會一起Hiking超過1萬個trail提供給遊客。

   工作不愉快也是有的,比如說是遇到比較不講理的客人,抱怨東西不好吃不合胃口等,處理事情的態度這時候就顯得非常重要,其中有一次是遇到客人跟伍說我熱狗做得不好吃耐心地與顧客解釋傾聽顧客的意見,提供客人別的選擇(如重新做一份餐點或是打折等,而那次我選擇重新做一份給客人,最後客人結束用餐跟我說謝謝。

   在這裡認識很多新朋友,在國外的我時經常想念台灣的食物,只能靠泡麵解饞一下,上班很辛苦,很喜歡大家下班聚在房間吃東西聊天,大談心事吐工作苦水,黃石公園充滿著野生動物、活火山、間歇泉,不得不提之前在宿舍附近遇 到熊,很可怕的奇遇。

   很幸運的在這一個得天獨厚的工作環境,休假的時候利用機會車到處晃晃,爬山游泳逛街等,享受生活。2014的夏天我們在異地欣賞同一片銀河。

, ,,, ,,,,,,, ,,,,,,,,,,,,,,, ,,,,,,,,,,,,,,,,,,,,,,,,,,,,,,, ,,,,,,,,,,,,,,,,,,,,,,,,,,,,,,,,,,,,,,,,,,,,,,,,,,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101級資管碩專班畢業旅行暨教職員自強活動
作者:101級碩專畢旅小組
 

   如果說,紫色是一種浪漫,那許多夢想的實踐,都是起心動念於心中那股被激起的浪漫漣漪,付諸行動,而101級碩專班的同學、班導Jack,還有系上的老師們,就是這浪漫的交會點。入秋之際,我們相約於阿里山來吉部落,一起為我們共同努力2年的美好時光及師長們的教導喝采!

   午後陽光幾許,我們抵達阿里山鄉來吉村,一個位於聖山──塔山下的鄒族部落,在入口處迎接我們的是─彩繪山豬石雕,而來吉也稱之為山豬部落,這屬於我們的故事,也正悄悄地開啟序章。

來吉部落巡禮導覽

   走在部落裡,透過陳村長及亞麥依大哥的解說,我們細細體驗著,他們的生活、文化,幾經思量著古人的智慧及居民的創意,也感受著充滿工藝氣息的建築美學與精雕細琢的手工藝品,最後再淺嚐一杯當地所產的黑咖啡,暖暖的,甚是滿足。

   走在部落裡,透過陳村長及亞麥依大哥的解說,我們細細體驗著,他們的生活、文化,幾經思量著古人的智慧及居民的創意,也感受著充滿工藝氣息的建築美學與精雕細琢的手工藝品,最後再淺嚐一杯當地所產的黑咖啡,暖暖的,甚是滿足。

   一陣熱情後,便由亞麥依大哥帶著我們進行夜間觀察,唯獨天空不作美,沒能看見秋季星空由飛馬座所構成的四邊形,琢磨著希臘神話中,博修斯如何取下梅杜莎的首級救出仙女座。隨著腳步漸緩,我們點起火炬,緩緩地消失在黑夜之中。

   破曉的陽光漸起,寧靜的部落開始有了生氣,居民一如往常地巡視著自己的作物,而我們正準備前往古道健行。蜿蜒小路一路而上,顛簸的路面,躍動的身軀,我們抵達多林跟十字站的舊鐵道,面對著塔山,那天空迷人的藍色調,用綠色線條簡潔勾勒的場景,總讓人情不自禁地想置身其中,感受那股猶如無限包容的溫暖懷抱,亦或是海水洗滌煩憂的清心自在,這也是無數旅人心靈休憩的幸福小棧。走在在竹林、鐵道、山徑中緩緩蔓延,深深吸口氣,那自然的芬多精,流竄進身體每一處細胞,這就是慢森活吧!

   破曉的陽光漸起,寧靜的部落開始有了生氣,居民一如往常地巡視著自己的作物,而我們正準備前往古道健行。蜿蜒小路一路而上,顛簸的路面,躍動的身軀,我們抵達多林跟十字站的舊鐵道,面對著塔山,那天空迷人的藍色調,用綠色線條簡潔勾勒的場景,總讓人情不自禁地想置身其中,感受那股猶如無限包容的溫暖懷抱,亦或是海水洗滌煩憂的清心自在,這也是無數旅人心靈休憩的幸福小棧。走在在竹林、鐵道、山徑中緩緩蔓延,深深吸口氣,那自然的芬多精,流竄進身體每一處細胞,這就是慢森活吧!

十字路古道健行

   兩天的行程,在飽食風味的午餐後畫下句點,我們一同合影留念,寫下這段美好的回憶。然深山中仍有一片被守護的淨土,仍有一群與土地共生的原住民,在汗水中辛勤耕種,在感恩中歡喜收成!而我們,正期待番外篇的心動!(未完,待續)

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