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97期 發行日期:2014-10-16
【焦點人事物】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所招生資訊
【系所公告】
大學部專案簡報及展示時間
103學年度協調人及導師名單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楊淯程老師
【校友專區】
系友會2014第四季活動-11月21日 台船參訪+創業研討會+聯誼晚宴 活動介紹
【生活雜感】
國泰世華銀行實習心得
宏達國際電子公司實習心得
【生活花絮】
歡迎來到中山資管!—期初大會
義大醫院參訪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所招生資訊 】
在全球化與資訊網路的衝擊之下,我們要如何在國際舞台上立足?資訊管理樣樣學,要怎麼專精自己最有興趣的科目呢?本期焦點細數了中山資管在國際上的排名,以及中山資管的先進教室設備,你想知道的,通通在這裡!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所招生資訊
作者:碩士班104級 / 陳乃菁
 

  於是,又到了這個月份。

  這個令所有推甄的準備生和挑燈夜戰的應考生,最痛不欲生的月份!在參雜快樂與痛苦的求學路中不停碰撞、摸索、嘗試,最後好不容易慢慢長大的我們,必定會走過幾個,不安而混沌的曖昧季節。

翻滾吧,國際排名:全球化底下的資管大比拼

  全球化和網路科技,永遠的改寫了世界人才供需的潛規則。也讓原本封閉在地理疆界中的各國商管學院,有了在同個舞台上一較高下的機會,現在,愈來愈多的學生開始重視學校的國際排名和識別度,並將其列為選填志願時的另外一項重大指標,為此,筆者特別分享兩項用來評斷各校國際排名的重要指標,以供各位學弟妹參考。

  首先是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高等教育專刊於2014年公佈的全球百大新興潛力大學(建校時間少於50年),其中建校34年的中山大學排名全球第40名,亦是全國最佳排名的明日之星。再來是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今年所公佈的2014亞洲大學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中,中山大學維持去年排名第46名的佳績,全國排名第五。接著是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每年皆會發佈的全球商學管理碩士排名(Financial Times Masters in Management),這份調查針對全球沒有工作經驗的管理碩士進行評比;根據2013年的調查結果,全台僅台灣大學及中山大學上榜,分踞第62名及68名。根據調查結果顯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在課程結束後,在薪資成長率方面,以55%超越台大的39%,且在工作經驗以及職涯發展上分別有94%與96%的高成長率表現。

  雖然這項評比在全球商管學院早已行之有年,不過排行榜上仍舊以歐美的商學院居多,但從世界百大排名來看,韓國及中國崛起的速度相當快,競爭相當激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能躋身其中,更加顯現自身實力。

105級迎新宿營

資管學群包山包海,樂當「π型人才」須注意院所資源

  隨著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提倡的π型人才概念,逐漸被學生所接受。研究所跨領域考試或修課的比例也逐年攀升,根據教育部最新的應屆畢業生流向調查,跨領域考研究所生比例高達四成,資管可以說是近幾年的新興科系中,最包山包海的學群,因此學生必須具備橫跨理工、管理等院所的專業能力,以便未來在升學及進入職場的選擇能夠更多元化。

  因此這裡筆者強烈建議各位學弟妹,除了要注意系所排名外,也必須將整個院所能提供給你的資源和學程,納入考量。以國內管理學院的排名來說,台大、中山和政大,不只頗負盛名而且擁有良好的師資和國際競賽成績,尤其是在出國留學的資源上,享有很大的優勢。 以學風自由的中山管院為例,就讀資管所的碩士生,只要是在傳管、人管、企管、財管…等任一個中山管院有修過研究所的課程,都可同步納入就讀系所的畢業學分而沒有限制,並有機會與外國留學生合作,參與多項跨國學程,甚至取得國際雙聯碩士的殊榮;而中興、中正的管院則有全台難得一見的行銷研究所和相關課程,提供有興趣的學生做跨系所的選課和指導。

全台唯一資管系所耗資百萬打造MAC教室

MAC教室

  為了讓中山資管的學生趕搭Apps開發的熱潮,並提升學生的競爭力,中山資管在2012年斥資數百萬打造了一間擁有30台iMac的「R3026 MAC 教室」,並聘請專業教授開設了「行動應用程式設計」課程讓研究生選修。 這間教室中的30台iMac 全部都是2012年的機種,搭配Intel i5 CPU以及當時最新10.8 Mountain Lion作業系統。中山資管是目前全台灣唯一一間願意耗費如此鉅額投資來建設MAC教室軟硬體的「資管系所」,目的只為了讓中山資管學生能跟上時代的腳步,培養頂尖專業的Apps開發人才。

  歡迎你加入中山資管這個大家庭!「中山資管,全國第一」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大學部專案簡報及展示時間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學期專案簡報及展示時間如下:

【簡報時間】
簡報時間:11/5(三)
簡報地點:海西1010會議室

【展示時間】
展示時間:
11/6(四)上午9:00-下午4:00
11/7(五)上午9:00-12:00
展示地點:圖資大樓中庭


:: 回到本期目錄 ::
 
 
 103學年度協調人及導師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研究所協調人 徐士傑老師

大學部協調人 林耕霈老師

博士班導師 黃三益老師

大一導師 范瑞珠老師、林耕霈老師

大二導師 范瑞珠老師、李偉柏老師

大三導師 楊淯程老師、林怡伶老師

大四導師 林芬慧老師、趙善中老師

研一導師 徐士傑老師、黃三益老師

碩專導師 劉賓陽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10/8-12至上海參加APEMBA-102海外研習


:: 回到本期目錄 ::
 
 
 楊淯程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11/8-14至美國舊金山參加INFORMS年度會議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系友會2014第四季活動-11月21日 台船參訪+創業研討會+聯誼晚宴 活動介紹
作者:系友會會長 / 胡瑞賢
 

  系友會繼9月27日舉辦「中山資管30慶,系友歡聚回娘家」活動後,預定於11月21日和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台灣分會合作舉辦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台灣分會成立15周年慶祝活動,藉由這次合作,讓我們中山資管系友這個社群可以有機會參與更多不同主題和內容的活動,也拓展和其他社群互相交流的機會。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台灣分會在台灣成立到今年剛好屆滿15周年,今年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在台灣所培養並取得國際專案管理師(PMP)認證的人數也已經超過一萬四千人,其中許多成員也是我們中山資管的系友,為了迎接這個重要里程碑的到來,除了在11月22日和23日在台中逢甲大學所舉辦的國際論壇暨慶祝活動外,另外還規劃其他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包括在高雄這場11月21日的暖身活動,在高雄慶祝活動的合作夥伴選擇時,一方面中山資管在國內管理領域上的表現向為翹楚,另一方面,許多我們中山資管的系友本身也是PMP,所以就在系友會第二季的幹部工作會議上提議合作案,經過討論決議確認合作後,便開始進行籌備團隊成員的募集和活動規劃,系友會這邊也動員許多幹部投入此活動的籌辦,總召集人則由本身也是國際專案管理師的系友會副會長吳東憲系友來擔任。

參訪企業: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國造船」)

  在考量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台灣分會和中山資管系友兩個社群參與成員不同的需求,最後確定將整個慶祝活動分成參訪、研討會、以及晚宴三個主要活動內容。在參訪對象的選擇上,當初是設定以高雄當地具指標的企業為參訪對象,並考量距離和路程的時間,以及相關的人脈資源,最後選擇台灣國際造船(即原本「中國造船」)為這次安排的參訪企業;在研討會的主題部分,當初在主題的選擇上,趙善中老師特別建議創業為系友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可以此方向進行主題規劃,經過意見蒐集和思考討論後,發現創業者遇到最大的困難即在於成功的營運模式和創業初期的資源籌措(包括資金、人力資源和技術等),因此便以「創新與創業案例分享」和「創業資源籌措」作為研討會規劃的議題,這次特別邀請目前在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服務,具產業輔導經驗相當豐富的范明軒專案經理來分享政府所提供的創業資源,另外還有一位擁有三張國際專案管理認證而目前為麥成文創的創辦人-彭德新總經理,以本身創業的心路歷程和執行超過20場公開和非公開遊戲敏捷開發互動式APP的實作經驗,分享成功的創業模式與案例;而在晚宴的部分,特別邀請PMI美國總會重要的來賓針對專案管理領域未來發展重要趨勢來做專題分享,此外,還安排精彩的表演節目,內容絕對精采可期。

  在邀請的貴賓方面,將邀請代表中山大學資管系和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的貴賓蒞臨致詞,包括現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副院長-林東清 博士、中山資管系主任-陳嘉玫 博士,以及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台灣分會的理事長-傅旭昇 博士、副理事長暨高雄支會會長-陳威良 先生代表致詞;此外,亦將邀請中山大學資管系系上老師以及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總會和其他分會代表一同參與盛會,邀請貴賓均是中山資管和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的重要人物。

  這次活動從六月開始籌備至今,歷經多次的討論和會議,亦投入相當多的人力和時間共同籌辦,才能有11月21日這個活動的誕生,希望系友們可以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一起來參與盛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國泰世華銀行實習心得
作者:碩士班104級 / 謝委霖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沒想到兩個月一下子過了,但真的覺得非常充實,除了在個人專案的研究與開發外,還有團體的專案需要不斷的討論,找出更多更有創意也更嚴謹的方案,雖然因為在創意上較顯不足而沒有晉級,但我也在與組員們討論的過程中,透過大家不斷地發想思考以及在組內的辯論,讓我們能有一個屬於我們團隊的成果。

  另外我們也要準備部室交流的座談會,也是需要與團隊不斷地腦力激盪,就是為了讓我們的結果更專業、更精彩,在這個活動上,一開始策劃時我們就想要擺脫大家對於部室介紹只用投影片介紹的舊有印象,也同時要擺脫大家可能認為IT都較生硬的印象,改以活潑的形式來讓大家參與其中,所以我們將整個部室交流活動策劃成一個類似電視節目的形式,我們命名為「IT達人秀」,並且發揮我們IT的長才,將科技融入其中,真正開發出能夠應用在活動上的程式,並且透過影片以及表演來介紹我們的部室,此外我們也藉由遊戲的方式來讓大家更能了解我們部室的工作職責以及讓彼此間能更加熟識,雖然這項活動並不是比賽的形式,但我們這組也用盡全力地規畫這項活動,我們並不想敷衍了事,我們只想要做到最好。

團體專案開會

  另一方面,在這兩個月中國泰也規劃了許多的活動,例如在實習的的二週就到淡水的國泰教育中心進行兩天一夜的教育訓練,內容包括許多與國泰相關的介紹以及請到許多傑出的講者來演講,也藉由一些小遊戲讓我們實習生們彼此開始熱絡等。再來是CIP講座,透過公關部廖協理生動活潑的演講,讓我了解什麼是專業、品牌形象以及企業社會責任,我也期勉自己未來站到人群前演講時也能像廖協理一樣,除了非常有邏輯架構,也非常有精神、非常樂於與聽者互動,讓人對於其演講的內容十分投入。另外還有漆彈體驗以及高爾夫體驗課程,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打高爾夫球,不過我也對於高爾夫這項運動抱持著很大的疑問,因為它不像一般運動,可以讓我們充分的流汗或是能培養隊友間的情誼等,而高爾夫看似很靜態,似乎沒什麼特別的目的,但是透過人資的王協理講解,這項運動原來是讓高階主管在跟客戶對談時,可以邊打球邊談公事,才發現原來高爾夫的背後還有這項意義。除了高爾夫球之外,我們CIP的同學們也特地在假日舉辦CIP運動會,透過這樣的活動,除了解決平時想運動找不到球友的問題外,也更加深我們彼此間的情誼。此外,因為高雄氣爆事件,我們也主動積極的發起祈福活動,製作卡片、御守以及錄製影片等,想把我們對於這個事件的愛心傳遞給罹難者的家屬以及警消義工等,感謝他們的付出,讓我們也能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而在社會責任體現活動的部分,我們到了桃園大溪鄉了解農民插秧的辛勞,將雙腳長時間浸泡在充滿水分的泥土裡,辛辛苦苦地將秧苗一株一株緩緩地、按照次序地插入土中,雖然現今大多都改以機器取代人力,但是農民們也是相當的辛苦,必須要長時間去照料這些稻,也讓我能更體會生活的各個細節,更感謝每個人的付出以及貢獻。

CIP運動會

  在最後一週,我們還自己籌畫了屬於CIP的一部MV,由我為此活動的總招,找尋有能力且有興趣的同學們一起執行,我們從零開始,從作詞作曲、借錄音室、拍攝影片以及剪輯影片都由我們自己籌組的團隊在短短的五天內完成,在最後一天結業典禮上播放,在這過程中,雖然艱辛,但是我們想留下的是一個完美的ending,因此在發表的同時,也獲得所有人的掌聲,我們都非常引以為傲。

  真的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在暑假兩個月加入國泰這個大家庭實習,和以往的實習經驗真的很不一樣,認識許許多多來自各個頂尖大學的菁英,每個人的人格特質、專業領域都不同,在這兩個月中不斷地和他們互相學習、互相切磋,在各個方面能做交流,讓我覺得選擇實習是正確的決定。

CIP結業典禮


:: 回到本期目錄 ::
 
 
 宏達國際電子公司實習心得
作者:碩士班104級 / 王冠閔
 

  在暑假的這兩個月裡,為了了解未來進入社會時,自己所需要必備的技能與態度,於是便決定了在暑假期間到公司去實習,而在這兩個月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包含了實習的過程學到的做事方式、不同與以往認知的技術與文化、與原先期望實習的不同點,這三大部分。

實習的過程

  在這次的實習過程當中,我所選擇實習的公司是宏達國際電子公司(HTC),而我所學到最多的部分,應該就是在部門實際實作專案時,所得到的經驗以及在實作時所得到的實作能力,當然,也透過在實習過程中的一些活動,認識到了各式各樣不同部門的實習生。

  在這兩個月中,我了解到,在實作一個專案時,一定要確實地了解到使用者需求,才不會花費了一堆時間去做使用者根本不需要的功能,結果又要再浪費時間重作;以及在真正去實作一個專案時,一定要先知道,我們為什麼要開發這個專案,開發的這個專案的意義在哪裡,是為了誰而開發,最後再去思考,我們要透過那些方式與方法,來做出使用者所真正需要的東西;特別是在開發的過程中,一定要多跟使用者進行溝通,才有辦法來精確化需求與設計出實作專案的雛型,來達成事半功倍的效果,做出使用者所需要的成品。

不同與以往認知的技術與文化

  在技術部分,我想我對程式設計的一些想法概念有了很大的轉變,以前在學校總是老師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照著做什麼,也不知道做這些事情的意義在哪裡,但是在這裡,主管一開始就告訴了我們它的需求,方式也並沒有給我們很大的限制,最重要的就只有簡單幾點,給我們的彈性很大,進而也培養了我們自己思考與設計的訓練。

  在公司文化方面,本來以為在大公司之中,很多事情都是綁死死,或是主管說怎麼樣就是怎麼樣,但是在這次的實習中,我發現,帶我們的工程師給我們的彈性其實很多,並沒有規定我們一定要怎麼做,而且給我們很大的自由度在設計程式上面,只是所設計出來的專案一定要把幾個主要功能做好,其他的部分都可以再進行討論,來找出最好的設計方式,讓我對大公司的文化有了不一樣的認知。

與原先期望實習的不同點

  跟我原先期望的實習差異最多的部分,應該就是會有不同部門的實習生一起參加比賽的這個活動,本來我以為實習就是跟上班一樣,一進到公司,就可能幾天的員工訓練,然後就像在正式上班一樣,除了自己部門的同伴以外,就不會再認識其他部門的人,而透過這個活動與比賽,也認識了許多各式各樣的實習生,接觸到更多不同類型的人,來一同激發出不同的想法,而也透過了這次的實習,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世界各地的學生與夥伴,增廣了自己的見聞以及人脈。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歡迎來到中山資管!—期初大會
作者:大學部106級 / 蔡文翔
 

  隨著新生訓練與資管營新生宿營的結束,迎來的第一個系學會活動就是期初大會啦!看著 07 級學弟學妹穿著青春的制服現身,不少學長姐們也都返老還童的穿著制服一同歡樂,整個現場頓時充滿著年輕的氣息。邊享受著 BUFFET 邊與三五好友一同聊天一同回憶過去,彷彿回到了稚氣的高中時期

於創空享受 BUFFET

  緊接著全體移動到教室內,由系學會會長吳麗怡進行開場,邀請到系主任--陳嘉玫主任、林怡伶老師及林耕霈老師來與系上同學勉勵。期許資管系的學生可以發展五育的特質,不論是學術上的準備或是活動的參與都能夠做到最好!

老師給新生的勉勵

  接著是系學會的幹部介紹,由會長、副會長打頭陣,代表系學會歡迎大家,並期許大一新生能夠將資管系當作第二個家,一起參與並幫忙各樣活動。而木訥害羞的秘書長及面惡心善的財務長也一同歡迎小大一的加入。緊隨而來,由熱情奔放的活動組、資管門面的公關組、好動活潑的體育組、細心有才的美宣組、萬事皆通的資訊組以及壯碩威武的場器組進行介紹,各式有創意、又幽默的介紹方式,讓學弟妹們都開始苦惱要加入哪一組了呢!

  最後最後的壓軸由各系隊進行介紹,有 MV 招生影片也有微電影介紹的系隊,系籃、系羽、系排無不拿出渾身解數來招募各式菁英, 期待學弟妹們在讀書之餘也不要忘記動動身體,才能確保身強體壯喔!

  期初大會的結束也代表正式歡迎小大一們的加入,希望 07 級的學弟妹能夠一同享受在這溫暖的大家庭喔!

期初大會全體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義大醫院參訪
作者:大學部104級 / 潘虹岳
 

  這次很榮幸能到義大醫院進行企業參訪,帶領我們的是林芬慧老師以及中山資管碩專班畢業,目前任職義大醫院資訊部門的洪誌隆學長。

  走進義大醫院,迎接著我們的是寬闊明亮的大廳以及淡淡的咖啡香,與傳統印象中充滿藥水味、人滿為患大廳的景象截然不同,讓人覺得十分不可思議,隨後學長解釋這是義大醫院其中一個特色,義大醫院希望打造一個「只聞咖啡香,不聞藥水味」的場所,讓醫院不只是看病,也是休憩的場所。

聆聽義大醫院的簡報

  還在讀書階段的我們很好奇資訊系統在醫院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學長提到,資訊系統在醫院當中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資訊系統可以減少人工耗時的程序、將資料進行良好的保存以及應付資訊超載的行為。資訊系統的穩定性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義大醫院平均一天有12,000位病患,如果資訊系統出了狀況,會嚴重的影響到整個流程的運作。再來學長提到,一個好的資訊人員除了具備專業知識、資訊技術之外,溝通能力更是不可或缺,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與使用者進行溝通,才能開發出符合需求的系統。

  接著學長帶我們實際參觀資訊系統在不同部門的應用,首先看到的是病房部的行動醫療車,考量到護理人員每日例行作業時需要依照不同的患者型態攜帶不同的紙本表格到病房進行工作,結束後再以人工的方式將資料輸入到電腦存檔,因此資訊部與護理人員合作開發,將紙本表格電子化,並且整合其他流程,護裡人員只需推著一台行動醫療車,就可以應付整天的工作。資訊系統在藥品室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義大醫院每日病患眾多,需要的藥品也不同,由人工計算會是很大的負擔,因此將重責大任交給資訊系統,系統運算出當日醫院所需要的藥量,傳送至存放著四百種部不同藥品接的自動包藥機進型包裝並印上標籤,最後經由傳送設備快速的將藥品傳送到需要的部門。接著參觀的是檢驗室,裡面一台台的機器分別執行的不同的檢驗工作,分析師只要將試管放上機台後,電腦就會自動完成剩下的工作,包括程序的監控以及檢驗結果的報告上傳。最後來到了放射科,醫療師藉由系統可以快速的瞭解病人目前的狀況以及需要的療程,接著經由放射手術影像機台取得畫面,操作設備對患者進行治療。

  藉由這次的參訪,大家更深的瞭解資訊人員扮演的角色,也在心中刻劃出未來職場的模樣。感謝林芬慧老師以及洪誌隆學長,讓這次的參訪能夠圓滿結束。

企業參訪圓滿結束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