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91期 發行日期:2014-06-16
【焦點人事物】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中山資管龍舟隊
【系所公告】
102學年度畢業離校流程及注意事項
資管系碩博士生進行學位口試暨離校流程表
【老師動態】
林信惠老師
103學年度上學期休假的老師
【生活花絮】
陽光,沙灘運動會YA
碩專班迎新送舊傳承活動
中山資管103碩 謝師宴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中山資管龍舟隊】
正逢期末考週,相信大家都在拼命地讀書,除了希望大家都能順利all pass外,也希望這期電子報內容讓你可以放鬆一下喔!首先這期的焦點是端午節代表系上參加龍舟賽的同學,讓我們一起感受那強大的團隊合作力量吧!而生活花絮是一年一度系上的沙灘運動會,同學們享受著陽光,並在沙灘上玩各式各樣的遊戲,看著看著心情都跟著活躍起來了呢!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期電子報內容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中山資管龍舟隊
作者:碩士班104級 / 劉智豪
 

  端午將至,又到了吃粽子划龍舟的時候,也是中山資管傳統之一。今年的龍舟賽和往年的比賽不太一樣,以往是在愛河比賽,而今年愛河停辦,所以移師到蓮池潭舉辦。

中山資管全國第一之帥氣的出航(內有忍者請小心)

  今年剛好端午節有三天連假,導致所上的龍舟隊發生歷史上最嚴重的缺人事件...還要麻煩Jack老師帶著我到處徵人,不過到最後還是決定退而求其次,把碩一能參賽的湊成一隊報名男女混合隊,不過這也是我們今年能獲得如此佳績的關鍵之一!

練習時豔陽曬的我們精神異常

  在比賽前兩個月,Jack老師開始帶領我們每週進行2次體能訓練,其內容主要是跑步及一些肌肉訓練。剛開始時,這些訓練真的讓我們這些長期待在實驗室裡的宅男宅女很不消,大家訓練回來後都食不下咽、精神渙散。不過,隨著時間過去,我們的體力也慢慢變好了,甚至還能夠跑步來回美術館,將近10km的路程我們都挑戰成功了!真的很感謝Jack老師帶大家一起訓練、走出校園,還請大家喝樺達奶茶!

大家在銅像前集合進行訓練

Jack老師訓練後帶大家喝樺達奶茶

  而這次和以前比賽不太一樣的是,以往在愛河練習龍舟的話是不需要付費的,今年也許是因為是由高雄龍舟委員會自己主辦,所以預算有限的關係,所以練習一次還需要支付1,000元的費用。還好,中山資管參賽還有系上的support,我們練習不用自費,還有礦泉水可以喝。這次比賽,也要非常感謝子維學長的熱情相助,據說學長已經有了「數年」的龍舟比賽經驗,再加上田徑隊的體格,著實為我們提供了不少的助力。

感謝子維學長&詩宇學姊

  在比賽前,我們總共實際下水練習了三次龍舟,其實算是有點少,因為我們全部都是第一次划龍舟(當然,除了子維學長),加上體能低弱,更需要加倍的練習。只不過,研究所的課業實在有點繁忙,導致大家的時間常常錯開,都無法整隊一起練習,而且練習時間都是一大早8點,對睡眠時間早已顛倒的大家實在是不小的負擔。在這裡也要感謝未參賽,但在練習時還是一起來幫忙的同學們!沒有你們的幫忙,我們根本無法前進啊!

第一次下水練習前開心合影

  在練習的過程中,最困難的不外乎就是克服高雄的豔陽,還有自身體能的限制。由於我們都非常的「菜」,連停船都要停很久...練習時也划不了幾趟身體就非常的痠,感謝承哲同學在船上的笑話以及以諾同學下水的表演,還有樹商女同學的鼓勵,讓我們一步步克服身體和心理上的障礙,一路走到現在。

享用美味的mos burger

  很快地就來到比賽的日子,原本不被看好的中山資管,大家自然也是沒有任何包袱的下場比賽,沒想到第一場竟然就取得首勝!由於太過意外,一下子讓整個中山資管的氣勢變得高昂起來,大家紛紛開始討論起比賽的過程、能改進的地方,大家也發揮了研究精神,討論出了最適合我們的比賽策略。用畢系上support的午餐後,緊接著來的是晉級賽,晉級賽對上的是以往的第四名醫龍隊,原本以為我們的記錄在這裡就要止步,沒想到我們卻越戰越勇,從一開始的成績,到最後竟然整整進步了30秒之多!可見資管的同學們並不是真的虛弱,只是太久沒激發出原本的獸性而已。

  這次,我們能夠突破以往資管的紀錄,我認為除了一些些的運氣之外,其他都是團隊合作的功勞,這也是這次比賽中我們所獲得最寶貴的經驗。因為我們不是職業競賽組,再加上原本體力就不如他隊來的好,要獲勝自然不能夠靠蠻力,是必得加強團隊的合作,讓「合力」發揮到極致,我們才有超越對方的可能。最終,中山資管104的團隊也驗證了這個事實,抱著第二名的光榮回來學校。我們從一開始零零落落的隊形,在一次一次的比賽中不斷調整、進步,隊員們也自動自發地互相給予實質上的建議,和一開始消極的態度天差地遠,並且,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自己的極限!讓我們發現其實我們並沒有極限,所有限制都是自己給的。

拿獎杯囉~~

  這都是我在這次過程中看到的,我也會將這次寶貴的經驗保留下來,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將這些比賽經驗、技巧以及團隊建立的過程,完整地傳遞給下一屆新生,希望他們能藉由學長姊的經驗,做好更充足的準備,獲得更好的成績帶回學校!

嘗到勝利滋味的宅男宅女們

最後,附上最經典的逆轉勝橋段:http://youtu.be/piLcL_uI1TA?t=1m55s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2學年度畢業離校流程及注意事項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時間:6/7~9/12 (未能於上述時間內辦理離校之畢業生,需持原離校手續單赴各單位辦理離校手續)

離校系統網址:http://140.117.13.70/graduate/

注意事項:

  1. 學士班畢業生:
  2. (一)本學期成績,請先至註冊組成績查詢網頁查詢。

    (二)成績送達註冊組三個工作天,經畢業審核准予畢業者(請至畢業生離校系統網頁查詢,網址:http://140.117.13.70/graduate/),即可填寫畢業生辦理圖書館離校手續單,辦理離校手續。

    (三)離校手續辦妥後,請攜帶離校手續單、學生證,於上班時間內,親至註冊組領取畢業證書;委託他人代辦者,請附雙方具名簽章之委託書。

  3. 碩、博士班研究生:
  4. (一)本學期有修課的同學,請先至註冊組成績查詢網頁查詢所修課程成績;口試成績可向所屬碩、博士班確認是否送註冊組,或向註冊組查詢;本學期學位考試必須於103 年7 月31 日結束。

    (二)各項成績送達註冊組三個工作天,經畢業審核准予畢業者(請至畢業生離校系統網頁查詢,網址:http://140.117.13.70/graduate/),即可填寫畢業生辦理圖書館、保管組離校手續單,辦理離校手續。

    (三)離校手續辦妥後,請攜帶離校手續單、學生證、論文一本,於上班時間內,親至註冊組領取畢業證書;委託他人代辦者,請附雙方具名簽章之委託書。

    ※本學期研究生辦理離校手續期限:103 年9 月12 日止;逾期未辦理者,103 學年度第 1 學期必須辦理註冊。

  5. 若同學需辦理下列資料,請特別注意:
  6. (一)英文學位證書(限本學期畢業學生申請)

    1. 已至輸入英文姓名網頁登錄者,畢業離校時,即可與中文學位證書一併領取。
    2. 尚未上網登錄英文姓名者,在103 年9 月30 日前本處受理填表申請,申請書送達註冊組後五個工作天方可領證。
    3. 逾103 年9 月30 日,即不再製發英文學位證書;同學若有需要,請申請效力相同之英文學位證明書。

    (二)學位證書影本加蓋與正本相符章請攜帶學位證書正本至註冊組審核蓋章。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系碩博士生進行學位口試暨離校流程表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學期畢業的同學們,請注意以下流程

Turnitin - 首頁 http://www.turnitin.com/zh_tw/home

資管系碩博士生進行學位口試暨離校流程表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研究生論文文責自負聲明書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林信惠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7/6-9至日本橫濱參加 The IFIP WG 5.1 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 回到本期目錄 ::
 
 
 103學年度上學期休假的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學年度上學期休假的老師:吳仁和老師、邱兆民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陽光,沙灘運動會YA
作者:大學部105級 / 郭家良
 

  說到中山,就會想到那片沙灘及清涼的海水。沒錯!5/25 又是我們一年一度的沙灘運動會!!!炎熱的夏天,就是要到海邊享受陽光、沙灘、比基尼。

  辛苦的體育組員早早就開始準備相關的器材,拿飲料、搬器材等等,在酷熱的正中午,汗水淋漓地為大家布置今天的沙灘運動會。活動約莫在下午三點開始,第一個競賽 ─ 沙灘躲避球也如火如荼的展開了!

熱情的陽光,熱情的大家

  學長姐與學弟妹左閃右閃避開迎面而來的球,場上傳來此起彼落的尖叫聲與歡笑聲,在一旁觀戰的我們也替他們捏了把冷汗!隨著場內被球擊中的人數越來越多,比賽也告了一個段落。在這比賽中即使是輸的一方也沒有氣餒,因為接下來還有另一項刺激的競賽 ─ 沙灘排球。

  一個漂亮的發球!為這場競賽展開序幕,主持人配著鏗鏘有力的聲音為我們做競賽的即時報導,這場競賽團隊精神與默契十分地重要,我們看見前排球員十分穩定地接球、下位球員再來一個猛烈殺球,合作無間讓對手措手不及!比賽在主持人精彩的報導中結束!

  最後一關是需要兩人一組進行身體部位的抽籤,並用抽到的身體部位夾著海綿,看著各式各樣的籤搭配在一起,為了達到要求,大家運用創意產生奇怪的姿勢,最後還要奮力往前衝吸取海水,再衝回起點將水擠出來,不管是學長姐還是學弟妹都玩得不亦樂乎。

  炎炎夏日,我們準備透心涼的冰棒替大家消暑,並在西子灣美麗的落日下結束今天的活動,我想雖然比賽都會有輸贏,但今天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一起享受這愉快的過程。


:: 回到本期目錄 ::
 
 
 碩專班迎新送舊傳承活動
作者:碩專班102級 / 林久傑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在校園中充滿了不捨與感傷的氣氛。但,換個想法,又有一群對學習抱持著熱誠的學生,即將為學校注入新的活力。6月7日的早上,一場屬於中山資管碩專的傳統「迎新送舊」正熱鬧的展開!

  這天,由一群102級自願參與活動的同學,一大早就來到會場,管1023教室,一到會場大家便發揮團結的精神,依照著彼此的任務分工,開始布置教室、確認餐點、整理名冊及禮品,呈現最好的一面,等待著103級的碩專新生報到。

系上老師分享

  9點鐘一到,新生們開始陸續的報到,宣告著活動已經正式開始,每一位同學親切的引導新生並與他們聊天,讓他們能更快融入中山資管碩專這個大家庭;在報到結束後,我們的大家長,系主任陳嘉玫主任進場為所有新生致詞,並代表學校歡迎他們,緊接著文菁助教為大家說明資管系學業的相關規定,讓新生更了解碩專班的運作,然後是同學們的自我介紹時間,這個是本次活動最重要的一件事,藉由彼此間的介紹,讓同學之間更加快速的認識、了解,畢竟在未來是要一起奮鬥2年的好夥伴啊!

103級新生大合照

  到了中午,參加完101級畢業典禮的教授及學長姐一起來到了會場,首先教授們給予新生們期許及慰勉,希望他們能在中山資管裡獲得到寶貴的學知識,再來由101級的學長姐們進行經驗傳承及分享,讓資管碩專班彼此的關係更加緊密,也是每年都要延續的優良傳統。

101級學長姐收到禮物的開心表情

  最後,整個送舊迎新活動就在餐會及熱鬧的歡笑聲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負責傳承活動之102級團隊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資管103碩 謝師宴
作者:碩士班103級 / 潘民偉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備感溫馨、又略帶點感傷的氛圍中,兩年的碩士生涯,終於邁入了尾聲。

  正如同畢業生代表在系上畢典的致詞,無論是那些在山上被猴子追趕著要搶早餐的日子、為了期末報告一起爆肝熬夜到天亮的日子,還是Meeting時被老師釘在牆上的日子

  在這說長不長、要說短卻又不算太短的兩年裡,中山資管帶給了我太多太多,無論是研究上、抑或是生活中,都讓我在這兩年的研究生活過的既充實又收穫滿滿。

老師與同學們大合照

  在研究上,無論是資訊技術底子的厚實與淬煉、或是管理理論的應用及探究,都讓我們在中山資管的培育之下,一點一滴的成長茁壯。而最後的論文撰寫與口試,就是對這兩年所學專業知識的最好驗收。

  於生活中,每當一回想起那些我們一起打的新生盃、一起唱的聖誕快閃、一起划的龍舟、一起丟的水球、一起辦的送舊和迎新,還有這大概是求學生涯中的最後一個活動──謝師宴,嘴角總會漾起一抹微笑。

大家一起觀看這兩年來的點點滴滴

  隨著整個謝師宴的籌辦、場佈、到開場,這些屬於一零三級的共同回憶也一幕幕的在我心頭閃過。儘管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但經過這七百多個同甘共苦的日子之後,大家都帶著滿滿的收穫從這裡離開。感謝命運讓我們相遇,也感謝中山資管。

  接著老師們陸陸續續進場、簽到與入座,同學們也三三兩兩把握這最後的時光進行拍照。無論是影片的製作、活動的安排、以及遊戲的設計等等,都讓老師與同學們不亦樂乎,並再次重溫了這兩年多來的點點滴滴。

師生們打成一片

  當然,閒話家常的聲音亦不絕於耳,除了能不能準時畢業、論文進度如何這類話題之外,老師們也很關心同學們在畢業後的規劃,並也都給予大力支持。正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母」,在中山資管這個溫馨的大家庭中,無時無刻都可以感受到父母對子女的疼愛與期待,並為懵懂無知的我們指引出一條康莊大道。

  很快地就進入到了師長致詞的部分,每位老師們對畢業同學的期望,在言語中都表露無疑。而同學們也都仔細的聆聽,深怕遺漏了這寶貴的一字一句。

上台同樂時間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美好的時光,也總是過得特別的快,儘管同學們都很把握這最後和老師的一起相處時間,但節目還是來到了尾聲。在「永遠的畫面」以及「朋友」的大合唱歌聲中,不僅代表著大家在不久的將來即將要各奔東西,也象徵著這兩年的情誼與回憶,會是大家心中永遠的畫面。

贈送紀念品給老師

  「當我想念,閉上雙眼,你在心裡面」祝大家畢業快樂,論文順利!

合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