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81期 發行日期:2014-01-01
【焦點人事物】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 ‧ 文化衝擊100% ‧ 微旅程
【系所公告】
學生初選103/2/5開始,103/1/15開放選課系統「課程查詢」
【校友專區】
中山資管系友會─蔡政達系友專訪
來自第一屆校友吳明俐的佳節祝福
【生活花絮】
台日學生交流活動-ASEP
校際公益行銷競賽完美落幕,愛心不滅揪Ne一直go!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 ‧ 文化衝擊100% ‧ 微旅程】
新的一年祝大家新年快樂喔!本次焦點請到亞太運籌管理系統這堂課上的學生分享經驗,除了能在這堂課上了解國際情勢,也讓同學們親身到日本參訪呢!另外校外專區採訪到蔡政達學長,為想進入電信業工作的學弟妹許多很好的建議!花絮的部分ASEP也圓滿的結束了,與日本人交流真是珍貴的經驗呢!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期電子報精彩的內容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 ‧ 文化衝擊100% ‧ 微旅程
作者:碩士班103級 / 羅文翎
 
事前準備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今年是由劉賓陽老師所開的課,課程內容除了在台灣時上課帶我們了解國際產業情勢外,也會有境外參訪的課程,去年和前年都是與日本的法政大學合作,並一起協調課程及企參公司等安排,之前在不可考的某一年(可能是大前年)也有同時前往日本及韓國進行課程及企參的,而今年則是和去年一樣是和政大及日本的法政大學合作,並一起進行企參、課堂教學及小組討論等等活動。一開始會接這堂課的助教,是因為有一天學長突然打電話問我要不要當這堂課的助教,因為課堂會需要前往日本參訪,所以需要有一個會日文的同學在協調上比較方便,而我也沒有想太多的就答應了。

  在為期2個月的準備期間中,馬不停蹄的在法政大學及政大間進行三方交握協調溝通和跑東跑西辦手續收文件之後,大家順利地搭上飛機前往日本開始接下來8天7夜的旅程囉!

參訪過程

  這次亞太日本行除了在法政大學有安排了兩天的課程之外,我們也前往5間不同的公司進行企業參訪,他們分別是橫濱港、日立株式會社、大和運輸株式會社、Samurai Incubate Inc.和Wavelock Holdings Co., Ltd.,接著就讓我來稍微介紹他們吧。

  橫濱港這個部分其實是讓我們搭著遊艇遊橫濱港一圈,雖然有點遺憾的是,因為我們的人數超過可以導覽的上限,所以這項企參改成讓我們搭配著廣播介紹看風景,但途中可以一邊吹海風一邊看到波紋以及岸邊林立的建築,也別有一番趣味,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海風有點冷。

(圖左:海風吹著你的背影 吹著你的願望~  圖右:船內一景)

(和政大同學在橫濱港碼頭的大合照)

  接著是日立株式會社,想必大家對於這間公司的名字並不陌生,說不定家裡有冷氣冰箱或電視就是日立的,但我們這次來參觀的並不是日立家電的子公司,而且他們提供解決方案的子公司,所謂的解決方案就是公司或行業有了問題,而他們可以利用他們的整個公司的資源幫你想出一個全面性的解決方案,對於這部分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一下李智老師的課。他們這次介紹給我們的是互動式電子白板和Big Data的應用解決方案,互動式電子白板大概就跟字面上意思差不多,老師跟學生可以透過這塊白板來進行教學,比較特別的是在介紹電子白板時,他們現場示範了師生互動的情境,而(職員裝扮的)學生所要用到的互動工具iPad是一開始就放在身邊地上,他們不會不小心踩到,要用的時候馬上就從地上把iPad撿起來,真的是從這種小地方也能看出日本人準備妥當按部就班的感覺呢。

(與日立介紹Big Data解決方案的講者合照)

  接下來這間台灣通稱黑貓宅急便的大和運輸株式會社大家一定也很熟,他在日本是宅配服務量第一的公司,而且現在也不斷擴增海外版圖中,在看到公司的第一眼就覺得真是氣派,雲霄飛車軌道似的屋簷設計和明亮寬敞的大廳,讓人都不禁湧起想坐著喝一杯咖啡的心情,而接下來帶我們參觀內部機密貨物傳輸帶等等的更是令人讚嘆,在我們參訪的同時,一旁的運輸帶也源源不絕的在傳送及分類貨物,這傳輸帶甚至還會依照貨物在傳輸帶上的位置來稍微抖一下,讓貨物可以停留在傳輸帶中央不會掉下去。

(圖左:黑貓宅急便人氣很高的講者  圖右:在氣派大廳的合照)

  下一間Samurai Incubate Inc.可能大家就比較沒聽過了,雖然好像有台灣的周刊報導過他們,他們當天也很興奮地展示周刊給大家看,他是一間日本的創投公司,而他們貫徹了武士道的精神,來幫想創業的人與創投公司做配對,他們的公司就是一整個樓層的辦公室,裡面擺滿了創投所產出的成果,以及大家在那邊一起打拼過的痕跡,就像是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呢!

(與Samurai的漂亮大姊姊講者合照)

  最後一間是Wavelock Holdings Co., Ltd.,他們是一間位於千葉縣的壁紙製造公司,企參當天除了簡報公司及產業現況外,也實際帶我們走訪工廠,看看日本第一的壁紙是怎樣生產出來的。在參觀過程中發現每個工作中的員工彼此感情似乎都很好,而且領隊也一直使用幽默的方式來介紹整個流程,也讓我們瞭解到他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系統來方便管理各式各樣的壁紙。

(在Wavelock的大合照)

  而在法政大學,他們準備了兩天不同的課程,其中包含了日本經濟現況、供應鏈、即時系統、日本災後如何處理等等主題,讓我們可以以日本人的觀點來了解產業,也可以知道他們和我們之間的想法有甚麼不同的地方,而他們也準備了熱烈的歡迎晚會來歡迎來自台灣的學生,其中有許多熱情的日本學生會找我們搭話,一邊吃著準備的美食一邊跟他們聊聊文化差異和旅遊心得也是很有趣的。

(圖左:法政大學的吉祥物好可愛! 圖右:當天學生餐廳的義式特餐-蝦子蛋黃醬義大利麵)

(圖左:與法政大學老師合照   圖右:歡迎晚會大合照)

旅程心得

  既然難得都去日本了,當然要趁著零碎時間好好的去逛一逛!其實這是第二次來到日本,不過來到東京倒是第一次,而從東京要去各個熱門景點相對也是比較方便的,在這短短幾天利用時間去了池袋、秋葉原、築地、原宿、三越等地方,吃了很多美食也買了很多跟台灣比起來超便宜的3C用品和藥妝,但是除了企參上課還要趕場到處玩的下場就是,每天回到飯店都可以累到瞬間睡著。

(大家吃宵夜了嗎?)

  其實在日本大街小巷走了幾天,覺得街景和台灣的都市區大致上是沒甚麼不同的,不過就是路邊比較乾淨整齊也沒有流浪動物,還有要過馬路如果一直左顧右盼看車子有沒有打算禮讓行人才是異類之外(基本上他們一定都會把車停下來等行人先走),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路邊的流浪漢,他們會一人一台腳踏車跟一個紙箱,整整齊齊地排列在路邊,然後安靜地做自己的事,不造成別人困擾也不造成髒亂,不過整體比較起來還是比較喜歡台灣,台灣的氣候舒服,食物便宜,人也比較熱情,而且也些感觸,像是台灣網路真的很快也很方便,在日本街上真的很難可以找到提供無線上網的地方,連飯店裡的網路也慢到連用Google搜尋都會有問題,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台灣所有的一切,不相信台灣有多好的之後有空可以出國看看,不管怎樣有機會能夠擴展視野總是好的。

(日本連海鷗都會排隊@橫濱港)

  最後,也非常謝謝老師們和同學們在這段時間對我的體諒和幫忙,沒有處理完善的事情也都會幫忙一起想辦法解決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希望這次的亞太日本行除了讓大家增廣見聞外,也可以給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學生初選103/2/5開始,103/1/15開放選課系統「課程查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學生初選103/2/5開始,103/1/15開放選課系統「課程查詢」

  1. 初選一:103/2/5-103/2/7 大學部學生辦理基礎課程、博雅課程選課(含大一通識跨
    院選修課程)。
  2. 初選二:103/2/10-103/2/12 全校學生辦理專業必選修課程選課。
  3. 加退選:103/2/24-103/2/27 全校學生選課。
  4. 選課異常處理:103/3/4-103/3/10
  5. 確認選課紀錄:103/3/14-103/3/22 上網查對選課結果

※各階段選課作業日程及注意事項,請務必自行詳閱本學期選課須知。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中山資管系友會─蔡政達系友專訪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林芳瑀
 

  前幾個禮拜,學長主動聯繫了我們表示願意受訪,小編感到又驚又喜,帶著一顆期待的心,在十二月的冬日裡進行了一場很溫馨的採訪!身為基督徒的學長給人一種溫潤的氣質,在工作上有非常豐富的經驗與專業知識,且那份想要回饋學校、幫助學弟妹的心令人敬佩!

蔡政達學長

  蔡政達學長曾為中山資管在職專班91級的學生,目前任職於中華電信,為了更加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以求能在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現而進入中山進修。學長提到,在職生與一般生在求學過程中最大的差別在於,在職生對於自己追求的方向較確定,在態度上也較認真、較珍惜每一個學習機會。

  學長也提到,中山資管的師資陣容非常的優秀,資源也相當豐富,對於學習較深入的專業知識有很大的幫助;若學弟妹未來希望能夠從事電信業,具備程式設計、資料處理、網路的相關知識都是很基本的條件,期望學弟妹能夠把握這些資源,充實自己、增加自己的價值,為未來做準備。

  在中華電信尚未轉型成民營機構、仍是隸屬交通部時,學長便在其中任職了。中華電信為歷史較為悠久的公司,員工人數較多、分工細膩,相對的每個人有專業的職掌,而中華電信的營業額較其他電信產業為高,正職的員工能享有較優渥待遇,也因產業特質而不容易受景氣影響。民營之後,徵才公開化,提供了具備相關知識的專業人員進入的管道。

  對想要進入電信業的學弟妹,學長建議除了相關知識的具備外,能夠獲得專業的認證,例如CCENT、CCNA、CCNP等對於求職具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學弟妹需要這方面的資訊,學長非常樂意提供幫助,在訪談中學長非常熱切得表示,不論是考取證照的準備,或是電腦相關知識都可以詢問他呢!另外,學弟妹們也無須擔心在職場上需要具備的專業技能無法在求學階段習得,不同領域的行業,在進入公司後都會有專門的培訓人員教授。在大學的階段,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培養軟實力!負責任、與人溝通的能力、與人合作的技巧,都與工作息息相關。不論如今世界的經濟如何動盪、身處在甚麼樣的社會中,都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機會,而能否在關鍵時刻緊抓機會,端看個人平時如何準備自己。

  另外,若是還不確定未來的方向,學長也推薦學弟妹將公職人員列入考慮。學長希望能破除台灣學生們對於公職“靠國家養”“對社會無貢獻”的迷思,「先找一個坑,再往上發展」,有心人猶可以努力貢獻所學於國家,造福我們的社會。學長認為考試雖然是一項全無的賭注,若能成為一個“考試的人”(對考試登榜有強烈的企圖心),便可以取得較多的機會且為報酬率最大的投資,一個積極而強烈的意願、靜下心來準備,多數人能夠獲得相對應的成果(學長在公職應考上有豐富的經驗,對有志應考的同學可以提供協助,及一同討論)。而公務人員工作穩定,在如今經濟動盪的社會中,能較不受大環境影響,必要的時候也能擁有自己的時間,進修學習與做其他方面的發展。若是學弟妹期望未來能夠自己創業或從事挑戰性較大的工作,學長也期許能夠莫忘初心,成功後能回饋社會。

  與學長相談甚歡,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蔡政達學長讓我們對於人生的規劃有了不同的想法,收穫頗豐!也希望想要從事電信相關工作的學弟妹能夠好好地把握機會,跟學長多多學習!


:: 回到本期目錄 ::
 
 
 來自第一屆校友吳明俐的佳節祝福
作者:大學部77級 / 吳明俐
 

2013年末的佳節訊息

第一屆校友吳明俐寄來與三個美麗女兒的合影。真是幸福啊!

-- 范瑞珠老師提供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台日學生交流活動-ASEP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林翊昕
 

一年一度的ASEP 又來臨了!今年負責同學為我及王蔚瑄同學。參加了去年的ASEP及今年暑假WYM後,覺得這真的是個很棒的經驗,與外國人交談並沒有想像中困難。WYM到日本時日方學校也非常的照顧我們,我們不只參加專案,而是更深入的體驗在地文化,所以我們希望可以在這次的ASEP好好的款待這些日本來的朋友們,希望他們在台灣玩得愉快。

  今年的ASEP,與我們學校合作的是兩位福祉大學的學生。與去年相較之下,像是住宿、行程等規劃負擔也減輕許多,因為人數較少行動也更為便利。很感謝系辦和林耕霈老師的幫忙,讓我們的事前準備工作很順利。這次的一樣沿用去年的方式,在日本朋友抵達台灣前每個禮拜固定時間線上開會,雖然一開始雙方的溝通理解有些不順利,但隨著不斷討論,也讓這個線上會議非常的成功。

  今年日本朋友剛好在聖誕節這天來到台灣,我們安排了小小的聖誕PARTY歡迎會迎接他們,玩小遊戲及交換禮物,很高興日本朋友們與學弟妹很快就熱絡起來,玩得很盡興、很愉快。接著晚上我們到了忠烈祠欣賞高雄美麗的夜景,一起渡過美好且特別的聖誕節。在這個禮拜中,除了學弟妹們的討論時間,我們還安排到駁二、英國領事館、金鑽夜市、旗津等觀光行程,讓日本朋友們體驗台灣文化。行程之中,學弟妹是使用英文和日本大學生們溝通,當然談話之中不免夾雜著日中詞彙混合、比手畫腳等有趣的景象,他們還互相教導對方自己的母語。玩樂之中專案組和日本方學生的關係越來越親密。

日本福祉大學與專案組聖誕節交換禮物

  觀光行程西灣的美景也不可或缺囉!我們帶著日本同學們到附近著名的駁二、英國領事館走走,欣賞藝術品與美麗的風景。專案發表結束的那天晚上特別安排了帶日本同學們去體驗高雄著名的金鑽、凱旋夜市。讓他們體驗一下台灣特殊的夜市文化,嘗試各種對她們來說新奇的食物和夜市獨有的遊戲。結束專案後,我們帶日本同學們到搭渡輪旗津觀光,看炮台和燈塔。飲食方面,我們帶日本朋友們體驗羅師傅麵食館,讓他們嚐嚐台灣著名的小籠包與煎餃,以及我們喜愛的阿姨蛋餅、海灣台式拉麵、羊肉爐等等的餐點。我們安排這些餐廳時可說是絞盡腦汁,就是為了要讓日本人嚐到台灣多元又美味的飲食。對我們來說只要他們覺得好玩,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而在專案討論方面,今年效率很高,在日本朋友來到台灣前就討論出內容與大致的結構,所以也有更多的時間準備。他們用林杰樑先生的例子去解說今年ASEP主題「Unsung Hero」,並舉例WYM有許多在幕後工作、默默幫忙的人,雖然他們被大家忽視了,但也因為有這些Unsung Hero,活動才能順利辦成功。他們很認真的討論、練習簡報,最後在ASEP大會獲得了金獎!

Kageto教授與學生們聊天與指導

專案發表及大合照

駁二觀光相機快門看不停

  看著學弟妹們專心準備專案、和日本朋友聊天的景象,忍不住讓我想到去年參加ASEP時的種種。從第一天見面時的微微尷尬,不斷想聊天的話題、到聖誕PARTY後互相熱絡起來,用兩邊都不熟悉的語言努力溝通著,專案發表站在台上雖然緊張但是盡力展現準備成果、最後依依不捨的送別,都跟去年的我們好相似。我認為這不僅僅只是個專案比賽,而是一個磨練膽量、增進簡報及彙整能力,並且學習如何溝通、了解其他國家的人的看法,更增加國際間的交流。藉此機會相信學弟妹們收穫滿滿、學習到很多。非常感謝系辦、學長學姊、和參加專案的學弟妹們的大力相助,讓這次活動可以順利進行、圓滿結束,謝謝福祉大學的Kageto教授對我們和專案組學弟妹的親切與熱情,謝謝Naoki、Junpei來到台灣和我們一起製作專案,希望ASEP可以一直的傳承下去,讓更多中山資管的學弟妹有機會參加,體驗不同的文化和不同國家的人相處!

火車站道別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際公益行銷競賽完美落幕,愛心不滅揪Ne一直go!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12/21(六)雖然是個週末,但中山大學海西1010教室大早就開始動作了起來,工作人員各司其職排練的排練、佈置的佈置,為的是迎接第三屆校際公益揪團創意行銷競賽的成果發表,各校的同學努力了一個學期,大家都希望能讓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完美落幕!

  這次的競賽有別以往,各組同學的表現已公布名次了,而活動當天主要是以頒獎及成果分享為主軸,主持人由NeGoGo團隊的佳穎及資管碩一的以諾擔任,兩位同學為了能讓當天的活動更有特色、也更有創意,不但事前經過多次討論及演練,更在開場安排了時下正流行的歌舞表演,讓所有出席的同學瞬間消除了緊張的情緒,而且有發現他們的服裝非常復古嗎?這還是特地到同學阿嬤的櫥櫃中商借的登台服裝呢!

  當天除了得獎同學外,也有許多位貴賓蒞臨現場,最重要的當然是活動的計畫主持人賴香菊老師囉!賴老師不但帶領學生開發平台,更致力於將平台與公益、教學作結合,希望能讓學生將理論結合實務並養成關懷社會的習慣,更爭取經費促成競賽的順利進行;而外校老師代靜宜大學的顧宜錚老師,當天也包遊覽車帶領全班同學來共襄盛會,顧老師三屆都有參與由NeGoGo舉辦的校際競賽,致詞時也有感而發,「沒有什麼比實際去作更能學習到屬於自已的經驗」;代表評審群出席的施富川經理,也是資管系的傑出畢業校友,在評分的作業中提供競賽非常多的支持與協助,並特別在百忙中抽空出席競賽給予講評指導,分享在業界的實務經驗;而為了讓同學犧牲週末到校參與活動能有更多收穫,活動也再加碼邀請蘇倉民經理來協助頒獎,並請學長跟大家分享他在行銷媒體方面的豐富歷練,也給予同學許多透過網路行銷的小祕技哦!

  這次活動同學的參與度與投人都非常高,不但從主動接洽公益團體、規劃所有的流程、分配工作等等,也推陳出新許多前所未有的創意結合商品,而績效當然也是讓人驚豔,營運績效獎的冠軍金額更是高達了13萬呢!而中山資管的同學更是表現傑出,由賴香菊老師指導的大三電子商務課程的同學,合力拿下11個獎項,可謂競賽活動的大贏家啊!

  僅管競賽已經告一個段落,但相信從中學習到的點點滴滴,會是所有參賽同學與工作人員的最大收穫,也要讓這份愛心繼續延續下去,NeGoGo揪你一起gogogo!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