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80期 發行日期:2013-12-16
【焦點人事物】
創業領航,夢想起飛──創業週
【系所公告】
103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校友會12月早餐會演講活動
【老師動態】
徐士傑老師
劉賓陽老師
林耕霈老師
【校友專區】
恭喜碩專班95級張幼霖系友榮獲2013第六屆100MVP經理人-SUPER MVP獎項!
【人才交流】
孟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徵才資訊
【生活雜感】
台大政大中山,推甄經驗分享
【創業領航,夢想起飛──創業週】
時光飛梭地今年的壓軸電子報出來啦~焦點是由林芬慧教授所主持的創業週心得分享,而雜感則有推甄的面試技巧及各校的面試規則!最後希望這期的內容大家可以喜歡,在此小編也預先祝各位聖誕節快樂:)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創業領航,夢想起飛──創業週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戴菀萱
 

   本期焦點人事物小編訪問到開啟創業週構想的林芬慧教授,教授一一敘述有關創業週的發想及未來,就讓我們一起認識創業週吧!

  林芬慧教授去年八月一日接任育成中心組長,育成中心過去在營運上面就是輔導外面廠商,由於同學們不太知道學校裡面有個育成中心,因此能見度很低,所以從去年開始,她認為應該把育成中心的功能拉進學校裡面。最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大學生畢業後領22K薪水,林教授認為大學生畢業以後不只是去找工作,事實上創業是一個可能性,很多人非常不鼓勵大學生創業,因為大學生沒有社會經驗,技術能力可能不足、沒有人脈以及沒有營運公司的能力,因此覺得這是很大的冒險,但是她並不覺得。最近這幾年看到台北appWorks都在推動年輕人網路產業創業,網路產業在創業的成本、時間和過去的創業型態是很不一樣的,只要想法夠新、網站系統架出來,到了市場上有了流量就會有很多可能性,不僅可以做廣告也可以做行銷方案。

  教授認為創業和大學生的距離不應該這麼遙遠,所以去年開始擴大舉辦有關創業的活動。進一步教授發現全球有一個全球創業週,在每年十一月下旬辦,所以今年育成中心年度發表會就用創業週的概念來進行,這次活動為期三天,活動內容包括邀請創業達人郭書齊、林奕利和李雄慶等達人分享講座,還有到台南參訪赤崁擔仔麵、虱目魚主題館,不僅可以是吃店家產品,還可以參觀工廠,最後還有在西子灣會館舉辦一天的點子工作坊,讓同學們分組進行討論,並有三位業師在旁協助與指導,這些豐富又充實的活動,對參加的同學有很大的幫助和影響。

創業週海報

【創業週與資管週聯合創意廣告標語】

  然而為了使創業週這項活動發揚光大,因此與資管週做連結,舉辦一個「廣告標語徵文比賽」,讓同學們發揮創意想出一個獨特並能讓人印象深刻的廣告標語。這次總共有17組參與比賽,經由網路投票方式,第一名為資管系105級張信加和陳宥潔的「當一個人在改變時,都讓旁人驚艷」之醫美整所廣告標語獲得。教授說這次與資管系聯合舉辦的目的就是希望藉由校內的活動讓同學知道學校有個育成中心,如果同學有創業的規劃或是想要參加任何創業的競賽都可以尋求育成中心的協助。

【未來期許】

  林芬慧教授希望未來校園成立一個專門提供師生創業的園地,並稱做「貨櫃創業」,這個想法來自於過去的車庫創業,車庫創業在國外是因為很多創業家們都是從家裡的車庫開始的,而我們是在高雄這個海洋城市,令人聯想到有許多貨櫃,所以就取名為「貨櫃創業」。教授希望能夠鼓舞中山大學的學生,如果有創業構想,並需要專業的輔導,都可以到育成中心資詢,育成中心將會提供相關的服務。教授也透露下學期育成中心將會舉辦創業達人講座,希望可以邀請網路事業、美食餐飲、服務業或是科技製造業的年輕創業人士來演講,目的是給同學們一些刺激還有體驗,另外也希望邀請創業有成的校友舉辦座談會,甚至在貨櫃創業可以擔任同學們的輔導業師。

小編與林芬慧教授合影

  最後教授想和同學們說,上一波創業是網路科技,造就很多的大網站,像是國外的YAHOO、GOOGLE,國內就是PCHOME、博客來等,前一波網路創業之成長性的市場已經經歷過了,這一波快速成長市場其實是「行動」,行動除了技術之外,還要很多創意和想像力,希望資管系的同學不要輕視技術,技術其實非常重要,要發展任何的創業產品,最基本的能力就是技術,再來就要有想像力,還要有跨領域的創造力,多了解市場,才有可能發展出創新的服務、創新的產品。有創業的構想,並且找對方法就有可能成功!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3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項時程日期:

招生/類別/各項時程 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在職專班
報名日期
(網路報名)
102.12.12(四)12:00~102.12.26(四)下午1:00
考試日期 筆試 103.2.28(五)
複試 103.3.21(五)~23(日)
放榜日期 初試:103.3.18(二)中午12:00(預定)
複試:103.4.11(五)中午12:00(預定)

《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41

《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1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會12月早餐會演講活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於12/29(日),將再次舉辦熱情精彩的12月早餐會演講活動之健康分享講座,本次特別邀請到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洪朝明醫師主講。

  • 主講人:洪朝明 醫師(現任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暨長庚大學講師;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急症外傷、肝臟移植主治醫師)
  • 主講題目:「庶民的一(醫)生」
  • 報名方式:線上系統報名

感謝茂大企業(股)公司 戴明宗董事長熱情贊助
◎好消息◎本次早餐會活動內容有早餐聯誼、健康帶動操(穿著輕便休閒服裝)、健康講座外,特別於10:00~10:20再加演一場─中山大學產學中心之產學合作及創投業務簡報。再次誠摯邀請 學長姐們,不要錯過囉!敬請踴躍報名參加。感謝場場報名踴躍,本次免費報名名額再次增加至70人

活動簡介 交通位置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徐士傑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12/12~19至義大利米蘭參加 201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ICIS 2013)研討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劉賓陽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12/12~15至甘肅省蘭州市參與蘭州大學文創交流合作事宜


:: 回到本期目錄 ::
 
 
 林耕霈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12/5~18至美國達拉斯參加 2013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Mining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恭喜碩專班95級張幼霖系友榮獲2013第六屆100MVP經理人-SUPER MVP獎項!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碩專班95級張幼霖系友榮獲2013第六屆100MVP經理人-SUPER MVP獎項!

得獎職稱:
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 行銷顧問 

得獎名單網址: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edm/100mvp2013/winner_2013.html

關於100MVP:
「年度100 MVP經理人」徵選活動是由《經理人月刊》主辦,彰顯專業經理人的價值及貢獻。自2008年起已歷經五屆,今年2013年為第六屆,《經理人月刊》以「創造價值」為主軸,期許經理人秉持一向的專業精神與能力,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展現卓越與非凡的成就,成為震盪局勢中、不變的贏家。

關於張幼霖系友的專訪:
公益,改變世界的力量!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孟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徵才資訊
作者:碩專95級系友 /胡瑞賢
 

孟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徵才資訊

(一)職務名稱:Java 程式設計師

職務說明:負責Internet應用系統分析、設計、 撰寫、及測試

工作性質:全職

學歷要求:大學以上

科系要求:資訊管理相關科系

工作經驗要求:無 (在學中白天可工作者亦可)

語言條件:英文中等以上程度

專業要求
 - 熟HTML語法、J2EE(JSP, Servlet, JDBC)、XML
 - 熟Linux/UNIX 環境 - 熟至少一種RDBMS (Oracle, SQLServer 等)
 - 熟JAVA或具JAVA開發經驗者佳

工作待遇:面議

公司福利:詳如補充說明

工作地點:高雄市

聯絡人姓名及聯絡方式
 聯絡人: 薛富斌 Robin
 聯絡方式: robin@mt.com.tw


(二)職務名稱:專案管理顧問師

職務說明
 1.支援presale: 產品與服務簡報及規劃書(proposal)撰寫
 2.提供企業組織在專案管理的流程輔導與諮詢顧問,並製作系統需求與系統分析相關文件
 3.執行專案管理資訊系統的導入顧問、上線、與後續服務
 4.專案管理相關課程講授

工作性質:全職

學歷要求:大學

科系要求:資訊管理相關科系

工作經驗要求:3年以上軟體顧問與導入實務經驗

語言條件:英文中等以上程度

專業要求
 -專案管理實務經驗與知識 (具PMP證照尤佳)
 -系統分析與設計經驗
 -具Pre-sale能力,溝通表達能力佳

工作待遇:面議

公司福利:詳如補充說明

工作地點:高雄市

聯絡人姓名及聯絡方式
 聯絡人: 薛富斌 Robin
 聯絡方式: robin@mt.com.tw


補充說明
獎金福利:三節獎金、禮品
休假福利:週休二日、男性員工陪產假、育嬰假、生理假、年假
保險福利:勞保、健保、員工及眷屬住院慰問金、勞退提撥金
娛樂福利:國內旅遊、員工定期聚餐
其他福利:獎金:績效獎金
津貼:端午節、中秋節禮品或禮金 
訓練/活動:在職教育訓練 / 尾牙、不定期餐敘、員工旅遊 
設施:員工圖書借閱 
–優於勞基法之休假制度
–彈性上、下班
–開放自主的工作文化,全天音樂播放
–提供食品與咖啡

截止日期:2014/1/31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台大政大中山,推甄經驗分享
作者:大學部103級 / 陳楷鵬、曾玉輝
 

  這期電子報邀請陳楷鵬學長和我們分享台大、中山研究所推甄的經驗,以及曾玉輝學長推甄政大研究所的經驗,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穫!

曾玉輝學長

【曾玉輝學長】

  根據我蒐集的資料,往年政大都會有一兩題要用英文回答的題目,比如說「資管人應具備哪些能力?」、「資管人最重要的哪項能力?你覺得你具備這項能力嗎?」之類的,今年並沒有問到,但我建議學弟妹們還是可以準備一下。

  政大的面試時間一組為15分鐘,每組兩人。比方說你可能會被安排在12:00~13:30的時段面試,接著到場報到後再抽籤,來決定你是這段時間的哪個時候進去面試。我當時抽到的是第一組,雖然沒有很多準備時間,但在到場之後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冷靜。

  進去之後總共有5名教授,印象中是從左到右各問一個問題。

  Q1:請問依你們的看法,資訊系統對企業或是組織能有什麼樣的幫助?

  這一題其實很像林東清老師在課堂上會問的問題,相信大家應該都能把握住,穩穩地答就好。這一題老師很直接地是請另一位同學先行作答,所以不用急。

  Q2:剛剛兩位回答的方向都比較偏向是marketing的部分,有沒有什麼其他的?

  大概是老師認為我們回答的方向都比較偏向資訊管理如何幫助企業行銷,所以希望我們回答別的看看。因為他問完我們之後,大概有5秒的沉默時間,所以我意識到應該可以試著舉手先回答。我是這樣解讀,因為自己做專案的時候,發現其他組有有做豬隻管理、醫療系統、家電控制等等,所以資訊系統可以拿來蒐集、分析並支援這些服務。

  接下來三名教授主要都是都是在問研究計畫,大家要注意,這非常重要,因為政大可能會問你很多備審資料內中研究計畫的問題,所以必須要對你寫的東西有把握回答,不然很容易出包。我個人是寫對「角色虛擬化」的研究很有興趣,裡面寫了一些ACG、初音未來的東西,我想這些對教授而言應該還算有吸引力,教授會先針對我們的研究計畫個別給予一點建議才開始問問題。

  Q3:關於你們的研究計畫,你們自己認為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因為在我的研究計畫中,我有寫到,初音未來帶來了多少商機、有什麼樣的媒體跟平台有呈現這樣的效應。所以我回答,應該要注意不同文化的國家,是不是能引發同樣的熱潮,以及一個國家的科技發達程度,足不足以支持這項熱潮持續演進。所以由此可知,要怎麼回答其實是取決於研究計畫寫了什麼,然後你發現了哪些優缺,要如何去利用、改進。所以我建議學弟妹們寫自己比較了解、比較有興趣的東西當作研究計畫,這樣會回答起來會比較順暢也比較不會出問題。

【陳楷鵬學長】

  其實意識到推甄研究所這件事,是因為大三上有補習班來班上宣傳,突然發現班上很多同學都在為未來做準備,有的決定要考公職,有的已經開始上補習班,那我自己呢?大一大二過得開開心心的根本沒有思考過這回事。進補習班感覺為時已晚,我也自認不是塊考試的料,比較適合的路就是推甄,可是成績夠嗎?三年下來成績排在第七名,雖然聽學長姊說如果想推甄台大,前三名比較保險,但我還是以台大做為目標而努力。

陳楷鵬學長

  在我看來,大學生活的豐富度跟成績是一樣重要的。我擔任過資管營總召、資管週廠展長還有系羽隊長,而讓我成長最多的是網研社,網研社讓我們能學習做出專案甚至參加全國性比賽。另外也有校內工讀、校外實習、參加過ASEP等經驗。只要大四之前都還是增加閱歷的好時機,即使你可能還沒有任何未來規劃。我認為並不是因為要念研究所才去增加閱歷,而是如果你主動增加了自己的閱歷,對你未來想做什麼都會更有幫助。

我總共報考了三間學校,中山資管、台大資管、交大資管。

報考學校 名次
中山資管 正取(沒有公布名次)
台大資管 正取九
交大資管 沒過第一階段

  以下就備審資料與面試經驗分別介紹:

  • 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盡可能愈早準備愈好,但因為畢業專案的關係加上人類的惰性,我大概八月底才開始準備。可以多多參考歷屆學長姐分享的製作經驗,內容不外乎履歷表、自傳、讀書計畫、研究成果。

  我的備審資料頁數不多,履歷表2頁、自傳2頁、讀書計畫2頁、研究成果4頁,盡量將最精華的部分呈現出來就好。 履歷表部分,我先將成績,以及跟成績相關的獎項(書香獎、獎學金)列在最前面,再將自己的經歷分成各種項目,而不是以年份、流水帳的方式撰寫。

  我認為寫自傳最重要的是要想「為什麼要寫這段內容?」、「這段內容呈現在教授面前時能不能為自己加分?」,甚至是「這段內容能不能突顯我跟其他人的差異?」、「這段內容跟資管有什麼關係?」。可以把自傳想成是一篇作文,承先啟後,環環相扣,最後導引出來的是要讓教授覺得「你是個亮眼的人」、「你表現出來的各個特質很適合念這間研究所」。所以像是「家庭背景」、「求學歷程」,就千萬不能老老實實地從小時候、國高中一路寫下來。

  準備讀書計畫要認真研究該校的特色、該所的特色,抽象的(資源多)可以寫成吸引你的「就讀動機」,具體的(課程、制度)可以當作「未來規劃」。還要去了解哪些老師有涉獵你未來的研究方向。「研究計畫」是我這次準備稍嫌不足的地方,可以參考惠娟學姐的經驗比較有幫助。

  研究成果挑重要的幾項就足夠了,但至少一定要有畢業專案,可以包含專案規模、負責工作、專案心得等等。準備備審資料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各個所的重要日程表還有相關規定,如果面試時間有衝突要盡快寄信協調。

備審資料照片

  • 面試經驗

  面試前一定要找人幫忙練習,除了訓練口條邏輯、消除緊張,還可以注意到哪些該準備卻漏掉的地方。

台大資管

  8:50報到、9:24開始跑關,一共分為4關,每關4分鐘,都是小會議室,進去會有兩個教授坐你對面,距離不會太遠。首先是生涯規劃關,會問專題做了什麼,用了什麼技術。接著會問你未來的研究方向,然後問在這領域有哪些老師。

  接著是基本資料關,這關會著重在備審資料,首先會請你自我介紹,接著問到台大有什麼特色?跟其他學校有什麼差異?還有你的未來發展,跟學到最多的一堂課。

  再來是統計關,桌上有一張英文題目,教授會要你把解法寫在白板上並講解,會繼續追問用了什麼理論,公式怎麼寫。而我被問到的觀念是條件機率與貝式定理。

  最後一關是技術關,教授問資料庫跟資訊安全哪個比較熟?看你選哪個就繼續追問相關問題。接著是名詞解釋,可以二選一, 第一題問4G或LTE,第二題問Bigdata,另一個選項忘了。能講就盡量講,最好能舉些實例。

  這幾年的台大面試,包括OS、資安、網路、DB、計概、DS、統計、MIS都有考過,所以就是幾乎都要準備到。除此之外還要注意科技時事,對自己的備審資料也要非常熟稔,盡量把教授的問題拉回自身經驗,而不只是單純的解釋。

中山資管

  分成團體面試10分鐘、個人面試10分鐘。

  團體面試的考官是陳嘉玫老師與林信惠老師,一次三個學生進去輪流回答,問了四個問題「你有什麼興趣?跟進入資管所有何關聯?」、「人生中遇到的重大困難?」、「你有觀察到什麼社會問題?如何用你所學的資訊技術去解決?」、「你喜歡看什麼類型的書?」

  個人面試考官分成三組,我遇到的是徐士傑老師與林耕霈老師,氣氛比較輕鬆一些。

  現在回頭看看推甄的過程還真是峰迴路轉,即使再怎麼不被看好也絕對不能氣餒。雖然備審資料要看教授臉色,但進入面試就是見真章的時候,準備充足、相信自己,入場券就是你的。

  學弟妹們也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3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