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76期 發行日期:2013-10-16
【焦點人事物】
博士生出國研修──奧地利維也納大學
【系所公告】
大學部專案簡報及展示時間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生活雜感】
留學經驗談──韓國紐約州立大學
【生活花絮】
期初大會-想起青澀的歲月!
【博士生出國研修──奧地利維也納大學】
本期電子報的焦點邀請博班學長和我們分享出國研修的經驗,雜感有碩班學姊分享韓國留學的生活點滴,以及大學部期初大會的精采花絮!不到一個月,就是大四學長姊們專案發表,詳細時間地點公告在內文,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期電子報精彩的內容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博士生出國研修──奧地利維也納大學
作者:博士班 / 蕭羽廷
 

「蛇」麼都有趣的一年──馬拉松式研討會

  今年農曆過年,是這輩子第一次沒留在臺灣與家人團聚,農曆初一蛇年到來的這天,在感傷之情席捲我之前,已大包小包的跟隨TBI(Theoretical Biochemistry Institute)團隊,一早從維也納出發前往斯洛維尼亞(Slovenia)的一座小鎮「Bled」,舉行一年一度的冬季研討會。由於我們是主辦單位,所以得張羅食材、備妥鍋碗瓢盆、飲料、以及堆了半張桌子大小的啤酒(下圖),喔~,題外話,啤酒是他們每日研討會後的必需品,歐洲人對於台灣人在朋友聚會時不常飲用酒精飲料感到訝異。在花了點功夫運送食材到租來的小巴士上頭後,一群人喧嘩帶點興奮之情,驅車南下,一趟三百公里的旅途,揭開這場為期八天七夜的研討會序幕(1)!

  這次參與的成員,來自丹麥、德國、奧地利三國共四所大學的教授、博士後研究員以及博士生一同參與,共80多位,今年是第28屆了,超過半數的人參加過不只一次,所以會議張羅起來相當寫意。除了我們下塌的飯店外,也承租了一間三層樓的房子,在每日會議報告結束的晚上,所有人可以到這間房子繼續討論相關內容、煮飯、或是聊天打牌等等,認識彼此,其實像是一個聯誼集散區!

  我也以TBI成員的身份,報名上台簡報15分鐘。這次的報告不同於以往參加過的研討會,原因在於大家彼此認識,且能夠在報告結束與會議結束後,持續的討論報告內容。另外由於我的領域屬於資訊技術應用於基因網路調控的議題,在一群以生物、化學理論為背景的教授、學生們面前報告,事前倍感壓力。為了熟悉生物領域的用語,在研討會前幾週費了不少心力熟記相關術語。

  會議從每日下午三點才開始,直至晚上九點結束,共連續六天,主題是以RNA為背景,透過圖形理論、數學模型推導、以及演算法的改良等,用以解決RNA結構拆解、預測,或是蛋白質與RNA互動等相關問題、展示自己發展的相關軟體等。而他們的研究主要是專注於某個(或某群)RNA下的研究。相較之下,我所研究的基因調控網路的數學模型參數推導,屬於較抽象層次的概念(非特定基因),在報告過程中,他們主要聆聽我最近研究的成果以及未來要做的方向,會議結束後,部分老師前來與我交談並鼓勵我持續研究下去。

研討會下塌飯店與周邊景色

研討會議進行中與會後聚會

  這場馬拉松式的研討會,使我體會原來會議也可以辦的這麼有特色,報告與聯誼性質兼具:讓老師們與學生在會後仍能有地方與時間熱切討論研究,並且能馬上開啟手邊資料,動手修改不足之處,師生間如同戰友,一起窩在一張小木桌敲打筆電鍵盤,不時穿插笑話娛樂彼此;或博士生間幾個人站在白板前交換對於數學模型的理解,一手筆,另一手啤酒,你來我往,一站就是一小時起跳(不狗血、不誇飾)。另外,年輕學生聚在一起的曖昧交流,歐洲男女彼此間那若有似無的靠近與笑容,讓我從中觀察與學習如何給予歐洲人第一印象以及後續相處:什麼都聊就什麼都不奇怪!

  這段感想,想分享給博班準備畢業以及還在努力畢業的夥伴們,如果,未來有機會,到國外乘風破浪兜這麼一圈吧!經歷美好與不美好的部份,當再回台灣那一刻,心情會像一瓶2,000 C.C.的可樂填滿了一整排曼陀珠,嘩啦啦啦~嘩啦啦的藏有微甜而刺辣的可樂噴泉,好不過癮!

平時討論以及出遊照

研討會官方網站http://www.tbi.univie.ac.at/bled/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大學部專案簡報及展示時間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學期專案簡報及展示時間如下:

【簡報時間】
簡報時間:11/5(二)下午1:00-5:00
簡報地點:海西1010會議室

【展示時間】
展示時間:
11/6(三)下午9:00-4:00
11/7(四)上午9:00-4:00
展示地點:圖資大樓中庭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3~16 至中國廣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考察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留學經驗談──韓國紐約州立大學
作者:碩士班102級 / 林孟穎
 

  至今在韓國生活已經一個多月有餘,從初來乍到的全身菜味到現在稍微理出自己的生活步調和學習方式,其實是有許多故事可以說的,謝謝學弟妹給我這個機會在西灣資管通訊分享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韓國生活。

計畫簡介

  我參加的是中山大學和韓國紐約州立大學(SUNY Korea)簽的單向雙學位Program,主修是Technological Systems Management,主要偏向管理實務課程。基本上我們需要負擔SUNY Korea的學費(一學期約10,000USD)以及中山大學的雜費。學校也承諾在明年暑假會提供我們暑期實習的機會,一窺韓國企業的工作文化和環境。

學業

  關於系上的專業科目,這學期開了四門課,分別是Strategic Marketing、Decision Making、Quantitative Methods in Management(其實就是統計課)和Technology Assessment,雖然有些課程內容以前學過,但再次用英文接觸也是一種新的刺激。同學中約有九成是韓國的在職生,來自韓國IBM、Samsung等知名公司的同學不少,分組報告時更能獲得許多實務經驗。上課時教授們很鼓勵學生發言,但是韓國人和台灣人習性類似,上課不喜發言,這給了我們很多發言的機會!與「資訊管理」相比,Technological Systems Management的課程以管理方面居多,分組報告自然是少不了。面對組內的韓國同學,當然也必須用英文溝通,有時甚至要Skype開會,因此即便托福考過申請門檻,還是要持續精進英文。

  在專業科目之外,也有英文課可以選。這學期我選了Oral/Aural English,主要訓練聽力和口語,我非常推薦Professor Safos指導的這門課,由於班上只有六位同學,有非常多機會可以訓練口說,每堂課都有小組討論、台前簡短發表、閱讀文章以後總結等活動,討論的主題廣泛,從日常生活、文化差異、英文學習到時事都有,每周也有指定的作業,教授在課堂上會直接指出可以改進的地方,也會針對錄音作業提出建議,實在是獲益良多!

韓文

  在街上向韓國人說英文,許多人會很熱心地用韓文回應你,因此在韓國生活,完全不會韓文是有點辛苦的。學校有提供一周約1.5小時的韓文課,我們毫無懸念地參加了。至於韓文課的同學是誰呢?是Computer Science的博士生、物理教授,和指導Technology Assessment的Dr. Sheikh,第一次和教授一起上課有點緊張,但是教授認真學習的態度讓我們覺得十分敬佩和有趣。在韓國學韓文最直接的回饋就是在路上聽見了課堂上學的單字,在超市裡看到認得的單字,這種成就感能讓學韓文的動機更強烈。

韓文課玩記憶遊戲

第一排左起:友皓、孟穎(我)、物理教授;第二排:CS的博士生Arani

生活

  學校在開學前一周舉行了Orientation,提供學校概況、教授簡介以及生活指南,例如食衣住行相關資訊。在學校有學校餐廳提供韓式餐點,什麼叫韓式?就是早午晚餐都有一道菜是泡菜,拿著略扁又重的韓國筷子,吃著冷盤韓式小菜,我有點想念起台灣肉燥來。

2013 Fall Orientation,碩博士新生以及教授合影

  當然,能和韓國朋友到餐廳是最棒的,因為可以深入了解道地的食物和吃法,還可以順道學習彼此的語言、進行文化交流。

和韓國朋友Hanna、JiEun共進午餐──韓國炸醬麵!

  在SUNY Korea讀書的感覺,就是和一群韓國同學接受美式教育的體驗。無論是面臨英文韓文都不通的窘境,不同文化的價值觀衝擊,還是英文課的印度同學對於台灣歷史的了解比我還清楚...種種的挑戰都能成為生活中的調味料,發覺自己的不足,而後找到方法讓自己進步,我們將會從困難中成長並有所獲得。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期初大會-想起青澀的歲月!
作者:大學部105級林芳瑀
 

  滿溢著青春活力的期初大會來囉!距離高中越來越遠的我們,難得穿上高中制服都感到有點羞赧又懷念。許多大三大四的學長姐也熱情地來參與,瞬間倍感資管系的團結與親密!帶著興奮的心情迎接可愛的06級學弟妹。有美味的Buffet點綴,大家談天聯絡感情,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

精緻的Buffet和可愛的學弟妹!

  接著我們來到管0052,由系學會會長─張家瑄正式開場,邀請到新上任的陳嘉玫主任、林耕霈老師、范瑞珠老師為我們提點。

陳嘉玫主任

  陳嘉玫主任對資管系的發展有許多期許,希望我們能夠成為五育兼備的學生,在學術上、籌備活動的能力上、甚至是玩樂都能盡興、做到最好!

大學部協調人─林耕霈老師

  擔任大學部協調人的林耕霈老師也建議系學會能在下半年籌辦學術性的競賽,讓系學會能開創一個新的開始,讓資管能夠更被大家看見!也鼓勵資管的06級新成員們能積極參與系上活動,大家團結一心。

范瑞珠老師

  親切可愛的范瑞珠老師用關懷的祝福歡迎06級的學弟妹們,與大家分享資管系老師學生們和諧的感情,也讓大家感受到資管系的溫暖!

  緊接著來到系學會幹部介紹!汗水淋漓的會長、高貴冷豔的副會長、總統候選人的秘書長、溫柔賢慧的財務長、熱情奔放的活動組、祖孫同堂資訊組、英俊美麗公關組、才氣併發美宣組、挺拔可愛體育組、雄壯威武場器組。各種精彩的創意介紹也希望學弟妹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小天地喔!

  另外也不能不提的系隊介紹!每個系隊都花了許多心思在拍攝系隊影片,運動不僅是鍛鍊身體、追求健康,也是最容易與人建立堅定的情感的活動,也歡迎各位學弟妹在系隊裡找到熱血!找到青春!

幹部們都充滿幹勁!

  今年的「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所舉辦的成果發表非常成功,在這次期初大會也由幹部們做了專業的介紹,希望社團的成員們可以在課餘時間,更加精進自己的實力!不僅希望這個社團能永續的經營下去,也期待能有新血的積極加入!

  中山資管系正在不斷的壯大!非常歡迎06級的加入,也祝福學弟妹能在這大學四年過得豐富、過的精彩!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3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