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74期 發行日期:2013-09-16
【焦點人事物】
特別專訪新進教師-楊淯程老師
【系所公告】
102學年第一學期加退選時間於9/23(一)am9:00開始
102學年度協調人及導師名單
【校友專區】
漫遊雨都──西雅圖留學點滴
【生活花絮】
碩士班104級迎新
【特別專訪新進教師-楊淯程老師】
開學第一天!這學期有新血加入中山資管,本期電子報的焦點,特別專訪新進教師-楊淯程老師,雜感部分有畢業的學長分享他在西雅圖的求學及工作經驗,還有大學部迎新的花絮,內容十分精采,希望各位讀者喜歡這期電子報,也別忘了該收心摟~:)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特別專訪新進教師-楊淯程老師
作者:大學部103級 / 謝宜臻
 

  新學期新氣象!校園中除了許多新生的加入,系上也新進了一位年輕的教授,同時也曾是中山資管碩士班的學長喔,快讓我們一起認識和歡迎-楊淯程教授!

楊淯程老師

  甫從美國回來的老師,在大學時期主修數學,後來在研究所才進入資管領域,因為對於商業方面感興趣,所以主要研究的方向是結合了數學專長和現今盛行的電子商務,進行商業模式分析,之前也曾對知名的團購網站做過相關研究。

  而大家都很期待老師所開設的課程,在這學期總共有兩堂,分別是大三的必修「系統分析與設計」以及國際經營學程用英文授課的「全球供應鏈管理」,曾在美國任教的老師,教學也具有美式風格,秉持 Learning by doing,期望學生從實作和個案中學習。而本學期老師也同時擔任了大三導師,希望學生能夠盡情的玩樂也能認真地兼顧課業。

  曾在美國留學的老師,也分享了在國外的所見所聞,像是在美式足球賽季時大家一起喝啤酒一起歡呼,有許多非常不一樣的文化體驗,但老師也特別提到了一個現象,近幾年國外留學生中,大陸學生越來越多也非常努力,反倒是台灣的學生似乎有越來越少的跡象,因此特別鼓勵學生能夠出國留學或是交換,增進生活體驗也增加競爭力。

  對於想要出國的同學老師也建議,除了基本的GRE、GMAT和托福考試,想要增進英文能力,可以多加參考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的資源,除此之外,多參加社團和國際性比賽在經歷上也有加分效果,推薦信可以尋求曾經授課或是相關研究領域的老師幫忙,當然在校成績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關於學校選擇要考量當地天氣、師資、以及是否符合自己研究方向。

  在老師熱忱地分享和推薦下,大家是不是也想要出國了呢?如果有更多想要知道的資訊,相信老師也會很樂意幫忙,再次熱烈歡迎楊淯程教授加入資管大家庭!

訪談後與小編合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2學年第一學期加退選時間於9/23(一)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學年第一學期加退選時間於9/24(一)am9:00開始

各位同學們,102學年第一學期學生加退選時間於9/23(一)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加退選1 102.09.23(一)09:00起至102.09.24(二)17:00止
加退選 1 結果公佈 102.09.25(三)14:00
加退選2 102.09.26(四)09:00起至102.09.27(五)17:00止
加退選 2 結果公佈 102.09.30(一)14:00
選課異常處理(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102.10.01(二)09:00起至102.10.07(一)17:00止
確認選課紀錄 102.10.01(二)09:00起至102.10.11(五)17:00止
棄選(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102.12.09(一)09:00起至102.12.13(五)17:00止

102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20388,r772-1.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102學年度協調人及導師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大學部協調人--林耕霈老師

研究所協調人--徐士傑老師

大一導師--范瑞珠老師、林耕霈老師

大二導師--李偉柏老師、徐士傑老師

大三導師--楊淯程老師、張德民老師

大四導師--林芬慧老師、趙善中老師

研一導師--林東清老師、邱兆民老師

博班導師--郭峰淵老師

碩專一導師--劉賓陽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漫遊雨都──西雅圖留學點滴
作者:資管系98級 / 陳峻平
 

  從學生時期一直到現在開始工作,來到西雅圖也已經兩年多了,回想這些年來的點點滴滴,確實有很多和國內不同之精彩,在這邊和大家分享。申請出國留學所需要的托福考試和GRE / GMAT流程這邊就不再贅述,如果學弟妹有問題也歡迎和我連絡!

離家

  相信有看過電影西雅圖夜未眠的人,都對於這個帶著憂鬱色彩的城市不陌生吧。西雅圖被稱為「雨城」,一年當中除了夏季以外都時常飄著綿綿細雨,當地人都非常習慣這樣的天氣,所以都會穿著有帽子的衣服,一旦飄起雨將帽子戴上即可;看到路上若有看到撐傘的人們,肯定都是外地人或是遊客了!而我深深地被西雅圖這幽幽的氣氛所吸引,這也是我選擇就讀華盛頓大學的主要原因之一。

西雅圖地標─太空針

  雖然以前曾經出國遊玩,但真正一個人隻身在外生活還是頭一遭,很多生活上的事情要學習、適應。首先就是英文了,不管在超市、學校或是路上,美國人常常會主動打招呼,一開始聽他們說「What’s up?」、「How are you doing?」都不太知道怎麼回答(中文的你好不是問句,照回就好很方便)。再來就是交通,這邊的車子都非常禮讓行人,有時候還沒走到路口對方就停下來等你過馬路,完全不像國內總是要眼觀八方閃躲來車;人行道也規劃的很確實,一整天都有人們掛著耳機在人行道上慢跑著。天氣總是陰陰的、微涼,很適合避暑,若是喜歡大太陽的人就不太適合囉!

  出國最大的差別就是三餐要自己打理;在美國由於生活費普遍較高,若想要節省開支,從伙食上絕對是最容易的。而我也有幸遇到一位廈門來的室友,兩人不只台語能通,生活習慣和飲食文化也都相近,廚藝更是一樣「好」,平常時間都是隨興亂創作一些飯菜,沒有太在意菜色,反倒是廚藝也因此進步了不少。「出外靠朋友」這句話,到國外之後真的深深的體會到了,從小到大熟悉的家人朋友們突然都不在身邊了,有時夜深人靜確實會懷念起家鄉的親朋好友們還有便宜又大碗的美食,但是也因為這樣的機緣認識了一起離鄉背景的學子們,彼此的關係也都更加緊密。現在想起來,念書的時候,在那些忙碌焦躁的日子裡和室友兩個人邊煮飯邊聊天儼然已成為一種生活上的娛樂,也是人生中難以忘懷的回憶。

上課

  華盛頓大學主校區位於坐落於西雅圖中心,Washington Lake、Portage Bay及 Union Bay之間,是著名的美麗學校。校園內建築有著濃郁的歐系歌德風,走在校園裡都能感受到那股莊嚴的氣息。其中盛名的 Suzzallo Library自習室更是如電影哈利波特中的夢幻古典,成為眾多遊客必參觀的地方。

Suzzallo Library自修室

  每年三、四月左右,一片綻放的櫻花是華大最著名的風景,很多學生會拿著書本,恣意的躺在櫻花樹下看著書,或是三五成群玩著飛盤等等;迎風吹來的滿天櫻花瓣,真的是讓人流連忘返的美麗景色。

華大的櫻花季

隨風飄逸的櫻花瓣

  西雅圖天氣適中,夏天不會太熱、冬天也不至於冷到足不出戶,一年有可能就下個一場雪,但也足夠讓我們這些沒看過雪的「亞熱帶」人們大開眼界。還記得剛來的第一年,學校還因為下雪放了一個星期的假,這可是在台灣體驗不到的呢!

細雪飄落的校園

 

這場雪帶給我們一整個星期的「雪假」

  而我的科系 Master of Science in Information Management,基本上算是延續我在中山資管所學的專業知識,但在理論和管理方面的課程較多。對於還未有太多工作經驗的我來說確實會有些抽象。班上同學多半來自印度和中國大陸,台灣人包含我在內就只有三個。美國大學的上課方式很著重互動,外國同學們上課時都很踴躍發言,對於英文還沒完全上手的我們而言,是個必經的挑戰和磨練,尤其來自印度的同學們講英文時有很重的口音,一起開會討論的時候常常會有雞同鴨講的狀況出現,非常尷尬,現在回想起來倒也很有趣。

  我的系所相較於國內的研究所較為不同,不強制要跟老師做研究,而是和大學時期一樣需要修課分組作報告,以及一個畢業專案。在這邊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家都為了將來就業在鋪路了,學校每周都會有不同的公司來舉辦說明會,更是定期舉辦大型的就業博覽會,供學生去參觀討論。綜觀一年來的經驗,我個人認為,現在在資訊領域中,仍然是軟體工程師最容易找工作;另外一個較新的方向則為 User Experience Design / Research(使用者經驗)相關,出國前我尚未接觸到太多這方面的訊息,不過在美國它算是正在崛起中的一個領域,很多人朝著這方向在發展。而我本身則是在陰錯陽差之下找到了資料中心的實習工作,主要工作內容包含網管和系統管理員,有鑒於資料中心開始趨向虛擬化,也剛好得以學到一些雲端相關的知識和技術,對我來說算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未來也會繼續往這方面去發展。

  在學期間最難忘的經驗應該就是找實習了,系所規定我們要修四個實習學分才能畢業,然而大部分同學都還沒有確定自己想走的方向,真正有興趣的或許不夠資格,沒有興趣的工作又不去考慮,導致到最後演變成找不到實習的困境。我前前後後面試了八間公司才找到實習,這其中的甘苦談絕非三言兩語能解釋清楚的,工作真的不好找阿,這點在國外也是一樣的。所以真的建議要從第一年開始就去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未來想走的路,當然並不是說一定要馬上確立目標,而是至少有個大約的領域,比較不會那麼不知所措。實習也剛好可以當作一個寶貴的經驗,很多同學經過實習都更確定未來想做或是不想做的工作類型,算是正式投入職場前的一個小試煉吧!

活動

  美國人的娛樂活動和我們是差很多的,不像我們的大學生都愛唱歌,機車出遊,他們常常喜歡大家聚在一起 party,不管什麼理由、什麼假日都能 Party,而且比較瘋狂,也幾乎都會喝酒。我剛來美國就去參加了當時候的日本朋友辦的 House warming party﹝美國人搬新家幾乎都有這個習慣,請親朋好友過來吃喝聊天,大家一起玩啤酒乒乓、聽音樂、喝酒、醉成一片,氣氛真的很嗨!但同時這也變成找室友要考慮的因素之一了,美國大學生的生活習性和我們還是不太一樣,雖然說出國就是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但還是要衡量不喜歡吵鬧或是常常PARTY的話這點可要事先想清楚,也可以避免很多室友之間的問題。

美式Party

  而另外一項活動則是露營,以前總在美國恐怖電影裡看到野外露營,原來美國年輕人是真的很喜歡周末就一車人開車到山上去爬山、烤肉、探險等等。和以往98級的機車出遊有些不同,卻別有另一番韻味。不過西雅圖也算是很多亞洲人的城市,所以舉凡保齡球、KTV這邊還是找得到的,我也時常和台灣、大陸友人去回味一下家鄉的娛樂。而出了國最懷念的當然還是家鄉的美食和節慶,中秋節、端午節和農曆新年,和中國友人們聚在一塊吃火鍋、包粽子、更是我們這些異鄉遊子的最佳活動了!

就業

  除了早就決定好一畢業就馬上回國的同學,其餘的人幾乎都會先在美國找工作。資訊相關產業目前最熱門的工作還是非軟體工程師莫屬,幾乎是屬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對於寫程式有興趣的同學們,若想要朝這方面發展是很有潛力的,尤其西雅圖以及加州矽谷都是許多科技公司的聚集地,對於這方面的需求更是不在話下。

  對於不擅長或是不喜愛寫程式的同學們,許多人會朝向 Consulting(顧問)這方面駐足,雖然說 Consulting 這一行大部分是業界經驗已經相當豐富的專家們在從事的,有些比較大的諮商公司依然會招收畢業新人培訓,若是喜歡嘗試同時和多個客戶接案子,不定點定時工作,喜歡擴展人脈,consultant 是個非常值得從事的行業。頗具有挑戰性,但是我認為是很適合累積多方經驗和成長的職業。

  UX(User Experience)這方面也是在國外相當搶手的工作,對於設計,人機介面有興趣的同學不容錯過。但同我前面講的,這方面其實很多學校都有自己的專業科系,所以如果有興趣的話在學期間最好就多找別系教授做一些project,畢竟設計相關的職業看重的都是你的作品集,能夠有足夠的作品對於找UX類的工作面試會順利許多。

  也會有人朝IT(資訊科技)領域發展,這方面的話最好對於有興趣的專業領域有些研究,譬如 Networking、Server administration、Database,廣義來說都屬於 IT 範疇,但其實在大公司裡面是分得很細的。對於這些類型的工作有熱忱的人,可以多考一些相關證照(Cisco的CCNA、Microsoft 的MCSA、CompTIA的 Server+ …等),對於初出社會找工作都很有幫助。我本身就是在微軟從事 Build Engineer 約聘的工作,延續於我對於 IT 這個領域的熱忱。

  對於找工作,初出社會的階段我認為未來發展性和經驗的累積是比較重要的,薪水高低倒是其次。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就多嘗試、多涉獵,趁著年輕好好打拼一番吧!

結語

  「到底要不要出國呢?先工作好還是先出國好?」先有些工作經驗確實對於出國留學會有一定程度上的幫助,尤其管理方面的課程會讓你覺得有相關經驗可以分享。但很多事情並沒有絕對的先後順序,也不是走了一步就無法回頭了。

  在人生的各個階段,我們都經常會面臨的疑問就是:下一步要先做什麼呢?在出國之前我有幸看到了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的文章「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累積的過程」,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我也推薦各位學弟妹們若有這個機會一定要出國見識見識,練練英文、交交朋友、看看這個不一樣的世界。無論將來會在什麼地方工作、定居,這都將是生活中一段美好的經驗與回憶。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作者:
 

:: 回到本期目錄 ::
 
 
 碩士班104級迎新
作者:碩士班103級 / 楊宗穎
 

  參加過碩士迎新嗎?沒來的學生可惜了,今年中山資管一樣為碩士新生舉辦迎新活動,希望藉此活動讓新生之間更認識彼此,也讓他們更深入了解中山資管。雖然迎新那兩天下雨,但大家的臉上仍然充滿著笑容,一開始集合,幹部自我介紹以及各小隊自我介紹,讓大家熟悉一下面孔。

幹部介紹及小組介紹

  到達目的天主教活動中心後,就先讓新生們將自己行李放到房間,準備迎接我們的第一個活動-賭城,活動長很賣力的用大聲公跟新生們說明賭城的遊戲規則,說明完大家就各自到想玩的局進行比賽。

左:遊戲規則說明 右:我們不賭錢,只賭點數

  賭城遊戲重頭戲,小隊輔比賽誰的伏力挺身誰比較多下,整個場面都是笑聲,戰績從1下到40多下都有,碩一新生要多練練歐,明年換你們了。

小隊輔伏力挺身大賽

  到晚會的時候,碩二學生用心準備多項表演,包含了女子合舞以及男子合舞,還有小段演戲,台上10分鐘的表演真的要花超多時間準備,不過觀眾熱烈掌聲的迴響,讓我們的努力感到很值得。

精彩的表演活動

  學長姊的表演完畢後,緊接著是碩一新生的小型戲劇表演,除了發揮各組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外,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為了共同目標而團隊合作爭取榮耀,不虧是中山資管全國第一的精神指標。

每組都很賣力演出

  除了學生表演,老師們也上台跟我們一同歡樂,玩動口不動手的遊戲,老師透過台語解釋名詞,讓台下學生猜。

香菊,士傑及耕霈老師

  隔天一大早我們回到旗津的公園進行大地遊戲-run man,兩人一組,不可以讓自己的手環被敵人撕破,新生們在草原上奔跑,有的孤軍奮戰,有的團體包抄,還有異軍結盟都出現了,讓整個遊戲戰況非常刺激又好玩。

  兩天的行程說常不常說短不短,迎新讓碩一跟碩二的感情可以更好,也讓我們的碩士生活更精彩,最後當然要來張中山資管全國第一的大合照搂!!

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3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