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73期 發行日期:2013-09-01
【焦點人事物】
持續進步--壹零貳學年度新任系學會會長張家瑄就職專訪
【系所公告】
102學年度第1學期於9/16註冊及開始上課
大學部將於9/7(六)舉辦資管新生家長說明會
【老師動態】
楊淯程老師
【生活花絮】
名古屋世界青少年會議(WYM)日本十日行
【持續進步--壹零貳學年度新任系學會會長張家瑄就職專訪】
9月囉即將開學,大家是否忙著收心呢?本期的電子報的焦點是新任系學會會長-張家瑄就職專訪,花絮部份有國際青年會議(WYM)在日本舉辦的專案交換心得文章,希望各位讀者喜歡我們這期電子報,謝謝各位:)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持續進步--壹零貳學年度新任系學會會長張家瑄就職專訪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一到了九月,大家都會聯想開學的時候又到來啦!而本期要專訪的這一位仁兄!他將延續中山資管這二十幾年來的活動經驗,而籌辦活動的同時,也有責任將中山資管系的環境及學習資源,做到最有效、最完整的發揮。接下來,就讓小編來跟大家介紹這一屆新任的系學會長一張家瑄,讓我們一同來瞭解剛上任的他對於系學會有什麼想法與展望吧!

接下來因為會長剛好也是小編,所以接下我就以第一人稱來回答所有的問題!

大一時,青澀的我

一、當初是因為什麼因素,才決定出來競選的呢?

  起初滿擔心是否時間上能否負擔如此重要的職務,但一回想起,以前籌辦系內活動的過程,就有一個意念,想要把更好的方式及這些經驗,傳承下去,讓系內活動一步一步邁向完美!

二、我是剛入學的新生,什麼系學會呢?系內活動有一定要參加嗎?

  系學會就是系內活動或與外系聯誼的主辦單位,當中系內的每個人都有可能被分配到某些任務及工作,而在這當中可以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也可以認識許多學長姐及外系的同學們!

  至於資管系的活動可以說是相當地多元,就以比較比較重點的活動來說,大一的新生們在上學期會協助舉辦資管周,維持一周共同扶持,而這也是展示資管有多團結的活動哦,是難以忘懷的回憶!除此之外還有,K歌大賽讓你一展醞釀已久的歌喉,也有與系上教授們打球聯誼的主任盃,更有在沙灘揮灑汗水的運動會,最後還有那最興奮的資管營隊等(詳情就賣個關子XD),所以可是非常多珍貴的回憶在這裡頭,一定要參與阿!

每個活動,各種回憶

三、是否會改進往年的活動,或變革一些不同的制度呢?

  第一點,因為網路平台使用習慣改變及臉書的流行,我會將系學會、資管周、資管營的粉絲專頁,保留並持續經營,達到宣傳中山資管的效果,並加強在粉絲專頁在活動上的宣傳!

  再來,在去年舉辦的資管之夜,大獲好評,希望可以跟企管及財管,延續此活動。除此之外,希望能再參與一個與外系共同籌辦及參與的活動!而有關於系內的主任盃及沙灘運動會,可能會將這兩個活動更改為一年一次,也就是上學期主任盃、下學期沙灘運動會,亦或反之!希望以此,可以減少教授及同學們參與上的負擔,也增加參與的可能性。

  最後,希望能透過明確有系統的方案及中山資管培養出的優秀人才,來吸引廠商與我們合作,提供一個長期合作的實習機會!

四、最後,會長打算以什麼樣的組織目標來完成接下來系學會所要挑戰的任務?

  精實每個活動內容、減少不必要的花費及人力、增進系內凝聚力與認同感、維護更新系修,老實說並沒有明確地表達出目標為何,但我相信只要朝著上述的方向努力,我們這一屆的系學會幹部們,一定會將每件事做得更好更完善!

要一直那麼的有活力!加油!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2學年度第1學期於9/16註冊及開始上課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
  102學年度第1學期將於9/16(一)註冊及開始上課,註冊日期如下:
如有註冊相關問題請參閱網路註冊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stu_enroll/

新生
學士班 9月16日 上午9:30~12:00
碩、博士班 9月16日 下午13:30~16:30
在職專班 9月16日 晚上18:00~20:00
在校生
學士班 9月13日 上午9:30~12:00
碩、博士班 9月13日 下午13:30~16:30
在職專班 9月13日 晚上18:00~20:00


:: 回到本期目錄 ::
 
 
 大學部將於9/7(六)舉辦資管新生家長說明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大學部106級新生家長,你們好:

首先恭喜孩子們在眾多報考者的激烈競爭脫穎而出,進入中山大學資管系。配合學校在9月7日的家長說明會,系上將接續學校的家長說明會,於管理學院一樓(管1023會議室)舉辦專屬於資管系新生的家長說明會,希望能夠讓您充分了解中山資管的特色和孩子未來在中山資管的學習。

資管家長說明會:102年9月7日(六)下午4:00-5:30
地點:管1023室
<逸仙館外會有學生協助帶領至管1023室, 請留意>



請於9月3日(二)前填寫以下報名網址:
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87-1100-625.php

聯絡方式:
mis@mail.nsysu.edu.tw
07-5252000#4701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楊淯程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學年度新進教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名古屋世界青少年會議(WYM)日本十日行
作者:大學部104級/孫顯鈞
 

  WYM(World Youth Meeting)中文名為「名古屋世界青少年會議」,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辦,目的是與日本及其它亞洲國家之學生進行教育文化交流,協助各國青少年運用網際網路共同討論學習全球重要議題,每年舉辦時間為8月,會由各校遴選出優秀的學生來參加,舉辦地點在日本,今年承辦學校為高雄雄商,小編持別找了孫顯鈞學弟來與大家分享參與這個活動的感想與收獲。

  WYM在今年邁入第十五年。參與過在高雄舉辦的ASEP,我對今年能夠前往日本參加WYM相當期待!今年日方提供了更多的名額,不過實際成行的人數仍較名額少。經過了許多會議與聯絡,終於決定了交流學校:分為關西大學與位於愛知縣豐田市的中京大學兩組。而我所屬的中京大學組,另外還有南山國際高校加入,「三校聯合」的情形相當特別。

中京組大合照

  和我們合作的中京大學教授與學生們,同時也在WYM中負責製作回想影片(Reflection Movie),即使是百忙之中,仍辛苦地抽空與我們一起討論專案、簡報內容,教授也常親自開車,帶我們遊覽豐田校區周遭或是外出用餐,非常熱心!而高校生們每日也得花時間通勤到中京大學,對她們來說稍微不便。因此,實際上能夠討論專案的時間其實相當短暫。在準備簡報的過程中,由於小組中有大學生也有高校生,成員眾多,各自對於主題的定義不同,需要仔細地溝通。直到彼此的意見大致相同,訂出一個了主要的方向後,簡報就有了相當快的進展,再加上彼此的默契,才能克服許多困難,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簡報檔的製作與排練。

中京組_WYM回想影片

中京組_WYM空檔時合照

  除了準備簡報之外,我們也參與了許多活動。中京大學的教授帶我們參加了在名古屋校區舉辦的Party of the Future。這場活動是名為Philosophy 3.0 工作坊的尾聲,除了有來自同志社女子大學等不同學校的教授參與,還有愛知縣地區的學生、社會人士等等。以創意思維(Creative Mindset)為主軸,每個人討論著關於未來的教育、設計等議題,發表自己的意見以及看法。在台灣我從來沒參加過類似的活動!不僅認識了許多人,也交換了許多意見,讓自己去思考一些未曾意識到的問題,同時了解到:每個人都能以自己的力量,做出一些改變。

  另外,在前往福祉大學進行簡報的前一天下午,我們大學生與高校生們也一起前往名古屋市區遊覽、逛街並品嘗一些小吃。大家聊了許多,玩得相當開心!

納屋橋饅頭万松庵_店內合照

第四日傍晚在大須觀音地區遊覽

  我發現,不管是在小組討論,或是兩天的專案發表時,多數的日本學生就算英文能力並不是頂尖,參與活動時仍會盡力去和他人溝通、合作,積極的態度是值得學習的。對我而言,除了增進溝通與合作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自己心態的轉變。隨著大學的年級慢慢增加、具備的知識與所接觸的領域越來越廣,是否具備開放的視野與思維,顯得更加重要。透過參加WYM,在與日本同學的相處、簡報製作的過程中,拓展自己的視野、也消除自己未曾發現的刻板印象。這樣的經驗相當難得!

中京組_集訓時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3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