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72期 發行日期:2013-08-01
【焦點人事物】
對學生全方位的栽培──新任系主任陳嘉玫老師對資管系的展望
【系所公告】
本校102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班研究生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自102年8月1日(星期四)至7日(星期三)期間受理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7期熱情招生中!
【生活雜感】
吳明俐學姊在美國的求學經歷及經營事業分享
【生活花絮】
第十九屆資訊管理生活營-大資管時代
資管碩專100級 “藍天、大海、涼風、自在”~的夏日畢旅~!!!
【對學生全方位的栽培──新任系主任陳嘉玫老師對資管系的展望】
各位讀者久違了啊!因為暑假電子報改為一個月發刊一次,是否讓你等很久呢?這次的內容絕對不含糊!我們特地邀請到新上任的資管系主任-陳嘉玫主任,來分享她對於資管系未來的想法及規劃,還有資管營及碩專班畢旅的幕後花絮哦,希望你們會喜歡^___^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對學生全方位的栽培──新任系主任陳嘉玫老師對資管系的展望
作者:系主任 / 陳嘉玫
 

  新的學期萬象更新,中山資管系系主任的人事異動也在暑假中悄悄的進行。本期電子報焦點隆重的邀請新系主任──陳嘉玫老師來為讀者們談談中山資管系的現況與未來。

針對中山資管系的現況與未來分別討論:

  要講到中山資管的現況,勢必得從大環境開始談起,在台灣各大學面臨少子化帶來的招生不足問題與抗壓性低的學習態度,中山資管的教育方針勢必也要調整其腳步。中山資管一直是資管領域的金字招牌,主要是因為由資管各子領域的優秀老師紮實訓練出來的學生素質一直為業界所信任,對於招生問題,相信選擇中山資管的學生也都是最優秀的學生,所以在教育方針方面,我們必須聚焦在學生未來面對繼續求學或求職除了能夠將其所學學以致用更需要的是我們必須培育一些有思考能力的學生。

  教育家姚仁祿分享他對台灣的教育現況的觀察與建議時提到”台灣教育目前的問題便是過度聚焦使用性、鼓勵背誦而非思考,要讓大學突破現有僵化思維的是讓學子有更多的想像力。政府給現在年輕學生的教育觀念與學習方向應該要往創意、思考的方向走!”

  中山資管在培育人才方面,有其獨到的教育觀念,除了學業內涵的增值以外,特別注重在人際關係上的互動。除了訓練學生跟同儕之間的互動與合作關係,更能藉由師生的互動提升學生在面對壓力與困難時,能夠用正面積極與尋求答案的態度來解決問題。這也讓中山資管畢業的校友很有向心力,常常願意為自己系上多盡一份心甚至為自己學弟妹爭取工作的機會。

  至於中山資管的未來計畫,系上一貫秉持著培養具備資訊技術與管理領域專業知能的專業人才,在創新發想當道的現在,更需要培養全方位的學生,其方向可以分成兩部分: 專業與全能的競爭力。

  • 專業競爭力:
  • 中山資管的目標是培養學生具備資訊技術與管理領域專業知能,為了培育兼具資訊科技應用與企業實務之管理人才,會引導學生在學期間與產業界實務的密切關聯以強化學生資管領域基礎,並引導學生了解國際社會發展趨勢,讓學生面對未來不論升學或求職的競爭力能預先做好萬全準備。

  • 其他核心競爭力:
  • 在面對巨大變遷的環境,除了擁有專業的競爭力以外,更需要的是全能的競爭力也就是發展其他的核心能力。

    1. 英文能力的提升:
    2. 英文能力的提升能使學生具備全球化之宏觀視野能力,中山資管對於學生英文基本能力的加強除了上課盡量使用原文書以外。更落實在師資、設備、圖書館等資源,讓學生更有機會接觸英文的環境。

    3. 培養學生團隊與溝通的能力:
    4. 具備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可以讓學生面對困難時會思考解決方案並分析利弊的能力,加強人際溝通能力有助學生提升正面的思考能量。

    5. 具備自我學習與獨立思考能力:
    6. 懂得學以致用並懂得利用自己本身的優勢達到最佳的目標,在學習道路上,除了廣度的搜尋更需要深的的探索,所以,具備自我學習與獨立思考可以知道自己需要甚麼並知道該加強甚麼,進而創造最佳狀態。

  在課程規劃上,中山資管一貫的目標是培育資訊技術與管理領域專業知能的學生,必修課程方面分為四大類:基礎管理、資訊管理、電腦與通訊及決策科學,主要的目標是要培養全方位的學生,當學生擁有這些能力,即可幫助企業或組織有效率的解決現有問題,以提升運作績效,並創造最大的價值。此外,為讓學生們增加系統實作的經驗、訓練學生團隊合作能力及綜合運用過去所學的機會,更會要求學生專案開發,以達到理論與實務並重之目標。

  最後,現在有些學生缺乏積極正向的學習態度,且缺乏獨立找尋答案的精神,在現今資源唾手可得的年代,希望學生能有效地運用可用資源,以提升自我能力,在中山資管的光環下,除了有名更要有實。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本校102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班研究生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自102年8月1日(星期四)至7日(星期三)期間受理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學生申請程序:

(一)擬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之碩士班研究生,即日起可至教務處註冊組網頁下載或逕至註冊組領填申請書。

(二)持填妥之申請書於申請期間內至教務處註冊組填具學業成績資料。

(三)於期限前(8/7)將申請書連同副教授以上二人推薦函、歷年成績單及系所指定繳交之資料送達擬逕修讀博士學位系所提出申請。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7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請連結至資管碩士學分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相關資訊請參照以下的招生簡章或直接至選課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102學年度推廣教育處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二十七期招生簡章

依據 「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大學辦理推廣教育計畫審查要點」及「國立中山大學辦理推廣服務工作實施辦法」之規定辦理。
目的 因應資訊科技趨勢,培養資訊管理科技之人才。
招生對象
    1.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上課日期 102/9/16 ~ 103/1/19
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管理資訊系統 林東清 管4069 星期一 PM6:30-9:30
服務科學導論 徐士傑 管4069 星期二 PM6:30-9:30
服務品質管理 劉賓陽 管1023 星期二 PM6:30-9:30
計算機網路 陳年興 管4069 星期三 PM6:30-9:30
企業流程與企業物件 趙善中 管1023 星期三 PM6:30-9:30
上課地點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收費標準
    1.學分費:每學分新台幣肆仟元整。
    2.學雜費:每學期新台幣貳仟元整。
    3.報名費:每名每期新台幣壹仟元整。(舊生免繳報名費)
    4.學員自報名繳費後至開班上課日前申請退費者,退還已繳學分費、雜費等各項費用之九成。自開班上課之日起算未逾全期三分之一申請退費者,退還已繳學分費、雜費等各項費用之半數。開班上課時間已逾全期三分之一始申請退費者,不予退還。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9/10為止。
報名方式
    •新生
      o線上報名
        1.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中山大學推廣教育處收」
    •舊生
報名應繳證件
    • 新生應繳證件
      1. 線上報名完畢之報名表(請貼上一吋照片一張)
      2. 報名匯票壹仟元整(匯票抬頭:國立中山大學)凡經報名者後,報名費不予退還。
      3. 二吋照片二張(背面書寫姓名)。
      4. 學歷證件影本。(請統一以A4紙影印)
      5. 在職證明影印本。
    • 學分班舊生無需再繳交報名資料,請直接上網選課。
資格認定 報考研究所碩士班同等學力資格認定標準 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須具下列資格之一:
    • 曾修滿大學各學系規定年限,因故未能畢業,經離校一年以上持有修業證明書或成績單者。
    • 曾在大學各學系肄業,除最後一年課程未修習,經離校二年以上,持有修業證明書或成績單者。
    • 曾在大學修業六年(含實習)以上之各學系肄業,修滿四年課程,且已修畢該各學系應修學分一二八學分以上者。
    • 取得專科學校畢業證書後,其為三年制者經離校二年以上;二年制或五年制者經離校三年以上;取得專科進修補習學校資格證明者、專科進修補習學校畢業證書、或專科學校畢業程度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及格證書者,比照二年制專科辦理。
    • 曾經高等考試或相當於高等考試之特種考試相關類科及格,持有及格證書者。
    • 取得甲級技術士證或相當甲級技術士證資格後,曾從事工作經驗三年以上, 持有證書及證明文件者。
備註
    1. 汽機車停車證申請
      I. 汽車
        i. 駕照影印本
        ii. 行照影印本(注意:車號必需清晰可見)
        iii. 汽車三個月500元;汽車六個月800元;汽車一年1500元
      II. 機車
        i. 駕照影印本
        ii. 行照影印本(注意:車號必需清晰可見)
        iii. 機車排氣檢查單,可至環保署機車定期檢驗資訊管理系統查詢http://www.motorim.org.tw/列印。
        iv. 機車三個月300元;機車六個月500元;機車一年800元
      III. 若欲於開課當日取證者,需於一週前將停車費用及申請資料(請註明申請月份)掛號郵寄至「高雄市804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辦理;若於開課當天才申請者,需於下週取證,當日停車費用需自付。
    2.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70
      傳真電話:(07)525-4799
      郵寄地址:高雄市804鼓山區蓮海路70號資訊管理系推廣教育 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吳明俐學姊在美國的求學經歷及經營事業分享
作者:系友 / 吳明俐
 

  小編很榮幸的邀請到中山資管系第一屆系友─吳明俐學姊,跟讀者們分享在美國的求學經歷跟經營事業的心得,吳明俐學姊在美國洛杉磯經營帕薩迪納(Pasadena)最大的眼鏡行,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學姊的精采經歷吧!

Q:學姊當初是由於什麼機會,會想要去美國開展事業?
A:
  1989年,我是來加州留學拿碩士的。1991年,畢業前就已經在Pasadena一家大規模的工程公司(Parsons)找到工作。那時,我很高興能馬上留下來工作,因為我希望能擁有一些工作經驗再回去。

  不久,我和我男朋友(研究所同學)開始交往,我也在原來的公司繼續工作了六年。到後來,我對於我的工作有點厭煩,而我和我男朋友也開始論及婚嫁,他極力鼓勵我走醫療保健的方向,尤其是視學眼科,他那時是有私心的,因為他爸爸開的是視學眼科。上班之餘,我開始在晚上修一門化學課,我覺得很有興趣也很有挑戰性,又修了第二門。結婚後我辭掉工作,專心繼續修視學眼科要求的先修課,我修了兩年多才修完。申請學校時我懷了老大,自己大腹便便地飛到各個申請的學校面試。四年的視學眼科唸得很辛苦,很感謝我先生對我有信心。所以,我當初並沒有刻意來美國開展事業,只是因緣所趨,所以留了下來。

Q:Pasadena的相關介紹。
A:
  Pasadena 位於洛杉磯北邊十二英哩,面積大約59.5平方公里,人口還不到十四萬。從1890年開始,每年的元旦都舉行世界聞名的玫瑰花車遊行。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藝術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都是非常有名的學府。高太空科技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JPL)也是在Pasadena。

Q:從一開始到現在,對於在美國就業的看法和心路歷程。
A:
  我在改行前是從事網路管理,每次伺服機有問題,我就好像住在公司一樣。我在Parsons工作時學到很多,因為我很辛勤努力,我的邏籍思考在Parsons又更上一階,我也學到如何在高壓力下不讓自己因緊張而把事情搞砸。

  現在我和我先生都致力於自家的視學眼科眼鏡,守成極端不易,如何不斷創新和提供更好的服務,來鞏固現有的病人族群和吸收新病人是一個不停的挑戰。就當一個視學眼科醫師而言,我的成就感是比做網路管理還要高。試想,在老公和小孩都不聽我的話時,我還有病人會聽我的話,感覺超好的!我很喜歡我能接觸各種不同的病人,我跟不同的病人學到很多不同的理念。

Q:近視矯正(角膜塑型術)的未來發展趨勢。
A:
  近視矯正在台灣並不是新的技術,只是很多台灣的眼科醫師比較偏向點稀釋的散瞳藥水。這次我去芝加哥考國際角膜塑型學會的資深會員,中國大陸送了比美國多出3倍的醫生來考,他們都是大陸各省主要醫院裡的主任,他們這次回去以後要成立一個中國分會,他們也大力地網羅視學眼科醫師回去教比較低層的助手,可見中國大陸是要大力地推展近視矯正。很可惜台灣沒有視學眼科這一行,醫院內也沒有視光學部門。在美國,近視矯正還不是很普遍,不過它會慢慢增多,因為知道的人會越來越多。

Q:考到證照後對於未來的計畫。
A:
  每一個醫生都有不同的理念,我們公司就有二十幾個醫師。也許你不相信,只有三個醫師願意花時間配近視矯正的鏡片。有些醫師連推薦都不肯推薦給病人,更不用說把病人轉給我們這幾個願意花時間的。我要準備一個課,教育我們的醫師和員工,也許找幾位願意試戴的來幫他們配,這樣他們比較容易被我說服。我也開始收集我的病人寫的好評,準備掛在牆上給其他的病人看。還有,我正在做一個近視矯正的網站。

Q:對中山資管在校生或系友想講的話。
A:
  現在回想起來,我在中山時心智很不成熟,可是我還是學到很多對我日後有用的觀念,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范老師給我的指引。我覺得大學教育提供各位踏入社會的跳板,你不能否認大學文憑。然而,在現實社會中,你不能只仰賴文憑,你還是要有開放的眼光,不要侷限自己的成長空間,願意不斷的學習。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第十九屆資訊管理生活營-大資管時代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在一整個學期的籌備之下,營隊就這樣在七月八號開跑了,籌備了許久的演出、排場,精心設計的課程就在這一刻點燃了序曲!這一個Moment很難得,因為我們已經將資管營的香火延續至第十九個年頭啦~~而在準備的期間可是充滿著歡笑與眼淚呢!

大資管時代啟航摟~

  在這營隊的籌備及進行當中,我要先感謝偉大的幹部們,大家將自己課餘的時間都投入於營隊當中,將自己的意見提出,以提供更好的營隊品質,也都犧牲不少夜晚在規劃許多活動及行程,大家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也是因為幹部們才能使營隊能順利運行!今年的營隊主題為「大資管時代」,而在這主題後有兩個涵義,在跟主任討論過後,我們希望營隊能在活動課程當中,反映出其實在生活周遭,資訊處理與認知尤其重要普遍,而另一個涵義就是希望在我們的團康活動裡,透過幹部與小隊輔的引導與團隊合作,找出那一份一起成功破關的喜悅,其實這也是我們希望給我們每一位學員最重要的「大秘寶」。

熱血又青春的幹部們

  我們也將大學的選課系統融入這次的課程當中,讓每位小隊員能夠體會選課的精隨,也在第四天的「專案發表」,發表課程所學到的知識!而這次的「舞會」除了教導正確的吉魯巴社交舞步外,熱情的氣氛也激發出每個人的舞蹈細胞,相信每個活動都是學員們很難忘的!

熱血舞會和陽光園遊會

  俗話說的好,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營期這五天就有如一眨眼一樣的過去了。這一個營隊對於我們來說,學會怎麼去溝通、安排,也學會了如何去協調一件困難的任務,除了彼此更熟悉外,也培養出很好的默契,拉近了我們的距離,也讓我們與學弟妹更親近。雖然準備過程相當的漫長及辛苦,但回想起來,都是一件一件難忘的回憶,雖然很多細節還是無法盡善盡美,但相信在經驗的傳承下,這一切將會更好。

全員大合照

  最後要感謝系辦、黃三益主任、陳嘉玫教授的建議與支持,也要感謝學弟妹們的付出也相信大家都成長不少,最後要感謝幹部們,有你們當營隊的靠山,才能如此完美的結束,相信這是大家永生難忘的回憶,也是大家心中的那一份珍貴的寶藏!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碩專100級 “藍天、大海、涼風、自在”~的夏日畢旅~!!!
作者:資管碩專100級 / 黃德彰
 

時間:102年7月20日-7月21日

地點:小琉球

   時間匆匆地渡過,這兩年來大家在工作、家庭和課業中努力掙扎,生活不只過得相當充實亦可說是非常忙碌,而同學彼此之間也因上課頻繁地接觸,由陌生而變得熟識,兩年過去了,有同學順利完成論文結束了這階段的學習,亦有同學正在為論文而努力,不管如何,分離的時刻到了,人生因緣聚散,在這時候當然要辦一個畢業旅行為彼此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不免俗地跟中山資管錦旗一同合影

  在同學們的熱烈討論和參與下,決定7月20~21日前往小琉球,來了一個2天一夜的小琉球之旅,在活動當天黃三益老師與同學們一早就帶著家人前往集合地點,小琉球在這幾年的發展下已成為渡假聖地,因此在碼頭搭船時不意外的遭遇了人潮,還好順利的搭上了預訂行程中的船班,約30分鐘的航程我們到達了小琉球,換上了島上的必備交通工具機車後,大家展開了快樂的小琉球之旅。徜徉在涼風中享受著久違的不戴安全帽的機車之旅,讓大家都有了放鬆的感覺,欣賞著島上的風光,參與潮間帶導覽,和令大家驚喜的浮潛行程,晚上豐盛的BBQ後,繼續參加島上的夜遊,一直到深夜行程才結束,滿滿的行程充滿了大家的笑聲。隔日則繼續在島上悠遊,在中午時則到101期同學郁育所開立的小卷食堂享受了一頓豐富的美食,最後大家帶著滿足的身心踏上了歸途,為這次的活動畫上句點。

享用豐盛的BBQ

令人期待又驚喜的浮潛行程

  小琉球的畢旅在滿滿的活動中充滿了彼此互動的身影,開心的笑語聲出現在每位夥伴的身上,感謝大家的參與和人生中的相遇,願這同窗之誼長存,並期待下次的相見,珍重。

海邊合影, 期待下次相聚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3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