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70期 發行日期:2013-06-16
【焦點人事物】
王麗貞教授專訪─三十年的點點滴滴,與退休規劃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畢業離校流程及注意事項
【老師動態】
黃三益主任
賴香菊老師
陳年興老師
102學年度上學期休假的老師
【生活花絮】
碩專迎新暨送舊活動
EC-IC 2013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
歡笑與淚水交織的大學送舊
資管系102級畢業典禮
【王麗貞教授專訪─三十年的點點滴滴,與退休規劃】
初夏的六月,鳳凰花開的特別美艷,代表畢業季的來臨,隨時帶著朝氣笑容的麗貞老師也要從中山資管畢業了,本期電子報特別專訪麗貞老師,此外還有畢典、送舊等花絮,畢業生要好好把握最後的時光,而在校生準備期末考之餘,也別錯過這期精彩的電子報哦!不論是退休的老師、畢業的學長姊,還有在校生們,祝福大家都能往自己的目標繼續前進!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王麗貞教授專訪─三十年的點點滴滴,與退休規劃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小編們來到了舊館四樓,而這次的焦點人物呢,是即將在今年退休的王麗貞教授,麗貞老師是程式設計這門必修的授課教授及大一的導師,平時待人親切活潑、教學認真的她,在今年的暑假居然要退休了,讓我們相當驚訝與不捨!所以小編這次特地採訪我們的麗貞老師,讓大家了解老師退休的原因及未來規劃!

  雖然有著些微感傷的情緒,但麗貞老師溫暖親切地招呼,瞬間拉近我們的距離,而我們的訪談就這樣開始啦!

與麗貞老師的訪談合影

  其實麗貞老師的退休原因主要是因為身體健康因素,膝蓋受傷與眼睛時常感到不適等問題,讓她興起了退休的念頭!但老師依然於每學期為大一舉辦導生全班戶外健行活動,陪每一屆大一新生健走一趟我們中山大學的「萬里長城」,以及至動物園的健行活動,相信大家都有這個難忘的回憶吧!不過,事後想到老師雖然膝蓋不適,但仍戴著護膝陪我們一同走到目的地,心中總是佩服更感謝她為我們的付出!

  此外,麗貞老師在系上以及學校已經服務近29個年頭了,在中山資管任教28年,是位相當資深的老師。從當時的動物園變成現在美麗的校園,老師總是可以說出很多不為「我們」知的中山成長史。訪談中問及老師的夢想時,她率直地這麼說;「以前小學畢業時想當小學老師,但國中畢業時想當國中老師,到了高中畢業時卻想當高中老師,結果現在是在大學服務任教!」,聽完這句話,看到了麗貞老師對於教學的熱誠,並未被歲月所磨滅,在她身上仍擁有一股對教導學生的熱誠!而從資管系上的學長姊到現在的我們,也都是老師難忘的回憶,就如老師所說,她在結婚時特地在台北、台南、高雄都各舉辦了一場婚宴,而當時各地的學生都能在地踴躍參加到場祝福,這是最讓她難以忘懷的回憶。近期的系友回娘家,也讓她見到許多以前曾教導過的學生,各自的成就也都讓老師感到相當欣慰及開心,她還幽默地說道:「到校外開會或出差,走到哪都常遇到曾經教過的學生呢,這世界真是小!哈哈哈!」,小編不禁心裡想,如果真的幸運的在世界的某一角落,再度遇見了退休的麗貞老師,一定是件很興奮很開心的事情啊!!

總是笑臉迎人的麗貞老師

  退休後,麗貞老師有了這樣的規劃,她計畫在紐西蘭奧克蘭小住個一陣子,在那裏可與自己的家人相聚。此外,也希望可以透過身心修養,讓自己有更好的健康狀態!而老師其實從學生時代在學校裡就一直參與學校的合唱團、管樂社、吉他社等音樂性質的社團,擅長吉他、口琴、木琴、鐵琴及合唱,對於音樂的喜愛可是相當濃厚!麗貞老師在退休之後,還想再學習一種新的樂器,而這樂器就是現在當紅的-烏克麗麗啦!希望透過音樂可使周遭的家人朋友都能擁有歡愉的心情!

  訪談老師時,問及老師除了教導學生之外,有沒有什麼反而是從學生身上學習獲得的?麗貞老師則說道:在這28年的教學生涯裡,雖説「教學相長」,或說「教」的成分大於「學」,但是有時學生的創意及表現,會讓老師有「學到了」的感覺。28年來長時間與學生相處,可是讓老師常保年輕的赤子之心。

  訪談進入尾聲,老師也不忘給予我們資管系學生這些建議:希望同學們大學期間在專業上的學習能夠有積極的學習態度,並一定要掌握學習的主動性。仕途,商界,學術界,大致說來,是每個人注定要走上此三條道路中的某一條。同學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的時候,不妨以此作為思考的出發點。根據不同的職業生涯規劃來塑造各自的核心競爭力,要隨時儲備自己,讓自己具備核心競爭力。只有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麼,才能知道自己現在應該學什麼。祝福同學們無論是大學部或研究所同學將來鵬程萬里,在中山都擁有著多采多姿的學生生活及美好豐富的回憶,珍重了!

  最後呢,雖然麗貞老師即將退休了,我們虔誠祝福老師在退休後的人生旅途仍與現在一樣順遂,並祝福老師健康平安快樂!!在我們心中,您永遠是那麼的熱情活潑,下次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遇到您時,一定會給老師您一個大大的招呼與擁抱!不過也期望將來系上的活動還能看到老師您回來參與支持我們,因為中山資管永遠是您的家!

麗貞老師朝氣又溫暖的招牌笑容

麗貞老師與師丈合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畢業離校流程及注意事項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時間:6/8~9/13 (未能於上述時間內辦理離校之畢業生,需持原離校手續單赴各單位辦理離校手續)

離校系統網址:http://140.117.13.70/graduate/

注意事項:

  1. 學士班畢業生:
  2. (一)本學期成績,請先至註冊組成績查詢網頁查詢。

    (二)成績送達註冊組三個工作天,經畢業審核准予畢業者(請至畢業生離校系統網頁查詢,網址:http://140.117.13.70/graduate/),即可填寫畢業生辦理圖書館離校手續單,辦理離校手續。

    (三)離校手續辦妥後,請攜帶離校手續單、學生證,於上班時間內,親至註冊組領取畢業證書;委託他人代辦者,請附雙方具名簽章之委託書。

  3. 碩、博士班研究生:
  4. (一)本學期有修課的同學,請先至註冊組成績查詢網頁查詢所修課程成績;口試成績可向所屬碩、博士班確認是否送註冊組,或向註冊組查詢;本學期學位考試必須於102 年7 月31 日結束。

    (二)各項成績送達註冊組三個工作天,經畢業審核准予畢業者(請至畢業生離校系統網頁查詢,網址:http://140.117.13.70/graduate/),即可填寫畢業生辦理圖書館、保管組離校手續單,辦理離校手續。

    (三)離校手續辦妥後,請攜帶離校手續單、學生證、論文一本,於上班時間內,親至註冊組領取畢業證書;委託他人代辦者,請附雙方具名簽章之委託書。※本學期研究生辦理離校手續期限:102 年9 月13 日止;逾期未辦理者,102 學年度第 1 學期必須辦理註冊。

  5. 若同學需辦理下列資料,請特別注意:
  6. (一)英文學位證書(限本學期畢業學生申請)

    1. 已至輸入英文姓名網頁登錄者,畢業離校時,即可與中文學位證書一併領取。
    2. 尚未上網登錄英文姓名者,在102 年9 月30 日前本處受理填表申請,申請書送達註冊組後五個工作天方可領證。
    3. 逾102 年9 月30 日,即不再製發英文學位證書;同學若有需要,請申請效力相同之英文學位證明書。

    (二)學位證書影本加蓋與正本相符章請攜帶學位證書正本至註冊組審核蓋章。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黃三益主任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3/6/18-22至韓國濟州島參加國際研討會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PACIS)2013。


:: 回到本期目錄 ::
 
 
 賴香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3/6/12-26至瑞典Stockholm參加國際研討會Group Decision and Negotiation 2013 (GDN2013)。


:: 回到本期目錄 ::
 
 
 陳年興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3/6/9-14受邀前往香港教育學院進行研究訪問及演講。


:: 回到本期目錄 ::
 
 
 102學年度上學期休假的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學年度上學期休假的老師:吳仁和老師、黃三益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碩專迎新暨送舊活動
作者:資管碩專 101級 文:曾迺茜 / 圖:洪立剛、朱明中
 


  時光飛逝,每年的此時此刻,近夏的腳步總會與學子們擦撞出滿樹鮮紅的離愁;2013年6月8日,管4069又是何等光景呢?

規劃 如火如荼

  話說 ─

  身為下學期的幹部,就是要有自知之明:除了要餵飽自己班上飢腸轆轆的同學們(筆者:大家都幾歲的人了...還這麼愛吃!),也必須將「迎新送舊」的重責大任一肩扛起。

  因而早自4月中起,幹部們便開始著手進行迎新送舊活動的規劃:日期訂定、新舊生邀請、系辦與師長聯繫、外燴餐廳資料蒐集、紀念品洽談、邀請卡的製作...等,希望能為100級學長姐以及102級的準學弟妹們,刻下專屬於中山資管、難忘的一頁!就讓我們從這張神袐的邀請卡,拉起序幕─

每張邀請卡的背後,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迎新 新血報到

  經過為期兩個月的準備,千呼萬喚之下終於盼到了這一天!2013年6月8日一大早,本來以為天公還是不作美,居然下起一陣大雨;所幸在那之後馬上雨過天青,天氣之好,甚至達到足以讓人中暑的標準...不過烈日再高,仍舊強不過資管人的一腔熱血哩。只見會場內外隨處可見工作人員忙進忙出,又是搬桌椅、準備文件、又是架攝影機的,好不熱鬧。在此感謝自願犧牲假日、擔任志工的熱心同學們,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筆者掩面)。到了表定的早上9:30,102級學弟妹一個個現身報到,隨著活動的進行,開始輪番上台自我介紹。看著他們專注聆聽、仔細研究的神情,不禁遙想一年前,我們也是懷著有點不安的心情參加這樣的新生說明會,在台下等著唱名上台。在此深深地體認到自己又老了一歲正在身體力行、見證承先啟後的歷史呢。就在文菁助教以及徐士傑老師前後蒞臨說明會場後,馬上就進入本日重點之一:102級幹部遴選啦!至此,新生說明會圓滿落幕!

感謝101級志工同學們的熱情贊助~

認真的神情,精彩的兩年碩專生活正在等著你們!

102級幹部出爐,新官上任!!

徐士傑老師參與新生說明會 (筆者:是的老師,我們已經準備要用餐了!)

 

餐會 新舊接替

  接下來的重頭戲,便是中午的新舊生餐會囉!非常榮幸地,我們迎來黃三益主任、賴香菊老師以及系友會會長-陳俊銘學長,上台為大家帶來諄諄勉勵與經驗傳承。美味的食物伴隨著輕鬆的氛圍,希望這重大的一刻能夠完美地呈現給所有與會的師長、學長姐以及學弟妹們,讓中山資管優良的傳統,繼續傳承下去,淵遠流長。

黃三益主任致詞

賴香菊老師致詞

系友會會長-陳俊銘學長致詞

豐盛美味的buffet,即將現身~!

看著桌上的美食佳餚,大家都餓了吧!

 

送舊 「乎搭啦!」
  時間一路來到下午5:30,讓我們把鏡頭轉到位於七賢二路上的統茂江浙海鮮樓。什麼?Why? 因為接下來,就是本日的最後一個壓軸重點:送舊聚餐啦!為了讓即將畢業的學長姐們,帶著美好的回憶離開學校,101級幹部們破天荒地籌畫送舊聚餐,誠摯邀請100級的學長姐,以及本班101級同學們,一起共襄盛舉!大家一路吃吃喝喝、唱唱跳跳,就連服務員阿姨都興致勃勃地點了一首「浪人情歌」呢...(筆者:你們這群人,沒有卡拉ok跟麥克風就不吃飯了對吧XDD)。最後,是由與會的學長姐們一一發表感言,結束了這場熱鬧的餐會,也為今天一連串的迎新送舊活動,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哈哈~畢業就是要開心,看學長們吃得多高興哪~


:: 回到本期目錄 ::
 
 
 EC-IC 2013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
作者:碩士班102級 / 林明儒
 

  仲夏六月,又到了鳳凰花盛開的季節,在中山大學的校園內,充滿了畢業的歡樂氣氛。但在中山大學的某一個會場中,卻是異常的一片寂靜,只見全場的觀眾,每一個人都屏息以待,眼神專注的看著台上。此時主持人緩緩地拿起了麥克風說著:「得獎的是...中山大學!!」,也在主持人說完的同時,會場歡聲雷動。原來今天是2013年6月9日,第七屆EC-IC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的最決賽日。

參賽隊伍全體大合照

  或許在這個季節來說,對於畢業生,畢業典禮是他們最嚮往的舞台,但對於在會場內的這群學生來說,能登上這最終的決賽舞台領獎,才是他們最渴望的。記得上一年,我自己也是參賽學生之一,我到現在還能清楚的回想起,在台下等待頒獎的那種緊張感覺,多麼的期待在公布得獎名單時,能喊到自己的組別。畢竟在這場電子商務的競賽中,每位學生都是辛苦努力付出心血的,需要經過兩個月的長時間經營,從一開始的商品挑選、行銷設計、影片推廣等,在各方面都必須靠自己去摸索,學習解決問題,學習在團隊之間的合作,以及不斷的溝通與協調,才堅持到這最後一刻。

  而且在這個比賽當中,每一年參加的學校跟學生數量都很驚人,在今年就有74組參賽,總計456位學生,涵蓋了12所學校(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高雄大學、靜宜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國立嘉義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南華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各個團隊也是來勢洶洶、潛力無限,因此兩個月下來,讓整個比賽的總營業額合計突破百萬,所以如果能在這些隊伍,當中順利脫穎而出,是一件相當光榮的事情。

中山大學參賽同學與老師合影。

  今年,雖然我沒有參賽,我是以課程助教的身份來帶隊參加的。但也因為連續參加了兩屆,更能清楚的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跟差別,在今年的第七屆,增添了兩個相當有意義的獎項,分別是1.「創新服務類型商品獎」:激發同學們的創意,讓網路服務發展出新的可能性、2.「公益獎」:與NPO團體合作,首創買就捐的活動,讓同學參與課程時,也能同時做公益。除了新增的獎項之外,也繼續保留在網路行銷中,最常見的五個特點,所設計的獎項,並做每年作適當的調整,分別是「商務營運獎」、「產品創意&設計獎」、「客戶關係與服務」、「影片行銷獎」、「網路行銷獎」,讓學生可以多元的發展,突顯自己的優勢,爭取各種不同的獎項。

  在經過決賽當天廝殺之後,今年中山大學的同學,所組成的參賽隊伍「食不相瞞」,為中山大學搶下七大獎項的其中一項「產品創意&設計獎」特優,而本次比賽獲獎的最大不同在於,Yahoo!奇摩額外提供了特優的隊伍一個專訪,其內容會放在Yahoo!奇摩的拍賣首頁,開設專區讓經驗傳承與分享,並且提供在網拍經營上繼續的發展機會。

  過去在一般報章雜誌或企業週刊常見,普遍提到說學術與實務長期無法契合的聲浪下,讓這門課程顯得相當有意義,除了讓學生能在老師的協助之下學習各種網路知識,也能透過Yahoo!奇摩所提供的平台進行實務操作,學習自己當老闆,不再只是透過課本空談知識。
 

食不相瞞獲得產品創意&設計獎特優 

感謝各校老師的支持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笑與淚水交織的大學送舊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戴菀萱 林芳瑀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為了讓即將畢業的學長姐們為這段精彩的大學生活寫下完美的句點,送舊活動轟轟烈烈的展開!火辣辣的烈陽也不敵大家激動的心情,學弟妹們手捧著精心準備的禮物,興奮地等待著!只見學長姐們在主持人俏皮的介紹下,一個一個走上星光大道,個個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學姊美艷動人、學長英俊瀟灑,幽默風趣的POSE讓一旁的學弟妹們鎂光燈停不下來,氣氛好不熱鬧!而儼然已成為傳統的Cosplay,更是一年比一年驚豔全場,海賊王、庫洛魔法使、馬力歐等等勾起大家童年回憶的角色,趣味十足,擔任壓軸的「進擊的巨人」,更是讓大家驚嘆不已!

經典扣絲 play,全場焦點!

  一邊享用著美味的自助餐,一邊與精心打扮過的學長姐們道祝福、拍照留下紀念。接著就是高潮迭起、驚奇不斷的晚會表演時間,第一次參加送舊的我們,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入座,心中滿懷期待,不知接下來學長姐會帶來甚麼樣驚人的演出。一開始是由04級學長姐帶來校園愛情短劇,貼近大學生活的橋段,應該也勾起不少大四學長姐們的回憶吧!接著是04級對大四學長姐說的話,並獻上「西子灣爆炸」這首歌。再來是03級精心製作給大四生的回憶影片,其中還有大四學長姐們青澀的照片,讓大家笑聲不斷。一曲「Is Time」包含著對大四學長姐們的不捨與祝福,而03級對學長姐的話更可見他們之間的感情。

Time to say goodbye!

  下半場來到了今日的主角──02級的表演!不論是多角化經營的百吉牌各種商品廣告、神曲改編MV、還有一部部精采的短劇、性感的舞蹈表演,台下的我們無不是看得目不轉睛、笑得天翻地覆停不下來!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鳳梨世家」,改編自台灣八點檔,其中本土劇中最經典的失意、公司鬥爭、辦公室戀情的橋段,都讓身為學弟妹的我們佩服連連,精彩的節目圓滿的結束。最後,大四生們感人肺腑的畢業感言,不僅自己留下了不捨的眼淚,學弟妹們也因為感動而哭。在掌聲中、02級學長姐向台下鞠躬,學弟妹們個個上台與學長姐們擁抱,拍照。水球大戰也緊接著開打,一會笑著一會哭著,送舊活動悄悄地來到尾聲。相信這大學最後一次的活動,會在畢業生的心中留下一個美麗的回憶!

此生最難忘的八點檔,鳳梨世家: )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系102級畢業典禮
作者:大學部103級 / 王朝暐
 

  從大一懵懵懂懂來幫忙的小組員,到大二協助活動進行的幹部,再到今年6/8以即將卸任會長的身分參與,算一算,這已經是我第三年參與資管系自辦的畢業典禮了。看著學長姐們接連從中山資管離開,心中的感觸是一年比一年還深,不禁讓我心想,「天啊!明年就輪到我們了呢」。

畢業典禮會場

  典禮一開始由我們資管系的大家長黃三益主任致詞,首先主任強調同學們畢業後不論是進修、就業還是當兵,都可能會遇到和自己意見不合的指導教授、不顧下屬的長官或是難相處的同事等等。雖然在中山資管裡可能沒辦法學會如何避掉這些人生中的不順利,但是主任仍希望大家能在這裡學到如何克服這些困難。另一方面,主任也強調在遇到困境時,也要記得自己身邊還有許多好朋友、當年的同學以及老師們。中山資管除了歡迎功成名就的校友回來以外,也歡迎失意的校友回來找老師、找學弟妹,不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中山資管都能夠成為我們的避風港,大門會永遠為我們敞開。

  接著是系友會總會長陳俊銘的致詞,總會長一共準備了三句話來祝福畢業生,第一句話是比爾蓋茲的名言「Life is not fair, get used to it now」,人生雖然是不公平的,但是我們可以學著去適應它,失敗才是人生中最大的體驗。第二句話則是「No magic, just basic」,意思指的是未來在職場上沒有什麼魔法或捷徑,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擁有好的基本功,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收穫。第三句話則是賈伯斯在史丹佛演講時所講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要保持強烈的求知的慾望,不是畢業後就不需要學習,在畢業後更需要學習。最後,總會長也歡迎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們能夠加入系友會,在畢業成為系友後,繼續與中山資管保持聯繫。

  接下來是各學制的畢業生代表致詞,首先是碩士班代表陳韋婷上台,學姊說,雖然研究所只有短短的兩年時間,但過得卻非常充實。除了開始慢慢適應讀paper的訓練、MIS課程曾經在旗津燈塔還有澄清湖「上課」的特殊經歷以外,也參與及舉辦了大大小小的活動,即使中間有挫折、面對活動與課業的兩難,依然能夠盡心盡力的去完成每一件事情。很感謝能夠在中山資管學到知識技能、團隊合作、溝通協調、時間管理能力以及最重要的抗壓力等等。最後學姊也期許畢業生們勇敢的踏出校園,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碩士班合照

  再來是碩專班的方怡璇學姊致詞,學姊說,在碩專班裡很不一樣的是,除了有功課上的挑戰,還要同時面對兼顧事業上以及家庭上的挑戰。另外學姊也深深體會到了「無所不在」的上課方式,甚至曾經有同學四散在各地、在火車、高鐵、捷運甚至在機車上一起同步上課的有趣體驗。最後以「傳承永續,再出發」來期勉所有畢業生,將來畢業後會有一個更美好的開始。

碩專班合照

  最後一位是大學部的曾子瑋學長致詞,學長以文學的口吻提到,再回首這四年的時光中,諸如營隊時光、各種活動、專案人生以及師長的教誨等等,這些回憶現在想起來都還歷歷在目,並且也豐富了他們在年輕歲月時最珍貴的時刻。也很感謝在這段時間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無論是家人、同學、老師以及系辦的工作人員們,有他們無私的包容,才能成長茁壯。最後學長祝福畢業生們無論接下來是要就業或當兵,都能夠找到自己人生中的方向,典禮的最後是撥穗及拍照活動,也為今天這場畢業典禮畫下完美的句點。

大學部合照

  對我來說,從新生直到現在大三,我們依然不斷受到學長姊們的照顧,02級的學長姐們一直走在前頭為我們指引方向,在他們的眼中,我們大概永遠都是學弟妹吧。而如今,學長姐們真的要畢業了,我們竟然要變成最老的一群人了,一直到現在我才敢說「我終於成為了真正的學長」,在這裡也祝褔今年畢業的學長姐們,鵬程萬里、一帆風順!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