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65期 發行日期:2013-04-01
【系所公告】
賀大學部102級涂憶君同學獲得第六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大專散文組第一名
【校友專區】
高雄地區資管碩專班校友暨資訊經理人產學聯誼會舉辦時間改至4/13(六)
【生活雜感】
異國的四季風情--日本交換留學心得
【生活花絮】
電子商務創意賽 12校大拚場 74組隊伍運用所學大展身手
【】
春假到囉!大家都已經計畫好要如何度過這個假期了嗎?本期電子報也將走輕鬆路線,帶大家一起欣賞前往日本的交換心得,以及ECIC商務競賽花絮,希望大家會喜歡本期的報導唷:D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系所公告】

 賀大學部102級涂憶君同學獲得第六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大專散文組第一名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賀大學部102級涂憶君同學獲得第六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大專散文組第一名

作品名稱:回到牛背上的日子
參考來源:第六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得獎者名冊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高雄地區資管碩專班校友暨資訊經理人產學聯誼會舉辦時間改至4/13(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IMA 2013.04.13高雄地區資管碩專班校友暨資訊經理人產學聯誼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異國的四季風情--日本交換留學心得
作者:大學部101級 / 洪紹恩
 

  三月末,在台灣已是可以換穿薄衣的季節。京都卻還是經常飄著細雨,不穿大衣絕不能出門的濕冷氣候。「我即將在這陌生的城市度過一個年頭不能說中文的日子了!」 懷著忐忑與興奮的心情,我的京都新生活就這樣展開。

黃昏的鴨川畔

  • 春--落櫻片片
  •   今年的櫻花開得比較晚,四月中旬才開始綻放。秉著「交換學生相當於半個觀光客」的精神,一聽到櫻花開始陸續開放的消息,我與來自各國的同學們開始在京都各地尋找櫻之女神的芳蹤。近從學校,遠至京都的個大神社廟宇都有我們探訪的痕跡。

    在嵐山的櫻花樹下野餐和在高瀨川旁賞櫻

  • 夏--酷暑中接踵而至的考試與離別
  •   看似只有玩樂的交換生,其實在學期開始後也有很多課業壓力。我交換到的立命館大學是把所有短期留學生依照日文能力分班,因此除了早已通過一級檢定的日文神人外,都必須要上日文聽、說、讀、寫的課程。幾乎每堂課都會有報告要交,期中、期末考以及上台發表也是一定會有的。最誇張的是文法老師,兩次考試都出了滿滿七張考卷的題目!

      好不容易所有的考試、報告都結束了,迎來的卻是與相處了一學期的夥伴們的離別。於七月底學成歸國的好友們,儘管心中滿是不捨,還是得微笑地揮揮手,祝福他們回國後也能順利地完成本國的學業。

  • 秋--學園祭與火紅楓葉
  •   過了一個多月的暑假,接待了兩位從台灣來玩的朋友以及家人,新的學期也即將開始。一開學沒多久,即迎來一年一度的學園祭,也就是校慶。由於我們學校有三個校區,因此學園祭也分為兩個周末,分別在兩個主要的校區內舉行。一到了位在東北京都的琵琶湖校區,不由得讚嘆起那寬廣的校園!而走道兩旁黃澄澄的銀杏樹也將這秋季的校園烘托得更加亮麗。生平第一次參加日式的校慶,也發現原來漫畫裡畫的一點都沒有騙人,各式各樣的攤位布滿整個校園,平時上課的教室也換成各個社團的成果展,空前絕後的盛況讓人大開眼界!

      在校慶落幕之後,緊接著就是鮮紅如火的楓葉的登場。比起上學期的櫻花季,這次我去了更多的紅葉名所,連下雨天都一個人跑去追楓!一方面是出自對楓葉的熱愛,另一方面也因為想好好把握所剩不多的留學生活。

  • 冬--白雪與離別交織的圓舞曲
  •   很快地,我在京都的日子已邁入倒數階段。京都雖不是個會積雪的城市,偶而還是會下點小雪。在這段每天都不過十度的日子裡,雖然有期末考及報告的摧殘,我還是度過了有史以來最美好的冬天:社團的聖誕趴、嵐山的花燈路、東京的吉卜力美術館、畢業晚會、離去前在機場與前來送行的朋友告別等等。

      在京都交換留學的一年,發生了很多事,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不論是開心還是難過的回憶,都是我心中最珍貴的寶藏。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電子商務創意賽 12校大拚場 74組隊伍運用所學大展身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由中山資管系與Yahoo!奇摩拍賣共同舉辦的「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E-Commerce Idea Competition)」於3月23日進行誓師大會。來自12校、74組隊伍齊聚一堂喊聲較勁,運用所學的課程技巧,在拍賣市場大展身手。今年參賽的大專院校包括:中山大學、政大、高雄大學、靜宜大學、正修科大、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嘉義大學、南台科大、成大、南華大學與嘉南藥理科大。

中山大學麻豆表演

  EC-IC今年已邁入第七屆,每年提供全國大專院校的參賽學生網拍創業初體驗,提供學生一個學習網拍實務的管道,進而達到做中學的效果。活動一開始,由系上林芬慧老師為同學們致詞,除了感謝老師們的支持外,也希望同學們走出教室,將課本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務,瞭解網拍和電子商務真實的情境。接下來由贊助活動的Yahoo!奇摩拍賣行銷部總監蕭錦薇致詞,她表示電子商務已經成為台灣、甚至是世界顯學,Yahoo!也向學生招手,歡迎參加過這項競賽的學生帶著作品及履歷進入雅虎工作。

  活動一開始,出場是堪稱每年重頭戲的麻豆大賽,使出五花八門的招數,為的就是讓所有觀眾印象深刻。有的隊伍主打在地名產,有人拍賣兼做公益,還有隊伍賣手機周邊商品。也有隊伍不賣新產品,而是主打二手商品或二手書。中山大學的「打狗鹽埕好味道」主打鹽埕在地古早味,集結鹽埕地區的各家美食,以網購的方式推銷。桌上遊戲愈來愈夯,南華大學推出三國殺和遊戲王等桌遊訂購。看準女性不愛撞衫的心理,靜宜大學推出蝶谷巴特的創意衣飾。

  緊接著是「一分鐘演講」要人在60秒中,以演講方式行銷產品及說明經營方式。高雄大學以清宮造型祝評審萬福金安,並期待各位小主蒞臨賣場獲得最佳演說獎;成功大學以清晰的口條說明產品特質,希望消費者為環境盡心力,也贏得最佳演說獎。麻豆大賽則是政大得到「最佳創意獎」,正修科大贏得「最佳造型獎」,高雄大學拿下「最佳劇情獎」,嘉義大學獲「你最KUSO獎」,正修科大還贏得「最佳人氣獎」。

全體合照,相約在六月一同見真章!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