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63期 發行日期:2013-03-01
【焦點人事物】
智慧型行動應用裝置教室─Mac教室
【系所公告】
101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至於3/4 am9:00開始
資管系碩士班Seminar:3/1 IBM資深技術顧問李智博士專題演講
資管系博士班Seminar:3/1 Prof. Kinshuk 教授專題演講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校友專區】
邀請您參加~中山管院 2013年蛇序呈祥校友春酒晚會
【人才交流】
華東科技徵才資訊
【生活雜感】
豐富生動的研究所MIS課程活動
【生活花絮】
網頁的藝術,網研社期末專案發表會
《NeGoGo 團購網》現正開團熱門商品報給你~
【智慧型行動應用裝置教室─Mac教室】
開學囉~這次的新年假期比起往年稍微短了一點,大家要加緊腳步的收心囉!本期的焦點是「智慧型行動應用裝置教室─Mac教室」,想多了解資管系最新的Mac教室,就不要錯過這期電子報~另外大家也可以透過這期的電子報發現系上碩班管理資訊系統課程非常豐富有趣,希望大家會喜歡:)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智慧型行動應用裝置教室─Mac教室
作者:系辦 / 蘇俊夫、大學部104級 / 黃微芬、碩士班103級 / 楊敦凱
 

  Mac教室啟用至今已經一個學期,或許有人還不了解系上建立Mac教室的用意,這期焦點就讓小編來為大家介紹Mac教室的成立目的及規劃,同時也邀請林耕霈老師談談使用Mac教室的心得,以及楊敦凱學長在Mac教室上了一個學期課程的收穫與心得。

數十台全新的 iMac!

Mac教室成立目的

  在以前的年代,受限於手機功能與手機廠商較為封閉式的系統開發環境,只能讓一般人使用廠商所開發的制式功能。但隨著觸控式智慧型手機產品的成熟,再加上任何人皆可在iOS、Android等平台開發專屬於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App),並且大多數App的價格,相較於桌上型電腦平台的應用程式便宜許多、甚至於免費使用,對於一般的使用者而言負擔不重,也比較願意付費。根據許多市調機構的預測,各大App商店的下載次數與總營收屢創新高,這也意味著商機與就業市場非常大。在這樣的趨勢下,系上為了讓同學們更具競爭力,才會投入軟硬體與師資等資源建置智慧型行動應用裝置教室,以加強學生的基礎行動裝置App開發能力。

Mac教室一隅~

願景

  系上除了希望加強同學們的App開發能力之外,另一個重點方向是培養兼具創意開發與行銷能力的人才。目前光是在Apple App Store一個平台裡面就有超過77萬個App應用程式(資料來源:Apple官網),任何一個新的App要吸引顧客的眼光都相當困難,因此除了在設計上需要創意外,也要有突破性的行銷手法。系上期望在經由智慧型行動應用相關課程培養過後的學生能成為廠商競相爭取的焦點,也期待學生利用所培養出來的能力,在App軟體產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未來也將尋求與產業界更進一步合作之可能性,扮演協助在地產業導入App行銷架構的角色,幫助廠商思考如何有效地將自身的產品、服務與科技結合,並著重發展整合行銷推廣之層面,達到協助產業界導入App和建立行銷架構之長遠目標。

課程規劃

針對Mac教室,系上規劃了三門專業核心課程:

  • 行動應用程式設計(Mobile Application Programming):林耕霈老師
  • 網路服務行銷(Internet Service Marketing):林芬慧老師
  • 行動應用服務體驗設計(Mobile Application and Service Experience Design):郭峰淵老師
  本教室除了從事專業核心課程教學之外,亦可與現有的大學部專案課程結合,學生經由專案老師指導,在課餘時間利用教室環境開發與專案系統相結合之App軟體。
  另外系上也已加入Apple iOS開發者大學計畫(iDUP, iOS Developer University Program)。免費獲得之資源有:
  • iOS SDK開發工具與模擬器
  • Getting Started 影片
  • Getting Started 文件
  • iOS 開發者的技術文件庫
  • Coding How-to
  • 範例程式碼
  • 開發者線上論壇
  • App Store Resource Center
  • 可讓教師創建一個最多200位學生的開發團隊
  在此計畫中,可讓學生不用透過原有的Apple Store上傳App需付費之機制,即可將自己所開發的App下載至iPhone、iPad等行動應用裝置執行,並且也能獲得所需的開發資源。

林耕霈老師的授課心得

  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來臨,隨著Apple產品的熱賣,Apple力推的App開發語言Object-C也跟著熱門,在2013年02月公布的全球開發語言排行榜(TIOBE)上,Object-C排行榜第三,短短幾年成長速度不容小覷!

  由於iOS程式的獨特性,必須在Apple特定的開發環境下才能進行撰寫,系上提供了很棒的環境,不僅有益於教學,也讓同學們開發程式能不受環境的限制。同學們的期末專案,表現的很好,有很多創新的想法,異想天開的點子也能夠將其化為實際的成果展現出來!

林耕霈老師在Mac教室的教學情形

碩一楊敦凱同學的修課心得

  在App日趨重要的今日,身為資管人至少要對App的製作有基本的認識。在這樣的想法下,當系上公布開設iOS App的課程時,便拿定主意不論如何都要選這門課。而除了課程的開設外,最重要的莫過於設備的使用,身為第一批Mac教室的使用者感到十分的「幸福」,畢竟這樣的機會十分難得,也在實際使用後才發覺Mac與Windows這兩種作業系統在操作上的差別,在適應上也確實花了一點時間。

  而上學期的課程內容相當的豐富,授課的林耕霈老師很用心的將相關的知識詳細說明,這對之後程式專案的撰寫相當有幫助。而在最後的期末專案,班上的所有同學卯足全力的開發程式,由於設備的關係,同學們甚至借用Mac教室通宵達旦的撰寫,只為能夠開發出一款不輸給任何人的創意巨作。而在這樣的環境下,同學們互相請教,無形中也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在中山資管有這樣的課程,真的是太棒了!

  上述針對Mac教室所規劃的三門核心專業課程,在本學期都有開設,歡迎同學們踴躍加選!課程資訊如下:

  • 行動應用程式設計(林耕霈老師):星期一 PM18:20~21:00
  • 網路服務行銷(林芬慧老師):星期四 PM14:10~17:00
  • 行動應用服務體驗設計(郭峰淵老師):星期四 PM18:20~21:00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1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至於3/4 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1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初選」於3/4 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學期課程查詢 102.01.16(三)09:00起
必修課程確認 102.01.29(二)09:00 起至102.03.13(三)17:00 止
系所輔導學生選課 102.01.29(二)至102.03.13(三)
校際選課申請(本校生) 102.01.29(二)09:00 起至102.03.13(三)17:00 止 【原則上配合開課學校校際選課時程】
超修學分申請單列印 102.01.29(二)09:00 起至102.03.12(二)17:00 止
超修學分申請單繳件 102.01.29(二)09:00 起至102.03.13(三)中午12:00 前
初選1 102.01.29(二)09:00 起至102.01.31(四)17:00 止
初選1結果公佈 102.02.01(五)14:00
初選2 102.02.04(一)09:00 起至102.02.06(三)17:00 止
初選2結果公佈 102.02.07(四)14:00
加退選1 102.03.04(一)09:00 起至102.03.06(三)17:00 止
加退選1結果公佈 102.03.07(四)14:00
加退選2 102.03.11(一)09:00 起至102.03.13(三)17:00 止
加退選2結果公佈 102.03.14(四)14:00
選課異常處理單列印 102.03.15(五)09:00 起至102.03.20(三)17:00 止
選課異常處理單繳件 102.03.15(五)09:00 起至102.03.21(四)17:00 前
確認選課紀錄 102.03.15(五)09:00 起至102.03.27(三)17:00 止
棄選單列印 102.05.06(一)09:00 起至102.05.10(五)17:00 止
棄選單繳件 102.05.06(一)09:00 起至102.05.13(一)17:00 前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系碩士班Seminar:3/1 IBM資深技術顧問李智博士專題演講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講題:商業分析科技應用面面觀

時間:2013/03/01 (五) 14:00 ~ 16:00 地點:中山大學海科院海西1010

講者: 李智博士 ( IBM 資深技術顧問)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踴躍前往聆聽!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系博士班Seminar:3/1 Prof. Kinshuk 教授專題演講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講者:Prof. Kinshuk 博士

現職:Professor, Associate Dean of Facul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SERC/iCORE/Xerox/Markin Industrial Research Chair - Schoo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講題:Interactive Course Analysis - Improving harmony between online courses and student cohorts

Abstract: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s contain tons of existing courses but very little attention is paid to how well these courses actually support learners. In online learning, teachers build courses according to their teaching methods that may not fit with students with different learning styles. The harmony between the learning styles that a course supports and the actual learning styles of students helps to magnify the efficiency of the learning process. This talk will explore the research for analyzing existing course contents in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s and an interactive tool for allowing the teachers to become aware of the course support level for different learning styles of students based on the Felder and Silverman’s learning style model.

時間:2013/03/01 (五) 14:1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樓管4069會議室

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參加~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3/21~22至泰國曼谷參加國際會議Assurance of Learning Seminar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邀請您參加~中山管院 2013年蛇序呈祥校友春酒晚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管院校友會成立至今已邁入第九屆,多年來我們希望能提供一個管院校友互動的溝通平台,更期盼能扮演繼往開來、承先啟後與薪火相傳的橋樑,讓更多的學長姐透過此聯繫與聯誼的機制而能重新分享學習快樂與終身學習的喜樂。為持續推動此一目標,管理學院校友會本年度謹定於3月3日晚間六點於國賓大飯店舉辦「2013年蛇序呈祥校友春酒晚會」,希望藉著本次聚會,與您聊聊共同的回憶。誠摯邀請您的參與和共襄盛舉。

日期:3月3日 (星期日)
時間:5:30分開始入席 6:06準時開席
地點:高雄國賓大飯店
餐費:每人1,200元 (包括餐費、酒水、贊助活動禮品)

(活動細節事宜請洽詢所屬系辦)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華東科技徵才資訊
作者:碩專100級 / 郭世榮
 

公司名稱:華東科技

職務名稱:MIS工程師 ( 負責Unix上的 DB , Oracle 8i &11i )

工作內容 :
1.依User需求,參與DB架構之設計,並針對整體系統架構提供建議,以創建最佳資料庫架構。
2.規劃、執行 DB 備援及回覆計畫。
3.管理各項DB資源使用,包含使用數量、權限管理、使用空間、系統資源(CPU、Memory、IO)等。
4.監控DB效能,並適時針對相關參數及SQL進行調校。
5.提供諮詢並配合專案進行Schema建置與異動的工作。
6. 與專案開發團隊密切合作

工作經歷: 2年以上

學歷要求: 專科以上

其他條件 :
1.具二年以上Oracle DataBase 管理經驗
2.具備UNIX/Linux操作系統知識;具導入及運用資料庫監視系統(如OEM)經驗尤佳
3.熟悉PL/SQL、performance tunning 4.Unix / Linux shell script 撰寫

截止日 : 2013-04-30

聯絡人姓名:將履歷直接mail 至 tomkuo@walton.com.tw 郭世榮先生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豐富生動的研究所MIS課程活動
作者:碩士班103級 / 潘民偉
 

  中山資管除了堅強的學術實力之外,對於同學們在學術之外的軟實力培養,也是非常的重視。而在經過了碩一上學期必修課「管理資訊系統」的洗禮之後,也讓我對於中山資管的學術風氣、以及接下來的研究生活,都有了深刻的體認。

  而在MIS這門課程之中,除了上課時所講述的那些理論之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學期末的壽山動物園參訪、以及前往澄清湖烤肉的兩個活動。林東清老師在課堂上教給了我們許多與資訊管理相關的理論,也讓我們去尋找應用這些理論的論文,進行閱讀與吸收,並對於我們未來要撰寫的畢業論文有初步的了解。而我覺得以這樣較為正統、學術的方式,搭配上動物園與烤肉這兩個活動,帶點寓教於樂的效果,也是很不錯的教學方式。

鳥類選美之IT無用論

  在動物園的這個活動中,各組同學要先將資管的理論與壽山動物園中的動物做結合,並演出小短劇來說明這種動物是如何應用此理論。而在事前準備的過程中,除了要思考如何將動物園中的動物與資管領域的理論做結合之外,還要與同組同學一起編排出劇情、進行排練、以及製作道具,在無形之中也增進了與同學間的感情。

大家都賣力演出

  到了要進行演出的當天,更是看到大家都全副武裝,拿著五顏六色的看板與各式各樣的道具前往壽山動物園。而除了看到許許多多的動物,重溫了小時候到動物園參觀的回憶之外,也看到每一組也都是賣力演出,深怕會輸給其他組。除了林東清老師之外,當天也有到場的黃三益主任、邱兆民老師、徐士傑老師,也都給予同學們很棒的評價!

於壽山動物園大合照

  緊接著下一週則是前往澄清湖進行烤肉的活動。除了烤肉器具與食材等等的事前準備之外,當然也是要與MIS做結合。所以我們是以每一組選擇一個在課堂上報告過的理論,並以該理論進行蘿蔔蹲的方式,透過遊戲的方式來對這些理論有更深刻的印象。

於澄清湖大合照

  除了MIS課的這兩個活動之外,每屆碩班新生要舉辦的、提升系上知名度的活動,當然在我們這屆也是免不了的。而我們這屆所想出來的點子,則是在聖誕節附近於高雄的各大景點,例如駁二藝術特區、新崛江以及夢時代等地點,進行聖誕歌曲演唱快閃的活動。

大家利用課餘時間加緊練習

  當然在活動的過程中也碰到了許許多多的困難,例如這個活動的意義與走向、活動的時間、服裝的挑選、記者與電視台的連絡、以及樂器和歌曲的相互搭配等等,都是一個接著一個的難題。因為一個活動除了要能夠辦的好、辦的成功,參與的同學絕對是最主要的因素,也唯有在大家都可以貢獻自己一份心力的情況之下,才能夠凝聚班上的向心力。

聖誕快閃活動在文化中心和駁二

  很幸運地,這個活動最後非常的成功,除了獲得班上同學的支持之外,也贏得了系上老師們的認可。而在活動前也可以看到雖然大家都為了自己的課業、Lab裡的工作而忙碌,卻仍然願意撥出時間對於歌曲及樂器進行練習。所以在活動結束後,林東清老師在課堂上詢問大家這次活動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時,幾乎每個人都能侃侃而談,也可以看出大家對於這個活動的付出與努力,以及最後所得到的收穫與感動。

聖誕快閃活動上電視了!

  「管理資訊系統」這門課、以及碩一上學期就在這樣忙碌、充實、又收穫滿滿的情況下過去了。除了對於資管領域的專業知識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之外,我覺得無論是在生活上、或是與班上同學的情感上,所得到的也絲毫不亞於在學術上的收穫,也讓我對接下來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大的期待。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網頁的藝術,網研社期末專案發表會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在2/26號這天,小編受朋友的邀約,參與了網研社的專案發表,每組的作品都相當的細緻用心!讓小編我感到非常了不起啊!在此讓我介紹一下網研社,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成立於2012年02月,由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101級學生郭軒宇、陳致豪、梁展易、林毓珊、張瑞芬、蔣佳妙、趙珮瑜等人發起,並由黃三益教授、陳嘉玫教授等老師指導。
  本社團的目的在於協助中山資管學生藉由社團的方式,團體學習專案開發、網頁程式設計等資管必備技能,讓中山資管學生理論與實務兼具強化競爭力。而今天的專案發表會有陳嘉玫教授及李偉柏教授蒞臨指導,相信他們的建議,可以讓每位同學收穫更多!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有哪些作品吧!:)

  首先,第一組「選課系統」,其團隊的概念是希望將選課系統更加人性化、方變化,例如在重點提示部分採取對比色來凸顯重點,加入購物車的概念,將喜愛課程納入收藏,節省複製課號與搜尋課程的時間,是一個非常人性又美觀的作品,希望能繼續開發,成為台綜大最強的選課系統!

選課系統發表

  而第二組「Travelution」,是一個集中資訊且便利具參考價值及國際觀的遊記分享平台!用心精美的畫面編排結合GoogleMap,加上全英文介面,用最客觀的立場及多角度心得讓使用者可以搜尋遊記零負擔,未來如果加上多語系,應該是一個人見人愛的系統哦!

活潑的Travelution

  第三組「TravelBee」,這也是一個旅遊資訊的系統哦,有著個人化的概念,加上比較不同以往的旅遊推薦網站,更有地區人氣排行景點,讓你更輕鬆簡單得到該地區的資訊,想要擁有自己的旅遊地圖嗎?找旅遊蜜蜂就對了!

TravelBee團隊!!

  第四組「吼哩趴」,這應該是每個學生們願望啊!想提前知道教授的出題方向嗎?想要練習找不到合適的題目嗎?這個吼哩趴考古題系統肯定能幫你一個大忙,簡易的搜尋,詳細歸類各科考古題。希望他們繼續努力,讓我們大家都可以歐趴歐趴!

學生的救星,考試的殺手─吼哩趴

  第五組「蝦咪蛙宮」,這個系統可以說是結合了鄉土風情與趣味,將神明的Q版圖樣結合歷史典故,搭配小問題,有點類似培養遊戲,還有預估命運的求籤系統,相信這個網頁遊戲能使我們以新奇不死板的方式,體驗民間信仰之美。

信仰與休閒的結合─蝦咪蛙宮

  第六組「MUSE」,這是一個讓小編非常印象深刻的系統!主要訴說將音樂的靈感及時捕捉,可以使用鋼琴、貝斯、管風琴的聲音紀錄任何美妙的旋律,記錄之後還能分享、收藏,增加了使用該平台交流的機會,是一個創新且具實用的系統哦!

「MUSE」團隊!

即時音樂記錄,創新的系統,帥!

  在發表會的最後,嘉玫教授也提醒我們團隊合作的重要,也鼓勵參與其他的興趣社團,增加不一樣的想法!而網研社陳致豪社長,最後也舉出他在碩班所發現的現象,他鼓勵在場的大家培養出我們基本的網頁能力、團隊合作、創新,讓身為資管系的我們更具特色。

致豪學長、展易學長與嘉玫教授及偉柏教授的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NeGoGo 團購網》現正開團熱門商品報給你~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各位資管系的夥伴們大家好!

  隨著寒假及元宵節的結束,新的學期開始,大家都要元氣滿滿哦!

  為了讓各位更快收拾心情回規正軌,不妨上《NeGoGo 團購網》逛逛,有許多熱心主購開了一些實用、方便、熱門的商品及食品,都可在學校輕鬆跟團、取貨,省時省力省荷包買到物超所質的生活必需品哦!

  這學期也會繼續提供所有會員最佳的服務,也歡迎多多利用NeGoGo團購網來揪團、跟團,還會不定期推出許多好康活動,請密切注意NeGoGo網站,心動了嗎?快上NeGoGo尋寶去吧!

【圓夢補給站】LCD環保螢幕架 鍵盤滑鼠收納架#回購n次 便宜好用#

克朗奇2000免運團-回魂麵包、手作泡芙!

極致美味.微熱山丘 鳳梨酥

更多最新團購訊息以網站為準~現在就上 www.negogo.com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