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62期 發行日期:2013-02-01
【焦點人事物】
山區服務收穫多--碩班「資訊與社會」課程
【系所公告】
100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初選」至2/6(三)pm17:00止
寒假學校辦公時間
101下學期『碩專班』繳交proposal時間,截止日為:3/11(一)
2013年服務科學暨創新國際研討會ICSSI 2013 截稿日延長至2/9
【老師動態】
賴香菊老師
【生活花絮】
日頭暖暖風涼涼~竹山小鎮文創之旅
【山區服務收穫多--碩班「資訊與社會」課程】
放寒假之餘,也要記得收看電子報,本期的焦點是碩班的山區服務,想了解山區服務背後的辛苦和其中的樂趣,就不要錯過這期電子報~小編也提醒大學部同學,記得要選課唷!新年即將到來,不知道大家都有什麼新年新希望呢?小編在此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 )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山區服務收穫多--碩班「資訊與社會」課程
作者:碩士班103級 / 蔣佳妙
 

  資訊落差的服務體驗活動,是系上郭峰淵老師於碩班開設的「資訊與社會」課程主軸,藉由引導學生成立教學義工團隊,前往南部各地較為偏遠的學區,幫助當地學生學習該如何利用資訊工具,面對未來資訊化社會所帶來的各種挑戰。

  本學期課程所服務的學校主要為杉林、溝坪、三地及霧台國小等,各小組分派好所屬服務對象之後,配合雙方的時間安排,利用三次週末的時間來進行交流活動。

  「為什麼會想跑到這麼遠的地方服務阿?」、「這樣不就犧牲掉寶貴的週末時間嗎?」當許多人知道我們計畫利用三次的週末時間,前往偏遠學區進行資訊服務的課程時,都會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們會想在最繁忙的碩一上學期進行這樣的活動?

  當我們開始籌畫活動時,從分配學校、取得聯繫、敲定日期、安排交通方式,到討論課程教材的過程中,我們才深深地體會到很多細節,都是需要經過無數次的討論才能定案,但我們萬萬沒想到,僅管經過這麼多「沙盤推演」,事情仍然並非我們所想得這麼簡單。

我們嘗試用新的科技工具提供新的教學體驗

  在安排第一次服務課程時,我們總是會預設小朋友們可能會需要學習那些工具或概念,總認為自己該去「教」他們什麼,比如說如何使用Office的工具或是如Google的雲端服務該如何操作,但忽略了小朋友其實早已在學校電腦課學習過,或是現在的學習情況還並不需要使用到這些工具,所以當小朋友表現出無心於學習的態度時,一時之間也不知該如何是好,臨時又無對策,導致我們第一次課程成效並不理想。

  但當我們換個角度來思考,其實對小朋友最有效的方式是該如何讓他們從「玩」中學習,因此我們在進行第二次的課程時,便嘗試在課程中增加一些趣味性。首先,在正式上課前的自我介紹與團康活動時,我們將原本各一邊的座位安排改成圍繞成一圈的方式進行,除了增加彼此之間的互動頻率,也降低了我們與小朋友之間的隔閡。

當場域的安排不同,互動效果也大不同

  接著,我們也嘗試在每堂課程後安排有獎徵答活動,引起小朋友的興趣,並使他們能更專注於課程學習。最後,在每一堂課程告一段落時,我們安排了一些小任務,比如說在簡單介紹線上的圖片編修軟體該如何操作後,增加一項「設計獨一無二的聖誕卡片感謝一個人」的小任務請小朋友參與,並在完成之後鼓勵他們上台或在Facebook分享自己的作品,而其中最讓我們感到驚喜的是,當三次服務課程都結束之後,我們發現有位小朋友的家長在看到這些作品之後,又再透過Facebook分享機制將自己孩子的作品分享給朋友,我認為這是我自己在這些服務課程之後收到最大的鼓勵!

  如果我們將所在的當下視為一個透明的「盒子」,每個人都擁有一個自己認為最棒的「盒子」,從離開熟悉的環境踏入到另一個環境,對我而言,就像被迫來到另一個陌生的「盒子」,這種感覺真得很微妙。在這個更迭的過程中,對我造成最大的衝擊,這一切似乎都並非我所想的樣子,很多地方我們都需要重新摸索與開始。而其中自己是這個團隊唯一的女性,一開始我並不善於與小朋友打交道,深怕自己會被小朋友討厭,也一直很擔心小朋友是否能跟上我們的上課方式,更擔心我們提供的課程是否真得能為他們帶來什麼樣的回饋。

我們感情很好唷!

  隨著一次次的服務體驗,我發現很多擔心與預先設想都是多餘的,無論是不是女性、無論善不善於打交道、無論有多少的煩惱,最重要是自己踏出第一步,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僅管最後失敗了,這個過程將成為下一次成功所需的肥沃土壤。

  當每一次服務體驗結束,老師都會讓不同的團隊分享自己此次的服務心得,而從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許多願意分享的同學,眼神都是閃亮且充滿熱情的。我們可以從來自不同團隊的分享中,了解不同的地理位置、時空背景、族群等等,也就是這麼多不同的「盒子」原來都有這麼多豐富有趣的故事,服務體驗除了在課程教學以外,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姐姐最重要的任務其實是「觀察」,透過我們觀察的結果,來討論資訊科技能為他們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課後有獎徵答的情況

  小孩子擁有一顆尚未被精心雕琢的心靈,僅管他們對於感受是完全不經過包裝、任何事情都很直來直往的表達,但也同時代表了他們的真誠。服務過程中,小朋友都會有禮貌地尊稱我們「老師」,但我認為我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更多的事情,從這些孩子、環境、文化以及制度中,體會到、觀察到更多過去我們不曾思考的社會現象與問題。

Pixlr Express的教學成果

  在這個高速變動的資訊時代,我們是最能體會到「動」的第一前線,「動」不會只因為科技的推陳出新而動,而是必須伴隨著人們解決不了的各種社會現象、社會問題而動,而資訊落差的服務體驗便是一個實踐的機會。我認為從不斷地反思社會問題,到分析與討論資訊科技在此所扮演的角色的演練,是這門課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一起來拍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0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初選」至2/6(三)pm17:00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1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初選」於1/29 am9:00開始,至2/6(三)pm17:00截止,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學期課程查詢 102.01.16(三)09:00起
必修課程確認 102.01.29(二)09:00 起至102.03.13(三)17:00 止
系所輔導學生選課 102.01.29(二)至102.03.13(三)
校際選課申請(本校生) 102.01.29(二)09:00 起至102.03.13(三)17:00 止 【原則上配合開課學校校際選課時程】
超修學分申請單列印 102.01.29(二)09:00 起至102.03.12(二)17:00 止
超修學分申請單繳件 102.01.29(二)09:00 起至102.03.13(三)中午12:00 前
初選1 102.01.29(二)09:00 起至102.01.31(四)17:00 止
初選1結果公佈 102.02.01(五)14:00
初選2 102.02.04(一)09:00 起至102.02.06(三)17:00 止
初選2結果公佈 102.02.07(四)14:00
加退選1 102.03.04(一)09:00 起至102.03.06(三)17:00 止
加退選1結果公佈 102.03.07(四)14:00
加退選2 102.03.11(一)09:00 起至102.03.13(三)17:00 止
加退選2結果公佈 102.03.14(四)14:00
選課異常處理單列印 102.03.15(五)09:00 起至102.03.20(三)17:00 止
選課異常處理單繳件 102.03.15(五)09:00 起至102.03.21(四)17:00 前
確認選課紀錄 102.03.15(五)09:00 起至102.03.27(三)17:00 止
棄選單列印 102.05.06(一)09:00 起至102.05.10(五)17:00 止
棄選單繳件 102.05.06(一)09:00 起至102.05.13(一)17:00 前


:: 回到本期目錄 ::
 
 
 寒假學校辦公時間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年農曆除夕及春節等年假:2/9 (六)~2/17(日),共計9日

寒假補休: 2/8 (五)

以上時間學校放假


:: 回到本期目錄 ::
 
 
 101下學期『碩專班』繳交proposal時間,截止日為:3/11(一)
作者:系辦/吳文菁
 

  新的學期即將到來,又到了碩專班繳交proposal的時間(已交過的同學不需再繳交)。請欲於本學期畢業的同學們在開學後二周內繳交論文計劃書,大約10~15頁左右的文件。截止日為:3/11(一)。proposal格式如下。(格式部分論文計劃書申請表也有)

繳交方式:

  1. Proposal完成後請先將檔案名稱設為「學號+姓名 1011碩專班論文計畫書」,(例:N984020031王小明1011碩專班論文計畫書)
  2. 再將檔案格式請統一設為PDF或SWF後Email給文菁wchin@mis.nsysu.edu.tw
  3. 填寫論文計劃書申請表並請指導教授簽名後,繳交至系辦
  4. Proposal只需繳交檔案,申請表要繳交書面

格式要求:12點字,1.5倍行高,邊距(上、下、左、右)各2.5公分
頁數限制:10至15頁

內容:請依照下列之大標題,陳述說明計畫書內容:
  一、研究背景、動機、目的
  二、文獻探討
  三、研究方法
  四、預期研究成果
  五、參考文獻
  六、附錄(含研究時程規劃)
注意:請上傳格式不符者,將予退件。

有關學位考試申請日期如下:
每學年第一學期申請截止日期為11/30 ,第二學期申請截止日為4/30。
同學們申請時需繳交學位考試申請表,以及歷年成績單(一份)至系辦。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3年服務科學暨創新國際研討會ICSSI 2013 截稿日延長至2/9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由於接獲許多先進要求延長論文提交期限,ICSSI 2013 籌備委員會決議將論文提交期限延長至2013年2月9日,敬請有志投稿之先進們把握論文最後提交時間。

研討會論文提交系統網址:
https://www.easychair.org/account/signin.cgi?conf=icssi2013

研討會重要時程(2013年):

稿件截止日延長至2月9日
審查結果通知3月15日
完稿上傳4月1日
作者註冊截止4月1日
提早註冊截止4月30日
研討會日期5月29-31日

詳細研討會訊息請參閱 ICSSI 2013 官方網站:http://icssi2013.s3tw.org/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賴香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學年度下學期休假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日頭暖暖風涼涼~竹山小鎮文創之旅
作者:碩專班101級 / 鍾正敦
 

  因為一堂服務科學導論,讓同學們在駁二與掘江商圈裡蹲了一學期,期間與耆老的閒聊、與當地商家的對談、與文史專家的探究,所獲得豐富的成果,激發同學對於社區活化的熱情。

  擔任班導的徐士傑老師也鼓勵班上對於期末的活動可以更有創意與想法,於是大家決定學以致用並擴展視野,尋找一個社區活化並加上文創概念的主題來進行參訪,竹山小旅行的活動也就因此而誕生了。

  行程分為上下午場,上午優遊在竹山小鎮裡,主要以林圮埔老街為主,搭配附近的人文景點(還有美食小吃),讓大家心靈(肚子)滿滿。

  下午則上山囉!我們來到了一個百年歷史的三合院民宅,進行古蹟(老宅)活化的深度慢活體驗。

  我們以小鎮故事館為起點,先了解故事館主人的理想與壯志,接著就由當地文史學家,也是國際竹藝大師的陳高明先生,引領大家進入了竹山的百年風華。

  在林圮埔老街裡,我們聽到了渡海來的先民與原住民的歷史糾葛,也重溫了鄭荷時期的開發歷程,更被當地傳奇富紳魏良樹的故事吸引,由一位卑微的長工努力奮鬥,成功後仍知恩謙卑,並回饋鄉里傳為佳話,讓我們感受在心。

  當然,傳統的打鐵舖、信仰中心的媽祖廟、年代久遠的米麩店、飄著香味的油炸山藥餅以及廟口的米糕與肉羹,皆讓我們駐足與流連。

  故事要聽,飯當然要吃,大家空著肚子上山囉!到山上吃啥?吃土雞?吃竹筒飯?哈哈~都不是,我們到了一間充滿在地與文創風格的「便當店…」,進門看到之後的驚艷,讓大家拿起手機相機,馬上打卡了起來。

  茶足飯飽之後,先留下一張到此一遊,便起身前往百年古厝重現風采的「天空的院子」

  這個位居高山上的三合院,經過現在主人的細心整理與重新規劃,成為一間特色民宿,除了民宿遊客之外,也提供打工換宿的互惠模式,經由民宿管家詳盡的解說之後,便以自由活動的方式,讓大家細細品味這個如同位在雲端裡充滿意境的天空院子。

  這美麗的庭院,讓同學讚賞不已,也被大家公認這裡是閉關寫論文的好地方。

  一天的時間短暫,在衡量車程時間之下,大家不得不在傍晚將至前,跟如此美景道別,啟程返家。

  當然,既然順路,為了生計、為了家庭、為了身體健康,我們跑去了一間七星級的廁所解放一下,碰巧不巧順便借了一點發財金。

  來到紫南宮祈求來年升官發財,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日進斗金賺大錢囉!!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