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55期 發行日期:2012-10-16
【焦點人事物】
資訊音樂攝影,成功多元發展,「甲洞」導演──馬逸騰學長
【系所公告】
恭賀~博士班畢業生李玉雯榮獲 2012 年溫世仁服務科學博碩士論文獎
大學部專案簡報及展示時間
101年度「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將於10/23舉辦
【人才交流】
智泉國際誠徵圖書資訊服務人才
【生活雜感】
資訊管理Online Judge心得分享
【生活花絮】
中山資管3D五力全開—碩士班招說會
《NeGoGo團購網》公益vs創意vs揪團校際競賽強強滾!
【資訊音樂攝影,成功多元發展,「甲洞」導演──馬逸騰學長】
大家好,本期電子報內容相當有豐富哦!焦點是電影「甲洞」的導演也是95級資管系畢業系友─馬逸騰,來談談他特別的生活經歷,而雜感中的心得分享是Online Judge平台使用的心得分享,還有碩士班招生說明會的報導,希望讀者們會喜歡^__^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資訊音樂攝影,成功多元發展,「甲洞」導演──馬逸騰學長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黃微芬
 

  最近穿梭在校園裡,常常看到電影「甲洞」的宣傳海報,特別吸引小編注目的原因是,導演是95級資管系畢業系友─馬逸騰學長。學長特地返回母校中山舉辦導演分享會,小編當然要把握這個機會,很榮幸地可以邀請到學長來擔任焦點人物。小編還發現學長在大學時期,就曾因音樂方面的才華擔任過電子報焦點,就讓小編帶大家認識優秀的馬逸騰學長吧!

學長和三益主任愉快地交談。

  其實學長從國中就對音樂感興趣,但大學卻念資管系,所以小編不免俗地跟大家一樣的好奇,想問學長當初為何會選擇資管系?學長表示,因為在僑居地是念國立高中學校,所以來台要先念一年先修班,才能考台灣的大學。他是第一類組,在念先修班時,有想過要念音樂系,第一個學期還去上了要考音樂系必須先修的音樂課,每個禮拜會有師大的老師來上課。想不到到了第二個學期,學長忽然決定要念資管系,除了喜歡電腦、程式設計外,當時他的想法是想念一些比較實際的科系,就算要往音樂方面發展並不一定要念音樂系才有機會,所以就選擇了資管系。

學長很隨和,訪談氣氛很好,可以像朋友一樣對話。

  至於為什麼選擇中山大學?學長表示,因為表哥就讀中山大學,除了受表哥影響,當然也是因為中山資管很棒囉!雖然念的是資管,學長大學時間在音樂方面,仍持續創作寫歌,偶爾也會在宿舍天台上唱歌。就連去加拿大擔任交換生時,也不減對音樂的熱愛,持續創作,以音會友,結識不少朋友。

  學長其實畢業幾年而已,有沒有想要勉勵大學生的話呢?學長認為書一定要唸好,但千萬不要「吝嗇時間」,多參與課外活動也很重要,對於未來職涯發展都很有幫助,同時也要發展自己的興趣!學長離開台灣的期間,不知道對中山附近有沒有念念不忘的在地美食呢?這時學長突然眼睛發亮,興奮的說著中山人都很熟悉的美食,有米糕、林媽媽雞排、廟口臭豆腐、丹丹等等。

小編們很榮幸地可以和學長合照!

  那究竟學長是如何踏上電影之路呢?其實學長在大學時,就對攝影很有興趣,自己有小小研究。從中山畢業後,因為家人期盼學長可以回家鄉,學長就回到馬來西亞從事資訊相關的工作,後來因工作地點離家太遠而放棄這份工作。最重要的轉捩點是2008年時,學長創立了一個網站─Myvote,這個網站是讓網友把自己創作的作品上傳,再讓別人投票,最高票者獲勝,學長會為冠軍量身訂做一首歌並且拍攝影片宣傳。因為哥哥是髮型師,大嫂是化妝師,結合學長音樂和攝影的能力,便開始經營網站。比賽持續辦了五屆,後來受到注意,有歌手和學長接洽拍攝了MV,就陸續有其他的歌手也來接洽,慢慢打出名聲。後來成立電影公司後,更持續朝電影方面邁進,終於在今年推出電影「甲洞」。

學長和電影「甲洞」海報的合照。

  在「甲洞」這部電影,學長不僅是導演,還負責剪接及音樂總監。學長因為出國念書的關係,深深覺得朋友、信任很重要。電影深刻描述人性,借用黑社會的背景帶出所想要表達的正面信息。談到未來的規劃,學長語帶保留的表示,即將推出第二部關於愛情的電影,而且預計將在台灣拍攝,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也別忘了到戲院支持學長,支持電影「甲洞」喲!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恭賀~博士班畢業生李玉雯榮獲 2012 年溫世仁服務科學博碩士論文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賀~博士班畢業生李玉雯榮獲 2012 年溫世仁服務科學博碩士論文獎

獎別:博士組優等
論文名稱:線上個人化服務對顧客忠誠度的影響:關係建立的觀點
指導教授:梁定澎 魏國基

更詳細的獲獎資訊請至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獲獎名單


:: 回到本期目錄 ::
 
 
 大學部專案簡報及展示時間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學期專案簡報及展示時間如下:

【簡報時間】
簡報時間:11/7(三)上午9:00-12:00
簡報地點:海西1010會議室

【展示時間】
展示時間:
11/7(三)下午2:00-5:00
11/8(四)上午9:00-5:00
11/9(五)上午9:00-12:00
展示地點:圖資大樓中庭


:: 回到本期目錄 ::
 
 
 101年度「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將於10/23舉辦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教育部委託社團法人臺灣評鑑協會進行之101年度「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將於10/23舉辦,請學生們保留時間並配合施測。

施測日期:101年10月23日(星期二)上午9點30分至下午4點整。(上午時段為教師,下午時段為學生)。

施測地點:學生活動中心3F演藝廳(全家便利商店樓上)。

施測對象及抽樣方式
學生:施測當日公布學號尾數,學生代表涵蓋各系所、年級,並以大學日間學制(學碩博)學生為優先。

注意事項:受測學生攜帶學生證,俾供臺評會人員查驗學號身分。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智泉國際誠徵圖書資訊服務人才
作者:碩專班 / 洪崇洋
 
˙公司名稱:智泉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職務名稱:南部市場開發專員

˙職務說明:服務各級研究單位圖書館與研究員

˙工作性質:需樂於跟人溝通與有服務精神

˙學歷要求:大專以上

˙科系要求:

˙工作經驗要求:

˙語言條件:英文書信與會話能力

˙專業要求:擁有小型汽車執照

˙工作待遇:面議

˙公司福利:周休二日、勞保/健保、專業教育訓練等

˙工作地點:高雄

˙聯絡人姓名及聯絡方式:鄭成大/(02)25713369 ext.226

˙截止日期:2012/12/31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資訊管理Online Judge心得分享
作者:大學部102級 / 周家儀
 

  Online Judge平台在去年的九月開始運作,說起來也已經一年了。

初試的感想
  剛知道有這個平台時,還蠻興奮的,因為系上雖然一向有資訊和管理並重的風氣,但是自己動手寫的人並不多。在2010年時,系上也請了幾位碩士生來教我們這些學弟妹,但去的人不是很少,就是把那裏當課輔班─要助教們把上課時講過的東西重複一遍。因此有這個訓練場,也比較能和助教們討論程式邏輯的優劣處。

  不過接下來我就碰到了問題。也是我對這個系統的小小抱怨。這個系統能接受的語言種類雖不少,從基礎的C、Java到沒人用過的Pascal、Perl都有,但我則是使用了大一時程式設計使用的Python。如果不計測試的學長們,我應該是最早投稿的人。

第一次嘗試就錯誤了

  後來去問了一下原因,才知道是版本的問題。Python是還在成長的語言,Python 2與Python 3之間有許多的函式及語法的差異,而系統卻只吃Python 2。因此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用虛擬機器在寫程式的。

虛擬機器的裡面是Windows XP + Python 2,外面是 Windows 7 + Python 3

  但是這還不是問題的全部。最大的問題是,有時候要求的輸出值要求的格式精密度會到連一個空格都不放過。

每答對一題會錯四題

使用期間
  大三上時最重要的課,就是作業系統了。而陳嘉玫老師也為了鼓勵班上的同學,也提出了一些獎勵辦法。像是將題目列為作業,以及利用系統作練習能得到一些加分等等。

要用到當時正在學的執行續概念

  這題要求的是矩陣運算,題目的難度並不高,用高中程度的數學就能解題。重點反而變成了「怎樣的輸出才會符合系統需求」。因為系統的小問題,所以這題的繳交期限被延後了好幾周。但是因為延後了好幾周的關係,反而出現了些不幸的小意外。

交作業時的特別警告

給學弟妹們的提醒
  大家在大四的時候都要畢業專案,這時候你可以發現過去三年的友情都會因為一件事瓦解-你的程式能力。或許我說得太過分了,不過當你在晚上、半夜、凌晨,都在幫專案coding時,你的組員卻只留下一句「我不會寫程式」時,你就會了解到什麼叫「無法共事的友人」了。程式能力是自己的,別人也許能拿走你的code,但是拿不走你的能力,而增加程式能力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己寫。更不用提當我們畢業之後,資管系在大部分人的眼中跟資訊系是無異的。以下我提供幾個練習的方法:

一、選擇一個你習慣的語言
  不同的程式語言所需要的習慣不同,其歧異度就如同西歐語系-中東語系-遠東語系之間的差異。如果有人跟你說「學會一個語言之後,學其他的語言會比較容易。」那只是場面話而已。選擇一個鑽研,並將其他的語言作為補助。而如果一開始就使用C、Java的話,對大四的專案也會有幫助。

網路上流傳的小漫畫

二、動手寫,要實作
  寫程式沒有那麼可怕(至少在系統上面的沒有),你只要邏輯清楚就能解決很多的問題。而當你在寫一些需要用到迴圈、遞迴的程式時,在一旁準備紙筆是個好選擇。跟著你的程式一起思考,他執行到哪一行,你就算到那一行,他跑了幾次迴圈,你就重複做幾次。真的不懂沒關係,那就用笨方法學,沒有人是一生出來就會寫程式的。

三、去問,但是問的聰明
  要找程式的協助,在Google上是找不完的,而重點就會在要如何過濾資訊,這是另外一個問題,暫且略過。如果你不想一直面對螢幕,在每天晚上的助教時間是你的好幫手。我相信學長們都很樂意幫助大家,除了一種情況:「這個程式要怎麼寫?」這個程式要怎麼寫?這是很有趣的問題,是我要寫還是你要寫啊?也許你可以拿走程式碼,詳細的閱讀,然後把它當成作業交出去。但是你仍然沒有學到東西。有個比較好的問法是「這個程式我認為要這樣寫,但失敗了,是我哪裡搞錯了嗎?」。助教們是來幫我們學習正確的演算法邏輯,而不是來改程式碼的。

成果與收穫
  對我個人來說,程式完成時會有種成就感。那對各位呢?一件沒有慾望的事,只想憑著熱血或意志是不可能長久的。為自己找個理由吧。

獲頒學習認證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中山資管3D五力全開—碩士班招說會
作者:碩士班 / 張哲誠
 

  本學年度的招生說明會主題的靈感主要是來自於電影「舞力全開4 3D」。在電影劇情中,舞蹈的靈魂與故事劇情融為一體;而在學術與實務並重的中山資管,將帶領學生們走向研究生活的康莊大道。

吸睛力十足的宣傳海報

  中山資管的「五力」分別代表成為國際人才的五種能力;而「3D」則表示交換學生、雙碩士學位與跨國學程三種出國進修方案。這也代表著:進入中山資管,除了能在其教學資源豐富的環境中學習,國際人才的五力也會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提升,甚至能獲得過去意想不到、千載難逢的留學夢想入場券。

仔細地介紹有關ECIC 2012相關報導

  關於招生說明會的內容,主講人除了比較全台各大資管所的特色與客觀排名之外,介紹中山資管獨有的特色更是一大重點。我們不僅在學術期刊方面有優秀的表現,也沒忘了介紹豐富精采的研究生活。希望藉由這些多元化的主題,來吸引更多的學弟妹加入中山資管這個大家庭。

學弟妹認真聆聽招生說明

  認真地說起來,原本在大學期間毫無舉辦活動經驗的我,在中山的這一年來,也在不知不覺中培養了關鍵五力。我不僅擔任招生說明會總召,同時也是103級碩士班迎新宿營的活動長,而這些經驗更是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不論是事前的準備工作或是活動過程中,有時候的確會感到有點心力疲乏,但是看到幹部之間的互相幫助、溝通與協調,以及所有同學的共同付出,這些就是支持我舉辦活動最大的動力來源。

3D留學方案解說

  雖然到各個學校舉辦招生說明會,花費的不只是時間還有金錢,但透過一場接一場的說明會,除了幫助自己更了解中山資管的優點,還能為大四學弟妹提供關於推甄或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方向,同時也藉此增進自己與學弟妹之間的情誼呢。

主持人幽默詼諧的開場

  最後感謝所有參與招生說明會的碩二與碩一同學,從招生說明會的活動規劃、手冊、宣傳品的製作到招生說明主講人的訓練等等,不只強化了彼此之間的友誼,更讓我們了解到中山資管所與其他資管所與眾不同的人情味與凝聚力!


:: 回到本期目錄 ::
 
 
 《NeGoGo團購網》公益vs創意vs揪團校際競賽強強滾!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能和教學、公益結合一直是NeGoGo的宗旨,今年第二次舉辦《2012 NeGoGo公益揪團創意行銷競賽》,本次總共有六校8位老師帶領近200位的同學參與,分為兩個主軸:第一階段-「創意及規劃」,以NeGoGo團購網站作為行銷的標的拍攝創意影片,並撰寫企劃書;第二階段-「公益及行銷」,由學生自行規劃團購行銷、並與公益活動作結合。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