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54期 發行日期:2012-10-01
【焦點人事物】
歡樂資管一家親—2012 MIS家族大團圓晚會
【系所公告】
101學年第一學期加退選2時間於10/1(一)am9:00開始
【生活雜感】
西藏,全世界最美的地方
參加業界導師的心得分享
【生活花絮】
大學部105級墾丁迎新記
期初大會-與制服有約
【歡樂資管一家親—2012 MIS家族大團圓晚會】
開學也有一陣子了,不知道大家是否步入軌道了呢?本期內容相當豐富,有2012 MIS家族大團圓的焦點,以及大學部期初大會和迎新宿營的精采花絮,還有學姊暑假至西藏遊玩的分享。希望讀者們會喜歡本期電子報喲!:)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歡樂資管一家親—2012 MIS家族大團圓晚會
作者:系友會副總會長 / 徐明暇
 

  「活動人數距離目標還有很大的差距,時間已經非常緊,敬請大家加緊腳步衝刺,只准成功哦!」
  「請大家設定目標每人在本週至少拉3位系友,也請老師幫忙動員Lab學生及指導的畢業系友,參加距離目標人數已經不遠」
  「本次系友會的活動希望每位要有"不能輸、一定要成功"的精神來做最後的動員」
  「距離突破目標已經不遠了,9/16是報名截止的日期,我相信也是我們突破目標的日期,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好嗎?加油!Trust yourself,you will make it.」

  以上是8月中以來系友會俊銘總會長寄來的mail內容,信中一再提到的「目標」就是2012年中山資管系友會所籌畫的晚會報名人數。為了這個活動能號召更多的系友來參加,系友會在活動籌備期間,分別依大學部、碩士班、碩專班、博士班、二技等學制訂定了系友參加人數的目標,每週一則是系友會幹部們固定檢視「扣客」業績的日子。

  期間,除了總會長不斷地以mail為大家打氣,在進入最後倒數階段,更訂定了「老師溫情喊話牌」、「獎品利誘牌」、「Lab動員牌」等各項「扣客」策略,除了扣客行銷,幹部也須對各自負責的節目作最完善的準備,而這期待的一天終於來了!

Seminar演講情形

  9月22日這一天下午系友們陸續抵達香蕉碼頭河邊餐廳,率先登場的是為系友們安排的Seminar,主題為「行動生活與安全」,我們知道隨著iPhone,iPad,HTC...等相關的Smart device的普及化後,M-化(行動化)已經悄悄的融入我們的生活中,但試想若未來要管理一家公司或工廠,甚至數百家的連鎖店,如何能即時知道公司或工廠發生了什麼問題呢?機台當機、原料遭竊、闖空門...等,因此伴隨著「行動與生活」而來就是「安全」的議題,這三者缺一不可,系友會俊銘總會長特地針對這個主題邀請研華、Adobe、敦陽、晉泰等4家廠商,與系友們分享相關的概念,並實機展示了智慧型裝置如何與App,雲端科技結合的實例應用,相信"行動+生活+安全"將成為資管人必修的課程。

  你對資管人的印象還停留在專業有餘、熱情不足的宅男宅女嗎?那麼接下來晚會活動中,老師、主持人及系友的表演勢必跌破你的眼鏡。首先在主任及總會長簡單致詞後,系友會這邊也特別情商碩專99級宮興裕與碩專100級方怡璇二位系友擔任晚會主持人,小宮此時帶上Rocker長假髮、背上小吉他,怡璇則換了合身小禮服、披上Bling彩帶,一齊帶來一首「愛情限時批」,男女主持人時而熱情對唱,時而搞笑搖擺,對話詼諧幽默,更妙封三益主任可以當他們二個的「三億」經紀人,逗得全場佳賓哈哈大笑。

兩位幽默活潑的主持人

  接下來由具有專業音樂背景的三益師母指揮,帶領著資管老師們演唱「今山古道」,當指揮手勢順勢一揮,老師們齊聲高唱「山呀山呦 綿延不斷 遠山接近山呦 迢迢山徑 盤層巒呀!咱們步步高陞呦 看山嵐飄呀 風光好呦...」,空氣中瀰漫著老師們悠揚的歌聲及鏗鏘有力的鼓聲,哇!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涼山,真不是蓋的,接下來是曲風改為深情浪漫的「守著陽光 守著你」,主任說的好「系友就是系上的陽光,願意守候著大家」,雖然三益主任上台前,頻頻說等會兒要表演好緊張喔,但這首歌真的是來搏感情的,才唱完,台下的「安可、安可」聲就此起彼落叫著,真的要給資管老師們的表演按個讚,未到場的系友們也可到Youtube重現實況唷。(http://www.youtube.com/watch?v=uLZlamzXFE4&feature=player_embedded

老師們開心的大合唱

  此外系友的表演尚有83級系友陳弘道眷屬陳妤涵所帶來的雙人鋼琴合奏,琴聲一出,讓原本會場上系友們談天說笑的聲音像消音似的,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輕鬆愉悅的稍快板、流暢活潑;卡農─柔和的慢板,旋律多反覆,琴音清脆幽靜、情感豐富;再一首徐志摩曲再別康橋─70年代民歌,歌聲中伴隨詩情畫意,大家莫不豎起耳朵仔細聆聽,三益師母也對二位小朋友精湛的琴藝頻頻點頭。另一段表演則是民族特色鮮明的寶萊塢印度舞─席夢飄扇+Aaja Aaja Mere Ranjhna,由日月光系友阮怡茹、吳昱儀雙人搭擋,以行雲流水般的曼妙舞姿,靈動的表情、眼神、手勢、腳步,為晚會帶來無任何束縛的歡愉氣氛。

迷幻曼妙的印度舞表演

  除了表演節目外,在系友互動上,系友、老師及老同學們也都好久不見,當話匣子一開,談天說地話當年,好不熱鬧的景象!系友會期財會長亦設計了系友點點名的活動,活動包括了家族尋親、Lab大集合及班級人數誰最多的比賽,工作人員於晚會現場統計Lab及班級的出席人數,出席最多者即可獲得大獎,由於班級出席人數競爭激烈,還發生了碩專99級及碩專91級人數PK的小插曲,非常感謝碩專班對系友活動的大力支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學83級系友帶眷屬的比例最高,呈現的是資管一家和樂融融的氛圍。

晚會中,三益主任致詞及敬酒照片

  此次中山資管家族大團圓活動,在系上主任、老師、系友的溫馨相挺及系友會幹部群的群策群力下,吸引了系友及眷屬近220人,席開22桌,也突破了101年4月23日大八飯店南區系友聯誼會的參加人數,這對系友會來年再辦是一大重要的驅動力,對於此次錯過的系友,沒關係,期待來年能來參加。不過不管是否出席此次晚會,要告知系友的是系上目前將管3026教室重新規劃整修為「智慧行動裝置程式教學教室」,期望培養在校學弟妹能開發App軟體的技能,這個計畫需要系友在經費上的贊助,因此不管有沒參加的系友,都希望能給予此計畫熱情的捐款(詳情:校務基金募款網頁

系友會贊助計畫捐款

  隨著晚會接近尾聲,願系友們能將晚會美好的氛圍帶回去,讓平日枯燥或是充滿壓力的真實生活,增添美好的回憶。系友會所舉辦的晚會活動不是一年一度的資管大拜拜,而是希望藉由各項活動以拉近學校、老師及系友們彼此的距離!讓中山資管系友之【中山幫】能在資訊業界中獨霸一方、彼此相互扶持及提攜成為一家人,衷心期盼不久的將來即看到此願景的實現!

系友會與老師們的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1學年第一學期加退選2時間於10/1(一)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學年第一學期加退選2時間於10/1(一)am9:00開始

各位同學們,101學年第一學期學生加退選時間於9/24(一)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加退選2 101.10.01(一)09:00起至101.10.03(三)17:00止
加退選 2 結果公佈 101.10.04(四)14:00
選課異常處理單列印 101.10.08(一)09:00起至101.10.12(五)17:00止
選課異常處理單繳件 101.10.08(一)09:00起至101.10.15(一)17:00前
確認選課紀錄 101.10.08(一)09:00起至101.10.19(五)17:00止
棄選單列印 101.12.03(一)09:00起至101.12.07(五)17:00止
棄選單繳件 101.12.03(一)09:00起至101.12.10(一)17:00前

101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20388,r772-1.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西藏,全世界最美的地方
作者:大學部103級 / 徐芃雯
 

  雖說踏遍世界三十好幾個國土,這次旅程真是我經歷過最深刻的一趟。

藍天白雲和色彩繽紛的旗幟。

  西藏,是我最憧憬和嚮往的地方,帶著練了一年的單眼就莽撞的跑來這裡。

  在我的認知上,這裡是天國,有著全世界最美的大山大景,美不勝收,就這樣我來到了這裡。

一路長跪而來虔誠信徒。

  一日見四季,十里不同天,身歷其境就有此感受,路途中,常常會碰到遠征的人們,有的人從北京開車奔到聖地拉薩,有些人騎單車,有的人甚至一路長跪而來,一星期、幾個月、到一整年,比起這樣的堅持,總覺得單車環島這樣的壯遊已經不足為奇。

一年一度的雪頓節、曬唐卡。

  上圖中的地點是我印象最深的哲蚌寺,也是所有觀光客和信眾所期盼一年一度的雪頓節、曬唐卡,第一次在暴動的場合感受,難怪會有人會窒息會被踩死,打從出生到現在沒說過髒話!在這裡沒有了素質涵養,瘋了真的氣到快昏了,對著別人咆哮大罵三字經,第一次被人當著面污辱差點拳頭相向,我真的很沒水準在聖地一次一次的大不敬。

  對於「信睡覺」的我來說,宗教實在不是一個想令我深入研究的區塊,多次的旅途也讓我能證實自己的宗教冷感,當下的我被包圍在藏族同胞裡,滿身的怪味和騷擾,腰包拉鍊一次一次的被翻開,一陣一陣的被人群推擠到牆邊,滿腦子都是些不乾不淨的想法:「這些人為什麼不抓出去槍斃?」、「為什麼朝聖可以朝成這個樣子?」一路奔波勞累了十個小時終於回到平地喘息,平常的腿力好像也有點精疲力竭,腳底也磨出了兩個水泡。

不同於市區的純樸--後藏地區。

  直到到了後藏地區,看到了不同於市區的純樸,才發現很多一切的一切,都是經由外力所導致,商業化和觀光化已經破壞了屬於這裡最真實的東西。

世界的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

  珠峰,聞名世界的第一高峰,離天最近的地方,在西藏有著天藏這種傳說,突几是聖鳥,牠帶領著亡靈通往天堂。第一次站在海拔五千多公尺的地方,享受最少的氧氣,人似乎就是這樣,總講求一個「最」字,要登上「最」高的山,要得到「最」好的東西,要考上「最」好的學校,「最最最」,偶爾這樣靜靜體會自己的渺小挺不錯的。

綠地上自由自在的小羊。

  西藏擁有自己的文字,自己的語言,自己的傳統習俗,自己的文化,甚至自己的地盤,唯一缺少的就是自己的主權,也許藏族同胞們正在為自己爭取些甚麼,只是我們不能理解,這個神祕的地方真是十個年頭都摸不清底細。不過說真的,它的魅力就在你說不出個所以然,但仍就清楚記得每一天,或是每一刻看見的物,和感受到的氣氛,他的美是蒼美,帶著那麼一點點的哀愁,我想我是真喜歡這裡了,很多事件本質都是來自於一顆真實的心,我感受到了信仰帶來的力量,他是一種寄託,一種堅持。

來當個稱職的觀光客一下。

西藏的星空,繁星點點。


:: 回到本期目錄 ::
 
 
 參加業界導師的心得分享
作者:碩士班102級 / 陳韋婷
 

  在上學期初,主任首度試辦業界導師計畫,這項計劃是為了讓學生透過與業界導師的接觸,多了解實務上的經驗以及業界需求,讓學生了解自己還有哪裡不足,可趁在學期間趕緊補足,對未來求職較有方向,心裡也較為踏實。對於求職方面的問題,問學長姐們他們可能太年輕,大多尚未出社會,很難給我們具體建議,學校老師畢竟較著重於學術領域,所以有業界導師這個諮詢管道,對我們會非常有幫助,而第一屆業界導師計畫,導師多為系友會幹部們,因此導師們都相當熱心,學生們收穫也都很多。

  業界導師大部分平常有工作也有家庭,所以比較忙,而我們在學學生學校課業跟活動也很多,因此導師與學生之間可能較少有交集的空閒時間,如果要面對面交談比較困難,大多為e-mail往返。像以我的業界導師劉淑貞學姊為例,他平常日要上班,星期六固定會送小孩到文化中心附近上課,所以她跟我說:如果星期六有空都可以約在那附近,但由於我星期六時間較難配合,所以至今只與學姊見過一次面。

  在那次見面中,學姊很親切又很熱心回答我的問題,但有些問題學姊可能沒有類似經驗,就無法直接回答我,不過還是會給我一些建議,例如我有問學姊是否建議考公職,但學姊表示她並沒有當過公務人員,因此她沒辦法比較公職和一般工作的優劣,不過學姊也表示公職比較穩定,但她認為在日月光工作會比較有挑戰性,也比較有成就感,薪水也比較高,但相對地承受的壓力也會比較大,所以她建議我依照自己的個性去選擇什麼類型的工作比較適合自己。

  而透過與其他同學聊他們的業界導師經驗,也有額外的收穫,例如有同學原本預設未來工作性質是不要寫程式,但業界導師跟他說,通常第一份工作還是以coding比較多,也建議他不要排斥coding,業界導師說通常在學校學的只是基礎,真正的核心技術進入公司會再訓練,所以只要把基本底子練熟就好,也讓他比較不排斥未來需要寫程式的工作,也不再侷限於本來所想要的工作類型,可以有更多元的選擇。

  業界導師這項計畫我認為適合續辦到碩二,在碩一期間我們可以先了解一些業界實況,或是業界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但對於未來的疑惑與迷惘是會隨著時間不斷產生與改變,尤其在碩二後半段要開始求職,對於工作的選擇也可以請教業界導師的意見,導師可以依他們的經驗給予我們建議。我們除了自己的業界導師建議外,藉由與其它同學分享他們的業界導師的建議與心得,對自己也很有收穫,因此很感謝系上舉辦這個活動,讓我認識劉學姐,也謝謝學姊熱心的回答,雖然互動不多,但是對我有很大的影響,非常謝謝她。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大學部105級墾丁迎新記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輾轉一年又過啦,與去年相比,今年由我們04級主辦宿營,迎接可愛活潑的學弟妹們,地點依舊是晴空萬里的墾丁,晴朗的天氣與熱情的我們,準備與"迎新宿營"燃燒屬於我們的熱血青春!

迫不及待的學弟妹!

  首先,在經過漫漫的國道風光後,我們來到了台電廠,小隊員與隊輔首度相遇,首先當然是偉大的幹部介紹,以及威武的值星官宣示,還有害羞的學弟妹進行破冰遊戲以及自我介紹構思小隊隊呼;到了下午,第一個小隊活動-黃金遊戲登場,學弟妹們絲毫沒有被炎熱的天氣打敗,反而是揮灑著汗水,努力地靠著團隊合作,闖過一關又一關,而學弟妹的"悶燒"可是隨著活動而持續增溫呢XD!

  很快地時間來到了晚餐時間,在學弟妹開心地逛墾丁大街的同時,身為學長姐的我們,可是辛苦地在佈置場地,反覆確認表演的細節,這樣的小心翼翼就是要給我們的新生一個畢生難忘的晚會!而在晚會的一開始,主任向學弟妹介紹了資管系的優秀教授群以及系上的核心目標。隨後,晚會緊接著登場,在每一齣戲與舞蹈間,整個會場都充斥著不間斷的歡笑聲與掌聲,主任和老師們離開前,也盛讚我們的表演是這幾年來最有水準的,這讓我們非常感動阿!在晚會結束後,第一天在輕盈的"第一支舞"美妙旋律下接近尾聲。

第一個舞會,第一支舞!

  第二天在享用完高級的Buffet後,來到了擁有恆春古城牆的恆春國小,我們精心策劃的晨戲終於登場啦!學弟妹們絲毫不用我們的指導,在每個"戲精"的詮釋下,讓我們大家都笑到無法自拔呢!讓我不禁期待他們以後的表現了!而在開心地團康遊戲後,大地遊戲緊接著登場,在隊伍與隊伍之間的競爭中,彼此的合作與瞭解也越來越多了,與第一天的羞澀相比,已經相差甚遠,充分地表現出大一新生該有的活潑以及活力呢。

人人都是戲精!

  在回中山後,緊張又刺激的夜教登場啦!每位學弟妹都當起了小偵探挖掘每一關的線索,雖然臉上相當地害怕恐慌,最後還是推理出最終的劇情。時間已接近午夜,我們的宿營終於進行到結業式,不免俗地在回顧完兩天的行程後,學弟妹也感受到了"粉涼快"的感覺,最後我們在歡笑中與涼快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歡迎進入中山資管系~ya


:: 回到本期目錄 ::
 
 
 期初大會-與制服有約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黃郁庭
 

Buffet time!

  又來到一年一度的期初大會囉!從大一新鮮人轉換成迎接05級學弟妹的角色,看見青春活力的05級覺得非常開心,中山資管正在不斷壯大中! 活動一開始,大家先到創意空間享用美味的餐點,藉著這個時間和學長姐、學弟妹們聯繫感情及拍拍照。

系學會會長─王朝暐 大學部協調人─徐士傑教授
系學會會長─王朝暐 大學部協調人─徐士傑教授

  吃飽喝足後來到0052教室,首先由系學會會長─王朝暐學長揭開序幕,再來是大學部協調人─徐士傑教授,徐老師特別提到:大學部的同學們可以多多利用機會與中山資管的系友學長姐們接觸,期待之後系學會多推廣與系友的交流活動。

黃三益主任勉勵大一同學

  如此盛大的場合,系主任-黃三益教授當然不會缺席,黃主任對大一新生有許多勉勵和期許,期望學弟妹能找到新的目標,更強調要多多利用中山資管的交換機會,從現在開始就可以立訂計畫,另外主任也特別勉勵大家,即使對於程式感到艱澀,也永遠不要放棄!

活動組用幽默短劇吸引大家目光!

  再來登場的是系學會幹部介紹,由幽默的會長打頭陣,緊接著有失控的副會長、貪吃的秘書長、氣質的財務長,為了讓大一學弟妹更加了解系學會的運作,系學會各組也準備了生動有趣的介紹吸引學弟妹加入!另外屬於資管系的第一個盛大活動─資管週也正如火如荼的準備中,接下來的時間由總召─黃微芬及資管週幹部為學弟妹介紹資管週各組別的工作內容及分配。

網研社社長-碩一陳致豪學長

  由一群熱血的01級學長姐們創立的『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正在招募新血中!歡迎所有對製作網頁有熱忱、有興趣的資管系同學加入,除了共同課的時間,還會邀請碩班學長姊們開設專門課程(HTML&CSS、PHP&MySQL、Photoshop、Javascript、硬體組裝)供學弟妹選擇,希望大家都能踴躍參與,利用這個資源提升自己!最後的壓軸─系隊介紹!看完各系隊的精采影片,想必學弟妹都心有所屬,系隊除了有堅強實力外,每個系隊就像一個家庭,既歡樂又充滿歸屬感,相信學弟妹加入後都能藉由運動得到許多快樂!

歡迎05級的加入!

  經過期初大會後,更期待未來中山資管豐富精采的生活!再次歡迎05級成為中山資管的一份子!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