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51期 發行日期:2012-08-01
【焦點人事物】
第十八屆中山資管營─愛在西灣,情定資管,有你真好!
【系所公告】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5期熱情招生中!
101學年第一學期初選時間於8/20(一)am9:00開始
【老師動態】
林芬慧老師
【校友專區】
歡迎報名<2012中山MIS家族大團圓活動>
【生活雜感】
陳年興老師國際期刊演講之心得
「我照著血多的快速滅蟑教學做了,結果...」影片分享
【第十八屆中山資管生活營─愛在西灣,情定資管,有你真好!】
大家好,本期電子報內容相當有趣哦!焦點是一年一度的中山資管營總召感言,雜感中的心得分享是有關於一篇被網友們火熱討論和轉載的影片,還有陳年興老師以國際期刊論文發表為主題之演講,希望讀者們會喜歡^__^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第十八屆中山資管營─愛在西灣,情定資管,有你真好!
作者:大學部103級 / 陳楷鵬
 

  中山資管營來到今年已經第十八屆了,我們不改中山人熱血的本色,依舊要帶給全國各縣市的高中職學生們永生難忘的青春之旅!延續了十七屆的許許多多回憶,很開心今年能繼續參與這個年度盛事;另外接下總召這個職務是個瘋狂的決定,因為要對整個營隊負責,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愛在西灣,情定資管」中山資管營正式開跑!

  

  很慶幸班上有一群跟我一樣熱血的幹部們,因為都是很熟的同學們,所以我非常相信大家的自我管理能力,時間內該完成的進度幾乎都有完成,也讓我能把心力花在其他較艱難的問題上。雖然營隊準備過程中摩擦、爭吵是在所難免,但我們往往都能理性的解決,並且朝著為營隊著想的方向前進。

熱血的西灣活動!

  一個營隊最艱難的部分就是招生,在與系主任多次討論之下,我們竭盡了所有可能方法:除了寄發報名資訊到全國高中職學校,架設網站、社群粉絲專頁,在深藍論壇發布訊息,還到南部地區的高中和各大補習班宣傳、貼海報,甚至是在高中生的上學時間到校門口發傳單,幹部幾乎全員出動一起為了營隊而努力。另外也很感謝徐士傑老師在瑞祥高中來參訪中山時,給我們機會宣傳營隊。

小隊員們精采的專題發表

  今年的主題是「愛在西灣,情定資管」,雖然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婚友社活動,但我們想傳達給高中生的就是我們對中山資管的熱愛和熱情。今年最特別的活動莫過於「專題發表」以及「園遊會」,專題發表方面我們讓各小隊針對在林芬慧教授的電子商務課程中所學到的知識進行分享,並且邀請到了碩班學長姊做為評審,進行最後的積分賽與總講評;園遊會則是整個營隊的壓軸活動,即使艷陽高照,大家的熱情依舊不減,各小隊會拿著紙鈔到104級學弟妹所準備的關卡押錢闖關,而中場休息時則是由103級的同學帶來一波接一波的精彩互動。

中山資管營全體大合照

  隨著資管營的圓滿落幕,還是忍不住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因為一個青春熱血的營隊,不只拉近了我們和高中生的年齡差距,拉近了同班同學的友誼,更拉近了學長姊和學弟妹之間的情感。真的很感謝所有的幹部和學弟妹的努力和配合,還有系上老師和系辦的支持與協助,要完成一個營隊真的不能只是幹部們埋頭苦幹,一定要和系辦、系主任、學弟妹之間好好溝通,因為這是屬於資管系的營隊!我不敢說我們辦得多好,但是我們很勇敢、很團結,我相信中山資管營一定是大家最美好的回憶!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5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吳文菁
 

請連結至資管碩士學分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相關資訊請參照以下的招生簡章或直接至選課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101學年度推廣教育處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二十五期招生簡章

依據 「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大學辦理推廣教育計畫審查要點」及「國立中山大學辦理推廣服務工作實施辦法」之規定辦理。
目的 因應資訊科技趨勢,培養資訊管理科技之人才。
招生對象
    1.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上課日期 101/9/17 ~ 102/1/20
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管理資訊系統 林東清 管4069 星期一 PM6:30-9:30
服務科學導論 徐士傑 管4069 星期二 PM6:30-9:30
系統模擬與分析 劉賓陽 管1023 星期二 PM6:30-9:30
電子商務 賴香菊 管4069 星期三 PM6:30-9:30
軟體系統開發管理 趙善中 管4069 星期五 PM6:30-9:30
上課地點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收費標準
    1.學分費:每學分新台幣肆仟元整。
    2.學雜費:每學期新台幣貳仟元整。
    3.報名費:每名每期新台幣壹仟元整。(舊生免繳報名費)
    4.學員自報名繳費後至開班上課日前申請退費者,退還已繳學分費、雜費等各項費用之九成。自開班上課之日起算未逾全期三分之一申請退費者,退還已繳學分費、雜費等各項費用之半數。開班上課時間已逾全期三分之一始申請退費者,不予退還。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9/10為止。
報名方式
    •新生
      o線上報名
        1.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中山大學推廣教育處收」
    •舊生
報名應繳證件
    • 新生應繳證件
      1. 線上報名完畢之報名表(請貼上一吋照片一張)
      2. 報名匯票壹仟元整(匯票抬頭:國立中山大學)凡經報名者後,報名費不予退還。
      3. 二吋照片二張(背面書寫姓名)。
      4. 學歷證件影本。(請統一以A4紙影印)
      5. 在職證明影印本。
    • 學分班舊生無需再繳交報名資料,請直接上網選課。
資格認定 報考研究所碩士班同等學力資格認定標準 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須具下列資格之一:
    • 曾修滿大學各學系規定年限,因故未能畢業,經離校一年以上持有修業證明書或成績單者。
    • 曾在大學各學系肄業,除最後一年課程未修習,經離校二年以上,持有修業證明書或成績單者。
    • 曾在大學修業六年(含實習)以上之各學系肄業,修滿四年課程,且已修畢該各學系應修學分一二八學分以上者。
    • 取得專科學校畢業證書後,其為三年制者經離校二年以上;二年制或五年制者經離校三年以上;取得專科進修補習學校資格證明者、專科進修補習學校畢業證書、或專科學校畢業程度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及格證書者,比照二年制專科辦理。
    • 曾經高等考試或相當於高等考試之特種考試相關類科及格,持有及格證書者。
    • 取得甲級技術士證或相當甲級技術士證資格後,曾從事工作經驗三年以上, 持有證書及證明文件者。
備註
    1. 汽機車停車證申請
      I. 汽車
        i. 駕照影印本
        ii. 行照影印本(注意:車號必需清晰可見)
        iii. 汽車三個月肆佰元;汽車六個月陸佰元;汽車一年壹仟元
      II. 機車
        i. 駕照影印本
        ii. 行照影印本(注意:車號必需清晰可見)
        iii. 機車排氣檢查單,可至環保署機車定期檢驗資訊管理系統查詢http://www.motorim.org.tw/列印。
        iv. 機車三個月貳佰元;機車六個月參佰元;機車一年伍佰元
      III. 若欲於開課當日取證者,需於一週前將停車費用及申請資料(請註明申請月份)掛號郵寄至「高雄市804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辦理;若於開課當天才申請者,需於下週取證,當日停車費用需自付。
    2.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70
      傳真電話:(07)525-4799
      郵寄地址:高雄市804鼓山區蓮海路70號資訊管理系推廣教育 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101學年第一學期初選時間於8/20(一)am9:00開始
作者:系辦/吳文菁
 

101學年第一學期初選時間於8/20(一)am9:00開始

各位同學們,101學年第一學期學生初選時間於8/20(一)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 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初選1 101.08.20(一)09:00起至101.08.22(三)17:00止
初選1結果公佈 101.08.23(四)14:00
初選2 101.08.27(一)09:00起至101.08.29(三)17:00止
初選2結果公佈 101.08.30(四)14:00
加退選1 101.09.24(一)09:00起至101.09.26(三)17:00止
加退選1結果公佈 101.09.27(四)14:00
加退選2 101.10.01(一)09:00起至101.10.03(三)17:00止
加退選2結果公佈 101.10.04(四)14:00
選課異常處理單列印 101.10.08(一)09:00起至101.10.12(五)17:00止
選課異常處理單繳件 101.10.08(一)09:00起至101.10.15(一)17:00前
確認選課紀錄 101.10.08(一)09:00起至101.10.19(五)17:00止
棄選單列印 101.12.03(一)09:00起至101.12.07(五)17:00止
棄選單繳件 101.12.03(一)09:00起至101.12.10(一)17:00前

101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20388,r772-1.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林芬慧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7/16~19至匈牙利布逹佩斯參加Program for 2012 Academy of World Business, Marketing and Management Developmen​t Conference in Budapest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歡迎報名<2012中山MIS家族大團圓活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

  光陰荏苒,中山資管自1984年成立以來,至今已邁入第28個年頭,培育出2509位畢業校友。回想草創當年的蓽路藍縷,到今日之欣欣向榮,更平添對舊日西子灣畔的無限想念!

  去年4月在高雄大八飯店舉辦南台灣聯誼餐會,吸引了約200位系友參加,今年為了讓南部畢業系友能繼續與舊日同窗、老師,和學長姐共聚一堂,於9月22日我們將舉辦2012中山MIS家族大團圓活動,歡迎各位屆時撥冗參加,共襄盛會。

  今年,為了維繫在校生與系友之間的關係,系友會特舉辦了「中山資管系友點點名活動」(請點選連結查看辦法),只要是系友都可以參加,還有機會獲得大奬哦。在活動當天,前半段加入「行動生活與安全」研討會,晚會內容亦安排系友一連串精彩表演,最重要的是加入了抽獎活動,包含HTC One系列智慧型手機及ASUS變形平板(還有神秘大獎喔!)。可說是有吃又有拿,場面肯定熱鬧溫馨,活動名額僅限200名,現在不報名更待何時。

活動相關訊息如下:(在校生亦可報名參加喔)

活動日期:2012.9.22(星期六)15:30~21:30

活動地點:香蕉碼頭河邊餐廳 2F喜悅廳(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23號(七賢三路底,漁人碼頭旁))

餐會費用:每人新台幣800元,國中國小者400元,國小以下兒童(不含國小)免費

用餐方式:中式合菜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909,c434.php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並繳費。(報名截止時間為:9/10,敬請把握!)

繳費方式:刷卡、ATM轉帳及超商繳費。

 

  期待您的到來,即此並祝
萬事如意!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黃三益主任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系友會 陳俊銘總會長
敬邀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陳年興老師國際期刊演講之心得
作者:博士班 / 許育峰
 

  週五(2012年6月29日)下午,黃三益主任邀請陳年興老師為博士班同學分享如何發表國際期刊,以及如何讓研究更加國際化,與國際接軌並進而提升國際觀的議題。

  陳年興老師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目前為本校西灣講座教授,並為國際期刊"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主編之一。此外並擔任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學會學習科技技術委員會(IEEE, Technical Committee on Learning Technology,TCLT)主席一職。陳老師目前己發表的國際期刊文章數超過350篇,並曾獲得兩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獎勵,其學術成就斐然。

陳年興老師演講情形

  演講的一開始,陳老師便提到他認為要發表國際期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斷的練習寫作(陳老師將其70%的時間花在寫作之上)。因為若自已的研究成果非常傑出,但卻無法用目前流行的國際語言(英文)妥善表達出來,那麼想將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上是極為困難的事情。對於稿件本身,陳老師建議我們應遵守四個原則:首先是需清楚的陳述該篇文章所欲討論的研究問題;其次是要對過去的文獻做完整的回顧,因為我們必須針對所欲探討的研究問題,在文章裡將前人已經做的研究說明清楚,讓讀者知道過去的研究已經做到什麼階段,但仍存在著某個GAP,因此需要這篇文章的研究成果來克服這個GAP;第三是要使用合適的研究方法進行研究分析;最後則是對研究成果進行深入的討論。而對於稿件內文的撰寫,陳老師建議我們每個句子應該只表達一個意義,以讓讀者容易理解為前提,而專有名詞的使用也應該前後一致,同樣的物件不應在文章前面用A名詞代表,文章後面卻用B名詞表示。

演講也邀請了其他老師一起共襄盛舉

  而在如何讓自身研究更加國際化,以及與國際學者接軌的部分。陳年興老師則是鼓勵大家應多多參與包括國際研討會在內的學術活動,並且應該要知道跟自己相同研究議題,甚至相同領域的學者有哪些人,透過交流了解這些人的研究在做些什麼,而交流的過程就是我們可以從其它學者身上學習吸收的機會,進而奠下未來與他們深入交流甚至合作的基礎。畢竟別人並不認識我們,也不知道我們有什麼能力,因此冀望國際學者主動來找我們合作是比較不容易發生的事情。

  這次陳年興老師的演講為博士班同學分享了非常多寶貴的經驗及內容,我相信與會的博士班伙伴都收獲良多。然而,我認為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啟發卻是陳年興老師本人。陳老師與大多數的博士班伙伴相同,從幼稚園到博士畢業都是接受台灣教育制度的培養訓練。在老師分享的過程中,我發現陳老師不論是在做任何事情,都是以非常系統化、架構化且有效率的方式執行。換言之,陳年興老師現在的成就,是以有效率工作方法為基礎,搭配其聰明的智商以及全心全意投入努力所獲得的結果。陳老師的故事讓我了解,一個人的成功與否跟是海歸博士或本土博士並沒有直接的關係;畢竟,若一個人自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便不再學習,不再努力研究,則只是浪費其優秀的資質,也難有成就可言。因此,只要我們能找到正確、有效率又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再輔以中山資管優秀師資的指導,全心全意努力學習,相信在未來仍然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演講後的大合照

  最後再次感謝黃三益主任為博士班同學邀請陳年興老師進行分享,感謝陳老師分享的精采內容,也感謝陳嘉玫老師、范瑞珠老師以及林新沛老師的熱情參與,我們受益良多!


:: 回到本期目錄 ::
 
 
 「我照著血多的快速滅蟑教學做了,結果...」影片分享
作者:碩士班101級 / 陳德彥
 

  本期小編邀請到了前陣子在youtube發表影片大受歡迎並在PTT引起熱列討論的陳德彥學長,請他來為大家分享這部熱門影片同時也是碩士論文研究的製作過程和心得。若對於影片和討論內容想進一步的認識,可以點影片連結進去看說明喔!

  幾個星期前,在youtube上看到了人氣網路動畫師血多在youtube上發部的「血多生活小知識:「一個快速消滅蟑螂的方法」,覺得很有趣,決定遵照他的方法,並將它拍成短片,於是就有了「我照著血多的快速滅蟑教學做了,結果...」這部影片。

  除了自己覺得很有趣之外,其實這同時也是我自己碩士論文的研究實驗作品,因為曾經在參考論文資料時,發現了一種影片製作模式,參考資料中提到,搞笑、感人影片,往往佔了網路上熱門影片的大宗,然而要做到這兩者並存並不容易;但是有另一種方式,稱為「奇人異事」的公式——可能是特殊才能、或是日常生活很少會發生的誇張事情等等,簡言之,其概念就是「物以稀為貴」——這類型的影片也有吸引觀眾的效果。而這次製作的這支影片,就是想實驗看看,「真的有人照的血多的方法做呀?」這樣的影片能不能達到「奇人異事」的影片效果。

  我其實本身也很喜歡血多的作品,除了類似這次血多殺蟑術的小品影片,其它有名的影片系列就是「賣火柴的小女孩」,相信這系列作品應該很多人都曾經看過,因此我在做這部影片的時候,也不盡然是完全模仿「一個快速消滅蟑螂的方法」這部影片,如果只是這樣的話,充其量只是變成真人版,所以我在影片中也加入了血多「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梗,像是「阿嬤」這樣的角色,還有「跟我到天國去吧」這樣的經典台詞;最後還惡搞了一下網路上目前很紅的鍾明軒,配樂也選了我個人很愛(我想應該還有很多人也喜歡的)「植物打殭屍」遊戲音樂,以及片尾曲的「台科大校歌」。將這些元素混合在一起,意外的很合ptt鄉民的胃口,我想這也是促使影片傳播的一大主因。

  很幸運的這支影片,丟到joke板上,很快地被推爆,網路的力量真的很強大,一支在ptt上被推爆的作品,很快的被網友轉貼到自己的facebook,各大論壇,甚至也讓這部作品上了ettoday的新聞,以及youtube首頁,因此才讓影片發佈一週內,點閱率就突破了40萬。

  當然這支影片算是相當成功的一個研究數據,也讓我感到有點振奮,不過也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的,在整個研究過程中,也是經過了相當多次的失敗案例,但重點是經驗的累積,這次失敗告訴了你什麼?學到了什麼?累積了足夠的經驗,也許有一天就能結出燦爛的果實。

  這部影片的製作同時要感謝大頭、盧小小兩位同學幫忙擔任演員,尤其是大頭,擔綱女主角真的非常適合,看看網路上多少人說妳很可愛,想認識妳呀。另外,也要感謝論文指導教授郭峰淵教授,讓我們可以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盡情發揮,真的是個很棒的教授呢!

  最後,研究影片的點閱率、吸睛效果有什麼用嗎?我的回答是,拜託!!你看連陳立數學都開始拍微電影了,你覺得未來影片傳播不會是行銷學上的一門顯學嗎?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