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48期 發行日期:2012-06-01
【焦點人事物】
溫馨又和樂的博士班校友聯誼
【系所公告】
恭賀!陳年興老師獲聘為本校「西灣講座」
資管系101級自辦畢業典禮流程公告
100學年度暑期開設碩專課程『書報討論(一)』
歡迎報名6/15「資料庫教學與職能養成講座」
歡迎報名6/8「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產學交流研討會」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梁定澎老師
【生活雜感】
Seminar心得分享:電子業供應鏈風險管理與經營實務
Seminar心得分享:PLM強化新產品導入競爭優勢
報告紛飛的日子──香港交換生心得
【生活花絮】
100學年度第二次的主任盃來了!
【溫馨又和樂的博士班校友聯誼】
大家好!本期的電子報可是不容錯過阿~首先恭賀陳年興教授獲聘為本校「西灣講座」,這次雜感方面除了兩篇Seminar心得分享外,更有香港交換的學長──賴偉凱學長香港的生活趣事與生活經驗哦!最後,不可錯過的還有一同揮灑汗水的精彩主任盃哦,希望本期的電子報能使妳我獲益良多: )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溫馨又和樂的博士班校友聯誼
作者:博士班系友 / 陳灯能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的博士班成立於1995年,是國內最早成立之資管博士班,目前已經有將近八十位的畢業校友,多數的校友目前皆在國內學術圈服務,並擔任重要職務(例如:系所主管、行政主管等),對於台灣資管學術圈的有相當的影響力。為了更加強化校友之間與母系的聯繫與凝聚力,在黃三益主任的提議之下,本年度藉由資管年會在高雄大學舉辦的機會,由中山大學資管系系友會於資管年會會場辦理博士班校友的聯誼。

  本次的聯誼活動由中山大學資管系系友會博士班分會主辦,大約有將近三十位的校友及博士班在校生參與,還有黃三益主任、梁定澎老師、郭峰淵老師、林信惠老師、林東清老師、徐士傑老師的熱情與會,現場採大家輕鬆聊天、聚會,並享用美味餐點的方式進行,由於博士班校友們多數在校的時候就彼此熟識,因此整個聚會的場合氣氛非常的熱絡。

博士班校友聯誼聚會的場合氣氛非常的熱絡

  活動一開始由黃三益主任說明本次聚會的目的,除了校友聯誼之外,希望還可以讓大家有機會做點研究心得上的交流,將校友們的力量凝聚到最大。

黃三益主任說明本次聚會的目的

  再來則是郭峰淵老師的對大家分享一些對於資管領域未來發展的心得:郭老師觀察到行動裝置發展已經成為一個不可逆的趨勢,也因此相關APP的開發也應該變成資管系教育的核心,中山資管系已經投資相當的資源在這方面軟硬體環境上,也希望可以整合校友們的力量,在APP相關的教學、研究上可以匯集大家的力量,為下一世代的資管教育奠定更好的基礎。

郭峰淵老師對大家分享一些對於資管領域未來發展的心得

  除了郭老師以APP為主題的分享之外,林信惠老師、林東清老師、徐士傑老師也給大家一些勉勵,中午忙著開資管理監事會議無法與會的梁定澎老師,下午也抽空到會場與在場的校友聊天。

林信惠老師與在場的校友們聊天

左邊是高大資管系林杏子教授和右邊是林東清老師

圖片敘述

前面是郭峰淵老師,後面是徐士傑老師

圖片敘述

左邊是黃三益系主任和右邊是梁定澎老師

  在校友分享的部分,目前於高雄大學任教的漢威在郭峰淵老師的力邀之下,為在場的老師、校友們分享他這學期開始在高雄大學資管系開授APP程式撰寫課程的心得,漢威為了開授這門課花了極大的心力去準備教材、備課,非常令人佩服,能夠修到這門課真的是高大資管系學生們的福氣。以文則是在林東清老師的提議之下,分享她在業界打拚的心得。在學術界的教職缺額愈來愈少的大環境之下,到業界謀職也應該是未來博士班學弟妹們的畢業後求職選擇之一,以文提供了很寶貴的經驗分享。(以文目前任職於宏正自動科技企業應用產品部,擔任經理的職務。)

高大資管的蕭漢威教授分享他開授APP程式撰寫課程的心得

  整個活動就在熱鬧的聚會氣氛中結束,在此非常感謝系上老師及系友會支持本次的活動,也謝謝博士班校友們的熱情參與,特別是好幾位專程過來參加聯誼活動的校友們。最後還要謝謝提供場地與可愛工讀生的高雄大學資管系(特別感謝漢威、杏子的熱情幫忙),才能讓此次的活動順利舉辦。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恭賀!陳年興老師獲聘為本校「西灣講座」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賀資管系陳年興教授獲聘為本校「西灣講座」,聘期自101年8月起,為期3年。

詳見研發處網站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系101級自辦畢業典禮流程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今年系上將自辦畢業典禮,歡迎畢業生們踴躍參加!

時間:6/16(六)上午9:30
地點:圖資大樓11樓國際會議廳

101級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典禮

流程表

9:30~10:00 入場
 報到處領取流程表及座位表

10:00~11:30 典禮開始
 系主任致詞
 師長介紹
 系友會致詞

 碩士班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碩專班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大學部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碩士班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碩專班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大學部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大合照時間(碩班、碩專、大四)

11:30~ 典禮結束,享受茶點


:: 回到本期目錄 ::
 
 
 100學年度暑期開設碩專課程『書報討論(一)』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0學年度暑期將開設碩專課程『書報討論(一)』,選課時程如下:

暑期網路選課系統網址:http://selcrs.nsysu.edu.tw

項 目

日 期

作 業 說 明

課程查詢
 

5/14(一)
|
5/25(五)

暑期開設之課程於選課系統/當學期課程查詢公告。

上網登記加選

6/11(09:00)
|
7/5(17:00)

選課方式與一般學期相同。

選課繳費

6/11(09:00)
|
7/5(23:00)

  1. 課程登記加選人數達開班人數15人,系統隨即開放「繳費單列印」功能。
  2. 於選課系統﹝登入帳號及密碼/選課相關資訊/列印繳費單/點選擬繳費課程]列印繳費單,並於繳費期限(7月5日)內,以ATM轉帳方式或至台銀臨櫃繳費。

確定開課課程

6/11起

於選課系統公布報名繳費人數達開班人數之『確定開課課程』,請依課表上課日期、時間及地點按時上課。

選課紀錄確認

7/16起

登記並完成繳費之『確定開課課程』者,即列入個人暑期「加選成功」(已選上)選課紀錄,請該課程於開課第一週課堂上進行書面確認。

暑期上課日期

7/9~9/9 每週一及四晚上

確定開課課程之上課時間及地點,公布於選課系統/當學期課程查詢。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迎報名6/15「資料庫教學與職能養成講座」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因應雲端科技發展,如何利用雲端運算與資料庫之間的微妙關係,愈發重要。除了洞悉業態趨勢,將實務層面靈巧導入教學,無疑是提昇資管系所與業界銜接程度的不二法門。再佐以專業技能認證化,則更能於職涯發展產生不容忽視的影響。歡迎有志於資料庫領域教學的教師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協辦單位:Oracle甲骨文大學、前程教學研究中心
時間地點:2012年6月15日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2037教室
參加對象:資料庫領域相關教師免費參加 (出席本活動贈送「英文期刊寫作」課程抵用卷500元)
報名網址:https://web.npois.com.tw/signup/fcmc/Activity1-1.asp?id=45
(本研討會全程參與者將頒發研習證明)

講座議程:
13:00~13:30 報到時間
13:30~15:00 資料庫教學與業界趨勢 / 主講人: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兼系主任 黃三益博士
15:00~15:30 coffee break
15:30~16:30 專業證照與職涯發展 / 主講人:甲骨文教育訓練中心 陳盈珍經理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迎報名6/8「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產學交流研討會」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由台灣服務科學學會主辦、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與高屏澎區域聯盟協辦之產學交流研討會訂於2012年06月08日(星期五)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政大樓六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研討會將邀集高屏澎區產官學研各界人士,針對服務科學領域分享服務產業趨勢案例分析、學界研究成果研討以及產學交流座談。歡迎有興趣的產、官、學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網址如下,事先報名者一律免費,名額有限、敬請把握!

主辦單位:台灣服務科學學會
協辦單位: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台灣服務科學學會高屏澎區域聯盟
時間:2012年06月08日(星期五) 09:00~16:30
地點: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政大樓六樓國際會議廳
目的: 本次研討會將邀集高屏澎區產官學研各界人士,針對服務科學領域分享服務產業趨勢案例分析、學界研究成果研討以及產學交流座談。藉此交流模式以落實服務科學課程精神,促進學術與產業的研發能量。
邀請參與對象:對服務科學產學交流有興趣的產官學界
★全程參與者將給予8小時研習證明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報名期限至6/5為止。
報名網址:http://goo.gl/JrfCY
報名費用:事先報名者一律免費,名額有限(預計100位),額滿為止,請盡速報名!
聯絡方式:陳先生E-mail - u0028905@nkfust.edu.tw

圖片敘述

6/8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產學交流研討會議程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6/7-15至西班牙巴塞隆納參加研討會,進行學術交流/參訪姐妹校


:: 回到本期目錄 ::
 
 
 梁定澎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6/3-6至奧地利參加研討會Gmunden Retreat on NeuroIS 2012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Seminar心得分享:電子業供應鏈風險管理與經營實務
作者:碩士班102級 / 張哲誠
 

講題:電子業供應鏈風險管理與經營實務
講者:詹耀鴻先生
現職:台虹科技供應鏈管理部經理

  這次演講主題是電子業供應鏈風險管理與經營實務,對於現今的企業來說,大部分都已轉型為以顧客服務為導向的運作方式,因此在滿足顧客需求的前提之下,供應鏈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企業不管面對自己的上游或下游,各環節基本上都需要做到綜合性的管理,像是從採購、物料管理、生產、配送、營銷到消費者這之間整個供應鏈的三流(物流、資訊流、金流),並藉此將物流與庫存成本降到最低。

  學長提到供應鏈裡面最常見到的問題包括庫存、客製化、產線等等,而上下游廠商之間所設想的角度基本上就不同,因此在看待實情的觀點便會有所不同,以公司的角度來說,有時為了企業的生存必需或是競爭優勢,往往會採取某些整體上的策略,但這策略往往就會影響到上下游的合作廠商,像學長所提到的某家企業只是單純的增加一條產線,以整體來看是增加公司的利潤,但短期就是其他合作廠商眼中可以剝削的時機點。

  因此,有一個良好的供應鏈管理,我覺得有時候可以將危機轉變為機會,這句話真的蠻有道理的,對於同一件事情雖然有好有壞,但我們往往只看到其表面的狀態,而我們要把握的就是隱藏在其下所蘊藏的機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Seminar心得分享:PLM強化新產品導入競爭優勢
作者:碩士班101級 / 李科翰
 

講題:PLM強化新產品導入競爭優勢
講者:陳俊銘先生
現職:日月光半導體資訊中心處長

  順暢的產品研發─生產─上市流程是企業競爭速度的關鍵,但因牽涉的部門,時間廣度太大,時常難以綜觀管理。如果能隨時掌握產品研發的各項資訊,如各研發專案的進度統計、各派工及產出完成率、延誤率等,則可針對各項執行缺失,進行支援或修正,縮短產品上市時間、降低工程變更成本、妥善管理研發成果,大幅提升產品研發的效率及品質。除了傳統PDM(Product Data Management)管理之產品資料,如圖檔文件、產品、料件、BOM、各流程表單等功能之外,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更加強產品研發的專案管理面,確實做好產品研發的專案管理,並彙整各項管理資訊,提供高階主管控制專案方向、基層主管執行進度追蹤之用。

  過去日月光的專案系統只具備專案開發「進度管理」的基本功能,但是對於開發過程中所產生的文件,卻無法直接與專案管理系統連結,進而影響了整體開發工作的效益提升。日月光PLM導入後,除了涵蓋原有的系統功能,為了改善與客戶之間的來回溝通的成本,還特別增加了「協同工作開發功能」,因為日月光代工的產品所有權不是自己的,而是客戶的,例如打線、封裝方式等,因為每一家代工廠所能提供的技術不同,客戶的需求也不是每次都一樣,所以必須經由系統降低溝通所產生的隔閡。目前客戶不僅可以直接在線上查詢到設計進度,日月光還會提供客戶軟體來做開發模擬,進而提早掌握製程技術的限制等。

  而在產品在開發的過程中,其實會產生許多可以重複使用的資料,如果這些資料可以累積出一定的量,可以提升一個公司的研發能力。日月光為了能夠充分使用這些研發資源,在PLM的導入計畫中,把知識管理與工作流程緊密地整合在一起,等於做到了內部的技術移轉,因為一張設計圖可能會有100多個衍生產品,如果只有一個人知道這張設計圖的存在,那麼其他人就需要投入重複的時間來完成,同時也造成了開發資源的浪費。


:: 回到本期目錄 ::
 
 
 報告紛飛的日子──香港交換生心得
作者:大學部101級 / 賴偉凱
 

  四月的香港和台灣一樣,整天都浸潤在春雨裡,月初長達10日的復活節假期,使人傭慵懶懶,倍感舒適。可惜此刻的安逸不長,梅雨季節過後取而代之的是盛夏的嚴炎,高高的艷陽,宛如舞台的聚光燈亮起的瞬間,告訴我們:「戰鬥,開始!」

  首先,在電子信箱裡,突然充斥著教授與助教們紛飛來的郵件,敘述著期末報告的規則,就像是憲法一樣,不可違背。與在台灣一樣,需要將本學期所學的一切應用在期末專題上。不過,一切都是需要in English,組員也不再是台灣人。這使得我們在製作期末專題的過程裡,除了可以學習到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處事態度及方式,更可以親身體會到來自英語系與法語系國家的同學之間的衝突。但人類畢竟是一種會互相幫助一起成長的生物,我們的期末報告仍舊在跌撞中產出,一起共享美好的成果。

每次上課都穿得很正式的老師

  以簡報搭配講稿,這是在台灣最常見的報告方式。然而在城市大學裡,期末報告就像是一場國際的嘉年華秀,來自世界各色的人種,在台上盡情賣力的演出,有中規中矩的英國紳士,細說每個市場名詞的定義;有熱情四射的美加推銷員,手裡發著試用品,嘴巴口沫橫飛的講解只求觀眾一個回應。大家竭盡所能的表現,無非就想要讓台下的觀眾理解自己的期末成果,並給予他們熱情的掌聲。台下的每位同學也都無法在別組報告時,背誦自己的講稿、檢查自己的簡報,因為他們都必須對每一組進行評分以及評語的動作。此外,同學們的發問也是評分的標準之一,直接正面影響整體報告的品質。

期末報告與外國人同組!

  在這裡的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考試制度。考試當天,按照老師給予的指示,找尋從來沒看過的教室號碼,好不容易在餐廳旁邊發現了教室,卻發現一旁大排長龍的並不是來用餐的同學,而全部都是考生!一扇不起眼的門後,是一間能容納1200人的體育館,擺滿了桌椅,上面放著一份考試本及一份答案本。在這間體育館裡同時有四個科目一起考試。台上的監考官們拿著麥克風,一字一句的講著考試規則,鈴聲一響,宣布開始考試!講台上、樓上的觀眾席、走道間,到處布滿了監考老師!面對如此盛況,身為一名外籍交換生的第一反應就是拿起照相機狂拍!在其他人的眼裡我們是一群異端,只有我們能夠感受到來自內心的震撼!

期末考的盛況!

  在城市大學交換的期間,固然玩樂的比例不低,但我們在課業的用心程度遠比想像中還要來得高。原以為只是單純的四下長期旅遊,結果變成四下地獄行。也許,只是落差太大造成心理的感受放大;也許,只是我們沒有好好的面對他。有許多人會問我交換經驗如何?我無法鉅細靡遺的敘述,只能告訴他:「如果還有機會,我會再去交換一次!」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100學年度第二次的主任盃來了!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黃微芬
 

  100學年度第二次的主任盃來了!主任盃當天,體育館外飄著細雨,讓籌辦主任盃的我們忐忑不安,害怕因氣候不佳而導致場面冷清。但隨著人群越來越多,同學們沒有因大雨而感到掃興不參加,熱情的共襄盛舉,著實讓我們的不安消失的無影無蹤。

黃三益主任致詞

  隨著哨聲的響起,主任盃也宣告開始囉!首先登場的是籃球賽,在學生隊激烈的PK以及主持人─嵐瑄的帶動下,全場氣氛被炒熱到最高點,觀眾席也不時的傳來尖叫聲和掌聲,為場上的球員們喝采。

  接下來登場的是排球賽,此時教授們全都蓄勢待發,準備上場大展身手。去年的主任盃,我們已經知道教授們的球技不容小覷!兩隊互不相讓,個個使出渾身解數。比賽之激烈,就連在觀眾席的我們,心情也隨著球的一來一往,起起伏伏、緊張的不得了。每一次漂亮的傳球、舉球、攻擊,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雖然偶爾有一點小失誤,但球員們以精湛的球技修正,將失誤的球驚險又巧妙的救起!

來張大合照吧!

  隨著比賽的結束,也為這學期的主任盃畫下完美的句點,看著教授和同學們意猶未盡的神情,讓我們已經在期待下一次主任盃的到來了!活動進行得很順利,看到大家滿足吃著Pizza,場邊師生們愉快的交談互動,場上球員賣力的揮灑汗水,雖然僅有短短的一小時,卻讓人印象深刻。活動過程中,充分感受到資管系師生的熱情,不但拉近了師生的距離,也在腦海中留下了美好的回憶。錯過的同學們覺得可惜了嗎?想要享受和教授們一同揮灑汗水的感覺嗎?想要看教授們神采飛揚地穿梭在球場上,展現精湛球技,成功救球的畫面嗎?那就別再錯過下次的主任盃囉!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