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46期 發行日期:2012-05-01
【焦點人事物】
考試達人心得分享
【系所公告】
100學年第二學期「棄選」至3/21(三)17:00止
2012年中山資管營開始報名囉!!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陳年興老師
【校友專區】
系友活動花絮:9月份系友團聚活動已開始籌畫囉
【生活雜感】
騎「千里馬」至美國西雅圖
業界導師──日月光營運及客戶資訊處林晉耀處長演講
【生活花絮】
服務科學課程與教學研討會
長灘島。捨不得的句點──碩士班畢業旅行第三天
《NeGoGo團購網》母親節省荷包也可以很貼心哦!
【考試達人心得分享】
來喔!來喔!本期電子報焦點是有關於考試達人的心得分享,而生活花絮除了有服務科學研討會和業界導師,還有博班學長參與千里馬計畫及碩班畢旅的花絮等,想知道在長灘島邂逅的寧靜小角落在哪裡嗎?趕快來一窺本期的電子報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考試達人心得分享
作者:大學部101級 / 柯婉婷
 

  從圖書館到管3027還有台電K書中心,都充滿我努力的痕跡,回想起來,雖然乏味也很辛苦,但一切都很值得!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我的班排名在班上大概是中間,因此很早決定考試了。老師總說:「永遠都來得及,當你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所以即使以前有多麼不用功,只要肯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有學校念的。

【考取學校及分數參考】

【準備心得】

1. 課程準備:

  因為準備研究所的期間和專案時間剛好互相有重疊,為了能更有效率的學習各科,所以選擇補習。雖然3月開始有統計課程,但真正開始認真準備應該是從七月開始。

MIS

  我對MIS的論述其實不是很在行,所以沒有特別花時間著重在這一科上。暑假期間主要是跟著補習班老師打好基礎,以及完成每個禮拜的MIS作業,一開始當然就是寫得像作文一樣,不知所云,沒有架構,不過在助教的幫助下開始慢慢的漸入佳境,非常感謝穎民和劉雋!

  我個人覺得這一科,除了能夠熟悉每個MIS理論之外,還需要去尋找實際案例去佐證每一個論點,所以多方的看時事,了解新興資訊科技也很重要的。但是因為MIS常常不知不覺花掉你很多時間,建議盡量在各科上均勻發展,否則很容易顧此失彼的!

計概

  計概的範圍實在是太廣了,加上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所以我準備的方式是把握基本盤,把最重要的程式設計、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的章節熟讀,其他網路資料庫都只看重要觀念。在考古題方面,太偏太深的題目在考場上其實不見得是決勝關鍵,所以我都是大概看過,並不會特別花時間再去鑽研。

  計概方面可以請教林均憲喔,他可是計概小神童,讀書會解惑達人呢!

統計

  這一科其實很花時間,其實當初會準備是因為中山和中央當初都有考統計,不過今年中山已經改考科,所以個人覺得這一科對考資管所來說已經不是很必要了,就專注在MIS和計概把分數拉高吧。

  統計的話我是看『提綱挈領學統計』,作者都寫得很淺顯易懂,我主要準備資管所常考的ANOVA、假設檢定、迴歸、卡方檢定等章節,課本的範例大概都算過3次以上,讓自己熟悉主要的題型。然後11月開始就寫『統計學700題』來練習手感。

2. 讀書會

  我覺得讀書會是拯救自己墮落的好幫手,也可以互相砥勵一下,不然其實每天看同樣的東西,解永遠寫不完的考古題實在是很沉悶,加上念書的時候通常會有些盲點,一起學習也能增加效率!

【各校準備&面試心得】

台大資管

  複試公布名單時間是101/3/12,而面試時間是101/3/16,時間大約是五天,因為一開始就對台大沒有抱持著任何希望,所以複試榜單放榜時自己也很驚訝。急急忙忙準備完備審後,就開始我的第一間面試。

台大是按照報名序號來決定面試順序,一次四個人,而每個人有不同的跑關順序,一次面試是20分鐘,每一關有五分鐘。

數學關:

  進去之後,教授就將給我兩個考卷,各自有一個題目,一題是統計,條件機率的題目,另一題是線性代數,問你如何算出轉置矩陣。因為沒有學過線性代數所以就交白卷出去了,而這一關的話我覺得如果你知道大概要怎麼解,應該是可以跟教授解釋做法的,不然教授就只會依照你的作答算式評分。

生涯規劃關-1:

  一開始教授先要求我自我介紹,然後從備審資料中開始問我問題。主要問了專案做了什麼,還有未來的研究計畫。為什麼對這個東西有興趣?那目前所具備的背景知識有多少?

生涯規劃關-2:

  這一關跟上一關很像,不過這一關的教授比較著重在看個人資料表上的資料。像我就被問到在校成績怎麼這麼差,不過因為已經有心理準備會有這個問題,所以也有想好怎麼回答,還有問到中山資管有幾班阿,你住在台南跟某某教授是同鄉耶,未來想要走哪個研究方向。基本上這關也還算溫和。

技術關:

  最後一關的教授相當嚴肅,一進來就叫我先抽籤,我抽到的是資料結構,被問了遞迴的定義?相關應用?那程式要如何撰寫?

  其實台大推甄和考試的面試方式幾乎差不多,在所有學校中問了最多專業問題,面試前就好好準備過去的課程重點還有放輕鬆吧!

政大資管

  政大我選考的是科技組。面試的方式是以4人為一組和五位教授一起面談,以多對多的方式進行,一共20分鐘。

  一開始教授要求每個人先做簡短的自我介紹,希望了解你的個人特質。接著教授就開始輪流提問,並表示是以搶答的方式開始進行,原本以為沒有搶到前幾個就沒有機會回答,不過搶答似乎只是為了決定回答順序,教授還是都有讓每個人有回答的機會。但如果是越晚回答就要思考如何跟前面同學有區隔。

每個教授都各自問了一個問題:

1. 解釋Business Model的意涵?
2. 你認為目前最具影響力的新興科技是什麼?
3. 身為科技組的學生,那你希望你的論文方向是什麼?
4. 以後想要從事什麼工作?

  還有一個問題我忘記了,不過整個面試過程很歡樂,教授們都很親切,在笑聲中不知不覺就結束了面試。

清大服科

初試準備

  清大在MIS的考向和其他資管所有很大的差別,除了會給你落落長的英文個案分析,也有很多服務科學方面的考題。所以如果有要準備清大服科的學弟妹最好再去找服務科學相關書籍來看,這樣寫出來的內容才能切合服科主題,當初我有借了「服務科學入門十講」,裡面有提到許多個案分析,還有一些服務科學的構面(ex: V=I3C)就可以在考試的時候拿來應用。

複試

  清大服科從複試放榜到備審資料寄送期限,大約有2週的準備時間,算是最充裕的。系所規定需要有中英文自傳各2頁A4,英文部分最好要另外請問外文系或是英文厲害的人幫忙修改一下。在備審資料上,因為服科和資管比較不同,所以我也有重新再做修改,就是想表達出自己的特質,還有想要進去服科所的渴望。

  另外,清大服科往年面試都會有雷松亞教授,所以都需要再另外準備英文口試。不過面試當天發現今年沒有雷教授,很幸運地全程都是中文。

  面試過程是一對三,一開始教授讓我選擇中文或英文自我介紹,然後就開始從備審資料中提問,當專案的問題告一個段落後,教授就問我:「那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們的?」我當場馬上想了個問題,但離開後覺得自己的問的問題真是自掘墳墓,不過這個問題也是面試常會出現的,所以學弟妹也可以好好準備一下。

  清大服科面試的話可以問問林均憲,這一間他很有心得!

【結語】

  在準備考試之餘,志在台政清交的學弟妹也可以提早動工備審資料!因為除了清大之外,每一間學校準備時間都非常短,如果今年交大榜單沒有偷跑,表定的準備時間也只有四天,實在是很緊迫。回想起三月份,幾乎每個禮拜都有一間學校要交書審,而我都是在最後一天才寄出,所以提醒大家提早最準備品質才有保障!

  最後祝福各位學弟妹明年都金榜題名唷!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0學年第二學期「棄選」至3/21(三)17:00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0學年第二學期「棄選」至101.05.04(五)17:00止,提醒同學們若需辦理請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受理時間如下:

階段 日期
棄選單列印 101.04.30(一)09:00起至101.05.04(五)17:00止
棄選單繳件 101.04.30(一)09:00起至101.05.07(一)12:00前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2年中山資管營開始報名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想在碧海藍天艷陽高照下揮灑你的汗水嗎?
想找回初戀的感動嗎?
常常在網路上看見"PS"這個詞卻不知道這個軟體怎麼用?

孔子說的是,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參加中山資管營你會認識來自全台各地的高中生朋友!
踏上大學之路,就一定要參加過一次大學營!
中山資管營保證讓你回味無窮,欲罷不能!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6/1截止 名額有限要報要快**

詳細報名方式請上官方網站查詢:
http://miscamp.cm.nsysu.edu.tw/
或是到各高中教務處索取中山資管營的報名表喔!

三人(含)以上團體報名還有優惠呢!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4/28~5/3至美國聖地牙哥參加AACSB國際年度研討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陳年興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4/15~5/1至加拿大愛德蒙頓受邀加拿大Authabasca University 參加數位學習研究計畫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系友活動花絮:9月份系友團聚活動已開始籌畫囉
作者:大學部89級 / 簡菁儀
 

  在圓滿結束3月份系友活動-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春啟航活動後,中北部還在飄雨的4月午後,系友會的幹部們在熱情的高雄已積極展開籌備九月份系友團聚的相關工作。

  幹部們相約在4/14這一天討論活動細節,首先由活動總召明暇副總會長與弘道會長實地查看幾家餐廳,針對地理位置,舞台設計,場地到菜色一一的跟大家分享。在活動部分,希望維持資管系一貫知性與感性的結合,預計在晚宴前會先安排二至三場精彩的Seminar,主旨將緊扣著最熱門的行動生活與安全。接續就是系友大團圓的晚會,熱情的師長與校友們將有一連串不容錯過的表演。請各位系友們務必先挪開九月份周末的活動,確切的日期將近期公佈,請大家密切鎖定每期的西灣資管通訊!

  當天出席的幹部們有陳俊銘總會長、曹立乾榮譽總會長、施富川榮譽總會長、徐明暇副總會長、陳弘道會長、陳明基會長、陳冠華會長、簡菁儀副會長,感謝幹部們的辛勞,也希望系友們能多支持系友活動,讓這個傳統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騎「千里馬」至美國西雅圖
作者:博士班98級 / 洪逸群
 
國科會千里馬計畫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科會)為鼓勵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培育在校博士生國際研究經驗,有一項「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之補助可供在學博士生申請。

George Washington Statue

前置準備項目

  我們系上有不少博班學長姊也都是透過這個補助出國研修,同時進行博士論文的研究。千里馬計畫每年六月初開始接受申請,約莫七月底截止受理申請案。但是在申請前有一項必要的條件需要先滿足,也就是必須要先拿到國外學校教授的邀請函,才能繼續千里馬計畫申請的程序。以我個人的例子,我是規劃三年級以前修完畢業所需要的學分,之後再出國進行研究,因此我約莫在二年級上學期末,也就是申請日開始前六個月時,開始找尋國外學校以及教授的資訊,實際寫email去詢問大約是從四月中開始,中間當然也是收到好幾次的婉拒信件或是石沉大海沒有任何回應的狀況。幸好最後嘗試「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有得到正面的回應,也才能夠讓我這次的Research Visiting得以成行。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Quad – Cherry blooming

正式申請之作業與程序

  在拿到國外教授的邀請函後,緊接著就是要準備國科會相關的申請程序,相關文件在國科會網頁上都有說明。英文能力證明的部分在博士生千里馬計畫中並沒有強制一定要托福的成績,也因此系上大多數人參加的多益測驗的成績也是可以使用的。當然計劃書的撰寫是主要的文件,我覺得可以參考推甄備審資料的準備方式去撰寫,也就是不要預期審查委員會有足夠的時間將計畫書每一個字都看過一次。因此,在研究的核心部分撰寫需要簡單扼要,並且每個段落可以都歸納出一個標題來表達這段要敘述的主旨,之後再接正式完整的段落,這樣的好處是:即便審查委員們時間不夠看完整的完整內容時,也可以直接從標題或是小摘要中快速瞭解這個研究計畫的內容。必備文件繳交到國科會後,接著就是等待11月底公告的結果。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 Suzallo Library

公告核定結果

  在申請結果公告後,真正麻煩的作業流程緊接著就來臨了,由於要到美國需要申請簽證,像我們這種透過千里馬計畫補助到美國至少七個月,至多十二個月的人需要申請交換訪客簽證(J-1),但在到美國在台協會(AIT)申請J-1前,需要由美國學校發出一份必要文件(DS-2019)。以往我們系上學長姊到美國研究時,對方學校都是以Visiting Scholar作為DS-2019上註記的身分類別,但我這次申請時,華盛頓大學的承辦員跟我說美國規定更改了,現在只要是有學生身分,無論是哪個學位的學生皆必須以Student Intern的身分登錄在DS-2019上,也因此,我額外多了一份DS-7002 (給Student Intern者填寫的相關資料)需要填寫,也需要額外多繳交USD$1,000的費用。加上DS-2019這份文件需要簽字簽名後再郵寄回美國學校,在這一來一往之下,我直到隔年一月底才拿到申請J-1所有必要的文件,過程可說是相當繁瑣且費時。之後剩下的程序就是簽證的申請以及機票的訂購,不過由於美簽需要線上填一份相當冗長而且非常詳細的背景資料填寫(DS-160)以及面談時間的預約,因此還是需要規畫至少兩週的時間準備比較妥當,另外,如果是男生的話有可能會有役男出國核准手續要事先辦理(可向系上詢問辦理細節),免得到時候到了機場才發現無法出境就前功盡棄了,待這些都完成後便可出發至美國囉。


:: 回到本期目錄 ::
 
 
 業界導師──日月光營運及客戶資訊處林晉耀處長演講
作者:碩士班102級 / 張迪賀
 

講 題:Business-To-Business Basic Concepts & Practices
主講人:林晉耀處長
現 職:日月光集團高雄廠 營運及客戶資訊處 處長

  非常高興能夠透過企業導師制度的機會,聆聽林晉耀學長多年來在業界的深刻體會。從黃主任的開場致詞、晉耀學長多年來心血結晶的分享到最後眾人欲罷不能的提問,過程中除了對企業B2B的實際應用有全新的體悟外,也對「新鮮人到底該如何準備自己?」這個一直存在大家心中的問題有了一些解答。

  晉耀學長在日月光擔任營運及客戶資訊處的處長一職,負責ERP、B2B等等業務,目前有62個客戶的資訊系統需要與日月光的B2B系統做橋接與整合,而管理這些事務的晉耀學長相當於在日月光當中扮演了最高資訊長(CIO)的角色。

大合照

  首先,什麼是B2B呢?學長首先重新整理我們對B2B的觀念,其實我們現在經常接觸到的許多被認為是B2C的服務,如PC Home購物、Yahoo!購物中心,背後都有B2B的模式綿密的織成整個服務的運作網路,據此,我們必須相信,了解實務上B2B到底是如何運作的,是現在身為資管人的我們不可或缺的知識與應有的觀念! Business到底是什麼呢?晉耀學長從各個角度切入這個字,他告訴我們,Business這個詞除了可以當「企業」解釋之外,我們更應該將他視作一個「經營」的觀念,而所謂B2B,正是要以以做到客戶導向、客製化的經營與商業模式,對照到我們所熟知的Yahoo!購物中心背後的服務,這樣的解釋不正是恰如其分嗎?

  而在商業模式的分析之中,我們最不能忘記的就是牽扯到整個商業流程的角色之間的關係;學長將整個商業模式拆成三個彼此互動的角色:「顧客」、「企業」與「供應商」,將系統內部的工作站與流程拆出來,展現整個服務的架構,讓人能夠從每個角色執行的任務和角色間互動的關係當中輕鬆的對整個架構有由淺而深的認知,學長強調,我們一定記住這個分析、展現流程架構的方法,未來將受用無窮。接著,進入了一些與業界經驗密切相關的討論,過去在書本上,我們只被教育「進行系統整合的方法」,背了許許多多資訊系統整合的關鍵成功因素,不過回到根本,這些東西到底是如何被用在業界的,無甚業界經驗的我們所知甚少,而今天,晉耀學長也熱心地分享了實務上真正的運作方式。

  首先,我們必須釐清與上下游之間廠商的關係,究竟對方的態度是把我們當工廠,還是視為雙方買賣的關係,會造成一些ERP上重大的差異,在談系統整合的初期不可不慎、不可不釐清,並且應嘗試以圖形表達之;此外,我們必須將ERP各個系統的模組拆開檢視,依顧客流程,展現企業內部資訊流程與模組之間的互動關係,並謹記「流程」與「角色」二詞的重要,畢竟,這是一切根本的運作準則,若建構出來的B2B服務喪失了流程的正確性與角色的定位與授權,會造成非常大的運作問題!此外,面對系統的整合,也不是如我們所想像的一支支的流程整合程式,而是依各個顧客的規模,以各種最能滿足顧客需求的方式讓兩套系統能順暢地交換資料,而這些方式也經常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包含直接在廠房內放置一台終端機,每天派人獨立 key in兩次資料等等,這些有趣且真實的案例,也揭示了系統實際運作與理論當中的不同!

授課中

  晉耀學長還談到了「預測」的重要,感謝資訊系統為我們提升的資訊透明度,讓供應鏈上的反應時間能夠大大提升,不過,我們仍然應該對「預測」這件事情有相當的警覺性,而豐田式生產所嘗試扼殺的庫存,正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系統的管理者應在備貨、庫存、交貨時間與需求之間有所取捨,善用資訊系統為我們帶來的透明度,小心長鞭效應帶來的影響,做到對組織最有利的預測。

  演講的最後,學長強調B2B絕對不只是IT的事情,而是整個產業鏈上,上下游之間組織流程上的密切互動,也牽扯到了多個內外部資訊系統與不同客戶之間資訊的整合與交換,是一個非常縝密的網子,牽扯到鍊上的每一個關係人與流程,絕對不只是IT的任務而已,在這之中,晉耀學長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流程的重要,這也是我們以後應該特別小心注意的。

  在熱烈的Q&A時間當中,同學們除了對B2B在實務上的運作提出了許多問題以外,也非常關注「新鮮人到底該如何準備自己?」這個一直存在大家心中的問題,學長告訴我們,在面對不同的技術、程式語言上,不要太專注在準備了哪一種程式語言,程式語言只是工具而已,應該學習資訊科技中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才是最重要的,此外,在面試的時候,展現個人特質並有清楚的邏輯,才是拿到門票的關鍵,企業真正在乎的不是「這個人現在可以做什麼」,而是「未來可以做什麼」!最後,學長也建議我們不應排斥寫程式,因為寫程式其實就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場座談會就在感激的掌聲當中落幕了,真的非常謝謝晉耀學長能抽空主動的為學弟妹們辦了這麼精彩的講演,讓我們得以在在學中就能一窺B2B實務上的各種秘辛,實在是獲益良多,也非常謝謝中山資管的企業導師制度,能為我們帶來這麼不可多得的機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服務科學課程與教學研討會
作者:大學部102級 / 蕭伊妏
 

  4月20日於中山資管系舉辦了一個服務科學課程與教學研討會,此由服務科學學會主辦,中山資管承辦的研討會,探討如何規劃服務科學課程和進行課程教學。現場吸引了超過50位來自高屏地區的老師和學者參加。

  第一次認識「服務科學」是在今年修習的一堂通識課──「通識專題講座:生態環境與人文關懷」的課程,其中有一堂課程請到系上的梁定澎教授為我們進行簡單的講解,當天的演講著重在「科技」與服務科學創新之間的關係,及相關的例子,例如:最近火紅的Facebook成功之因、王品集團與服務科學創新之間的關聯性等等。

  第二次與服務科學接觸是在今年大三的必修課本──林東清老師所編撰的「資訊管理」一書中的章節有簡單介紹服務科學的概念:以資訊管理在組織構面為主要觀點來探討其與服務科學之間究竟有何關係,其中也言簡意賅介紹服務科學是在怎樣的環境背景中漸漸在近年成為政府、學術界甚至是商業界都重視的顯學!

三益主任

  有了前兩次與服務科學短短照面,我對於服務科學這學門、新領域是充滿著好奇的,也曾事後上網找過相關資料,知道了台灣其實有成立個學會,就命名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資料雖然找過,但是,這項新興學門包含的領域太多太廣,讓自己雖看過網路上的資訊,對於存於我心目中的服科卻還是顯得不足以有架構、統整性!

  還在心中嘆息服科的廣度、深度,不久之後竟然出現了個機會讓我有幸參加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的高屏澎區域分會第一次舉辦的學術研討會!雖然在研討會之中只是擔任一個小小的工讀生,但是一想到可以親身接觸到整個研討會的進行,變讓自己雀躍不已!活動當天,貼心的主辦單位將活動流程從簡扼的「服務科學發展的進程與展望」、「核心課程架構介紹」至最後的「課程經驗分享」與「規劃座談」,整體的安排從最簡潔、最粗淺的簡介,到服務科學在各領域的構面介紹、高屏澎各學校的課程實行狀況、課程設計等等,再進入到最後的意見交流,期望各方皆能教學相長!

認真聽講的參與者們

  因為重點放於高屏澎(高雄、屏東、澎湖)區域,這場研討會的參與者大多都來自於這三處,中山資管的教授們也出現不少位呢!經由黃三益主任的介紹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系上開設的服科課程主要是為了碩士在職專班所設立,甚至在招生階段就直接分類「服務科學」組。為何要將這個班別定位在碩專班呢?研討會的過程中,雖不乏系所將服科相關課程設置在碩士班、碩專班等,但卻很少系所將此課程設置在大學部!箇中原因在於大學部的學生尚無足夠之專業能力,可以將服務科學所涵括的宗旨──擁有自身的專業能力,加以「跨學門」進而創立新的的價值,給融會貫通!

清華大學林福仁所長

  聽到這樣的解釋,思考過後,的確大學部的學生尚未完成專業能力的訓練,又如何可以達成服科的核心呢?如同資策會蕭組長所說,他們最初建立相關課程是在大學部,修課的大多數學生對於自身的專業能力之訓練還有待加強,更無遑論及要「以自身專業能力為基礎,跨領域創立新價值」了!

  研討會的進行最終曲目是交流時間,教授、學者們大家彼此交流自己的想法、意見等,相當踴躍!但可別以為在高屏澎的研討會就僅此一場,在六月初尚有一場,歡迎有興趣的大家能夠撥冗參加,讓服務科學可以更臻成熟!


:: 回到本期目錄 ::
 
 
 長灘島。捨不得的句點──碩士班畢業旅行第三天
作者:碩士班101級 / 楊欽琮
 

  如果有人向我抱怨,童話故事中最接近幸福青鳥羽翼顏色的,那抹湛藍根本不存在,我想在這趟旅行之後,我會試著告訴他:「因為你還沒去過長灘島!」

  結束了兩天行程滿滿,卻又不失輕鬆的異國體驗。這場後青春期的最後畢旅終於到了大夥最期待、也最沒有壓力的第三天,也就是「自由行」的部分。相信在這難得的一天中,每位同學都用了最適合自己的步調與方式,度過一場場充滿邂逅與心跳瞬間的南島假期!

  篇幅有限,但回憶無窮。請原諒我們實在沒有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製作一份詳細、完整的故事清單,去記錄每位同學、每場最驚心動魄的美好旅程,因此我們試著將鏡頭的焦點移轉到這趟無憂無慮自由行的某個小角落…

  用他們的視角,在最燦爛的鏡頭語言和最精簡的文字魔幻也無法輕易描寫的當下,去悄悄傾聽,那片某個夏日屬於中山資管畢業生的蔚藍海岸──一場關於楊欽琮、徐鵬翔、傅子瑜、王詩宇的小小冒險。

  幾百年來,人們總是懷抱著無盡的夢想與好奇,從遙遠甲板上透過望遠鏡的一小角,去努力拼湊世界盡頭可能的模樣,關於未來的未來,他們從來不知道最終能航行到什麼樣的地方。但假如有一天我能化身成為大航海時代的水手,我想我會選擇這裡,成為我人生探索之旅的終點。

  長灘島(Boracay)又稱天堂島,每年吸引300萬名遊客,其中100萬名為國外遊客(韓國佔了約60萬),每年12月到隔年5月份是旅遊最佳時期。

  儘管從地理上來看,它僅僅只是菲律賓中部SULU海中的一個不起眼小島罷了,但是它同時也是一個棕櫚樹廣佈的海島,擁有細白沙灘、怡人的氣候以及溫暖清澈的海水;這裡的海水可說是透明純淨的令人驚豔、沙灘坡度也是平緩且易於親近,所有的海水活動都可以在這敞開胸懷的享受。

  整座島為狹長型,長度只有7公里左右,寬度約4公里;東岸是綿延不絕的珊瑚礁,綿延達4公里的白沙灘(White Beach)則位於島的西岸,沙質又潔白又細柔,是旅客雲集的度假勝地;這裡處處充滿椰影白沙、碧海藍天、溫暖的陽光以及和善的菲律賓人以及遊客,因為生活機能便利、治安良好,整個島就是一個渡假村!

  吃完簡單的午餐(英式魚排)後,我們先往南走,果然如Sandy所說,愈往南遊客愈少,如果想要安靜些,這邊是個不錯的選擇。沿路看到一些小型的民宿,不論是靠海邊或是巷子裡,如果想要找便宜的民宿,到S3就對了!

  途中還看到一個可愛的沙堡,像這樣的大型沙雕已經變成長灘島的特色,因為這裡的粉狀細砂加水後黏度高,很適合做沙雕。除此之外,長灘島沙質細、綿、柔,因為沙灘顆粒小,當地人稱為「粉末沙」(Powder Sand);海浪拍打,透明的海水裡盡是白沙。而在自由行的當天,我們邂逅了一座名為West Cove的秘密基地,並親自用雙腳、相機體驗了它迷人之處。

  West Cove位於Boracay(長灘島)北邊的Diniwid beach,週遭除了幾家隱密性極高的飯店外,沒有任何商店與餐廳。當初我們選擇West Cove做為白天自由行的終點,就是因為他每間房間都面海,有大片落地窗與陽台,想游泳,門前的大海跳下去即可,還有美麗的珊瑚礁與熱帶魚。從別人的遊記照片中看來,West Cove就像是海中央晶瑩剔透的一顆寶石。


:: 回到本期目錄 ::
 
 
 《NeGoGo團購網》母親節省荷包也可以很貼心哦!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偉大的母親節,媽媽辛苦了一整年,別忘了在這個溫馨節日向親愛的媽媽表達你的愛意,僅管只是一句「我愛你」也能讓彼此的心更接近,《NeGoGo 團購網》在這個光暉五月,也幫大家整理了幾個貼心的小禮物,讓你體貼媽媽不用傷荷包!

@Farberware 7件式鍋具組~媽媽廚房的好幫手!

@HONDA精品-真皮皮夾、鑰匙包~外面買不到哦!

@U2休閒背包~MADE IN TAIWAN品質值得信賴!

@阿瘦皮鞋提供專屬中山NeGoGo的母親節特惠,購買現金禮券2000元另贈300元,可全額抵用消費,若購買無折扣的新款、或折數低於8折商品,一律以原價8折計算,買一雙好鞋陪媽媽走更長遠的路,禮券亦無使用期限哦。

@可換圖隨手杯~可放媽媽和自已的照片哦!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商品,不但可以超優惠價格入手,公益環保更可以省荷包!另外NeGoGo為響應學校的無肉日活動,特別開團幫大家合購沉靜心靈的好滋味~「慈濟-靜思麵飯系列」,包含材料天然的蔬食麵、沖泡即可食用的香積飯、隨身攜帶無糖健康口糧等,不用再大老遠跑到門市購買,或是網路請人代購被賺差價,更方便的是可在5月第二週的慈青週現場領取哦!

  更多商品清單請上《NeGoGo團購網》www.negogo.com瀏覽,還等什麼呢~馬上到NeGoGo挖寶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