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45期 發行日期:2012-04-16
【焦點人事物】
最美麗的成就是回饋──林晉耀學長專訪
【系所公告】
碩、博士班學生100學年度第2學期學位考試申請資料請於4/26前送至系辦
100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老師動態】
梁定澎老師
賴香菊老師
【人才交流】
傑克商業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徵才啟示
【生活雜感】
Semin​ar心得分享:App創意應用及技術發展
Semin​ar心得分享:專案管理 - 未來在等待的珍貴人才
Semin​ar心得分享:Facebook 與 社群行銷
不一樣的五個月──香港交換心得
【生活花絮】
陽光、沙灘、長濱島──碩士班畢業旅行第一天
《NeGoGo團購網》挺環保、作公益、搶便宜~你跟團了嗎?
【最美麗的成就是回饋──林晉耀學長專訪】
大家都開始準備期中考了嗎?努力讀書之餘別忘了鎖定這一期的電子報噢!這一期電子報除了有擔任於日月光半導體營運及客戶資訊處處長林晉耀學長的焦點專訪,還有碩士班畢業旅行的花絮唷!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最美麗的成就是回饋──林晉耀學長專訪
作者:大學部102級 / 蕭伊妏
 

  小編這期採訪的是任職於日月光半導體營運及客戶資訊處處長的林晉耀學長。熱心的學長在訪問的過程中不吝分享許多人生的經歷,句句珠璣,在看似一席平凡的訪談中透出淬練過的智慧!讓小編帶領大家進到本期焦點吧!

  小編最一開始對林晉耀學長的印象是:學長即將在2012年4月24日晚間6點30分至8點30分為各位參加業界導師的大學部、碩士班的學弟妹們演講「Business-To-Business Basic Concepts & Practices」。因此在訪談當天小編便耐不住好奇,先行向學長詢問為何要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除了義不容辭擔任業界導師一職之外,也自願向系辦建議舉辦演講一務!學長聽到小編的問題,第一時間是先微微笑了一下,才向小編解釋為何最初在陳俊銘學長開口邀約之下第一時間就允諾共襄盛舉業界導師!

  願意擔任業界導師一職最初是出自於對黃三益教授的感佩之情,因為業界導師是三益主任所提議籌辦,基於此原因再加上學長近年在與新進的「新血」相處之下也發現彼此之間的觀念鴻溝差異越來越大,學長也藉著業界導師的活動了解箇中緣故!希望可藉此活動教授、分享自身經驗,同時也更進一步了解世代之間在求學過程中是否有何相異之處!

本期焦點主角

  至於演講的契機在於B2B近年又漸漸成為一門顯學,此現象不僅僅只侷限在學術界,甚至已經延燒到廠商與廠商進行的商務之間!雖然B2B漸趨流行,但是即便廠商為了因應此趨勢設立了專門為了Business-To-Business溝通的團隊,大多數的廠商在談到實務的運用時,卻從錯誤的IT層面,而非是Process層面切入討論!林學長希望可以在母校辦演講,不論人數多寡、不論聽講人的科系,就單純地針對Business-To-Business基本的構面及觀念進行演講,讓大家可以對B2B的觀念更加清晰!

  談到晉耀學長為何會成為中山資管的一份子,小編只能用「緣分」二字來形容其中的曲折!當年因為學長正處於職場中的低潮期,加上「損友」的「強迫」之下,才在學分班報名截止後一天,到了當時擔任系主任的林東清教授的辦公室!幾經轉折從此與中山資管結下不解之緣直至今日,之後學長成為第二屆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指導教授就是林東清老師!

  席間學長也透露撰寫畢業論文的一波三折!當時東清教授給的論文方向是「社會學」與「個案」,雖然晉耀學長在業界有不少認識的主管可以訪問,但是因為題目訂作「資訊主管的一天」太過於平易,內容牽涉到企業內部的機密、個人因素等等的阻礙,論文的深度、豐富度都不夠,論文被退回的次數多到學長都想要說服老師改新的題目及方向!最後因為老師的堅持與學長的不屈不撓,學長最後決定以參與研究方式進行個案撰寫,終究還是完成了高水平的畢業論文!

工作時的裝扮

  近年因為公司內部制度改變,學長在任用新人的第二線擔任面試官。其中,學長也談到了一些關於面試過程以及在職場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在面試方面有以下幾點可以參考:

  1. 拿捏面試應試的尺度:不應該太過於唯唯諾諾,但是也不要太過於自滿或是太「強出頭」表現。曾經學長面試過一位新人,在面試過程中,該位新人應答問題時表現得太過於「完美無缺」,同時該位新人也一直強調在求學過程中其主導專案進行等等,讓學長和其他主考官不斷地提出問題挑戰對方,就是害怕錄取工作之後會有沒有務實任事的態度等的問題發生!
  2. 面試官評斷、選擇的重點:學長表示他會較為專注在「態度」、「是否願意持續創新學習」上頭!剛畢業的新人有幾項專業能力固然是好事,但是整個IT變動太過於快速,加上工作中所面對的專案不可能不追求持續的創新,因此不斷持續學習就是一項十分重要的評斷依據之一!

哈哈,還是要來個YA!

  職場中有良好的互動、願意持續學習等等都是相當重要的!晉耀學長在席間也對他的主管表示感謝!學長與主管的互動不僅只是主管與下屬,更像是良師益友!主管時常會挑戰學長對某項觀念的理解能力,而認真學長總會被問到啞口無言之後,回家埋頭苦幹尋找答案;雖然主管並沒有要求學長一定要回應挑戰,但是學長也表示在尋求解答的同時,無形中也學到了很多!這樣一來一往的互動就是職場中良好及雙贏的互動!!

  學長不只一次聽到下屬主管們在討論「現代的年輕人不若當年」等等的話題,但是林晉耀學長則認為主管們也需要跟著時代變遷成長!學長舉了個生動的例子作為訪談的句點:從前的年代難道因為沒有電話或是行動裝置就沒有推心置腹的生死之交嗎?現代便利的通訊、快速的網路交流,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可以更深更多嗎?

  時代在變遷,從前的交友著重的是「交往的深度」,現今的社會強調的是「交往的廣度」;兩者沒有對錯之分,有的只是需要彼此尊重時代背景差異的包容度!若是心中有此觀念,又何來一代不如一代之說呢?學長留了個伏筆讓跨越各個世代的系友們、學弟妹們思索,在不同成長背景養成不同的處事態度,要如何包容彼此的差異,甚至讓彼此之間的相處更加融洽,就要靠大家的頓悟與智慧了!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碩、博士班學生100學年度第2學期學位考試申請資料請於4/26前送至系辦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碩、博士班學生本學期符合學位考試申請條件者,註冊後即可提出學位考試申請,申請注意事項如下:

  • 本校學位考試申請已網路化,請由「學位考試申請系統」,或從教務處註冊組首頁點選「學位考試申請」進入。
  • 填寫前需先和指導教授確認論文題目及口試委員名單,填寫後將申請單印出,本人及指導教授簽名,連同歷年成績單及本期選課記錄(有選課者)於4/26前繳至系辦。
  • 學位考試申請統一於4/30彙整後送至教務處,若有人要提早口試的請必務提早於一週前告知。
  • 學位考試系統關閉後,就無法再補送,請同學們務必在期限內提出申請,若要查詢申請狀況,可回到學位考試系統做查詢。
  • 關於論文題目及口試委員在學位口試前都可以再做修正,若有異動,請在口試前二天告知系辦。
  • 學位考試成績送達本處註冊組7個工作天,畢業生辦妥離校手續並繳交論文及相關資料後,即可領取學位證書。
  • 博士班研究生學位考試通過,成績單送教務處時,「通過博士候選人資格考核通知書」請一併送達;檢附本校「博士班研究生通過博士候選人資格考核通知書」乙份,請自行影印運用或上網下載使用。
  • 本學期學位考試截止日期:101年7月31日。

:: 回到本期目錄 ::
 
 
 100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資管系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已經出爐了!恭喜以下同學獲獎!

大學部101級:胡宗道、賴怡年、林郁凡
大學部102級:張惠娟、涂憶君、郭政學
大學部103級:書世佑、楊松叡
大學部104級:陳潔熹、黃郁庭、林漪寒

詳細得獎名單及內容請參閱:
http://oaa.nsysu.edu.tw/ezfiles/4/1004/attach/95/pta_16407_9669448_93490.pdf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梁定澎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4/19 ~ 4/23 至廈門大學演講及進行學術交流


:: 回到本期目錄 ::
 
 
 賴香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4/13 ~ 4/23至奧地利參加ACT伙伴會議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傑克商業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徵才啟示
作者:大學部99級畢業校友 / 林家榕
 

  傑克公司(Jacksoft)為經濟部能量登錄合格的公司,公司體質健全,於嘉義市與台北市各設有辦公室。客戶包含許多全國百大企業如台積電、中華電信、國泰人壽等,每年獲得經濟部研發補助,極具發展前景。公司擴大發展,希望徵求優秀人才一起加入:

  • 公司資訊:請詳www.jacksoft.com.twwww.acl.com.tw
  • 工作地點:【嘉義市】嘉義市軍輝路七十八號 或【台北市】台北市長安西路一段180號三樓之二(近台北火車站)
  • 應徵方式:請寄送完整個人履歷至sophia@jacksoft.com.tw收
    有老師推薦函者優先
    若有問題歡迎電話聯絡:05-2399046#208 傑克公司人事單位羅小姐

需要職缺如下:

  1. 徵求軟體工程師/助理工程師[2~3名]
    • 待遇:高於一般該上班地區行情/議
    • 上班地點: 台北市 或 嘉義市
    • 職缺需求:
      1. 大學資訊管理或資訊工程相關科系畢業
      2. 熟PHP、Javascript、HTML、CSS、MySQL、MS-SQL
      3. 喜歡程式設計並能團隊合作者
  2. 電腦稽核工程師/助理工程師[2~3名]
    • 待遇:高於一般該上班地區行情/面議
    • 上班地點: 台北市 或 嘉義市
    • 職缺需求:
      1. 大學會計資訊或會計或資訊管理相關科系畢業
      2. 熟電腦稽核作業,如ACL軟體
      3. 喜歡顧問服務工作並能團隊合作者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Semin​ar心得分享:App創意應用及技術發展
作者:碩一 / 陳韋婷
 

講題:App創意應用及技術發展
講者:蘇柏州先生
現職:凱鈿行動科技執行長

  很榮幸這次請到凱鈿行動科技的蘇執行長來為我們演講「App 創意應用及技術發展」這個議題,蘇執行長一開始先介紹了凱鈿的發展過程,他們一開始只有五個人,只有五個人居然能夠接到蘋果訂單,這點讓我很佩服,凱鈿也是台灣App Store裡下載最多次的公司,蘋果還有主動推薦過凱鈿的應用程式。

  凱鈿它的致勝關鍵在於產品多樣化。相較於其他做App的公司多著重在特定領域,凱鈿從PDF檔案處理、語言學習、動畫繪製到模擬攝影,使用者的評價都在四顆星以上,蘋果推薦凱鈿的商品還多達10幾種,有了蘋果的推薦,讓凱鈿九成以上下載都是來自國外公司,也為他們帶來了大量的營收。

  台灣有很多做App的公司,但是能實際獲利的公司並不多,上網搜尋後發現原來凱鈿的與眾不同在於三點,第一點是凱鈿的應用程式都盡量做到最直覺,是真正站在使用者角度為使用者想;第二點是凱鈿公司內部採用實驗室模式,每月需報兩篇paper,如此可以自創潮流;最後是凱鈿的行銷策略是像灑網般,在海外行銷,並創立跨國口碑行銷網路

  蘇執行長有提到要預約下一個黃金五年,因為現在App已經崛起,頻寬和使用者的需求都大大提升,網路泡沫化的事情不會再發生,凱鈿現在著重在Animation Desk(動畫製作)上,未來想要擴展商業布局到學術教育,我對於凱鈿如何將Animation Desk與教育結合很感興趣,也很期待凱鈿的APP。這真是一場受益良多的演講,很感謝系上能邀請到蘇執行長為我們帶來精彩演講。


:: 回到本期目錄 ::
 
 
 Semin​ar心得分享:專案管理 - 未來在等待的珍貴人才
作者:大四 / 李佩懿
 

講題:專案管理 - 未來在等待的珍貴人才
講者:王若婷小姐
現職:奇豐資訊科技協理

  在我們的必修專案中,從構思到執行、解決每一個遇到的困難、整合每位成員的歧見等,所經歷的每一步,原來就是外面真正在營運的資訊公司的經營模式。我們大學部的專案只能說是資訊公司的小縮影,不僅規模小也比較簡單。資訊公司從一開始接洽案子,必須要審慎確定專案內容的合約,當然最重要的是金額。演講者提到,他們遇過很多客戶總在專案過程中持續提出不同意見和想新增的功能,這些新的想法卻讓專案更窒礙難行,就像我們自己在做的專案,光是自己的組員也常在過程中持續提出不同意見,當然爭執和時程延宕的情況也不斷產生。

  因此所有相關事宜,真的必須在執行專案前就必須全部談妥。如何去選擇一個好的專案,在執行後可以得到利潤、又能為公司增加知名度是很重要的,不是有什麼案子就接,執行後才發現付出的辛勞與收穫不成正比。演講者也提到,要選擇好的專案專心地去做,而非接了許多案子結果最後一事無成,我想「做好取捨」在經營公司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演講者提到了「十萬個小時」,確實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有許多零碎時間,把握這些零碎時間去認真做一件事,那麼等到某天,我們將可發現自己在這件事的表現有多麼了不起。其實這跟「重複33次就能成為習慣」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告訴我們把握時間去做,不自覺地便培養起自己原先以為不可能維持的習慣,都是告訴我們要有恆心毅力以及把握時間。

  「成功的人通常都是最能處理好時間管理的人」,我相信這句話。


:: 回到本期目錄 ::
 
 
 Semin​ar心得分享:Facebook 與 社群行銷
作者:碩二 / 李科翰
 

講題:Facebook 與 社群行銷
講者:邱繼弘先生
現職:聖洋科技執行長

  2006年,聖洋科技邱執行長創辦了社群網站推推王(funP),並且獲得經濟部推薦前往矽谷參加DEMOShow網路創業大賽,也在業界累積出許多經驗及口碑。然而在2009年時,開心農場等遊戲掀起facebook在台灣熱潮,使用人數一下子增加到五百萬人,相較之下,funP用戶到三十萬人以後就難以突破。邱執行長於是想複製臉書經驗,進攻台灣成為社群網站龍頭,可是台灣市場不夠大,少有廠商願意進駐平台。況且臉書不喜歡購併其他社交網站,它只購併技術公司,因此專注於本地市場並等待併購的做法不可行,故決定放棄經營三年的推推王,改變策略,「既然打不過facebook,乾脆就加入它!」。靠著本身對社交網站市場的了解,開始改幫facebook經營粉絲業務。

  正因為經營推推王網站時,累積了許多社群網站行銷的成功案例,因此當美國Facebook總公司在台灣找合作夥伴時,聖洋便前往參加臉書開發者聚會(F8),並秀出做過的成功案例,來引起臉書總部的高度注意。碰巧當時代理台灣廣告的新加坡跨國公司Ihub,因為業績不佳被撤換,聖洋順利取得台灣臉書廣告總代理。但這並不代表公司馬上就會開始賺大錢,反而是下一個挑戰的開始。因為不同於一般的網路廣告操作模式,例如入口網站是依廣告版位計價,google是依照關鍵字搜尋位置收取廣告費,臉書必須事先掌握使用者的屬性才能進行有效的行銷操作,也可說是必須透過人際之間的推薦而達到宣傳效果,屬於一種軟性行銷,瀏覽者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觀看這則訊息並給予點擊回應,甚至主動加入粉絲團,當使用者按下點擊鍵,即表示已成功接收到廣告主所傳達的訊息。因此,如何精準掌握使用者的屬性與喜好,成為成功的臉書廣告行銷不可或缺的關鍵。

  邱執行長提到目前網路公司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招募人才的問題,因為跟大型企業相較之下,目前很難給予最好的待遇,但是他認為,網路使用人口越來越多,網路產業勢必是未來趨勢,再配合提昇開發軟體的實力,產業的未來發展性不容小覷。聖洋科技從推推王的5人團隊,發展至今為26人團隊,未來將持續擴編並給予更好的待遇,因此,他希望有更多的菁英加入這塊領域。而談到對人才的期許,研究所一年級時即前往美國IBM矽谷中心實習,並參加IBM建置資料庫產品計畫的邱執行長表示,研究生應積極爭取出國實習機會,藉此瞭解國際企業的文化與運作,也可以瞭解大企業的運作模式,與優秀人才激盪出新的思惟,這些實際體驗,並不是課本上所學得到的。


:: 回到本期目錄 ::
 
 
 不一樣的五個月──香港交換心得
作者:大四 / 呂語彤
 

  語彤學姊和過去幾期曾分享心得的賴瑋凱學長、李芳賢學長和黃雅慧學姊一樣,在今年一月前往香港城市大學參與交換學生計畫。而今年的計畫即將在五月結束,所以小編特別請語彤學姊分享這幾個月的心得。也歡迎未來對此計畫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把握明年交換的機會喔!

  這次的香港交換計畫真的是來的突然,不過想到能讓原本枯燥乏味的大四下學期變得很不一樣,就決定跟著朋友們衝往香港,體驗不一樣的大四生活了。

  其實我在大一就來過香港旅遊,因此也沒有太多的驚喜感,擁擠的街道、林立的大樓、一個個難以區別的商場、急速走過的行人們,好像永遠都不會有什麼改變。

  我們住在學生宿舍內,住在這裡我們大概是佔了非常大的便宜,因為香港是個寸土寸金的地方,但我們的學生宿舍卻是設備齊全又漂亮,還身處於香港高級地段,花不到台幣兩萬元就能在這住四個多月,真是賺到了!

  在香港讀書,最大的不同就是香港城市大學的校園。由於學校位於市區內,因此校園非常小,但是卻十分有特色。雖然一間間教室十分緊密,小小的走道無法讓人並行而走,但是整個就很有現代感,就好像我們來到了2030年,生活四處都伴隨著科技的時代般,好多的手扶梯以及電梯,讓人彷彿來到百貨公司,整個校園好不熱鬧。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概就是形容這所校園最好的句子吧。

城市大學夜景

  來這裡最大的挑戰就是全英教學,若只是考試還算容易應付,但是報告、和教授的互動以及必須和一堆外國人溝通等等,就是一個大挑戰,有時候即使有很多想法,也礙於語言的生疏而啞口無言,不過我想這也是自己來香港讀書所要努力以及克服的。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這裡的教授好多元,我雖只修了五堂課,就遇到了來自香港、大陸、韓國以及印度的老師,真的好有趣。

  身為交換生,另一目的就是玩,不只玩香港,也要玩香港外的地方,澳門、廣州、泰國、深圳,不過也玩到有點過火,似乎要把自己的功課逼入絕境了,接下來得好好收心挽救課業了。

香港迪士尼樂園

  這幾個月在香港真的很值得,雖說不上收穫有多大,但是能在畢業以前換個環境,體驗不同的生活以及學習,真的再值得不過了,感謝系上給予這個交換機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陽光、沙灘、長濱島──碩士班畢業旅行第一天
作者:碩二 / 林玉玫
 

  今年3/30至4/3是中山資管所的長濱島畢業旅行,這趟旅行是委由圓山旅行社負責帶團,因為畢業旅行是求學過程中最後一個與班上同學一同歡聚一同旅行的美好回憶,所以小編特別請學長姊們來分享這五天四夜充滿動感歡樂的長灘島旅行。

  出門在外,金錢總是安身立命的好幫手,看看來這的夥伴們,那些錢在回程時早已變成大家手中的伴手禮。親愛的Boracay(菲律賓長灘島),看來我們在第一天出發前就已決定來為你們創造瘋狂的觀光效益了。

  一個人的旅行是享受,一群人的旅行是享樂。籌畫了將近半年多畢業旅行終於熱鬧滾滾的出發了!親愛的長灘島,我們來了!

這就是長灘島的藍天白雲

  導遊熱心地為我們介紹螃蟹船以及許許多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但是現在我們早已拋之腦後,這一片大海、天空以及炙熱的太陽再加上七個小時的交通運輸,彷彿三溫暖一般讓我們喜累交加,但是在本島的到達時,這一切都是小菜一碟了。

導遊熱心地介紹

第一天難得的合照

  雖然經過了七個小時的交通折磨,但是到站的第一件事,來一口沁涼到底的當地啤酒真的超過癮!配著啤酒看著藍天,通體舒暢啊!第一站導遊就引領我們到了馬殺雞的地點,操勞了一天,又有一對一的專人按摩,彷彿置身在人間樂土一樣快活。

  用碧海藍天來形容我們的目的地長灘島好像還少了那麼一點點的味道,一大片的綿密沙灘、彷彿毫無止盡的地平線、撒上綠色海菜的海平面以及放眼望去的bikini,天啊!這裡哪是渡假天地,這裡根本人間天堂!

碧海藍天與綿密沙灘,簡直是人間天堂!

  夜晚的降臨,JUICE BAR的烈酒饗宴,小P以及BBB兩位勇士將酒精濃度據說有60度的烈酒飲盡,果真豪邁男兒。

相當豪邁飲下烈酒的兩人

  這一夜,有火舞、有酒精、有沙灘還有美麗的景色,我們,真的來對了。

精彩的火舞表演

  親愛的長灘島,第一天,晚安!(待續)


:: 回到本期目錄 ::
 
 
 《NeGoGo團購網》挺環保、作公益、搶便宜~你跟團了嗎?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NeGoGo 團購網》『Ne的愛.他的寶.公益環保e起go!』活動如火如荼進行中,這是一個結合公益與環保的活動,讓一些二手新品有了重生的機會,售出的金額也將全部或部份捐作公益!NeGoGo的指導教授賴香菊老師首先拋磚引玉,提供了超實用的名牌包包、皮夾等,還有市面買不到的精品玩偶,並直接宣布所有金額都將捐給慈善機構:

  除此之外還有包含系主任提供的吸塵器、高級糖盤及其它老師熱心提供的商品,有家電、鍋具、飾品、運動用品等都非常實用,至少都低於市價8折以上,可直接點選連結進入所有商品清單頁面,瀏覽詳細的金額及跟團人數等訊息哦!

  熱門商品若參與人數超過商品數量,將以結團隔日股票大盤指數求出得標者,首波活動截自4/17(二)23:00,也就是說在此時限前跟團,都有機會以超優惠的價格取得商品哦!

  所有商品清單請見http://140.117.68.67/negogo/2012action.htm,也可直接上《NeGoGo團購網》瀏覽更詳細的活動訊息,還等什麼呢~馬上到NeGoGo挖寶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