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44期 發行日期:2012-04-01
【焦點人事物】
EC-IC2012電子商務創意競賽,13校比拚網拍業績!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博士班招生將於4/10開始報名
【老師動態】
賴香菊老師
【人才交流】
舊振南徵求資管人員
台灣大哥大徵求帳務系統工程師
【生活雜感】
各國文化大不同,異國生活大不易
Semin​ar心得分享:資訊科技在農業領域應用案例分享
Semin​ar心得分享:後PC時代
【生活花絮】
狂HIGH的資管之夜
【EC-IC2012電子商務創意競賽,13校比拚網拍業績!】
這期電子報趕在春假來臨前熱騰騰出爐囉!本期有ECIC的誓師大會報導,生活雜感除了出國交換的學生之外,還多了Seminar的課程感想!您心動了嗎?心動不如馬上點閱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EC-IC2012電子商務創意競賽,13校比拚網拍業績!
作者:助理 / 林倩如
 

  由中山大學與Yahoo!奇摩拍賣共同舉辦的「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E-Commerce Idea Competition)」於24日進行誓師大會,全國13校85組,超過500位學生齊聚中山大學,進行「一分鐘演講」及「麻豆大賽」為活動暖身,各校皆使出五花八門招式吸睛。

  「一分鐘演講」及「麻豆大賽」考驗同學們是否能在60秒內將自家商品、商家特色介紹清楚,而且要讓人能印象深刻。一分鐘演講由高雄大學洪巧庭及靜宜大學王瑋勝出。身為陸生的王瑋扮成天使推銷戀愛商品,用感性聲音對台下觀眾大喊:我愛你;並在會後表示:「台灣是個很有愛的地方,也觸動了我想出這樣的台詞!」

使出五花八門的招數,為的就是讓所有觀眾印象深刻!

  堪稱是每年重頭戲的麻豆大賽,「最佳創意獎」由將商品編成兒歌的高雄大學拿下,嘉義大學則以惡搞藍色蜘蛛網的創意裝扮得到「最佳造型獎」,中山大學以默劇演出麻雀變鳳凰的劇碼拿下「最佳劇情獎」,南華大學將時下熱門iPhone切水果遊戲搬上檯面獲得「你最KUSO獎」,而「最佳人氣獎」則由政治大學搶下。

  EC-IC今年已邁入第六屆,每年提供全國大專院校的參賽學生網拍創業初體驗,提供學生一個學習網拍實務的管道,進而達到做中學的效果。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以老師為中心的教學已經過時,此次活動的創意教學更能滿足學習需求。Yahoo!奇摩電子商務事業群行銷部總監陳思芬則認為,同學有時還展現出比公司CM更了解市場困難與處理方式,相當肯定同學表現。

參與比賽的中山學生們,與獎項合影!

  主辦EC-IC的中山大學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表示,每年的比賽都得來不易,Yahoo!奇摩內部需經過詳細研討才能決定獎項提供,並且也需要中山大學提供比賽經費支持才得以順利舉辦,這次Yahoo!奇摩提供總獎金17萬元、每組拍賣回饋金5千元,是相當難得的資源,希望同學能把握機會學習網路行銷的技巧,並藉此讓電子商務實作更上一層樓。

全體合照,相約在六月一同見真章!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博士班招生將於4/10開始報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學年度博士班招生考試資訊

報名日期:4/10~18

面試日期:5/4~13

放榜日期:5/23

招生名額:8 名

考試方式

• 由本校博士班入學招生委員會。依下列方式評定成績:
一、初試:書面審查【佔50%】 依書面審查成績順序通知80分以上之考生參加面試
二、複試:面試【佔50%】 至多依初試成績順序通知前80分考生參加複試

* 詳細與正確資訊請參閱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簡章查詢系統

* 相關訊息請參考中山資管博士班招生說明網站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賴香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3/29~4/1至香港大學參與APEMBA海外課程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舊振南徵求資管人員
作者:校友會會長 / 李雄慶
 

  • 公司名稱:舊振南

  • 職務名稱:資管人員1名

  • 職務說明:
    1. 熟悉區域網路設定
    2. 文書處理:熟悉words、access、excel運用及巨集撰寫
    3. 繪圖處理:略懂CorelDraw、Illustrator、PhotoShop
    4. 程式語言:略懂Visual Basic、php及.net等
    5. 具備IIS、Apache網站架設及管理經驗
    6. 具備電腦週邊組裝及軟硬體設備維護經驗

  • 學歷要求:大學以上畢業,男女不拘

  • 科系要求:資管系畢業(已畢業或應屆者皆可)

  • 聯絡人姓名及聯絡方式:舊振南-簡珮琳 paulin@jzn.com.tw


:: 回到本期目錄 ::
 
 
 台灣大哥大徵求帳務系統工程師
作者:碩專班98級 / 張治平
 

  • 公司名稱:台灣大哥大

  • 職務名稱:帳務系統工程師

  • 主要條件要求:
    1. 大學以上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相關科系畢。
    2. 1年以上資訊系統開發維護經驗。
    3. 熟悉C語言程式設計(含Oracle Pro C)。
    4. 熟悉Oracle資料庫及SQL語法。
    5. 熟悉UNIX / Linux系統操作。
    6. 熟悉UNIX Shell、Java程式設計。
    7. 具電信業相關經驗尤佳。
    8. 英文聽說讀寫佳。

  • 工作內容:
    1. 負責CMD (Common MD)系統及批價日常維運作業。
    2. 負責電信話務CDR call scenario測試及批價測試。
    3. 負責CMD系統及批價日常需求的開發、修改、測試作業。
    4. 負責CMD系統及批價相關專案的開發及測試作業。

  • 工作地點:台北市 或 高雄市。

意者請寄履歷資料到「CarltonLee@TaiwanMobile.com」信箱 ,將聯絡安排面試。如有相關問題, 可洽詢電話: 0931-701210 李先生。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各國文化大不同,異國生活大不易
作者:碩士班99級 / 謝汶芳
 

  去年九月我從台灣的古都—台南,歷經24小時的飛行,到達了擁有美國最豐富歷史的城市—波士頓,波士頓是美國第一座城市,有長達將近400年的歷史,更擁有五十多座大學,著名的有MIT、哈佛及波士頓大學。能有機會夠申請到波士頓大學是從來沒有計劃過的事,波士頓雖然是座大城市,但不似紐約的擁擠及吵鬧,取代而之的是悠閒的氣息。半年多前,當我來到這座城市時,第一念頭是好冷,雖然還是九月但氣溫已降到15度左右,但對波士頓這個多雪的城市,這樣的氣溫還不算什麼,偏偏今年的美國是暖冬,目前為止大概只下了5場大雪,低溫才-13度不似去年的-20度。不過將近一年下來,好像也就習慣了這樣的氣溫了。 

來張各國大合照!

  波士頓大學的語言學校跟波士頓大學一樣擁有很長的歷史,且多元化不死板的英文課程可以學到不同的東西,第一個學期時我選擇了Business的主修課程,選修課則是發音課及影片製片,要用英文表達研究所時期學過的專業知識有時沒想像中的難,只要敢講敢發言。在發音課裡,老師不斷用不同有趣的方式糾正我們發音上的缺陷,像是”th”及”l”的音是台灣人最大的障礙。影片製片的課程更是活潑,從沒想過從中山資管畢業後還要演戲拍影片。

  在語言學校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國家的人,在波士頓大學的語言學校裡最大宗的族群是沙烏地阿拉伯人,其次是委內瑞拉及哥倫比亞等拉丁美州,再來就是韓國、台灣、中國等。我們的班級正好就是由沙烏地阿拉伯人、委內瑞拉、韓國及台灣人所組成,課堂上可以感受到各國文化真的大不同,阿拉伯人真的很有錢,好幾次都不斷的提出為什麼要繳稅的疑問,出去吃飯時總是毫不猶豫的拿出卡來結賬,在某次討論線上購物的課堂中,阿拉伯人還分享了他們從網路上購買保時捷的經驗。除此之外,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各國的教育及課堂表現的不同,亞洲人(包括台灣人及韓國人)的文法相對於其他拉丁美州來的強,韓國人背的單字量則較多,但在課堂上,亞洲人永遠是沉默的一群,直接老師詢問才會開口。拉丁美洲的同學則是聽力口說方面較強,在課堂上也是非常踴躍的發言,而阿拉伯人是有問題一定會馬上提出,也是屬於課堂上發言的一群人。這也許是與我們的教育背景有關吧!亞洲人會害怕回答問題,更何況是英文。期末的project presentation更是可以感受到各國對project的態度,韓國人做的精緻投影片也讓我大開眼界。

波士頓大學校園

哈佛圖書館

  出國唸書眼界心境都要有所轉變,剛到的第一學期,因為覺得美國食物吃不慣所以每天都自己下廚煮飯,下課就回家,如果早上課堂沒發言的話,可以一整天都沒講英文,一個學期下來反而覺得英文退步了,直到寒假出去旅遊多跟美國當地的人接觸,才真的開始有在異地生活的感覺,英文聽力口說才有所進步,而且多跟美國人接觸,從他們與其他人的對話中模仿學習,反而是最快速學習英文的方法。雖然在學校學到的東西很重要,但如何調整心境適應一個新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多到處走走看看體驗不同的生活,可以讓生活更豐富有趣。


:: 回到本期目錄 ::
 
 
 Semin​ar心得分享:資訊科技在農業領域應用案例分享
作者:碩士班101級 / 李科翰
 

講題:資訊科技在農業領域應用案例分享
講者:翁欲盛主任
現職:資策會創新研究所主任

  台灣一向具備發展農業的絕佳得地理環境和氣候,農產品如水果及花卉等更受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喜愛。但是面對新興國家產品的低價競爭,如何提升本國農產品的品質、價值,打造出獲客戶信任的品牌,是政府及農業界努力的方向。

  相較於新興國家等競爭者,台灣的ICT產業非常發達。若將之與農業結合,便能成為一大優勢。例如農業導入ICT之後,經由管理栽植環境及品種改良,可以提高蘭花育成率,從原有的育成成功率在4到5成,提升至8成;而魚苗、水果等可以控制它的用藥,例如橘子若在品相及農藥上達到日本客戶要求的品質水準,每公斤售價可高達新台幣600元,為原來的4倍之多。而精緻農業若是加上資訊科技的加值,讓每個農產品都有自己的產品履歷,不僅可以提升產業價值,也可以做到保障消費者飲食的安全。這些產品的價值水準後,能為台灣精緻農業開創出一條高利潤的藍海市場。

  台灣早期農業偏重內銷的消費性作物,農場也以小規模為主,難以採用成本高昂的智慧型管理系統。加上以往ICT技術的成本過產品單價都相當高,所以未能被廣泛採用,多半僅是將一些基本定時器定時控制風扇、溫溼度管理功能;或是採半人工方式處理蒐集農作物溫溼度資料,再利用人工方式調整,但現今應用於農業上的資訊設備日漸平價,加上雲端運算的技術,農場只需安裝低價的感測器,而後台的管理及分析系統由雲端提供,業者只要付平台月租費即可,這種做法可以讓原本高達百萬以上的軟硬設備投資下降到約30萬元,大幅降低了進入門檻。另外資策會和業界合作,將農業知識融合至控制系統當中。以蘭花種植為例,不同種類的蘭花會需要不同的生長環境和生態要求;這些產業知識(如環境控制參數)大部分都掌握在業者或是專家手中,需要進一步萃取整合至系統當中,形成專家決策支援系統,做為控制系統的建議或輔助。對農民而言,不但可以做到作物監測及控制以提升效率,也更能夠做出獲取最大利益的栽種策略。

  台灣精緻農業的長處在於創新能力強大,能夠培育出各種不同的品種,如果能結合ICT技術,即可瞄準少量多樣化的市場,以品質、獨特性優勢定進軍國際量身定作花卉的「服務業」,切入客製化的高利潤市場,這不但是台灣發展精緻農業的一大助力,同時也是雲端運算服務的實際運用典範之一。


:: 回到本期目錄 ::
 
 
 Semin​ar心得分享:後PC時代
作者:碩士班102級 / 黃僑偉
 

講題:後 PC 時代(Post PC Era)
講者:陳士平先生
現職:美商蘋果亞洲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顧問工程師

  這次主要是請到風靡全球的科技大廠蘋果公司的陳士平先生來演講,而談到的主要是蘋果公司如何在現今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有眾多家競爭對手在角逐市場之下,還能依然獨佔其領先地位,是因為蘋果所注重的不單單只是商業利益而已,蘋果所帶來的,是希望能夠改善人們的生活,尤其是蘋果在教育這一塊的付出是其他廠商所沒有的。

  就如陳先生在報告時所展示出的,蘋果的產品給了現在教育的方式有了很大的改變,像是可以藉由一些應用程式,就可以觀覽其他知名大學的課程及教材,這樣即使不是這間大學的人們也可以跟著這堂課的學生一起上課,而使用平板電腦,便可以輕易地閱讀各種書籍,甚至還可以自己動手做書籍然後分享給其他人,蘋果所給予社會的影響,那就是改變了大家生活的習慣。

  此外,蘋果最聞名的一點是創造力,蘋果也給了大家擁有創意發揮的地方,人們可以藉由編寫有趣又實用的應用程式,藉由蘋果的平台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的作品,因此,各知名大學也都紛紛開始開設相關的程式課程,也是都要鼓勵學生們能夠以豐富的創造力來去闖出一片天。

  在現今的時代中,不論是技術、知識、潮流等都是瞬息萬變的,唯有不斷的充實,並且勇於求新,才能比別人擁有更多更有利的能力而不被淘汰。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狂HIGH的資管之夜
作者:大學部103級 / 劉家瑋
 

  新學期的開始,新活動也正如火如荼的準備中,而3月22日晚上,正是專屬於中山資管人的夜晚-資管之夜。而身為系學會幹部,少不了的也要為這個活動表演,所以早早到了現場-紅磚地窖,就看到活動組的學妹們打扮的漂漂亮亮,在現場接待大家。走入現場,迷幻的燈光配上動感的音樂,想必這個夜晚必定很精彩吧!

  活動正式開始了!由系學會帶著搞笑道具帶來的斧頭舞,為現場炒熱氣氛,雖然一開始因為音樂問題有點小差錯,但幹部們還是盡心盡力完成了演出,獲得了全場歡呼!資管之夜正式揭幕!

幹部舞

  結束了開場之後,接下來是大一新生帶來的表演,每個組別莫不使出渾身解數,看得我心花怒放,也讓學長姐們驚呼連連。第一組公關組帶來了帥氣又火辣辣的舞蹈,各個修長的美腿,無不是吸睛的焦點,真是令人意猶未盡。第二組場器組帶來的是可愛又帥氣的mv舞蹈,其中大一學妹林漪寒更是獲得了學姐們的尖叫,她真是太可愛了!第三組美宣組們各個身著西裝上場,帶來的卻是反差搞笑的表演,也獲得了全場熱烈掌聲。第四組資訊組帶來的是戲劇穿插舞蹈,搞笑的劇情也讓全場莫不哈哈大笑,不得不說學弟的反串表演真是維妙維肖阿!第五組體育組也帶來了精湛的舞蹈演出,身為體育長的我,真的是感到非常的驕傲啊!!

公關組火辣演出

  而表演最後的壓軸,就是身為主辦人的活動組們啦!活動男舞們帶來的帥氣的地板動作,想必也練了很久吧!黃弈軒學弟帶來的頭轉動作,看了我頭也好疼阿!不過就是因為這種敬業的精神,才能為大家帶來好看的演出。而接下來登場的活動女舞,一站定位時,在台下的我都能感受到那股磅礡的氣勢,各個的動作都像是專業舞者似的,整齊劃一,那性感的表情,妖豔的動作,將現場氣氛炒熱到最高點!

活動男舞帶來帥氣的地板動作

活動女舞好性感啊!

  表演都結束之後,大家也各自喝了點調酒,意猶未盡的討論剛剛大家的表演,活動長們出來帶個小活動之後,九點結束時間到了,大家就像灰姑娘一樣,必須從這炫麗的世界裡離開了。這是個精彩的活動,感謝每個有演出的人員,因為有你們,資管系才有這美好的一夜,就讓我們期待下一次的資管之夜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