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43期 發行日期:2012-03-16
【焦點人事物】
2012 立足中山、迎向世界──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春啟航
【系所公告】
100學年第二學期「選課異常處理」至3/21(三)17:00止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校友專區】
資管系捐款芳名錄
【人才交流】
台積電徵才
【生活雜感】
香港,交換生,不一樣的體驗
【生活花絮】
期許。給未來的自己-「業界導師」相見歡
《NeGoGo團購網》邀您公益環保e起go!
【2012 立足中山、迎向世界──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春啟航】
已經開學一陣子了,大家是不是都已經習慣新學期了呢?
這一期電子報有系友會新春啟航活動、還有系上的「業界導師」相見歡活動,和每期固定會有的交換生心得分享喔~
趕快往下拉來欣賞本期電子報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2012 立足中山、迎向世界──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春啟航
作者:碩士87級 / 徐明暇
 

  雖是三月天,高雄的天氣一到午後,經常豔陽高照,像是酷熱的夏暑,而令人高興的是3月10日這個週末午後,天氣卻意外的涼爽,是為2012年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春啟航活動的好兆頭! 

  此次的新春啟航活動由系友會碩專班陳冠華會長、李玉莉及胡瑞賢副會長主辦,活動發想於余光中教授新作──「高雄港」之中所書寫的美景,希望藉由高雄港遊艇之旅,讓系友們佐以在中山就學期間的回憶,以悠閒姿態從高雄港望向中山大學、看看我們的母校,重溫就學時的回憶。

活動開始前先來個大合照吧!

  當天午後,系友、老師們陸陸續續抵達真愛碼頭報到,看見許久不見的老師們-黃三益主任、林東清老師、陳年興老師、賴香菊老師及師丈、范瑞珠老師及師丈、王麗貞老師、邱兆民老師全家福、徐士傑老師全家福,老師們個個駐顏有術,保養得宜。特別是林東清老師身旁一直有位清秀小佳人,原來是東清老師的千金寶貝,這一秘密武器果然讓林老師特顯青春無敵。而賴老師及范老師二對賢伉儷雙雙出席,也讓系友們有機會一見師丈的盧山真面目。當點名徐士傑老師和系友致詞時,士傑老師揮揮手連忙搖頭說免了,因為士傑老師一會兒要哄著襁褓中的baby、一會兒把兒子扛上肩逗弄,可忙碌著,真是超人爸爸,給士傑老師按個讚!走出了教室、走出了校園,系友們可以感受到老師們私下休閒、風趣幽默的一面。眼前的海闊天空,真愛碼頭上老師、系友及眷屬們熱絡的互動,這一切的氛圍真讓人有中山資管家族一家親之感。

登船準備中

  在老師、俊銘總會長簡單的致詞及大合照後,我們的「蝴蝶公主號」也抵達了碼頭,大家井然有序地登上了船,準備啟航囉!站在甲板上,吹著的是涼涼的海風、聞到的是帶點鹹鹹的海水味,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的船舶及動人的港灣景致,遊艇解說員沿途一一地介紹港埠景觀、高雄港歷史發展及各類船舶-商船、軍艦、貨輪和漁船的故事。大家愉快地享用美味小點心及聽著解說,由於小編沒見過香菊老師的先生,怯生生地問賴老師身旁男士是師丈嗎?香菊老師也給了一個幽默的回答「明暇,不然有像爸爸嗎?」,「喔!賴老師,絕對不像!」。遊艇駛入外海後,船上引起了一陣騷動,原本溫柔恬靜的公主號變成了熱情澎湃的女戰士,增強的風浪使人髮絲亂竄,小朋友們個個興奮莫名。隨著浪花起伏,期許系友們胸懷乘風破浪的氣勢,迎向2012金龍年的任何挑戰。

登船囉!

新春​啟航之乘風破浪

  終於看到了我們的母校──中山大學,靜靜地依偎在柴山邊、西子灣旁,依山傍海的秀麗景致,讓大家情緒達到最高點,能在這麼優美的校園裡就讀是多麼幸福的事!歡樂的時光總是容易過,隨著公主號回到碼頭,活動也接近尾聲了。中山資管系友會高雄港新春啟航活動在龍年揭開一個美好的序幕,也歡迎此次未能參加的系友們能踴躍參加後續系友會所舉辦更精采的活動。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0學年第二學期「選課異常處理」至3/21(三)17:00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0學年第二學期「選課異常處理」至3/21(三)17:00止,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確認選課資料,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選課異常處理單列印 101.03.12(一)09:00起至101.03.21(三)17:00止
選課異常處理單繳件 101.03.12(一)14:00起至101.03.22(四)12:00前
確認選課紀錄 101.03.12(一)09:00起至101.03.25(日)17:00止
棄選單列印 101.04.30(一)09:00起至101.05.04(五)17:00止
棄選單繳件 101.04.30(一)09:00起至101.05.07(一)12:00前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3/11-18至印度參加哈佛商學院研習課程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資管系捐款芳名錄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以下為101/2/14至101/3/14止捐款芳名名單,特此感謝大家對系友會的支持︰(依捐款日期排序)

  • (碩士86級)葉期財 會長
  • (碩專95級)胡瑞賢 副會長
  • (碩專89級)曹立乾 榮譽總會長
  • (二技91級)陳明基 會長

中山大學線上捐款網址:http://secretariat.nsysu.edu.tw/ufrc/index.php/donate.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台積電徵才
作者:大學部97級 / 林柔萱
 

公司名稱: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 南科14廠

工作職缺:製造課長/AMHS工程師/CIM工程師

工作內容:產能規劃,現場監控,人員激勵與管理,派工系統設計,系統撰寫與維護,新廠規劃,設施規劃,自動化傳送系統管理與設計

徵求條件:工管/工工/資管/交管/企管/管科/運管/工程科技/科管/製造管理等

其他要求:個性開朗/具社團經驗/對工作抱有熱枕者佳

工作地點:台南善化 南科

工作時間:需配合輪班

月休:常日班月休八天;42輪 做二休二

公司福利:員工旅遊/三節獎金/公司分紅/大小活動等

薪資範圍:按公司規定核定

聯絡人/連絡方式rslina@tsmc.com

履歷下載http://www.tsmc.com/chinese/default.htm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香港,交換生,不一樣的體驗
作者:大學部101級 / 黃雅慧
 

  學期初,一聽到系上給予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的機會,便匆匆忙忙地申請、申辦抵免、提早交報告,一切發生得如火如荼,就連出發的前一天才準備好所有行李,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們五人(我、賴瑋凱、呂語彤、李芳賢、王菁蔓)準備出航!

  下飛機了,原本大家心想至少會有人查過交通方式吧!結果卻是一大群人中沒半個人知道如何到達目的地,只能拖著21公斤重的行李,四處問人,尋找終點。這段路途相當艱難!

  一走進城大校園,就感覺到這裡極具香港特色,規模極小、人口極多!走廊上的每個人步調非常快,每間教室設備也是相當現代化,就連自己住的宿舍房門,必須要使用卡片刷卡才可以進入。宿舍區附近為高級住宅區,每天晚上都可從上方俯瞰夜景,一閃一閃的霓虹燈,讓自己彷彿身處在五星級飯店裡,天天都在度假。

學生宿舍

  由於香港腹地極小,交通網絡十分發達,點與點間的串連都搭地鐵(MRT)。因為我們的身分是學生,所以除了可以辦專屬於自己的八達通卡外,還可搭乘享半價優惠。除此之外,還有雙層巴士、小巴、叮叮車等選擇。特別的是叮叮車,除了固定的軌道外,車子的上頭還接了天線,搭乘時,彷彿置身在港劇警匪片的場景裡,讓人十分興奮。不過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好久沒享受在高雄騎車迎風奔馳的感覺了!

學生八達通卡

  接近台灣大選時,不論是室友、陌生人甚至是上課的老師皆會詢問你的政黨偏好,極度地關心台灣的政治發展。談吐間,他們表達出他們嚮往台灣民主政治。在大選那一天,雖然身處異地,卻在地鐵上看到車上竟然有螢幕即時轉播台灣目前的選舉狀況。香港本身也是塊文化衝擊之地,常常在報紙或者網路上看到香港與內地人議論爭奪香港土地、資源。剛好那時發生了內地人在港鐵上飲食,被港鐵人員糾正,之後,內地新聞台爆發有一位教授謾罵「香港人是狗」,鬧得沸沸揚揚。當時在臉書上,看到大陸人與香港人之間互罵的言論,才了解到香港回歸到大陸後,一連串的衝突並未被解決,又因為爆發一些小事,進而引起大家累積已久不滿的情緒。大學校內也有民主牆,牆上貼滿了內地與香港人的辯論,或許上面的文章遍佈著不理性的字眼,但其言論自由精神實在是難能可貴!

  身為一個交換生,除了學習外,藉由參加活動、結交朋友、了解現況,還體驗到即使同是中國文化,但還是會有差異並產生衝擊。而且藉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我們可以向對方介紹台灣的文化、美食、風俗民情,讓大家知道有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

我們宿舍辦的廚藝競賽,代表我們層比賽,做的蛋餅獲得第一名和最佳人氣獎。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期許。給未來的自己-「業界導師」相見歡
作者:大學部102級 / 蕭伊妏
 

  2012年的中山資管顛覆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業界導師的制度就應該是在職場上才有機會接觸」,而試辦了第一屆的業界導師,讓學長姐們擔任學弟妹的指導老師,不單單只是專業技能的傳授,更多的是學長姊用他們在職場上遇到的點滴經驗的傳授!

  甫踏進相見歡的會場,就可窺見系上對這個活動的用心!會場外頭排列有序的茶水點心、會場內一張張不同顏色區分導師及學生的名牌、活動介紹的投影片等等,都讓我期待即將會面的導師──徐明暇學姊!各位參與活動的學長姐們陸續到齊後,資管系的大家長──三益主任先為「業界導師」的活動掀開序幕,陸續請陳俊銘會長、徐士傑老師為我們做簡短的致詞。

  舉辦一個活動一定有其核心目的,參加這個活動的我不只一次與共襄盛舉的同學們討論過相關的話題,但是對於系上興起這個活動的宗旨總是覺得模模糊糊,並不清楚!主任彷彿是知道我們的疑惑般,相見歡的第二部分就透過投影片的方式,講解業界導師興辦的緣由、主要的目的、注意事項、導生雙方的互動級應盡的責任等。

三益主任致詞

  主任也提到在杏壇十幾年的教學生涯中,漸漸統合出幾點心得:

  1. 學生將自己定位成特殊族群,並未發揮年輕人適應力強、學習能力好的優勢!
  2. 學生對於未來感到惶恐:同年齡的台灣學生相較於西方國家的年輕人,台灣學生常常不知道自己未來方向在哪!

  因為有這樣的發現,主任腦中「業界導師」制度便成了藉由已經在業界工作的校友們幫助在校學弟妹們釐清對於未來的迷惘!

  雖然系辦藉由自傳履歷表幫我們在各位導師之間進行初步配對,但是交流的對象不僅僅只是侷限在所分配的師生關係而已!自我介紹時間給予每個人發言的機會,使得學長姊交換彼此工作單位的資訊,同時也藉由簡單的自我介紹讓諸位「導師」及「學生」間拉近距離!

活動現場

  對於參加動機沒那麼強烈的同學也曾經問過我:「參加業界導師會不會佔用你太多的時間?或者是成效並不如預期呀?」但是,我深信每一位前輩都有一路上辛苦努力所付出的心血,有幸獲得與他們互動交流的機會,怎會憂心沒有實際的效益?學習不只限於課業中,生活中各個面向的學習成長才是我們更該要關注的!學長姐們願意將他們的經驗結晶傾囊相授,身為學弟妹的我們何不抱持著「挖取寶藏」的心態向他們學習呢?


:: 回到本期目錄 ::
 
 
 《NeGoGo團購網》邀您公益環保e起go!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各位資管系的老師同學及夥伴大家好!《NeGoGo集購網》為與時下習慣用語結合,於3月正式更名為《NeGoGo團購網》囉!

《NeGoGo團購網》

  更名後的NeGoGo當然也要作點什麼不一樣的囉!因為一個突發奇想,大家家裡、身邊總有許多對自已較無實用性的東西,閒置著不但佔空間也浪費資源,或許這對其它人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呢!響應環保讓這些商品有重生的機會,賣出募得的款項也可以捐作公益使用,這不是一舉兩得、兩全其美嗎?於是,《NeGoGo團購網》本學期規畫了一個「Ne的愛.他的寶.公益環保e起go!」的活動,執行上也先從我們資管系開始發展,第一步就是招募商品囉!邀請系上的老師捐出家裡用不到的全新商品,很高興也獲得數位老師的熱心響應,第一階段已募到二十多樣的商品,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要將這些募到的商品售出再捐作公益,如此的重責大任就落到最優秀的資管系同學身上囉!這一階段我們為了容易掌控並能即時回應同學碰到的問題,因此對象也只限於資管系參加,同學可以就 募到的商品中有興趣協助行銷的部份作認領,再透過大家技高一籌的拍照技術、天馬行空的推廣創意,邀請更多人來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當然同學的辛苦也將是可以得到回饋的哦!

《NeGoGo團購網》活動流程

  這些公益結合環保的商品預計會在3/19(一)開始在《NeGoGo團購網》正式上架銷售,金額絕對是物超所值,歡迎大家上NeGoGo共同響應也與親朋好友分享這個訊息哦!

  除了這個有意義的活動,《NeGoGo團購網》還是繼續開放供一般開團及跟團使用,上學期的跨校競賽中奪得最佳公益獎及團購行銷獎的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同學,因為指導老師和學生都覺得結合平台與公益非常有心得、也非常有意義,這學期也繼續透過NeGoGo開團為公益盡一份心,包含了許多屏東的特色商品,如屏東監獄的醬油、牛軋糖……推薦給有興趣的夥伴們,現在就上《NeGoGo團購網》購愛心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