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42期 發行日期:2012-03-01
【焦點人事物】
如果能再重來一次,我能不能做的更好?
【系所公告】
100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2」於3/6 am9:00開始
資管系業界導師開始開放報名申請囉,截止日:3/5(一)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黃三益老師
【校友專區】
「龍係為著你」 2012年中山管理學院校友春酒晚會
【人才交流】
鴻海高雄軟體園區徵求IT人才
【生活雜感】
學生。交換。文化
【生活花絮】
資管碩專班99期溪頭畢業旅行
歡樂Lab遊
【如果能再重來一次,我能不能做的更好? 】
哈哈哈!又到了開學時間,大家要收心囉~
本期電子報提醒大家記得此次加退選的時間。除此之外,還有焦點人物陳嘉玫教授對於程式平台的相關理念,更有香港交換生的心得動態唷!心動不如馬上參閱本期電子報!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如果能再重來一次,我能不能做的更好?
作者:陳嘉玫教授 / 大學部101級 陳致豪
 

  在學習的過程中,總是要經歷許多不同的階段、完成不同的任務,舉中山資管的經驗來說,大一的Alice、大二的資料庫、大三的網路遊戲直到大四的專案展,每個階段都能接觸到不同的技術與團隊合作,但每當一個階段的任務完成後,我常常都會問自己:「如果能再重來一次,我能不能做的更好?」

  隨著年級的增長,這樣的感觸也越來越深刻。還記得好幾次期末發表前的那個晚上,一群人躲在系修幫Alice的人物換衣服,配上不堪入耳的對話和旁白。甚至到了大四專案展的前一天,還是有人在專案教室裡忙著de掉最後幾個bug。當present結束後,除了解脫難免還會有些遺憾,假如時間夠多、假如我可以提早先學、假如有人能夠教我而不用重頭摸索,也許... 我可以做的更好!

  於是,我們這群剛做完畢業專案百感交集的大四學生,決定把大一、大二的學弟妹當成以前的自己。

  有些時候我們會想:『假如大一的我們就懂得這些程式開發、規劃的技巧,我們這四年的求學過程會不會更加順利?』,我們周遭有許多人放棄程式,並不是沒有天份,而是因為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找到繼續學習的動力。

  若當時能有一套有效的機制和團體帶領我們,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提早接觸網路與程式設計,也許我們會更有興趣,面對大三大四的種種挑戰時也能更輕鬆的應對。因此我們決定將我們的經驗和技巧傳承給有興趣的學弟妹,幫助他們儘早找到未來的方向,而不會中途就自我放棄,這就是我們成立程式研習社的原因。

幫學弟妹們上課

在課堂上,我們真的有學到所有資管必須的技能嗎?

  其實在資管系各位教授所開設的正規課程中,都已經完整的包含資管系學生所需要的必備知識。但受限於學分以及時間,許多較為實務、應用層面的技術課程較為缺乏,或列為選修。但應用層面的技術仍是資管系學生未來面對專案及就業時必備的技能之一,像是HTML、PHP、CSS、Linux、Andriod等,以往中山資管的學生常在課餘時間自行練習,或是從工讀機會中邊做邊學。但並非所有學生都能自行摸索或找到打工機會,這時若能由系上提供資源來幫助學生起步,必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因此,這個社團焦點會放在實務經驗與技巧的累積,我們不會講解太過深奧的理論,而是從簡單的實作,來幫助大家增進程式設計技巧,除此之外也會透過分組討論,將我們大學四年來累積的實務經驗和大家分享。

不是上課,而是自己動手

  第一次帶領這樣的社團,有很多地方需要自行摸索,因為人手不足,我們很難兼顧到所有的領域。因此首次嘗試我們將重點放在Web相關的程式設計,並規劃了數個相關課程:HTML+CSS、PHP+MySQL、Linux、Photoshop,以及一堂共同課時間,讓全體社員們一起討論Web相關的新知與技巧。

  除此之外,我們希望這樣一個有意義的團體,不是以一般課程的方式運作,而是透過社團,以互相學習的方式。試想若像上課一樣,大家下課就走,上課就捧著書聽老師講話,這樣很難達到團體學習的效果。因此我們希望用社團的模式來經營,透過分組完成專案的方式來獲得成就感。

上課分組討論合照

  舉例來說,很多人高中、大學的時候都有玩樂團的經驗,完成一個專案就像參加一個樂團上台演出一樣很熱血,除了共同課時間大家要一起討論社團相關的事務,樂團還會有吉他例行、爵士鼓例行、貝斯例行以及團練時間等不同的活動,就像是我們社團的HTML、PHP專長課一樣,目的是要加強團員的部份程式專業,讓大家在團體的專案合作中能有發揮自己所長的空間。

  而從今年開始,系上將會配合社團的專案成果來給予社員點數鼓勵,再加上技術學習平台上的程式撰寫,點數收集滿40點,將可以獲得系上頒發的資訊技術能力證明證書,詳細細節系上正在研擬,相信這樣的能力證明不只可以給社員鼓勵,更能在研究所推甄與求職時有相當大的幫助。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程式平台

給自己一次機會

  我們學長姐們都很希望學弟妹能踴躍參與這個社團活動,因為這些大一大二還沒找到目標的學弟妹們,就跟當初的我們一模一樣,不知道資管的出路與未來、沒有什麼專業技能不知道要如何找工作、不了解自己是否適合讀資管。

  我們希望可以跟學弟妹們分享在學習資管相關領域的經驗,而不是台上的講師。參與這樣的社團,每一位參與者都可以學習從他人的觀點想事情,試著跟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最重要的是,希望能陪伴資管的學弟妹找到自己的方向。

  感謝先前的學長姐與助教給我們的啟發與指導,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社團讓更多的學弟妹受益,也同時希望以抛磚引玉的方式,邀請更多學長共襄盛舉,一同參與與改進。希望這社團能一屆一屆的傳承下去,成為中山資管有別於他校的優良傳統之一。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0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2」於3/6 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0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2」於3/6 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確認選課資料,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加退選2 101.03.06(二)09:00起至101.03.08(四)17:00止
加退選2結果公佈 101.03.09(五)14:00
選課異常處理單列印 101.03.12(一)09:00起至101.03.21(三)17:00止
選課異常處理單繳件 101.03.12(一)14:00起至101.03.22(四)12:00前
確認選課紀錄 101.03.12(一)09:00起至101.03.25(日)17:00止
棄選單列印 101.04.30(一)09:00起至101.05.04(五)17:00止
棄選單繳件 101.04.30(一)09:00起至101.05.07(一)12:00前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系業界導師開始開放報名申請囉,截止日:3/5(一)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目的: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以下簡稱本系)為推動業界導師制度,透過業界專家提供經驗交流及傳承,引領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了解產業趨勢及就業市場,並獲得實務學習與職場工作經驗。

指導對象:研究所一年級及大學部三年級在學學生

指導方式說明
  1. 指導時間為期一年,業界導師每月指導每位學生的時間至少達兩小時。
  2. 一位業界導師同時間至多指導二位學生。
  3. 指導方式可透過電子郵件、電話、或面對面,由雙方自行協商決定。

業界導師職掌

  1. 分享職場工作經驗,教育職場倫理及培養職場正確觀念。
  2. 分享產業發展及市場趨勢,提供就業及求職訊息。
  3. 提供學生職涯發展及諮詢服務。

申請方式
填寫「學生」報名表格並上傳一頁的履歷及一頁的自傳
報名網址為 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3-1100-410,c118.php

申請時間:2/29(三)~3/5(一)

配對結果公告: 3/7(三) (email個別通知)

備註

  1. 3/10下午1:00~3:00 與業界導師相見歡,請務必保留時間參加
  2.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系辦文菁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黃三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3/1-5至廈門及上海參加學術交流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龍係為著你」 2012年中山管理學院校友春酒晚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新龍年,金龍年」,今年度的管院校友新春聯誼會於2月18日晚間假海寶舉行,本年度以「龍係為著你」為主題,美味佳餚搭配精湛表演,現場有超過五百位畢業校友與多位師長、嘉賓熱情參與,場面熱鬧非凡。

  資管系系友們當然不會錯過這場盛事,當天除了幹部們也有碩專同學們前來參與,今年的表演節目相當精采有趣,特別商請傳管所校友簡妤秦學姐擔任主持人,亮麗現身的學姐在介紹到場的師長及貴賓後,由蘇成達會長領導所有校友會幹部們穿著青春洋溢的水手服雄糾糾氣昂昂進場所帶來的上菜秀展開本年度晚會的序幕,這是表達對於參加校友們的感謝與管院校友會服務之精神,亦成為管院校友的優良傳統,現場來賓報以熱烈的掌聲。楊弘敦校長致詞時表示,校友是學校重要的軟實力,近年來他對於管院的傑出表示及校友的凝聚力與向心力等更方面的用心一直深感佩服。此外他更向宣佈,西子樓校友會館也將於本年度完工,歡迎校友們有空常回娘家坐坐。

資管系友會陳俊銘會長準備要上菜囉

   接下來,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除了謝謝校友們支持管院讓薪傳講座、薪傳助學金計劃能夠持續不斷的推動,並頒發台虹科技公司捐贈R4062教室的整修工程的感謝獎座,由台虹科技公司總經理也是現任99APEMBA學長江俊彥代表接受。此外,在去年校友回娘家時有EMBA-11全班代表捐贈薪傳助學金後,在今年度又有99APEMBA全體同學共同捐贈10萬元給予管理學院薪傳獎助學金由管理學院賴香菊副院長代表接受。 管理學院新光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也按照往例,知性地推薦由Stuart Diamond所著的《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並進一步分享了他個人獨到的想法與見解,而校友會蘇成達會長也捐出15本書供與會貴賓們摸彩。

   在校友們逐桌熱烈隊呼及精彩表演後,緊接著由楊校長與吳院長等人頒發院長盃高球賽各獎項,系友會執行長吳東憲在高球賽中獲得逢5跳奬並上台領奬,接下來進行一連串的摸彩活動,資管系可說是大贏家,有好幾位系友都中奬,榮譽總會長施富川系友更是得到最大奬。活動的最後蘇成達會長除了表示謝意之外,更感謝這些日子來校友會幹部們的辛苦與各單位校友們的支持,讓本次的活動得以如此圓滿,並一一致贈與會貴賓們手工香皂禮盒,期盼能為中山管院校友在龍年揭開一個美好的序幕,並留下深刻的回憶。

系友們與系上老師合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鴻海高雄軟體園區徵求IT人才
作者:碩專94級系友 / 黃進元
 

  • 公司名稱:鴻海高雄軟體園區
  • 職務名稱:IT人才
  • 職務說明:
    1. 與雲計算及SOC有關,必須熟悉網路、IT基礎建設及資訊安全技能
    2. 有軟體開發及專案管理經驗更好
  • 學歷要求:大學以上畢業,男女不拘
  • 科系要求:資管系或資工系畢業
  • 工作地點:上班地點高軟,可能會有短期出差到大陸
  • 聯絡人姓名及聯絡方式:黃進元 lester.cy.huang@foxconn.com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學生。交換。文化
作者:大學部101級 / 賴偉凱
 

  高樓聳立,依山傍海,漢人面孔,使用繁體字。咦?我不是去交換嗎?怎麼好像回到國內一樣?香港,主要由新界、九龍與香港三區所組成的中國特別行政區。有著和台灣極為接近的地理環境,卻因為歷史因素,孕育出了截然不同的港區文化。懷著中文也通的心態來到此處,在面對第一個售票員的時候,夢碎了!這裡只有兩種語言:粵語、英語。隨著1997年後香港回歸,面對大批入境的「內地」人,香港人也被迫學習「普通話」,不過在實際面對當地人後才發現,如果並非從事服務業的港民,是幾乎不會也不想說普通話。

  香港與台灣不同,少了幾分悠閒。每天趁著些微的晨光,第一班地鐵在清晨5點半靜靜地駛出,開啟香港近千萬的人口輪動軸。塵囂喧雜的街道上,人車密集來來往往,是我們腦海中的香港,實際上的香港有著各式各樣的街景,我從來沒有想過,在香港也能看到自採草莓園,甚至能看到牛隻在街上行走!在這裡,無論是高級餐廳,或是街頭小食,都能讓我想到一句標語:「忙碌中忘了微笑。」香港的友人告訴我,他們不需要那些虛偽的笑容,他們只講究「快速、流暢」。和藹可親的笑容在這裡看不到、精緻手工點心在這裡不可能,我感到詫異,在台灣所學的服務品質,以客為尊的概念不就全都付諸流水?我只想過如何指引員工以最好的服務來面對我們的顧客,卻從來都沒有想過顧客不需要這些服務的時候;我只想過如何用更誇張的宣傳手法來吸引顧客,卻從來沒有想過這裡的顧客如同黃河之水般滔滔地湧出的時候該如何應對!這裡要考慮的事情只有一項──如何迅速的消化這些顧客!

一樣是繁體中文字,卻有不同的解釋!(宿舍的電腦室)

  香港城市大學是我們交換的學校,位於九區的中心「九龍塘」。只能說這真的是一座「城市」大學,各式現代化建築交錯,依偎在山邊,校園的硬體設備新穎,走進校園,會以為只是另一棟商業建築。裡頭充斥著各式人種,不只學生來自世界各國,就連老師也鮮有香港人,其中校長還是位道地的台灣人。與中山大學最大的差異除了使用全英授課外,這裡學生自治團體風氣盛行,除了有學校社團,還有宿舍自治團體、學院自治團體等,雖然活動費用不斐,依舊場場爆滿。每每面對外籍生,他們總是會問:台灣甚麼最好吃?哪裡最好玩?哪位明星怎麼樣?哪個政黨的誰怎麼樣?諸如此類的相關台灣常識問題,我卻很難說出答案,宛如個冒牌的台灣人。並不是完全不知道答案,而是有太多太多的答案同時在我的腦海裡同時出現,卻又挑選不出最好的回答方式,於是我都只能告訴他們:來台灣吧!來到台灣我招待你,讓你親身體驗!

第一天來到香港 (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

  來到這裡,背負的不僅僅是中山大學的交換生,更是一名台灣人。很積極地想要推廣我們的學校,我們的國家。想要告訴他HTC是台灣的品牌!台灣的網路很快!台灣不是只有珍珠奶茶!。但是與其說是在推廣,不如說是在觀念澄清。雖然以一人的微薄之力無法改變全體港人的觀感,但可以或多或少影響周遭的朋友,讓他們更喜歡台灣,就是我們身為一名交換生所能做的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資管碩專班99期溪頭畢業旅行
作者:碩專99級 / 王意萍
 

  經過幾次的時間變更,最終敲定2/11、2/12前往溪頭二日遊,出發前兩天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期間也陸續下了雨,不禁令人擔心這次冬季溪頭之旅會不會在濕冷的天氣中度過;但很幸運的,出發當日天氣回溫也放晴,於是師長同學們一行人就在和煦的天氣中出發了。

  這次有三分之二的同學參加畢旅,系上老師也相當支持,包括黃三益所長、林信惠老師、趙善中老師、劉賓陽老師、林芬慧老師都共同參與其中,同學及老師們的家眷也不少人參加,還有98期學長、100期學弟等的熱情參與,讓這趟畢業旅行很有「家」的感覺!老師及同學在沿路的各個集合點陸續上車後,在遊覽車上,由所上最美麗大方的林芬慧老師幫我們開場,揭開了這趟精采的溪頭畢旅;接下來由各位老師做簡單致詞、同學們一一發表在中山學習的心得後,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抵達了第一站──車埕車站。

遊覽車上由林芬慧老師開場

  畢業旅行的第一站是車埕車站與老街!車程早期是伐木興盛的小鎮,後來隨著時間演進而漸漸沒落了,近年來轉型成觀光車站,民眾可到此體驗木業風情;從車埕老街再往上,穿過林間通道後,便會到達明潭水庫!明潭水庫是依水里溪谷地勢所築起,藉由攔取日月潭的水源發電,水位自凌晨下降,至翌日上游日月潭流進水庫,為一座極具環保概念的抽蓄發電廠。明潭水庫為一座建於山巒間之人工湖泊,湖面景色秀麗,每當水位下降,興建水庫未拆除的小陸橋便露出水面,形成「水落橋出」的景象!

芬慧老師於車埕林間通道倩影
大家猜得到老師手上的農作物是什麼嗎?

  接下來的景點溪頭「妖怪村」是較新興的景點,2011年松林町日式商圈才正式成立,這個具有特色的商圈流傳關於「松林勝一」的故事,在商店街中處處都可以發現他們的蹤跡!據說在日據時代東京帝大溪頭所主任──久保田與松林勝一,兩人原本是雇傭關係,因松林出借林地給久保田先生,之後日本戰敗,久保田將杉木贈予松林,創辦人為感念久保田,成立了松林町及久保田烘培坊。久保田烘培坊的咬人貓麵包也是妖怪村最具盛名的產品,每天出爐兩次,每次限量發放號碼牌,雖然我們到的時候還未出爐,但已有長長人龍在排隊等待。在這裡一邊參觀有特色的店,一邊品嚐妖怪村的美食後,我們就前往晚上住宿的地點一一溪頭青年活動中心。

溪頭妖怪村同學合影

  在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用完豐盛的晚餐後,開始了畢業旅行的重頭戲──幹部交接,黃所長表示印象中已經有好幾屆的碩專班都沒有舉辦過畢業典禮,99級是很特別的一屆,這次不僅同學的家眷一同參與,連芬慧老師也帶媽媽及小孩共襄盛舉,三益所長表示這就是資管系的傳統,資管系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接下來由二上的班代子清將重擔交給二下的班代識勳,副班代熙勳交棒給智偉,在師長與同學們的見證下,完成了交接的儀式。接下來登場則是師生交誼時間,同學跟老師們相約一起嗑瓜子聊天,氣氛十分熱烈,打破了師生之間的藩籬。

老師們致詞及幹部交接典禮

  隔天一早用完早餐後,大家兵分幾路分別攻佔溪頭的各個景點!我們則是選擇了空中走廊這個景點前進,由新手導遊朝宏帶路,途中先經過經典的景點──大學池,大家留影拍照稍作休息後,就往空中走廊進攻;途中也曾走錯路,但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毅力,大家最後終於抵達我們的目的地-空中走廊。溪頭的空中走廊是全台首創,架高的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點距離地面22.6公尺,相當7至8層樓高,一踏上去,真的會覺得頭皮發麻,在入口處有導覽人員可以預約沿途導覽,真的很值得一遊!

  下午我們則是移動到內湖森林國小,內湖森林國小位於通往溪頭的縣道旁,九二一地震後,由於遷校的土地取得一波三折,使得內湖森林國小成為重建的學校中最後一所重建的小學,內湖森林小學也是一所以發展生態教育為目標的森林生態小學。

  內湖森林國小主體結構使用美國南方松,主體樑柱採西方結構,東方之椼架作法,建築結合中、美、日式風格,校內樹木林立,每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校園內有著名的尼泊爾雙塔及充滿日式風格的建築,校園後方亦有一大片生態園區,是非常值得一遊的景點。結束了內湖森林國小的參訪,大家也踏上歸途,同學們彼此約定就算畢業後,每年至少要辦一次聚會,將同學間的情誼永遠長存!

於內湖森林國小畫下完美的句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樂Lab遊
作者:碩士班101級 / 陳柏伶
 

  一年一度的Lab遊在大家的期待下於1/30終於出發了,這次參與的Lab有黃三益老師、林東清老師以及徐士傑老師,人數將近30人,非常熱鬧。也因為人數眾多,在安排行程及食宿上要感謝裕翔、學弟們以及拉拉的協助,才能讓這趟Lab遊順利開始圓滿結束。另外,要特別感謝徐士傑老師,由於我們旅遊的地點在東勢,剛好徐老師是東勢人,所以當迷路時都可以即時給予我們許多幫助。

  第一天下午我們到了東豐騎腳踏車,想說平常研究生的生活都待在Lab裡,不然就是電腦前,實在是應該要好好的讓大家運動運動,鍛練一下體力。東豐腳踏車道全長有10幾公里,沿路也有許多漂亮的風景,在這邊大家都玩得很開心,有人騎兩人的腳踏車,有人騎三人的,雖然很累,但邊拍照邊騎車,偶爾休息聊聊天,便可以稍微遺忘體力上的疲累。

  晚上我們住在東勢林場的小木屋,隔天就在東勢林場內走走逛逛,享受一下悠閒的時光,呼吸新鮮的空氣;剛好我們去的時候,林場內的李花林正是盛開的時候,白茫茫的一片,加上大大的太陽,真的是非常的漂亮。而且除了李花,林場也有櫻花可以看,雖然沒有像李花這樣茂盛,但走在櫻花樹下也是很浪漫的事!

東勢林場老師們的俏皮合影

  每年老師都會跟Lab學生出去旅遊一次,這是中山資管所很不一樣的地方,我覺得這樣可以增加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情感,讓學弟妹和學長姐,以及老師之間的相處更加融洽,並且也讓研究的生活不會這麼的無趣!

菇菇部屋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