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35期 發行日期:2011-11-01
【焦點人事物】
專訪──福灣莊園許華仁學長
【系所公告】
賀博士班校友謝盛文榮獲「100年度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TANet)傑出貢獻人員」
100學年度專案展成果發表時間及地點公告
請於12/5(一)前上傳碩士班論文計劃書
99學年度第二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校友專區】
歡迎系友們11/12回娘家,閒話家常!
歡迎系友們加入中山資管系友新社團‏
【生活雜感】
出國求學──人生不可缺少的學習經驗
【生活花絮】
青春熱血玩創意,中山資管所招生也瘋「那些年」
南部服務科學產學交流座談會紀實
【專訪──福灣莊園許華仁學長】
大家好!期中考週悄悄地到來了,
本期焦點特地訪問到福灣莊園的老闆,也是我們資管系的系友喔!
另外還有碩士班同學出國求學的經驗分享、服務科學交流座談會紀實等等內容,
繁忙於課業之餘,也別忘了翻翻電子報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專訪──福灣莊園許華仁學長
作者:大學部102級 / 吳芸萱
 

  走進大鵬灣附近的田間小道,這一期的焦點小編要帶大家來到的是資管系93級的許華仁學長,和父親一手打造的世外桃源──福灣莊園。

福灣莊園

福灣莊園

  福灣莊園位於東港鎮的郊區,一進到莊園便能馬上看出整個造景規劃、建築設計的不同,看到福灣的大招牌上寫著,以「百年莊園,在地樂活」為經營理念,提供在地創作料理、Design Villa、在地創做伴手禮等,看到這樣大規模的莊園,也令小編不禁讚嘆。我想大家都和小編一樣好奇,以資管為專業的學長,為什麼最後沒有進入資管相關行業而是選擇了創業,現在,就請大家和我一起來一探究竟吧!

  談到學長是如何決定轉行踏入餐飲業,學長說,過去他在中山,除了資管本科系的必修科目之外,他就非常喜歡選修其它的管理基本課程,對於管理有較高的興趣。至於為什麼決定踏入餐飲業,原來是過去他曾在上海住了半年,在上海,有許多世界各國的美食集聚於此,其中影響他一生決定的,是由米其林兩顆星雙胞胎主廚的一系列餐廳,學長用感動來形容他所吃到的美食,也是這樣的美食讓他在回國後決定從零開始,進入高雄餐飲管理學院學習烹飪。而福灣莊園的建立,則是因為學長的父親,希望能夠有一個永續經營、世代傳承的事業,最後決定回歸東港老家,創立福灣。

熱情的許華仁學長

熱情的許華仁學長

  回憶過去在中山所學,學長提到他在大學四年級時,利用管院交換學生去到了瑞典,他說,這是在他大學四年裡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去到了瑞典,他看見了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制度下成長的人們,思考模式和價值觀也大不相同,但是在開放心胸互相溝通後,卻更能理解對方,這樣的影響在往後他的事業上,甚至讓他能夠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設想,並造成雙贏的局面。除此之外,學長也鼓勵學弟妹們,多利用學校和系上給予我們的出國交換學生資源,在英語能力上會有很大的提升,語言是接觸世界知識的重要工具,因為英語能力的提升,也讓他能夠在創新料理時,汲取國外的知識,走在料理前端。

  看到福灣莊園的官方網站,可以發現在經營福灣莊園,學長發揮了資管系所學,善用網路行銷,除了在facebook和PTT上有許多宣傳外,也利用了部落格做到口碑行銷。福灣莊園裡有四十幾位的員工,在管理上也是一大挑戰,學長也再次提到和人溝通的重要性,在大學生活中多多參加活動,從中可以學習團隊、組織和溝通的能力,學長本身就是在人際上相處細心、身段柔軟的一個人,領導和溝通都是必須要用心學習和經營的。

莊園景色

莊園景色

  最後小編也請學長給現在在學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議,學長非常鼓勵大家利用大學四年多多打工,嘗試不同的打工會讓自己有更豐富的經驗,對於社會也會有更多的瞭解,譬如說校外的打工可以讓我們提早體驗出社會後所要面臨的大小事。如果對於未來非常確定以資管為志向的學弟妹,則可以多多嘗試資管領域不同的打工機會。除此之外,學長也建議大家多旅行,旅行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們,也是瞭解社會、讓自己成長的最好方法。

  和學長談話的過程中,他也提到,目前沿用下來的晨操就是由他所編,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小編一見到學長,就強烈的感受到他的熱情和他活躍外向的個性。學長以自己的經驗給了大家許多建議,希望大家都能從中獲益!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博士班校友謝盛文榮獲「100年度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TANet)傑出貢獻人員」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恭賀博士班系友謝盛文(現任:遠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榮獲本屆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TANet)傑出貢獻人員,其傑出貢獻為「指導學生參加國內外資訊相關競賽,獲得29個獎項,並輔導學生考取超過600張資訊專業證照」

相關報導請參考網址http://www.edu.tw/news.aspx?news_sn=4908


:: 回到本期目錄 ::
 
 
 100學年度專案展成果發表時間及地點公告
作者:系辦 / 梁小青
 

一年一度的大學部專案簡報及展示登場時間又到了,為了能讓同學們一年辛苦的成果能完整的呈現,有任何需要系辦協助的地方,請隨時連絡。也歡迎系友與同學們能夠踴躍參加,幫學弟妹或學長姐加油打氣!

簡報及展示時間及地點如下:

一、專案簡報(Project Presentation)
  時間與地點:11月10日(星期四)9:00AM-12:00PM於海西1010會議室。

二、專案展示(Project Demonstration)
  展示時間計有三天,11月11-13日(星期五-日),展示地點圖資大樓一樓。

參展專案名單:

組名 指導老師 組員
MyFit 趙善中 胡宗道、黃靖傑、柯婉婷、施純郁、王怡文
World Kollector 陳年興 黃雅慧、賴怡年、賴瑋凱、呂語彤、李芳賢、高褘駿
Oinipass 我的行動小秘書 黃三益 張盛航、陳柏偉、徐志森、陳永松、楊妮靜、李佩懿
U-Journey 徐士傑 蔣佳妙、張漢杰、楊敦凱、洪紹恩、吳岱諭、王菁蔓
港西園藝資材園 王麗貞 蔡淑如、陳歆、林于茹、賴建樺、黎演舜
結合互動性社群與雲端硬碟服務之開發研究 ─ MyRipple 鄭炳強 陳致豪、林毓珊、趙珮瑜、張瑞芬、梁展易、鄭于均
架構Kinect體感技術結合未來智慧電視操控與實際應用─動TV 李偉柏 施媄瀞、林均憲、林珊如、林郁凡、陳怡伶、劉昱寰
隨潮-面部自動偵測及分析應用平台 劉賓陽 李奕誠、蔡亞哲、蕭駿逸、遲萬碩、林家揚、郭軒宇


:: 回到本期目錄 ::
 
 
 請於12/5(一)前上傳碩士班論文計劃書
作者:系辦 / 梁小青
 

提醒碩士班二年級同學必須於12/5(一)前將論文計劃書上傳至KM上,請把檔案轉成pdf格式,檔名為學號。

論文計畫書之內容及格式規定如下:

  1. 內容:緒論、問題描述、文獻探討、預計之研究方法與步驟、預期之研究成果。
  2. 格式:12pt字體,1.5行距為上限,上、下、左、右之邊距1inch。

口試時間預定於12/19(一),口試等其他詳細資料系辦公室將會再行公佈。


:: 回到本期目錄 ::
 
 
 99學年度第二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99學年度第二學期資管系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已經出爐了!恭喜以下同學獲獎!

大學部101級:林郁凡、施媄瀞、胡宗道
大學部102級:尤怡鈞、涂憶君、陳乃菁
大學部103級:書世佑、曾玉輝

詳細得獎名單及內容請參閱:
http://oaa.nsysu.edu.tw/ezfiles/4/1004/attach/66/pta_12723_3211636_20044.pdf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歡迎系友們11/12回娘家,閒話家常!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校慶又來囉,系上傳統每年都會在這一天舉辦餐會和系友會長交接禮典禮,歡迎您當天蒞臨,一起敍舊,閒話家常哦!當日活動詳情如下:

【資管系友回娘家活動】
 時間:11/12(六) 10:00 ~ 13:30
 地點:資管系管3028會議室
 活動內容:
   10:00~13:00 餐會:校友相見歡
   13:00~13:30 系友會長交接典禮
   13:30~16:00 資管大學部專案系統展示

【管院校友回娘家】
 活動時間:100/11/12(六)
 活動地點:管理學院R4112個案教室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活動地點
10:30~12:00 薪傳講座──法藍瓷 陳立恆創辦人 管院R1037
13:30~ 管院校友回娘家──報到 管院R4112
13:40~13:45 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致詞 管院R4112
13:45~14:15 薪傳助學金頒贈儀式、學生代表致詞 暨 頒贈薪傳助學金贊助者感謝獎座及代表致詞 管院R4112
14:15~14:40 第八屆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管院R4112
14:40~15:00 100年度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管院R4112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迎系友們加入中山資管系友新社團‏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由於facebook舊社團再過不久要被歸檔封存了,所以系辦開了新社團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39576496142818/

請大家踴躍加入,若有造成不便請多多見諒!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出國求學──人生不可缺少的學習經驗
作者:資管碩100級 / 宋保毅
 

編按:
宋保毅學長是碩士班100級學生,目前所參與的是 ACT Program 跨國交換學程,是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 (University of Victoria)、奧地利林茲大學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at at Linz) 三校合作推動,預計交換期間為2011年9月至2012年5月。目前宋學長人在加拿大。

台灣是很小的

  台灣總面積有36,000平方公里,從最北端到最南端要超過6個小時的車程,對於很多人來說,台灣夠大了!但是如果你看過世界地圖,你會知道台灣很小,因為 它還沒到你的拇指大。如果你有閱讀國際新聞的習慣,你也會知道台灣很小,因為它除了颱風或地震來時鮮少出現在版面上。但如果你從來沒有出過國去和別人一起競爭,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台灣有多小。

  各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教育體系,但是和西方國家相比,台灣教育大多都是著重在本土的某個專業背景。在加拿大上了兩個月的課,我對於國外學生對於國際化產業背景的瞭解,以及運用這些知識的靈活度,感到非常的驚訝。課堂上常常需要即時思考並參與討論,如果沒有活用知識和對國際產業背景有一定的了解的話,根本無法獲得分數。有些東西明明以前念過,但是卻不記得或不會用、甚至用錯地方、弄錯方向……等的情況屢見不鮮,令我深深有一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再加上外國人的思考和提問方式都非常直接,令他們很快地就可以抓到重點,而台灣學生還要再加上英文的劣勢,使得這兩個月的課程,成為我目前人生中最重要的震撼教育。

  請大家不要誤會了!我並不是在說台灣學生競爭力低落,也不是在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而是這些東西,如果只待在台灣的環境下,是永遠無法察覺的到的。事實上,台灣還是有很好的競爭能力,剛好,那就是我們資管所學習的資訊科技能力。當課堂上提到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成功時,我們台灣學生也不禁與有榮焉。但是身為 一個管理學院的學生,除了資訊科技以外,靈活運用管理的知識和技巧是必備的。更何況根據目前產業發展的情況看來,未來企業走向國際化是無可避免的趨勢,提早了解如何在不同的國家和不同的人合作、競爭,將會變成一種不可或缺的能力

Me & ACT classmates at Thanksgiving

Me & ACT classmates at Thanksgiving

把握機會,跳得更高

  值得慶幸的是,中山大學管院有非常多的交換學程計畫,學生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出國念書。但是很多人因為太晚下定決心,或是害怕出國面對未知的世界等原因,錯失掉這些機會。在這邊我要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系上正在念書的學弟妹:「千萬要把握機會!」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方式,能比以學生身分出國念書還要花更少的成本,去深度的學習、探索這個世界。把它訂為你的一個目標,在時間到來之前努力的充實自己。到了國外,就努力的用學到的東西去和他們競爭。最後,祝各位有朝一日都能夠到世界各地去學習、體驗更多的人事物,不管到了哪裡都要記得跳得更高,成為中山資管的驕傲。

Me & ACT friends in Tofino, Canada

"Me & ACT friends in Tofino, Canada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青春熱血玩創意,中山資管所招生也瘋「那些年」
作者:碩士班
 

陽光、盛夏、海岸線。
七位正值花樣年華的少男少女正盤腿坐在被鹹鹹海風所微醺海堤旁,並肩眺望遠方。好像無限美好的未來真的就在不遠處,向他們來回招手。

  以上的青春場景,可不是發生在今年暑假之初即席捲全台的強檔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那一望無際的藍色白沙灣。而是出現在由北到南全國12間大專院校,忙於開學收心的莘莘學子們每天所必經的管院長廊。

「那些年,我們一起錄取的資管所」海報,遍佈全國十二間大專院校

  「哇,這是什麼活動啊!好像是哪部校園微電影的宣傳海報一樣。」現正就讀中山傳管所的陳舒珊同學在佈告欄初見海報時,眼神中也似乎透露出藏不住的欣喜。其實這一切的一切,並不是哪間電影公司希望打進校園的推廣手法,而是擁有全台最老字號招牌的「中山資管所」,展現其獨樹一格創新創意的招生行銷。

本屆招說會各場次主講人,訴求青春、專業、陽光

  「賈伯斯曾說過,一個好的行銷手法不只要找出顧客在深埋心中,還未說出口的深度需求,還必須更早一步挖掘出連顧客自己都還不知道的潛藏願望。因此我們本屆新生招說會特別一改傳統,捨棄以往只專注宣傳中山資管本身多好多好,卻讓外校學生覺得有老王賣瓜之嫌的簡報手法,改以比較中山在全國各大資管系所中的定位、各大資管所的國際排名和客觀數據、各校升學導覽和留學講座…等多元主題,希望吸引更多學生參與,也潛移默化告訴他們中山的獨特之處。」擔任總召和手冊故事設計的揚欽琮同學,充滿熱情的為我們展示籌辦招說會最剛開始的設計理念。

主講人欽琮正為學弟妹說明,留學方案應該重質而非重量的迷思

  「開會時總召曾要我們閉上眼睛,要我們回到『那些年』時光,想像自己現在就是研究所的應考生,再把當初最想在錄取前就能知道的資訊,化為行銷『關鍵字』並加入在宣傳海報和招生手冊的文案之中。」職司美宣設計的田巧宜同學,眉飛色舞的為我們解說,當初一起腦力激盪的創意之旅。

  「這場招說會又讓我重新體驗了當初小大一時青春洋溢,只想用心辦好活動的熱血感受。」網宣長張迪賀也津津有味的為我們回憶,整個前置工作準備的酸甜苦辣。「像是我們二籌時才剛敲定要用『那些年,我們一起錄取的資管所』當作整個活動的行銷主軸,馬上相關人員就無畏風雨的在當週衝到旗津進行拍攝、後製,整個流程既歡樂又有效率。」

精美的招生手冊和餐盒,讓新生招說會仿如電影簽唱會

  「不過也不是每件事都這麼順利,創新的代價就是必須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和堅持。例如:我們為了讓海報、招生手冊和宣傳網站能更加人性化也更符合這次主題,我們幾乎整個打掉重做。而今年招說會跑的校園場次數量也為歷年最多,光是事前的準備工作和訓練各場次的主講人,就讓我們一度覺得最後一定會開天窗,連一開始覺得很簡單的預算表,也修了六次之多。」擔任副召和財務長的徐鵬翔同學,如此說道。

  「因為每間學校的風土民情都不一樣,有些學校就不喜歡外系利用上課時間進行招生宣導,因此我們就必須利用該校的畢業校友直接與任課老師進行溝通,化解危機。而且針對中山的本校生,還必須客製化出一份專屬中山的簡報方式,畢竟同樣的招生資訊大家都聽四年了」在中山大學場擔任主講人的張愔,更說出了招說會不為人知的辛苦之處。

中山資管招說會的迷幻魅力,連台科大學生都為之驚嘆

  最後,擔任下屆招說會總召的張哲誠同學則說:「這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就好像是參加了一場全國行銷個案競賽一樣,必須想辦法結合熱門事件來行銷中山。整個籌備過程也讓我和碩二的學長姊和碩一同學間有了更多的合作和接觸,也時見了資管系所強調的專案管理能力,把行銷、美學、資訊、活動、管理各領域的專才整合起來,這才是中山資管一直引以為傲的精神。」


:: 回到本期目錄 ::
 
 
 南部服務科學產學交流座談會紀實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由台灣服務科學學會主辦、台灣服務科學學會高屏澎區域聯盟執行、中山資管系協辦的南部服務科學產學交流座談會,於日前(9/30)在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資管系會議室舉行。此座談會邀請了高雄市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朱瑞成主任秘書、高雄市數位產業發展協會劉淑芬理事長、巴沙諾瓦公司李志勇副總經理、日月光半導體公司資訊處陳俊銘處長、夢時代人資部組織薪酬Team張雄喬經理等業界代表,以及學會老師成員與中山產學營運中心代表一同參與討論。此座談會之目的在於增進業界代表對服務科學教育的了解,並希望業界能夠提供機會給修習服務科學課程之學生服務體驗或服務設計的機會,並討論如何一同參與服務科學教育。

全體合照

參與座談會貴賓全體合照

  會議一開始由主席黃三益主任介紹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發展歷程與現況、服務科學此一新概念對於業界的影響,讓與會貴賓能夠更了解服務科學的意義。另外也安排屏東科技大學資管系黃申在老師以「服務科學, 物聯網及雲計算在中國高教(與產業)的發展 -- 雲南行之經驗報告」為題,分享他所觀察到目前中國在服務科學發展的現況。黃申在老師提到未來20年,屆時中國服務業規模將達到14萬億美元,比2010年淨增12.5萬億美元,相當於再造一個今天美國的服務業市場,商機相當龐大;也提到養老、健康保險、醫療、教育、住房、就業等問題,都將成為中國服務經濟的廣闊市場。

黃三益主任致詞並介紹服務科學現況

黃三益主任致詞並介紹服務科學現況

  在會中,市政府代表朱瑞成主任秘書提到政府是最大的服務業,它的需求與供給可帶動整體性的發展,並且因人口老年化之故,看好老人照護需求及個人健康服務這兩個區塊的發展潛力。列席的業界代表也分享目前產業現況。劉淑芬理事長認為,在數位內容八大領域裡,最大的經濟產業是遊戲產業,當遊戲產業跨到online區塊時,成長爆發力是很大,在美國甚至已經超越好萊塢電影產業,原因在於消費型態的轉變。李志勇副總經理也分享在服務業上的看法,有一種稱為「劇場理論」的運用,讓顧客從進來到出去的整個服務過程是快樂的,中間透過像是前端人員的接納、服務過程到出餐等服務設計,讓顧客愉悅,重視顧客吃的感受。張雄喬經理提到目前夢時代正在推動高雄DC21土地資源整合,未來希望能以夢時代為中心,成為重要的中央商務特區,將有助於產業群聚效應、吸引建商投資興建住宅與導入更多策略性產業與差異化商業開發商。在半導體產業方面,陳俊銘處長也介紹所謂的Turnkey Service,改善對客戶的服務品質與流程,讓客戶隨時了解所委託的產品狀況,並參與客戶的開發產品工程設計階段,藉此得到更多獲利與訂單。

  至於在學校服務科學教育方面,與會的徐士傑老師表示,在服務科學導論課程中,會要求學生做服務體驗與觀察,接下來就會要求學生分析自身所觀察到的問題,但限於沒有固定的場域,只能觀察到前端表面的部分,關於後端與內部只能想像。所以也希望有機會能夠與業界合作,讓學生能夠進入觀察,以學界的角度來看問題或是否有需要修正之處,透過不同方法探索,從而重新設計服務流程。黃申在老師也提到學生的社會經驗不深,課堂上所教授的內容無法融會貫通,若能夠搭配服務體驗或企業參訪,學生應該也會比較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高雄第一科大服務科學管理所徐村和老師也呼應兩位老師服務體驗的說法,他表示必須先思考哪些事情是可以跟上課學生(顧客)連結起來,因為產業界需要知道顧客(學生)在體驗過服務的感受,得到真正的聲音。若學生的意見得到認同,便可讓學生發揮自身的創意思考、或使用科學方式來做資料分析,提供產業界改進的方式,而學生也可以從中學習到相關知識,達到雙贏。

與會的學會聯盟老師們

與會的學會聯盟老師們

  此為聯盟所舉辦的第一次產學交流,原本設定替課程尋找場域的目標也在雙方面座談之下浮現出來,李志勇副總經理也在會中介紹該公司相當完備的產學合作實習方案,因此會後亦促成黃申在與徐士傑老師的服務科學導論課程與巴沙諾瓦公司雙方進行產學實習共識。至於產學合作計畫部分,這次的座談會著墨不多,希望未來在產學彼此更了解之後,能有機會再進一步討論。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