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33期 發行日期:2011-10-01
【焦點人事物】
回首望──系友會會長一年回顧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公告
選課異常處理:100.09.28(三)14:00 起~100.10.04(二)17:00 止
【老師動態】
鄭炳強老師
【校友專區】
92碩專百年同學會紀實
【生活雜感】
印度志工之旅
【生活花絮】
02級閒適的小琉球之旅
制服與buffet的結合──期初大會
【回首望──系友會會長一年回顧】
本期的電子報除了有管院傑出校友也是系友會會長曹立乾學長的回顧,還有內容豐富有趣的花絮和雜感!大家一定要看電子報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回首望──系友會會長一年回顧
作者:系友會會長 / 曹立乾
 

  我想有留意電子報的各位,一定知道這一屆系友會會長有多操勞了!前半年一連舉辦了3場系友活動,幹部們不斷地聚餐討論活動細節,所幸有系友們的支持,讓這3場活動皆能圓滿落幕!另外,系友會還貼心了為大家製作手機吊飾,為系友們彼此間建立一條綠色通道,並以此為禮祝福100年度畢業的系友。我想最值得恭賀的是,我們的曹會長獲選為本年度中山管院傑出校友,真是實至名歸,在此則不多做冗述,讓我們一同跟隨著曹立乾會長對今年身為系友會大家長的回顧及心情吧!

資管系系友會會長 / 曹立乾

資管系系友會會長 / 曹立乾

  去年的這個時候,身在國外的我接到黃三益主任的來電──希望能和我碰個面。這才猛然想起校慶快到了,曾一口允諾主任要認一桌酒席的事都還沒開始張羅呢!返台隔天立即到學校向主任負荊請罪招供事實──事情都還沒開始動工呢!當時的主任面帶笑容對著我說:「立乾,校慶聚餐事對你來說太容易了,我要跟你談的是接下系友會總會長的事…」這是一件連想都沒想過的事,當下立即搬出「拒絕十大招」,但在主任的理念、企圖及含著「師父有難弟子不做誰做」的表情下,「拒絕十大招」竟然沒一招使盡,反而全被擋了回來,當下只有逃命要緊,匆忙間只遺留一句「主任,請讓我考慮考慮!」便起身告退!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臨走前師父贈我一句:「你是我的不二人選,週六院友大會就要移交正式提報!」三天,只剩下三天!我還能練出幾等回絕招數呢?再加上這又是師父親口交代的事;反覆許久,第二天便決定聽天由命地正式答應了三益主任!唉…師父就是師父,孫猴子縱有72變通天本領(我在神通上班),也難逃如來佛的手掌心呀!

  免俗不了的接下來還是要再次感謝主任在就任之初推薦我兼具熱誠及執行力的幹部群,他們皆扮演重要角色,付出的同時不但不計較職位、名份但求能替資管系上盡份心力的夥伴們,讓我們這個團隊在這一年內順利推動許多系友會活動──陳俊銘副總會長、施俊仲副總會長兼北臺灣大學部分會會長、博士班分會陳灯能會長、碩專班分會鍾國安會長、二技班分會陳明基會長、南臺灣碩士班暨大學部分會徐明暇會長、北臺灣碩士班分會林朝賢會長、勞日輝 執行長、曾小玲財務長以及葉姿伶特助。

2011_01_15 幹部會議大合照

2011_01_15 幹部會議大合照

  本屆(第五屆)系友會主要工作目標──將失聯的系友找回來、讓系友感受到母校的關懷氛圍、使畢業系友有「家」的感覺!在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的早上十點於資管系管3028會議室,決議出本年度系友會的工作任務是:

  • 建立中山大學資管系校友連密網絡、綠色通道建立、製作手機吊飾:
    製作容易配戴辨識的徽章,系友在一些場合上配戴,有意無意間可讓更多中山系有校友們辨識出你出身血統,人親土親給系友形成綠色通道。
  •  2月26日配合「EC-IC創意行銷高峰會暨學術研討會」活動舉辦校友聯誼會。在當天上午先聆聽EC-IC創意行銷高峰會暨學術研討會為資管系林芬慧老師與Yahoo!奇摩共同舉辦研討會,下午則是與老師、系友們爬柴山,並請鍾國安會長為本次活動的總召集人。
  • 3月26日中午預定為「北台灣資管系校友會100 年聯誼餐會」:
    午餐自助餐方式進行,此次活動請副總會長施俊仲擔任總召集人,同時也請圓山飯店系友楊琇如經理進行協輔。
  • 4月23日則是「南台灣地區資管系校友會 100 年 聯誼酒會」:
    邀請陳副總會長俊銘為總召集人,地點則定於北高雄大八飯店三樓,舉辦資訊市場關心趨勢議題研討會,邀請國內數家知名廠商提供其相關的解決方案;晚上則是系友會的聚餐酒會,讓系友除了餐會聯誼之外又有豐富的知識饗宴。

參加管院新春聯誼

參加管院新春聯誼

  經過系上老師、幹部們及各屆聯絡人努力的宣傳及邀請,三次的活動總參加人次達400人次以上;每次的活動的總召集人,無一不用盡所有時間、心力、資源,只為了將活動辦得有聲有色!尤其日月光半導體的系友更是全數動員安排節目彩排,將當天節目推向最高點,讓參與活動的老師及系友留下美好的晚宴回憶。學長姐們可以流覽系會網站活動的照片,那可是鍾國安會長花費一番心力拍照整理的。而對於團隊的學長姐們出錢出力又不求回報的付出,我只有在此向他們再次致意了!

  仔細想想已經停頓三年的系友會活動,一切似乎都得重來過!採用E-mail聯絡的方式不是被退回就是石沉大海,無奈之際只好用電話逐一地撥打,甚至是親自拜訪,有時還被認為詐騙集團呢!那段「艱辛」的日子還好有我們第一任的總會長──施富川學長,重活動一開始到現在不厭其煩一而再、再而三的告知、指導、參加與傳承,讓我們這屆的活動還能順利達成;失聯的系友也初步看見回流的成效,因而更新了將近300多位系友的連絡資訊!在此感謝施學長,同時心底也知道系友會要做的事很多,無奈心力能力有限的我目前只能繳交這樣成績,未來的系友會相信會有更大的成果,也希望目前雖只具雛形的系友會平台對未來的系友會事務發展有所助益。

2011_02_26 系友回娘家走春聯誼活動 2011_04_23 南台灣系友聯誼會
2011_02_26 系友回娘家走春聯誼活動 2011_04_23 南台灣系友聯誼會

  旗津渡輪沒停駛過、大碗公的份量還是那麼飽足、西子灣夕陽還是那麼暈黃悠暖、菩提樹下愜意咖啡座仍然飄著那濃郁香氣、師長的叮嚀依舊滿溢關心,不知不覺中中山大學已經變成高雄的高人氣指標景點!中山資管的學長姐們,系友會是你可以敞心暢談職場點滴的一方天地,同時也是系友們凝聚力量的地方,請記得有空回來走走看看!立乾除了大略回顧今年的系友會做一個活動報告之外,同時也祝福全世界的老師們教師佳節快樂!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簡章查詢網址】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exam_netlist_index.php

一、本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簡章,考生請自行上網瀏覽與下載列印,考生報名免購買簡章,報名前請務必詳閱簡章。

二、報名相關日期:

  1. 上網取得繳費帳號時間:100年10月11日中午12:00起。
  2. 報名登錄時間:100年10月12日中午12:00起至10月21日下午1:00止。
  3. 「備審資料及應核驗文件」寄件截止日期:10月22日止,以國內郵戳為憑。

三、報名費繳費及報名方式:

  1. 考生於網路報名開始前一天起,至本校報名網頁登錄基本資料,取得「繳費帳號」與「報名專用碼」。
  2. 持「繳費帳號」(含銀行代碼)至各金融機構自動提款機(ATM)轉帳,或至土地銀行各分行臨櫃繳交報名費。
  3. 繳費一小時後於報名期間上網報名(上傳照片及登錄資料),並依規定寄出,完成報名手續。

四、甄試日期:各碩士班在100年11月1日至14日期間內舉行(報名登錄前於系所簡章公布各系所辦理甄試日期)。

資管系預計口試時間:99.11.04 (五) (確切口試時間以口試通知單為準)

五、招生碩士班別、報考資格、甄試名額、考試方式及錄取標準等相關事項詳見招生簡章,請至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簡章查詢系統,或網址: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exam_netlist_index.php查詢。


:: 回到本期目錄 ::
 
 
 選課異常處理:100.09.28(三)14:00 起~100.10.04(二)17:00 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異常處理單列印日期:100.09.28(三)14:00 起~100.10.04(二)17:00 止。於選課系統(簽入帳號密碼)/選課相關資訊/點選『列印選課異常處理單』,無處理單者,無法受理。

辦理方式:

  1. 已核章處理單,請於100.10.05(三)17:00前,在上班時間內繳至教務處課務組,逾期不收件(「偽簽」概依本校學生獎懲辦法辦理)。
  2. 繳交日起三個工作日後,可於選課系統/簽入帳號密碼/目前選課結果查詢,並請確認選課紀錄。
  3. 申請更正之選課資料,以處理單內所填『課號』為準,公布後即不受理更改,請小心填列。

申請條件:未符合以下申請條件之申請單,將逕退交各系所辦公室,不予受理。

  1. 學士班未依規定選滿學期應修學分數者,限『加選』本系所專業課程或通識教育課程。
  2. 加退選結束,已選上課程停開,『改選』其他任課教師同意加選之課程。
  3. 『退選』抵免通過、重覆修習、或加退選第二階段遞補課程。
  4. 『加選』未選上之必修課程(選修課程額滿不受理)。
  5. 『加選』不符限修或擋修條件之課程者(該課程修習學分及成績依相關規定辦理)。
  6. 學士班一、二年級學生,申請加修「碩士班課程」。
  7. 博雅課程未選上任何一門課者,請持申請單先至通識中心辦理(僅任課教師簽名者不受理)。
  8. 國語文、英語文課程未選上者,請持申請單至中文系、外文系辦理(僅任課教師簽名者不受理)。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鄭炳強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0 ~ 10/12至中國北京參加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yber-Enabled Distributed Computing and Knowledge Discovery (CyberC 2011)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92碩專百年同學會紀實
作者:碩專班92級 / 施富川
 

  很快的又到了我們畢業時相約舉辦同學會的時節,這次時間的安排整整晚了兩個星期,除了適逢班導師賴老師出國,接下來又碰到中秋連假,所以這次的班聚就順延到9/17來舉辦,這也是我們畢業後第七屆的同學會,因為適逢民國百年所以我們就把它稱為「百年同學會」囉!

福灣莊園前大合照

福灣莊園前大合照

  今年的舉辦方式在經過我們班幾位較熱心的倉民、瑞源和瑞隆等同學透過線上會議的討論過後決定延用去年的Idea在大鵬灣來舉辦,希望可以讓更多同學的家眷都可以參加,畢竟我們前幾次都是在餐廳舉辦吃吃喝喝的同學會,大家都有點膩了,希望辦一場可以「吃喝玩樂」的百年同學會。

  我們這次的活動安排的既豐富也很輕鬆,活動從下午兩點半在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正式開始,同學們陸續到達這裡後,我們大家就開始先進行休閒特區中的水上活動,等待其他老師及同學家眷們的陸續到達。正當大家陸續著裝下海之際,賴老師及師丈、黃主任及師母家眷等也陸續加入,整個遊憩區幾乎都被我們中山資管給攻佔了,許多人第一次在海上玩獨木舟,既使褲子都濕了也都還是玩的很高興,特別是賴老師是第一次到大鵬灣,看到她跟師丈一起採著天鵝船出航真的看的出幸福甜蜜的感覺喔!

換裝完畢準備登船

  正當大夥玩的不亦樂乎的時候,擴音器不時的傳來「中山資管的系友們請於4:30登船準備遊湖」,大鵬灣跨海大橋是在今年3月27日正式啟用,我們也打聽好跨海大橋會在每個星期六日的下午五點會有橋面開啟的活動,讓遊客可以欣賞未來如果有大帆船進到大鵬灣時會開啟橋面避免船桅碰觸到橋墩,不過事與願違,今天恰巧碰到機械零件更換,在這個禮拜都不會開啟。所以我們這次的遊湖活動就不會把船開到橋底下,而只是遠遠的眺望跨海大橋及夕陽的景色。

遨遊大鵬灣

  在停留著名的蚵殼島及遊湖活動結束後,接下來就是今天的另一項重頭戲「烤蚵吃到飽」,工作人員在我們上岸前就已經準備好剛撈上來的鮮蚵,並且幫我們生好火也烤好一部分「蚵仔」讓我們享用,所有的人無論是老師、同學或是眷屬,相信對大家來說都是一個難得的體驗,還有同學說光是吃這個烤蚵就把交的錢全部都回本了!最後真的是多到大家都吃不完,大人小孩都吃的不亦樂乎。

鮮蚵吃到飽

  這次晚餐的地點我們就訂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對面「福灣莊園」,它是一家很具特色的Villa莊園,很難得在屏東海邊能夠有這樣的Villa及餐廳,更特別的是,這是我們中山資管系友許華仁他們家所經營的,華仁在中山資管念完大學之後就考上高雄餐旅大學的研究所,攻讀餐飲管理方面的碩士,畢業後就與父親及兄長共同經營這個莊園,能夠有這樣的機緣真是令大家感到相當的高興。

  在華仁的帶領下,我們在用餐前參觀了莊園中的Villa,真的相當的舒適而且隱密,絲毫不輸峇里島的Villa喔!我們也因此認識了什麼是「土角厝」,磚塊的組成是「黑糖」、「稻草」及「泥土」所組成,讓我們這次同學會增添了幾分知性。這次的餐點華仁也在菜色方面幫我們動了一些手腳,讓我們享用了東港相當道地的「東港三寶」,大家在用餐過程當中真的是「有吃又有拿」,餐點根本多到吃不完都還可以打包回家,最後華仁還特別將已經打烊的「等路小舖」開店讓我們進去參觀選購他們的特色商品,大家又是大包小包的拼經濟,可見得大家是多麼的開心啊!

福灣莊園餐聚

  這次活動可以順利的圓滿進行,首先要感謝賴老師每年的大力支持及參與,還有這次黃三益主任的熱情參與及情義相挺,還要感謝我們班上同學「瑞源」、「瑞隆」、「倉民」及「峰慶」,感謝大家的幫助及協助聯絡才能夠讓這次活動成行,希望以後能夠又更多的師長及同學可以參加,我們希望在畢業十周年的時候舉辦「清境農場之旅」,讓大家重溫當年畢業旅行時的美好時光。

感謝&期待再相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印度志工之旅
作者:大學部101級 / 陳歆
 

  2010年的寒假,透過AIESEC,我一人前往印度班加羅爾(Bangalore,India) 從事志工實習(development traineeship)。

  我工作的非營利組織叫GCSD(Global Citize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是一個極迷你的組織,連我與老闆總共只有3個職員。我們的願景是幫助印度的弱勢,還有作為國外認識印度的橋樑。實習期間除了到育幼院教育孩童、途中也接待了日本櫻美林大學的參訪團。我們參觀了街童收容所、愛滋之家,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貧民窟之行。

  貧民窟的居民生活在貧窮線之下(poverty line, 根據世界銀行的定義,貧窮線之下為每人每天的生活費在1.25美金以下),行前老闆很緊張的叮嚀我,所有人都不能脫隊,以免發生危險,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踏上了這段人生最難忘的旅程。

  在貧民窟裡,狀況糟的地區甚至沒有所謂的房屋。人們在沼澤裡填滿垃圾、搭了幾片鐵皮,這僅只幾坪,我們站都站不穩的狹小空間,就是他們唯一的家。然而,在貧民窟內沒有悲傷與眼淚,我們獲得盛大的歡迎,但他們的快樂並不是我們即將施捨或是帶來什麼禮物,而是單純的:You, as a person, come into my life today. 回程的路上我久久不能自己,快樂與悲傷原來不是生活費1.25美金或是700美金的差別,只是人對於現況的滿足與否而已。

貧民窟 印度街頭
貧民窟 印度街頭

  再美麗的旅程都有結束的一天,行前行後我都面臨了許多質疑與批評,很多人都問我:「當志工與資管系有什麼關係?」「不會影響課業嗎?」對我來說,服務學習與課堂上的學習是截然不同的。在大學生涯能夠利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貢獻所學、了解自己與認識世界,實是大學裡最特別的經歷與心靈滿足的豐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02級閒適的小琉球之旅
作者:大學部102級 / 尤怡鈞
 

  從暑假就開始籌備的02級第一次班遊,在9月24日和25日圓滿完成了!為什麼是「閒適」呢?因為這次的班遊行程並不像旅行社辦的那樣有滿滿的行程,而是有很多的彈性空間,與其說是旅遊,不如說是渡假。

  一開始大夥兒先一同搭車到東港,然後吃個午餐後準備去搭船。假日要去小琉球的人真的是誇張得多,但還好船有加開,不然接下來的行程就得耽擱了。搭上船後,不到三十分鐘就到了小琉球,之後直接前往這次要下榻的民宿。不得不說,這間民宿真的很棒!每間房間都有獨特的風格,能感受到老闆在裝潢上的一番苦心。在等待下午茶時間前,大家都在十分有渡假氣息的頂樓玩得不亦樂乎!

來曬日光浴!

來曬日光浴!

  接著就正式開始小琉球之旅啦!有浮潛和海底玻璃船行程二選一,大多數人都選擇浮潛,只有少數人(包括我)選了海底船。坐著海底船,海底的美景盡收眼裡!但可惜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所以在浮潛的那批人回來之前,我們還隨便在小商圈晃了一下。

浮潛戰隊 挖到寶啦!
浮潛戰隊 挖到寶啦!

  晚上就是令人食指大動的烤肉囉!因為是民宿替我們準備的,所以生火收拾都不用愁,簡直就像是去燒烤店一樣。吃完了烤肉,大家便一同騎著摩托車四處夜遊。晚上的小琉球與白天的面貌完全不同,路燈非常少,加上相當不熟悉的路況,而且路上不時有小廟,以及不停吹來的海風,真的有那麼點陰森感呢!但是在這種假日就算是晚上,觀光景點還是有不少遊客,所以這次的夜遊要說恐怖也沒有很恐怖,但還是一次不錯的體驗。

烤肉盛況

烤肉盛況

  隔天早上馬上開始騎車環島以及到處收集照片!一路上到了廟宇、白燈塔、千年榕樹以及海岸收集了不少照片後,回到民宿準備去觀賞潮間帶。透過導覽人員的帶領與指導下,會發現那些平常我們不太會注意的東西其實或許就是生物呢。

青春的進香團

青春的進香團

海蔘!

海蔘!

最後再到街頭逛一逛買些紀念品後,就要和小琉球說再見了。但是回程的人潮比前一天看到的還可怕,甚至還看到警匪追逐呢!這次的旅行美中不足的是沒有辦法聚集全班的人,但是這次班遊目的──收集送舊的照片,可是大有斬獲喔!

102陣型!

102陣型!


:: 回到本期目錄 ::
 
 
 制服與buffet的結合──期初大會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黃郁庭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期初大會,一早大家就換上高中制服,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迎接這未知的一天。微積分下課後,學長姐帶領我們享用精緻的餐點,除此之外也拍了許多照片,留下美好的回憶。

享用好吃的buffet!

享用好吃的buffet!

  吃飽喝足後我們來到了管0052,由系學會的幹部介紹各組,有厲害hold場的活動組、帥氣美麗公關組、有點失控的美宣組、青春熱血體育組、不用地下窩是廢物的資訊組,還有所有人都可以加入的場器組。經由學長姐們生動的介紹後,讓04級的我們更加了解系學會各組的運作及工作內容,最後也排序了自己想參與的組別。

系學會介紹

系學會介紹

  接下來是系隊介紹時間,首先登場的是超級用心的系籃影片,看完後連女生們都熱血沸騰!之後的各個系隊介紹也一樣精彩,除了堅強的實力外,深深感受到每個系隊就像一個家庭,既歡樂又充滿歸屬感。

  雖然穿上制服後,十分懷念愉快的高中時光,但在經過期初大會後,更期待未來豐富的生活!同時也感謝學長姐們為了期初辛苦的準備,讓我們有成為中山資管一份子的溫馨感。

全體大合照

全體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