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32期 發行日期:2011-09-16
【焦點人事物】
受用無窮的三週課程──江祥立教授專訪
【系所公告】
管院100學年薪傳助學金申請相關事宜
資管系100學年度協調人及導師名單
100學年第一學期學生加退選時間
【老師動態】
100學年度上學期休假及出國研究的老師
【校友專區】
狂賀!本系碩專89級系友曹立乾獲選為本年度管院傑出校友
中山資管92碩專班百年同學會活動
煩請大家填寫問卷:96-98學年度畢業校友就業情形及滿意度調查問卷
【生活雜感】
暑期Java與Android技術課程心得
臺灣青少年夏令營——大陸遊
【生活花絮】
大學部04級總迎
大學部03級的花東班遊
全員逃走中之熱血碩士班迎新
《NeGoGo集購網》現正熱門團購報給你~
【受用無窮的三週課程──江祥立教授專訪】

新學期剛剛開始,大家是否還沒收心呢?要好好利用開學第一個星期調整好心情,迎接新學年的開始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受用無窮的三週課程──江祥立教授專訪
作者:博士班 / 蕭羽廷
 

  今年暑假,中山資管所很榮幸能夠請到江祥立教授,為博士班學生講授資管設計科學(IS Design Science)研究的課程。江老師是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博士,目前任教於辛辛那提大學商學院資訊系統系;曾擔任資管領域頂級期刊MISQ副編輯(Associate Editor)。

江祥立教授

江祥立教授

  此次江老師在我們系上開的課程為期3週,共21小時。課程中,老師以實際的投稿案例進行分享,並且有條理的講解設計科學的研究架構。分析過程中,我們學生可以了解審查者、編輯與作者之間,是如何在各自主觀的立場中保持客觀的評述,然後以自身所學的學理背景分析、拆解投稿文章。文章好的部分,審查者與編輯會不吝讚美,而不好或有疏漏的地方,審查者也會給予實質的建議。這些文章有成功刊登在MISQ的設計科學類別,也有論述不足遭到退回的文稿。

  江老師在課程中,把我們當成自家的子弟兵般,暢所欲言,也將他畢生的研究觀、所觀察到的學術環境現況與我們分享。老師說:「我非常喜歡你們在這堂課的表現,對於學術研究觀察有自己的一套見解」。老師甚至多次在課堂中提及很「Enjoy」在這課程中。對於中山資管的博士生,他抱持高度的肯定,認為我們雖來自不同領域、背景,但齊聚一堂後,仍能激盪出對於學術的熱誠與保持專業度!

江祥立教授與黃三益主任

江祥立教授與黃三益主任

  對於中山資管博士生未來的生涯規劃,江老師雖提到自己對於台灣研究環境與大學教職的供需情況並不熟悉,但他仍在課堂中花費許多精神向我們闡述身為博士生可以做到的地步。雖然我們在博士班生涯中不能解決很巨大的問題,或是解決許多業界實務上的困難點,但我們必須累積解決問題的「眼光」,訓練自己面對問題能夠獨立思考,並且對於問題能夠拆解,直到能夠著手解決的程度,逐一解決之後,再將這些問題拼湊回去,解決原先的主要問題。

  至於要怎麼培養我們對於問題的洞察力與解決能力?「多看」、「多思索」、以及「多加討論」是江老師不斷給予我們的概念。

  「多看」,除了看paper這些紙本上的文件外,老師非常鼓勵我們進行跨國、跨文化的交流,甚至鼓勵我們博班生安排與外國學校學生定期舉行視訊研討會,交流彼此對於研究或其他議題的想法。

  「多思索」,從見樹不見林,見樹又見林,最後見樹亦非樹、見林亦非林,思索的過程中只有自己能夠領會。江老師說:「我無法領你這條路,要靠各位這些年的努力了!」

  最後「多加討論」,江老師也相當鼓勵我們定期聚會,一同討論些議題,或者,天馬行空也沒關係。討論能夠讓彼此「沈醉」已久的思緒跳脫出來。

與博士班學生的合影

與博士班學生的合影

  這門課雖然只為期三週,但是江老師在這幾天揮灑充沛的研究能量及熱情,從言談中就能讓我們感受到這股正向能量!這是一門值得全體博士生一起聆聽、激盪的一門課,知性與感性兼具。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管院100學年薪傳助學金申請相關事宜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一、申請對象:

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申請檢附文件:

助學金申請書(如附件)、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三、申辦時間:

即日起至100年10月17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四、承辦人及聯絡電話:

王示好小姐,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28。

五、相關訊息請參閱本院網站『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學生獎助』。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系100學年度協調人及導師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研究所協調人 邱兆民老師

大學部協調人 徐士傑老師

博士班導師 林信惠老師

大一導師 王麗貞老師、張德民老師

大二導師 范瑞珠老師、李偉柏老師

大三導師 陳嘉玫老師、劉賓陽老師

大四導師 林芬慧老師、徐士傑老師

研一導師 邱兆民老師、林東清老師

碩專導師 鄭炳強老師(MIS)、徐士傑老師(服科)


:: 回到本期目錄 ::
 
 
 100學年第一學期學生加退選時間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0學年第一學期學生加退選於9/19(一) am9:00開始

各位同學們,100學年第二學期學生加退選於9/19(一) 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 加退選,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學期課程查詢 100.08.15(一)09:00 起
必修課程確認 100.08.29(一)09:00 起至100.09.27(二)17:00 止
系所輔導學生選課 100.09.13(二)至100.09.27(二)
校際選課申請(本校生) 100.08.29(一)09:00 起至100.09.27(二)17:00 止
超修學分申請單列印 100.08.29(一)09:00 起至100.09.27(二)17:00 止
超修學分申請單繳件 100.08.29(一)09:00 起至100.09.28(三)中午12:00 前
加退選1 100.09.19(一)09:00 起至100.09.21(三)17:00 止
加退選 1 結果公佈 100.09.22(四)14:00
加退選2 100.09.23(五)09:00 起至100.09.27(二)17:00 止
【週六、日系統停機】
加退選 2 結果公佈 100.09.28(三)14:00
選課異常處理單列印 100.09.28(三)14:00 起至100.10.04(二)17:00 止
選課異常處理單繳件 100.09.28(三)14:00 起至100.10.05(三)17:00 前
確認選課紀錄 100.10.11(二)09:00 起至100.10.17(一)17:00 止
棄選單列印 100.11.28(一)09:00 起至100.12.02(五)17:00 止
棄選單繳件 100.11.28(一)09:00 起至100.12.05(一)17:00 前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100學年度上學期休假及出國研究的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0學年度上學期休假及出國研究的老師

  1. 郭峰淵老師、侯君溥老師教授休假

  2. 陳年興老師出國研究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狂賀!本系碩專89級系友曹立乾獲選為本年度管院傑出校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年度管院傑出校友曹立乾學經歷
學歷
89 – 91 :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專班
64 – 69 : 私立淡江大學計算機科學系
工作經歷
100: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系友聯誼會 總會長
74~今: 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特別助理兼高雄分公司負責人
神通機構 新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高雄分公司 協理
神通電腦 處長/系統整合業務處, 資深經理/產品企劃處,
資深經理/技術支援處 專案主持人/中文電腦研發團隊
73 – 74: 台北市  凱得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R&D 經理
71 – 73: 日本東京 OKI冲電器會社 程式設計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資管92碩專班百年同學會活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活動名稱:100年中山資管92碩專同學會(第七屆)
時間:9月17日 • 13:00 - 20:30
地點: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 http://www.thepenbay.com.tw/
活動簡章請參考:http://goo.gl/zzuV4
 
PS.有相關的活動問題,可以和富川或倉民聯繫

:: 回到本期目錄 ::
 
 
 煩請大家填寫問卷:96-98學年度畢業校友就業情形及滿意度調查問卷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大家好

學校目前在執行「100年卓越教學小組計畫之建立畢業生追蹤機制計畫」,有份問卷需要96-98學年度畢業校友幫忙填寫,請大家撥空填寫,填寫方式如下:

由中山校友服務網(http://www.alumni.nsysu.edu.tw)登入→點選左上角「畢業校友就業情形調查」→開始填寫問卷

若有任何問題煩請告知,謝謝大家!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暑期Java與Android技術課程心得
作者:大學部101級 / 張盛航
 

  平常對於Java的研究有了一段時間,在課堂上,完成過數個專案,有一定的基礎後,這個暑假帶著熟悉的知識,希望能在業界的講師教導下,程式能力可以更進一步。這一次的講師可是大有來頭,一直以來我在「大智若魚」這個網站上找尋相關的資源,這個網站最有名的就是Java教學,這個網站則是這次的講師,也是我們碩專的郭朝益學長所架設和分享相關的知識。另外一位崇洋學長擅長Android作業系統,在智慧型手機熱銷的時代,相關的APP的開發也日益蓬勃。

  然而,雖然有心理準備,但第一堂課是由系上程式經驗豐富的學長教的,一些簡單的進階概念,用JSP寫出資料庫網頁,平常習慣用PHP語法開發的我來說,帶來的震撼真的很大,JSP網頁語法相較之下嚴謹複雜許多,連接至MySQL不像PHP那麼好連結,JAVA對我來說好像變成一種新的語言,在後來的進一步請教和研究下,有一些技巧和用法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方向,學長說:企業級(EE)相較於標準版(SE),較難學習,細節較多,就連他們也常常忽略小細節而會卡了很久。

  朝益學長擁有豐富的開發經驗,程式碼介紹的部分比較少,介紹業界的新知識,如:簡化版的JAVA,語法更短,效率更好,邏輯上更加方便易懂。此外,就是分享業界的一些經驗談,將他所遇到的事情,好的不好的,都一一與我們分享。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個月花幾千塊錢,即可看到104人力銀行裡每個人的基本資料,他現場展示給我們看,這是個資料外洩的一大原因。學長也談論了一下Google這間公司和Apple與FaceBook這三間公司的故事,在雲端服務這塊與我們資管息息相關的領域上可以如何發展與應用。崇洋學長是Android開發的高手,他先介紹基本的元件和架構後,分享他自己平常的使用習慣,例如說佈局,可以增加美觀外,版面看起來也會更親切和管理,畢業專案我們的組別是開發Android為主,遇到的問題,學長都很親切解惑,分享自己所開發過的作品,給我們做參考。

  這幾堂課下來,受到時間的限制,教學的速度很快,或許會感到挫折感,很多東西都一知半解的,但透過這堂課能讓自己所受到的震撼和程式架構對於有很大的幫助,看到的方向變得更寬廣,這時才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在剩下的一年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

  此外,學長的業界經驗分享和學習方法是花錢也學不到的,第一手的業界資訊、市場脈動和工作態度要點,自己能更加要求自我的能力外,培養未來進入職場的態度更是重要。今年也有很多去年聽過的學長姐再次前來上課,透過這堂課真的使我獲益良多,也很感謝黃三益老師,開設這堂紮紮實實的實務課。


:: 回到本期目錄 ::
 
 
 臺灣青少年夏令營——大陸遊
作者:大學部102級 / 陳淑如
 

  剛起床,天空仍舊灰濛濛的,然而此刻的我卻異常的興奮,拉著行李箱帶上父母叮嚀,準備著出遠門。這次的旅行是早在兩個月前就計畫好的,為了壓低往來的交通費及住宿費,便和朋友商量著通過小三通的方式前往中國大陸,這樣一來,不僅省下了一筆金額又可順道到金門玩,豈不是一舉兩得。

  而這次所參加的臺灣青年夏令營仍由去年華僑大學臺灣校友會 巫倩怡女士所帶領,目的是體察現今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現況並參觀大陸企業,讓莘莘學子能更加瞭解當年國父辛亥革命的歷史蹤跡。除此之外還訪問各個大陸高校,如: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並與其學生交流聯誼。透過一次次的遊覽各地名勝古蹟,以更加深對中國文化的了解,也因此,我決定在今年暑假要毅然決然地投入這個營隊。

全體大合照

全體大合照

  抵達松山機場時,心撲通撲通地跳著,看著飛機的離地,想著即將邁入此趟旅行的第一個對岸城市——廈門,不禁無比雀躍。

  由於這次營隊的集合地點為北京,所以一行人一抵達廈門住一晚後便行行蕩蕩地來到廈門機場搭乘東南航空飛往北京國際機場。一下飛機,仰頭望天,漫無邊際,卻不見藍天,而接連幾天下來的天空依舊如此,雖是這般,北京依舊用它那最熱情最炙熱的陽光潑灑在我們的身上。

  在一開始的開營儀式,我們更是榮幸的進到平時所不能入內的人民大會堂。「你們實在是特別幸運,這次的活動有胡錦濤主席!」導遊驚呼的大叫著。好開心喔!這次竟然有緣可以親自目賭他的一面。進入之前,防範工作可沒少做,先是不准攜帶任何容器及皮包入內,相機也只限普通型數位相機,入門前,還要再經過安全檢驗門才可入內,然而如此大費周章,卻只得見胡錦濤先生的親切握手問好的一段表演影片,真是好生失望!雖是如此,大明星倒是沒少來,在約莫7000名台灣大學生面前,更是來了平時連我都沒親自目睹的周杰倫,一首青花瓷帶動了全場熱絡的氣氛,拍手尖叫聲此起彼落直到下一位明星林宥嘉入場。除此之外,因這次活動名稱為「兩岸同心,兩岸同行」,也沒少了大陸當紅明星到場表演。

傳說中的正大光明匾

傳說中的正大光明匾

大家笑得多燦爛呀!

大家笑得多燦爛呀!

  第一天的行程,是最期待已久的,對我這個歷史古裝癡來說,正大光明匾是多麼具吸引力。在導遊用他輕快卻又吸引人的歷史故事介紹著紫禁城時,此時的我們正想像著穿著旗袍在一旁拍照卻仍舊不忘豎起一只耳朵認真聽導遊做介紹,真的好喜歡這次的導遊喔,講解的超生動有趣,生動到一整部車的大家都為之瘋狂鼓掌加尖叫!

  而之後的行程便來到夢幻中的萬里長城,坐了許久的遊覽車,由北京市區到西南郊區,來到了八達岭長城,是最具知名度的其中一個,去趕搭一股「不到長城非好漢」。一眼望去,崇山峻嶺蜿蜒地繞著每一小徑,而綿延不絕的牆垣橫亙在巍峨峭壁好似一條龍鎮壓著守護著中國世代子民。不過,長城卻沒想像中的好爬, 其中幾段更是幾近垂直,而寬度就幾乎只有幾個肩膀般寬,讓我們幾個體力不支的累的是氣喘吁吁,大呼不堪啦!

終於攻城到長城至高點囉!

終於攻城到長城至高點囉!

斷頭台

斷頭台

  除此之外,夜晚的我們,雖然白天已然體力透支卻仍舊精力旺盛,搭著北京市公交車與地鐵接壤,來到了北京最具現代化的shopping mall——東單王府井,裡面不僅是只有百貨公司,於小巷內還可找出具當地特色的夜市小吃。不過,令人驚訝的是,這裡的夜市晚上十點便結束打烊,而一旁的公安叫呼著,便將商家的電燈全數關閉,而我們也只能在摸黑的情況下悄然離開。

  在跑完之後的行程,頤和園、香山公園、天壇後,隔天一早的我們,便拖著行李搭上最新建好的京滬高鐵前往南京,在時速為355km/hr的速度下,抵達南京仍舊需要4個多小時,途中的我們便在一旁玩起撲克牌打發剩餘的時間,玩到一半,由於其他乘客嫌我們過於喧嘩,於是我們其中一人便提議到兩車相中間繼續打牌直至南京。

  一抵南京,天空微涼,不似北京那樣酷熱,直感覺是個從容優閒不疾不徐的城市。在驅車前往此次最高級的飯店「南京國際會議大酒店」的路途上,兩旁林蔭的法國梧桐樹映照著筆直大道上,直呼涼爽又兼美感,好似漫步於森林步道那樣的舒爽暢快。

美女們回飯店的背影!

美女們回飯店的背影!

好好吃的餐廳!

好好吃的餐廳!

  而之後的我們,第一站便是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一進大門,頓時鴉雀無聲,館內徒留一股無聲的敬意與責備。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此館的深黑灰色色調與其三角形建築,都不自覺讓人有種莫名害怕及壓迫感,再加上此館是建於當時屍骸的挖掘地,更讓我全程都緊握著朋友的手,久久不敢放開。除此之外,更加不敢拍照,以示對罹難者的敬意。

  晚上的我們便來到夫子廟河畔大啖秦淮美食18絕,狀元樓真不愧是南京第一狀元樓,裡面的所有菜色無一不是好吃到令人流連忘返,而每一道菜的細緻及玲瓏精巧,不似北京那般北方男兒那樣地粗獷豪邁,而是無處所不能比的上的。

  第二天的早晨便來到了南京著名地標中山陵,然而天空卻不作美,頓時下起了毛毛細雨,卻也沒有減少像國父衣冠塚至聲敬意的興致。

感羚羊!

感羚羊!

土樓一景四人行

土樓一景四人行

  晚上仍舊到處趴趴走,還跑到南京十全路上的商圈街恣意逛街,而途中路過知名百年藥店更是開心,馬上衝去裡面大買特買,其中最令人難以忘懷的便是小護士,他們的小護士僅賣3.5人民幣,而台灣一罐卻要價80元,一想到這,話不多說,馬上搜刮了幾瓶帶走。

  南京行程一結束,便搭上飛機前往廈門,在坐上特排的遊覽車前往世界文化遺產——土樓觀看,一路上,我們像個久久遺忘於都市的小孩,帶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前往,沿著路上蜿蜒小徑,羊腸地開往隱密深山,像是世外桃源般地座落在人煙罕見之地,活像個小型村莊久不顯於世,路上的崎嶇折騰著我們,直呼快吐了!約莫一個多小時,才到達我們的目的地,然而,一切都值得,好似自己已然被遺忘遠離了城市裡的喧囂吵雜,在這裡,只有村裡的純樸與淡然。

牽手觀音說掰掰

牽手觀音說掰掰

  時間荏苒,不知不覺地便已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該是告別,卻仍舊依依不捨,捨不得大家,捨不得這幾天的相處,更捨不得大家才剛熟稔卻在此時分離。沒關係,回台灣一樣可以約出來玩!而這次的行程,不僅讓我體會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悠久,更讓我看見了大陸經濟實力,城市中此起彼落的高速連環道路,和一旁商店的淋漓盡致,都讓我再次感受到大陸的即將崛起的潛力,甚至在這次的旅行shopping中,更加體會到各個城市的物價之差,北京物價約莫是台北,不像當時尚未來這之前所想的那樣便宜,北京麥當勞內的麥香魚堡,內容物相當,卻換算台幣要價48.5元,超貴的!根本吃不下肚!除此之外,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風格特色,北京就是方方正正的筆直大道,大而莊嚴;南京是小兒玲瓏,悠閒中帶點江南風情;而廈門就彷彿是熱情的墾丁,太陽大而炙熱地照在每一角落,絲毫不手下留情。而這一次旅程對我來說,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下一次,我將會用一個全新的角度,往下一個國度邁向,澳洲,我來了!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大學部04級總迎
作者:大學部103級 / 郭彥志
 

  今天,是舉辦總迎新的日子。不只是學弟妹們,對我們而言,這也是一個令人期待又興奮的活動!到了餐廳之後,哇!已經好多學弟妹在那邊了(其實是自己遲到囉),有的人已經結交了好朋友,還去每一桌拜訪;有的則是比較害羞,只跟自己家的學長姐聊天。雖然天公不做美,下著傾盆大雨,但這並沒有澆熄我們對學弟妹的熱情,看到每一家都和樂融融,相談甚歡,也讓我想到去年也是同樣的溫馨情景,不禁也高興了起來。

大家照過來

大家照過來

  吃完飯後,有些學長姐帶著自己的學弟妹到處介紹,而我也趁機認識一些學弟妹,有些學弟超級熱血,有些學妹清純可愛,總而言之,04級也是相當地青春洋溢呢!飯後大家更帶著學弟妹去打保齡球切磋技藝,雖然分數沒有很高,但是分數不重要,能和學弟妹增進感情才最可貴啊!

多家聯照

多家聯照

  總之,一年過去了,看著大一的學弟妹進來也意味著自己又老了一歲,回想這一年,自己好像也沒做什麼對課業有意義的事。剛升大學,擺脫了升學壓力層出不窮的高中時期,很多同學都想好好放鬆,不過課業還是不能忽略。大學是培育成為專業人才的溫室,也是個充滿知識的寶庫,期許學弟妹們和我們這些學長姊,不要迷途在大學的自由環境中,越早跨越起跑點,未來贏的越多!


:: 回到本期目錄 ::
 
 
 大學部03級的花東班遊
作者:大學部103級 / 陳巧玲
 

  在大一下學期忙碌於資管營時,班上便決定於放暑假後大家一同出遊,並挑了有好山好水的花東地區做為班遊地點。由於班遊人數多達32人,事前的一些工作非常繁瑣,住宿、交通方式等等之類的,也麻煩許多位同學規劃行程、與商家接洽、處理住宿和火車訂票。

火車站集合

火車站集合

大家樹狀照!

大家樹狀照!

  因為放暑假後班上同學很多都要回到家去,因此這次班遊特地分北中南區出發,第一天分別搭不同的班次火車到台東集合。下午租了16輛機車便從民宿騎到初鹿牧場,那時天氣非常晴朗,我們還在大草皮上玩滑草、拍大合照,品嘗了牧場的奶製冰品,也拿牧草去餵牧場內的牛。由於到台東那天是禮拜一,適逢台東夜市休市,大家只好拿著地圖隨興地騎往市區吃晚餐。我們將晚上住的民宿包棟,就像個大家庭一樣,光著腳跑來跑去,到處串房間去玩遊戲看電視。

專注於電視的大家!

專注於電視的大家!

撐傘的看這邊!

撐傘的看這邊!

  第二天早上吃完民宿主人準備的家庭式早餐後,騎著機車到台東的各景點晃晃。去了"水往上流"、看了小小的史前遺址,去加姆子灣踩踩海水。下午搭火車到花蓮,先到晚上要住的民宿把行李卸下後,謝函諺和陳楷鵬拿著地圖跟民宿老闆娘討論了一下後,晚上大家到南濱夜市吃晚餐,並在夜市裡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夜市靠海,晚上7點多時就可以直接坐在夜市旁的階梯看到月光海!之後騎上”秘密通道”(員工路線)到遠雄海洋公園上面看夜景和星星,在騎上山的路上,抬頭就看到星星堆滿天,而往山下看,一邊是市區夜景,另一頭則是漂亮的月光海,美到讓我們一路上驚呼。晚上住的民宿依然讓我們包棟了呵呵,外觀是棟小別墅,還有可以讓我們停下十多台機車的地方、大門是大型電動捲鐵門,並使用大門遙控器和大門鑰匙,大家擠在門口脫鞋子放進鞋櫃就像是真的一家子一樣。

  第三天早上大家先到七星潭,踏浪、丟石頭彈水。10點多時坐車前往瑞穗,要泛舟囉!剛到溪邊時,看到水流湍急讓人不免有點害怕,但實際下去泛舟時,因為有做好安全措施旁邊也有教練跟著讓人安心許多,甚至會愛上有激流的部分非常有趣好玩,就算沒有掉下船,但班上的人分成三艘船,一路上拿著水勺互相潑水,每一船的人很快就全身濕透。泛舟是班遊的最後一個行程,結束後再度依分區做不同的車次回家。

機車全體照

機車全體照

大家一起跳!

大家一起跳!

  慶幸這三天都是晴朗好天氣,和好同學出遊,有好多回憶,真棒!

七星潭前的大家

七星潭前的大家


:: 回到本期目錄 ::
 
 
 全員逃走中之熱血碩士班迎新
作者:碩士班101級 / 陳立人
 

  籌備了一個多月的台南迎新活動,終於在8/26、27這兩天正式登場,為迎新展開序幕的活動就是在台南的總爺文化藝術中心所辦的大地遊戲,雖然「義和神拳」的場地由於需要澆水,所以讓關卡不得不轉換場地,但是還好後來找到了一個可用的場地,而且更增加了遊戲的有趣性。當天天氣非常的炎熱,但是每個小隊還是不畏太陽的炙熱,拼命的為了小隊的積分而激烈競賽。透過大地遊戲,小隊員間彼此更熟悉,而且也增加了許多的默契。

大地遊戲開始囉!

大地遊戲開始囉!

  在晚會中,練了許久的「七龍珠」、「AKB48」都能夠順利的演出,且「Megu Megu fire」讓全場熱血,帶動了小隊之後的表演更精彩。在小隊表演的過程中,看到每個小隊對於我們所給的題目都能夠把他們串接起來,且能夠利用手邊可用的道具,讓每樣道具能發揮意想不到的用處。再者,每個小隊的表演都很爆笑,讓台下的觀眾看得津津有味。

全體大合照

全體大合照

  這次02級迎新的一大重點就是模仿日本大製作、大成本的全員逃走中遊戲。由於這個活動的規模相當龐大,所以在事前準備上特別的費工夫,為了設計這個大規模的活動,我們幾乎看完了每一集的全員逃走中,以求抓住其中精髓。顯而易見的是,這個遊戲的趣味性相當高,但我們也不得不考慮安全性的問題,因此從地點選擇,遊戲設計,獵人跟小隊輔的教育都馬虎不得。光是地點的問題就讓我們頭疼了好久,場勘了好多好多地點,最後還是回到中山大學──我們認為安全性跟趣味性最能平衡的地點。接下來則是修改目前現有的遊戲內容,畢竟還是迎新活動,好玩歸好玩,在安全跟幫助活絡同學感情的目的上,我們採取了團隊破關的方式,一邊躲避獵人的追捕,一邊完成隱藏在遊戲內大大小小的任務關卡。

闖關當中

闖關當中

  再經過多次修改後,中山版的全員逃走中正式在迎新第二天上場囉。

  坦白說,在迎新前,各幹部跟工作人員都因為緊鑼密鼓的準備,在當天擔任獵人的角色其實體力都不是很好,而整個活動也不完全在我們的掌控中,我們設想的小組式逃亡幾乎完全失效,學弟妹們憑著超強體力四處分散,讓獵人追得氣喘吁吁,且也因為小隊員的分散使的許多透過簡訊傳送給小隊輔的任務無法順利破解,還有各道具的低使用率,都是我們覺得比較美中不足,也對學弟妹感到抱歉的。

全員大逃走

全員大逃走

  不過,整體上來說,整個全員逃走中還是只有一個「精彩」才可以形容,在中山校園裡,我們如此彼此追逐,一點都不輸大學生的青春熱血。我們永遠不會忘記花生小隊擲骰子直到「GO」時,五十幾人一哄而散的壯觀,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學弟妹們從走廊探出頭來看到獵人嚇得花容失色的表情,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體力好的碩一小鬼頭,故意繞圈子操我們這些老獵人的可惡,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獵人頭上帶著墨鏡,問另外一個獵人他的墨鏡怎麼不見了的啞然失笑,我們也永遠不會忘記碩二的好同學們,在Lab一起完成許許多多的道具、一起燒破腦袋構思出一個又一個關卡。可以的話,我們都想做得更好,但我們能力的確有限,不過我們中山資管畢竟做到了,雖然不敵日本大成本的規模,但我們成功的玩出一個中山資管的全員逃走中,這也是會被我們永遠記在心底的,真的非常謝謝全班同學大力配合與幫忙,沒有你們,全員逃走中根本沒有執行的可能。也非常謝謝碩一學弟妹們努力的奔跑,揮灑汗水,全心投入,或許全員逃走中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我們的確是努力著想給學弟妹們最精彩、最完美的全員逃走中,不管學弟妹最後是喜不喜歡這項活動,但看著你們用力奔跑、積極參與,這就是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了! 中山資管讚啦!

中山資管全國第一

中山資管全國第一

  在這邊也要感謝很多人,首先感謝德媽,感謝他花了許多的心力籌備全員逃走中,花了很多時間在設計規則上。還好天公很給面子,讓他籌備許久的全員逃走中可以順利成功。而且在這也要感謝你每次都能夠達成我的要求,有時候在你很忙的時候還要再問一些增添你煩惱的事,真是非常抱歉。聽到你為了隔天的全員逃走中用到很晚結果要睡覺時還沒有床可以安心得睡覺,聽起來真的很內疚。但是看到學弟妹們的反應熱烈,我想這算是最好的回饋了吧。

  再來要感謝文萩,在設計大地遊戲上也花了很多心力。在考慮是否每個小隊都可對抗到且不會玩到重複的關卡,我想你一定絞盡腦汁了。還有你的idea真的超多的,宣誓詞、自我介紹等東西有你的idea更增添了許多樂趣。 除此之外,在迎新期間許多事情你提供了許多的寶貴意見,像是晚會的場控問題,老師的介紹詞,團體照的拍攝,這些寶貴的意見也讓我需要煩惱的事情減輕不少。

值星官特寫

值星官特寫

  感謝阿三及書華,辛苦你們帶著場器組員一起幫忙小隊員搬行李,以及活動、晚會要用到的道具。也辛苦你們留下來場佈晚會場地沒有吃到合菜 感謝許咪和罐子,不斷的跟餐廳做確認,讓大家能夠吃飽飽的盡情享受迎新,並且睡的舒適。

  感謝囧軒,對於開支的部分我相信你一定能夠處理得很完善,所以也就放心的將開支部分都交給你處理。你也非常盡責的控制花費,怕錢被偷等到室友回來才敢睡覺,真的是盡忠職守呀。

  感謝盧小小及OTT,製作這麼精美的狗牌及地圖,讓工作人員可以拿來當扇子又可以拿來當作識別證,真的非常實用。在這邊也跟你們說聲抱歉,一直校稿迎新手冊,你們要不斷的重新修改電子檔。

  感謝公關三人組BBB、欽琮、KKF,辛苦你們在大熱天下還需要跑贊助,讓這次活動可以有更多的錢可以運用。感謝晚會主持人花生、BBB、SOSO、OTT、小P,你們的主持真的超棒的,有了你們的主持以及表演,讓晚會更精彩許多。在這邊也再次感謝花生,車禍還這麼賣力的表演,真的是非常感動。

  更要感謝各位同學的配合,在一些細節方面,我似乎都沒有注意到,還好有你們的提醒,讓學弟妹們的迎新玩得非常開心。

  另外,也要感謝系上的支援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及老師們的參與讓活動增色不少。


:: 回到本期目錄 ::
 
 
 《NeGoGo集購網》現正熱門團購報給你~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NeGoGo集購網》現正熱門團購報給你~歡迎與親朋好友分享,機會難得呦!

南門市場30年老店《快車肉乾》~好吃再回購
南門市場30年老店《快車肉乾》~好吃再回購

(免運費)~花茶、咖啡、烏龍茶旋拇沖泡器(壺)濾茶器
(免運費)~花茶、咖啡、烏龍茶旋拇沖泡器(壺)濾茶器

伊麗爾天山-草本精萃髮霜
伊麗爾天山-草本精萃髮霜

奇西摩除污達人&茶樹抗菌洗碗精**100組免費試用品限量申請**
奇西摩除污達人&茶樹抗菌洗碗精**100組免費試用品限量申請**

[科宜生技]舒眠貼片命名試用活動~限量100份免費體驗哦!
[科宜生技]舒眠貼片命名試用活動~限量100份免費體驗哦!

HIPONI男性太陽眼鏡7折團購活動HIPONI太陽眼鏡6折團購活動,送禮首選!
HIPONI男性太陽眼鏡7折團購活動、HIPONI太陽眼鏡6折團購活動,送禮首選!

免費投資理財研討會~
免費投資理財研討會~

行車紀錄器&衛星導航擴充槽,設備再多也不怕!
行車紀錄器&衛星導航擴充槽,設備再多也不怕!

Yokohama HD-120行車紀錄器廣角紅外線夜間加強版~團購特惠下殺5折中
Yokohama HD-120行車紀錄器廣角紅外線夜間加強版~團購特惠下殺5折中

*更多好康團購請上《NeGoGo集購網》http://www.negogo.com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