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30期 發行日期:2011-07-16
【焦點人事物】
百年新任系學會會長陳岱杰就職訪談
【系所公告】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3期熱情招生中!
賀大學部101級六組專案獲得「100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
增加就業競爭力:歡迎在校生踴躍報名 2011 暑期 Java、Android 課程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黃三益老師
陳年興老師
邱兆民老師
張德民老師
100學年度上學期休假的老師
【人才交流】
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電子商務與網路社會計畫」徵程式設計專案助理兩名
鴻海科技集團創新系統發展處招募軟體研發人才(高雄軟體園區)
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誠徵行銷 PM、FAE 工程師
【生活雜感】
Android 開發經驗分享講座心得
熱血龍舟
【生活花絮】
碩班送舊-級百英雄
百年謝師宴特輯
歡樂送舊100級
好用的 Android 中文輸入法:碩專班洪崇洋學長所開發的 Lime HD
【百年新任系學會會長陳岱杰就職訪談】
暑假開始囉!
不過雖然是暑假也別忘記要持續鎖定電子報喔~
這期有新任系學會會長的專訪、大學碩士碩專班等送舊活動、還有龍舟比賽等內容,這些上個學期末的精采活動,你絕對不能錯過!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百年新任系學會會長陳岱杰就職訪談
作者:大學部102級 / 蕭伊妏
 

  學期的終了雖然代表著不少事物將畫下句點,但也意味著許多交替傳承要漸漸揭開序幕,其中資管系系學會新任會長的上任,是大學部最重要的傳承之一。大家對新任會長可能尚未有太多的認識,於是本期電子報焦點決定讓小編訪問本屆新任會長──大學部102級的陳岱杰!

第17屆資管營  俏皮活動長們

第17屆資管營 俏皮活動長們

  小編一開始免俗不了地跟大家一樣的好奇,想問會長當初為何想要挺身而出,競選新一任會長呢?陳會長笑著表示,在剛踏入中山資管時,對系上多樣化的活動感到驚喜,且活動方式與高中時期學校舉辦的模式有極大的不同,是一種嶄新的體驗!過去一年,他親眼見證了在上任會長的帶領之下,系學會整體活動品質有了令人欣喜的提升,也因為擔任了系學會活動組的一員,要深入參與系上活動,更有機會看到每個活動的背後,各組彼此間必須互相合作以及獨立運作的地方。在這過程中,他不斷思索:「要怎樣將一個團隊帶領得更有聲有色呢?」,那時在他的心中一股想要競選會長的想法便漸漸地成形!評衡自己能力的同時,陳會長也將各方因素深思熟慮後,憑著一股熱情報名參選!

2011 企業參訪大合照

2011 企業參訪大合照

  那麼,選上了新任會長是否會改進去年度活動,或是變革一些不同的制度呢?會長先是讚揚上任會長所帶領的系學會風格!對會長來說,系學會整體的大主幹並無太多需要改進的地方,舊有的制度幾乎會原封不動的保持。今年他想要改進的主要地方在於新增一些歷屆皆無的新活動──管院之夜!會長提到,因為資管系長久以來的活動皆朝向「資管一家親」的方向,不知不覺中忽略了許多可以與管院其他系所,例如:財管系、企管系等,交流的機會!會長舉辦這個活動的本意在於,資管系系學會幹部間可以藉由舉辦此活動,跟其他兩個系所的系學會間多多交流,而系上的學生也可以藉著參與管院之夜來與企管、財管的學生有更加密切的互動。

熱力奔放沙運

熱力奔放沙運

  會長不否認在實踐這個嶄新的方案會有一定程度的難題,但是對他來說,這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挑戰!他表示,在新學期一開始就會先與大學部協調人──徐士傑教授做初步的商討,評估管院之夜的可行性之後就會盡快進行籌畫準備!管院之夜現階段的構想是在下學期中舉辦,而上學期則是緊鑼密鼓地進行企劃修改以及完備活動舉辦所需。

  除了新的活動──管院之夜之外,會長也提出了對舊有活動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其中一項是「企業參訪」的部分。會長在參加過2011年舉辦的企業參訪之後,覺得目前企參比較偏向「系遊」。就會長的觀點,企業參訪應該盡可能參觀企業內部,安排行程可以更加深入,但是本次企參讓會長深刻體會到,憑學生一己之力,想要籌畫理想中的企業參訪是有一定難度的!於是會長想要將現階段的企業參訪更名為「系遊」,而活動內容變異些許,就可以除了充實系遊的流程,也達到學生、老師之間感情的交流!另外,今年由體育組及活動組合辦的沙雕運動會也會稍做修改,主要是將活動組所負責的「100秒不NG」給取消掉。會長的初步構想主要是將原本沙雕運動會轉為純體育組負責的「運動會」,除了免除掉活動組的人力負擔外,也使得沙運的活動內容變得較為單純。

2011 資管營幹部合影

2011 資管營幹部合影

  談到選擇幹部方面,會長則表示自己除了秉持著「選賢與能」的條件挑人之外,也致力朝著可以與自己做事風格能相互配合的方向做考量。例如:對系學會有熱忱、主動、積極、肯負責任等等。未來的一年,新任會長表示他會盡力在舊有制度中求新求變,除了穩固原有基礎之外,還會多加思索在哪些方面可以更加精進以及改善;而對於前任會長所創立的制度,並不會刻意推翻,而朝向「去蕪存菁」的方向前進!最後,就請大家一起期待系學會新任會長與幹部們,在接下來的一年裡,給我們耳目一新的活動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3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請連結至資管碩士學分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相關資訊請參照以下的招生簡章或直接至選課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一百學年度推廣教育處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二十三期招生簡章

依據 「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大學辦理推廣教育計畫審查要點」及「國立中山大學辦理推廣服務工作實施辦法」之規定辦理。
目的 因應資訊科技趨勢,培養資訊管理科技之人才。
招生對象
  1. 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 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上課日期 100/9/13 ~ 101/1/16
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管理資訊系統 林東清 管1023 星期一 PM6:30-9:30
服務科學導論 徐士傑 管4069 星期二 PM6:30-9:30
系統分析與設計 吳仁和 管1023 星期三 PM6:30-9:30
資料庫系統 黃三益 管4069 星期一 PM6:30-9:30
企業流程與企業物件 趙善中 管1023 星期五 PM6:30-9:30
軟體工程 鄭炳強 管1019 星期六 AM9:00-12:00
上課地點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收費標準
  1. 學分費:每學分新台幣肆仟元整。
  2. 學雜費:每學期新台幣貳仟元整。
  3. 報名費:每名每期新台幣壹仟元整。(舊生免繳報名費)
  4. 學員自報名繳費後至開班上課日前申請退費者,退還已繳學分費、雜費等各項費用之九成。自開班上課之日起算未逾全期三分之一申請退費者,退還已繳學分費、雜費等各項費用之半數。開班上課時間已逾全期三分之一始申請退費者,不予退還。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1. 新生
    • 線上報名
      1. 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 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 「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中山大學推廣教育處收」
      3. ※報名經錄取後,於開學前以Email方式寄發註冊單及選課單。
        ※請注意:如於上課日期前未收到 本系寄發之確認訊息,請主動來電(07)525-2000轉4702 吳小姐
  2. 舊生
  3. 請直接於報名暨選課系統直接選課,無需再報名。
報名應繳證件
  • 新生應繳證件
    1. 線上報名完畢之報名表(請貼上一吋照片一張)
    2. 報名匯票壹仟元整(匯票抬頭:國立中山大學)凡經報名者後,報名費不予退還。
    3. 二吋照片二張(背面書寫姓名)。
    4. 學歷證件影本。(請統一以A4紙影印)
    5. 在職證明影印本。
  • 學分班舊生無需再繳交報名資料,請直接上網選課。
資格認定 報考研究所碩士班同等學力資格認定標準 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須具下列資格之一:
  • 曾修滿大學各學系規定年限,因故未能畢業,經離校一年以上持有修業證明書或成績單者。
  • 曾在大學各學系肄業,除最後一年課程未修習,經離校二年以上,持有修業證明書或成績單者。
  • 曾在大學修業六年(含實習)以上之各學系肄業,修滿四年課程,且已修畢該各學系應修學分一二八學分以上者。
  • 取得專科學校畢業證書後,其為三年制者經離校二年以上;二年制或五年制者經離校三年以上;取得專科進修補習學校資格證明者、專科進修補習學校畢業證書、或專科學校畢業程度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及格證書者,比照二年制專科辦理。
  • 曾經高等考試或相當於高等考試之特種考試相關類科及格,持有及格證書者。
  • 取得甲級技術士證或相當甲級技術士證資格後,曾從事工作經驗三年以上, 持有證書及證明文件者。
備註
  1. 汽機車停車證申請
    1. 汽車
      1. 駕照影印本
      2. 行照影印本(注意:車號必需清晰可見)
      3. 汽車三個月肆佰元;汽車六個月陸佰元;汽車一年壹仟元
    2. 機車
      1. 駕照影印本
      2. 行照影印本(注意:車號必需清晰可見)
      3. 機車排氣檢查單,可至環保署機車定期檢驗資訊管理系統查詢http://www.motorim.org.tw/列印。
      4. 機車三個月貳佰元;機車六個月參佰元;機車一年伍佰元
    3. 若欲於開課當日取證者,需於一週前將停車費用及申請資料(請註明申請月份)掛號郵寄至「高雄市804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辦理;若於開課當天才申請者,需於下週取證,當日停車費用需自付。
  2.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702
    傳真電話:(07)525-4799
    郵寄地址:高雄市804鼓山區蓮海路70號資訊管理系推廣教育 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大學部101級六組專案獲得「100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恭喜大學部101級共六組專案獲得「100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

名單如下:

申請人姓名 內容
張盛航 計畫名稱:行動電子學習秘書
指導教授:黃三益
施媄瀞 計畫名稱:架構Kinect體感技術結合未來智慧電視操控與實際應用──動TV
指導教授:李偉柏
林毓珊 計畫名稱:結合互動性社群與雲端硬碟服務之開發研究
指導教授:鄭炳強
胡宗道 計畫名稱:擁抱雲端的社群推薦機制──以服飾結合Android平台為例
指導教授:趙善中
蔣佳妙 計畫名稱:開啟你的社群旅遊─結合跨平台與即時定位之群體行動支援創新服務
指導教授:徐士傑
黃雅慧 計畫名稱:動英文──體感英語學習系統
指導教授:陳年興

:: 回到本期目錄 ::
 
 
 增加就業競爭力:歡迎在校生踴躍報名 2011 暑期 Java、Android 課程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Java 是身為資管人的利器,由 TIOBE Programming Community Index 資料顯示,Java 從2002以來至今,一直是獨佔鰲頭的局面,由此可知已經有許多人才投入其中學習,而且熟悉 Java 程式語言的人才是各大公司爭相聘請的重點。因此系上特別在暑期開設 Java 進階課程,提供給同學進修的機會,增加就業競爭力!

  另外,有鑒於目前手機程式開發日益火紅,以及許多同學專案開發需求,這次也將 Android 平台程式開發納入本期課程內,讓有興趣的同學對於手機程式開發也能獲得一些概念。

招收對象:
中山資管系全體在學學生,必須對 Java 程式語言已有相當的基礎概念,新手不宜

線上報名網址:(報名期限至7/25)
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594,c351.php
預計提供60位名額,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盡早報名!

上課時間:
自八月份起共九堂課,詳細時程請見課程大綱,預計上課時段為18:20~21:10

上課地點:
管3051電腦教室

費用:
完全免費,但每位報名者須於第一堂課當日繳交保證金新台幣 1,000 元整。保證金將於完成所有課程(*)後全數發還本人;未能完成所有課程者之保證金不予退還,並將所收繳之保證金以現金捐款方式轉至系友會統籌運用。
*完成所有課程之標準:
每堂課必到並於簽到單上本人親自簽名;若因臨時有事無法到課者,須於課程當天 17:00 前向資管系辦請假。每人以請假一堂課為限,無故缺課或請假次數超過一堂課者視同未能完成所有課程。

資管系辦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 分機 4701
E-mail:mis@mail.nsysu.edu.tw

課程大綱:

時間 上課內容 講師
8/1(一) JSP概念
  • JSP句法
  • 靜態資料
  • JSP指令
  • JSP指令碼元素和變數
  • 標準指令碼變數
  • 指令碼元素
  • JSP動作
Java助教群
8/2(二) JavaBean
  • 簡介 <jsp:useBean>、 <jsp:setProperty> 與 <jsp:getProperty>
  • 深入 <jsp:useBean>、 <jsp:setProperty> 與 <jsp:getProperty>
  • XML 格式標籤
Java助教群
8/4(四) 資料庫(JDBC)
  • 連接資料庫
  • Statement、ResultSet
  • Statement 批次處理
  • PreparedStatement
  • 將檔案存入資料庫
  • 將檔案存入資料庫、 ResultSet 游標控制
  • ResultSet 新增、更新、刪除資料
  • ResultSetMetaData 類別
Java相關概念
  • 物件容器
  • 物件容器可以幫您持有對象,在Java中分作兩大類:Collection 與 Map。前者可持有各自獨立的物件,後者持有成對的key-value物件。
  • 執行緒(Thread)
  • 一個執行緒是進程(Process)中的一個執行流程,一個進程中可以同時包括多個執行緒,CPU會分配時間片段來處理這些子流程,這使得一個程式可以像是同時間處理多個事務。
  • 反射(Reflection)
  • 反射機制允許執行時期動態檢視與操作類別,在一些框架或檢視工具程式中,就經常使用到反射機制。
Java助教群
8/9(二) 待講師提供 碩專班學長郭朝益
8/11(四) 待講師提供 碩專班學長郭朝益
8/16(二) 待講師提供 碩專班學長郭朝益
8/18(四)
  • Android Introduction
  • Design and Create User Interface
  • Discussion and Practice
*建議參加的學員在課程開始之前,參考 Android 官方網站上的說明、事先安裝好 Eclipse 及 Android SDK 以利後續教學與實作練習。
碩專班學長洪崇洋
8/23(二)
  • Data Persistence
  • Networking
  • Content Providers
  • Discussion and Practice
碩專班學長洪崇洋
8/25(四)
  • Location-Based Services
  • Long Running Services
  • Integration
  • Discussion and Practice
碩專班學長洪崇洋

*課程內容會依學習的狀況做適當的調整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至澳洲參加 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PACIS)2011

時間:July 7-17, 2011

官網:http://mlaa.com.au/pacis2011/


:: 回到本期目錄 ::
 
 
 黃三益老師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至美國波士頓參加哈佛商學院研習課程

時間:2011/07/23 ~ 08/01


:: 回到本期目錄 ::
 
 
 陳年興老師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至美國參加第11屆 IEEE 先進學習科技國際研討會(The 11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Learning Technologies),擔任Program Chairs

時間:July 6-8, 2011

地點:Athens, Georgia, USA

官網:http://www.ask4research.info/icalt/2011/


:: 回到本期目錄 ::
 
 
 邱兆民老師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至泰國曼谷參加 BAI 2011 國際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siness And Information)

時間:July 4-6, 2011

地點:Athens, Georgia, USA

官網:http://bai-conference.org/BAI2011/BAI2011.htm


:: 回到本期目錄 ::
 
 
 張德民老師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至中國上海參加 ICNC’11-FSKD’11 學術會議(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tural Computation; 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uzzy Systems and Knowledge Discovery)

時間:26-28 July 2011

官網:http://icnc-fskd.dhu.edu.cn/


:: 回到本期目錄 ::
 
 
 100學年度上學期休假的老師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100學年度上學期休假的老師

郭峰淵老師、侯君溥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電子商務與網路社會計畫」徵程式設計專案助理兩名
作者:電子商務中心助理 / 吳文惠
 

  • 工作內容:
    1. 開發與維護計畫相關系統,包括 e-commerce 、 e-voting 和 e-culture 系統。
    2. 協助計畫研究執行。
    3. 其他交辦事項。

  • 擅長工具:
    1. 作業系統類:Windows 或 Linux
    2. 程式設計類:ASP .NET、PHP
    3. 資料庫設計類:SQL Server、MySQL
    4. 網頁技術類: HTML 和網頁製作工具、Javascript
    5. 辦公室應用類:Excel、PowerPoint、Word
    6. 多媒體設計類:Flash、Unity3D

  • 其他條件:
    1. 有基本的伺服器和網路管理能力和經驗
    2. 有一個職缺需要負責3D動畫部分(使用 Unity3D ),有設計方面興趣和經驗者尤佳。另一個職缺需要撰寫網頁程式,擅長 PHP 或 ASP .NET 程式撰寫者尤佳。

  • 薪資:按國立中山大學專任助理薪資標準
  • 平台計畫主持人:黃三益教授
  • 連絡人:吳文惠
    email:maing@mail.nsysu.edu.tw
    TEL:(07)5252000 ext 4781

:: 回到本期目錄 ::
 
 
 鴻海科技集團創新系統發展處招募軟體研發人才(高雄軟體園區)
作者:碩士班系友 / 孫和翊
 

  鴻海科技集團──創新系統發展處(iTEC)將在高雄軟體園區招募軟體研發人才,職缺為軟體工程師(程式設計)與產品工程師(企劃行銷)數名。工作領域包含雲端運算、智能檢索(搜尋)、影音編解碼、數位內容保護。需要具有創新能力的夥伴共同參與研發。

  • 工作地點:高雄軟體園區
  • 學歷要求:碩士、學士
  • 科系限制:資工 / 資管 / 電機 / 機電(自控)/ 應數 及相關理工科系
  • 工作內容:
    1. 軟體工程師:軟體設計與開發、軟體專利提案與調研
    2. 產品工程師:軟體企劃、行銷與管理、軟體專利提案與調研

  • 研究開發類別:
    1. 雲端運算:雲端作業系統 / 雲端運算資源管理 / 雲端應用(*3名)
    2. 智能檢索:自然語言處理 / 數據挖掘(*3名)
    3. 影音編解碼:影音壓縮 / 多媒體串流(*3名)
    4. 數位內容保護:PKI機制 / 數位加解密(*3名)
    5. 產品工程管理:產品企劃 /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2名)

  • 聯絡人:孫先生
  • 履歷投遞:henry.hi.sun@foxconn.com
  • 連絡電話:(07)333-4858 Ext.70134

:: 回到本期目錄 ::
 
 
 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誠徵行銷 PM、FAE 工程師
作者:碩士班系友 / 孔文暐
 
  • 求才公司: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徵求人才:行銷 PM (1~2人)、FAE 工程師(1人)
  • 職務說明:
    行銷PM ── 國際展覽舉辦 / 產品市場行銷 / 重要客戶服務
    FAE工程師 ── 監控產品測試 / 國際展覽舉辦 / 產品市場行銷 / 重要客戶服務
  • 學歷要求:大學、碩士
  • 科系限制:
    行銷PM ── 其他商業及管理相關、其他數學及電算機科學相關、資訊管理相關
    FAE工程師 ── 電機電子工程相關、資訊工程相關、市場行銷相關
  • 工作經驗:不拘
  • 語文條件:英文 ── 聽 / 精通、說 / 精通、讀 / 精通、寫 / 精通
  • 上班地點:台北南港軟體工業園區
  • 應徵方式:請利用104履歷表應徵此工作(行銷PMFAE工程師
  • 聯絡人:孔先生
  • 聯絡E-mail:bryant.kung@avtech.com.tw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Android 開發經驗分享講座心得
作者:大學部102級 / 尤怡鈞
 

  一開始會想來聆聽這個講座,是因為最近越來越流行 Android 手機程式開發,而且自己曾在這學期的物件導向程式設計這門課中嘗試了 Android 模擬器,當時倍感新鮮,加上自己在接下來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要開始籌備畢業專案,所以決定絕對不能錯過這次系上舉辦的講座!

  演講者是碩專班的洪崇洋學長,因為他曾開發過在 Android 上可客製化的中文輸入法程式《 LIME 輸入法》,現在也不斷在維護甚至持續創新中。因為這套程式的使用方式不是這次講座的重點,所以學長只是很簡單的帶過去,如果對這套程式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些相關文章

  演講過程中學長提到,只要會寫 Java 和網頁,都已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設計出 Android 程式,對於從未深入了解 Android 的我,頓時感覺 Android 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陌生了,也變得更想由自己開發看看。而關於這些手機程式,Google 有推出 Android Market ,這是提供程式設計師發佈程式的空間和使用者尋找、下載甚至回報錯誤的網站,是一個很值得利用的平台。但是像這樣可以任意發佈自己的程式,會不會有什麼安全上的疑慮呢?學長說,這的確是程式設計師應該好好把關的部分。

  手機開發程式也有不少需要關注思考的問題,像是要考慮磁碟空間、螢幕大小、版本差異、操作流程等等,就像在規劃新產品一樣,要考慮的面向是非常多的。所以在設計程式上,最重要的或許不是你寫程式的能力,而是你是否了解使用者的需求,是否能迎合他們的需要。最後,學長還提到 Android 還可以整合電器用品,像是遙控飛機的操作裝置 等等。在看了很多 Android 與其他電器的結合成果後,我著實能體會到 Android 的前景無窮,也引起了我對 Android 相當大的興趣,非常謝謝學長這次的演講。


:: 回到本期目錄 ::
 
 
 熱血龍舟
作者:大學部102級 / 蕭伊妏
 

  中山資管系已有些許年的傳統──龍舟賽,總是躋身揭開火熱夏日的前列!今年的6月6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同時也是高雄龍舟總決賽舉行的日子。本屆碩士班雀屏中選的盧小小學姐及金毛學長則分別是本年度的男生、女生龍舟賽總召。

划呀划龍舟

划呀划龍舟

  近年來中山資管碩士班對於「龍舟賽」這三個字並不陌生,主要原因在於碩士班是系上主要參與比賽的核心。盧小小學姐表示,在當上總召以及經驗傳承之後,當務之急除了盡快找到有意願參加比賽的人選之外,接下來就是要處理許多零碎的事情,例如:定出大家可以練習的時間、報名型別的異同比較、採用的策略應為何、選手們彼此間的聯絡方式……等。在一開始「人數」方面就遇到了不小的瓶頸!

  學姐表示,因為今年碩士班女生參與的意願不如往年高昂,再加上班上男生人數比例大於女生,所以在號召初期並不如男生容易。因為龍舟賽是採取自由意願參加,所以學姐只好轉往其他戰區──大學部!辛苦的奔波總是會有成果的,在盧小小學姐三番兩次前往大三、大二班宣後,參加人數明顯有了增加,在徐士傑老師協助之下,最後終於有了足夠湊隊比賽的人數!

  划龍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動作一致」!在參加名單都已確定之後,學姐著手進行的是協調及調查大家可以出席練習的時間。「動作一致是需要大家不斷的努力以及過程中累積的默契!」小小學姐認真地說。因為練習的場地需要跟其他參賽隊伍協調,因此最後只定出八次的共同練習時間,加以不可能每次練習皆全員到齊,學姐在心中估算大家可以到場實際演練的次數約略為四、五次左右。

嘿,來拍一張紀念!

嘿,來拍一張紀念!

  體力也是一項重要的決勝關鍵!將船滑動的過程中,划槳的力道不不是只有單用到手臂的力量罷了,還要加上整個腰部帶動的力量才足以抵抗在水中所有的強大阻力。學姐說,頭先幾次練習很明顯的看出大家都不習慣划龍舟的標準動作,但是在一次次的練習下到正式比賽當天,盧小小學姐看見大家在練息期間付出的心力有了回報──動作比練習時整齊、速度也快了許多!回憶比賽當天大家歡快的氣氛,小小學姐不禁嘴角上揚表示:「大家能進步這麼多,我真的很感動!比賽之前我還很擔心我們的狀況不好,結果到了比賽當天,可能是因為有帥哥的關係吧,我們進步神速!」

  訪問席間學姐也說到因為這次參與的年級分布較往年廣泛,在聯絡網這方面他做得較為不好,也可能是因為聯絡網沒有建立完成的關係,在碩班之外的消息串聯做得較差,效率也較為慢了些。再來則是身為隊長的她,在面對缺席的態度上也需要再更加強硬一些!

怎樣,帥吧?

怎樣,帥吧?

  盧小小學姐也不止一次提到要謝謝系上對這項活動的大力支持,不僅僅是金錢方面,還有教授們以身體力行的方式表達了他們對於參加同學的加油、打氣,籌備及練習的過程中也提供了許多額外的幫助,例如:Jack老師在人手不足時候努力號召學妹們參加、邱兆民老師替學姐接洽了許多繁雜的問題。還有這次龍舟賽可以圓滿落幕,也要感謝所有參與其中的每一位同學,更感謝到場加油的老師們──黃三益主任、郭峰淵老師、邱兆民老師、劉賓陽老師、徐士傑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碩班送舊-級百英雄
作者:碩士班101級 / 黃泊升
 

級百英雄

級百英雄

  六月十日,大家懷著依依不捨與離別的心情歡送學長姐,此時必須暫時將難過的心情壓抑住,以最激動的表情及最燦爛的笑容來表演,為的就是讓學長姐有美好的回憶,以及對學弟妹們能留下美好的印象。此次送舊主題為「級百英雄」,因為學長姐是MIS 100級,而我們也以雞排英雄這部電影當作主軸去拍攝預告片。

  在紅地毯的一開始,非常感謝梁定澎老師能夠在百忙抽空來送舊為我們增添活動的高潮,讓我們的送舊活動在一開始就將氣氛炒起來了。進場的壓軸,最有梗的九人組,學長們要表演的是空氣吉他,雖然說早就知道他們的表演是什麼,但是沒想到他們的打扮竟如此勁爆,而且身上的道具衣服都是去租借的,學長們真是有心啊!!

賈斯汀、保爺、兆中、巧克力、小賴、志遠、阿軒、大頭、葉殷志(從左邊開始)

賈斯汀、保爺、兆中、巧克力、小賴、志遠、阿軒、大頭、葉殷志(從左邊開始)

  活動的開場,我們將三首歌剪在一起編女舞男舞與合舞,女舞是瑤瑤的「honey」,男舞則是舞棍阿伯的「熱情恰恰」,合舞則是范曉萱的「管他什麼音樂」。大家的賣力演出搏得滿堂彩。

  空氣吉他high翻全場,不管是學長的表演還是團員們跟底下的觀眾互動,都是表演的爆點,據說學長們在練習跟表演之後,脖子有扭到。可見學長們是多賣力的演出。整個晚會的節目包含了地下聯盟及3024的話劇──費歐娜大戰水樣芭比、1029及3024-1及CCA的小人劇,還有讓學長姐們玩得不亦樂乎的兩個遊戲。最後晚會當然是以砸水球收場,因為之前聽說學長姐看過我們的流程,所以我們就改變丟水球的timing。

  丟完水球之後,我們在圖書館後面讓學長姐溫馨小語還有看兩個影片,關於我們對學長姐的內心話。附上幾個網址:

  MIS碩100送舊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bMeT2e80LY
  送舊溫馨小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Glsz40v5N4
  級百英雄預告片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jOi1s7MzjE

  最後我要感謝副召拉拉,活動長soso和小峰、場器長金毛和小小賴、美宣長女大頭和鳳梨、公關長罐子、總務長許咪,還有熬夜趕工作影片的德媽。也謝謝幫忙灌水球的各位,還有每個股的股員。最後感謝辛苦幫忙送舊晚會的所有幹部及工作人員,沒有你們這場送舊沒辦法這麼成功。謝謝大家,這是屬於MIS 100和MIS 101的美好回憶。

 MIS 100級的學長姐們開心地吃完buffet的大合照

MIS 100級的學長姐們開心地吃完buffet的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百年謝師宴特輯
作者:碩專 98級 / 蔡兆欣
 

  咻~鳳凰花又開了,畢業的季節又到了,轉眼間我們也成了畢業生,似乎還沒深刻感受到當學生的氛圍,但也不得不在時間的光輪下屈服,想想我們班的成員,真的是足以令人自豪,人人都有一身本領,各自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上,盡顯本事,看看我們自己,就會感嘆緣分的妙不可言,誰能料得到離開校園多年,在社會中打滾,最後大家還能有這麼深厚的緣分一起聚在中山資管成為同窗。

鳳凰花季的畢業生

鳳凰花季的畢業生

  我們班在黃三益導師的帶領和全體同學積極配合下,成了一個擁有超強凝聚力的家族,在歷屆優秀,熱誠的幹部籌畫下我們有了許許多多共同美麗的回憶──柴山的汗水、各家美味餐館的大快朵頤、小墾丁悠閒談天、連大雨都澆不熄我們的豪氣等,一下子我們成了主角,要畢業囉!為了感謝在我們求學過程中,授予我們許多知識和態度的老師們,我們決定在6/18於漢神巨蛋9F的高檔餐廳來舉辦謝師宴,在謝師宴的前置作業中,我們這屆的幹部一起進行許多次的開會討論,討論活動的流程、內容、參與人數、時間、地點、費用等問題,最後一一在彩排中確認定案。

天籟之音演唱

天籟之音演唱

  謝師宴當天,我們席開五桌,整個宴會在優秀的主持人志坤和秀霞口若懸河的口才中,同時有黃三益老師、鄭炳強老師、林信惠老師、趙善中老師、劉賓陽老師和徐士傑老師等六位老師熱情的全程參與(幸好我們的老師人數有突破三益老師說的四個人),老師們也一一上台講話勉勵我們,同時也接受我們班美女們的獻花,可口美味的餐點也開始上桌,兩年間美好回憶的短片播放著,抽獎活動中感人開心的謝卡,在精湛吉他伴奏下有如天籟之音的Vicky演唱,專業級水準手語帶動唱的佳駿家族,還有席間大家不時互相敬酒寒喧,整個宴會的氣氛和樂融融,同時同學們也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向自己的指導老師致謝,活動最後的大合照和大家一起合唱「感恩的心」,所有的一切都讓這個宴會在美麗且開心中結束。

不見不散的約定

不見不散的約定

  最後要感謝為這場宴會付出許多心力的佳駿、崇洋、秀喬姐、耀翔(當天都沒能好好用餐)、志坤、秀霞、靖茹(Vicky)、兆欣(我自己)、六位可愛的老師和最最最可愛的同學和眷屬們(當天有很多同學攜家帶眷),有了你們的熱情參與我們才能擁有如此美好的夜晚,別忘了我們當晚的約定,未來的同學會見,大家不見不散喔!!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樂送舊100級
作者:大學部102級 / 蕭伊妏
 

  今年是第二次參加大學部送舊了,從去年什麼都不必做的小大一晉升到需要籌劃演出節目的大二,對於「送舊」的參與感更多也更加充實!每年一度的送舊主旨是歡送大四學長姐們邁入人生另一個里程碑,對離畢業尚有一段時日的我,總是藉由著這樣的活動,從中拚湊一些關於未來的模糊輪廓。

入場先一拍

入場先一拍

  因為幫忙籌劃晚上的表演活動,讓我在一路準備的過程中多學到了許多不同於去年單純當個觀賞者般的經驗!一開始大家集思廣益,提出許多可以進行的表演方案、決議,至後來的找表演者、甚至是幕後的工作人員挑選以及邀請等,除了磨練自己對未知事務的應變程度,同時間也考驗著自己從大一至今的人際關係調和!「知人善用」大概是整個規劃過程中最需要全盤考量的因素了吧!因為班上同學各個擅長的領域有所不同,對於整個活動進行該如何切割區塊……等,也再再考驗負責統領的班代們!

可愛的大三學姐們

可愛的大三學姐們

  傳統以來大二表演一直都是各級表演中打頭陣的一個。無法忘懷當自己坐在燈音控室,看著台上表演一一順利落幕感動幾乎滿溢的悸動!費時近乎半個學期的送舊活動就此揭開整個晚上熱烈烈的氣氛!大三以兩個人獨挑大樑演出讓人耳目一新的話劇表演、大三學姐們以舞蹈送上最可愛的祝福;大四學長姐拍了一部在中山各地取景的影片,情節內容絲絲入扣,迥異於去年99級的電影類別,今年呈現的緊張氣氛讓我不禁佩服起編劇的巧思!

別哭別哭──感性時間

別哭別哭──感性時間

  活動的最後,依舊是專屬大四的感性時間。許多話語平時害羞說不出口,在今晚都都變得勇敢,麥克風承接的是學長姐對彼此的感謝還有許多承載不住不禁落下的滴滴淚珠,哽咽的語氣、溫暖的懷抱,有過再怎樣激烈的爭吵,都在此刻化成對彼此的不捨依依。

  最後的水球歡樂大戰,想必就是學弟妹們不捨親愛學長姐帶著紅紅眼眶被送出中山才想出的絕佳藥方吧!感性時間結束之後,就是瘋狂水球大戰。不只是學長姐,還有學弟妹們都在追逐躲避中傳出此起彼落的笑鬧聲。初衷就是希望學長姐們皆一帆風順、鵬程萬里!瞧,今晚這幕落得多麼歡暢?


:: 回到本期目錄 ::
 
 
 好用的 Android 中文輸入法:碩專班洪崇洋學長所開發的 Lime HD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智慧型手機風潮正夯,尤其在媒體強力放送的效益下,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越來越普遍,Android 平台便是其中之一,其開放性的特點吸引許多廠商投入 Android 平台手機的開發與銷售,相對地也讓更多消費者使用 Android 平台手機,Android 應用程式開發亦因此成為熱門的技術。碩專班洪崇洋學長即是箇中高手,他所開發的 LIME HD 中文輸入法,是第一套在 Android 上可客製化的中文輸入法程式,為了讓該輸入法能夠更穩定,還曾舉辦過「大家來找碴」活動。有使用 Android 手機的人可以試試看!

  以下為 LIME HD 中文輸入法相關報導與資料:

  1. LIME 輸入法,為 Lightweight InputMethod Editor 的簡稱。目前最新版本為 3.3.1。

  2. 癮科技文章:通吃手機與平板的 Lime HD 新版中文輸入法釋出報導: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1/05/30/android-lime-hd/
    照片中的講師就是崇洋學長。

  3. T客邦對 Android 的萬用輸入法 LIME HD 3.2.0 報導:
    http://www.techbang.com.tw/posts/5980-android-purpose-input-method-environment-limehd-320-version-of-first-hand-reports
    文中第一頁就有提及崇洋學長(Art Hung)為 LIME 輸入法的作者之一。

  4. 此為 LIME HD 中文輸入法於 Android Market 的下載網頁:
    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net.toload.main.hd

  5. LIME 討論區,版主為崇洋學長:
    http://android.toload.net/

  6. LIMEIME Project:
    http://code.google.com/p/limeime/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