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28期 發行日期:2011-06-01
【焦點人事物】
99學年度優秀畢業生──楊衡學長
【系所公告】
99學年度暑期選課時間為6/13~7/7
賀本系梁定澎、黃三益、陳年興老師榮獲本校100年度國際期刊論文(2010)被引用獎勵
99學年畢業典禮將於6/11舉辦,下午系上將自辦畢業典禮
100年大學部、研究所送舊及碩專班迎新送舊活動時間
中山資管營持續招生
【校友專區】
Facebook中山資管系友社團舉辦『達到100人按「讚」,郭峰淵老師裝猴子照片免費看』,請系友們踴躍參與
【生活雜感】
大四難忘的畢業旅行
一年一度的沙雕運動會
【生活花絮】
資管盃羽球賽
【99學年度優秀畢業生──楊衡學長】
這次颱風有驚無險的度過了,大家應該都還好吧?
這期電子報訪問了優秀畢業生,同時間也代表畢業季悄悄逼近,暑假也快要到來了!大家要把握學期最後時光唷!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99學年度優秀畢業生──楊衡學長
作者:大二 / 尤怡鈞
 

  時光荏苒,畢業季即將到來,各系所也紛紛選出應屆優秀畢業生。每年資管系的優秀畢業生,不只是成績有達到一定水準,另外需由班上同學評比的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也相當優異。這也意味著將來在社會上,專業能力並不是唯一的指標。所以每年獲選為優秀畢業生的學生,都是學弟妹的典範。而這次小編很榮幸地採訪了本屆資管系的優秀畢業生──楊衡學長,學長不僅是畢業成績第一名,班上同學評比也是第一。因此,邀請他來分享在中山資管這四年的點點滴滴與對於大學生活的一些想法。

楊衡學長

  學長非常建議學弟妹們要多參與活動。像學長自己除了系上的資管週、資管營、迎新宿營和ASEP(亞洲學生交流計畫)以外,他在這四年還曾參加過迴馨社和魔術社,雖然起初參加迴馨社是因為修兒童服務課程,但在過程中也發現自己很喜歡帶小朋友。大二的時候,還擔綱了許多活動的幹部,因此而體會到身為服從者和領導者的差異,以及接觸到各色各樣的人們時,能認知到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情,注重的面向都有所不同。這些並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待在宿舍埋頭讀書就可以學習到的。

ASEP接待

迎新活動長

迴馨社

  當然,除了系上每年會有的活動和社團活動以外,有時候還可以突發奇想發揮創意。學長就曾在大二的時候,在資管地下窩自己的個版發起「系光腳」活動,而且當時為了讓更多人一同響應,還到班版去號召全資管系同學呢!雖然相較於參與活動的人,觀望的人還是比較多,但這次活動所帶來的一切都令人難忘,畢竟大學就是有本錢搞怪嘛!學長在回憶並敘述給小編聽時,連沒參與活動的小編我彷彿能看見那畫面呢!在系光腳之後,學長也辦了系墨鏡、系帽活動等等。 或許學長就是這樣喜歡帶領大家做稀奇古怪的事,才會讓班上同學對他印象深刻吧!

系帽

系帽&系網

  但是,身為一個參與許多活動的大學生,究竟要如何兼顧課業呢?學長說以他自身的情況來講,認真上課最重要!其他事情再忙也盡可能不要干擾到上課時間,上課的時候思緒必須集中於上課內容,如此一來就算平常再忙,考前翻翻書時會發現很多內容其實早就有印象了,這時候讀書絕對是事半功倍。

  聽了這麼多,小編於是很好奇學長覺得大學生活帶給了自己什麼?學長說,大學與國高中最不一樣的就是多了很多上台報告的機會和展現自己的空間,在這樣的過程中會漸漸培養出表達能力、台風、和彙整資料的能力。另外辦活動的機會多了很多,所以與團隊的溝通能力也非常重要。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因為大多數人都是住學校宿舍或外宿,已不再像國高中時什麼時候去讀書去睡覺都有人管,所以自我時間管理的能力變得十分重要。

大學生就是要展現自己!

  最後,小編邀請學長對學弟妹們建議他們接下來的大學生活應該怎麼過。學長則是想針對兩類學弟妹分別給建議,一類是已經確定自己的目標,如果你是這樣的學弟妹們的話,先恭喜你!也希望你能夠持續朝自己的目標邁進!而另一類則是還對自己的未來很迷惘的。他非常建議這類的學弟妹多多去注意長廊上的講座及活動並且去參與,不只可以拓展見聞,或許因緣際會下還能發現自己的興趣和對於某方面的天分。學長認為,在大學時很多人都會一直說自己時間不夠不夠,但事實並不然!必須先改變這樣的心態,只要一有空閒的時間就不要浪費,不然為什麼同樣四年,有人可以很荒廢,有人卻可以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呢?

余光中通識教育講座

卡拉OK大賽──廢五金

專案發表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99學年度暑期選課時間為6/13~7/7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

本學期暑期選課時程如下:

1. 開放查詢:預定於6月8日(星期三)於選課系統公告開放查詢。

2. 加選及選課繳費:6月13日(星期一)至7月7日(星期四)接受學生上網登記加選及選課繳費截止。

3. 上課時間:自100年7月11日至9月11日止,為期9週。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梁定澎、黃三益、陳年興老師榮獲本校100年度國際期刊論文(2010)被引用獎勵
作者:吳文菁
 

恭喜梁定澎、黃三益、陳年興老師榮獲本校100年度國際期刊論文〈2010 年〉人文、藝術、社會科學類被引用獎勵,獎勵總分並為全校前三名。


:: 回到本期目錄 ::
 
 
 99學年畢業典禮將於6/11舉辦,下午系上將自辦畢業典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

今年考量學校畢業典禮只有畢業生代表上台授證,為了讓畢業生們能都有上台的機會,系上將在當天下午自辦畢業典禮,地點為圖資11樓,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詳細時間及流程將於近期公告,若有問題請洽系辦。


:: 回到本期目錄 ::
 
 
 100年大學部、研究所送舊及碩專班迎新送舊活動時間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大學部

 時間:6/18(六)16:50~22:30

 地點:文學院地下一樓演藝廳

研究所

 時間:6/10(五)PM6:00

 地點:多用途大廳

碩專班

 時間:民國100年6月11日

 新生說明會 時間:上午9:00~中午11:30(管1020)

 歡送學長姐餐聚 時間:中午12:00~  (管2016)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資管營持續招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1中山資訊管理營招生簡章

  • 活動對象:全國公私立高中學生(含應屆畢業生),預計招收100名學員,額滿為止
  •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 6 月 5 日止(以「郵戳」為憑)
  •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校園 & 知名企業廠房 & 西子灣海水浴場 & 高雄捷運 & 壽山動物園
  • 活動時間:2011年7月5日 ~ 7月9日
  • 活動費用:
    1. 每人新台幣4550元整(含食宿保險)
    2. 三人以上團報(含三人),每人新台幣4300元整(含食宿保險)
  • 報名方式:
    1. 請至各校學務處索取簡章,或至活動網站下載報名簡章
    2. 報名程序請見報名方法
  • 活動網址:http://miscamp.cm.nsysu.edu.tw
  • 連絡方式:
    E-mail 2011miscamp@gmail.com
    張惠娟 0972-069-770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Facebook中山資管系友社團舉辦『達到100人按「讚」,郭峰淵老師裝猴子照片免費看』,請系友們踴躍參與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

郭峰淵老師冒著生命危險拍了張照片,想看嗎?

照片公佈在Facebook中山資管系友社團,歡迎大家用力的按「讚」吧!

因為達到100人按「讚」,林芬慧老師就要貼一張郭老師裝猴子的照片哦,快點來集人氣吧。

資管系系友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53465628011672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大四難忘的畢業旅行
作者:大四 / 鄭乃元
 

  天空很藍、太陽很大、食物很難吃。要一語畢之峇里島,其實差不多就是這樣。

湛藍天空

湛藍天空下的我們

湛藍天空下的我們

  大概沒什麼人想聽我解釋大氣層的結構,然後講到高雄旅途的天空之所以這般霧濛濛全都是楠梓那些重工業的錯,最後還不忘提醒要隨手做環保、養成愛地球的好習慣……。那樣的作品學術、勵志、得不到眾人的歡迎。我想大家比較有興趣的,應該還是我們在湛藍天空底下玩香蕉船、櫥窗購物、看小薰被泛舟教練騷擾吧!

不同於墾丁的香蕉船

不同於墾丁的香蕉船

  還記得大一時我們全班也都去了墾丁迎新場勘,也都有機會坐香蕉船,那時的我,船還沒翻便已經吐了滿身都是。 除了怪自己前一天熬夜打麻將導致體力不支外,最重要的是墾丁外海的水流湍急、香蕉船震得跟騎車經過鼓山二路一樣。但到了南半球的小島後,一切問題都解決了。這裡的海面靜如處子,再加上因為沒有麻將的關係前一天也沒辦法熬夜到天亮。在這裡的我終於第一次成功從香蕉船上全身而退,而且可以單純享受被香蕉船甩出去的快感,而不是被海浪打暈。

  論及購物,這裡也堪稱天堂。超薄的幣值容易讓人產生自己是億萬富翁的錯覺,較低的民生物價更是真的事實。折合台幣17元的烤玉米、50元的手工香皂、還有半價優惠的POLO衫,都是相當令人驚艷的hot deals,趁機多買幾塊薰衣草口味,以後就不用去Lush花大錢了!

岳岳褲子被沖掉了

岳岳褲子被沖掉了

炙熱太陽

水母喝著大口的椰子

水母喝著大口的椰子

   那些赤道地區的傢伙,應該從體質上便與我們有異。30度是平常,35度可能只是剛好。在這裡,你不但可以充分體驗到巴里島的熱情,甚至可以體驗到灼熱感!肩膀上逐漸康復的脫皮,就是過度熱情所留下來的足跡,也是這趟畢業旅行最直接的印記。

東南亞風情料理

東南亞風情料理

  從這些過度曝光的照片,可以感受到當地太過熱情的陽光了嗎?在峇里島的五天旅途中,也有不少機會可以暢飲椰子水。導遊先生甚至發出狂言,如果喝完一整粒還覺得不夠,大可以跟他說;他會馬上免費再殺一顆招待。不過看看那顆比水母的頭還要大的椰子,一口氣暢飲兩顆可能需要先預防低鈉血症。

東南亞風情料理

巴里島風味餐

巴里島風味餐

   說真的,我並不喜歡在料理中有太多驚奇,而峇里島確實也沒有,在你渡過了第一天之後。這裡有的東西簡單到不行,每天唯一有的就是雞跟海鮮。

一杯咖啡

一杯咖啡

  第一天我們就吃了堪稱21道菜的巴里島風味餐,裡面唯一的肉品只有不斷反覆出現的雞跟海鮮。而這裡的雞肉,有點酸;西瓜,有點酸;連麻婆豆腐,都是酸的。忽然間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華人被稱為是料理專家,也提醒各位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

   如果你剛好是個雞與海鮮的愛好者,或許你可以考慮移民。若你剛好又喜歡食物有點酸酸的,那這裡真是為你量身打造。至於我嘛,離家五天最懷念的就是台灣的食物啊!牛肉麵、鍋貼、福鴻的蛋炒飯,這些都是我的愛啊!

Conclusion

  在這種充滿大自然的環境下活動是非常宜人的,抬起頭發現天空如此蔚藍,總是讓你覺得眼睛看得特別清楚、聽得特別大聲、五觀的敏感度似乎也都有顯著提升。如果你寒暑假想要放個假,去了香港,除了瘋狂的購買免稅商品外,其他時間又都奉獻給了internet,最後還是跟住在宿舍一樣。但在這裡,手機不通、網路不發達、陪伴你的只有身邊最要好的實體朋友。當那些先進的儀器發揮不了作用的時候,你才有辦法真正的讓自己放假。而巴里島,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好渡假地點,不來體驗一次嗎?

在villa的private pool中把同學丟下水

在villa的private pool中把同學丟下水


:: 回到本期目錄 ::
 
 
 一年一度的沙雕運動會
作者:大一 / 書世祐
 

  沙雕大賽是我第一次參加類似的活動,感覺相當新鮮,但是在這次的沙雕運動會中,我扮演的角色不是參加者,而是工作人員。乍聽消息,當下的念頭是「覺得有點累!」但後來知道籌辦的不只我們體育組,還加上人數眾多的活動組,便感到放心了許多!

豔陽下躲太陽

的我們

豔陽下躲太陽的我們

  活動當天,一想到尚未完成的瑣事一堆,再加上今天的活動又得耗掉一整天在沙灘運動會上,當下心情頗為沉重,但轉念一想,這也算是我的責任之一,也沒什麼好抱怨的!準備時間約莫正午時分,艷陽高照,沙灘有如被烤過一般炙熱;搬完飲料桶到西子灣後,我們接著又把重的跟山一樣的拔河繩搬到沙灘,接著,在僅有片刻的吃飯時間之下,馬上又要拉著繩子在灼熱的沙灘上固定躲避球場的邊界......。看著參加的人陸續的多了起來,心裡也越來越興奮,至於今天早上的煩惱,就暫時拋到腦後吧!沒多久,第一次的沙灘運動會正式開始!首先上場的就是躲避球大賽,我原本是擔任裁判的角色,後來體育長說組員們可以參與其中,我當然把握機會下場。

比賽開始

比賽開始

  和大家一起在沙灘上玩遊戲感覺真的很棒。比玩躲避球後,緊接著是十分耗費體力的拔河比賽,大家也是玩的不亦樂乎,我在一旁當裁判看得很高興,感覺今天的運動會進行至此是不錯的。

  最後的100秒不NG,終於不是體育組負責了,大家鬆了一口氣,打算趁這時好好休息一下,沒想到,這時卻想起還得把硬地跟鐵棒一樣的纜繩盤回原來的螺旋狀,那可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費了好大的功夫將繩子固定好後,正準備躺下大睡一覺,可是辛苦的體育組長們卻還沒忙完,他們還得趁這個空檔時間出去外面買冰棒,讓等等大家活動結束後有冰涼的點心可以吃。

規則介紹

規則介紹

  在夕陽的閃耀的金光中,活動結束了,大夥說說笑笑的漸漸散去。雖然大家的臉上免不了疲色,但依舊掛著笑容,就連辛勞一天的工作人員們也不例外!拖著疲憊的身軀場復後,因為大家的體力都快到極限了,因為全身流汗黏答答,唯一想做的事就是趕緊衝回宿舍沖個涼,把一身的臭味都洗掉,然後出去飽餐一頓!

遊戲開始

遊戲開始

  最後我想說,這次和大家在沙運真的玩得很開心,希望以後還有這種機會。

夕陽下倒影中

的我們

夕陽下倒影中的我們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資管盃羽球賽
作者:大二 / 楊芝綺
 

  在經歷過南資盃的激勵後,不同於以往的資管盃,今年,我們帶上的是更多的信心。

  一大早,為了配合八點的賽程,我們六點半便準備搭車前往中正大學比賽了,望著大家睡眼惺忪的臉,我實在難以想像這群人待會能將在場上奮力擊球!就這樣,我們一路以半夢半醒的精神狀態到達了比賽現場,準備展開一連串的激鬥。

與銘傳資管合照

與銘傳資管合照

  首戰,我們即對上了地主球隊,在學弟妹們熱情的加油聲中,以4:1穩穩的拿下第一場勝利,但稍後遇上了銘傳資管,在不影響晉級的情況下,稍做調度,不幸以1:4輸了球。正當大家以為可以休息一下,等待複賽結果的出爐時,對手竟然是剛剛打完的銘傳資管!對於這樣戲劇性的變化,除了早點把午餐吃完,快快回到場上練球外,似乎也沒其他方法了。

南資盃、資管盃獎盃合照

球經帥氣背影

  然而再次的對決,過程是如此的激烈,男單在激戰了三盤後,首開紅盤,但再來的女單及男雙卻都未能拿下,接著登場的女雙在努力的三盤後,拿下了關鍵的勝利,最後一點的混雙沒有懸念的直落二獲勝了,為系羽守住了最終的勝利,當拿下最後一分時,大家都爆出如雷的歡呼聲,將剛剛的緊張氣氛一吐為快。而再來的四強賽,有驚無險的以3:1晉級了,雖然最後的冠軍戰我們仍是鎩羽而歸,但一座亞軍的獎盃,仍然為我們的努力做了最佳的證明,也代表著我們可以有進步的空間。

與獎盃合照

與獎盃合照

  其實,身為隊長,資管盃給我的是感動也是傷感。感動的是整個系隊的向心力,當選手在場上拼搏時,底下的人是如此專注的看著比賽,用心喊出每一句『加油』,休息時間一到,球隊經理便咚咚咚地跑到你身邊,問你需要什麼,狀況如何,而出賽球員一字排開,從碩二到大一都有,那代表著大家對系羽的堅持。而在歡呼的同時,我們也悄悄的結束了最後一次與碩二、大四學長姐一起出賽的機會,雖然覺得難過,卻很慶幸在他們等待了這麼多年的情況下,能以三座亞軍獎盃做為美麗的畢業禮物歡送他們!也希望學弟妹們能秉持著這個精神,讓系羽不斷成長茁壯,為中山資管也為自己,爭取最高的榮譽。

畢業在即三人組

畢業在即三人組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