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25期 發行日期:2011-04-16
【焦點人事物】
開創自己的未來──林朝賢系友專訪
【系所公告】
99學年第二學期學生棄選時間開始囉!
系學會卡拉OK大賽得獎名單
【校友專區】
南台灣系友聯誼會即將於4/23舉行,人數限制再放寬,歡迎系友們報名參加!
與系友們分享學弟妹們在校生活
【人才交流】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人才招募
【生活雜感】
MEGU MEGU FIRE ENDLESS NIGHT!
【生活花絮】
ECIC麻豆大賽
香蕉王國
NeGoGo與您分享團購小祕訣!
團購無極限──購買汽車也可以團結力量大!
【開創自己的未來──林朝賢系友專訪】
哈囉,大家春假過的好嗎?
本期的電子報除了有系友林朝賢先生的專訪,還有ECIC麻豆大賽以及資管系的卡拉ok大賽精彩內容唷!
這麼精彩的內容,千萬不要錯過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開創自己的未來──林朝賢系友專訪
作者:大二 / 尤怡鈞
 

  各位好!這期小編特別訪問了本系系友林朝賢先生,林朝賢學長是在84年於碩士班畢業,之後曾共同創立龍捲風科技,開發國內企業級自有品牌的網路搜尋引擎與知識管理系統,並獲得台灣軟體精品獎。現在則是在達友科技任職總經理兼執行董事。究竟學長是如何創業成功的呢?就由以下的訪談內容告訴你答案!

林朝賢學長

編:請問學長在中山資管就讀研究所階段時,除了本科課業之外,是否有參與什麼活動,以培養多元的能力?

  那時候系上的活動並沒那麼多,同時因為在校的那段時間,我們應該可以算是第一次有人在做Internet方面的研究,所以除了在學校課業主科的部分,因為當時國內的網站不多,網路不如現在這麼發達,我會比較頻繁在觀察並研究國外公司的網站,甚至自己的畢業論文就是以國外網站為主題撰寫的。

編:為什麼您會從產品規劃轉職為創業家?在剛踏入職場時,是否遇到什麼困境?

  擔任產品規劃只是進入職場的第一步罷了。但是當時台灣若要開發自有品牌,市場上會面臨很大的挑戰,最嚴重的就是與國外市場接軌不夠,因為台灣市場以本地的專案需求開發居多,在軟體技術研發上其實就相對沒有考慮國際化的市場需求。即使完成產品開發,也必須在國際市場的行銷銷售上不斷自我摸索,以至於曠日費時。所以當時我體認到若要克服這一點的話,最好要有跨國產品的經營管理經驗,才能對國外的市場有充分了解,以發展出最貼近需求的產品。

2001年攝於北京八達嶺萬里長城

編:很好奇您從一開始是做資料檢索,但後來卻改做資訊安全,是什麼動機讓您有了這樣的轉變?

  其實這兩個部分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針對資料的「內容」去作應用。事實上,很多的專業其實核心技術是相同的,只是應用面稍微不同。對於這點,國外的資訊產業很多其實也都是這樣,應用面很廣泛,所以才會如此發達。若國內想要在資訊產業有所突破的話,勢必要先從了解客戶的需求開始下手,這裡指的客戶,不單單只是國內,而是全世界的所有客戶。

學長所任職的公司──達友科技

編:在創業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樣的困境?是如何克服的?

  創業的話,就是從零開始,你必須把整個團隊的資源加以有效整合起來,讓組織可以運作進而加以成長壯大,在這成長的發展過程中,也必須面臨嚴峻的資金需求壓力與現金流量的管控挑戰,唯有謹慎以對,才能讓公司維持穩定與持續成長,另外也要對商業流程與法令規章也要有一定的認識了解,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莫過於要建立一個留得住人才的工作環境。所以自己必須先認清自己該負的責任與影響力,不再只是個員工,而是個領導者,以前既有的思維、所擁有的技術,勢必都要因時空和角色的改變,而做適當的轉換與調整。

編:請問學長認為學生是否可在畢業後直接挑戰創業?

  除了要有足夠的事前準備外,還必須考量創立公司的核心客戶與服務價值,是服務企業(B2B)呢?還是服務一般消費大眾(B2C)?若是服務一般消費大眾的話,的確可以試著挑戰直接創業,但如果是面對企業的服務,則可以先建議先進入商業環境歷練與觀察,先從基層做起,體會並了解整個商業活動後,對商業環境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之後再去選擇創業也不遲。

編:是否鼓勵學弟妹們創業?

  創業是一條可以選擇的路,但是絕對不是唯一一條通往未來的道路。我並不想盲目鼓勵大家創業,因為要看每個人的特質與價值觀。另外,有個重要的觀念可以跟大家分享,就是「成立一家公司當老闆,其實並不完全等同於創業」,關鍵的還是你想創立的核心應用與價值。若一開始就沒有創業的打算,比較期待穩定並且兼顧生活品質的話,就不需要勉強自己去冒這個風險。因為這條路有得有失,雖然一般人都透過媒體看到那些企業家成功的一面,其實失敗的機率是比成功大很多,成功的人只是少數人。就以網路拍賣舉例,成功的事實上只有特定少數人,你可能會認為那些成功的人明明就跟你一樣都作網拍,但是結果為何會如此迥異?有些原因或許就是微小到你無法觀察到,或許是自己的價值觀、或許自己的商業運作方式有缺陷等等。所以若真的想走創業這條路,首重是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足夠的耐力,必須先想好風險問題和無時無刻的突發狀況,當然還有一般人認定要有的特質:企圖心與行動力。

編:身為一個創業家,可以分享一下若要在資訊相關產業內工作,最需要擁有的能力嗎?

  當然現在就讀的本科專業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還有語言能力,以及最重要的就是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後在職場上,會面臨許多未知、不確定性的問題,在學生時期時也有可能會遇到,這時候若是小組討論,絕對不要做切割、不要把問題直接丟給別人,因為這會使你產生依賴,可以和組員進行討論問問他們的意見,但絕對不要全盤放棄。未來很多的問題,都需要這樣的能力,讓那些問題得以快速並且確實地被解決。

全家福

編:謝謝學長接受這次的訪問,最後就請您說幾句勉勵學弟妹們的話吧!

  當學生永遠是最幸福的,請好好把握這段時間認真學習。

  雖然全程過程僅以電話訪問,但小編能完全感受到學長對學弟妹們的關心,這次的訪談過程著實讓小編學到了許多,非常謝謝學長接受這次的訪問!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99學年第二學期學生棄選時間開始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99學年第二學期學生棄選於5/2(一) am9:00開始,時程如下,請欲申請的同學們注意時間。

  • 棄選單列印:100.05.02(一)09:00起至100.05.06(五)17:00止

  • 棄選單繳件:100.05.02(一)09:00起至100.05.09(一)17:00前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學會卡拉OK大賽得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最佳歌聲獎:

  • 第一名:02級 莊淳中
        03級 侯承志 <<陌生人>>

  • 第二名:研所 王昱文 <<我恨我愛你>> 

  • 第三名:02級 侯承志 <<末班車>> 

最佳表演獎:

  • 第一名:研所 葉殷志 << Megumegufire >>

  • 第二名:00級 施柔帆 張薰方 <<廢五金>>

  • 第三名:研所 陳德彥 劉佳峰 <<無賴正義>>

個人獎:

  • 最佳深情:03級 莊淳中 <<心裡有針>> 

  • 最佳夫妻:研所 王昱文 黃泊升 <<小夫妻>> 

  • 超級巨星:03級 陳建閔 黃新晴 洪嵐瑄 << Super Star >> 

  • 西裝帥氣:研所 劉佳峰 <<有你的將來>> 

  • 最佳生物:研所 陳盈宏 << DNA >> 

  • 很有禮貌:02級 王任輝 張勝峰 <<沒禮貌>> 

  • 最佳瞎子:01級 梁展易 陳柏偉 <<來去夏威夷>> 

  • 人最多: 00級 一百級全體 <<一起走到>>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南台灣系友聯誼會即將於4/23舉行,人數限制再放寬,歡迎系友們報名參加!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

  4/23中山資管2011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with雲端運算Seminar報名至今已經破百囉,達到160人次,為了感謝系友們對系友會的支持,南台灣活動總召集人陳俊銘副會長特別與飯店爭取加大二倍空間(可容納200人的場地),並將人數限制放寬為200人,讓系友們都能來參加此盛會,請系友們大家告訴大家,別錯過囉!報名截止日為4/20(三),活動詳情如下:

活動日期:2011.4.23(星期六)16:00~21:00
活動地點:北高雄大八飯店三樓宴會廳(高雄市左營區裕誠路486號[博愛路口],捷運站巨蛋站下)
餐會費用:每人八百元(小孩免費)(費用當日現場收取)
用餐方式:中式合菜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471,c250.php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名稱

15:30 - 16:00

Seminar 報到 & 領取摸彩卷

16:00 - 18:00

雲端解決方案-IBM

雲端解決方案-HP

雲端運算及案例分享-Oracle

雲端資安-精誠

18:00 - 18:30

中場休息 & 晚會準備

18:30 - 21:00

晚會開始

院長 & 主任致詞

老師致詞

總會長致詞 & 系友會幹部介紹 & 系友活動

用餐時間:播放 “資管系 & 系友回顧” 影片

短劇:感謝老師

表演:小提琴演奏

表演:玻璃浮子 Live Band

摸彩 (NB/iPad/雲端及3C產品/神秘大獎)

師生大合唱 (感恩的心)

註:

  1. 請提前半小時內入場
  2. 抽獎資格僅限有參加Seminar且有繳費之系友、眷屬


:: 回到本期目錄 ::
 
 
 與系友們分享學弟妹們在校生活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資管系系友臉書已上線一段時間了,目前已吸引4佰多位系友加入,系上為了讓系友們重溫學生時代生活,將不定時把學弟妹們在校舉辦的活動照片或影片及相關新聞放置於塗鴉牆上,請系友們多多來觀看,給學弟們支持,按個”讚”吧!另外,若您有生活上大小事想要與大家們分享,也歡迎與大家分享哦!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人才招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將招募菁英人員 58 名,各職缺擔任工作、學歷資格條件及遴選相關事項,請參閱遴選簡章,一律採取網路報名方式辦理。

報名時間:自100年4月12日起至100年4月21日止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 報名(網址https://rmis.cht.com.tw/portal/hrdms/pre_login.jsp

遴選簡章下載:請點選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MEGU MEGU FIRE ENDLESS NIGHT!
作者:碩二 / 葉殷志
 

  能得獎實在是開心呀!讓我們能在中山的最後一年留下最後的美麗倩影,真的很感謝辛苦的系學會給我們這個舞台。

  在得知卡拉OK大賽開始報名之後,可能是因為我們都有看不老騎士,而且大家都深深為之感動的緣故吧,我們這些碩二的老阿宅們就在想,「如何在畢業前再幹一票大的?」大家一起想了想:「到底有什麼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的好表演呢?」就在大家苦思皆無定論的MOMENT突然靈光乍現,我們不約而同想起了我們阿宅界的英雄──戰鬥哥。那一瞬間我們心中都響起了一個聲音:「就是它了!」

不老阿宅與聖女僕的快樂生活

不老阿宅與聖女僕的快樂生活

  最終定案這個表演是因為它不僅能讓我們盡情揮灑汗水,同時又可以表現出我們熱血的精神!此外,還能找一些漂亮美眉在舞台上跳可愛的舞蹈讓我們欣賞。決定之後,我們就找了許咪、罐子、盧小小擔綱聖女僕團隊的演出。最初只有五、六個阿宅出演,但是由於「不老騎士」在LAB中越來越多人觀賞,再加上屆臨畢業大家都想留下些特別的回憶,最後出演的人馬就遽增到十二個!

我是盧小小,是個百分之百的女生!

我是盧小小,是個百分之百的女生!

  但是主要角色──聖女僕戰隊只有三個人演出,與旁邊相襯的十二位阿宅們相比,人數有點落差,為了補足這點又多找了兩個學妹──小馬和SOSO加入聖女僕戰隊。至此,聖女僕戰隊與不老阿宅正式宣告成軍!在繁忙的學業之中,大家只能抽出晚上一點點的時間練舞,尤其這個舞及耗體力,跳一次耗損的內力是不可比擬的!接續練習一個禮拜,我們成員雖然瘦的瘦、傷的傷,但是大家心裡都很開心。

  見到女生們將複雜度及難度相當高的舞蹈在短時間內練起來,真的是讓人非常佩服;轉眼再看男生們從本來的零基礎到有一定程度的演出功力,也是相當了不起!

  比賽當天,女僕一登場果然炒熱全場氣氛,大家都捧場的替我們歡呼鼓掌!不老阿宅們受到現場熱情氣氛的渲染也完全不留「宅力」的展現出平時練習的功力!表演完後聽到掌聲熱烈,當下真的覺得很欣慰!另外還要感謝系學會,過程中不辭辛勞的替我們解決很多問題,真的想說:「有你們真好!」

不老阿宅賽後合影之人型FIRE蜈蚣

不老阿宅賽後合影之人型FIRE蜈蚣

  最後我只想說:「MEGU MEGU FIRE ENDLESS NIGHT!」及「FRIE!聖女僕,聖女僕,聖女僕,聖女,聖女僕,聖女僕,向前衝!SOSO,小小,罐罐,咪咪,馬馬,LOVE YOU!LOVE YOU!LOVE YOU!LOVE YOU!LOVE YOU!」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ECIC麻豆大賽
作者:大四 / 吳梓衡
 

  大家好,我是這一次ECIC麻豆大賽的總召,而說到為什麼我會擔任總召這個職位,這應該算是一個美麗的誤會!若是看我平常的言談舉止會覺得我是個全身上下隨時都有梗的人,猜想應該是因為這個原因大家才會一致推舉我作為這次的總召;可是實際上我自己認為我是個不甚理想的人選!最後會接下「總召」這個職位主要是因為始終沒有人挺身而出,因此我只好在全然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接下擔起活動總召的責任。

我的出演裝扮

我的出演裝扮

  最一初始對於自己想要一個怎樣的表演呈現全然沒有頭緒,唯一清楚知道的一點就是指導老師希望我們可以展現出足以讓各大媒體爭相採訪的亮眼表現!抱持著唯一的一條線索,我最一開始的藍圖是自己獨力將劇本想好,但實際進行之後才漸漸發現自己沒有充足能力,同時間也沒有泉湧不絕的IDEA!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緊迫逼緊,自己咬緊牙根轉念一想,決定借助大家的力量集思廣益,而開始把工作給大家分工!承蒙大家積極的幫忙,短短的幾天時間內劇本初稿──另類犀利人夫就應運誕生了!

過程剪影

過程剪影

  劇本出來後另一個更大的挑戰接踵而來,因為擔綱要角的同學們皆是資管系大三的學生!中山資管系大三下的生涯可說是另類的人間煉獄:一方面要修習其他必修、選修的課程,同時間另一方面要進行畢業專案的構思,若是再加上這次ECIC麻豆大賽的出演,用「分身不暇」這四個字形容也不足為奇!

大家開心地留下紀念

大家開心地留下紀念

  如何排出大家都可以到場的時間是個相當困難的課題,所幸我們憑著一股衝動,咬著牙根依舊將這個表演如期完成!最要感謝的是他們堅持到底的毅力,排除萬難參與排練。儘管呈現出的舞台效果一般,但是過程中處處都是到大家通力合作、互相幫忙的精神,對我來說沒有甚麼是比這點還要更棒的了!


:: 回到本期目錄 ::
 
 
 香蕉王國
作者:大二 / 張惠娟
 

  早在今年春假未揭幕前,我就已經與同伴們為接下來的假期做旅遊規畫,而這一次我們選擇的地點是距離學校不遠的旗山,又因為各自的計畫,最後只安排了當天來回的行程。我們除了作了行前的規劃,也上網查了前往的交通方式之後,最後就是對旗山的景點做查詢跟安排以及等待假期的到來了!

  引頸企盼的那天終於來到,早上十點二十分在約定好的L停等待著,不久之後同伴們也都陸陸續續的到來,帶全員到齊後便一同向著旗山出發了!我們一行人先騎機車到火車站之後再轉乘高雄客運,從高雄火車站到旗山約略一個小時再多一些的車程,在一群人夾雜歡笑的打鬧中很快的就過去了。

店中復古的擺設

店中復古的擺設

  正式踏上旗山土地的時分已經是日正中午了,每個人也早已飢腸轆轆,便三步併作兩步地前往旗山老街的方向!說巧不巧就在一個十字路口的轉角發現了曾被網路食記推薦的老字號麵店,一行人二話不說立刻就進到店裡坐了下來!而熱騰騰又美味的食物也為我們接下來的旗山之旅注入滿滿的活力。

  品嘗完了美味可口的餐點後,一行人繼續拔足向旗山老街的方向前進。或許是時間稍早的關係,老街裡邊有些店家尚未營業,只是這依然不減我們的高漲興致,沿途中還發現了不少新奇有趣的事物跟好吃的美食,一路上吃吃喝喝又說說笑笑的好不快樂!

旗山火車站

旗山火車站

  一路上吃過了這麼多美食,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旗山出名的香蕉冰!同樣是依循網路食記的指引,我們來到了頗具盛名的冰店,每個人都吃了一份店裡的招牌冰,當冰入口的那一瞬間頓時覺得暑氣全消,心情也不自覺得好了起來!一路走走又停停,一雙腿在經過一整個下午不停歇的操勞早已疲憊不堪,不得已只好放棄了原本要前往旗山糖廠的計畫以及後續的寵物餐廳行程,提前回到了學校。

常美冰店──招牌冰

常美冰店──招牌冰

  回程在客運上頭,每個人都顯露疲態,紛紛閉目養神。當我們再次睜開眼,又回到了我們熟悉的都市──高雄,看著窗外向後消逝的景物,昏黃的天色替我們畫下了這短短卻歡快的春假一日遊句號!


:: 回到本期目錄 ::
 
 
 NeGoGo與您分享團購小祕訣!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2011EC-IC已於3/21展開,今年因為特別加碼 『NeGoGo團購經營獎』,獎金和名額都更加倍,因此也有許多參賽同學透過NeGoGo開團,為了鼓勵參賽同學透過團購模式為競賽加分,這邊也提供大家已開團、或者日後想在NeGoGo開團,可提升成功率的小祕訣哦!

*小折扣 - 提供專屬折扣或免運門檻,更容易吸引團員加入。
*推薦好友 – 透過系統功能將開團訊息mail給親朋好友,也可請他們幫忙推薦。
*建立家族 - 透過系統功能與家族成員的互動、更新最新訊息,讓行銷和競賽都事半功倍!
*多團並進 - 可針對不同取貨地點(學校or市區),同時分別開團進行。
*分享訊息 – 開團後透過bbs、FB、Plurk、msn等同步發布訊息,成團機率快又高哦!

更詳細訊息請上NeGoGo集購網 www.negogo.com


:: 回到本期目錄 ::
 
 
 團購無極限──購買汽車也可以團結力量大!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集購美食、生活用品已經不稀奇了,高單價的汽車也可以嚐試看看哦!

學期有許多新進老師,到了一個新的工作環境當然也有許多新的需求,日前有位管院老師因為想購買Nissan的車子,但聽說公司或機關團購價買空車(無配備)折扣空間較大,因此,突發奇想徵詢是否有其他教職同仁也想購買Nissan車款,以提升議價空間。

因此就透過校內資管系開發的《NeGoGo集購網》開團,招募對Nissan車款有購買意願的成員,集合大家的力量共同議價,期盼可以獲得更優惠的價格。如果能夠成功,日後或許也可以一起來買腳踏車、房子等喔!團結力量大!不是嗎?

NeGoGo等著大家共同發揮創意哦!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