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23期 發行日期:2011-03-16
【焦點人事物】
客座教授Robert J Kauffman專訪
【系所公告】
3/21 Workshop on Business Intelligence Research 企業智慧研究研討會
【老師動態】
林芬慧老師
【校友專區】
倒數計時,系友們可別錯過3/26北台灣系友聯誼會
2011年管理學院校友「十全十美 滿分滿百」春酒晚會
【人才交流】
台積電徵才
【生活雜感】
趨勢科技演講心得
嚴逸玲教授於博士班seminar課程演講之心得
Prof. Kinshuk 演講心得
【生活花絮】
2011年系友回娘家暨柴山走春聯誼活動花絮
【客座教授Robert J Kauffman專訪】
大家好!
這期小編們特別專訪了電子商務中心的客座教授Robert J Kauffman,
還有最近各個演講的心得分享,
甚至還有熱鬧的系友聯誼活動喔!
敬請閱讀本期電子報!!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客座教授Robert J Kauffman專訪
作者:大二 / 陳淑如
 

  這次小編很高興地來到了管院四樓EMBA旁,準備採訪著我們這期的客座教授Dr. Robert J Kauffman。在進去前,先行整理好儀容,敲了敲門,開門後,映入眼簾的便是一為慈祥和藹的外國學者。出乎小編意料外地,Dr. Robert J Kauffman不像先前想像的是有著道骨凜然般冷冽的氣質,取而代之的是親切與人活潑般的健談。

  在打聲招呼握過手後,應他之邀而入座,準備開始著稍後的問談。

Dr. Robert J Kauffman

Dr. Robert J Kauffman

  訪談的一開始,Dr. Robert J Kauffman也開啟蘋果電腦向小編介紹其相關背景,更查詢了與此相關資訊,這也讓小編得知,原來此位正坐於小編面前的客座教授是一位來自於美國赫赫有名的達特茅斯Dartmouth College商學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專攻研究於Digital Strategies學術方面,而此學院正是位於美國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裡一處名為漢諾威Hanover的鄉村小鎮上,是為培育當地印地安部落及美國青年所創建的一所美國著名歷史悠久學院,也是長春藤聯盟會員之一,而此所學校的商學院更是為美國第一所商學院。

  說到這不禁讓小編產生好奇,Dr. Robert J Kauffman為何會選擇來台灣開啟另一扇教育之窗,原來Dr. Robert J Kauffman曾經在台灣讀過書喔。也因此這次來台灣的目的除了與其他教授meeting和指導博士班學生專題研究外也不忘要與之前的同事朋友敘敘舊喔,像是這次最重要的主題便是與賴香菊教授Prof. Lai Hsiangchu和其指導學生Mr. Lin Huang-chi一起研究與air travel industry相關的'a la carte pricing'和'online booking'系統議題等等方面部份。也曾和其他教授Prof. Liang Ting-peng與其學生Ms. Ho Shu-chun合作過其他相關專題研究議題。

  除此之外,Dr. Robert J Kauffman也提到,對於其從事的領域方面也像當廣泛。像是近來Dr. Robert J Kauffman便與相關教授等一起從事於寫書著作部分,並希望此本書及能夠容括世界科技大廠和真人真事的實際例子,可以讓讀者有著不同以往的感受,亦能從本書中學習到關於數位媒體方面的相關知識和如何透過線上航空旅遊系統訂閱機票等等。同時,Dr. Robert J Kauffman也以分析師的身分為旅館和醫院做大型專案系統並參與與computer science and business e-commerce相關的雜誌'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編輯,並希望目前能將研究專注於Chinese E-Commerce的部分。

親切的Dr. Robert J Kauffman

親切的Dr. Robert J Kauffman

  在訪談過程中更得知Dr. Robert J Kauffman亦曾就讀台灣大學學習華語而在期畢業後的過程中便隨著過國際銀行International bank出派到各地旅行學習當的金融方面知識,並與日本同事共事,甚而因此開始學習日文等都讓我覺得Dr. Robert J Kauffman是一個很有才華不同於時代的人,便此,在訪談的過程中,也不時地穿插中日英文,時而爆笑的交談,都讓我覺得親切十足。有著金融與科技的知識,近來忙碌的Dr. Robert J Kauffman也不忘要發表對金融與科技相關議題,並為此參加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研討會'IT and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除此之外,在問到要如何在此競爭時代下成為一個有能力傑出的人才時,Dr. Robert J Kauffman給了小編4個方向,Dr. Robert J Kauffman希望在資訊領域的學生都要汲汲於資訊科技的追求與其應用以便在出社會後成為專業的industry professionals,不論未來所從事的領域如何。除了在本業外,也不忘為自己添加一些口說與寫作能力,這可以讓你在為來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透過表達自己想法,成為頂尖的人才。第三點說到,多花些時間學習外國語言,因為這世界不再是圓的而是平的,也因此可以讓你接觸更多有關國際方面的訊相關知識。最後最重要的一點便是,在你的領域成就你的專業,學問不在廣而在精,你可以同時擁有許多領域,但切記要專精,像是可以專精的部分有'mobile systems','social networking technologies','location-based systems'和'ubiquitous computing and embedded systems.'等相關方面,都是目前前景不錯的熱門領域。

  在訪談結束後,時間也將近上課,再一次握個手,向彼此道聲good bye後,便就此離去。這次與Dr. Robert J Kauffman訪談真的感覺很不一樣,很特別,也很親切,真的很謝謝Dr. Robert J Kauffman的不吝指教,透過與之的談話,真的學習到很多相關專業知識,也希望透過這次的訪談後,大家為此能成為不可多得的科技專業人才。

會後Dr. Robert J Kauffman留影

會後Dr. Robert J Kauffman留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3/21 Workshop on Business Intelligence Research 企業智慧研究研討會
作者:吳文菁
 

日  期: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09:30~17:00
地  點:中山大學(管2037演講廳)
對  象:有志於學術研究的碩博士生及資管相關領域學者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
指導單位: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
研討會邀請到以下國外學者:
  1. Professor Hsinchun Chen (University of Arizona)
    McClelland Professor of MIS;
    Direct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
  2. Professor Roger Chiang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Professor of Information Systems at College of Business.
  3. Professor Paul Hu (University of Utah)
    Professor and David Eccles Scholar of Operations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4. Professor Robert J. Kauffman (Dartmouth College)
    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 at Glassmeyer/McNamee Center for Digital Strategies.
  5. Professor Edgar H. Sibley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
    Professor and Eminent Scholar of Information and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Public Policy.
  6. Professor Leon J L Zhao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ead and Chair Professor in Information Systems.
報名方式:本研討會採網路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goo.gl/441k9),請於100年3月17日(四)前完成報名手續。如遇報名有任何問題,請洽聯絡人。
聯絡人:吳小姐 07-5252000 分機4781,傳真(07)525-4504,電子郵件信箱:maing@mail.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林芬慧老師
作者:吳文菁
 

3/6-3/10至馬爾他參加GOZO, MALTA ANNUAL CONFERENCE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倒數計時,系友們可別錯過3/26北台灣系友聯誼會
作者: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好:

  3/26北台灣系友聯誼會開始倒數計時囉!若還沒報名的系友們可要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與舊日同窗、老師,和學長姐們敘敘舊,話家常。時間及地點如下,歡迎系友們屆時撥冗參加,共襄盛會。

活動日期:2011.3.26 11:30~14:00
活動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一樓柏壽廳(10461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四段一號)
餐會費用:每人一仟元(110cm以上的小孩視為大人,110cm以下免費)
用餐方式:中式合菜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2-1100-227.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1年管理學院校友「十全十美 滿分滿百」春酒晚會
作者:吳文菁
 

  每年到了春節假期過後,緊接著就是由管院校友會所舉辦的管院校友會春酒餐會,今年度的管院校友新春聯誼會於3月5日晚間於香蕉碼頭熱情引爆,本年度以「十全十美.滿分滿百」為主題,現場超過五百位畢業校友熱情參與,並邀請多位師長與嘉賓參與,共同活絡師生情誼。

  資管系系友們當然不會錯過這場盛事,當天除了幹部們也有碩專及二技系友前來參與,今年的表演節目相當精采有趣,一開場便在活動主持人的介紹下,由管院校友會郭清寶會長領導所有校友會幹部們所帶來的上菜秀,這亦是表達對於參加校友們的感謝與管院校友會服務之精神,讓活動的一開始便掌聲不斷。

資管系友會曹立乾會長與管院校友會幹部們上菜秀前合影

資管系友會曹立乾會長與管院校友會幹部們上菜秀前合影

  一開場有楊弘敦校長及管院吳仁和院長致詞,接下來,管院安排了很多精彩的表演及摸彩活動,二技系友陳明基會長及碩專班施富川榮譽總會長都幸運抽中大奬,系友們藉著這個機會與系上吳仁和老師及賴香菊老師閒話家常。

  活動的尾聲管院校友會郭清寶會長則感性的表示謝意,並以「相聚在中山,人生轉個彎,處處是驚喜,友誼最珍貴」,感謝這些日子來校友會幹部的辛勞與各單位校友們的支持,讓本次的活動得以如此圓滿,並帶領全場一同歡唱「歡喜來中山」,在歌聲中為今年「十全十美.滿分滿百」春酒晚會畫上句點,並相約明年再見!

系友們與系上老師合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台積電徵才
作者:大學部校友黃聆寧
 

  • 求才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
  • 職務名稱:CIM Engineer
  • 職務說明:電腦系統分析師、軟體設計工程師
  • 工作性質:Develop and maintain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 學歷要求:碩士
  • 科系要求: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相關
  • 工作經驗要求及語言條件:不拘
  • 專業要求:
    1. Master degree or above and major in Computer Science or Computer Engineering related fields.
    2. Strong technical skills in at least one of the following fields: middleware, database, JAVA, .NET.
    3. Good communication skills.
  • 工作待遇:面議
  • 工作地點:台南市善化區
  • 截止日期:2011/04/30
  • 聯絡人姓名:黃聆寧
  • 應徵方式:請上台積電網站下載履歷寄至lnhuang@tsmc.com

  •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趨勢科技演講心得
    作者:鄭香蘭
     

      我們非常榮幸在2月25日當天邀請趨勢科技的張副總裁親自到中山大學為我們分析現在處於cloud computing的世代,學校機關,企業應該如何自處,應該如何面對,並分析資料儲存、資訊傳輸的安全性問題。

      張副總裁一開始就針對cloud computing的優點談起,談到多數企業IT的重點在於non-value- add activity,例如:維修。而cloud computing則像是現在日常生活上的水電供應一樣,「隨選即用」的觀念,你不需考量水電供應機器維修與保養的問題,利用「用多少付費多少」的觀念建立cloud computing的架構,並提及cloud computing更可以在效能上增加10%的價值。

    座無虛席的演講

      Cloud computing的進展分成:現階段的私有雲,2011年的混合雲及2012年的公有雲。

      至於安全性問題,張副總裁提到:很多人因為cloud而安全,又因為cloud 而不安全。主要原因是cloud可以創造新的儲存空間,幫你備份重要資料,將你的資料都儲存在cloud中,不怕因為人為疏失或是天災而造成資料的遺失。但也因為Internet的不安全性,資料可能遭受駭客的入侵系統而被盜,因此安全的系統是大家接受cloud computing的重要考量,到底怎樣的系統會讓人安心?

      現在每天有20000隻病毒出現,靠人力根本無法來得及處理,利用人工智慧開發程式交給機器判讀,已經是防疫工程的必要重點。趨勢科技利用連結Internet,在cloud隨時更新最新病毒碼data;相較以往的方式,可以減少client端的作業系統損耗。

      並提出相關安全措施的發展,同學發問的問題,張副總裁也都能一一完整答覆,對於人手一機的手機安全上網也說明了相關保護機制,也說到趨勢科技早在多年前便推出了手機上網保護軟體,這種「覺人所未覺」的先驅讓同學為之譁然。

      很開心能夠在迎接cloud computing的世代開端,讓我們對於安全性能夠有先一步認識,很多企業對於這種變革總是趨之若鶩,但是在安全上卻未加防範。有些則是對迎接新世代又愛又怕受傷害。當你了解了你面對的環境安全性,相信會更有勇氣接受新時代的來臨。


    :: 回到本期目錄 ::
     
     
     嚴逸玲教授於博士班seminar課程演講之心得
    作者:歐雅惠
     

      博士班seminar課程,開學的第一堂課,邀請到現任 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教授:嚴逸玲,老師與我們分享她的研究觀點。嚴老師的研究專長是:1. Distributed and Parallel Systems .2. Web Technologies 3. Fault Tolerance for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4. Multimedia Systems and Tools.這次演講的題目為「QoS-Driven Service Composition in Service Cloud Gaps and Techniques」。

    嚴逸玲教授的演講

      隨著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加上網際網路的成熟發展,許多探討軟體服務品質與服務導向架構(SOA)也逐漸朝向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模式演進,進而形成以「服務雲(Service Cloud)」的模式來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給使用者,在不久的將來,使用者們可以透過服務雲來獲取可以協助他們完成不同任務的服務,一位使用者在同一時間可能使用多種服務,在此同時,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之重要性便大大提高了,「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讓多種使用者需要使用的服務能夠以一個較佳的組合進行服務的提供?」,便是一個值得探討的重要議題,嚴教授在本次演講中,告訴了我們一個可以參考的解決方案,嚴教授提出的這個的解決方案是讓使用者使用「QoS-reconfigurable (QoS-R) services」,透過找出可重新調整、配置的服務參數(Reconfigurable Parameters),接著再對這些Reconfigurable Parameters進行調整與重新配置進而產生一個較佳的組合便可以達到控制服務品質的行為,另一方面,透過這個方法,「動態調整服務品質」也變成是一件可以做到的事情了。

    認真聽講的同學們

      在本次演講中,嚴教授針對目前服務整合技術的侷限進行了釐清,並進一步探討與提出嶄新的解決方案,最後,透過導入實際案例,如Numerical computation library (338 components)與AMR speech codec library (112 components),都獲得不錯的成果,但如何將此解決方法一次性套用到所有的服務中來對服務品質進行控制,則是目前所遇到的一個研究瓶頸,當然,嚴教授也強調這個的解決方案只是提供現有研究者們一個參考,隨著越來越多研究者的加入,日後,勢必會有更佳的解決方案會被提出,聽完本次演講後,對於服務品質相關的研究議題有了更深深一層的了解與體會,實為獲益良多!

    合影

      與嚴老師互動的過程中,深刻的感受到一位專注研究的學者,對於知識與真理追求的熱情與能量,不僅展現在演講短短的二小時之中,嚴老師對演講題目的斟酌,直到演講前的凌晨都還修改演講投影片;這種種專注與細膩的治學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博士生學習。尤其要感謝電子商務中心的經費贊助,使我們系上的學術研究能量,有源源不絕挹注的機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Prof. Kinshuk 演講心得
    作者:洪逸群
     

    演講主題:Transition from e-learning to u-learning: innovations and personalization issues

    演講者:Prof. Kinshuk

    Kinshuk教授的演講

      Kinshuk教授是來自加拿大Athabasca大學,主攻在Adaptive Learning Systems、Ubiquitous Learning、Cognitive Profiling,在演講中Kinshuk教授談論到如何藉由個人化/適性化、社交網路,以及m-Learning來讓學習者更自由地學習。針對這些概念,Kinshuk教授分別都仔細的進行說明,不僅有圖片輔助說明,也使用實際demo、影片來說明。最後在Q&A的時間,有同學提出m-Learning和u-Learning有什麼差異?其實這部分是最容易混淆的,u-Learning尚未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因此要如何辨別這兩個學習方式是很困難的,而u-Learning不僅是m-Learning的下一個學習模式,更是讓學習與所處環境有所連結。簡單的說,m-Learning只是讓學習者藉由行動裝置由各個server或資料庫取得資訊和學習,但u-Learning不僅是透過行動裝置取的internet上的資料與資訊來學習,而是要與所處環境有所關聯,像是台北花博,學習者可以藉由QR-code的讀取得知他目前所處的環境、是在什麼花的面前,進而可以得到這個花的詳細資訊。

    Q&A時間大家很踴躍的提問,台上台下互動良好,收穫很多

    系上教授幫忙補充、翻譯、解釋比較複雜的概念

      u-Learning這個議題真的是非常有趣,隨著科技的進步,學習變得不單單只是學習,而是融入至生活中,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學習的內容也不單單只是從書籍與老師授課中獲取,透過行動裝置與網路,我們隨時隨地可以從網路上接收到可學習的教材,透過每個人的所在位置、所處環境、學習者的特性及學習歷程給予不同的學習教材。這樣的學習模式,不但讓學習者可以更自由且自主去學習,也能讓學習可以延伸至多元學習與終身學習,讓我們落實學習存在於生活中的每一刻每一秒的想法。

    最後,贈與Kinshuk教授一份紀念禮,感謝他為我們帶來精彩的演講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2011年系友回娘家暨柴山走春聯誼活動花絮
    作者:鍾國安
     

      兔年伊始,萬物更新,為促進系友們之間情感交流,增進系友對系上的認同感及向心力,資管所系友會特於2月26日邀請系友回娘家,一起參加一場充滿感性與知性兼具的EC-IC 2011 創意行銷高峰會暨柴山走春聯誼活動,上午腦力激盪,下午一起前往爬柴山,活絡一下筋骨。

      EC-IC創意行銷高峰會為林芬慧老師與Yahoo!奇摩共同舉辦,今年特別邀請到Yahoo!奇摩三巨頭南下開講,現場座無虛席。熱絡的討論,讓畢業系友與系上老師、在校生可以一同交流與分享經驗。

    EC-IC創意行銷高峰會

      柴山走春是下午的重頭戲,網路報名參加的系友有60多位,加上眷屬將近90位。在此特別感謝碩專班各位班代的動員,實際上碩專系友參加人數超過一半以上。系上師長:黃三益主任、林信惠老師、范瑞珠老師的師丈-材料系何扭今老師等也前來加入走春行列。

      一點半過後,系友們攜家帶眷陸續前來,現場一邊忙著和久未見面的同學及學長姐學弟妹打招呼,一邊辦理報到。服務台由美麗的系辦文菁、系友會小玲財務長及曹立乾總會長特助姿伶小姐為大家分發毛巾、礦泉水、非常實用的多功能高音哨笛及特別為小朋友準備的餅乾等。

    柴山走春活動

    出發前的合照

      上山前大家先來個大合照,然後分別由曹總會長、黃主任作簡短的致詞,及系友會幹部介紹,緊接著由我為大家作行程說明與安全提醒等。

    出發囉!

      登山口兩旁百花盛開,風和日麗的午後陽光溫暖的灑在身上,讓人心曠神怡。這次活動特別邀請到中鋼登山隊幹部,對柴山地形熟悉的益料及得隆兩位資深響導前來協助。當大隊前進至觀林亭後就分成A、B兩線。A線由得隆響導領隊,我在後面壓陣。路線是由三叉路口走右線,經翠嶺亭,接上產業道路,過良友亭後就至目的地山友亭,這路線平緩適合親子同行。大學部的陳吉田學長一家四口一起出遊,最小的弟弟還不到三歲,居然也跟著大家走到目的地,對照陳小弟弟的表現,大叔叔、阿姨們以後恐怕很難找到不能爬柴山的藉口吧!

    陳吉田學長全家福及走完全程的小弟弟

      大學部這次在大學部分會徐明暇會長的號召下,參加很踴躍計有14位學長姊們攜伴來參加,而像吉田學長還是遠從台中下來參加活動的。系友會以後要多辦些活動讓更多系友回來團聚。

    中途休息

      B線-在三叉路口走左線,途中會經一段小好漢坡,略有難度,且岔路多,因此除了由益料響導來領隊外,「資管肉腳登山隊」的大將繡紋、嘉芳及永健則在後面壓陣。其實此隊中的林信惠老師、胡老師等都是攀登百岳經驗豐富的勇腳,黃主任也有四座百岳的紀錄。系友會熱心的的施富川榮譽總會長、陳俊銘副總會長、勞日暉執行長、二技部分會陳明基會長,也參與其中,共襄盛舉。健腳隊走完小好漢坡後覺得不過癮,又繼續上到七蔓站再陡上挑戰好漢坡,繞了一大圈後才下來和大家會合。出來動一動流流汗,感覺全身特別舒暢。

    B線勇腳隊

      在休息區大家閒話家常,聊聊近況,交換名片,人脈總是在這種自然的情況之下建立的。

      柴山猴子很多,三五成群的在路上穿梭,每次的邂逅都引起小朋友興奮的尖叫,可是這裡的猴子可是心懷鬼胎,有位小朋友提著自報到時發的餅乾,還沒享用就在途中被猴子們攔截去當點心。在休息區的一隻猴子正虎視眈眈的在尋找目標。

    柴山獼猴

    更多精彩的照片請繼續至管院西灣部落格瀏覽下載:

    http://blog.cm.nsysu.edu.tw/index.php?uid-662-action-spacelist-type-image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