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21期 發行日期:2011-02-16
【焦點人事物】
經驗分享──92級單可真學姐
【系所公告】
99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初選2」於2/16 am9:00開始
99下學期『碩專班』繳交proposal時間,截止日為:3/7(一)
第13屆全國資訊管理博士生​學術交流研討會
99學年度第2學期註冊相關事宜說明
【校友專區】
100年系友回娘家走春聯誼活動
歡迎系友們旁聽黃三益老師所開設的”服務流程計算”課程
【人才交流】
日月光半導體誠徵資訊工程師
【生活花絮】
一年一度大資盃
【經驗分享──92級單可真學姐】
這次小編們在寒假中編輯了這期的電子報,因為屆臨開學,所以這也算是另類的收心操!
提醒同學們要記得選課喔,電子報編輯部也祝大家新春愉快,事事順心 : )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焦點人事物】

 經驗分享──92級單可真學姐
作者:92級/單可真
 

  身在美國工作92級的單可真學姊是電子報這一期焦點訪談的對象,讓小編先簡單的介紹一下這位當時在我們資管系可是享有盛名的風雲人物──單可真學姐的事蹟吧!

08年到北京看奧運在長城上留影

  單可真學姐因為雙修資管系以及財管系,故比一般的大學同學多花了一年的時間完成學業。大學求學過程當中,可真學姐除了雙主修資管和財管之外,其中有兩個學期當了交換學生;此外學姐也當過聯合國青年代表,在系學會內也擔任要職。已經如此充實的大學生涯,學姊依然有辦法將其有興趣的領域擴伸至社團參與!

  可真學姊入學那年是2000年千禧年,對於資訊產業的前景大家是一片看好,基於這樣的風潮之下學姊便選擇了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作為入學的志願,但是學姊的興趣不只是限於資管系中,也對財務管理系所所開設的課程有興趣,加上家人們對於財務金融產業未來出路持有穩定發展的看法,於是學姊便決定雙主修資管以及財管兩個科系。

  時間管理對於我們來說本來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對於同年齡層的同學們有更多的課業及事務需要完成的可真學姊來說,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尤甚於我們!學姊回憶當時求學過程中,與同學們最大不同處便是在於上課專心聽講,以及把握課餘時間,盡量將當日上完的課程、教授所派下的作業和複習功夫都做完,而不會與大多數同學一樣,將相同時間花費在打線上遊戲或是玩樂之上。學姊也說到,她每日的睡眠時間一定都是充足的,她幾乎沒有熬夜的習慣,對學姊來說,習慣的上床時間大約在11:00至12:00之間,隔天即使沒有課也會在7:00至8:00起床。在課餘時間將學生的本分──念書做完之後,可真學姊便將社團、系學會、運動…等放鬆身心的休閒活動安插於零碎的時間中!

09年底到英國愛丁堡過新年

  交換學生的一年經驗對可真學姊來說是一個信念的實踐!在完全沒有補習的情況之下,學姊憑己之力自修英文,利用國高中建立的基礎並持之以恆,使自己一開始的基礎從「零」到後期的頂尖水平;可真學姊謙虛表示,對於英文她沒有花太多功夫在上頭,即使到後來申請交換學生只有短短的幾個月可以準備,她一樣保持平常心,維持一定的步調將既有基礎擴充、加深,最後抱著放手一搏的勇氣,可真學姊成功申請了交換學生。

   訪談過程中,學姐也談到相較於當時他的求學階段,中山現在提供的交換學生名額有更多選擇,然而系上學弟妹申請交換學生的比率卻逐年降低。可真學姐鼓勵我們應該要多多嘗試,不要只侷限在台灣,而要以開放的心胸去看待已經日趨全球化的發展趨勢!

阿拉斯加郵輪上,背景是峽灣(外套是2000中山資管作的)

 

  可真學姊目前的職位是Category Manager,負責專業用新產品的市場。問到學姊在異國工作是否有遇過瓶頸,是否有文化適應上的困難,可真學姐則是說,工作上遇到的難題大多都是能力上的挑戰有關,與自己是否是西方人或白種人則是無太大關聯。而說到文化背景差異性,可真學姐用感性的口吻表示,因為自己在求學過程中有過交換學生的經驗,等於是間接為自己大學畢業後申請MBA以及求職適應上鋪了一段不短的路,所以學姐表示,在適應上,她幾乎沒有太大的問題及需要調適的地方!

紐奧良的sales meeting, before my presentation with my new product launch

 

  學姐也說到,她遇到的上司、同事們相處上面是屬於看重當事人的「內涵」,而不是外表屬不屬於他們的種族;換言之,他們注重的是思考邏輯、處事態度的同質性,而非外貌顯示的異質性!不過,學姐也說到,也可能是他自己較為幸運,遇到的上司及同事甚至是周遭的人都是持友善態度,而非歧視!

   可真學姐在訪談的過程中,不只一次跟小編表達,可以將自身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們是件開心的事情,也希望可以鼓勵學弟妹多多向國外發展、擴充自己的視野廣角!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99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初選2」於2/16 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99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初選2」於2/16 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學期課程查詢 100.01.21(五)09:00起
必修課程確認 100.02.10(四)09:00起至100.03.09(三)17:00止
系所輔導學生選課 100.02.21(一)至100.03.09(三)
校際選課申請(本校生) 100.02.10(四)09:00起至100.03.09(三)17:00止
超修學分申請單列印 100.02.10(四)09:00起至100.03.08(二)17:00止
超修學分申請單繳件 100.02.10(四)09:00起至100.03.09(三)中午12:00前
初選1 100.02.10(四)09:00起至100.02.14(一)17:00止
初選1結果公佈 100.02.15(二)14:00
初選2 100.02.16(三)09:00起至100.02.18(五)17:00止
初選2結果公佈 100.02.21(一)14:00
加退選1 100.03.01(二)09:00起至100.03.03(四)17:00止
加退選1結果公佈 100.03.04(五)14:00
加退選2 100.03.07(一)09:00起至100.03.09(三)17:00止
加退選2結果公佈 100.03.10(四)14:00
選課異常處理單列印 100.03.10(四)14:00起至100.03.16(三)17:00止
選課異常處理單繳件 100.03.10(四)14:00起至100.03.17(四)17:00前
確認選課紀錄 100.03.21(一)09:00起至100.03.27(日)17:00止
棄選單列印 100.05.02(一)09:00起至100.05.06(五)17:00止
棄選單繳件 100.05.02(一)09:00起至100.05.09(一)17:00前


:: 回到本期目錄 ::
 
 
 99下學期『碩專班』繳交proposal時間,截止日為:3/7(一)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新的學期即將到來,又到了碩專班繳交proposal的時間(已交過的同學不需再繳交)。請欲於本學期畢業的同學們在開學後二周內繳交論文計劃書,大約10~15頁左右的文件。截止日為:3/7(一)。proposal格式如下。(格式部分論文計劃書申請表也有)

繳交方式:

  1. Proposal完成後請先將檔案名稱設為「學號+姓名 991碩專班論文計畫書」,(例:N984020031王小明992碩專班論文計畫書)
  2. 再將檔案格式請統一設為PDF或SWF後Email給文菁wchin@mis.nsysu.edu.tw
  3. 填寫論文計劃書申請表並請指導教授簽名後,繳交至系辦
  4. Proposal只需繳交檔案,申請表要繳交書面

格式要求:12點字,1.5倍行高,邊距(上、下、左、右)各2.5公分

頁數限制:10至15頁

內容:請依照下列之大標題,陳述說明計畫書內容:

一、研究背景、動機、目的
二、文獻探討
三、研究方法
四、預期研究成果
五、參考文獻
六、附錄(含研究時程規劃)

注意:請上傳格式不符者,將予退件。

有關學位考試申請日期如下:
每學年第一學期申請截止日期為11/30 ,第二學期申請截止日為4/30。
同學們申請時需繳交學位考試申請表,以及歷年成績單(一份)至系辦。


:: 回到本期目錄 ::
 
 
 第13屆全國資訊管理博士生​學術交流研討會
作者:系辦 / 梁小青
 

「第13 屆全國資訊管理博士生學術交流研討會」將於2011年5月7日於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舉行,本次研討會主題為:「深耕資訊管理學域—開啟創新研究議題、厚植基礎研究實力」,敬邀各大專院校資管博士生踴躍參加。

本次研討會時程如下,投稿細節詳見此檔

  1. 投稿截止時間:2011年3月25日
  2.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期間:2011年3月25日~2011年4月15日
  3. 第一階段論文審查結果通知:2011年4月22日
  4. 第二階段現場審查與選拔期間(研討會當天):2011年5月7日
  5. 第三階段書面審查期間:由「資訊管理學報」學術期刊委員會進行最後第三階段評審。

研討會網址:http://www.im.ntu.edu.tw/IMDC2011/


:: 回到本期目錄 ::
 
 
 99學年度第2學期註冊相關事宜說明
作者: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

本學期起全面實施網路註冊,教務處雖已經網頁公告及EMAIL通知學生,但目前尚未登入處理網路註冊之學生仍是很多,在此提醒同學們至「學生網路註冊」網頁(http://selcrs.nsysu.edu.tw/stu_enroll/)完成註冊程序

另,因本學期原註冊場地做招生入闈使用,故學生蓋註冊章移至行政大樓六樓註冊組辦理,為減化學生來校辦理程序及六樓場地空間有限,請學生完成網路註冊及繳費後,再委由班代統一收集到註冊組加蓋註冊章。若學生急需使用學生證者,可先行至註冊組辦理。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100年系友回娘家走春聯誼活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新年伊始,萬物更新之際,中山大學資管所系友會特別於2月26日為系友推出一場充滿感性與知性兼具的【EC-IC 2011 創意行銷高峰會暨柴山走春聯誼活動】,上午腦力激盪,下午享受芬多精,期盼您的熱情參與。

EC-IC創意行銷高峰會為資管系林芬慧老師與Yahoo!奇摩共同舉辦,特別邀請了Yahoo!奇摩高階主管主講創意行銷,歡迎系友們能踴躍參加,演講活動是免費,中午並為參加的系友們準備餐盒。

此外,為了讓回娘家的系友們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閒話家常,下午安排登山活動,希望在聽完靜態演講後,能一起前往爬柴山,活絡一下筋骨。

活動日期:2月26日
  • 上午:09:30-12:10 EC-IC 2011 創意行銷高峰會
  • 下午:14:00-16:30 柴山走春聯誼活動
  • 此活動為免費行程,但須事先報名,系友可選擇參加上午演講或下午登山活動,更歡迎兩段活動都參加。
  • 凡上、下午活動皆參加的系友,可獲贈野外活動必備的自護用具-精巧多功能響笛(含響笛、溫度計、指南針、放大鏡)乙支。(如右圖)
  • 報名網址為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2-1100-167.php

2/26 EC-IC 2011 創意行銷高峰會行程表

09:30-10:00 入場
10:00-10:10開幕式
主持人:林芬慧 /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
貴賓致詞(暫定)
吳仁和(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黃三益(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系主任)
10:10-10:40創意行銷高峰會主題1:擋不住的未來:Yahoo!奇摩行銷全攻略
主講人:陳文琪 / Yahoo!奇摩行銷部資深總監
10:40-11:10主題2:爆單的秘密:從網路拍賣到電子商城
主講人:蕭錦薇 / Yahoo!奇摩電子商務行銷部總監
11:10-11:40主題3:無名英雄們的社群網戰:無名小站與社群行銷
主講人:李全興 / Yahoo!奇摩媒體事業群社群發展部資深經理
11:40-12:10綜合座談
與談人:林芬慧、陳文琪、蕭錦薇、李全興
12:10-14:00 午餐時間
14:00-17:00 爬柴山活動

 

100年系友回娘家-柴山走春聯誼活動

活動日期:2月26日 14:00-16:30

集合地點:壽山舊動物園門口

  1. 本活動免費報名,歡迎系友攜伴及親子一起參加。
  2. 登山健行路線有兩條,可視自己體能決定,兩隊皆有資深登山嚮導服務。
  3. 凡上網報名參加柴山走春聯誼活動者,大人每人贈送中鋼牌運動毛巾(台灣製造)乙條、礦泉水乙瓶,小孩每人贈送餅乾乙包。
  4. 現場臨時報名者,贈品先來先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5. 報名網址為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2-1100-167.php

日期:100.02.26(六)
時間 活動內容說明
14:00-14:20
  • 壽山舊動物園門口報到集合
  • 發放運動毛巾、礦泉水及餅乾(小孩)等
14:20-16:00
  • A線-親子健行步道(紅色路線):一路緩坡,適合親子參加,路程由壽山舊動物園門口沿柏油路、登山口、水泥步道經觀林亭至三叉路口,走右線,經翠嶺亭,接上產業道路,再經良友亭至山友亭,在此會師聯誼,單程約45分鐘。
  • B線-勇腳登山步道(藍色路線):略有難度,路程由壽山舊動物園門口沿柏油路、登山口、水泥步道,經觀林亭至三叉路口,走左線,經小好漢坡、接上產業道路,再往下至山友亭,在此會師聯誼,單程約40分鐘。
16:00-16:30 循A線健行步道往回到舊動物園入口後解散賦歸。

以下為柴山登山路線圖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迎系友們旁聽黃三益老師所開設的”服務流程計算”課程
作者:吳文菁
 

系上於本學期將開放黃三益老師所開的”服務流程計算” (Services Computing and Process Management)一課讓系友們免費旁聽,目前已有32位系友報名參加,並於下週一(2/21)晚上6:20-9:00pm開始上課。課程開放報名到本週五(2/18)中午,請系友們把握機會哦!

上課方式:透過學校的網路大學連線上來參與課程。

網址報名: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2-1100-168.php

上課內容:該課程將涵蓋目前應用越來越廣的Web services, 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和雲端運算,主題如下:

Introduction to Services Computing
XML/Xpath
SOAP/ WSDL/ UDD
Basic SOAP Web Services
SOAP Web services and databases/ REST Web service
Vendor APIs (Google/Yahoo/Facebook)
Semantic Web Services
WS-xxx
Intro. to Cloud Computing
Google Apps Cloud Platform
Workflow Management & BPEL
ActiveBPEL & Async WSs
Theoretical Process Model
Service Design and Management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日月光半導體誠徵資訊工程師
作者:碩專班89級 / 陳俊銘
 
  • 公司名稱:日月光半導體

  • 職務名稱:資訊工程師

  • 職務說明:SA/SD & Programming / QA 相關應用系統設計

  • 工作性質:全職

  • 學歷要求:大學(含)以上

  • 科系要求:資管系

  • 工作經驗要求:無經驗可,有經驗尤佳

  • 語言條件:資訊科技相關專業英文

  • 專業要求:熟悉 VB or C#.Net

  • 工作待遇:30000 - 35000

  • 公司福利:員工分紅與禮金

  • 工作地點:高雄市楠梓區

  • 聯絡人姓名:張殷昇

  • 聯絡方式:07-3617131 # 13426

  • 補充說明:

    • 員工分紅與禮金每年所得盈餘提撥員工分紅配股
    • 三節禮金、結婚禮金完善的退休制度
    • 員工保險免費提供員工團體保險及眷保
    • 公差2000萬旅行平安險
    • 各項補助喪葬津貼、住院慰問金、子女/員工獎助學金
    • 員工急難救助金
    • 社團活動補助圖書室及康樂室廠處部門活動補助(每人400元/年)
    • 資深人員國外旅遊補助
    • 自選式福利項目:全省30大飯店住宿憑証或住宿券/民宿券好樂迪 KTV 禮券/旅遊遊樂區門票券
    • 其他福利項目:年資滿10、15、20年表揚與紀念品公司季活動優質價廉自助餐廳及員工福利社健身中心;K5 II期 200坪健診中心:健檢/衛教宣導/心理諮商

  • 截止日期:100/02/28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一年一度大資盃
作者:龔竟寬
 

  隨著寒假的到來,又到了一年一度大資盃的時節,系壘也在大資盃的前一個禮拜開始進行了寒訓,希望趁著寒訓的時間,趕緊找回打擊和守備的感覺。寒訓結束前和資工系進行了上學期聯盟賽的補賽,令我們喜出望外的是,比賽的過程出奇地順利,最終大勝資工系拿下本季第二勝。所幸連日來的疲累沒有白費,這或許也讓我們帶著更篤定的心情與信心前進大資盃。

賽前練習

  大資盃第一天,大家帶齊裝備,當天下午浩浩蕩蕩地抵達了成大,匆匆檢錄完,熱身不久就準備要上場了。第一場比賽的對手是東華資工,可能因為是第一場大家有點緊張,所以打擊跟守備上都沒有正常發揮,以些微的差距敗給了東華。因為預賽的賽制是3取2,只要贏得一場就能晉級,因此我們只能將希望押在第二場比賽的對手-----嘉大資管身上。

戰術討論

比賽前的加油打氣

  重新調整心情之後,緊接著打第二場比賽。嘉大資管和我們的實力可以說是在伯仲之間,形成一場拉鋸戰,儘管第一個半局我們就先馳得點,全隊的士氣跟氣氛都很好,但對方比數黏得很緊,還好我們在關鍵的最後一個半局進攻連得好幾分逆轉戰局,最後也驚險地守下了勝利。第二場比賽可以說是在驚濤駭浪之中以8:5險勝嘉大資管,晉級32強 !

為贏得比賽勝利的繼續練習

  大資盃第二天一早,我們依舊從高雄坐火車前往台南進行第二輪的比賽,第二輪的對手是文化資管,雖然我們都已經盡力,可惜實力和臨場表現還是差了他們一截,所以沒能晉級最後的16強。

賽後雙方握手

  從校內聯盟賽一勝難求到現在打完半季已取的兩勝;從去年南資盃和大資盃預賽慘敗而歸到今年大資盃晉級到32強,不諱言地,我們不論是在整體實力或是團隊的默契上都已經有非常明顯的進步。打外面的盃賽的到最寶貴的東西就是實戰的經驗,不論勝敗,這些經驗都能成為我們球隊往後更進步的助力,相信之後一定能再接再厲,屢創佳績。

全體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