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事物 系所公告 老師動態 校友專區 人才交流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畢業生名單
Ms.覓食小姐的專案生活 100級 / 李智聖

在董是明帥氣的pose帶領下,專案展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了。驀然回首回專案展這一年來,大家一起經歷了不少歡笑與壓力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令人溫馨!

 

縮圖.jpg

董是明帥氣的pose

 

還記得大三上有一次在管1025上系統分析與設計(SA&D)這門課時,大家從填志願選專案指導老師時屏息以待的凜冽氣氛,到最後確定指導老師的如釋重負,過程間心情上的高低起伏到現在仍是記憶猶新;直到大三上結束後,接收了管1033專案教室,這不只代表著內心的喜悅、興奮,更是一種壓力,同時,這也意味著我們的專案生活即將開始了!

 

以前和學長姐們聊天時總是被告知著做專案是一件很可怕的東西。所以在一開始,老實說,我們六個人的心情是七上八下、不知所措的。但在徐士傑老師豐富的專案管理經驗的引領下,我們的第一次meeting便開始針對專案題目發想並決定要做些什麼。當然,在和老師討論的過程中,組員們對於題目都有自己的藍圖與規劃,甚至老師也有提議建議我們和業界合作,但在最後多次的Skype線上討論後,我們最終拍板,決定以美食網站做為我們的專案題目。

 

其實會決定以美食網站做為我們的專案題目主要是來自於平時「不知道吃什麼」,再加上四年前97級製作的foogle美食網站作為參考,我們認為在美食這塊領域中可以有更多變化,只要配合最新技術的開發就可以有更多創新與創意的火花在這塊領域中萌芽。於是, Ms.覓食(覓食小姐)便就此誕生囉!

 

縮圖.jpg

2010/03/31企業參訪

縮圖.jpg

2010/04/24沙雕大賽

縮圖.jpg

MIS期末報告愛心蛋捲義賣

縮圖.jpg

2010/06/19 99級送舊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大三下,一開學我們便針對Ms.覓食開始撰寫國科會大專生研究參與計畫的企畫書。由於是第一次寫這麼正式的學術文件,也因此企畫書在我們和老師間往返、修訂了好多次,直到繳交期限最後一天才正式定稿。但在交稿後我們仍自我督促、絲毫不敢有所鬆懈地開始進行網站和手機的系統分析與設計。當然,這又是另外一段磨練自己的一段開始。

 

或許因為徐士傑老師是第一次帶專案,加上老師又是研究服務科學這塊領域,所以在系統開發過程中對於學生的要求頗高。每週二個半小時的meeting似乎已經是家常便飯,開會過程中老師都會緊盯我們的開發進度,甚至針對我們有哪些功能設計不好、不符合使用者習慣…等等,老師都會直接與我們進行溝通。不過溝通的過程間難免彼此間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是很幸運地我們六個組員和老師彼此EQ都很高,對於自己的情緒管理和溝通技巧都有一套處理的方式,所以到最後大家都能折衷討論出一套大家都能接受的結果。

 

同時為了方便分組討論,所以大三下的兩門必修課:企業資料通訊(CISCO)以及資訊管理系統(MIS)就決定以專案的分組來進行。所以我們可以說是CISCO、MIS、project三頭來進行,加上大三下活動太多,如企業參訪、划龍舟、沙雕大賽、阿廣告白吧、、K歌大賽、99級送舊…等等,導致專案在開發進度上有些落後,不過這段忙得焦頭爛額的生活也算是專案一段很美好的回憶之一。

 

 

縮圖.jpg

2010.06.14高雄愛河龍舟競賽

 

在大三結束升大四的暑假是大家瘋狂coding趕工的日子。每周都在coding、meeting的loop中循環,當然有時候工作壓力大,於是大家莫名地開始流行玩起神來也大老二、疊疊樂等遊戲來替枯燥乏味的日子解悶。到了九月開學後更是專案最後衝刺的階段,因為組內有不少同學因為要準備研究所推甄更是忙得焦頭爛額。但最大的壓力其實還是來自於自己,畢竟剩下最後的20%進度卻是花上我們80%的工作時間,對要求甚高的不管是老師或是我們自己其實都分外心急。也因此在最後衝刺階段的我們為了能早日完工提早上線,便開始在專案教室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從最初的一、二點回家,接著是三、四點,到最後甚至在上線前一兩個星期開始在專案教室中過夜,看著專案教室外頭天黑又天亮漸漸也不足為奇。

 

縮圖.jpg

平時專案教室的生活情形

縮圖.jpg

大家聚在一起玩疊疊樂~

 

11/11在演藝廳present完、掌聲響起的那一刻,我們六個人總算鬆了一口氣。不過也因為專案的關係,我們六個人創造出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回憶,包括去旗山洽談愛心蛋捲的合作、在新光三越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套西裝(套裝)、在海C平台上頂著豔陽、穿著西裝拍攝組員介紹…等等,對我們六個人來說都是人生中相當寶貴的記憶。當然最後要感謝Demo這三天來現場為我們加油打氣的學長姐和學弟妹們,同時也謝謝系上老師頒給我們「最佳資訊應用獎」這項殊榮。這項獎不單單只是獎狀一張而已,更是對於我們團隊這一年來辛苦付出的肯定。當然我們會針對Ms.覓食持續進行維護與開發,希望日後覓食小姐會繼續在線上為大家解決不知道吃什麼的困擾!

 

 

縮圖.jpg

覓食組員

縮圖.jpg

董是明在百貨公司試穿西裝一景

縮圖.jpg

MIS100男生們帥氣西裝照

縮圖.jpg

專案展結束啦

生活雜感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10